1966年5月1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我要同“三家村”掌柜讲讲历史
邓拓这些坏家伙玩弄历史,向党向社会主义进攻。结果是他们用自己反党反社会主义的罪行,写下了“三家村”黑帮的肮脏
历史沈阳市“五三”人民公社社长 杨建发
我在报纸上看到邓拓反党反社会主义的罪行的材料,心里火冒三尺,气不打一处来。这几天,憋了一肚的话,非说不可。现在,我要和“三家村”的大掌柜——邓拓,讲讲历史。
邓拓借着死人说黑话向党猖狂进攻
我过去也见过一些反党反社会主义的人,可是邓拓这家伙和那些人还有不一样的地方。这就是他打着“红旗”反红旗,挂着市委书记处书记的招牌,在背地里向人民放黑枪。他搬了一大堆历史“材料”,抬出了一大串死人,来反党、反社会主义。他以为,这样可以蒙混人和吓唬人。其实,邓拓想错了。你讲的什么李三才、米万钟,什么贵妃的长头发,“玉皇”的生日,我们不需要知道那些乱七八糟的东西。我们知道的是劳动人民的历史,这才是真正的历史。
历史是劳动人民创造的,不是你们那一小伙人捏造得了的。你口口声声,不是皇帝就是官僚,好象历史上就这么几个人,千千万万受苦受难的劳动人民,根本没有在你们的眼里。如果说你们眼里有,那也是一些啥也不懂啥也不能干的“呆子”、“傻子”。邓拓,我先问你,要是没有我们劳动人民种地打粮,纺纱织布,你当作大菩萨吹捧的那些帝王将相能活几天?那还有什么帝王将相的“光荣历史”,什么官僚的“傲骨”,作为你反党反社会主义的本钱!
要是没有我们劳动人民辛苦劳动,你抬出的那些“杂家”,那些耍笔杆的,画画的,能有精神去识文断字,摇头晃脑,胡吹乱耪吗?没有我们劳动人民生产出来的东西,你吃啥,穿啥?劳动人民供你念书学历史,你却背叛了我们,坐在办公室里,整天价耍笔杆想鬼招,借着死人说黑话,骂我们的党,骂我们的社会主义,妄想走回头路,使资本主义复辟,让劳动人民重新当牛做马、受压迫挨剥削。这是万万办不到的。
在你那些《燕山夜话》、《三家村札记》等反党反社会主义的杂货铺里,把镇压农民起义的刽子手李三才,说成是“攻击封建黑暗统治”的大英雄;把大地主和大官僚米万钟,说成是“为政清廉,关心民刑”的人。这些人都是披着人皮的狼,他们手上不知沾了多少劳动人民的鲜血。你说过去有些皇帝、地主官僚对人民怎样怎样好,我说天下老鸦一般黑,从古到今,根本没有什么好心肠的剥削阶级统治头头。讲别的我知道的不多,讲旧社会人吃人的事,我知道的不少。不用讲别人,就是我自己的事,三天三夜也讲不完。我们祖祖辈辈都给地主扛活,打的粮食装满了地主的粮仓,有时我们全家连一碗稀粥都喝不上。我从小跟母亲到处讨饭,十四岁就给地主扛活,只能带出一张嘴,家里的母亲和妹妹还得要饭吃。在那种社会里,象我这样的人不知有多少。我们公社南塔大队第五生产队党支部书记杨士新,在旧社会被地主逼得走投无路。一家六口,卖掉了一个姐姐,一个妹妹,饿死了母亲,冻死了弟弟,父亲从乡下跑到城里去做工,也被工头给折磨死了,最后只剩下杨士新自己。他熬到了新社会,胳膊已累成了残废。过去,地主拿我们穷人根本不当人待,扛活的伙计们吃饭,地主派狗腿子看着,怕吃多了,怕把窝窝头拿走了。地主还怕贫雇农到他菜地井里打水,往井里撒大粪。所有这些不正是你黑天白日吹捧的那类人物干的吗!在旧社会,剥削人的和被剥削的,压迫人的和被压迫的,从来就是势不两立的冤家对头。你张口闭口让我们向他们学什么“品德”呀,什么“骨气”呀,还讲什么现在不如过去呀!这正说明你反党反社会主义迷了心窍。
邓拓说新社会不爱护劳动力是颠倒黑白
你说古代的大政治家懂得爱护、节约劳动力,我们新社会不爱护、节约劳动力,这是你有意地颠倒黑白。地主是怎样“爱护”劳动力的?我给地主扛活,都是顶着星星出去,顶着星星回来,两头不见日头,整天不直腰地干,地主还在地当腰的大树上放哨看着你干活。我们公社有个老社员叫孙树林,解放前给地主扛了二十多年大活,腰累弯了,腿累瘸了,最后还被地主赶出来了。地主只知道叫农民当牛做马,根本就没有什么对劳动人民的爱护。至于在旧社会里被官僚、地主、资本家老爷们亲手折腾死的劳动人民,谁也不知道有多少!劳动人民要想活命都活不成,侥幸活着的人,也是皮包着骨头。这就是旧社会反动派爱护、节约劳动力吗?共产党来了,劳动人民翻了身,成了国家的主人。这时劳动力才受到了真正的爱护,做到了真正的节约。我们党把人当做世界上第一最可宝贵的财富,把劳动保护、劳逸结合当作很重要的政策。这是连小学生都知道的常识。可是,邓拓却瞪着眼睛说瞎话,想挑拨我们劳动人民和党的关系,这真是白日做梦。旧社会阶级压迫的血泪史,我们永远不能忘记,共产党和毛主席对我们劳动人民的关怀和爱护,我们永远不能忘记。不但我们这辈人不能忘记,就是我们的子子孙孙也永远不能忘记。你们一小撮反动分子,想抹煞阶级斗争,想颠倒黑白,想动摇我们对共产党和毛主席的无限热爱和信任,我们坚决不答应!我们一定要和你们斗争到底。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一定要把邓拓黑帮斗垮
邓拓这一伙坏家伙,为什么丑化党,攻击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我说:什么藤结什么瓜,什么人说什么话。站在和人民为敌的资产阶级立场上,看什么都是颠倒的。我们说好的,他们就说是坏的;我们说是坏的,他们就硬说是好的。他们不但看不清过去,也看不清现在,更看不清将来。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劳动人民,阶级观点鲜明,立场站得稳,不仅能够看清楚历史,能分清谁是敌人、谁是朋友,也能看透你们“三家村”黑店里里外外这帮坏家伙的本质,看透你们的虎狼心肠。
你们知道,今天是人民的天下,明目张胆、直来直去地反党反社会主义,一下子就要露馅。你们怕黑店开不成,就用说历史、讲故事、传知识的方法,偷偷摸摸地结黑帮,贩黑货,讲黑话,开黑枪。你们这帮家伙最怕见太阳,用毛泽东思想的光芒一照,你们就现出原形了。你们以为别人没读那么多书,就搬出一大堆历史材料来吓唬人,说什么帝王将相了不起,说什么“杂家”是最有本事的人,简直把他们捧上了天。说一千,道一万,你们谈死人、讲古人、搬弄历史是手段,反党反社会主义是真正的目的。你们妄想用旧社会代替新社会,骑在人民的头上。可惜,今天的劳动人民,早已是掌握了印把子的国家主人。你的主意实现不了。你们“三家村”黑店的买卖已经赔得净光,连根完蛋了!
邓拓自以为做得挺聪明,耍了许多花招,恶毒地攻击党、攻击社会主义。他怎么不去看看历史呢?远的不说,胡风反党集团藏得很隐蔽,不是被挖出来了吗!一九五七年,右派向党进攻十分猖狂,不是被我们粉碎了吗!反党反社会主义分子的心是黑的,两眼也是墨黑的。邓拓是看不清这些历史事实的。要不,就是他反党反社会主义的“火气”攻心,到了发疯的程度,患了用“狗血淋头”也治不好的“健忘症”。
邓拓这些坏家伙玩弄历史,向党向社会主义进攻。结果是他们用自己反党反社会主义的罪行,写下了“三家村”黑帮的肮脏历史。阶级斗争是复杂的,我说:今后也还会有“三家村”、“四家村”之类的反党黑帮,还会有邓拓这类披着“学者”外衣来反党的家伙。不管他是谁,“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我们一定会把他们彻底斗垮。

邓拓为什么要如此仇视大跃进
谁要否定我们的成就,就一定要遭到我们的迎头痛击。牛鬼蛇神决不能阻挡我们前进的步伐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上海江南造船厂工人工程师 唐应斌
邓拓辱骂我们党是“以空想代替现实”,污蔑我们的大跃进是“吹牛皮”、“说大话”。我们对这些恶毒的诽谤,绝对不能容忍。
大跃进的成就是巨大的,是任何人都污蔑不了的!邓拓之流,你们睁开眼睛看看吧!我们江南造船厂是一个百年的老厂,解放前的八十多年,一直是个烂摊子,只能修修补补一些破烂船。解放后,在党的领导下,我们这个百年老厂,从修船到自己能造船,很快发展起来。一九五八年大跃进开始时,我们遵照毛主席的教导,解放思想,破除迷信,高速度地建成了“和平二十八号”五千吨远洋货轮。不仅是五千吨的,吨位更大的巨轮,我们现在也造出来了。这难道不是事实,而是“吹牛皮”、“说大话”吗?
再看看我国自行设计、自行制造的一万二千吨水压机!当时我们一无资料、二无经验、三无专家、四无大设备、五无大的铸锻件,在制造过程中,曾经遇到了很多的困难。可是,在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在大跃进形势的鼓舞下,我们依靠自己的力量,克服千艰万难,终于把它造出来了。经过大跃进的锻炼,象我这样一个没有文化的普通电焊工人,还掌握了电弧焊、埋弧自动焊、气体保护焊以及电渣焊等新技术,并在北京科学讨论会上,向几十个国家的代表宣读了论文。这难道不是事实,而是“吹牛皮”、“说大话”吗?
我们大跃进的伟大成就,不但给了全国人民很大的鼓舞,而且受到了国际友人的热烈赞扬。我两次出国,就听到许多外国朋友称赞我们的大跃进。有位来我国访问过的外国朋友对我说:“中国的建设速度真了不起,我们基础虽然比你们好,但落在你们后面了。你们的领导人真伟大!”外国朋友都能看到我们大跃进的伟大成就,为什么邓拓这伙人反而闭眼不看事实,胡说八道,颠倒黑白呢?
邓拓的《燕山夜话》,是在一九六一年到一九六二年这段时间里抛出来的。我们可以回想一下,当时我们正遭受连续三年自然灾害,帝国主义乘机欺侮我们,修正主义百般刁难我们。赫鲁晓夫现代修正主义者不仅撤退专家、撕毁合同,给我们增加了许多困难,而且骂我们大跃进是“说大话”,是“冒险的计划”,是“唯意志论”。邓拓这伙反党反社会主义分子正是配合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来向我们放暗箭。这是一场尖锐的阶级斗争。我们工人坚决要在党的领导下,同这一帮反党反社会主义分子斗争。谁要否定我们的成就,谁就一定要遭到我们的迎头痛击,牛鬼蛇神决不能阻挡我们前进的步伐。

用革命的弓箭射垮“三家村”黑店
“人听毛主席的话,弓箭就听人的话。”作为一个射箭运动员,我要永远听毛主席的话。邓拓想让我们不听党的话,简直是白天做梦
解放军射箭队运动员 李淑兰
听到邓拓一小撮黑帮反党反社会主义的罪行,我简直气炸了肺。邓拓这伙反党反社会主义分子,打着“红旗”反红旗,以说历史、讲故事、传知识、说笑话作幌子,在我们的背后一支一支地放出黑箭,攻击我们的党,攻击我们的伟大领袖,攻击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恶毒地污蔑“东风压倒西风”的科学论断是“伟大的空话”、“陈词滥调”,污蔑我们的大跃进是“吹牛皮”,瞎说我们的社会主义事业是“一个鸡蛋的家当”。我们党中央和毛主席所说的话都是真理,所提出的方针政策都反映了全国人民的最高要求和最高利益。党领导我们创造的成绩是非常伟大的。我在全国的七个省参加过射箭比赛,看到了数不清的大工厂,城市和农村都在飞速前进。就拿我国的体育事业来说吧!解放前外国人说我们是“东亚病夫”,现在我们不但有了完整的体育事业的体系,而且有了强大的思想红、技术精、作风硬的体育队伍,而且成绩是惊人的。我国的射箭运动虽有古老的传统,但在蒋介石反动政府的歧视、限制下已快绝迹了,党领导我们发展这个运动,我们说啥就能做到啥。我们从一九五九年建队以来的短短几年里,女子队就从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垄断的十二项的世界纪录里夺回了七项。这铁的事实难道说是“吹牛皮”吹出来的吗?我们新中国的运动员,决对不容许邓拓之流这样猖狂地进攻!我们要在这场你死我活的社会主义文化大革命中,站在最前列,拉开革命的弓箭,坚决射垮他们开设的“三家村”黑店。
邓拓黑帮狂妄极了,还叫喊要我们的党下台“休息”。正告你们:绝对办不到!党和毛主席永远是我们心中的红太阳。没有共产党,没有毛主席,就没有我们的活命。我出身于一个下中农的家里,过去过着吃不饱穿不暖的生活。解放后在党和毛主席的亲切关怀和教导下,我成为国家运动员,到过三个国家参加比赛。要是我在地主、资本家统治的旧社会,还不知会落到什么地步呢,还会有今天吗?我个人的成长,就是党和毛主席关怀教导的结果。我从毛主席著作里找到了方向、勇气和力量,懂得了为革命射箭,为人民服务的道理,把自己的一切和全国人民联系在一起,为党和人民争取崇高的荣誉。我在学习和运用毛主席指示的实践中,深深领悟了“人听毛主席的话,弓箭就听人的话”这条真理,因此我才有勇气克服了困难,有力量向世界纪录猛冲。几年来我们曾十一次打破了七项世界纪录,为党和国家争得了荣誉,有力地摧垮了帝国主义对国际体育运动的垄断。这都是党和毛主席给我们的。邓拓一伙想让我们不听党的话,简直是白天做梦。我们不但现在要听,而且永远要听。我们世世代代都要把毛主席的话当做最高指示。我们要牢牢掌握毛主席的阶级斗争的武器,坚决保卫人民江山,为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贡献出全部力量!

子孙万代信任党
邓拓挑拨党和群众的关系,我们的回答是:对党一百个信任,一千个信任,一万个信任,子孙万代永远信任
全国粮食系统标兵 荣先杰
看了邓拓一小撮反党反社会主义分子恶毒地攻击党、攻击社会主义的反动言论,我差点把肺都气炸了。你们这群牛鬼蛇神,打着“红旗”反红旗,披着马列主义外衣,贩卖的却是修正主义,口唱“讲故事”、“传知识”,实际散布的是资本主义的毒素。你们真是一群笑里藏刀、杀人不见血的豺狼。
邓拓诬蔑我们党“自食其言”、“不堪信任”,这纯粹是睁着眼睛说瞎话。凡是有一点革命感情的人都懂得,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和敬爱的毛主席领导中国人民打垮了三大敌人,劳动人民才得到了翻身解放,过上了幸福生活。
提起旧社会的苦,我是永远忘不了的。记得解放前,我们一家四口人,祖父、父亲和母亲三个人给地主种地,每天都是起五更,爬半夜,从春忙到秋,可是还养不起四口人。妈妈生我那年,连个破尿布都没有。没有办法,只好把枕头撕破了当尿布。其实在旧社会里,受苦受难的劳动人民有千千万万,哪一家过的不是糠菜半年粮的悲惨生活!一个真正的劳动人民,怎么能忘记过去的痛苦遭遇呢?只有邓拓你们这一小撮人,才会无视劳动人民的过去。解放后,我们家同其他劳动人民一样,过上了幸福生活。我现在已经参加了革命工作,三个妹妹进了学校。我的切身经历使我懂得:共产党是劳动人民的再生母亲,毛主席是我们的救命恩人,没有共产党,没有毛主席,象我这样一个穷苦人家的孩子怎么能够活到现在呢?今天,劳动人民不光是在经济上翻了身,还当家作主,掌握了国家的印把子。请问,翻开中国的历史看一看,哪一朝哪一代劳动人民当过家作过主呢?
我们的党是为人民服务的党,这是我们党的性质所决定的;密切联系群众,关心群众生活,这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党和毛主席一再教导我们全体党员和革命干部,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既要关心世界大事、国家大事,也要关心广大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我们粮店为了更好地为顾客服务,给顾客提供各种方便,大家都在苦练基本功,做到卖粮称秤既准又快;做到不让顾客排队,多花费时间。对烈军属或出外买粮有困难的户,我们就把粮食送上门去;产妇喜欢吃的粮食品种,也都提前准备好。群众感动地说:“你们是毛主席教育出来的好服务员,党培养的好姑娘。”请看,我们的党和群众的关系,就是这样心连着心,鱼水相亲。邓拓,你恶毒的攻击我们的党,企图挑拨党和群众的关系,告诉你这是白日作梦。象你们这些反党反社会主义分子,越是攻击我们党,诬蔑我们党,越说明我们的党做的对。我们的党不愧为伟大的党,光荣的党,正确的党。对这样的党,我们一百个信任,一千个信任,一万个信任,过去信任,现在信任,将来子孙万代永远信任。

要我们党下台,绝对办不到!
全国工业劳动模范、北京绒毯厂挡车女工 韩茶仙
听到邓拓反党、反社会主义的黑话,我非常气愤,心里有许多话很想说一说。
邓拓这家伙在他的黑话里恶毒地污蔑我们伟大的党害了“健忘症”、“装疯卖傻”、“不堪信任”。他发了疯地叫喊要我们党“必须赶紧完全休息,什么话都不要说,什么事情都不能做”,一切听从他们的“指导”。我们看透了邓拓的狼心狗肺,他的目的是要封住我们党、我们工人阶级的嘴巴而让他们自己胡说八道,是要捆住我们党、我们工人阶级的手脚而让他们胡作非为。这实际上就是要把我们党赶下台去,夺取我们工人阶级手里的印把子,由他们那伙反党、反社会主义的黑帮当权,把我们社会主义的国家拉回资本主义的老路上去。告诉你邓拓,要我们党下台“休息”,由你们搞资本主义复辟,这是大白天作梦!我们工人阶级受尽旧社会的苦,深知新社会的甜,要我们走回头路,万万不能!
回想起旧社会,我五岁死了父亲,随母亲到处流浪,七、八岁就满街拾破烂,九岁就当了童工,过着牛马不如的生活。解放后,是党和毛主席救了我们一家人,使我这个在旧社会拾破烂的女孩子翻身解放,成了国家的主人。我当了工会委员,参加了工厂的管理工作。由于党的培养、教育,一九五六年我光荣地入了党。我在生产上取得一点成绩,党和人民却给了我极大的荣誉,让我参加全国群英会,还见到敬爱的领袖毛主席。
从我的亲身经历中,我深深地感到,旧社会是我们穷人的地狱,它使我过着牛马不如的苦难生活。新社会是我们穷人的天堂,党和毛主席把我们从苦海中救出来,给我们带来幸福生活,领导我们走社会主义光明大道。党就是我的命根子,没有党就没有我韩茶仙,就没有我们工人阶级今天的幸福,就没有我们的一切。如今邓拓妄想把我们党赶下台去,让我们重新回到那苦难的年代,在中国复辟资本主义。不行,不行,一万个不行!我们工人阶级绝对不答应,全国人民绝对不答应!
我们和邓拓这些牛鬼蛇神的斗争,是你死我活的阶级斗争。在这场斗争中,我们工人阶级一定要站在最前线。为了保卫党中央,保卫毛主席,保卫我们社会主义的江山,我们工人阶级坚决和邓拓一伙反党、反社会主义的黑帮分子斗争到底!

你们的烟幕弹遮不住人民的眼睛
《前线》和《北京日报》同邓拓之流,穿一条裤,坐一只船,开一个店,做一个梦,走一条路
昆明部队某部战士 曾正松
看了《北京日报》在四月十六日发表的《前线》《北京日报》的编者按,我作为一个战士,不得不拿起笔来向那些反党反社会主义的牛鬼蛇神,进行刺刀见红的斗争。《前线》《北京日报》在他们的假批判里,企图散布一串烟幕弹。
第一颗烟幕弹:你们用了大版篇幅,不惜笔墨地对邓拓之流进行了假批判。什么“歪曲党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主张让资产阶级思想泛滥”呀,什么“全面美化封建社会制度”呀,什么“借封建古人之尸,还资产阶级之魂”呀,等等,说了一大堆,可为什么对邓拓之流的反党反社会主义本质不揭露不批判,却在那里挂羊头卖狗肉呢?为什么对邓拓之流反党反社会主义的本质不揭露不批判呢?为什么不大量刊登广大工农兵的批判文章呢?难道这不是想蒙哄人民,让邓拓之流过关么?
第二颗烟幕弹:在你们有倾向性的小标题里,说什么“提倡兼收并蓄,要让所谓‘杂家在我们的思想界大放异彩’”,什么“主张‘多学习、少批评’,认为‘许多人学问不深而性好挑剔’”,什么“说《燕山夜话》本来的目的是为工农兵服务,但又很难适应工农兵的需要”等等,难道你们还企图把问题束缚在学术范围内,不让工农兵参加战斗,遮盖人们的视线,搞大骗局么?告诉你们:办不到!
第三颗烟幕弹:你们的编者按语,装出一副哭丧的脸作了一番假检讨,想用这种态度赢得人们的同情。那怎么行呢!你们说什么“放松了文化学术战线上的阶级斗争”,什么“丧失立场或者丧失警惕”,等等,都是胡说。你们对阶级斗争抓得很紧,不过是对无产阶级进行斗争罢了;你们并没有丧失立场,不过是站在资产阶级立场罢了。这难道就是你们痛改前非的深刻检讨吗!你们为什么不敢把自己的丑思想、臭本质挖掘出来呢?
揭开盖子看,原来你们和邓拓之流,穿一条裤,坐一只船,开一个店,做一个梦,走一条路——反党反社会主义的道路。正告《前线》《北京日报》,正告邓拓之流:妄想资产阶级复辟,蒙混过关,妄想东山再起,妄想骑到人民头上作威作福,是你们白日做梦,是你们打错了算盘!我们有伟大的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人民的江山、社会主义、三面红旗,你们永远也骂不倒。你们的烟幕弹揭穿了,再也遮不住我们战士的眼睛了。我们要坚决拔掉你们反党反社会主义的黑旗,更高地举起无产阶级的红旗,将社会主义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专栏:来稿搞编

来稿搞编
一九五○年在朝鲜战场上的时候,有一次我们去打扫战场,只注意查点敌人汽车上的物资,没有留意汽车底下还藏着一个装死的美国鬼子。这个美国鬼子趁我们不防的时候,突然翻转身来向我们放冷枪。幸亏边上的同志发现,当场把他抓住了。现在,“三家村”那些不拿枪的暗藏敌人,不是也想躲在《前线》《北京日报》的后面装死么?同志们,警惕呵,当心这些阴谋家也“突然翻转身来向我们放冷枪”! 解放军某部 侯学纯
“三家村”黑店,实际上是尼·谢·赫鲁晓夫、肯尼迪、尼赫鲁合伙经营的“三尼”黑公司的分店,店里的货色件件都贴着“三尼公司”的商标,都是从那里批发来的。“三尼公司”诬蔑我们的大跃进是“冒险的计划”,“三家村”就咒骂大跃进是“吹牛皮”、“说大话”。“三尼公司”诬蔑毛主席关于“东风压倒西风”的科学论断是“教条主义理论”,“三家村”就咒骂是“伟大的空话”,……总之,黑公司里卖什么,黑店里也就卖什么,黑公司需要什么时候卖,黑店也就在什么时候卖。现在黑公司已经完蛋了,它的分店的寿命难道还能长么?
空军驻浙江某部 史洪波
邓拓恶狠狠地说:“十年磨一剑,霜刃未曾试”,他拿了这把“剑”想造反。但是,这把“剑”跟蒋介石手中的洋枪洋炮一样起了相反的作用。过去蒋介石用洋枪洋炮向人民发动进攻,反而提高了中国人民的政治警惕和战斗力;今天邓拓等一伙不拿枪的敌人向党向社会主义进攻,使我们更加擦亮了眼睛,认清了阶级斗争的复杂形势。所以,邓拓的“剑”既是大毒草,也是最好的反面教材。
合肥市人民武装部干事 韦志群
根据邓拓的解释,“王道”就是“老老实实的从实际工作出发的群众路线的思想作风”,而且古代就有人“赞成王道,而不赞成霸道的”。这是十足的蠢话!依靠喝人血维持统治的剥削阶级,对人民从来是只讲“霸道”,不可能讲什么“王道”的,要有,那就是日本鬼子侵略我国的时候宣传的“王道乐土”的“王道”,以“三光政策”为主要内容的“王道”。这种“王道”,我国人民已经领教够了。不管邓拓怎样花言巧语,我们再也不会让历史重演。
沈阳部队某部排长 张国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