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5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把中阿两党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推向新高峰谢
胡同志率阿党政代表团回国
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邓小平等同志和首都万余人到机场欢送
新华社十一日讯 首都一万多人今晚在灯火辉煌的首都机场,怀着惜别的心情,热烈隆重地欢送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使者——由谢胡同志率领的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
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这次访问中国,成为当前国际上反帝反修斗争中的一个重大事件,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它把中阿两党两国人民的战斗团结和友谊推向了新的高峰,给中国人民以及全世界革命人民带来了巨大的鼓舞和力量。今天晚间,中阿两国领导人签署了具有历史意义的中阿联合声明之后,代表团满载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乘专机离开北京回国。
刘少奇同志、周恩来同志、朱德同志、邓小平同志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前往机场热烈欢送贵宾。
今晚,首都机场被装饰得好似繁花盛开,一片锦绣。机场的建筑物上,竖立着“霍查同志万岁”“毛主席万岁”的红色巨大字标。有两千多少年儿童组成的歌咏队,穿着各民族服装的一千多人组成的舞蹈队,在机场上高歌欢舞。机场四周,排列了十二台聚光灯和探照灯,耀眼的光柱划破夜空,照亮全场,呈现出灿烂的夜景,洋溢着一片欢乐气氛。欢送的人们衷心地感谢阿尔巴尼亚同志给中国人民带来的伟大革命友谊,热情地祝愿中阿两国人民在反帝反修斗争中不断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
谢胡、卡博等同志由刘少奇、周恩来、邓小平等同志陪同,乘车前往机场。沿途街道上,飘扬着中阿两国国旗,天安门广场上并排竖立着霍查同志和毛泽东同志的巨幅画象。当贵宾们来到机场时,排列在机场入口处的由八百多少先队员组成的号鼓队,一齐奏起少先队员进行曲,激越的号声和鼓声激荡着人们的心,全场顿时欢呼声、锣鼓声交织成一片,响彻云霄。谢胡、卡博、凯莱齐、纳赛等同志穿过少先队的队列,频频向人们招手致意。人们热烈高呼:“中阿两国伟大人民的战斗友谊万岁!”“恩维尔·霍查同志万岁!”“毛主席万岁!”
今天到机场欢送贵宾的党和国家其他领导人,有陈毅、贺龙、李先念、谭震林、乌兰夫、康生、薄一波、李雪峰、谢富治、郭沫若、杨明轩、林枫、刘宁一、张治中,其他方面的领导人徐冰、高崇民、傅作义、沈雁冰、许德珩、杨秀峰等。
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乐队高奏阿尔巴尼亚和中国国歌。谢胡同志由刘少奇同志和周恩来同志陪同,检阅了陆海空三军仪仗队。
随后,谢胡、卡博等同志在刘少奇、周恩来等同志陪同下,同机场上的各界群众告别。这时,全场万众欢腾,不停地挥动花束、彩带和中阿两国国旗。两千多少先队员们热情地高声歌唱《北京—地拉那》、《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和《阿尔巴尼亚少先队员之歌》。文艺队伍在这里跳起了“丰收舞”、“女民兵舞”和多采多姿的各民族舞蹈。全场欢乐的气氛达到了高潮。谢胡、卡博等同志,同民兵和解放军战士们热烈握手,并且抱起献花的少先队员热烈地亲吻。
谢胡、卡博等同志在登上飞机前,同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邓小平等同志热烈拥抱。两国领导人还手挽手地在飞机前面合影留念。少先队员向全体贵宾献了鲜花。谢胡、卡博等同志长时间地站立在机舱门口的扶梯上,向全场欢送的群众挥手告别。
今天到机场欢送的,还有中共中央有关部门、外交部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负责人刘晓、伍修权、孔原、王炳南、王新亭、中阿友协会长蒋南翔,我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许建国,以及政府其他部门、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北京市的负责人。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瓦西里·纳塔奈利和使馆外交官员,在北京的阿尔巴尼亚专家、实习生和留学生,到机场欢送代表团。
我国外交部礼宾司司长赖亚力陪同阿尔巴尼亚贵宾离开北京。
各国驻中国的使节也到机场欢送。(附图片)
首都群众挥舞着旗子和花束,热烈欢送谢胡同志和由他率领的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 刘少山摄
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邓小平等同志和谢胡、卡博、凯莱齐、纳赛、纳塔奈利等同志在机场上 新华社记者 冀连波摄
刘少奇同志、周恩来同志、朱德同志、邓小平同志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到机场热烈欢送谢胡同志和由他率领的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
少先队员们热烈欢送谢胡伯伯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
谢胡同志在刘少奇同志、周恩来同志陪同下,检阅三军仪仗队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
在机场上,女青年跳着“民兵舞”,热烈欢送谢胡同志等阿尔巴尼亚贵宾。巨型横幅上写着:“恩维尔·霍查同志万岁!” 新华社记者 桑福宝摄

中国阿尔巴尼亚联合声明在京签字
周恩来同志谢胡同志分别代表双方签字
刘少奇朱德邓小平等同志和卡博凯莱齐等同志参加了签字仪式
新华社十一日讯 中国阿尔巴尼亚联合声明签字仪式,今天晚上在北京隆重举行。
代表中国在联合声明上签字的,是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代表阿尔巴尼亚签字的,是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穆罕默德·谢胡。
中国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有: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邓小平,以及陈毅、李富春、贺龙、李先念、谭震林、乌兰夫、康生、薄一波、郭沫若、林枫、刘晓、伍修权、王炳南、许建国等。
阿尔巴尼亚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希斯尼·卡博,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阿中友好协会主席阿卜杜勒·凯莱齐,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外交部长奈斯蒂·纳赛,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瓦西里·纳塔奈利,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国际部长皮罗·比塔,以及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其他成员。
签字以后,双方热烈握手、拥抱,并举杯祝贺。(附图片)
周恩来同志和谢胡同志在中国阿尔巴尼亚联合声明上签字
新华社记者 王敬德摄

罗马尼亚党政代表团归国途中到京
周恩来等同志会见宴请罗马尼亚同志
新华社十一日讯 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陈毅、李先念,今天晚间会见了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中央常设主席团委员、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埃米尔·波德纳拉希,和由他率领访问越南的罗马尼亚党政代表团全体团员。
参加会见的代表团团员是: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保罗·尼古列斯库—米齐尔,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候补委员、中央国际部部长瓦西里·弗拉德,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武装部队部副部长扬·约尼策将军,外交部副部长瓦西里·格利加等。
会见时在场的,有中共中央候补委员赵毅敏,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彭绍辉等。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奥列尔·杜马也在场。
新华社十一日讯 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陈毅今晚设宴,欢迎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中央常设主席团委员、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埃米尔·波德纳拉希,和由他率领访问越南的罗马尼亚党政代表团。
周恩来同志和波德纳拉希同志在宴会上祝酒,他们提议为中罗两党和两国人民的友谊而干杯。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以及赵毅敏、乔冠华、彭绍辉、程照轩、陆平、崔月犁等有关方面的负责人。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奥列尔·杜马和使馆全体外交官员,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新华社十一日讯 由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中央常设主席团委员、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埃米尔·波德纳拉希率领的罗马尼亚党政代表团,在越南民主共和国访问后归国途中,今天中午乘专机到达北京。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陈毅、李先念,中共中央委员、外交部副部长刘晓,中共中央候补委员赵毅敏,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彭绍辉,北京市副市长崔月犁,中国罗马尼亚友好协会会长陆平等,到机场欢迎罗马尼亚贵宾。首都少先队员向贵宾们献了花。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奥列尔·杜马,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陈子平,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中国代表团团长陈文成也到机场欢迎。
罗马尼亚党政代表团今天途经南宁时,在机场上受到了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第二书记乔晓光,自治区副主席卢绍武及自治区和南宁市党、政府、军队负责人的热烈欢迎和欢送。(附图片)
五月十一日,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陈毅、李先念会见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中央常设主席团委员、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埃米尔·波德纳拉希(前左六)和由他率领的罗马尼亚党政代表团全体团员。 新华社记者 王敬德摄
五月十一日,由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中央常设主席团委员、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埃米尔·波德纳拉希(右六)率领的罗马尼亚党政代表团,在越南民主共和国访问后归国途中,乘专机到达北京。陈毅、李先念等同志到机场欢迎。图为在机场合影。 新华社记者 张 彬摄

瞄准黑线狠狠地打
大庆油田钻井指挥部副指挥石油工业部五好标兵 王进喜
当前正在全国开展的社会主义文化大革命,是一场你死我活的阶级斗争。这是关系到保社会主义江山,捍卫毛泽东思想的头等大事。我们工人阶级要站在这场斗争的最前列,瞄准反党反社会主义的黑线,狠狠地打,要打得它入骨三分,打得它落花流水。不这样,无产阶级专政就不能巩固,社会主义国家就会变颜色。
邓拓、吴晗、廖沫沙这些家伙,戴着红帽子,打着黑旗子,抓着文化战线的印把子,以《前线》《北京日报》和《北京晚报》为工具,积极为反革命复辟鸣锣开道。这些家伙,比真刀真枪的敌人还阴险毒辣。他们这一小撮人,合伙开了“三家村”黑店,扛着“红旗”反红旗,杀人不用刀,杀人不见血,在我们背后放黑枪。他们以说历史、讲故事、传知识、说笑话作幌子,放出了一支又一支的毒箭,向党向社会主义进行猖狂的进攻。
我们工人阶级,在生产斗争中是打头阵的,在文化大革命中也要打头阵。我们在旧社会,受的苦最深,受的压迫最厉害。我们最懂得旧社会的苦,也最懂得今天的甜。邓拓、吴晗这一小撮反党、反社会主义分子,妄想倒转历史车轮,把我们再拉回受剥削、受压迫的老路上去。告诉你们,这一万个办不到!我们要坚决把你们这条反党反社会主义的黑线挖掉。这次挖掉了要是再长,就再挖,我们要世世代代地斗下去、挖下去。
邓拓、吴晗、廖沫沙这些家伙说什么工农兵不懂历史,不懂二十四史,没有资格评价历史人物,这是胡说八道!他们懂得历史吗?懂个狗屁。历史是劳动人民创造的,劳动人民最有发言权。他们一不会做工,二不会种地,天天在那里歪曲历史,捏造历史。他们讲历史是三皇五帝,把帝王将相捧上了天,把劳动人民踩在脚底下。他们为什么要捏造历史呢?剥开他们的皮来看,就是为了反党反社会主义,给资本主义、封建主义招魂。
邓拓坏透了。他在《“伟大的空话”》里恶毒地攻击我们伟大的党。我们把共产党比作母亲,把毛主席比作太阳,是我们的救命恩人。我们说东风压倒西风。邓拓却和赫鲁晓夫修正主义一个鼻孔出气,污蔑这些都是“陈词滥调”。旧社会我十几岁就在玉门油矿当工人。我们上班象牛马一样干活,下班关在铁丝网里头,病人还不死,就丢在死人坑。我干了十几年,临解放时,睡的还是干草堆,盖的还是破老羊皮。没有共产党,没有毛主席,我这把骨头早不知摔到那里去了。邓拓说这是“伟大的空话”,我们说这是伟大的真理。邓拓还咒骂我们大跃进也是“伟大的空话”,这是对党和工人阶级的污蔑。我们工人阶级从来不说空话,说一是一,说二是二,说到做到。我们说甩掉石油落后帽子,就甩掉了石油落后帽子,高速度、高水平拿下了大油田,建成了世界上第一流大型石油基地。
邓拓、吴晗、廖沫沙,你们这一批牛鬼蛇神,以及为你们打掩护的《前线》和《北京日报》,不管你们耍什么样的花招,不管你们转多少个圈,拐多少个弯,我们有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就能看穿你们反党反社会主义的真面目。工人阶级是不怕鬼的,各种各样的鬼,统统都要打倒。我们大庆油田,就是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同各种各样的鬼斗争出来的。帝国主义胡说我们是
“贫油”国家,对我们实行封锁,修正主义卡我们的脖子,这些鬼没有伤我们一根毫毛,却被我们一个一个斗倒了,取得石油基本自给的伟大胜利。你们这一小撮牛鬼蛇神的命运也注定了同他们是一样的下场。
在这次社会主义文化大革命中,我们大庆人要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坚决站在最前列,和全国人民一道,向邓拓、吴晗等人的反党反社会主义的黑线猛烈开火,坚决打退他们的进攻。我们硬要与他们斗到底,不搞掉这条黑线,决不罢休。
(原载《工人日报》)

把它们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
解放军广州部队某部政治指导员 黄祖示
当我国人民义愤填膺、团结一致,揪出“三家村”的牛鬼蛇神的时候,《前线》和《北京日报》完全站在资产阶级立场,假惺惺地发表了“批判”邓拓的文章,借批判之名,行掩护之实,为邓拓开脱罪责。他们企图取消阶级斗争,取消革命,为牛鬼蛇神砌防空洞,这是万万办不到的。
邓拓是反党反社会主义的一个大头头,是和吴晗、廖沫沙合伙经营的“三家村”黑店的掌柜。他们无耻地利用我国遭到自然灾害和现代修正主义妄想卡住我们的脖子的时候,配合其它右倾机会主义分子,射出了《燕山夜话》《三家村札记》的毒箭,向我们伟大的党、伟大的社会主义制度进行了恶毒的进攻。他们的猖狂进攻决不是偶然的现象。因为全国人民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激起了一股不可抗拒的革命洪流,强烈地冲击着资本主义和封建残余势力,必然会受到死抱着资产阶级世界观、不甘心退出历史舞台的邓拓一伙的反对。但是,在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条件下,这些资产阶级分子,采取的是隐蔽、狡猾、迂回曲折的手法,打着“红旗”反红旗,利用他们的职权,摆出“专家”、“权威”的面貌,把文化艺术作为向党向社会主义进攻的顽固堡垒,通过写文章、讲历史、传知识、说笑话,把反党反社会主义思想改头换面,与毛泽东思想唱对台戏,为资本主义复辟开辟道路。我们一定要把这伙反党反社会主义的大恶棍揪出来,把他们的丑恶面目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
可是,《前线》和《北京日报》不仅长期作为这些牛鬼蛇神反党反社会主义的工具,并且在现在仍为反党分子放烟幕,打掩护。这种情况向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反面教材,使我们更加清醒地记住毛主席关于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教导,千万不能认为“秀才造反三年不成”。要知道,几千年来,地主、资本家骑在劳动人民头上,垄断了文化,并且用来麻痹劳动人民;如果解放以后,仍然听任他们的代理人盘踞文化堡垒,不断向党向社会主义进攻,那么不要多久,就会使我们的国家变颜色。因此,我们革命战士要用拿枪杆子的手,拿起革命的笔杆子来,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以阶级斗争的观点为子弹,向反党反社会主义的黑线开火,向资产阶级“权威”开火,打出一个工农兵掌握笔杆子的天下,从政治、经济和文化各个领域里,把资本主义和封建主义残余阵地彻底摧毁。

向牛鬼蛇神开火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四川新都县新民公社党委书记 罗世发
邓拓恶毒地攻击总路线、大跃进是“吹牛皮”、“想入非非”、“用空想代替了现实”,把“一个鸡蛋的家当”“全部毁掉了”。这完全是站在地富反坏分子立场讲话的。
记得一九五八年邓拓挂着《人民日报》总编辑的招牌,来我们公社访问,曾亲眼见到农村生产上一片生气蓬勃的景象。他在参观第一大队第八生产队新建的居民点时,贫农徐记英、曾建明亲自告诉他:他们解放前住在四壁通风的烂茅屋里,过着“风车一响,眼泪长淌”的悲惨生活;解放后在毛主席的领导下,生活越来越好了。当时,邓拓假惺惺地承认了这些事实。可是事隔不几年,邓拓却在抛出的《燕山夜话》中睁着眼睛说瞎话,完全歪曲事实。这充分证明了他对党怀有刻骨的仇恨。
我们这里自从公社化以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九六五年全社二万多亩耕地,平均亩产量达到九百多斤,比一九五七年增产了百分之四十五以上;生猪也由一九五七年的七千多头,发展到一万二千九百多头;拖拉机增加到三十四台,还有自动的稻麦脱粒机等等。这许多活生生的事实,难道都是“用空想代替了现实”,是“吹牛皮”吗?
我们公社的广大贫下中农,解放前受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的压迫,一年四季吃不饱,穿不暖。那种痛苦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就拿我来说,从很小起就给地主放牛,碾米,打油,没穿过一件棉衣。现在这种光景一去不复还了。在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的光辉照耀下,我们的生活蒸蒸日上。曾记得土改那年,我才二十岁,当村农会主席,全村一百六十八户人家,只有地主家有两双皮鞋,而今每户人家都有了胶鞋。过去,贫下中农很少见过牛奶,现在我们公社办起了牛奶场,体弱的老人和小孩喝牛奶也是很平常的事,这些难道都是“吹牛皮”吗?
党、社会主义、人民公社是我们贫下中农的命根子。邓拓之流越是猖狂攻击我们,越是证明党的伟大正确,证明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的伟大正确。我们贫下中农坚决不答应邓拓这一小撮牛鬼蛇神的诽谤、诬蔑,坚决向他们开火,同他们斗争。
邓拓等一小撮反党反社会主义分子被揪出来,这并不是一件坏事,而是一件好事。这件事情提醒了我们:贫下中农光拿锄头搞生产不行,还要积极参加文化革命,把笔杆掌管起来。象邓拓这种凭借笔杆子进行破坏活动的敌人,是最狡猾阴险的。我们流着汗,生产出粮食来供养他们,他们吃饱了,却摇着笔杆,骑在我们的头上捣乱,这是绝对不能允许的。这件事教训了我们:必须把邓拓等这类的资产阶级“权威”从历史舞台上赶下去,笔杆子必须掌握在无产阶级手里,由工农兵作文化革命的主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