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4月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阿《人民之声报》揭露印度总理访问美苏阴谋
美苏利用印度反华和破坏亚非团结
巴基斯坦报纸说苏联同印度合作就是在亚洲同美帝合作
新华社地拉那七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七日发表评论,谴责美帝国主义、苏联修正主义和印度反动派进一步勾结在一起,反对中国和各国人民。
评论说,美帝国主义者正在越南和整个东南亚地区扩大侵略战争,并且不惜一切地建立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包围圈。正当华盛顿政府需要印度反动派为它效劳,而印度政府也出于国内政治、军事和经济上的需要,要求得到华盛顿的进一步支持和帮助的时候,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夫人访问了美国。美国总统约翰逊和甘地夫人的联合公报和甘地夫人的电视谈话与声明,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了猖狂的诬蔑。
评论说,约翰逊政府正在继续玩弄欺骗性的“和平”攻势,企图在死胡同中寻找出路。印度反动派和铁托集团在“不结盟”的幌子下,积极为美帝国主义效劳。甘地夫人同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主席斯坦鲍利奇在德里举行的会谈和甘地夫人的华盛顿之行都表明,印度总理公开支持约翰逊政府的恶毒阴谋。
评论说,印度总理在访问美国之后又访问了莫斯科,同柯西金等苏联领导人进行了诚挚的会谈,这件事情绝不是偶然的。印度长期以来就是美帝国主义者和苏联修正主义者之间执行其共同反华计划的联系桥梁之一。评论指出,美苏双方为了实现两大国主宰世界和反对中国的政策,过去和现在都给予印度反动派以政治、军事和经济上的全面援助,鼓励印度反动派对克什米尔人民的扩张主义目的,对巴基斯坦施加压力和挑衅。
评论指出,美帝国主义者和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还利用印度反动派破坏亚非反帝团结。这就是为什么柯西金向他的印度客人保证,苏联政府对进一步加强同印度的合作给予特别的重视,以及苏联将继续援助印度。苏联政府首脑还感激地接受了访问德里的邀请。
评论说,甘地夫人对她同约翰逊和柯西金的会谈所表示的巨大满意和美苏两国准备继续为印度提供军事援助,全面支持印度政府的反动政治路线,这些再次表明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利用印度反动派作为他们的工具,在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阴谋中赋予印度反动派以新的角色,反对各国人民的自由和亚洲与世界的和平。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六日电 拉瓦尔品第的《建设报》五日发表文章说:“苏联现领导勾结美帝国主义是企图遏制中国迅速发展的力量和政治影响。”
文章说:美国政府对这种把中国孤立于世界政治之外的做法是很高兴的。苏联对印度尼西亚和加纳反革命得逞也是满意的。这种把中国孤立于世界政治之外的做法也许会有暂时的效果,但是发展中的国家对美国的统治和苏联的两面派做法都是不可能满意的。
文章指出:“历史的潮流不利于美帝国主义,甚至苏联的间接帮忙也改变不了这种潮流。”
文章说,“让苏联领导人把事情弄得复杂化吧,但是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人民会把帝国主义国家的统治铲除掉。”
《建设报》四日在一篇评论苏联现行外交政策的文章中说,苏联领导人谴责美国的侵越战争,是想依靠这种谴责来建立他们在国际上的领导地位。
文章说:“苏联领导人认为,造成越南战争的是美国的侵略,但是看来他们并不准备跳进战场去对付这种侵略。他们认为,通过越南和美国的谈判,这场战争是能够终止的。”
在谈到印度和苏联的关系时,文章说:印度政府是美帝国主义的代理人,并且同美国建立了政治联盟。苏联在美帝国主义实行扩张主义和巩固自己的势力方面同它进行合作。因此,印度和苏联的关系的性质等于(是它们)在亚洲同美国直接进行合作。苏联同印度的政治联系是了解苏联的意识形态和外交政策的钥匙。文章还指出,苏联政府在所谓中立主义和和平共处的骗人幌子下,正在防止在印度发生革命的变革。

巴基斯坦五十万人民参观我展览会
观众留言说亚非国家摆脱了美国就可取得惊人进步
新华社卡拉奇六日电 中国经济和贸易展览会在巴基斯坦最大城市卡拉奇展出的三个星期中,深受巴基斯坦公众欢迎,观众共达五十万人以上。
六日有大批参观者来到展览会,因为这是展览会展出的最后一天。有些人带了全家来参观。有些人是特地来同展览会的中国工作人员话别的。展览会的露天电影院晚上全部满座。
自从展览会在三月十五日开幕以来,参观者络绎不绝,其中有政府高级官员、工人、农民、工商界人士、学生和家庭妇女。许多人从拉合尔、拉瓦尔品第和其他城市前来参观展览会。
从中国制造的机床、拖拉机、无线电仪器、航空用汽油到衣料、谷物、毛毯、手工艺品、书籍和出版物等三千多件展品给参观者留下深刻的印象。
《黎明报》在三月十八日发表社论说,这个展览会“是中国在过去十几年中所取得的巨大工农业进步的缩影”。
一位名叫吴拉姆·法里德的参观者在留言簿上写道:“我参观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展览会使我真正懂得,世界上任何民族或国家只有自力更生和利用自己的资源才能取得发展。亚非人民为中国在这么短的时期里取得的巨大发展而感到高兴。”
另一位参观者写道:“让美国佬来看看这个展览会吧!亚非国家摆脱了美国佬可以取得惊人的进步。中国是证明了这一点的活生生的实例。”
许多人在留言簿上表示希望进一步加强中巴友谊,继续扩大两国的经济合作。(附图片)
中国经济和贸易展览会在巴基斯坦受到热烈欢迎。
一位一百一十三岁的老人(右)从八英里外赶往展览会参观,图为他正在观看东方红牌拖拉机。 新华社记者 戈春江摄

印度尼西亚右派将领加紧勾结日本反动势力
佐藤政府乘机大肆渗入印度尼西亚 日本反动军人参与反苏加诺活动
华盛顿赞扬右派将领集团使苏加诺总统成为“一个傀儡”
新华社七日讯 雅加达消息:印度尼西亚右派将领集团在夺取国家政权以后,在投靠美国的同时,正加紧同日本佐藤政府勾结。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驻印度尼西亚大使斋藤在五日访问了印度尼西亚外长马利克,通知他日本政府决定给予印度尼西亚二百五十万美元的“紧急经济援助”。马利克对斋藤说,印度尼西亚准备派遣以第四副总理布沃诺为首的经济代表团访问日本,讨论加强“两国的合作关系”和新的经济援助计划。这个代表团将在本月底成行。美联社五日从雅加达也报道说,印度尼西亚这个“权力强大”的代表团不仅要去日本,“可能还去欧洲和美国”,“寻求迫切需要的外援”。代表团“此行将是苏哈托控制的新政府为印度尼西亚取得财政援助而作的一次重大努力”。
据报道,印度尼西亚右派军人集团在九月三十日事件以后,已数度派“密使”去日本求援。他们中间的很多人,早在日本帝国主义过去占领印度尼西亚期间,同日本军国主义分子曾有过密切的关系。日本《现代周刊》不久前透露:在印度尼西亚形势发生急剧变化之后,曾经代表日本统治集团对印度尼西亚进行活动的川岛正次郎,已经为自由民主党极右派头子福田赳夫所代替,“训练过苏哈托及陆军中骨干分子”的日本旧军人集团内的一部分人,“参与了策划反苏加诺的秘密活动”。据报道,在九月三十日事件以来,日本已经向印度尼西亚右派将领集团提供了“紧急援助”四千七百万美元。
为了讨好佐藤政府,印度尼西亚新政权改变了不参加由日本召开的所谓“东南亚开发部长会议”的态度,决定以“观察员”身份,同“马来西亚”、南越等傀儡集团坐在一起,乞求日本给予长期经济“援助”。
苏哈托向日本求“援”的作法,正中佐藤政府的下怀。一贯追随美国并正在向东南亚加紧扩张的佐藤政府,抓住这个机会,正向印度尼西亚大举渗透。据日本报刊报道,佐藤政府在以苏哈托为中心的新政权成立以后,就决定加速准备对印度尼西亚提供“紧急援助”。
新华社七日讯 美国报刊和通讯社在评论印度尼西亚局势时,毫不掩饰地赞扬右派将领集团夺取国家政权,并且使苏加诺总统成为一个有名无实的国家元首,成为他们手中的“一个傀儡”。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发表社论说:“陆军现在把他(苏加诺总统)降到有职无权的地位”。“现在看来权力已经明白无误地转入陆军手中。但是把苏加诺留在他的金丝笼中,这样可以用朋加诺的名义,使陆军的控制在目前印度尼西亚尚把一个人奉若神明的情况下,具有合法地位,并且用他的名义,来承担这个天富之国遭受经济困难的最后责任”。
《华盛顿明星晚报》以《黯然失色的苏加诺》为题发表文章说:“苏哈托正在控制局面,苏加诺没有什么希望东山再起了。”文章说,“如果事实证明是这样的话,从西方的观点来看,这只能是一种值得欢迎的情况。”文章说,“几天前苏加诺捶胸大叫,他绝不向任何方面的压力屈服,‘我绝不后退一步甚至一毫米’。这句话现在似乎是属于著名的最后的话的一类了。”
美联社报道苏哈托夺取国家权力时说,“苏加诺总统卷土重来的可能是很小的。人们认为,他只不过是一个傀儡。”“如果他老老实实地跟着走,他们大概会让他继续当傀儡——印度尼西亚政界中的一个伟大的老人。但是如果他再搞阴谋活动,那他就会真正遇到麻烦。”这家通讯社还说:“苏加诺本人自从三月十八日以来就与公众隔绝了。……苏加诺被看管在茂物宫,只是有时他被运送到雅加达独立宫作短时逗留,以签署法令和处理公务。”

首都青年集会欢迎日本青年代表团
中日青年加强团结共同反美
据新华社七日讯 首都青年今天晚上举行集会,欢迎日本社会主义青年同盟代表团。
全国青联副主席钱大卫和日本社会主义青年同盟委员长深田肇都在会上讲了话。
钱大卫在会上谈到,第一届中日青年友好大联欢,大大地发展了两国青年在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斗争中的战斗友谊。
钱大卫说,苏联新领导背叛了世界人民的利益,奉行着苏美合作主宰世界的路线,积极配合美帝国主义的反革命“全球战略”,加紧同日本反动派勾结,拉上日本军国主义势力组成一个对社会主义中国的包围圈。这是对世界革命和各国人民的最大背叛。
深田肇在会上说,日本帝国主义、佐藤内阁在国际上已成为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同盟的重要的一部分。他们实行追随美国的政策,缔结了侵略性的“日韩条约”,采取敌视中国的政策,起着亚洲反共同盟的中心的作用。
深田肇说,两国青年的友好和团结,是我们同共同敌人斗争的强有力的武器。不管遇到什么样的阻挠和镇压,我们都将加强团结,使第二届日中青年大联欢获得成功。

我新任驻叙利亚大使到大马士革
新华社大马士革六日电 新任命的中国驻叙利亚大使陈坦六日到达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
他在机场受叙利亚外交部礼宾司司长萨穆希·福克拉德的欢迎。中国驻叙利亚大使馆临时代办李华农和大使馆的其他官员也到机场迎接。

我教育工会代表团到达叙利亚
新华社大马士革五日电 由中国教育工会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方明率领的中国教育工会代表团,应叙利亚教师联合会的邀请,四日晚上到达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
到机场欢迎代表团的有叙利亚教师联合会主席艾哈迈德·哈提卜和副主席贝什拉·赫泽。中国驻叙利亚大使馆临时代办李华农和文化参赞杨克毅也到机场迎接。

我政府文化代表团到大马士革
新华社大马士革六日电 由对外文委副主任李昌率领的中国政府文化友好代表团,应叙利亚政府的邀请,六日到达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代表团在机场上受到叙利亚教育部长穆斯塔法·哈达德和文化部秘书长优素福·沙克拉的欢迎。
中国驻叙利亚大使馆临时代办李华农也到机场迎接。

我政府贸易代表团长访问保德后回京
新华社六日讯 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傅生麟在结束我国同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一九六六年度贸易谈判并签订有关的协定后,于今天下午乘火车回到北京。
前往车站迎接的有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江明等。
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斯托伊切夫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李伯曼等也到车站迎接。

巴基斯坦一记者到京
新华社七日讯 巴基斯坦《黎明报》记者伊查兹·侯赛因,应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邀请来我国访问,于六日到达北京。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常务理事、大公报副社长兼总编辑常芝青今晚设宴招待客人。

苏联政府贸易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七日讯 苏联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格里申,副团长、对外贸易部东方局局长施利亚耶夫,今天上午乘火车到达北京。
前往车站迎接的有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傅生麟等。
苏联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莫初黎和先期到达北京的苏联政府贸易代表团部分团员也到车站迎接。

美国又进行地下核武器试验
新华社七日讯 华盛顿消息:据美国原子能委员会宣布,美国六日又在内华达试验场进行了一次地下核武器试验。
这是今年美国官方宣布的第十一次核武器试验,也是一九六三年八月莫斯科三国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签订以来美国的第六十八次核武器试验。

专栏:短评

柬埔寨人民不怕威胁
印度尼西亚反动派在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开会问题上对柬埔寨王国进行恫吓和攻击,激起了柬埔寨人民理所当然的愤慨。西哈努克亲王表明了柬埔寨政府和人民不受印度尼西亚反动分子要挟的严正立场,柬埔寨舆论纷纷抨击印度尼西亚反动将领集团粗暴干涉柬埔寨内政的无理行径。柬埔寨政府和人民表现出凛然不可侵犯的气概,严厉打击了印度尼西亚反动派的气焰。
印度尼西亚右派将领集团在完成夺取国家政权的政变计划后,越来越暴露出它对内反共、反人民,对外追随帝国主义的反动面目。印度尼西亚右派反动势力既然卖身投靠美帝国主义,就必然要以美帝国主义喜恶为自己的喜恶,因此它对一切坚持反帝立场的独立国家,采取敌视的态度,是毫不奇怪的。它对中国是这样,对柬埔寨也不可能不是这样。
但是,印度尼西亚反动派是看错对象了。柬埔寨人民是有志气、有正义感、有民族自豪感的人民,美帝国主义张牙舞爪也没有能把他们吓倒,那末印度尼西亚反动派这个跳梁小丑又有多大能耐呢?西哈努克亲王说得好:“我们不怕拥有原子弹、氢弹的超级大国——美国”,那么,印度尼西亚的威胁“也将不可能给我们深刻的印象。”印度尼西亚反动派装腔作势想吓唬人,结果却是得到一记响亮的耳光。

专栏:国际罢工要闻

国际罢工要闻
意大利三百万工人举行大罢工
罗马消息:目前意大利有三百多万工人在进行争取改善生活条件和劳动条件的斗争,他们或者是举行全国规模的罢工,或者是在一个地方举行时断时续的罢工。
罢工工人包括一百二十万五金工人和机器制造工人,一百万建筑工人,五十万食品工人,以及其他行业的工人。
赞比亚英美铜矿非洲工人罢工
卢萨卡消息:赞比亚英美矿业公司经营的铜矿的非洲矿工上月二十八日开始举行的罢工,四日已经扩展到这些公司所控制的全部七个矿区。
这七个矿区雇佣着三万多名非洲工人。由于非洲矿工的罢工,这些英美矿业公司的铜的生产已陷于停顿状态。
阿根廷二十四万运输工人罢工
布宜诺斯艾利斯消息:大约二十四万名参加阿根廷运输工会的工人和职员五日举行二十四小时大罢工,声援阿根廷航空人员的罢工斗争。
这次大规模的罢工,使全国的火车、船只和飞机的行驶陷于瘫痪,城市客运也部分停顿。
与此同时,阿根廷八所大学的非教学职工五日也举行了二十四小时罢工,要求合理的工资待遇。

虚假的景气和真实的困难
苹末
几个月前,美国垄断资本纷纷为美国侵越战争的升级使美国经济得到新的刺激而得意忘形。例如华尔街的喉舌《商业周刊》在去年八月曾写道:“约翰逊总统下令增兵南越使得经济的前景好转”。《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也在差不多同时引一个高级官员的话说:“增加武器开支的必要,消除了对美国企业活动前景还可能抱有的任何怀疑”。
可是,为时不过半年,最近美国资产阶级报刊却接二连三地发出警号。《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现在说的却是:“太好了,太快了,太危险了。”
美国垄断资本的这种又喜又惧的心情,反映出美国经济当前一个无法解决的矛盾。一方面,它依靠了不断加大的军事开支,来为《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称之为在“老化”的经济注射强心针。另一方面,军事开支的“升级”继续造成政府财政的巨大赤字,并使物资和劳动力市场出现紧张,从而有使通货膨胀恶性发展的危险。
侵越战争的“升级”和随之而来的大量军事订货,对于在去年夏天曾有放慢迹象的企业活动恢复上涨,起着一定的刺激作用。这种作用在同军事关系最密切的航空和空间工业(就其雇用的人数说,是制造业中最大的部门)表现得最为明显。美国政府的几十亿美元紧急订货,使得这个在去年年初时曾经生意萧条的部门,到年底时已经需要加班加点,并动用陈旧设备来应付需要了。
据官方估计,去年下半年美国军事订货比上半年增加近百分之十四。全年军事订货总额达到二百五十亿美元之多。在军事订货的刺激下,企业纷纷扩充本来就高的投资计划,使去年全年生产投资比前年又增加了近百亿美元,总数达到五百二十亿美元。军事开支和设备投资,是造成去年美国经济畸形上升的两大因素。虽然工业总产量增加百分之八点二,但是军火生产增加率是百分之十九,企业设备是百分之十六。
今年一月的情况进一步表现了这种发展的特点。这个月制造业在耐用品方面的新订货较去年十二月又增加约百分之三十一。这主要是因为军事订货,比十二月增加了将近三分之一,而其他方面的订货在这一个月大部分有季节性的下降。
但在造成去年下半年以来这种畸形的上升同时,也产生了财政经济方面的紧迫问题。
首先就是通货膨胀。约翰逊为了安定人心,在他一月二十七日提出的经济报告中还说:“价格稳定仍然是普遍规律”。并说,“那些声称通货膨胀已经到来的人们是没有看到所有的价格情况。”但是美国政府劳工部接着发表的统计数字马上就打了他一个耳光。作为衡量通货膨胀程度的主要指标的批发物价指数,继去年十一、十二两月连续猛升之后,在一月份又上升了约百分之零点五,二月份更上升了约百分之零点七。同一年前相比,二月底时的物价上涨了百分之四点三。同一九六四年以前的几年中间批发价格一直保持稳定的情况相对照,这种上升是很突出的。
事实上,新的通货膨胀的趋势,从一九六四年中已经开始。从那年六月以来二十个月内,批发物价指数共上升了百分之五点三。而从一九五七年六月到一九六四年六月七年间只上涨百分之一点一。今年二月前的三个月,上涨幅度以年率计算达到百分之六。而二月份的上涨幅度按年率计算为百分之八点四。这就是说:膨胀速度愈来愈快。而且这种涨势包括所有主要商品。
消费价格也表现了同样趋势。一直在上升的生活费指数从去年十月份起加速上升。今年二月份上升额达到年率百分之六。而按美国资产阶级自己的说法,一年上升百分之三是“不行的”,如果上升百分之六,就是“剧烈的通货膨胀”了。
现在,连竭力装得若无其事的约翰逊自己也不得不公开承认,物价不但不稳定,而且是涨得“太快而达到令人不舒服的程度。”
通货膨胀的根本原因是信用膨胀。美国生产力“过剩”的经济一直依靠信用膨胀在维持,这早已不是什么秘密。在当局的低利政策鼓励下,信贷膨胀达到惊人的程度。以消费信贷为例,去年一年共增七百多亿美元,除了偿还数,消费者负债净增二百二十亿美元。去年供消费的货物和劳务共增加二百九十五亿美元。两相比较,前者为后者的四分之三强。由此可以看到信用在美国经济发展中所占的比重。这种情况在作为美国经济最大支柱的汽车业中最为突出。消费者为购置汽车所负的分期付款新增债务约占全年汽车销售额的十分之一。这样巨大的虚假购买力,是美国垄断资本主义虚弱性的重要标志。庞大的信贷掩盖了生产“过剩”危机,制造了暂时的表面繁荣。在这种虚肿的基础上,军事订货的大量增加和企业投资的畸形扩充,促使通货急速膨胀。它们对市场造成畸形的压力,并促进了非正常的需求,例如为防备缺货和涨价而先期囤积物资和添置设备。
企业的畸形扩充,是当前美国经济发展中一个巨大的潜在危机因素。企业扩大生产的投资,暂时是增加了市场的需求。但随着资金转化为实际的生产设备,需求变成了新添的生产力。在经济根本上已经是社会购买力落后于生产力的情况下,这就进一步加深生产“过剩”的基本矛盾。这样,当表面上还处于“景气”状态的时候,设备利用率将在某一点上开始下降,接着企业将收缩生产投资,从而引起生产的削减。
去年全年企业生产投资增加了百分之十五点五,为整个经济发展速度的两倍。今年这种趋势仍在发展中。据官方调查报告估计,投资将再增加百分之十六,而私营公司的调查则表明将再增加百分之十九。显然,生产设备超过国民经济发展这样大幅度的增长是不可能持久的。上一次这样大幅度的资本积累是在一九五六至一九五七年。接着就出现了设备的大量“过剩”和投资的削减,形成了一次危机。
约翰逊把美国经济暂时的“景气”吹嘘成“经济奇迹”,并竭力要使人相信美国垄断资本主义可以有“新的稳定和平衡的进展”。连华尔街的大亨们也认为不过是“神话”。现在约翰逊已不能不把通货膨胀作为美国经济中当前的头号问题处理。他的难处在于无法决定是否马上采取增税以至战时物价、工资管制的办法,来制止通货膨胀的危险发展。采取这种不得人心的办法,不仅在今年国会选举年对约翰逊的民主党极为不利,更关系重大的是,一旦开始倒转通货膨胀的趋势,又会引起另一方面的连续反应,而导致危机的急剧发展。

约翰逊的窘相
(原载《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图中的约翰逊正在想竭力防止已经破箱而出的祸害“通货膨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