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4月3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多米尼加七天内爆发五次反美大示威
圣多明各人民群情激昂怒烧美国国旗竟被美军枪伤六人
阮友寿主席谴责美帝侵略多米尼加 我全总等致电支持多人民斗争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圣多明各消息:多米尼加首都人民二十八日再度举行大规模的和激烈的反美示威,愤怒抗议美国约翰逊政府派遣军队侵略多米尼加一周年。这是多米尼加人民在过去一星期当中举行的第五次大规模反美示威。
据报道,这一天好几千多米尼加人不顾美国侵略者和反动军警的严密警戒,在美国大使馆门前举行了长达一个半小时的激烈的反美示威。示威者高举着要求美国侵略军立即撤出多米尼加的标语牌,情绪激昂地不断高呼反美口号,并且烧掉三面美国国旗,表示他们对美国侵略者的无比痛恨。
在这之后,参加示威集会的群众举行了抗议美国侵略的游行。
在多米尼加人民举行示威游行的整个过程中,美国扶植的多米尼加傀儡军在市区各处严密警戒。同时,两架美国直升飞机在空中盘旋,显示出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在人民力量面前的恐惧和惊慌。
二十八日晚上,另一批多米尼加群众在圣多明各郊区美国侵略军的一个观察哨附近举行示威。他们高呼反美口号,并且烧掉一面美国国旗。美国侵略军竟悍然向示威群众开枪,打伤了六人。愤怒的群众用石块回击了这些美国凶手。
在这一天,多米尼加首都人民还举行了分散的罢工活动,抗议美国侵略军占领多米尼加。圣多明各居民在他们的住房上悬挂着系有黑纱的多米尼加国旗,表示他们对于被美国侵略者杀害的同胞的哀悼,并且表示他们为赶走美国侵略者和恢复国家主权而斗争的决心。
据新华社河内二十七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人民和民族解放阵线完全支持兄弟的多米尼加人民的正义斗争,并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对多米尼加共和国进行的非法军事干涉。
这是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阮友寿为“声援多米尼加人民周”和多米尼加“宪法派”起义一周年(四月二十四日),于四月二十日写给多米尼加各革命政党、工会、青年、学生和妇女组织和人民的一封贺信中说的。
贺信说:“越南南方和多米尼加在地理上相隔很远,但是我们站在同一条战线上反对我们两国人民和全体进步人类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
据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和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最近分别打电报或写信给多米尼加的有关团体,对多米尼加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争取独立和维护主权的正义斗争表示坚决支持。
中华全国总工会在致多米尼加工人联合会的电报中,赞扬多米尼加工人和人民一年来为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的侵略和干涉而进行的斗争,标志着多米尼加和拉丁美洲民族民主运动的新高涨。电报指出,多米尼加人民大无畏的斗争精神,对拉丁美洲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反美斗争是很大的鼓舞。

冲绳十万人总动员大会高呼美帝滚出去
人民党委员长濑长等号召进一步加强反对美日反动派的斗争
亚非团结组织呼吁支持日本人民反对美帝霸占冲绳正义斗争
据新华社二十九日讯东京消息:在“冲绳日”(四月二十八日),在美军占领下的冲绳县和在日本本土的东京、大阪、京都、福冈等许多地方,举行了各种群众大会和示威,要求收回冲绳和小笠原群岛,把美国佬赶出去。
二十八日晚上,约有十万冲绳岛人民在那霸市举行了总动员大会。群众高举着标语牌,上面写着:“把冲绳归还日本”、“美帝国主义滚出冲绳去、滚出日本去、滚出亚洲去”。冲绳县重归祖国协议会主席喜屋武真荣、人民党委员长濑长龟次郎在大会上讲了话。他们要求把冲绳和小笠原群岛归还日本,号召冲绳人民同日本本土人民团结起来,进一步加强反对美日反动派的斗争。大会通过决议,要求把冲绳还给日本,并且谴责美国侵略越南。
大会结束后,与会者分成两路,高呼口号,在那霸街上举行了示威游行。
当天上午,还在冲绳附近的海面上举行了海上示威大会。大约三千人乘坐二十多只船参加了大会。
日本共产党议员加藤进和社会党议员川崎宽治在示威大会上讲了话。他们谴责美帝国主义非法霸占冲绳二十年,并且把冲绳变成了它侵略越南和亚洲的一个基地。他们还谴责佐藤政府为美国的侵略政策效劳。示威大会上通过了一项呼吁书,号召日本人民进一步开展斗争。
一九六三年第三届亚非团结大会通过决议,决定把每年四月二十八日定为“冲绳日”,表示支持日本人民收回冲绳的斗争。
据新华社开罗二十七日电 亚非人民团结组织今日就冲绳日(二十八日)发表声明,号召所有的亚非国家人民支持日本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要求收复冲绳和小笠原群岛、争取彻底的民族解放、民主和世界和平的正义斗争。
声明说:“今天美帝国主义正在集中力量侵略亚洲。说明这一点的是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的逐步升级的战争、迅速增加在亚洲的美军、军事基地和舰队,此外美帝国主义正在叫嚣要执行‘遏制中国’的政策,一再对中国进行战争挑衅。在这种情况下,不言而喻,冲绳对美帝国主义的战略意义是空前的增加了。”声明说:“把冲绳和小笠原群岛归还日本的正当要求应该立即实现,在冲绳的一切美国军事基地设施必须撤除,所有美国军队必须撤出,日美‘安全条约’必须废除。”

印尼右派将领急于完成法西斯化体制
公然下令改组最高评议院并叫嚣要清洗临时协商会议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雅加达消息:印度尼西亚右派军人政权在从合作国会和临时人民协商会议中大批清洗共产党人和民族主义中间分子的同时,最近还公然下令改组了最高评议院。
据雅加达电台广播,印度尼西亚右派军人政权二十三日发布决定书,“决定将最高评议院现有全体成员免职并另委任新的成员”。随后,在二十六日,这个反动政权就任命了六十六名新成员。
美联社二十六日的消息指出,“这一行动是铁腕人物苏哈托中将以苏加诺的名义采取的,目的是削弱总统的另一个统治工具。”这说明印度尼西亚右派将领集团采取这个步骤,是为了把最高评议院同合作国会和临时人民协商会议一样,变为它实行独裁统治的御用工具。印度尼西亚最高评议院成立于一九五九年八月十五日。根据一九四五年宪法,最高评议院是总统的谘询机构,它的任务是答复总统的询问,并有权向政府提出建议。
据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雅加达消息:印度尼西亚右派将领集团在下令解散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和从国家机构中大批清洗共产党人和民族主义中间分子之后,又在叫嚣要彻底“清洗”临时人民协商会议,以便进一步打击中间势力,完成法西斯化体制。
临时人民协商会议是印度尼西亚最高权力机关,成立于一九六○年九月,成员中有合作国会的各党派议员,各地区和专业团体的代表。右派将领集团在夺取政权后,已在四月八日“清洗了”六十多名所谓“有从事亲共活动嫌疑的”人民协商会议的成员。
据雅加达电台广播,纳苏蒂安二十四日在纪念右派青年组织安索青年团成立三十二周年的群众集会上,狂叫要“真正清洗”临时人民协商会议中的“骑墙派”。他说:“现时我们所已经取得的一切,只是第一阶段而且还远未完成”,一九四五年宪法“必须贯彻执行”。据西方通讯社报道,纳苏蒂安还说,如果临时人民协商会议的成员“仍然是应声虫,毫无骨气,一九六六年的志士将再次起义”,他并威胁说,“他们终有一天会被粉碎”,“遭到别人遭到的那种下场”。纳苏蒂安在这个讲话中提到的所谓“一九六六年的志士”,就是右派将领集团所控制的、在印度尼西亚各地疯狂进行反共、反人民骚乱活动的“印度尼西亚大学生统一行动组织”和“印度尼西亚青年学生统一行动组织”的成员。
纳苏蒂安最近一再叫嚷要“彻底清洗临时人民协商会议”和“贯彻执行”一九四五年宪法,其目的是要把民族主义政党的成员全部清洗出临时人民协商会议,并且利用右派将领集团完全控制下的临时人民协商会议来彻底搞掉目前仅仅保留空名的苏加诺总统。

侵越美军总数增至二十五万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西贡消息:约五千名美国侵略军二十九日在南越头顿登陆。这使得侵越美军总数约达二十五万名。
这支部队是美军第二十五步兵师第一旅的主要部分。这个师的第二旅和第三旅已经分别在今年一月和去年十二月到达南越的古芝和波来古美军基地。现在,美军第二十五步兵师已经基本上全部到达南越。
另据来自华盛顿的消息报道,二十七日公布的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在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和军事拨款小组委员会联席会议上的证词透露,美国将继续增兵南越,以满足扩大侵略战争的需要。麦克纳马拉说,美国国防部准备“满足继续扩大”美国在南越的军队的要求。

专栏:三言二语

三言二语
谁低估谁的决心?
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又重弹那一套反华的滥调。他一方面假惺惺地说什么美国“没有兴趣同中国交战”,另一方面又叫嚷中国“可能低估我们的决心”。其目的无非是要为美国“逐步升级”的战争政策打掩护。这种鬼把戏是迷惑不了人的。
老实说,不管腊斯克之流怎样耍花招,中国人民从来没有,也永远不会低估美帝国主义扩大战争的“决心”。为了反对美国侵略,我们早已作好一切准备。看来,倒是华盛顿的决策者对于中国人民坚决抵抗美帝国主义侵略的决心,还缺乏足够的估计。这就注定了他们是一定要倒霉的。
“声誉”怎样挽回?
《印度快报》最近哀叹印度在国外的形象“严重遭到损害”,并且伤心地指出,自从一九六二年印度在中印边境发动侵略以来的“一系列事件加速了声誉下降的过程”。
《印度快报》讲的都是实话。但是,这家报纸却认为改变印度形象的“唯一办法”,是同美国“友好”,帮助它推行“旨在遏制中国”的政策。
谁都知道,《印度快报》所不敢明说的,加速印度声誉下降的“一系列事件”,不外是投靠美国,进行反华。现在,《印度快报》竟然鼓吹,要进一步投靠美国,加紧反华。这样下去,印度的“声誉”将会如何,这不是十分清楚的吗?

专栏:国际知识

美帝国主义是多米尼加独立和自由的敌人
多米尼加人民是多难的人民,长期以来遭受了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最残暴的统治和镇压。但是,多米尼加人民是英勇的人民,他们一次又一次地奋起反抗,坚决争取最后的胜利。
早在上世纪的末期,美国垄断资本就以“贷款”的形式侵入多米尼加。为了维护美国垄断资本利益,美国海军陆战队在一九○五年第一次占领圣多明各。后来,一九○七年,美国总统老罗斯福又强迫多米尼加签订不平等条约,剥夺多米尼加的主权。
一九一六年,多米尼加人民掀起反对美国垄断资本的斗争,美国又第二次出兵圣多明各,并继续军事占领达八年之久,为美国垄断资本的大规模入侵和掠夺敞开大门。
到一九二四年时,美国实际上完全控制了多米尼加的经济。例如圣多明各的糖厂已差不多全部属于美国公司所有。美国在撤出占领军之前,还扶植了一小撮大庄园主和买办资产阶级,同时建立了一个听命于华盛顿的政府和一支警察部队,扶植了反动军人特鲁希略为其头目。
一九三○年,多米尼加发生了新的人民起义,把当时的统治者瓦斯克斯赶下了台。这时候,特鲁希略就在美国指使下,通过一场使用暴力的选举丑剧上台执政,从此开始了三十年的最暴虐的统治。特鲁希略政权血腥地镇压了一切反抗,但人民仍然不倦地坚持斗争。
一九五九年六月十四日,一批爱国者在曼蒙和文斯戴罗—洪多海滩登陆,并进入山区,建立根据地,开展了武装斗争。这次斗争虽然失败了,但在它的影响下,“六月十四日革命运动”秘密成立了,后来发展成为一支活跃的有组织的爱国力量。
在一九六一年特鲁希略遭到暗杀之后,人民运动有了新的发展。美帝国主义为了防止多米尼加人民革命,曾多次出动舰队到多米尼加沿海进行威胁,并扶植新的傀儡,进行新的镇压。但是,人民斗争的浪潮继续高涨,在这种形势下,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不得不同意举行选举,来缓和人民的反美情绪。
在一九六二年十二月举行的选举中当选总统的胡安·博什,于次年二月上台。在人民的强大压力下,博什政府提出了一项对人民的民族民主要求作出一定让步的宪法。这立即引起了美帝国主义新的干涉。一九六三年九月,华盛顿通过多米尼加的反动军事头子维辛和美国中央情报局的特务因贝尔特发动军事政变,赶走了博什,废除了宪法,重新实行军事独裁。
多米尼加人民以加强团结和战斗来回答这次反动军事政变。一九六三年十一月,“六月十四日革命运动”发动武装起义,在全国开辟了六条游击战线。然而这次武装斗争也因为没有广泛发动群众参加斗争而被残酷地镇压下去。
一九六五年四月二十四日,一批爱国青年军人发动了反对军事独裁的政变。在力量对比显出悬殊的时候,政变者开始把武器散发给人民群众,依靠他们来对抗拥有优势装备的反动政权的军队。掌握了武器的人民英勇作战,击退反动军队的进攻,攻占了反动势力的堡垒国民宫,用缴获的武器扩大武装自己,英勇斗争。
正是在这个时候,约翰逊政府悍然出动三万多军队,进行公开的武装干涉,接着又玩弄政治诱骗阴谋,拉拢部分参加起义的军官和右派搞妥协,把一项所谓“和解法”和一个“临时政府”强加在多米尼加人民头上,使多米尼加人民的斗争遭到了暂时的挫折。但是,英雄的多米尼加人民既没有被密布在国土上的美国侵略军所吓倒,也没有为敌人的欺骗阴谋所麻痹。他们没有放下武器,而是把反对军事独裁的护宪斗争变成了直接反对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的民族解放斗争。在斗争中,他们已经更清楚地认清了敌人,并且有了更好的组织和更明确的行动纲领,有了更丰富的斗争经验,掌握了相当数量的武器,他们将能够比以往更好地战斗。
一年来的事态发展表明,一个国家的人民广泛团结起来,紧握武器,坚持斗争,是任何反动力量所不能战胜的。现在,多米尼加人民已经使美帝国主义在政治上遭到沉重打击,并且继续同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进行英勇的斗争。在全世界人民的支持下,多米尼加人民的反美爱国斗争是一定能够取得最后胜利的。(末)

专栏:国际知识

美帝国主义对多米尼加的掠夺
美国垄断资本在多米尼加的投资已达两亿多美元,每年榨取的利润达两千五百万美元
美帝国主义是多米尼加最大的地主。据多米尼加《六月十四日报》揭露:“大庄园制是美帝国主义为了剥削我国而使用的主要渗透工具,因为最大的庄园是属于美帝国主义的公司或无条件服从它的本地仆从的”。多米尼加农村人口约占总人口的百分之七十,无地的贫雇农占农村人口的百分之八十以上,而绝大部分土地集中在本国和美国庄园主手中。
美国垄断资本通过花旗银行、曼哈顿—大通银行对多米尼加财政金融进行控制。据多米尼加反动当局公布,美国在多米尼加的投资一九六一年为两亿五千万美元。美国垄断集团承认,它们平均每年从多米尼加得到两千五百万美元的巨额利润。美国垄断资本控制了多米尼加的大部分对外贸易。美国是多米尼加最重要的四项出口商品——糖(百分之八十)、咖啡(百分之八十九)、可可(百分之九十九)、铁矾土(全部)的主要购买者。
美国垄断资本把多米尼加变成单一生产原料的国家。糖是它的主要产品,食糖出口占国家全部出口总值的百分之六十。多米尼加全国十九家制糖厂中,有十六家是属于美国垄断资本的。
被叫做“绿色魔鬼”的美国联合果品公司,在多米尼加有一个名叫格雷纳达公司的附属公司。它霸占了多米尼加一千七百多公顷的香蕉种植园和约三千公顷的肥沃土地。这家公司每年获得的利润在八百万美元以上。
美国铝公司的一个分支机构阿尔考开采公司,在多米尼加西南部开采丰富的铁矾土。它的投资不足一千七百万美元,但是它每年获得的利润达八百万美元。
美国垄断资本还控制着多米尼加的电力、燃料、电报、电话、海空运输、港口设备等国家经济命脉。
美国利用多米尼加的廉价劳动力榨取超额利润。据报道,多米尼加的糖业工人每天工作长达十二小时,但是收入微薄,每天只得工资一点三美元。而农业工人的工资更少,每天只有零点三至零点四美元。
自从去年四月美国对多米尼加实行武装干涉和军事占领以来,多米尼加经济进一步遭到严重破坏,物价飞涨,工商企业纷纷倒闭,失业人数激增到四十万人,超过全国人口的十分之一。
    (凡)

专栏:国际知识

多米尼加概况
多米尼加共和国,在加勒比海伊斯帕尼奥拉岛的东半部,三面环海,面积四万八千多平方公里,约占这个岛面积的三分之二。首都在圣多明各。
一四九二年哥伦布到多米尼加之后,这个地方就开始印上殖民者的足迹。多米尼加首先沦为西班牙殖民地,到一八四四年建立了多米尼加共和国,但一八六一年又被西班牙占领,直到一八六五年才重新获得独立。
但是,美帝国主义从本世纪初起,不止一次地进行武装干涉,把多米尼加变成了它的半殖民地。
多米尼加属热带气候,风景秀丽,物产丰富。经济以农业为主,农产品主要有甘蔗、可可、咖啡、烟草、香蕉等。其中蔗糖在国民经济中占重要地位,年产量达九十万公吨左右。但是,蔗糖生产的百分之八十为美国资本所控制。矿产主要有金、银、铜、铁、镍、铁矾土和石油等,也大都成了美国资本掠夺的对象。
多米尼加全国人口有三百多万,主要是黑白混血种人和印欧混血种人,其余是黑种人和白种人,还有华侨一千人左右。很早以前,岛上曾有二十五万印第安人,后来由于欧洲殖民者的残酷奴役和压榨,大批印第安人已被贫困和疾病折磨而死。全国有百分之七十的居民从事农业生产,由于美国垄断资本的长期掠夺和本国反动派的残酷压榨,人民失去大片土地,饥寒交迫,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许多人只能住在用棕榈树叶搭成的房子里,睡在泥地上。   (光)
(附图片)

外国朋友在北京
阿尔巴尼亚同志参观《收租院》泥塑群象展览,被栩栩如生的农民塑象所感动。这组泥塑作品表现了解放前地主阶级的残酷压榨和农民的痛苦仇恨。它是我国社会主义文化革命的产物,也是雕塑界的一次大革命。  新华社记者 刘长忠摄
在芦沟桥人民公社供销社,日本女青年对这里出售的花布爱不释手。北京城乡市场一片繁荣景象,给了日本朋友深刻的印象。
新华社记者 郭占英摄
坦桑尼亚客人参观焦庄户民兵射击表演后,热烈祝贺民兵们取得优秀成绩。焦庄户民兵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他们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曾开辟了长达二十三华里的地道,配合主力部队作战,曾获得“人民第一堡垒”的光荣称号。
新华社记者 武基国摄
智利众议员卡门·拉索·卡雷拉夫人在北京钢丝厂参观。她拿起一根相当于头发二分之一的极细丝,高兴地说:这简直和变魔术一样。北京钢丝厂原是一个打草绳的小厂。全厂职工在党的领导下,敢想敢干,生产出目前世界上只有少数国家能造的铁铬铝电阻元件。 新华社记者 张桂玉摄

专栏:短评

不屈不挠
目前,全世界人民同美帝国主义正在进行着一场剧烈的大搏斗。在这场大搏斗中,多米尼加人民是一支顽强的方面军。在美帝国主义武装干涉多米尼加一周年的时候,他们又奋勇而起,连续举行强大的示威,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
美帝国主义武装干涉多米尼加,结果在自己的脖子上拴上了一条绞索。美帝国主义赖在多米尼加越久,多米尼加人民对美帝国主义的仇恨就越加深,他们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就越高涨。美帝国主义一天不从多米尼加滚出去,多米尼加人民的反抗斗争就一天不会停止。美帝国主义在全世界到处进行侵略,它就不能不在各地陷入一个又一个泥潭之中。
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企图用残酷的镇压手段来对付多米尼加的示威群众。但是,他们这样做决扑灭不了多米尼加人民反美的怒火。多米尼加人民日益高涨的反美斗争浪潮,不正是美国的武装干涉所激起的吗?美帝国主义的野蛮镇压,只能证明,不是多米尼加人民害怕美帝国主义,而是美帝国主义害怕多米尼加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