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4月2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短评

虚弱的表现
印度尼西亚政府,一面组织武装人员和法西斯暴徒袭击中国驻雅加达大使馆,枪伤我使馆人员;一面却由它的外交部长马利克出来说,印度尼西亚政府“愿意”同中国“保持良好关系”。放火行凶,竟被说成是“良好”的意图,真可谓天下之大,无奇不有!
一个国家的政府,怎么能够这样厚颜无耻呢?明明是蓄意制造事端,无所不用其极地破坏印度尼西亚同中国的正常关系,却还要大谈其对中国的什么“良好”意愿。如果真是这样的话,那么,正义和邪恶,善良和暴虐,真实和虚伪……所有这些概念,都需要颠倒过来才行。而中国人民对印度尼西亚右派反动势力的反华、排华暴行,不仅不该提任何抗议,却应该向他们表示感谢了!
就在马利克信誓旦旦地表白印度尼西亚政府对中国“良好”意愿的时候,中国驻雅加达的总领事馆又被右派组织的暴徒袭击、破坏和强占。按照马利克的说法,这岂不是印度尼西亚政府同中国的“良好”关系又进了一步吗?
中国人民对印度尼西亚政府变本加厉地进行反华、排华的罪恶活动,不能不表示强烈的愤慨!中国有句俗语:“好汉做事好汉当”。印度尼西亚政府既然甘心充当美帝国主义的反华走卒,那就应该有勇气承担破裂印度尼西亚同中国关系的罪责。马利克的装聋卖傻,只能证明印度尼西亚反动派的虚弱而已。

专栏:短评

物以类聚
印度尼西亚右派将领集团在篡夺了国家政权以后,加紧同日本反动派勾结。日本首相佐藤公开宣布,日本政府今后将同印度尼西亚政府“在一切方面积极合作”。据日本报纸报道,佐藤政府已向有关国家提议成立“援助”印度尼西亚的“东京俱乐部”,正在为印度尼西亚回到联合国积极活动,并且要出面“调停”印度尼西亚同“马来西亚”的“纠纷”。
日本反动派同印度尼西亚右派势力勾勾搭搭,由来已久。他们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日本自由民主党的一些头面人物过去一直通过“远东石油公司”同印度尼西亚陆军右派相勾结。目前窃踞印度尼西亚政府军政要职的右派将领头目和反动政客,有的是日本旧军人一手训练出来的,有的从太平洋战争时期起就是老牌的亲日派。策划这次印度尼西亚反革命军事政变的,主要是美国中央情报局,此外,日本军国主义者也插了一手。这早已不是什么秘密。
在印度尼西亚右派军人集团发动政变以后,日本反动派就公开地、积极地插手印度尼西亚局势。他们一再向印度尼西亚右派军人集团提供“紧急”援助。很显然,美帝国主义除了自己直接出面之外,还需要通过日本军国主义者来大力扶植印度尼西亚右派反动势力。佐藤政府是在充当美帝国主义的代理人,从政治、经济、外交等各方面为印度尼西亚右派反动势力打气和输血。
当然,日本反动派对于印度尼西亚也是怀着扩张主义野心的。日本垄断资本,从来就对印度尼西亚丰富的人力和物质资源垂涎欲滴,从来就没有放弃过重返印度尼西亚的意图。佐藤说,在“援助”印度尼西亚问题上,日本政府将和美国“协调”一致。这就表明,日本反动派在充当美帝国主义代理人的同时,力图把自己的殖民势力渗入印度尼西亚。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印度尼西亚右派军人集团同美帝国主义勾结,同日本军国主义者勾结,同世界上一切牛鬼蛇神勾结,这是毫不奇怪的。

美帝及其追随者的反华阴谋必然失败
日中友协全国代表会议说日中两国人民友好旗帜将永远鲜明地飘扬
巴特寮电台说老挝人民坚决支持中国反对印尼右派的反华挑衅
巴基斯坦报纸说中国的朋友遍天下,它是孤立不了的
新华社东京十九日电 历时两天的日中友好协会全国支部和小组代表会议已于十八日胜利闭幕。这次会议表明,近年来,日中人民友好运动正在蓬勃发展,这是对亲美联苏反华的日本反动派的一个有力打击。
会议宣布,到今年三月底日中友协会员已经突破六万人。
在会议期间,来自全国各地的五百多名代表,分析了佐藤政府勾结美苏积极反华的形势,并就进一步壮大日中友协组织、办好机关报、粉碎日美反动派“遏制”中国的政策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且通过了有关决议。
会议通过的谴责美国侵略越南的决议指出,美国海空军屡次侵犯中国的领空和领海的无数事实证明,美国侵越的战争也是针对中国的。
决议表示坚决反对美国侵略越南的战争,要求美国停止对中国进行任何军事挑衅,同时还要求佐藤政府停止支持美国侵略越南和放弃敌视中国的政策。会议还通过了一系列决议,其中包括关于抗议佐藤政府拒绝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代表团入境的决议;关于推进要求恢复日中邦交签名运动的决议以及反对佐藤政府向国会提出剥夺旅日华侨和朝鲜侨民进行民族教育的权利的法案。
日中友好协会副会长黑田寿男、平野义太郎,理事长宫崎世民,副理事长岩村三千夫等出席了会议,并在会上讲了话。日中友好协会副会长三岛一在致闭幕词时强调说,不管刮什么风,下什么雨,日中两国人民友好的旗帜将永不褪色,永远鲜明地迎风飘扬。
会议最后在《东京—北京》的歌声和有节奏的掌声中宣布闭幕。
新华社康开二十日电 巴特寮电台十九日发表评论,强烈谴责印度尼西亚右派反动势力指使暴徒袭击中国驻雅加达大使馆的野蛮暴行。
评论指出,印度尼西亚右派反动势力的这一极其严重的挑衅行为,极端粗暴和明目张胆地侵犯了外交特权,非常严重地违反了国际法,是对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的极其明目张胆和蛮横的挑衅。
评论说,这一行动的目的,显然是为了破坏印度尼西亚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评论说,印度尼西亚右派反动势力的这种挑衅行动以及镇压印度尼西亚人民和华侨的行动,都是它们企图在印度尼西亚建立军事独裁制度、把印度尼西亚变成美国在东南亚地区的新殖民地和战争基地的阴谋的一部分。很显然,印度尼西亚右派反动势力正在暴露出它的反动面目,并正在沿着充当美帝国主义走狗的道路走下去。
评论说,作为印度尼西亚人民和伟大的中国人民的亲密朋友,老挝人民对印度尼西亚右派反动势力的这种行动感到无比愤慨。
老挝人民坚决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印度尼西亚右派反动势力的挑衅所采取的正义立场。老挝人民坚决支持印度尼西亚人民反对印度尼西亚右派反动势力的正义斗争。
新华社达卡十七日电 《晨报》达卡版十七日就刘少奇主席访问巴基斯坦期间受到巴基斯坦人民热烈的欢迎发表社论说,中国“是包围不了的,孤立中国的任何企图一定会遭到失败,因为中国的朋友遍天下。”
社论提到陈毅副总理十五日在达卡市民招待会上讲的一段话时说:“这些话将时时留在我们耳边,成为我们力量的泉源。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中国在去年九月间的战争中给予我们的支持。”
社论说:已经证明中国是患难中的朋友,我们知道中国在支持我们,并且不论发生了什么事情将继续支持我们,这是使人心里感到温暖的。(附图片)
今年二月七日,日本各界代表在东京集会,决定进一步展开恢复日中邦交运动。会议是由促进恢复日中邦交联络会议召开的。

日本反动派加紧向印尼渗透
佐藤政府策划建立“东京俱乐部”援助印尼右派
新华社东京十九日电 据东京报纸十九日报道,日本首相佐藤十八日宣布,日本政府今后将同印度尼西亚政府“在一切方面积极合作”,在“援助”印度尼西亚问题上,日本政府将和美国“协调”一致。
佐藤是在十八日听取了最近回国的日本驻印度尼西亚大使斋藤镇男的报告后,作出这个决定的。佐藤说:日本政府“对于印度尼西亚形势,因为有充分的理解,愿意积极地加以协助”。
据《东京新闻》报道,日本外务省(外交部)透露,佐藤政府向有关国家提议成立“东京俱乐部”,建立一个“国际合作体制”,把日本和美国等国需要作的事情都明确起来,以便加紧进行对印度尼西亚右派军人政权的“援助”。
日本外务省还透露,佐藤政府为使印度尼西亚能够在今年九月联合国大会开会时回到联合国,正在积极活动。佐藤政府还要出面调停印度尼西亚同“马来西亚”的纠纷。

印尼右派做贼心虚妄图掩盖反华罪行
马利克厚颜无耻玩弄两面手法诡称要同中国“保持良好关系”
印尼外长同美国大使会谈乞求美援
新华社二十日讯 雅加达消息:印度尼西亚内阁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阿丹姆·马利克在十八日又一次玩弄他的假友好、真反华的两面派手法。据安塔拉通讯社报道,他在回答记者的问题时,说什么印度尼西亚“仍然希望同人民中国保持良好关系”,“他保证印度尼西亚政府将继续保护旅居印度尼西亚的华侨和中国驻雅加达大使馆的安全,使他们不受任何不负责任的行动的侵犯。”但是,他接着把由印度尼西亚政府直接组织和指挥的袭击中国大使馆的法西斯暴行,说成是由于“人民愤怒情绪”,“是自然的”。马利克公然为这个臭名远扬的法西斯暴行辩护的事实,彻底揭穿了他的所谓希望同中国保持“良好关系”,究竟是什么东西。就在马利克发表这个讲话的第二天,印度尼西亚右派暴徒又袭击、破坏并强占了中国驻雅加达总领事馆。
在这之前,在四月十五日印度尼西亚政府组织武装军警和暴徒袭击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的血腥事件中,马利克也曾玩弄过这种假友好、真反华的伎俩。身为内阁副总理的马利克,不仅派代表出席了在雅加达雄牛广场上举行的由印度尼西亚右派军人政权组织的反华动员大会,并且向大会发表了一个煽动反华的“书面贺词”。但是,在会后印度尼西亚武装军警伙同暴徒演出了袭击中国大使馆的法西斯暴行之后,马利克又装模作样地跑到中国大使馆现场,伸手要同中国外交官员握手。只是在中国外交官员义正词严地向马利克提出抗议和质问的时候,马利克才无词可对,狼狈退走。第二天,马利克又接见了袭击中国大使馆的暴徒,并且对暴徒们所谓“忠于印度尼西亚的决心”,表示赞赏。
马利克的这些行径,充分暴露了他的厚颜无耻和两面派面目。
据新华社二十日讯 雅加达消息: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阿丹姆·马利克十八日同美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格林举行会谈,向美国乞讨“援助”。
据雅加达电台和西方通讯社报道,马利克同格林就印度尼西亚同美国之间的关系进行了“友好的会谈”,并且讨论了印度尼西亚政府当前面临的经济困难。合众国际社报道这次会谈的消息透露,马利克同格林会谈的主要内容是要求美国给予“援助”,来应付它面临的严重经济问题。它说,印度尼西亚“新政权终将需要美国的帮助来应付当前对大米的需求以及重新安排还债的计划,也许还需提供补救这个国家破坏了的经济所急需的无息贷款。”

我对外文协举行常务理事会
决定将对外文协改为对外友协
新华社二十日讯 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今天下午举行常务理事会。会议决定将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改组为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友好协会(简称对外友协)。
会议听取了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会长楚图南关于改组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和调整领导成员的说明。经过讨论,一致认为,近几年来,由于民间文化友好活动显著增加,对外文协的机构已不适应形势和工作的需要。为了进一步加强我国民间对外友好团体的工作,扩大对外文化交流的活动,决定将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改组为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友好协会(简称对外友协)。
会议还通过了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友好协会的章程,推选了正、副会长、书记处书记。对外友协的理事经有关方面协商也作了新的调整。
改组后的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友好协会的会长、副会长、书记处书记名单如下:
会长:楚图南
副会长:丁西林、于光远、王昆仑、王照华、许立、任映仑、宋一平、李琦、萧贤法、狄子才、陈忠经、邹大鹏、吴全衡、周一萍、周而复、张彦、孟用潜、罗俊、武衡、杨纯、郝德青、勇龙桂、赵朴初、赵毅敏、黄中、黄辛白、崔义田、崔继瑗、曹醒华、谢镗忠
书记处书记:任映仑(兼)、林林、宋常华、李希庚

前来参加亚非记协书记处扩大会议
非洲四国代表到达北京
新华社二十日讯 前来参加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第四次全体会议(扩大)的阿尔及利亚的贝拉朱格、贝纳佐兹,刚果(利)的塞巴斯蒂安·拉马扎赫、约瑟夫·基苏利、列昂·卢孔戈,马里的巴卡里·特拉奥雷、拉西纳·卡内、莫迪博·艾尔弗雷德·凯塔,莫三鼻给的瓦朗蒂姆·西索尔、阿尔弗雷多·切姆贝尼,今晚乘飞机到达北京。
到机场欢迎的,有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书记里·摩里逊、杉山市平、阿·勒·阿布库斯,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梅益,书记处书记李伍等。

新西兰产业工会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二十日讯 应中华全国总工会和中国公路运输工会、中国铁路工会的邀请,前来我国参加“五一”国际劳动节庆祝活动并进行友好访问的新西兰产业工会代表团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他们是新西兰电车工会全国书记彼·艾·汉森,新西兰电车工会主席陆依尔·苏森,新西兰铁路从业人员工会主席尔·杰·道尔蒂,新西兰惠灵顿码头工会支委伊恩·史密斯,新西兰北岛司机工会组织员鲁·蒂·史密斯。
到机场迎接的有中华全国总工会国际联络部副部长卢宗英、中国铁路工会副主席章智等。

阿联总理接见黄华大使
新华社开罗十九日电 阿联总理查卡里亚·毛希丁十九日在这里接见了中国驻阿联大使黄华,并且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我政府贸易代表团去阿联访问
新华社十九日讯 由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雷任民率领的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去阿拉伯联合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
前往机场送行的有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傅生麟等。阿拉伯联合共和国驻华大使查卡里亚·阿德利·伊马姆等外交官员也到机场送行。

我科学院代表团去阿尔巴尼亚
新华社二十日讯 由中国科学院副院长裴丽生率领的中国科学院代表团一行七人,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赴阿尔巴尼亚。代表团将代表中国科学院同阿尔巴尼亚国立地拉那大学商量签订中国科学院和阿尔巴尼亚国立地拉那大学科学合作一九六六至一九六七年执行计划。前往机场送行的有有关部门负责人竺可桢、史怀璧、赵继昌、秦力生等。
阿尔巴尼亚驻华大使馆参赞梅莱契·巴巴尼也到机场送行。

我摄影代表团赴阿尔巴尼亚访问
新华社二十日讯 根据中阿文化合作协定一九六六年执行计划,中国摄影代表团一行三人,在团长、《中国摄影》主编高帆的率领下,今天早晨乘飞机前往阿尔巴尼亚进行友好访问。
前往机场送行的有中国摄影学会秘书长吴群,《解放军画报》副总编辑柳成行等。

社会主义国家公安体育组织
第七届男子篮球赛继续举行
本报综合报道据新华社讯参加社会主义国家公安体育组织第七届男子篮球比赛大会的七个国家的篮球选手,十九日有六个国家继续参加了比赛。比赛结果,保加利亚“斯巴达克”队经过四十分钟的激战,以七十七比六十三赢了阿尔巴尼亚内务部“狄纳莫”队。
中国“前卫”篮球队以一百一十二比九十战胜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社会安全省体育指导委员会篮球队;罗马尼亚“狄纳莫”篮球队以七十三比六十六赢了波兰“近卫军”篮球队。
二十日,比赛进入第五天,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狄纳莫”队在当天下午以八十四比六十七战胜了阿尔巴尼亚内务部“狄纳莫”队。
二十日晚,中国“前卫”篮球队和保加利亚“斯巴达克”篮球队,分别战胜了波兰“近卫军”篮球队和捷克斯洛伐克“红星”篮球队。比数分别是九十二比七十四和七十五比六十九。
这届男子篮球赛到二十日晚为止,全部二十一场比赛已经进行了十二场。除罗马尼亚队已经四战四胜外,中国队也已三战三胜保持不败。保加利亚队的战绩是三胜一负;波兰队是一胜两负;阿尔巴尼亚队是一胜三负;捷克斯洛伐克队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队是三战三负。

我电影代表团到达日本
新华社东京二十日电 由长春电影制片厂厂长岳林率领的中国电影代表团一行七人十九日到达东京。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著名电影导演内田吐梦、山本萨夫,演员芦川泉、大坂志郎,电影剧作家井手雅人,电影评论家岩崎昶、瓜生忠夫等三十多人。
日本电影界女青年向中国电影代表团全体人员献了花。
内田吐梦代表日本电影界和日中文化交流协会致词,表示热烈欢迎中国电影代表团。岳林团长也讲了话。

中柬篮球队在金边比赛
据新华社金边十九日电 北京女子篮球队和浙江省男子篮球队十八日晚上在这里同柬埔寨王家警察女子队和高棉酿酒厂队进行比赛。中国男女选手取得了胜利。六千多名观众观看了中国篮球队到这里访问进行的第一场友谊赛。

巴基斯坦文化艺术团离开广州回国
据新华社广州二十日电 由团长拉赫曼、副团长阿奇兹夫人率领的巴基斯坦文化艺术团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演出,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广州回国。
广东省文化局局长李雪光、对外文协广州分会副会长郑少康、广州市文化局局长陈一民,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文艺界人士和数百群众,到机场热烈欢送。
今天中午,广东省副省长、广州市市长曾生和夫人阮群英举行宴会,热烈欢送巴基斯坦文化艺术团。

第一届亚洲新运会筹备工作积极进行
西哈努克亲王强调要尽最大努力使新运会获得成功
新日本体育联盟发表声明支持第一届亚洲新运会
新华社金边十九日电 将于今年十一月在柬埔寨首都金边举行的第一届亚洲新兴力量运动会的筹备工作正在积极进行中。
负责筹备工作的以柬埔寨王家驻金边代表狄潘和王国政府驻体育局代表埃萨罗亲王为首的全国组织委员会,已经全面顺利地展开了各方面的工作。
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对这个运动会在柬埔寨举行非常重视和关心并多次对运动会的筹备工作作了指示。他指出,这次运动会“将是反帝各国的健儿参加的运动会。”“对这个亚洲地区有史以来第一次举行的这样的运动会,一定要尽最大努力使它获得成功”。
柬埔寨王国政府驻体育局代表埃萨罗亲王也指出,组织第一届亚洲新运会是柬埔寨全国的重大任务。
在全国组织委员会下面已设立了由柬埔寨体育局技术局长卜森安担任主席的第一届亚洲新运会执行委员会,负责作出各种具体安排。卜森安指出,举办亚洲新运会的目的,是要培育和发展亚洲反对帝国主义的统一思想,巩固亚洲各个新兴国家人民之间的友谊和提高这些国家的体育运动水平。
在比赛场地方面,已开始在国家综合体育场内再兴建一座新体育馆,与原来的体育宫连接在一起,供体操、篮球、排球、举重等比赛之用。
为接待各国选手而修建的“国际村”的建设工程进展很快。建筑工人的情绪很高。他们说:“第一届亚洲新兴力量运动会是一次创举,是一次新兴力量团结反帝的运动会,我们一定要加快进度”。这个“国际村”的住房面积有一万五千平方米,具有各种现代化的设备。
柬埔寨的运动员也在加紧锻炼提高成绩,并将广泛举行各种比赛。最近以来,田径和游泳运动员已打破多项全国纪录。每天早晨,人们可以看到柬埔寨的自行车运动员迎着朝霞在金边郊区平坦的大道上飞驰。
新华社东京十八日电 据十七日的星期日版《赤旗报》报道,新日本体育联盟最近发表声明,表示支持将于今年十一月在柬埔寨举行的第一届亚洲新兴力量运动会。
声明说,我们坚决相信,日本参加这个运动会,是日本许多体育爱好者,特别是要求体育群众化的劳动青少年的衷心愿望。
声明指出,参加这次运动会将会促进日本体育的发展和通过体育交流增进同亚洲各民族的友好。
声明表示,新日本体育联盟准备同日本国内一切希望亚洲新兴力量运动会成功的团体、个人和运动员协商,以便为向大会派出阵容强大的日本选手团而努力。
声明还表示支持日本举重选手队参加五月将在北京举行的新兴力量国际举重比赛。
新日本体育联盟是在四月三日召开的常任理事会上一致通过这个声明的,七日在记者招待会公布了这个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