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5月1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澳共(马列主义者)主席希尔谴责苏共领导集团的叛徒行径
马列主义者决不能同苏联修正主义者“团结”
要斗垮帝国主义就必须斗垮现代修正主义
新华社十三日讯 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机关报《先锋报》五日发表党主席希尔的文章:《为什么在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和现代修正主义者之间不能存在任何团结》。文章指出,苏共领导是工贼,是叛徒,是美帝国主义的同盟者,马克思列宁主义者要对全世界的命运负责,决不能同他们搞“和解”、“团结”。
文章一开始就明确指出:“十分清楚,同被我们称为现代修正主义者的人是决不能和解的。”文章说:“这个问题是一个理论问题,也是一个具体的实践问题。”“赫鲁晓夫已经被撤换掉。据说,情况有了改变;新的领导人要好一些;由于赫鲁晓夫已经下台,在资本主义国家内,修正主义者就好一些了;存在着团结、和解的可能性。但我们必须断言,情况并没有改善:它恶化了。”
文章指出:“事实是:赫鲁晓夫及其伙伴(他们现在是他的继承人)代表着苏联的资产阶级分子。事实上,在苏联存在着资产阶级阶层。高薪阶层是靠剥削工人生活的。
“那是他们的经济基础,就象资本主义社会里一样。……苏联修正主义者所干的一切都出于他们的阶级利益——资产阶级(的利益)。所以,他们同全世界的资本家实行阶级团结。……他们同在他们看来是另一个强大的资本主义国家——美国——的资本家谋求共同的立场。”
文章历数了赫鲁晓夫及其继承者苏共领导集团的叛徒行径。它说:“赫鲁晓夫援助印度反动派对中国作战,柯西金支持印度对巴基斯坦作战,然后把所谓的塔什干协议强加于人,以便加强印度。柯西金建议社会主义国家联合行动支持越南。表面上看来,这是很动人的。有些人说,应该试一试,这样能使苏联领导人自我暴露。因此应该实行团结和同意这个建议。我们认为,这是非常错误的。苏联领导人已经暴露了自己。
“赫鲁晓夫在越南奉行脱离接触政策,那就是从那里完全脱身,让美国去搞。柯西金在越南奉行接触政策,以便达到同样的目的,那就是苏美控制局势。苏联领导人希望通过谈判结束越南的斗争,那就是让美帝国主义留在越南。……
“如果他们占有越南重要的军事据点或者向越南提供重要的军事物资,那么他们就可以利用这一点来控制局势,正如他们在古巴利用火箭一样。”
“你会同一个你已经确知是叛徒的人一道进行一场决定性的斗争,以便检验他的背叛行为吗?当然不。”
“我们从许许多多的事实中知道苏联领导人的背叛行为以及他们同美帝国主义者实际的联盟。有‘戴维营精神’、有‘塔什干精神’,同印度反动派公开勾结,企图同日本帝国主义者达成协议,同美帝国主义互相配合采取一致行动。”“只是由于苏联领导人的实际的(而不是臆想的)行动,美帝国主义才能够从欧洲撤出对他们在越南来说是有决定意义的军队。”
“苏联领导人干涉日本共产党、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新西兰共产党以及包括亚洲和欧洲共产党在内的其他一切共产党的内部事务,试图把他们的和平过渡、和平共处和谈判的路线强加于它们。这条路线是要不惜一切代价换取和平;不惜一切代价同美帝国主义达成协议。”
文章在谈到所谓同苏联修正主义集团“和解”的问题时强调指出:“对中国人和我们来说,甚至提出这个问题都是一种背叛行为。这样做将暗示这些人还有可取之处。这只会助长他们的背叛行为,这将是对世界劳动人民的背叛。苏联修正主义者或者我国的修正主义者没有一点好的地方,只有坏的地方。”
文章着重指出,一些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拒绝参加苏共二十三大是正确的、必要的。文章驳斥所谓由于这些党不参加而造成了混乱的论调。文章说,“我们必须再说一遍,参加叛徒所发起的会议是给叛徒打掩护,是给他们的背叛帮忙。我们从大量事实中完全知道,他们是叛徒。”
文章说,“马克思列宁主义者要对全世界的命运负责。他们所做的任何事情,只要是危害这一命运的,就是坏的。特别是,中国党被认为是,被正确地认为是中心的党,主要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要是中国的党出席了,譬如说,对苏联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会不会有帮助呢?恰恰相反。这对澳大利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会不会有帮助呢?恰恰相反。对全世界也一样。”
“当一个人实际上是在暗中破坏一场工人的大斗争并且召开一次会议的时候,……斗争中的工人难道可以接受邀请赴会讨论怎样进行破坏吗?他们当然不接受,因为跑去开会——就象这个人不是工贼似的,这就是给他帮忙,给他身份,给他解除困难。”
“不参加第二十三次代表大会的人是帮助了反对工贼和叛徒的斗争。他们使工贼和叛徒更加清楚地暴露在全世界面前。”
文章揭露说,苏共领导邀请中国共产党等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参加苏共二十三大,“只不过是为了掩盖他们自己的修正主义背叛行为,并且设法继续搞背叛”。
文章指出,“修正主义者已经把革命问题放在一边。他们放弃了革命。如果他们放弃革命,他们必然支持资本主义,因为只有革命才能结束资本主义。工人的斗争就是要打倒资本主义和资本主义在工人阶级中的影响。那么,怎么可以同他们和解或团结呢?同他们和解或团结就意味着同资本主义和解或团结。对于我们来说,给他们任何安慰或援助,就是背弃马克思列宁主义。这本身就是背叛。”
文章说:“有人曾向列宁力陈团结的必要。他同意必须团结,但是要按照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原则来团结。正是由于列宁坚持原则和拒绝这种‘团结’与‘和解’,才开创了世界社会主义制度。在今天这样一个重要的历史时期,要求(同修正主义者)团结与和解,只会解除工人阶级的武装,就象这种要求在列宁时代会解除工人阶级武装一样的肯定。”
因此我们说:“绝不能同修正主义者实行团结与和解。世界劳动人民正在弃绝修正主义者。这可以从国际上看出来。这可以在澳大利亚看出来。我们绝不做有助于修正主义者保住其地位的任何事情。相反,彼此之间的距离越来越大,我们要斗争到底,斗垮修正主义。这是斗垮资本主义和帝国主义的斗争的十分重要的一部分。”

满载中国人民对阿尔巴尼亚人民的深情厚谊
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回到地拉那
霍查、列希等党政领导人前往机场热烈欢迎
数千群众热烈欢呼“阿中友谊万岁”“恩维尔—毛泽东”
新华社地拉那十二日电 由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穆罕默德·谢胡同志率领的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在中国进行了充满战斗团结和友谊的访问后,今天满载着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乘专机回到地拉那。
代表团在机场上受到了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恩维尔·霍查、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哈奇·列希和其他党政领导人以及地拉那数千名群众隆重热烈的欢迎。
今天,地拉那机场装饰得象过节一样,机场大楼上悬挂着阿中两国人民的伟大领袖霍查同志和毛泽东同志的巨幅画象,阿中两国的国旗在蓝空中飘扬。穿着节日盛装的几千名地拉那市民早在几小时以前就拿着花束来到机场。
今天到机场迎接代表团的还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阿·查尔查尼、贝·巴卢库、果·努什、哈·托斯卡、马·穆夫蒂乌、拉·阿里雅、里·马尔科、斯·科列加,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卡·哈兹比乌、彼·杜米、皮·皮里斯特里,人民议会主席团副主席穆·佩扎。
到机场迎接的还有: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王锦川、大使馆全体外交官员和工作人员、正在阿尔巴尼亚访问的中国航运代表团、中国科学院代表团、中阿轮船公司中国方面的工作人员、停泊在阿尔巴尼亚港口的中国轮船的船员代表、在阿尔巴尼亚的中国专家代表和全体留学生。
下午一时许,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乘坐的专机在机场上徐徐降落。谢胡同志首先走出机舱,向欢迎的群众挥手致意,顿时,机场上掌声雷动,“阿中友谊万岁!”、“恩维尔—毛泽东!”、“毛泽东—恩维尔!”的欢呼声响彻云霄。
霍查同志和其他阿尔巴尼亚党政领导人迎上前去,同谢胡同志、卡博同志以及代表团其他成员一一拥抱亲吻。阿尔巴尼亚少先队员和中国女青年向谢胡同志、卡博同志以及代表团其他成员献了花。
今天到机场欢迎的还有阿尔巴尼亚政府各部部长、人民军高级干部以及各群众团体的负责人。
各国驻阿尔巴尼亚的外交使节和代表也到机场欢迎代表团。

日中友协抗议美机侵入中国领空的新挑衅
新华社十三日讯 东京消息:日中友好协会十三日通过美国驻日本大使馆向美国总统约翰逊提出了一份抗议书,谴责五架美国战斗机侵入中国领空并且打下一架中国训练机的挑衅活动。
抗议书表示反对美国的“遏制”中国政策,反对美国完全不顾日本和亚洲其它各国人民的和平愿望而在亚洲猖狂地扩大侵略活动。
抗议书要求美军立即撤出日本和整个亚洲。
新日本妇女会的代表石井绫子等六人也就美国飞机侵入中国领空向东京的美国大使馆提出抗议书,要求美国立即停止侵略越南和迅速停止对中国、柬埔寨和老挝的野蛮袭击。

印尼右派军人政权利用蒋帮分子猖狂反华
一撮蒋帮分子在印尼军警庇护下袭击我驻棉兰领事馆和华侨总会
印尼陆军当局胁迫华侨反对祖国“效忠”印尼军人政权
新华社十三日讯 雅加达消息:印度尼西亚右派军人政权五月七日又公然唆使蒋帮特务分子,胁迫华侨在棉兰举行反华集会和游行,并再一次猖狂地袭击了中国驻棉兰领事馆和棉兰华侨总会。
这次事件表明:印度尼西亚政府正在全国各地有计划地利用蒋帮特务分子作为它放肆地反华的工具。
七日上午,在苏门答腊防御区际司令部和第二军区当局的支持下,北苏门答腊棉兰的蒋帮特务分子、长期在美国驻棉兰领事馆工作的曾少藩以及其他蒋帮分子,在当地铭登广场召集了一次名叫什么“北苏门答腊反中共华侨效忠潘查希拉(编者按:印度尼西亚的建国五项原则)革命检阅大会”的反华集会。会场上军警密布,二十步一岗。参加的人寥寥无几。
在这个“检阅”大会举行以后,参加集会的人,在军警的护卫下,举行了反华游行。他们在苏门答腊防御区际司令部门前接受了防御区际司令的代表、参谋长莫斯基达准将的“检阅”。莫斯基达在致“训词”中,恶毒地诬蔑中国是“东方帝国主义”,诬蔑华侨是“政治和经济帝国主义的武器”、“在印度尼西亚的第五纵队”,并且叫喊:“决不容忍第五纵队的存在”,“所有华侨,应当在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两者之间选择其一,反对骑墙分子。”
曾少藩按照印度尼西亚当局的意旨发表了五点声明,表示“要忠于印度尼西亚政府和武装部队”,“坚决歼灭潘查希拉革命的敌人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及其走卒”,并且请求“印度尼西亚政府和武装部队指示”。
在游行以后,二十多名蒋帮分子在曾少藩和另一名身穿印度尼西亚民防队制服的蒋帮特务分子阮昌隆的带领下,袭击了中国驻棉兰领事馆。他们闯进领事馆以后,在旗杆上升起了印度尼西亚国旗,唱印度尼西亚国歌,并高声喊叫“粉碎中华人民共和国”,“驱逐中国侨民”,“苏哈托伯伯万岁”、“印度尼西亚武装部队万岁”等反动口号。他们还在领事馆建筑物的玻璃窗上贴满了反华标语。
在这批蒋帮分子袭击中国领事馆的过程中,在领事馆附近的警察不但不加阻止,反而一再为这批蒋帮分子助威。
这天,蒋帮分子还在装满一辆装甲车的武装军警的配合下,袭击了棉兰华侨总会。他们焚烧了建筑物内悬挂的中国国旗和刘少奇主席的画象,并且劫走了大批文件。驻军司令部还在事后宣布正式“接管”华侨总会。
这次反华暴行,完全是由印度尼西亚右派当局精心策划的。在这次反华集会举行以前,棉兰武装部队主办的报纸曾经广泛刊登“通告”,威胁华侨必须参加,说什么这次集会是“为了彻底反对中共立场,争取清白身份,以符合政府保安措施”而召开的。通告上规定参加的人“在各村长办公处履行登记手续,先给参加证,以后即作为身份证”。
在反华集会举行前几天,印度尼西亚右派当局还唆使棉兰地区的蒋帮特务分子分头派人到华侨集中的地区,串通村长威胁华侨说:“参加检阅大会可以受到保护”,不参加的“将被粉碎”。他们还公开扬言:“这是台湾政府叫印度尼西亚政府这样做的”。
出面主持这次反华集会的蒋帮特务分子,还在第二军区新闻处长苏巴蒂少校的陪同下,事先举行了记者招待会。按照印度尼西亚右派势力的意旨,公然对中国进行恶毒的诽谤。印度尼西亚右派当局把蒋帮特务分子的这些反动言论广为印发。印度尼西亚武装部队出版的中文日报还在五月四日公然用黑体大字刊登一条煽动反华的标语:“效忠大检阅是分清‘敌’和‘友’的表现,团结友人,击溃敌人——中共”。

陈毅副总理接见松村谦三及其随行人员
廖承志举行宴会欢迎松村谦三
新华社十三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天下午接见日本自由民主党顾问松村谦三和他的随行人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接见时在座的有廖承志、胡愈之、乔冠华、南汉宸、楚图南等有关方面负责人。
新华社十三日讯 廖承志今晚举行宴会,欢迎日本自由民主党顾问松村谦三和他的随行人员。
陈毅副总理出席了宴会。
廖承志在宴会上讲话。他说,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宴会,对松村先生以八十高龄,不远千里亲率代表团,为增进中日两国人民友谊、商谈备忘录贸易,第四次来到北京,表示热烈的欢迎。
他说,象诸位所知道的一样,我国于五月九日成功地进行了一次含有热核材料的核爆炸,并就此发表了新闻公报。同一天,我国新闻机关发表了周恩来总理四月十日对巴基斯坦《黎明报》记者谈的关于中国对美国政策的四句话。最近十多天以来,我国党政领导人在欢迎以谢胡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的历次讲话中,阐明了我国政府和人民对一系列重大国际问题的立场,表示了我国人民坚决支持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斗争的态度。目前,我国人民正处在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文化大革命的高潮中。在美帝国主义和东北亚各国反动派力图拼凑“遏制”中国的军事同盟并将侵略矛头对准中国的时候,我们能够在北京接待松村先生,感到十分高兴。
廖承志说,我们高兴地听到,松村先生在香港对记者说,美国和苏联有核武器,在他们试验的时候,人们都不吭气,而在中国试验核武器的时候,就出来责难,这是不通情理的。松村先生的这一态度,是同佐藤政府、佐藤本人以及桥本登美三郎的正式发言是很不同的。五月十一日,我们又从日本广播中听到古井喜实先生在中国问题意见听取会上说,不要顾虑到日本政府、自由民主党内一部分人的反动活动,日本和中国应该积极地进行人员往来。同时,我们注意到藤山爱一郎先生也出席了这个意见听取会。我们应该指出,古井喜实先生所说的话,同佐藤政府毫无道理地阻挠胡愈之、赵安博同志率领的中国外交学会代表团访日的态度,也是很不同的。由此可以看出,中国在日本人民中的朋友,不是日渐减少,而是日益增多。
他说,我们诚恳地希望,松村先生的这次访问将对增进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发展备忘录贸易作出新的贡献。
松村谦三在讲话中说,我这次访问中国,是来商谈有关廖承志高碕达之助备忘录贸易问题的。我衷心希望日中两国贸易关系进一步加强,希望通过贸易关系来发展两国的友好关系。同时,还希望发展日中两国体育界的友好往来。
松村谦三说,中国进行核试验,日本许多报纸的记者来问我,我说,日本和中国离得很近,两国之间如果发生投来投去的现象就不妙了。但是同时,我们认为,关于核试验的问题,不应该光指责中国。核武器不应该仅仅是苏联和美国的专利品。如果光指责中国,我认为这是没有道理的。
松村谦三说,有一些日本人认为,马上就会发生战争了,日本应该立即修改宪法,和美国搞在一起,要把军队到处派出去,并公然在报纸上发表要在日本也搞核武装,这是完全岂有此理的说法。我觉得,日中两国应该和平地进行谈判,这才是和平解决世界问题的途径。
他说,日中两国的政治形态是各不相同的,但有一点是共同的,人民的力量压倒一切。我来中国访问,就受到日本人民强烈的支持。许多报纸为我的访问中国发表社论。而我并不是任何当权的人,只不过是普通一个人。从这些报纸发表的社论来看,并不是欢送我,而是有着这样一个愿望:日中关系不应该象现在这样下去,而应该纳上正途。我相信,我国民众的这一希望,是一定可以得到实现的。更何况我们两国还有着共同文化的基础。这一希望不仅与我一同访问中国的人都有,而且,在日本国会中也有很多人、并且是很有份量的人也有。我们是有很大的信心的。
出席宴会的,还有胡愈之、乔冠华、南汉宸、楚图南、张友渔、崔月犁、刘希文、宦乡、赵安博等有关方面负责人。(附图片)
五月十三日,陈毅副总理接见日本自由民主党顾问松村谦三(前左五)和他的随行人员。
新华社记者 张彬摄

陈毅副总理接见刚果(布)客人
教育部和科协宴请刚果(布)科学代表团
新华社十三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天上午接见刚果(布)国民教育部部长列维·马卡尼和洛贝斯·亨利教授,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接见时在座的,有王顺桐、方知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刚果(布)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巴库拉·丹尼尔也在座。
新华社十二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和科学技术协会全国委员会十一日晚上联合举行宴会,欢迎来我国访问的以刚果(布)国民育教部部长列维·马卡尼为首的刚果(布)科学代表团。出席宴会的,有教育部部长何伟、科协副主席周培源、书记处书记王顺桐等人。(附图片)
五月十三日,陈毅副总理接见刚果(布)国民教育部部长列维·马卡尼(右三)和洛贝斯·亨利教授(左三)。  新华社记者 张 彬摄

刘宁一副委员长接见巴苏陀兰客人
新华社十三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刘宁一,今晚接见了巴苏陀兰大会党副总书记姆法尼亚、巴苏陀兰大会党驻开罗代表济亚尼,以及巴苏陀兰《马卡托勒》周刊编辑、巴苏陀兰大会党驻伦敦代表莫拉波·戈贝拉等,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接见时在座的有连贯、张林生等。

黄华大使会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
新华社开罗十一日电 中国驻阿联大使黄华十一日在这里会见了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赛义德·舒凯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黄华大使向舒凯里重申中国人民和政府支持巴勒斯坦人民返回家园的斗争。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向中国大使介绍了巴勒斯坦人民斗争的情况和最近的发展,并且表示感谢中国人民和政府的支持。

阿尔巴尼亚举重队到京
新华社十三日讯 应邀来我国参加一九六六年新兴力量举重邀请赛的阿尔巴尼亚举重队一行十人,由阿尔巴尼亚《人民体育》报总编辑斯坎德·图皮亚率领,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客人们在飞机场上,受到这次邀请赛组织委员会副主席、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副秘书长朱德宝和我国举重运动员们的热烈欢迎。我国举重运动员们向全体客人献了鲜花。

我出席亚非经济合作组织会议代表团到拉巴特
新华社十二日讯 拉巴特消息: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席侯桐率领的前往参加亚非经济合作组织第五届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十一日晚上到达摩洛哥首都拉巴特。
到机场迎接中国代表团的有:摩洛哥工商会主席的代表、拉巴特工商会副主席和正、副秘书长。
中国驻摩洛哥大使杨琪良也到机场欢迎。
亚非经济合作组织第五届会议将于五月十六到二十日在摩洛哥卡萨布兰卡举行。

我电影代表团离日回国
据新华社东京十三日电 由长春电影制片厂厂长岳林率领的中国电影代表团在结束了对日本的访问后,在十三日离开东京回国。
十二日晚上,中国电影代表团举行盛大的告别酒会,感谢日本朋友对代表团的热情接待。

柬中友协代表团结束在长春的访问
兰·涅特赞扬长春第一汽车厂的生产成就
新华社长春十三日电 由柬中友协主席兰·涅特率领的柬中友协代表团,结束了在长春的访问,十二日乘飞机前往沈阳。
柬中友协代表团是在五月十一日到达长春的。当天晚上,吉林省省长栗又文接见并宴请了代表团全体成员。陪同代表团前来长春访问的对外友协副会长丁西林和夫人、中柬友协副会长周一萍等参加了接见并出席了宴会。
代表团在长春期间,由吉林省副省长张开荆和长春市副市长程光烈等人陪同,参观了工厂。代表团在参观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时,乘坐了这个厂新装配成的新型“红旗”三排座高级轿车,代表团一致称赞这种新型轿车质量高,舒适。兰·涅特团长最后在这个厂的留言簿上留言,祝贺长春第一汽车厂的工人和工程师在生产上所取得的成就,他写着:“你们取得的成绩是由于你们掌握了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的结果。”代表团在长春还参观了长春电影制片厂、长春地毯厂和长春市第二百货商店,并游览了市容。
在代表团到达和离开长春时,吉林省副省长张开荆、长春市副市长程光烈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各界群众到机场欢迎和欢送。
代表团在访问长春前,还曾到哈尔滨进行了参观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