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4月2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新共代表大会通过“关于修正主义和社会民主主义”的决议
马列主义者必须同修正主义思想进行不懈斗争
揭露苏联党和国家领导人已成为站在最前列的机会主义倡导者
新华社二十日讯 奥克兰消息:十一日闭幕的新西兰共产党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通过了一项“关于修正主义和社会民主主义”的决议。
“关于修正主义和社会民主主义”的决议指出:“今天国际工人阶级运动中存在着两种根本对立的倾向:革命的倾向和机会主义的倾向。”
决议说,“自从第二国际时代起,这两种倾向的斗争一直在进行。……在列宁时代以及随后在斯大林时代,这个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领导毫不调和地反对机会主义,而今天苏联党和国家的领导人,却是站在最前列的机会主义的倡导者。”
决议说:现代修正主义是垂死的帝国主义时代的社会民主主义。
决议说,“正是因为现代修正主义思想必然要在社会主义世界内部最终导致资本主义的复辟,并在资本主义世界内部使共产主义者蜕化成社会民主主义者,所以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必须同现代修正主义思想进行不懈的斗争。”决议指出:“这个任务决定了在我们自己党内,必须最密切地注意思想工作。……要使我们的工会工作和在工人群众中的工作成为共产党的工作,主要的目标必须是提高社会主义觉悟,而不能只限于经济上的鼓动。同时必须努力克服把党的工作和工会工作分割开来的倾向。”
决议最后说:新西兰共产党同全世界的其他许多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和组织一道,将继续坚定地在国际工人阶级运动的整个队伍中建立真正的共产主义团结的道路上迈进。“我们毫不动摇地坚信,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倾向将战胜改良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机会主义倾向。我们的这种信念建立在工人阶级运动的历史经验的基础上,这种历史经验无可辩驳地表明,坚持原则的政策最终会胜利,因为这些原则符合工人阶级的根本利益和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

南越巴地省解放军痛歼美军八百多人
解放武装力量再次炮击美军安溪基地机场
新华社河内二十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补充报道,越南南方巴地省解放军四月十日和十一日在反“扫荡”战斗中,全歼美国第一步兵师一个营,重创另一个营,共打死打伤美国侵略军八百多名。
十日,解放军在距巴地省城巴地市东北面约二十三公里的从平也到登波的公路上截击美国侵略军一个营。经过一小时的激烈战斗,歼灭美军二百多名,剩下的美军狼狈逃窜。
第二天下午两时,解放军又在距离巴地市东北面三十多公里的林春乡包围和攻击了另一营美军。战斗一打响,解放军就发起冲锋,同敌人展开激烈的肉搏战,全部、干净地消灭了这个营,共消灭美国侵略军六百多名,缴获大批武器和军用物资。战斗结束后,敌人慌忙出动大批直升飞机前来抢运美军尸体,整整两天才把美军尸体运完。
这样,从今年一月二十八日到四月十一日,在越南南方战场上,解放武装力量已经全歼美、伪军十六个营,其中有美国侵略军十个营。
新华社二十日讯 西贡消息: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二十日凌晨袭击了美国第一骑兵师安溪基地的机场。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解放武装力量在凌晨二时用迫击炮进行轰击。解放军战士在炮火的掩护下,迅速越过敌人的重重防御设施,进入机场,用炸药包爆炸了停放在机场上的美国飞机,然后安全撤退。
这是解放武装力量今年二月份以来第二次袭击美国第一骑兵师在安溪的巢穴。二月二十日凌晨解放武装力量第一次袭击美军这个基地时,一举歼灭敌人四百九十七名,炸毁各种飞机九十七架。
新华社河内十九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最近在槟椥省和同塔梅地区歼灭敌人五百五十多名。
报道说,四月十二日深夜,解放武装力量袭击了位于槟椥市东面一公里半的伪军建和军事训练中心。解放武装力量在人民的协助下,发起突然攻击,迅速地摧毁了这个伪军训练中心,打死敌人两百多名,俘虏近百名,缴获两百多件武器,六吨弹药和大批军用物资,并且烧毁这个训练中心的所有仓库和兵营。
这家通讯社还报道,同塔梅地区的解放武装力量四月九日夜间,袭击了驻在宣仁县盛福乡的伪军,全歼敌人五个排,打死一百五十名,缴获全部武器和军用物资。第二天上午,解放武装力量又截击前来收拾伪军尸体的一支敌军,打死敌人一百多名,击落直升飞机一架。
据新华社河内十八日电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位于湄公河三角洲南端的越南南方南部西区各省军民在今年头两个月中,不断袭击敌占区的城镇和向“战略村”的守敌发动进攻,取得了很大胜利。
据不完全统计,从一月初到二月二十二日,解放武装力量先后对芹苴、金瓯、迪石、茶荣、永隆等城市和其它许多市镇发动了二十七次进攻,共打死打伤敌人一千二百多名,其中有美国侵略军四百五十六名,击毁击伤敌机近八十架,炸毁军火库四座、油库六座、雷达站两个、美军宿舍二十所以及许多军用仓库和伪政权机关,炸毁敌人军车三十辆、一○五毫米口径大炮两门,击沉击伤敌舰各一艘。
在这个期间,南部西区军民打了许多次漂亮的奇袭战。(附图片)
英雄的南越解放军不断歼灭敌人,从胜利走向胜利。          新华社记者 郭 纪摄

反对帝国主义也要反对帝国主义的走狗
南越人民反美伪集团斗争浪潮彼伏此起
许多城镇工人和居民纷纷展开反对迫害和压榨斗争
新华社河内十九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许多城镇的工人和居民,最近不断展开斗争,反对美伪集团的迫害和压榨。
在三月底西贡和嘉定地区的许多工会组织的代表,开会决定继续展开反对美伪集团的斗争,要求增加工资和降低物价。
会议指出,美国对南越进行的侵略战争,破坏了南越的经济,使物价飞涨,给城市的供应带来了困难,使城市人民陷入贫困和饥饿的境地。
土龙木省油汀镇大约五百名橡胶工人,在三月二十四日举行集会,强烈谴责美伪集团和橡胶园老板加紧剥削工人,使工人的生活日益贫困的罪行。在这以前,这个橡胶园的工人还曾在二月十四日和三月三日,两次到油汀镇游行,抗议美伪集团炮击橡胶园、迫害工人以及橡胶园老板克扣工人的口粮等罪恶行动。
嘉定、西宁和薄寮等城市的人民,三月份接连开展斗争,反对美伪集团拆毁民房、强迫迁移的暴行。
三月二十一日,嘉定市富润街二百多个居民涌到伪街区办事处,抗议美伪集团企图开辟一条马路让美军车辆进出新山一机场。二十三日,这条街的群众又涌进嘉定省伪政权办事处和伪省长住宅进行斗争。在群众的坚决斗争下,伪省长被迫宣布撤销原来的决定。
美伪集团企图在西宁市和薄寮市周围进行大规模迫迁,扩建军事基地的阴谋,也遭到当地各阶层人民的强烈反对。
新华社十八日讯 西贡消息:南越傀儡集团各派群丑之间争权的斗争仍然相持不下。在美伪集团陷入一片混乱的情况下,越南南方顺化、岘港等地人民从十五日开始,继续进行反对美国及其走狗阮文绍—阮高其集团的斗争。
美帝国主义一手导演的由阮文绍—阮高其傀儡集团出面召开的所谓“全国政治代表大会”的丑剧,并未能缓和阮文绍—阮高其集团同南越中部中区阮正诗集团之间的矛盾。据合众国际社十六日自西贡报道,南越中部中区几个省的一些“斗争委员会”已经拘留了至少二十二名阮文绍—阮高其集团的官员,其中有一名伪省长、一名伪县长。岘港市伪市长阮文曼十五日继阮正诗之后也表示将继续进行“斗争”,直到西贡傀儡政权辞职为止。据法新社报道,在西贡,一向反对阮文绍—阮高其集团的佛教“敢死队”十六日上午继续在化道院里进行训练。合众国际社十五日发自西贡的消息说:“危机里的危机正在酝酿中”,“武装部队里的危机可能在不久的将来爆发为流血的争权斗争。”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顺化的学生和其他群众继续反对美国和阮文绍—阮高其集团。合众国际社报道说:“大学生今天(十五日)发誓要继续进行反政府斗争,直到阮高其被推翻或下台为止。”这家通讯社十七日又报道说:“反政府学生今天指责美国想把越南变成它的第五十一州。”学生们在阮正诗集团控制的南越中部中区的顺化电台的广播中说,“美国人在越南办事就象他们在自己国内一样,他们不仅挑选我们的政府,而且直到市长一级的政府领导人也都是他们挑选的。”学生们在电台广播了一份来自美国“俄亥俄州克利夫兰结束越南战争委员会”发的声援电报,这份电报说,“越南问题是由于我们(美国)政府的干预造成的。”
据报道,这个城市的五十个反对西贡傀儡集团的组织表示:“他们将继续进行推翻军政府的斗争”。一万名大中学生将继续举行“无定期”罢课。
据报道,在南越中部中区岘港,有三千人十六日上街示威,高喊打倒阮文绍—阮高其傀儡集团的口号。他们谴责“全国政治代表大会”不过是这个傀儡集团的工具。

越南北方军民击落美机四架
人民军代表团强烈抗议美机轰炸汪秘发电厂和侵犯海防市
新华社河内二十日电 据这里二十日中午公布的补充消息说,越南北方军民十七日和十八日又击落美国飞机四架。
十八日,守卫永灵区昏果岛的人民军部队击落美国飞机两架,广平省北部地区的军民击落美国飞机一架。
十七日,太平省军民击落美国飞机一架。
新华社河内二十日电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联络代表团团长何文楼大校十九日打紧急电报给越南国际委员会主席,强烈抗议美国强盗飞机十九日轰炸、扫射广宁省的汪秘发电厂和侵犯海防市。
电报说,美国飞机多架十九日轰炸、扫射了广宁省的汪秘发电厂和锦普地区的一些经济单位和居民区。仅汪秘发电厂在两天内就遭到美国飞机两次轰炸。此外,美国飞机还侵犯了海防市。电报指出,这证明了美帝国主义蓄意在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的破坏性战争中迈出极其严重的一步。
电报指出,这些明目张胆的战争行动,暴露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好战本质。美国的这些强盗进攻,侵犯了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主权、领土和安全,使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局势变得更加危险。
电报再次警告美国政府,它必须对由它的新的战争“升级”行动所引起的一切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同一天,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联络代表团在打给越南国际委员会的另一份电报中,还抗议了美国飞机十八日轰炸、扫射永灵地区和河静、义安、老街、广宁等省的居民区和经济设施。

巴基斯坦新闻和广播部长谴责印度扩张主义
印度如再次进攻巴基斯坦,必遭惨败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十八日电 据《巴基斯坦时报》十八日报道,巴基斯坦新闻和广播部长哈瓦贾·夏哈布丁十七日在海得拉巴说,印度的扩张主义政策将证明对它自己是灾难性的。
这位部长说,印度最近攻击巴基斯坦,暴露了它的扩张主义的邪恶阴谋,说明它的和平共处的说法是假的。他说,全世界普遍都认识到,印度竭力想夺取它的邻国的领土。
这位部长是十七日下午在海得拉巴国际关系学会向会员们讲这番话的。他说,全世界都看到印度入侵巴基斯坦,利用从世界两大集团获得的所有武器来进攻我们。
他警告印度说,如果印度重蹈覆辙,又来进攻巴基斯坦,它将在坚决的巴基斯坦人民手中遭到更惨重的失败。巴基斯坦人民已明确证明,他们为了维护巴基斯坦的领土完整和主权,认为任何牺牲都不算大。

日苏加紧勾结的又一步骤
佐藤政府企图在苏联帮忙下挤入裁军会议
新华社东京二十日电 日本佐藤政府正企图在苏联修正主义集团的支持下,挤进日内瓦裁军会议,以便帮助美苏搞成“防止核扩散”协定来反对中国。
据报道,日本外务大臣椎名悦三郎十九日在参议院内阁委员会上说:“为了提高在裁减核军备问题上的发言权,日本要争取参加日内瓦裁军会议”。
日本外务省联合国局长星文七表示:“日本希望尽早实现防止核扩散协定”。
《产经新闻》二十日透露,日本将在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五月中旬访问日本时,同苏联讨论日本参加日内瓦裁军会议的问题。
这家报纸说,在一九六一年建立裁军会议时,日本由于苏联的反对没能加入。
但是,今年初椎名访苏时曾要求苏联在这一问题上给以协助,所以“苏联态度正在变化”,日本就“有了参加这一会议的可能性”。

给战争瘟神当头棒喝
土耳其学生示威反对腊斯克到土活动
据新华社二十日讯 安卡拉消息:当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十九日到达土耳其首都安卡拉的时候,土耳其学生举行了一次反美示威,给腊斯克当头一棒。学生们举着标语牌示威游行,标语牌上写着:“土耳其不是约翰逊的牧场”,“美国佬滚回去”。
腊斯克下飞机后,避开了学生示威的地区,绕道进入安卡拉市。接着,一群示威者举着标语牌前往美国大使馆示威。腊斯克是来安卡拉参加中央条约组织部长理事会会议的。

约翰逊政府又为“和谈”骗局死胎招魂
曼斯菲尔德鼓吹美国同越中两国举行面对面会谈 戈德堡和美国务院齐声叫喊同意曼斯菲尔德建议
新华社二十日讯 华盛顿消息:在美国继续增兵南越并且悍然使用B—52型飞机轰炸越南北方和把美国强盗飞机的轰炸范围扩大到河内及海防市郊的时候,约翰逊政府和国会的头面人物又在玩弄“和谈”骗局,妄图用增加“军事压力”和摇晃橄榄枝双管齐下的办法来迫使越南人民屈服。
华盛顿最新的“和平试探”是由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曼斯菲尔德提出的。曼斯菲尔德十八日在参议院强调说,越南战争的“公正解决”对“美国是有利的”,美国“应当更有力地谋求谈判”。他说,“我们同河内、北京以及南越的那些为实现和保持那个地区的和平解决必不可少的因素在一张和平桌上直接地面对面会谈也许是可行的”,“设置这种和平桌的地方最好不过的是日本或缅甸”或亚洲某个其他地方。
曼斯菲尔德的讲话立即得到白宫的支持。在同约翰逊举行会谈后,美国驻联合国代表戈德堡十九日对新闻记者说,总统欢迎曼斯菲尔德的建议。戈德堡还说,自从他担任联合国职务以来,约翰逊就委托他用任何手段来促进“和谈事业”。这包括不仅通过联合国来进行工作,而且还要探讨每一个联合国会员国能做些什么来帮助和谈开始。戈德堡说,日本为此派了一个使者到莫斯科去,美国欢迎此举。戈德堡十七日在纽约的电视节目中还鼓吹美国进一步利用联合国来干涉越南事务,使联合国成为“越南的警察部队”。他说:“我们还没有达到这一点,但是……我们在继续致力于达到这一点。”
国务院发言人麦克洛斯基十九日也表示欢迎和同意曼斯菲尔德的建议,并且说什么美国“将进一步欢迎亚洲为实现讨论所提出的任何倡议”。
但是,约翰逊政府在大谈越南问题“和平解决”的时候,继续强调美国决不从南越撤走它的侵略军,决不承认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是南越人民唯一的合法代表。这就揭穿了美国的“和谈”骗局,不过是一个掩盖它扩大战争的阴谋。

为加强和扩大侵越战争
美国又将从西欧抽调大批兵力
新华社二十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防部十九日宣布,美国将进一步从西欧抽调兵力返回美国,抽调的总数将达三万人或三万人以上。
这是美国在兵力不足的情况下从西欧抽调兵力来加强和扩大侵越战争而采取的步骤。在这以前,美国国防部已经宣布,在从西欧抽调的人员中,一万五千人将用来为侵越战争建立新的部队、训练新兵和轮换在南越战场的美军人员。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另外一万五千人由于在西欧“服役期满”,也将一起调回美国。
美国报刊承认,在这些抽调的美军中,许多是老兵和专门技术人员。因此,驻欧美军的数量和质量都正在下降。

专栏:三言二语

三言二语 徒然的呐喊
澳大利亚外长哈斯勒克在纽约为美国拉“盟国”下水的阴谋摇旗呐喊,叫嚷西欧国家不能“舒服地坐在那里”看着美国侵略越南失败。这使人想起《伊索寓言》中的那只兔子,它自己被人剪掉了尾巴,却希望所有的兔子都把尾巴剪去。
哈斯勒克的叫喊是徒劳的。因为美国的许多“盟国”都看得清楚,与其象澳大利亚统治集团那样狼狈地跟着美国在泥潭里打滚,不如“舒服地坐在那里”更好些。 做贼心虚
印度反动派对于中国和巴基斯坦友好关系的进一步加强,极为恼火,大叫大喊;但矛盾百出,混乱之至。
印度国防部长恰范十三日叫嚷,印度不会被中巴的“威胁”吓倒。可是,他又说什么中巴两国得了一种什么“恐印病”。这是怎么一回事呢?“威胁”印度的中巴两国怎么又成了害怕印度反动派的国家了呢?如果中巴被印度反动派吓倒了,印度反动派又何必叫喊不被吓倒呢?这种胡言乱语,只能表明印度反动派既要威胁中巴,又害怕再吃苦头,这真是何等的做贼心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