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5月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美帝侵越战争越疯狂就失败得越惨重
越南北方军民已击落美机一千零五架
胡志明主席和越南劳动党中央号召争取更多胜利
据新华社河内三十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和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三十日分别写信给越南全国人民、干部和战士,热烈祝贺越南北方军民击落美国强盗飞机一千多架的辉煌胜利。
胡主席的信中说:“在庆祝具有历史意义的奠边府大捷十二周年的时候,我国北方军民于一九六六年四月二十九日建立了辉煌战功,击落第一千架美国飞机。同时,南方军民取得了许多大捷。这样,美帝国主义越是疯狂进行侵略越南的战争,它就越是在我国南北两方遭到惨重失败。”
信中说,“我很高兴代表党中央和政府表扬战士、干部和各族同胞团结一致,克服一切困难,战斗好,生产好。”
信中说,“美国强盗遭到更加惨重的失败,它就更加狡猾和凶恶。我国同胞、干部和战士决不能因胜利而主观轻敌。必须时刻提高警惕,提高战斗意志;必须发扬奠边府的英雄传统。必须努力争取更多的胜利。决心战胜美国侵略强盗,保卫北方,全心全力支援南方解放革命,使伟大的抗美救国事业取得彻底胜利。”
越南劳动党中央的贺信指出,“美国强盗已经在我国南北两方遭到了惨败。但是它们还会有许多阴险和狡猾的阴谋。你们必须时刻提高警惕,发扬革命英雄主义、加强组织观念和纪律性以及勤俭建军精神,加强内部团结,军民团结,同全民一起粉碎敌人的一切凶恶阴谋和手段,牢固地保卫社会主义北方,全心全力支援南方解放革命,进而和平统一祖国”。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在二十九日曾经打电报给越南北方北太省各人民武装力量,表彰他们击落第一千架美国强盗飞机的功勋。
新华社河内三十日电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三十日上午在河内举行记者招待会,宣布越南北方军民击落的美国强盗飞机已经超过一千架。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联络代表团团长何文楼大校在会上宣读了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就击落美国飞机一千多架的巨大胜利发表的公报。
公报指出,美帝国主义对越南北方进行的破坏性战争已经遭到失败。
公报说,美国强盗出动空军进攻越南北方,妄图对越南南北两方军民进行威胁,动摇我们的抗美救国的决心,破坏北方的社会主义建设,阻挠北方人民对南方人民的积极支援。然而事实和它的愿望恰恰相反,我国南北两方军民越打越胜,越胜越强,抗美救国的决心更加高涨。
公报说,美国强盗出动空军向北方发动袭击,指望实现它的战略目的。但是,美国的所谓“空中优势”遭到了粉碎。美国强盗重要的空军力量遭到严重损失。
公报说,美国强盗出动空军向北方发动进攻,企图挽救它和它的走狗面临的失败危机。但是,事实跟它的狂妄的愿望恰恰相反。尽管它大规模地把二十七万多美国远征军及其帮凶军派到南方,美国强盗仍然无法扭转局势。美帝国主义还在政治上遭到沉重的失败,在世界上陷于空前孤立。
公报指出,越南北方和南方军民所取得的巨大胜利表明,越南人民有足够的力量打败美帝国主义在任何情况下进行的任何类型的侵略战争。
公报严厉警告美国侵略者,它们在战争中的每一个新的“升级”,都必将被打败。他们对越南南北两方人民所进行的一切罪恶行动,都必将受到惩罚。
公报号召越南军民高举胡志明主席的“决心战胜美国侵略强盗”的光辉旗帜,提高警惕,加深对敌人的仇恨,英勇前进,坚决把抗美救国事业引向彻底胜利。
何文楼大校在会上还回答了记者们提出的问题。在记者招待会上,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还公布了被俘的七名美国飞行员的供词。
新华社河内二十九日电 据这里二十九日宣布,从一九六四年八月五日到今年四月二十九日,越南北方已经击落入侵的美国飞机一千零五架。
二十九日,越南北方防空部队和人民在越南人民空军的配合下,击落美机七架。计在北太省击落两架,广宁省击落三架,河北省击落一架,另一架由人民空军击落。
第一千架美机是在北太省上空被击落的。

林彪副总理祝贺越南军民击落美机千余架的光辉胜利
中国人民全力支援兄弟越南人民坚决战斗到底
新华社三十日讯 林彪副总理兼国防部长今天致电越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武元甲大将,热烈祝贺越南军民击落美国侵略军飞机超过一千架的光辉胜利。电报全文如下:越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武元甲大将尊敬的部长同志:
英雄的越南人民和越南人民军战友们,在伟大的抗美救国斗争中,在严惩美国空中强盗的英勇战斗中,连续取得光辉胜利。到四月二十九日,你们击落美国侵略军的飞机已经超过一千架,捷报传来,人心振奋。我谨代表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你和兄弟的越南人民、越南人民军,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和最热烈的祝贺。
英雄的越南军民,面对美帝国主义的“空中优势”,发扬了高度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运用手中各种各样的常规武器,在一年多的短时间里,就连续击落了美国强盗飞机一千零五架。这是个光辉的胜利。它有力地显示了人民战争的无穷威力,粉碎了美帝国主义大吹特吹的所谓“空军优势不可战胜”的神话。它令人信服地表明了坚持与全世界人民为敌的美帝国主义,不管它采取什么手段,增兵越南南方也罢,轰炸越南北方也罢,暂停轰炸也罢,恢复轰炸也罢,出动B—52战略轰炸机也罢,一概无法挽救它的失败。它也清楚地证明了,不管美帝国主义施展什么阴谋诡计,都只能是“以损人的目的开始,以害己的结果告终”。在越南劳动党和胡志明主席的领导下的越南人民在伟大的抗美救国斗争中所不断取得的巨大胜利,使全世界越来越多的人更加看清了美帝国主义“纸老虎”的本质。
中国人民全力支援兄弟的越南人民坚决战斗到底,直到美帝国主义全部、彻底、干净地被赶出越南,直到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取得最后的胜利。
祝兄弟的越南人民和越南人民军战友们,在伟大的抗美救国的正义斗争中,继续取得更加辉煌的胜利!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
副总理兼国防部长
林 彪
一九六六年四月三十日

专栏:社论

美国“空中优势”神话的破产
——祝贺越南北方军民对空作战的巨大胜利
越南北方人民反击美国空中强盗的战斗,取得了辉煌战绩。到四月二十九日止,已有一千零五架美国强盗飞机在越南北方上空被击落。这是越南北方人民抗美救国斗争的巨大胜利,也是各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的共同胜利。中国人民热烈地向越南北方人民祝贺,并向参加对空战斗的全体越南军民致敬!
在一年多的时间里,一千零五架美国现代化飞机葬身火海,这突出地表现了人民战争的巨大威力。面对着美国空中强盗的野蛮入侵,越南北方全民动员,万众一心,形成人人打飞贼的热潮。一千七百万越南北方人民,把他们对美国侵略者的满腔仇恨,凝结在炮口和枪口上。美国飞机闯到那里,那里就出现各种武器组成的火力网。无怪乎那些侥幸漏网的美国飞贼,谈到越南北方上空出现的“可怖的橙色火焰”,就为之色变。可以断言,这一人民战争的火焰,必将把更多的美国空中强盗烧成灰烬。
越南北方军民打落美国飞机一千零五架的胜利,戳穿了美国“空中优势”的神话,大灭美国侵略者的威风,进一步暴露了美帝国主义外强中干的本质。事实证明,什么核武器也好,什么超音速、全天候飞机也好,都是纸老虎。对于美帝国主义你不打它,它的样子怪吓人。但是,只要不怕它,敢于和善于同它斗,它就露出了原形。事实难道不是,没有庞大空军的越南北方人民,把号称世界上最现代化的美国飞机,成千架的打下来了吗?事实难道不是,普普通通的枪和炮,把雷达操纵的配备有导弹的美国飞机,打得千疮百孔吗?决定战争胜负的,不是现代化的武器,而是高度有觉悟的人。这是一条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在越南是如此,在世界其他地方也是如此。
目前,美帝国主义正在疯狂扩大侵越战争。除了大举增兵南越之外,它对越南北方的侵略,日益猖狂。美国飞机的轰炸,已经扩大到河内的近郊。美国飞机的投弹量,在迅速增加。美国B—52型战略轰炸机,多次出动轰炸了越南北方。约翰逊政府摆出一副穷凶极恶的架势,丝毫不表明它的强大。恰恰相反,美国侵略者在南越的处境,已经到了进退两难的地步。约翰逊政府如同热锅上的蚂蚁,只好乞灵于扩大战争,并用战争讹诈的手法来推行“和平谈判”的阴谋,妄图找寻一条避免彻底覆灭的出路。但是,美帝国主义的阴谋是难以得逞的。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最近在越南国会上重申,“虽然抗战还长期和艰苦,但是我国人民决心把抗战进行到最后胜利”。我们坚信,越南人民一定能够把美国侵略者全部赶出越南国土,一定能够赢得独立、统一和解放事业的彻底胜利。
胜利属于再接再厉、坚持斗争的越南人民!

柬埔寨王后接见李先念副总理
新华社金边二十九日电 柬埔寨王后西索瓦·莫尼旺·哥沙曼·尼亚里丽二十九日下午接见了正在柬埔寨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和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副主任汪道涵,并且同他们进行了诚挚友好的谈话。
李先念副总理向王后转达了毛泽东主席、刘少奇主席、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对王后的问候。王后为此表示感谢,并祝毛泽东主席、刘少奇主席、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身体健康。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国大使陈叔亮和夫人。(附图片)
四月二十七日,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在金边举行宴会,招待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图为西哈努克亲王在宴会上讲话。 新华社发

中国柬埔寨签订经济文化合作协定
宋双副首相说柬中友好合作是亚洲国家合作的象征
李先念副总理说柬人民依靠自己进行建设一定胜利
据新华社金边二十九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和柬埔寨副首相兼经济事务、财政和计划统筹大臣宋双,二十九日上午在这里签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柬埔寨王国经济文化合作协定。
宋双副首相在签字仪式上发表了讲话,他代表王国政府和柬埔寨人民,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表示衷心感谢“这样无私地给我们的十分重大的慷慨援助。”
宋双副首相指出,在美帝国主义者及其曼谷和西贡仆从越来越敌视柬埔寨和咄咄逼人的今天,李先念副总理的访问“是对这些敌人帝国主义者的一个明确的警告:我们两国国家元首所宣告过的柬—中战斗情谊是一种活生生的现实,他们如果忘记了这一点就错了。这同时也是警告他们,美国扩大在南越的侵略战争,只会加速帝国主义者的失败。这些帝国主义者必须和我们一样相信,没有任何东西能动摇柬埔寨人民、中国人民、越南人民、朝鲜人民、老挝人民以及现在和将来都决不同他们作任何妥协的人民之间的团结。”
宋双副首相指出,李先念副总理访问的另一个意义是:“同我们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阴谋的共同防御相辅相成的,是我们在发展和进步方面的紧密合作。”
他说:“当帝国主义者、譬如美国现在的大多数领导人提出或者硬要别人接受一项援助的时候,我们可以肯定,他们这样做只是为了他们自己的利益,他们在援助时附以令人受辱的条件就证明了这一点。这同中国用以发展生产以保证经济独立的无私的、有成效的援助,显而易见形成鲜明的对照。”
他说:“柬—中合作确实是在所有亚洲国家摆脱了帝国主义者的留驻和干涉之后在它们之间不论制度和意识形态有何不同而可以和应该进行的那种合作的象征。”
李先念副总理在讲话中说,中国给予柬埔寨的援助是中国的义务,是中国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在国际上应该对亚非国家尽到的义务,特别是对柬埔寨这样的友好国家。他说:“此外,我们认为,援助总是相互的。柬埔寨人民为反对美帝国主义而进行的坚决斗争,西哈努克亲王和柬埔寨王国政府在政治和外交上对中国的有力支持,就是对中国的重要援助。我们为此谨向你表示诚挚的感谢。”
李先念副总理说:“我国给予友好的柬埔寨王国以援助,是真心诚意地希望帮助它发展独立的民族经济。在给予任何国家以援助的时候,我们严格尊重受援国的主权,我们不附带任何条件,也不要求任何特权。因为我们坚决反对利用援助来控制受援国和干涉其内部事务的做法。”
他强调说:“柬埔寨人民在西哈努克亲王的领导下,同美帝国主义及其泰国和南越走狗的侵略进行了不调和的斗争。柬埔寨王国政府断然拒绝了‘美援’,坚决走上了独立的道路。这种立场是所有正为维护独立而斗争的亚非国家应该效法的榜样。这是柬埔寨人民的骄傲,是值得我们深深敬佩的。柬埔寨王国政府和柬埔寨人民坚持反美斗争,主要依靠自己的努力进行建设,一定会取得更大的成就。我们完全相信这一点。”
签字仪式是在十分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柬埔寨方面出席签字仪式的有:工业大臣蒲烈恰,商业大臣苏南,公共工程和邮电大臣殷吉,财政国务秘书严沙隆,农业国务秘书尊绍狄,新闻国务秘书谢桑,社会福利和劳工国务秘书狄普曼夫人,柬埔寨驻中国大使张岗等。
中国方面出席签字仪式的有:中国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副主任汪道涵和李先念副总理的其他随行人员,中国大使陈叔亮等。

宋庆龄和波波娃、安德烈耶夫相互致电
祝贺“五一”国际劳动节
新华社三十日讯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会长宋庆龄今天打电报给苏联对外友好和文化协会联合会主席团主席波波娃和苏中友好协会理事会主席安德烈耶夫,向苏联人民热烈祝贺“五一”国际劳动节。电文如下:苏联对外友好和文化协会联合会主席团主席
波波娃同志苏中友好协会理事会主席安德烈耶夫同志尊敬的波波娃同志尊敬的安德烈耶夫同志:
值此“五一”国际劳动节之际,谨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苏联人民致以热烈的节日祝贺。祝中苏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古长青。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会长 宋庆龄
一九六六年四月三十日
新华社三十日讯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会长宋庆龄收到苏联对外友好和文化协会联合会主席团主席波波娃和苏中友好协会理事会主席安德烈耶夫发来的电报,祝贺“五一”国际劳动节。电文如下:北京,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会长宋庆龄同志,尊敬的宋庆龄同志:
值此“五一”国际劳动节之际,谨向您,并通过您向全体中国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
伟大的苏中两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争取和平、民主、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斗争中的团结万岁!苏联对外友好和文化协会联合会主席团主席 尼·波波娃
苏中友好协会理事会主席 安·安德烈耶夫
一九六六年四月三十日于莫斯科

庆祝荷兰女王诞辰
荷兰驻华代办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三十日讯 荷兰王国驻中国代办杨克仁今天下午举行招待会,庆祝荷兰女王朱丽安娜诞辰。
外交部副部长王炳南、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傅生麟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各国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员等,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尼泊尔工商大臣里贾尔和夫人在京参观
新华社三十日讯 尼泊尔工商大臣纳·普·里贾尔和夫人,今天和昨天在北京进行了参观访问。
里贾尔大臣和夫人昨天上午参观了全国大寨式农业典型展览。参观后,里贾尔在留言簿上题词,他对中国在这么短的期间里取得这样巨大的成就,感到很大鼓舞,他认为,通过尼中两国之间成就的相互交流,将使两国的友谊不断发展和巩固。
今天贵宾们还分别参观了制革厂、鞋厂、工艺美术工厂和妇产医院。
贵宾们所到之处,都受到了群众热烈的欢迎。分别陪同贵宾参观的有李应吉、程照轩等有关方面负责人。
今天晚上,里贾尔和夫人在人民剧场观看了中国现代京剧《红灯记》。

应邀参加我国“五一”节庆祝活动
一批外国工会代表团代表到京
据新华社三十日讯 应中华全国总工会邀请来我国参加“五一”国际劳动节庆祝活动并进行友好访问的又一批外国工会代表团和代表,二十九日分别乘飞机或火车到达北京。他们是:由阿尔巴尼亚工会中央理事会理事、爱尔巴桑区工会主席佩特利特·艾克梅克奇乌率领的阿尔巴尼亚工会代表团;由保加利亚交通运输工会中央委员会书记斯·彼得科夫率领的保加利亚工会代表团;由匈牙利工会中央理事会社会保险管理局局长巴尔托斯·伊斯特万率领的匈牙利工会代表团;由德累斯顿地区工会主席维纳·海尔曼率领的自由德国工会联合会代表团;由朝鲜职业总同盟中央委员会组织部部长金国三率领的朝鲜工会代表团;由蒙古工会中央理事会监察委员会主席奥·沙日夫率领的蒙古工会代表团;波兰工会中央理事会理事弗罗茨瓦夫省工会主席斯特凡·帕斯图西亚克;由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团委员、苏联机器工会中央委员会主席格·帕·索方洛夫率领的苏联工会代表团;由捷克斯洛伐克工会中央理事会理事、西捷克州工会主席雅罗斯拉夫·高斯纳尔率领的捷克斯洛伐克工会代表团;由日本工会总评议会教育和宣传局局长北川义行率领的日本工会总评议会代表团;由全日本造船机械工会中央委员大日向道彦率领的日本中立工会联络会议代表团;由佐贺县高中教职员工会执行委员长、日中友协佐贺县联合会理事上杉芳夫率领的日中友好协会工人代表团;由全日本散工工会中央执行委员茶山他家司率领的全日本散工工会代表团;由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劳工联合会副主席、阿拉伯工会联合会执行委员阿巴斯·马哈茂德率领的阿拉伯工会联合会代表团;由代理团长、布勒—朱埃地方工会联合会总司库比索科·约阿基姆率领的刚果(布)工会联合会代表团;由摩洛哥劳工联合会行政委员会委员、全国矿业工会行政书记梅利尼·阿里率领的摩洛哥劳工联合会代表团;由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劳工联合会司库、公用事业工会主席阿卜杜勒·莫内姆·曼苏尔率领的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劳工联合会代表团。
据新华社三十日讯 由海防市工会联合会主席黄茂率领的越南总工会代表团,由沙湾拿吉省省长盖·班马莱通率领的老挝公务员联合会代表团,由苏丹工人工会联合会执行委员穆罕默德·努曼·穆罕默德率领的苏丹工人工会联合会代表团,以及瓜德罗普总工会总书记尼古拉·吕治埃,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他们是应中华全国总工会邀请来我国参加“五一”国际劳动节庆祝活动和进行友好访问的。

巴苏陀兰大会党副总书记姆法尼亚等到京
据新华社三十日讯 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来我国参加“五一”节庆祝活动和访问的巴苏陀兰大会党副总书记姆法尼亚以及巴苏陀兰大会党驻开罗代表济亚尼等,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我总参谋部和总政治部欢宴罗马尼亚客人
新华社三十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和总政治部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来我国休假的罗马尼亚人民军军官和他们的夫人。
在“五一”国际劳动节的前夕,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李天佑和夫人、总政治部副主任徐立清等,同罗马尼亚人民军炮兵司令尼考列斯库·马林中将和夫人以及其他罗马尼亚朋友欢聚一堂,亲切交谈,他们频频为中罗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之间的战斗友谊干杯。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奥列尔·杜马和大使馆武官索列斯库上校和夫人,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同罗马尼亚朋友欢聚的还有:吴克华和夫人、贾若瑜和夫人、潘振武、苑化冰和夫人、李开和夫人、王平水和夫人等。

坦桑尼亚文化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三十日讯 由团长约瑟夫·卡西拉·班图率领的坦桑尼亚文化代表团一行四人,应对外文委和文化部邀请来我国访问,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到机场欢迎的有对外文委副主任史怀璧、文化部副部长徐光霄和有关单位负责人宫达非等。
坦桑尼亚驻华大使瓦齐里·朱马也到机场欢迎。

重要通知
“五一”夜晚,首都人民将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群众联欢和焰火晚会。同时,在门头沟、石景山两地放焰火。为保证晚会顺利进行,在下列地区和时间内,除持有大会通行证件的以外,分别停止车辆和行人通行。晚会结束后恢复通行。
一、天安门金水桥以北至端门以南,于四月三十日零时起,东、西阙门,文化宫北路(原东筒子河),中山公园北路(原西筒子河),于五月一日下午一时半起,停止车辆和行人通行。
二、棋盘街以北至金水桥,王府井南口至府右街南口,晨光街(原南夹道),东安门南街,南池子大街,正义路,南、北长街,人民大会堂西侧路,石碑胡同,双栅栏胡同,东绒线胡同(兵部洼胡同北口以东)于五月一日下午四时起,停止车辆通行。
三、前门外西打磨厂西口和西河沿东口以北至棋盘街,东、西交民巷,北池子大街,东华门大街(晨光街北口以西)于五月一日下午五时起,停止车辆通行。
四、前门东顺城街(台基厂大街南口以西),前门西顺城街,宣武门东顺城街,于五月一日下午五时起,停止机动车通行。
五、门头沟城子街以南至大峪以北,石景山金顶街西口以东至苹果园路东口,于五月一日下午五时半起,停止车辆通行。
北京市公安局

日本中国语研究者教育者代表团到京
据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以东京大学教授藤堂明保博士为首的日本中国语研究者教育者代表团一行五人,应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友好协会和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邀请来我国进行学术访问,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