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4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新共代表大会决议指出印尼反革命军事政变的历史教训
美帝及其走狗必然要以暴力镇压革命
修正主义所谓和平过渡理论十分荒谬
新华社十九日讯 奥克兰消息:新西兰共产党第二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十一日通过了关于印度尼西亚局势的决议,谴责印度尼西亚亲帝国主义军事集团在美国中央情报局共谋下,策划和发动的反革命军事政变。
决议说:“以亲帝国主义的军事集团暂时得势,苏加诺总统落到挂名领袖地位为顶点的过去六个月的印度尼西亚事件,是同目前帝国主义在世界范围对社会主义和民族解放(运动)进行的反扑密切相关的。”
帝国主义者尽管在过去十年中,力图阻挡人民朝着社会主义和民族独立前进的潮流,它们的活动遭到了许多挫折。以最凶恶和最残酷的美国反动派为首的帝国主义企图扭转历史进程。他们通过武力、欺诈和收买兼施的办法,通过反动将领发动军事政变的办法,暂时在一些国家里推翻了反帝的政府。
决议说:“但是,帝国主义的反扑基本上是绝望和虚弱的表现。正因为如此,他们不断乞灵于军事独裁的办法,把这当作镇压日益壮大的反帝力量的唯一手段。军事政变这一武器总是作为最后一招在帝国主义的武器库里准备着的。
“这次军事政变是在同(美国)中央情报局共谋下,在印度尼西亚策划和发动的。”
“据‘官方’宣布的数字,在随着这次将领政变而来的大屠杀中,有十万多名工人和农民惨遭屠杀。实际上到底总共屠杀了多少人,也许几年内不会透露。
“这是美帝国主义及其当地的走狗天天带着‘人道’面具背后隐藏的真实情况。每当在人民群众的和平力量有所发展而产生维护帝国主义权力的问题的时候,他们就会对人民进行屠杀和采取暴力行动,什么事都干得出来。”
决议指出:“印度尼西亚的经验教训又一次触目惊心地证实,修正主义关于和平过渡到社会主义的理论是十分荒谬的。
“它再次证实了一切历史经验:在威胁到资产阶级权力的日益高涨的运动面前,他们不管工人阶级是武装起来了还是没有武装起来,总是会把刺刀提到议事日程上来。
“这只是有力地表明工人阶级及其政党甚至在充分利用合法条件进行工作的时候也需要保持高度的警惕。”
决议说:“第二个最重要的教训是,除非工人阶级在民族解放革命中掌握领导权,否则,把这种革命转入社会主义革命,必然要遭到民族资产阶级妥协派的反对,因为他们宁可使国家重新受到帝国主义统治,也不愿意接受向任何形式的社会主义过渡。
“因此,民族资产阶级分子领导的新独立国家里的共产党和工人党,同帝国主义国家里的共产党和工人党一样,必须对突然进行镇压的威胁保持警惕。
“很清楚,在群众正在为摆脱新老殖民主义而斗争的风暴中心,农民的作用问题必然是个重要问题。由于帝国主义使这些国家在经济上一直处于落后状态,所以一般说来,这些国家的工人阶级人数很少,绝大部分人民都是农民。因此,在有共产党和工人党存在的地方,首要的任务必然是结成工人和广大农民的巩固联盟以保证导致社会主义的发展,以便取得在受镇压的条件下继续进行革命斗争的基地。”
决议强调:尽管最近遭到挫折、屠杀和镇压,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在印度尼西亚舞台上是不会被消灭的。危急的经济状况、猖獗的投机倒把和地主剥削给人民造成的苦难,对于将领集团要建立稳固的政权来说,是一个很不稳固的基础。一个群众性的革命运动将重新发展起来,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将领导这个运动,再没有比这点更加肯定的了。
决议最后说,“我们必须给予印度尼西亚人民的斗争以一切可能的援助。我们知道,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为了维护印度尼西亚工人和农民的基本利益,正在采取新的组织形式和新的斗争手段。我们深信,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将排除阻挠印度尼西亚革命继续发展的一切障碍,包括目前的帝国主义扶植的军事独裁政权。”

支持多米尼加人民反美爱国斗争
我各团体将举行“声援多米尼加人民周”
新华社十九日讯 为了支持多米尼加人民反美爱国正义斗争,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和中国其他人民团体,将在四月二十四日至三十日期间举行“声援多米尼加人民周”。声援周期间将举行群众集会和报告会等各项活动。
举行“声援多米尼加人民周”,是今年一月举行的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团结会议的一项决议中决定的。

南朝鲜学生纷纷纪念“四·一九”六周年
平壤各界集会支持南朝鲜人民正义斗争
新华社平壤十九日电 朝鲜中央通讯社引用南朝鲜的消息报道说,汉城的学生不顾朴正熙集团所宣布的“紧急状态”令,十九日纷纷纪念“四·一九”起义六周年。
傀儡当局十九日下令关闭各大学,不让学生进入学校。但是东国大学的学生和一些教授十九日上午在校园内的“四·一九”纪念碑前举行了纪念会。
纪念会之后,师生们为这个大学的学生卢熙柱(他是在“四·一九”起义中牺牲的)和另一个学生金重培(他是在去年四月举行反对“韩日条约”的示威游行时被警察打死的)所竖立的纪念碑举行了揭幕典礼。
同时,汉城大学法学院学生在校园内在“四·一九”起义中牺牲的这所大学的学生朴东勋的纪念碑前举行了纪念会。
汉城大学文理学院的学生前往汉城城东区的千户洞,在他们的同学金致浩(四·一九起义中牺牲的)的墓前举行了纪念会。
在其他各大学也举行了同样纪念会。
傀儡当局十九日下令汉城的全部警察伺机待命,并且派出机动警察在市内所有的警岗上站岗放哨。
据新华社平壤十九日电 据这里报纸十九日报道,平壤市各界群众十八日晚上举行集会,纪念南朝鲜人民“四·一九”起义六周年。
朝鲜党政领导人洪命熹、李周渊以及天道教青友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朴信德,最高人民会议议长崔元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白南云等出席了集会。
朝鲜社会主义劳动青年同盟中央委员会委员长洪淳权在会上作了报告。他说,“四·一九”起义是南朝鲜人民对美帝国主义和李承晚集团的愤怒的大爆发,是他们要求新生活以及争取自由和解放的正义斗争。
洪淳权说,由于没有革命政党的领导,南朝鲜人民以鲜血换来的斗争果实被美帝国主义的另一条走狗——朴正熙所篡夺。
洪淳权在讲话中强烈谴责了美帝国主义指使朴正熙集团向南越派兵的罪恶活动以及日本军国主义重新侵入南朝鲜的罪行。
他说,南朝鲜人民最终摆脱奴隶地位的唯一道路,在于迫使美国侵略军撤出南朝鲜,争取民族解放,彻底地完成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任务。
洪淳权说,南朝鲜人民为了在斗争中取得胜利,必须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的领导下,紧密地团结起来,坚决地进行斗争。南朝鲜各界人民必须牢固地团结在反美反日救国统一战线的旗帜下,更高地燃起爱国斗争的烈火。他说,共和国北半部人民坚定不移地站在南朝鲜人民一边,全世界人民一致支持和声援南朝鲜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
据报道,在“四·一九”六周年的时候,朝鲜各道所在地也都分别举行了纪念会。

柬埔寨和尼泊尔报纸谴责印尼右派袭击中国大使馆
印度尼西亚实际上是行将爆发的真正火山
据新华社金边十九日电 柬埔寨《祖国报》十九日在评论印度尼西亚反动派袭击中国驻雅加达大使馆时说:“所有的观察家都认为,目前所发生的对中国大使馆的暴行,说明印度尼西亚反动派一心要投靠美帝国主义。”评论说:这就是说,苏哈托无视国际法,他爱怎么干就怎么干,这就是他的法律。
《柬埔寨电讯报》十八日的社论在谈到印度尼西亚局势时说,九月三十日运动对于印度尼西亚右派分子来说,只不过是用来对左派和自由人士进行大屠杀的借口。
社论指出,美帝国主义在幕后支持印度尼西亚右派势力。社论说,印度尼西亚实际上是一座将要爆发的真正的火山。雅加达的蹩脚的魔术师的罪行和错误必将用他们自己的血来偿还。
据新华社加德满都十八日电 尼泊尔《新社会报》十八日发表社论说:印度尼西亚右派对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商务参赞处和领事馆采取的破坏行动是违反国际法和外交惯例的。
社论说:反共分子不仅夺取了国家权力,而且实行这样不可容忍的反共政策,把印度尼西亚投入西方反共集团,使印度尼西亚的不结盟的和中立的外交政策陷于失败。
《民意》周刊最近发表评论说:印度尼西亚的反动军人在美国情报机关的指使下,由于害怕印度尼西亚人民力量的发展,策划了军事政变。评论指出,“印度尼西亚已经变成了杀人场。”评论指出,印度尼西亚右派宣传共产党策划了去年九月三十日的事件。实际上,是对美国亦步亦趋的纳苏蒂安领导下的将领委员会阴谋推翻苏加诺总统的政府。
评论说:“虽然反动分子得逞一时,但是最后胜利肯定和必然属于印度尼西亚人民。”
评论说:反动派企图消灭印度尼西亚共产党,这是白日作梦。评论说,“进步人民一定会胜利,印度尼西亚反动派一定会灭亡。”

约翰逊犒赏卖身投靠美国的印尼右派
美国政府宣布将出售五万吨大米以支持印尼右派军人政府
新华社十九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克洛斯基十八日宣布,美国政府已经同印度尼西亚右派军人政府签订了一个由美国向印度尼西亚出售五万吨大米的协定。
根据这个在雅加达由美国大使和军人政府签订的协定,美国提供的大米共值八百一十九万多美元,美国政府将向印度尼西亚提供购买这些大米的长期信用贷款。麦克洛斯基说,这批粮食将“尽可能快地”开始运给面临着严重粮食危机的印度尼西亚右派军人政府。
这是一九六五年年初以来美国政府第一次向印度尼西亚提供大米或其他物资。美国通讯社在评论这个协定时承认,这是美国对投靠它的印度尼西亚右派军人政府的一种支持。美联社十八日消息在谈到缔结这个协定的背景时说,“美国对印度尼西亚的援助去年曾经停止”,然而“去年九月以来印度尼西亚事态的戏剧性变化已经创造了一个朝向西方的较有利的气氛”,印度尼西亚同中国的关系“已经完全改变”。

日本七百万工人举行第三次全国统一行动
春日谴责佐藤在配合美帝扩大侵越同时加紧掠夺劳动人民扼杀民主
新华社十九日讯 东京消息:七百万日本工人十九日在全国各地同时举行两小时至二十四小时的罢工和示威游行,反对剥削,要求增加工资和建立最低工资制度。
这是日本工人春季斗争的第三次全国统一行动。
在首都东京,大约二万五千名工人在下午和晚上两次举行大会和游行。
日本工会总评议会议长太田薰、日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春日正一和社会党议员山田耻目都在大会上讲了话。
春日强烈谴责佐藤政府在配合美帝国主义扩大侵越战争的同时,还加紧掠夺劳动人民,加强政治上的反动性,扼杀民主。
春日说:“工人阶级应当成为反对破坏生活的全体人民的核心,把要求独立和民主的全体人民团结在自己周围,努力发展统一战线。”
由于横滨和神户等日本主要港口的工人举行罢工,货运工作停了下来,大批货轮停驶,打击了美国垄断资本。

屠杀绝不能阻止革命前进 血债一定要用鲜血来偿还
印尼右派疯狂屠杀罪恶滔天逃脱不了惩罚
编者按:印度尼西亚右派将领集团在发动反革命军事政变之后,疯狂镇压爱国力量,野蛮屠杀人民群众,充分暴露了他们是一伙杀人不眨眼的法西斯刽子手。今天我们辑录的外国报刊所作的片断报道,部分地揭露了他们的滔天罪行。
古今中外,一切反动派都曾经企图依靠杀人来保持他们的反动统治。但是,没有那一个反动派曾经达到他们的目的。蒋介石匪帮统治中国二十多年,屠杀了千千万万共产党人和革命人民。日本帝国主义投降以后,他们在美帝国主义支持和指挥之下发起的一场大血战中,又杀了几百万中国人。他杀人最疯狂的时候,也就是他要最后完蛋的时候。毛泽东同志说过,“他们对于革命人民所作的种种迫害,归根结底,只能促进人民的更广泛更剧烈的革命”。中国反动派落得一个最后完蛋的下场,印度尼西亚反动派也只能是这样的下场。
据新华社十九日讯 印度尼西亚反动势力从去年十月初以来,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一个反共反人民的狂暴逆流,以最野蛮的法西斯手段,实行大逮捕、大屠杀,血洗印度尼西亚,把这个美丽富饶的千岛之国,变成了一座白色恐怖猖獗的人间地狱。他们在短短的几个月内,屠杀了数以十万计的印度尼西亚爱国者和无辜老弱妇孺,犯下了骇人听闻的滔天罪行。
下面发表的是西方和日本的通讯社、报刊(包括个别印度尼西亚右派报纸)的部分有关的报道和文章的辑录。它们虽然不能完全反映事情真相,但就是从这些材料里,也可以看到印度尼西亚右派反动势力大逮捕、大屠杀法西斯暴行的一斑。
挨户挨村大逮捕、大屠杀
日本《朝日新闻》去年十月八日刊登它的驻雅加达记者的消息说:从十月二日夜晚起,每天晚间都有士兵挨家挨户进行搜索。特别在偏僻的街巷穷人聚居地区(雅加达的贫民区,人口总数将近二百万)……好象遭到了特别严厉的搜索……传说,有人看到搬运尸体的卡车,还传说有的邻居突然不见了。
法新社十月三十一日雅加达消息说:这个岛国的监狱里关满了被捕的共产党政变支持者……陆军坚决地继续进行扫荡,一个村庄接着一个村庄进行搜查。……陆军已经拟定出计划,要在离雅加达不远的昂拉斯特岛和中爪哇南岸附近努沙甘邦安岛建立拘留共产党人的临时集中营。
法新社十一月九日雅加达消息说:陆军的大清洗和搜寻共产党政变支持者的工作继续进行,毫未放松。据从可靠方面获悉,光在昂拉斯特岛就拘留了约五千名被捕的共产党人。(荷兰人以前用这个岛作为拘留营,它在西爪哇北海岸附近,靠近雅加达的丹戎不碌港。)同时,陆军的扫荡活动仍在中爪哇和西爪哇大力进行。村庄一个接一个被仔细搜索。共产党村长和当地其他共产党人被逮捕起来。
暴尸荒野 血流成河
法新社十二月二十九日新加坡消息说:在印度尼西亚对共产党人进行报复的残酷的浪潮中,有成千上万的人遭到屠杀。……在爪哇、苏门答腊、巴厘和整个印度尼西亚的大规模处决和屠杀行动中,已被打死的人达十万人的估计数字将是保守的数字。……这种大屠杀在四、五星期以前加剧了,而且扩大到印度尼西亚的大部分地区。已经大规模处决了一些犯人,让这些犯人听任愤怒的群众(反革命分子——编者)摆布。爆发了自发的屠杀事件。……巴厘的军事当局承认官方共处决了一万五千人,但是观察家们说,巴厘被烧掉的住宅——存尸所数目证明死的人的数目至少有上述数字的两倍。……在苏门答腊,现在被杀死的人达六万多人,在中爪哇和东爪哇,被打死的人的数字可能更高。……十二月十八日,苏加诺总统抱怨让人们的尸体在公路沿途的壕沟里、河道里和田野里腐烂掉,而没有得到伊斯兰葬礼的待遇。
美联社今年一月十三日在一条消息中说:所传印度尼西亚有十万多名共产党及其同情者被杀死的消息,是非常保守的估计。……可能性更大的数字是十五万人上下。……单单在北苏门答腊,每周就有一千名共产党及同情者被杀死。……在棉兰地区杀人杀得非常凶。……棉兰河的一些部分一度被死尸堵塞了。这次最大规模的清洗共产党及其同情者的行动是陆军进行的。
三个月的血腥记录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一月二日报道说:在过去三个月里在印度尼西亚暴乱中被杀死的人,比过去五年里在越南战争中死亡的人还要多……西方外交官员们保守的估计在“大规模屠杀共产党人中”死亡的人数约为十万。从内地回来的欧洲工程师、商人和其他外国旅行者……谈到了河上充满了漂浮的被杀头的尸体。
英国《泰晤士报》一月八日以《继续大规模屠杀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人》为题发表文章说:在本月,关于民族主义者——特别是穆斯林青年组织——对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继续进行广泛的和无情的镇压的消息,不断地传到外界。现在关于被杀死的人数的估计众说不一,从一万人到三十万人。……除了进行处决以外,还逮捕了成千上万的人——在东爪哇逮捕了二千五百人,那里还有大约五千七百名教师被清洗;在西爪哇逮捕了一万零五百七十三人,据说其中约有一万名共产党人,其余的人是政府官员。
大屠杀后的无人村
印度尼西亚《希望之光报》二月三日刊登的一篇关于东爪哇局势的文章说:出门去东爪哇,的确是有些顾虑,因为受到了一些听起来令人胆战心惊的流言蜚语的影响。到处都有保卫在苏加诺总统领导下的建国五项原则的印尼共和国的人民群众(反革命分子——编者),集体追捕共产党人和杀死共产党人。报纸不敢详细报道这些事,怕会影响人们的情绪。……无论在泗水,还是在岩望、庞越、茉莉芬、柬义里和玛琅,我们都听说了有关在粉碎九月三十日运动过程中发生的真令人可怕的事,这些事都是我们在报纸上从来没有见过的。而现在想在这里来谈,也感到为难。……在粉碎九月三十日运动中,常常为抱着个人情绪的分子、刑事犯和剥削分子所操纵。……农村的情景,无论是白天还是黑夜,一片寂静,象是无人村似的。村民怕会抓错人而感到非常不安。村公所的大汽灯不再亮了,路灯熄灭了。村民一听到汽车进村的声音,就会吓得胆战心惊。
当代无与伦比的大屠杀
法国《新观察家》三月二日发表文章说:四个月来,这个国家几乎是遭到一次真正的血洗,遭到一次难以想象的屠杀,这种屠杀在当代还是无与伦比的。苏加诺一月十五日在一篇演说里说杀死了八万七千人;熟知内情的人当时说死了二十万人。今天,被认为是保守的估计,大约是死了三十万人到三十五万人。死的都是“共产党人”或者被认为是这种人。在东爪哇,河里每天都要漂下来几十个的无头尸体,农民们把尸体搬到铁路一边的高地上,好叫客人们辨认。众所周知,在巴厘,镇压是残酷无情的,在北苏门答腊和一些邻近地区,牺牲者数以千计,没有掩埋的尸体所散放出的臭味迫使当局不得不采取“某些卫生措施”。反共将领们及其顾问们就是这样利用“九月三十日事件”发动了有人称之为“从肉体上消灭”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事件。
英国《卫报》四月七日刊登了尼古拉斯·特纳从雅加达发出的题为《印度尼西亚政治屠杀人数可能超过三十万》的消息说:随着从外部地区传来的消息越来越充分,人们正在改变关于在九月三十日未遂政变后的政治屠杀中被杀害的印度尼西亚人总的数字的估计。有一位西方大使认为三十万人是一个保守的估计,其他的统计数字要高得多。有一个非常熟悉巴厘岛并且会说当地话的旅行者说,在一些地区处决了大批的人并灭绝一个又一个村庄。泗水的一位领事馆官员同意巴厘有二十万人被杀害的数字。巴厘人口为二百万。估计苏门答腊死亡人数也达到二十万,人们普遍认为类似的数字对爪哇来说是偏低的估计。当其他岛如婆罗(加里曼丹)和苏拉威西的死亡人数在增加的时候,死亡总数很可能在六十万以上。这些人中究竟有多少是共产党人这是另一个问题。看来可以肯定,这些被杀害的人中绝大多数是政治歇斯底里的无辜牺牲者。……在这一混乱当中,许多其他的人大概是在解决私人不和以及家族仇恨中死去的。有些地区,共产党的嫌疑分子被枪杀或被毒死,但是穆斯林青年通常是用短刀来砍他们的受害者的脑袋。常常把这些人的头颅绑在篱笆上和门柱上。……在这个国家许多地方河流数周来被尸体所堵塞。泗水一个欧洲籍的居民说,他看到河水把尸体冲进他的后花园里。
见人就杀 全家抄斩
英国《泰晤士报》四月十三日发表该报最近去过印度尼西亚的特派记者的一篇题为《爪哇的恐怖统治》的报道说:一位印度尼西亚将军告诉我,大屠杀的最高数字是十五万,一些外交家相信是五十万。……大批人在这个大而沉寂的国家几乎是无声无息地被屠杀了。我到印度尼西亚时,很难得到第一手的亲眼看到的屠杀情况。我碰巧遇到一位从中爪哇来的人,我以“了解印度尼西亚”为由,突然要求他重述一下他所参与的有组织的屠杀的情景。
他说,十月底,陆军抵达了。……开始搜寻共产党人和他们的家属。他接着说,“这是在晚上见人就杀。我们包围了他们的家……用刀子杀死屋里所有的人……虽然军队偶尔也枪杀企图逃跑的人……我们一共杀了大约三千人。我们把他们的尸体扔到河里,或扔到丛林里。”那人补充说:“这次我们必须确保搞到每个人,以防东山再起。……我们全家抄斩的原因就在于此”。这个人不是吹嘘,我也不认为他是撒谎。
屠杀尚未结束
《纽约时报》四月十三日刊登的苏兹贝格从雅加达发的一篇文章说:历史上最严重的一次屠杀在印尼尚未结束。过去六个月在这里杀死的人,比在整个越南战争中杀死的还要多。不可能提供关于被杀人数的确切数字。一位谨慎的外交人士估计总数是三十万。其它的估计还要高。
这个安静的首都称这个重要的政治革命(指右派将领集团夺取国家政权的军事政变——编者)是“爪哇人有礼貌的政变”。这个政变很客气地使苏加诺总统在表面上仍然掌握政权,而实际上则剥夺了他的权力。但是对于在内地已进行的并仍在进行的大规模屠杀,则没有什么客气之处。官员们企图缩小它的规模,并声称这个可怕的事件已告结束。可是,从苏门答腊到帝汶,屠杀已达到了在人命不值钱的暴乱亚洲也是令人震惊的规模。在二月,在佛罗勒斯岛首府英德外面仍然在公开砍头。每天晚上,士兵用卡车从狱中运出一批批(每批二十多人)印尼共嫌疑分子到市外,用大刀把他们斩首。……男子和他们的妻孥一起被杀掉,以消灭抱有委屈的人,从而减少在以后报仇的可能性。……在泗水附近,三月份早起的人把尸体从他们房前的防波堤推开。据说日惹附近的监狱塞满了印尼共嫌疑分子,他们没有受审,而是在晚上分批拉出去杀死了。最近在中爪哇村庄的街道上散乱着没有埋葬的尸体。最近有一位旅行者被告诉说,有一个牛车装满了人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