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5月1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阿《人民之声报》热烈欢呼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访华成就
阿中加强战斗团结坚决反对帝国主义修正主义
新华社地拉那十四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十四日发表社论指出,由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主席穆罕默德·谢胡率领的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访问中国,同毛泽东同志和中国其他领导人的会晤和会谈以及中国劳动人民到处给予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使者如此热情和隆重的接待,是在阿中两党、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友好关系进一步发展和加强的过程中的一个新的、极其重要的历史阶段。
这篇题为《阿尔巴尼亚和中国之间的永恒的革命友谊和钢铁般的团结万岁》的社论说,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代表从社会主义中国和盟友那里带回了七亿中国人民、毛泽东同志和这个国家的其他领导人以及中国共产党人对在劳动党和恩维尔·霍查同志英明领导下正在亚得里亚海岸胜利地建设社会主义和站在反帝反修的革命战线第一线进行英勇斗争的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的真诚的友爱、真正的国际主义友谊和无限的尊敬。
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代表这次访问中国的特点是,社会主义中国的广大劳动群众和全体伟大的中国人民热情地表现了对阿尔巴尼亚人民的热爱和无限尊敬。这次访问最好地表明了我们两党、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之间的革命友谊、伟大的战斗团结和兄弟般的真诚合作,这是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国际主义战斗友谊的新的有力的证明。
这次访问和阿中会谈所取得的圆满结果已经反映在即将发表的联合声明中。这是一件具有国际意义的事件。全世界人民从中再次看到了战无不胜的、战斗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的生命力,看到了两国人民和两党的看法和行动更加一致,看到了他们决心要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进一步发展作出贡献。各国革命的人民都把这次访问和阿中友谊的加强看作是对保卫世界和平的重大贡献,是对人类进步的鼓舞。
社论说,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同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之间进行的十分友好和亲切的会谈在所有讨论的问题上都体现了完全谅解和战斗团结的精神。这次会谈再次证明了在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革命的共同斗争中、在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反对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中、在支持各国人民的反帝革命斗争中、在反对以苏联现领导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中、在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以及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与工人运动的团结的斗争中的国际主义友谊以及看法和行动上的完全一致。
这次访问再次表明,两国人民和两党今后仍然决心要在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革命事业中互相支持,今后决心要发展和加强始终忠实于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的彼此合作的友好关系。
社论说,中华人民共和国今天已经成为一个世界大国,拥有强大的和欣欣向荣的政治和经济实力,在国际上享有日益增长的威望和权威。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使者深入地了解了兄弟的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各条战线上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的红旗,自力更生地建立起一个独立和强大的社会主义经济,他们正在建设高速度发展的现代工业、现代农业以及文化和国防。在我国代表团访问伟大的友好国家期间,确切地说,在五月九日,中国成功地在大气层进行了一次含有热核材料的核爆炸。阿尔巴尼亚人民感到无比兴奋,并且衷心祝贺兄弟的中国人民的这一胜利,这一胜利证明了他们的创造能力,进一步加强了他们的防御能力,并且为各国人民的安全和全世界和平作出了重大的贡献。这是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发展和社会主义建设中的总路线的伟大胜利,是世界各国革命人民的一个新胜利,是对美帝国主义及其帮凶的原子讹诈和威胁以及对苏美核垄断的一个沉重打击。我们党和人民的领袖恩维尔·霍查说过:“特别是在这种形势下有着强大和革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有着敢于斗争和忠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以毛泽东同志为杰出领袖的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这对于各国人民及其自由、对于世界和平、对于马克思列宁主义和社会主义前途来说,都是莫大的幸福。”这是阿尔巴尼亚全体共产党人、阿尔巴尼亚人民和全世界革命人民的坚定信念。
社论指出,兄弟的中国人民和他们的领导人对阿尔巴尼亚人民的革命立场作出了高度的评价。这一评价体现在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在会见我国代表团时对于阿尔巴尼亚人民、阿尔巴尼亚劳动党、阿尔巴尼亚共产党人和我国亲爱的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所表示的看法和发表的热情洋溢的谈话中,我们也决不会忘记中国其他领导人对社会主义的阿尔巴尼亚所作的友好表示和无限的尊敬。我们的战友的这些高度的评价鼓舞着我们,并且促使我们为出色地完成有利于社会主义和革命的国内和国际任务而加倍努力。
社论说,目前世界形势的发展有利于各国人民,而不利于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新的反动势力。事实上,国际工人阶级的斗争和各国人民的反帝解放斗争正在不断地发展和扩大。但是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虽然已经处于包围之中和腐朽了,但还在作垂死的挣扎,企图阻挡人类整个革命事业的发展。当各国人民、无产阶级和社会主义反对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修正主义者的斗争变得日益激烈的时候,进一步提高对美帝国主义的革命警惕性,建立和巩固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的统一战线,并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以彻底粉碎美帝国主义,这对社会主义各国人民、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和全世界革命人民来说,是义不容辞的义务。英雄的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举世闻名的斗争,是各国人民能够藐视帝国主义侵略和同它进行斗争的光辉的榜样。这场斗争已经成为我国人民和全世界其他所有爱好自由的人民的神圣事业,尽管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罪恶地企图把这场斗争纳入合乎苏美合作利益的轨道。
社论最后说,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对中国的访问、在中国受到的空前热烈的欢迎和十分亲切友好的会谈,再次充分和清楚地表明,阿尔巴尼亚人民和中国人民,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中国共产党坚定一致地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道路上前进,他们坚决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以及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神圣事业,同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同以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进行坚决的斗争,推进本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坚决地相互支持,并支持各国革命的人民以及世界人民的和平和进步事业。

各国人民怒斥美机对我国的战争挑衅
越外交部发言人声明越中人民将并肩打击美帝挑衅
日共政治局委员春日正一坚决抗议美国扩大侵略战争阴谋
柬埔寨巴基斯坦报纸警告美帝发动新战争必自取灭亡
新华社河内十五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十五日就美国飞机侵入中国领空袭击中国飞机的事件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国对中国的明目张胆的挑衅行动。声明全文如下:
一九六六年五月十二日,美国战斗机五架,侵入中国云南省马关地区上空进行突然袭击,击落正在训练飞行的中国飞机一架。
这是美国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的一次极为严重的事件,是一次蓄意的军事挑衅行动。
一九六六年五月十三日美国当局匆忙散布消息说,一九六六年五月十二日美国喷气式飞机在距中国边界以南二十五到三十英里的越南民主共和国领土上击落飞机一架。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声明:美国当局的上述说法完全没有根据,其目的是为了掩盖美国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明目张胆的军事挑衅行动。
众所周知,美国政府一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采取敌视政策。正是美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领土台湾省,阻挠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侵犯中国的领海、领空达四百多次。很明显,美帝国主义已经和正在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采取挑衅和好战的政策。这次袭击和击落中国飞机的行动是在美国国务卿腊斯克提出的所谓对中国的十点政策之后发生的,这就更加揭穿了美国的欺骗论调和侵略、好战的面目。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完全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在一九六六年五月十二日中国国防部发言人的声明中所提出的严厉警告和所持的正确立场。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强烈谴责美国当局对中国的明目张胆的挑衅行动。如果美帝国主义仍然顽固地推行侵略越南的战争,悍然侵犯中国的领空,越南人民将同兄弟的中国人民并肩一起,坚决战斗、反对美帝国主义,并且必将给它以致命的打击。一九六六年五月十五日
据新华社十五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春日正一就美国飞机十二日在中国云南上空击落中国飞机一事发表谈话说,日本共产党向美国政府的这种无理的侵略行动提出坚决抗议。
他说,这一事件表明,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已经陷入困境,它正在企图通过逐步扩大侵略战争来寻求出路。
春日指出,五架美国战斗机侵入中国领空,击落中国飞机一事发生在美国武装部队加紧推行扩大战争的阴谋,轰炸河内和海防附近地区以及炮击柬埔寨以后。
他说,在最近的事件发生之前,美国飞机轰炸中国附近地区以及入侵中国领空的事情也比以往更加频繁。他指出,这一事件的极为严重的意义在于:它表明美帝国主义逐步扩大侵越战争的计划的目的,是在对中国和其它国家挑起大规模的侵略战争;它也表明,美帝国主义实际上是在更加猖狂地实施逐步扩大战争的计划。
据新华社金边十四日电 《柬埔寨电讯报》十四日发表的社论说:“美国空中强盗竟然在中国领土上空击落了一架中国飞机。美帝国主义者的这一新的罪恶的挑衅,激起了全世界的愤慨。”社论提出警告说:“华盛顿的蹩脚魔术师们在犯下不可弥补的罪行以前,必须更认真地考虑一番,新的战争只能使美帝国主义死亡。”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十四日电 巴基斯坦《建设报》十四日就美帝国主义者的飞机最近侵入中国云南省上空,击落一架中国飞机的挑衅性战争行为发表社论说,这一事件是美帝国主义侵略行为的最恶劣的事例。社论指出,中国不仅是一个大国,而且是一个有自尊心的国家。它不允许美国拿它的荣誉来开玩笑,或者侵占它的领土。

郭沫若副委员长接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十五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日友协名誉会长郭沫若,今天上午接见了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日本自由民主党顾问松村谦三和他的随行人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王晓云、于立群等。
新华社十四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今天晚上接见了由川口大助率领的日本地方自治友好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王荫圃、赵安博等。

何香凝副委员长接见松村谦三
新华社十五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何香凝,今天下午接见了日本自由民主党顾问松村谦三和他的随行人员,并且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廖承志和夫人经普椿、廖梦醒、王晓云等有关方面人士。

我政府贸易代表团到赞比亚
新华社十三日讯 卢萨卡消息:由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雷任民率领的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十三日到达卢萨卡对赞比亚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
到机场欢迎代表团的有赞比亚工商部长钦巴、外交部议会秘书西卡塞拉,以及政府的其他高级官员。中国驻赞比亚大使秦力真和一些国家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欢迎。

我政府文化友好代表团到也门
新华社塔伊兹十三日电 由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李昌率领的中国政府文化友好代表团应也门政府的邀请,十三日乘飞机到达塔伊兹。
中国代表团在机场受到也门新闻部长阿卜杜勒·加尼·阿里以及也门外交部、新闻部和教育部的办公厅主任的欢迎。
中国驻也门大使王若杰也到机场欢迎。

民主德国新任驻华大使到京
新华社十五日讯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新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马丁·比尔巴赫,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中马签订文化合作协定执行计划
新华社巴马科十四日电 中国和马里十三日在这里签订了两国文化合作协定一九六六年执行计划。
中国政府文化代表团团长、文化部副部长李琦和马里青年和体育高级专员穆萨·凯塔代表两国政府在上述计划上签字。
在签字仪式上,李琦和穆萨·凯塔都讲了话。李琦强调指出,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共同斗争中,中马两国之间的友谊和合作将不断地得到发展和巩固。
穆萨·凯塔在讲话中赞扬中国在发展文化方面树立了榜样。

我文化友好代表团赴阿富汗巴基斯坦访问
新华社十三日讯 由对外文委副主任史怀璧率领的中国政府文化友好代表团,今天上午乘飞机赴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访问。前往机场送行的有对外文委副主任任映仑等。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馆公使杜拉尼、阿富汗驻华大使馆一等秘书穆罕默德·西迪克等也前往送行。

马里驻华大使离任回国
新华社十四日讯 马里共和国驻中国大使比拉马·特拉奥雷奉调离任,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朝鲜和巴勒斯坦举重队到京
据新华社十五日讯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举重队一行八人,由朝鲜举重协会委员长金仁国率领,今天乘火车到达北京。他们是应邀来我国参加一九六六年新兴力量举重邀请赛的。
据新华社十四日讯 应邀来我国参加一九六六年新兴力量举重邀请赛的巴勒斯坦举重队一行五人,由巴勒斯坦举重协会主席阿卜杜勒·卡里姆·沙瓦率领,今晚乘飞机到达北京。

五月十五日,朱德委员长接见由朝鲜职业总同盟中央委员会组织部部长金国三率领的朝鲜工会代表团。图为朱德委员长和金国三团长(左二)等交谈。 新华社记者 王敬德摄

印尼右派军人集团投靠美国得到犒赏
约翰逊政府表示要大力扶持印尼反动派
据新华社十五日讯 雅加达电台十四日广播的消息表明:美国约翰逊政府对印度尼西亚右派军人集团夺取了政权表示高兴,并准备通过给予印度尼西亚“援助”的方式渗入印度尼西亚。
这家电台广播的安塔拉通讯社驻华盛顿记者所写的这一条消息说:“印度尼西亚国内局势的发展,给了美国以恢复同印度尼西亚之间的合作的需要。看来,美国也准备在一切方面援助印度尼西亚。”
消息说,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最近讨论了一九六七年度美国的“援外方案”,包括向印度尼西亚提供“援助”的问题。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在会上发表讲话说,美国必须“援助”印度尼西亚。腊斯克还回顾说,“两年前,由于印度尼西亚政局的关系(编者按:指印度尼西亚对抗新殖民主义产物“马来西亚”),美国停止了对印度尼西亚的经济援助。”
据雅加达电台报道,为了乞求美“援”,由右派军人政权派遣的一个政府代表团已于十二日到达纽约。这是右派军人政权宣布成立后派往美国的第一个官方代表团。
印度尼西亚副总理哈孟库·布沃诺六日在合作国会全体会议上就国内经济问题发表声明时曾经透露:右派军人政权同美国已经达成一致的意见:关于美“援”的谈判将由这个政权同美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在雅加达举行。他在谈到印度尼西亚急需日本和西方国家的贷款时说:“我国经济的恢复和稳定很需要这样的贷款”。

苏联领导加紧勾结日本反动派反华
佐藤表示年内将去苏联作交易
新华社东京十四日电 在苏联领导人一再请求下,日本首相佐藤荣作表示乐于在今年年内访问苏联。
据日本广播协会电台报道,刚刚访问苏联回国的东京都知事东龙太郎十三日向佐藤报告说,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波德戈尔内在会见他时说:“为了显示日苏亲善关系正在发展,希望实现佐藤和柯西金的相互访问。因此苏联政府强烈期望佐藤首相访问苏联。”
佐藤当晚就此发表谈话说:“前些时候,外务大臣椎名访问了苏联,不久,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将来日本。两国外长间的相互访问之后,将实现两国政府首脑之间的访问。”
不久前,日本《每日新闻》透露,“苏联领导人对于接近日本,是热情而且认真的”。“过去,苏联同共产党中国一起,一直对抗日美安全条约体制,但是,可以认为,现在苏联已经同日本携起手来,采取遏制共产党中国的策略。”
自从一九六四年苏联新领导上台以后,苏联就正式或非正式地多次表示欢迎佐藤访苏。去年六月,苏联外交部第一副部长库兹涅佐夫访问日本,又带来了柯西金给佐藤的亲笔信,正式向佐藤发出了邀请。今年一月,日本外务大臣椎名访问苏联时,苏联领导人又一次敦促早日实现佐藤访苏。

坚贞不屈的爱国侨胞——黄沐和
印度尼西亚右派反动势力组织的反华排华暴行,越来越猖狂。四月,中国驻印度尼西亚的大使馆,公然遭到印度尼西亚武装部队和暴徒的野蛮袭击,印度尼西亚各地的华侨团体和华侨学校,相继被非法侵占和破坏。在印度尼西亚右派军人集团的种族主义的残酷迫害下,广大华侨正处在水深火热之中。
四月八日,印度尼西亚右派势力的魔掌,伸向雅加达中华侨团总会,右派军人和暴徒强行霸占了总会会所,绑架和非法刑讯无辜的侨团总会干事黄沐和。黄沐和在暴徒的严刑拷打下,几次昏迷,但他始终严词相对,绝不屈服。黄沐和以自己坚贞不屈的民族正气,压倒了右派军人集团的反动气焰,挫败了他们精心策划的迫害阴谋。
挺身而出拒暴徒
四月八日清晨六时多,刚满三十岁的出生在印度尼西亚的黄沐和,正在聚精会神地学习《毛泽东选集》。自从印度尼西亚右派将领集团发动反革命军事政变,掀起反华排华的逆流之后,黄沐和对毛主席著作的学习更加勤奋了。早晨七时半,侨团总会上班的时间快到了。突然,一辆美国造的吉普车,护送着一群自称“卡比”(即“印度尼西亚青年学生统一行动组织”)的暴徒,闯进了侨团总会会所的大铁门。
手持砍刀、匕首、铁棒、木棍的暴徒,强行进入会所。他们窜进各个办公室,翻箱倒柜,抢走侨团总会工作人员的手表和衣物。他们在大门和室内墙壁上涂写“从四月八日八时零五分起房屋主权属‘卡米’(即“印度尼西亚大学生统一行动组织”)、‘卡比’”的字样和“吊死支那人”等反华标语。暴徒们用匕首威胁着把工作人员和来会所办理事务的华侨关押到房子里,逐一进行非法审讯。有的华侨被搜身,有的被拳打脚踢,有的被强行面壁罚站。
站在华侨工作人员中间的黄沐和,这时挺身而出,厉声责问暴徒:“你们到这里来干什么?”
暴徒中的一个头目气势汹汹地说:“我们奉命来接管你们的房产,快把办公室的钥匙交出来!”
“我们是合法的侨团,你们无权接管!”黄沐和理直气壮地说。
尽管暴徒们挥着匕首、砍刀大叫大嚷,但是暴徒们却无法从侨团总会工作人员手中获得钥匙。暴徒们接着大肆诬蔑,说什么侨团搞非法活动。黄沐和义正词严地驳斥道,“我们侨团正大光明,我们一向支持印度尼西亚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他指出,华侨同印度尼西亚人民有着深厚的友谊,最近梭罗地方发生水灾,侨团总会还给灾民捐了钱,送了衣服。华侨同印度尼西亚人民一贯是友好相处的。
这时,暴徒们狂喊“把他带走!”随即上来四个手持凶器的暴徒,不顾黄沐和的坚决抗议,强行把他带走了。他被绑架到有武装军人把守的私设在雅加达中学的秘密审讯室里。右派反动势力妄图利用这位华侨制造反华的借口,掩盖他们破坏侨团总会的无耻罪行。
粉碎逼讯的丑剧
一场逼讯丑剧开始了。黄沐和昂然走进一个房间,看到这里的暴徒拿着短剑、刺刀,有的用布蒙住半个脸。几个暴徒正在“审讯”一个印度尼西亚“学生”,暴徒们一面“打”这个“学生”,一面无耻地对黄沐和说:“我们这样做,是有人给钱的!你知道吗?苏哈托伯伯就是我们的保护人!”黄沐和心想:反动派是在吓唬我,他们表面上凶狠,实际上十分怯弱,他们显然怕别人识破自己的真面目。
暴徒逼讯黄沐和的时候,一个暴徒用刀指着他的胸口,向他提出许多挑衅性的问题,黄沐和全部拒绝回答。暴徒又问道:“你对‘九卅’事件的态度如何?”黄沐和干脆地回答说:“我是外侨,不过问你们的内政问题。”暴徒拿出一份打好字的所谓移交中华侨团总会房屋的字条,要黄沐和在上面签字。黄沐和断然地拒绝了。暴徒问:“你说谁能签字?”黄沐和回答“不知道!”
黄沐和又被带进隔壁的第二个审讯室。这个审讯室完全是另一种气氛。暴徒们看见黄沐和进来了,点头哈腰地迎上来,一个暴徒毕恭毕敬地端来了茶和烟。黄沐和心想:又耍新的花招了。暴徒又拿出字条来,要黄沐和签字。黄沐和只说了一句“我不签”,就再也不理睬他们了。
暴徒们看到黄沐和镇定自若,一不喝茶,二不抽烟,他们沉不住气了,一下子现出满脸凶相,冲上来把黄沐和推进了第三个审讯室。
这时已经是上午十一点。第三个审讯室的门上挂着一个牌子,写着“严禁入内”。黄沐和昂首挺胸地走了进去,只见室内一片阴森。一个人伸开四肢,躺在地上,发出猪一般的嚎叫声。一个暴徒狂吼着命令躺在地上的那个人爬起来,指着黄沐和对那个人说:“把这个人交给你审,看你的本领吧!”
黄沐和定睛一看,原来那个从地上爬起来的家伙,就是在第一审讯室被暴徒“审讯”和“打”过的那个“学生”。那家伙一骨碌爬起来,就向黄沐和哀求说:“你快签字吧!不签字,就要象我一样挨打了。签了字,你就自由了!”
黄沐和看见这个家伙是阿飞打扮,身上没有一点伤痕,很快就想到:这是敌人设下的圈套!他警惕起来,根本不予理睬。那个家伙很快露出法西斯匪徒的面目,暴跳如雷,连着打黄沐和的耳光。另一个暴徒紧接着窜到黄沐和面前,用一把匕首顶着黄沐和的喉咙吼叫:“你要死还是要活?”
记住毛主席的教导
黄沐和在暴徒们的威胁面前,想起了毛主席的教导:“我们为人民而死,就是死得其所”。他还想到在右派军人枪口下坚持民族气节的中国驻雅加达总领事馆的华侨工作人员吴朋德、李焕权,想到在巴西同反动派斗争一年多的九位同志。这时,黄沐和镇定自若,他下定决心照毛主席的话去做,宁可牺牲,也绝不向反动派屈服。他怒目回答暴徒说:“要杀要打,随你们的便!字,我是不签的!”站在旁边的另外四个暴徒,扑上来围着黄沐和轮番毒打,有的用拳头猛击他的胸部和腹部,有的用脚踢他的下体,有的用木棍敲击他的膝盖。黄沐和几次被打得昏迷过去,但是他一次又一次地顽强地站立起来。他想,暴徒越是凶恶地毒打自己,正是说明自己完全做得对,对反动派不能抱任何幻想,坚持斗争,一定能胜利。
一个三十多岁的肥胖的暴徒闪了进来,其他的暴徒都退到一边。黄沐和看到这暴徒赤着上身,满胸黑毛,穿着草绿色的军人裤,一眼就看出这家伙不是什么“学生”。那暴徒上来拉着黄沐和的手,递过去一枝钢笔,妄图强迫黄沐和签字。黄沐和把钢笔推到一边,大声喝道:“你们就是打死我,我也不签字!”气急败坏的暴徒,这时无耻地剥掉了黄沐和的衣服,只剩下一条短裤,然后用拳头大力锤击黄沐和的胸部,一面打,一面问黄沐和签不签字。暴徒们进一步发出恐吓,说他受了共产主义教育,说他是在为中国共产党服务,声称要在夜里把他活埋掉。黄沐和早已把生死置之度外,他这时只有一个念头:作为一个侨居国外的中国人,决不给伟大的祖国丢脸!决不失掉民族的气节!他咬牙怒视着暴徒,再也不说话。
英勇不屈抗逆流
这时已是下午五时多。在敌人的酷刑面前,黄沐和进行了八个多小时的英勇斗争,使得暴徒无可奈何。暴徒们跑出去打电话,几分钟后,三个武装军人公开出场,把黄沐和带出了审讯室。
当黄沐和走过第一审讯室的时候,看到暴徒正在非法审讯被无理拘留的一些华侨,便当场大声揭露右派军人和暴徒用各种手段残害自己的经过,并向军方强烈抗议侵犯华侨人权的法西斯罪行。这时,在场的军人和暴徒站在一边,哑口无言。黄沐和被带到雅加达第五军区北区司令部。经过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的严正交涉,和黄沐和英勇顽强的斗争,右派军人集团不得不释放了他。
印度尼西亚右派军人集团绑架和毒打一个中国侨民,得到的唯一结果是,又一次暴露了他们丑恶的法西斯嘴脸。
最近,在印度尼西亚长大的黄沐和,第一次回到了祖国首都,受到华侨事务委员会、全国侨联和首都人民的热烈欢迎和亲切慰问。这位爱国华侨在见到祖国亲人的时候,激动得流下了眼泪。他在揭露印度尼西亚右派军人集团迫害华侨的罪行时说:“我和印度尼西亚反动派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是毛主席的话给了我力量。在印度尼西亚的反华排华逆流中,我们华侨站得稳,顶得住,因为在我们的身后,有一个日益强大的社会主义祖国,有站立起来的用毛泽东思想武装的六亿五千万伟大祖国的人民。”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