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4月2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社论

中缅两国人民永远友好相处
刘少奇主席已经结束对缅甸的友好访问,又一次满载着缅甸人民的友谊回国了。通过刘少奇主席的再度访问缅甸,中缅两国人民重温了我们之间久已存在的深厚的“胞波”情谊,并促进了两国自从建交以来一直顺利发展的友好合作关系。
缅甸是第一个同中国缔结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的国家。一九六○年签订的中缅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是亚洲国家间出现的第一个这样的和平条约。我们不仅把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用条约的形式固定下来,而且忠实地履行这个条约,为各国提供了睦邻友好关系的良好范例。
缅甸也是第一个同我国通过友好协商解决边界问题的国家。中国和缅甸有两千多公里长的边界。两国政府本着互谅互让的精神,公平合理地解决了已经存在一百多年的复杂的边界问题,维护和加强了我们两国之间的团结。十多年来,我们两国的边界始终是和平的边界,两国边境居民始终友好相处。这对于亚洲各国之间处理历史上遗留下来的边界问题,产生了极为深远的影响。
中缅两国建交以来,在经济文化和技术合作方面,也不断地向前发展。两国政府执行贸易协定、航空运输协定、邮政协定和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等项目,都本着平等互利,互相支援的精神,密切合作,促进了两国经济的共同发展。近年来中缅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也日益频繁,两国使者的亲密往来,形成了中缅友谊的有力的纽带。
中缅两国睦邻友好和互助合作关系的稳步发展,是双方认真执行两国政府所共同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结果。中缅两国领导人在处理两国之间的一切问题时,任何一方都从不损人利己,从不把自己的意见强加于另一方。我们真正做到了互相尊重,平等相待。这就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贯彻奠定了基础。
中缅联合公报指出:“双方认为,亚非新独立的国家都面临着维护民族独立和建设自己国家的共同任务。双方强调,获得经济独立是维护和巩固政治独立的重要条件。”联合公报强调亚非国家的经济独立,是极有远见的。包括中国在内,绝大部分的亚非国家都遭受过帝国主义的长期侵略和掠夺。事实证明,亚非国家在取得了政治上的独立之后,还必须取得经济上的独立。刘少奇主席最近在缅甸曾经这样说过:“没有真正的经济独立,政治上的独立是不完全的,也是不巩固的。不把反帝斗争进行到底,亚非国家的民族独立就没有保障,经济建设的成果也不能保持。”这是中国人民的切身体会,也是许多亚非国家的切身体会。今天,在亚非地区,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势力还远没有被彻底赶走。相反,它们还在反扑,还力图夺回已经丧失的阵地。把反帝斗争进行到底,彻底、全部、干净地肃清帝国主义的一切势力,巩固民族独立,发展民族经济,这是亚非国家面临的共同任务。
中缅两国山水相连,两国人民是亲如手足的“胞波”。不断增进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不仅完全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利益,也完全有利于维护亚洲的和平。中缅两国领导人的相互访问,对于增进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在刘少奇主席结束对缅甸的访问的时候,我们衷心地祝愿:中缅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地友好相处下去。

美帝国主义总是要疯狂挣扎的,但越是疯狂,失败就越惨
南越军民头三个月歼敌五万二千多人
美军和帮凶军被歼两万七千多人,超过以往五年被歼的美军总数敌占区人民政治斗争空前高涨,反美伪群众运动遍及十四个城市
编者按:今年第一季度,英雄的南越军民,又在人民战争的舞台上,演了一出威武雄壮的活剧。他们粉碎了美国侵略军的一系列“攻势”,歼敌五万多人,取得了辉煌的胜利。
这一新的胜利证明,美国侵略者不管怎样疯狂挣扎,掏出了怎样的武器和兵力“优势”,都扭转不了被动挨打的局面。相反地,它的军事“扫荡”规模越大,有生力量被歼就越多,阵地就越缩小,处境就越孤立,在政治战线上也就更深地陷于人民反美伪斗争的包围中。总之,一切都走向美国侵略者愿望的反面。
现在,美帝国主义正在不断增兵南越,加强对越南北方的野蛮轰炸,一面继续进行战争讹诈,一面逐步走向扩大侵越战争的新冒险。但这除了引起南方人民和越南北方更强大的反击,使自己遭到更沉重的失败以外,还能有别的什么结果呢?南越人民今年头三个月的辉煌胜利,就是对美帝国主义的有力警告。
新华社河内十九日电 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十七日就越南南方人民在今年头三个月的抗美救国斗争中取得的巨大成绩发表公报说,在今年头三个月里,美国侵略者竭尽全力妄图夺回已失去的主动权,但是它遭到了惨败,陷于更加被动的局面。越南南方军民粉碎了美国侵略军的“旱季攻势”阴谋,保持了战场上的主动权,取得了伟大的胜利。
公报说,据不完全统计,越南南方军民今年头三个月共歼灭敌人五万二千零六十八名,比一九六五年头三个月增加近一倍。在被歼灭的敌人中有美国侵略者和帮凶军二万七千八百三十四名,比从一九六一年到一九六五年的五年中歼灭美军的总数二万二千五百九十七名还要多。如果包括开小差和瓦解的敌军在内,这三个月中丧失战斗力的敌军总数共达六万七千多人。
在这三个月里,越南南方军民共全歼敌人十五个营,其中有美军九个营,接近于一九六五年全年歼灭美军整营的总数;全歼美军二十六个连,比一九六五年全年全歼美军整连的总数(十二个连)增加一倍多。越南南方军民还击落和击毁各种类型的敌机九百四十架,击毁敌人军车六百多辆,其中有各种坦克和装甲车近三百辆;击沉和击毁包括油船在内的敌战船三十艘,烧毁敌人一个贮藏着七百桶汽油和一千吨其他油料的大汽油库,另外还烧毁两百多万公升汽油和摧毁两个汽油仓库;缴获大批武器、弹药、九辆坦克和其他许多军车。
公报说,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的所有各次“扫荡”都遭到了惨败。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发动这个攻势的目的是企图保卫城市周围地区和各个基地,打通交通线。但是,这个目的不仅没有达到,它们的力量反而被大量消灭。在许多地区,它们在进行“扫荡”之后。被迫撤出许多重要据点、哨所,它们所控制的范围更加缩小,另一方面,我军不断地主动进攻,找美国佬歼、找伪军打,打一仗,胜一仗。我们军民甚至直捣敌人的巢穴,袭击西贡维多利亚饭店和安溪、朱莱、大叻、新山一等机场。敌人不仅破坏不了我们的根据地,而我军却攻进敌人的后方,使敌人没有一个后方可以说是安全的。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企图在旱季中“夺回主动权”的计划已遭到彻底破产。
公报指出,越南南方军民在一九六五年冬天和今年头三个月的巨大胜利具有重大意义。现在,事实已经表明,空军和武器优势拯救不了美国侵略军,兵力优势也不能使它们避免失败。在旱季中,美国侵略者已抛出了它的新王牌——美国机动力量。但是,解放军有能力打大规模的歼灭战,在一次战斗中全歼一个营美军,甚至几个营。美国的几个机动师不仅搞不出什么名堂来,反而遭到重大损失,美国所有这些师,都没有一个单位能够保持完整。南朝鲜帮凶军也被歼几千人、澳大利亚的一个营也差不多被全部消灭。
公报指出,美帝国主义已在这个旱季遭到了惨败,但是仍然不甘心。它正在阴谋再向越南南方战场增兵。但是不管它增派多少兵,也只能是随着战争规模的扩大,它的失败的规模也增加罢了。
公报说,越南南方军民的力量在过去期间已有了飞跃的发展。在旱季同敌人较量以后,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比以前更加强大了。
公报说,今年头三个月的一个特点是,游击战争已蓬勃和广泛地发展,同主力部队的连续进攻敌人配合得非常密切。除了反“扫荡”、打伏击战以外,游击队和地方部队还进行了多次袭击战,打敌人的飞机,切断敌人的交通线,包围和进攻敌军据点。在今年头三个月,游击队的活动不仅在敌我相峙地区得到发展,而且还扩大到敌人控制的地区。“找美国佬歼、找伪军打”的竞赛运动,已经形成一个全军全民的杀敌运动。
公报说,越南南方军民歼灭美伪军有生力量的重大胜利使得伪军队伍极度恐慌,再加上南方军民对伪军的宣传,因此伪军开小差的日益增加。据不完全统计,三个月来就有约一万五千名伪军士兵开小差。有的单位是整连开小差,许多伪军单位拒绝去打仗。还有一些士兵掉转枪口打死作恶多端的伪军官,携带武器投向人民。特别是伪军第一装甲团的官兵们的起义,在伪军中起很大的影响。公报说,在过去的三个月中,同武装斗争配合着的政治斗争蓬勃发展。农村同胞为反对敌人的“绥靖”阴谋而进行坚决的斗争,挫败了它们的“绥靖”计划,城市同胞为要求实现各种民主权利和改善人民生活而继续斗争。同时,趁着美国走狗互相嘶咬的机会,城市人民还奋起斗争,要求赶走美国侵略者,推翻阮文绍—阮高其走狗集团。农村和城市人民的斗争配合着各个战场上接连取得的重大胜利,使伪军和伪政权更加趋于瓦解。
公报说,农村的同胞进行了坚决和英勇的斗争,粉碎了美国强盗及其走狗的“绥靖”阴谋。敌人的一切野蛮迫害行动和狡猾的欺骗收买手段都没有给它们带来任何结果。他们组织示威斗争,跑到敌人的据点去抗议敌人用飞机大炮残杀人民,要美国强盗偿命,要美国佬滚回去,据不完全统计,在过去三个月中有一百五十万人次同敌人进行了面对面的斗争。
公报说,敌占区城市人民也广泛展开了斗争,反对敌人抓兵,反对拆毁民房和强占土地,反对敌人暴行,要求增加工资,要求美国停止侵略战争。今年三月以来,各城市的人民趁着美国走狗集团内部互相倾轧的机会掀起了一个反对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的广泛和激烈的群众运动。这个群众运动已遍及南方十四个城市。
公报说,在今年头三个月中,世界人民支持越南人民抗击美国侵略者的运动又向前跨进了一步。在美国,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国政府侵略政策的运动也在向前发展。世界人民都唾骂美国总统约翰逊的“和平讨论”骗局,积极支持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一九六五年三月发表的五点声明的立场。世界人民对越南人民的抗战的支持使得越南人民更加决心夺取神圣的抗战事业的完全胜利。

越南北方军民击落美机四架
新华社河内十九日电 据这里十九日晚上公布:越南北方海防市和广宁省、广平省军民十九日共击落美国喷气式飞机四架,击伤多架。
十九日,美国强盗飞机侵入海防市郊区和广平省北部上空,并且轰炸广宁省的一些居民区。当地军民进行了英勇的战斗,以猛烈的炮火痛击敌机。海防市军民和广宁省军民各击落敌机一架。广平省军民击落敌机两架,其中布泽县民兵用轻武器击落一架。

中苏签订本年度货物交换议定书
李先念副总理接见苏联贸易代表团
新华社十九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政府,今天下午在北京签订了中苏一九六六年度货物交换议定书。
李先念副总理参加了签字仪式。
我国对外贸易部代理部长林海云,苏联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部副部长伊·季·格里申,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议定书上签字。
中国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还有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强,外交部苏联东欧司司长余湛,中国驻苏联大使馆商务参赞蔡新德和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全体成员。
苏联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有苏联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莫初黎,苏联政府贸易代表团全体成员。
签字以后,林海云设宴招待苏联客人。
新华社十九日讯 李先念副总理今天下午接见了由苏联对外贸易部副部长伊·季·格里申率领的苏联政府贸易代表团全体成员。

中丹羽毛球队在京进行首次友谊赛
据新华社十九日讯 中国男女羽毛球一队今晚在北京体育馆迎战丹麦男女羽毛球队时,在男女单打、男女双打和混合双打共五盘比赛中,获得全胜。
约有六千人观看了两国羽毛球名将们的精采表演。
我国羽毛球选手“快、狠、准、活”的独特风格和丹麦选手强有力的反手扣球技巧,一再博得观众的热烈掌声和赞扬。
在五盘比赛中,我国选手有四盘以二比○获胜,只有混合双打曾经输了一局。
丹麦男女羽毛球队二十日晚上将同中国男女羽毛球二队进行友谊比赛。

老挝爱国力量新闻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十九日讯 应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老挝爱国力量新闻代表团,在“老挝之声”电台台长扎伦·翁桑昂率领下,今天到达北京。到机场迎接的有广播事业管理局副局长周新武等。

专栏:外论摘要

美国兵力不足、捉襟见肘
四月九日和十日的《纽约时报》刊登了美国军事评论员汉森·鲍德温的一篇文章。这篇文章是在美国宣布将从驻西欧陆军中抽调一万五千人回国、加强侵越战争以后,就美军人力严重紧张情况所写的。它反映了美国侵越战争兵源不足、捉襟见肘的窘境。现将这篇文章摘译如下:
华盛顿宣布,从驻欧美军中将再撤回一万五千名军事人员,这着重说明了各军种人力“紧张”的严重程度。
派遣了二十三万五千名军队(注:到四月七日侵越美军已达二十四万名。)去越南,而且数目在继续增加,加上世界各地其他义务的压力,已使各军种感到很紧张。
特别是陆军,不但感到装备很缺乏,而且感到受过训练的军事人员很缺乏。这种缺乏使陆军不得不修改人事和轮换政策,并且重新研究越南的需要。
迄今加强各军种的办法是增加征兵和募兵数额,而不是征召后备役,这样就产生矛盾的结果,虽然各军种的数量增加了,但是质量却削弱了。
大量新兵的涌入,已使驻在国内的很多美国军事部队,特别是陆军的四个师和另两个师的一部分以及较小的部队变成了训练部队。
入伍的新兵越多,问题就越难解决,除非对越南的增兵减缓,或服役期延长,或者除非象正规军动员计划所始终规定的那样,用有选择地征召后备队和国民警卫队部队的办法来增加正规军。
事实上,这些缺陷已经使陆军的人力越来越紧。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陆军已经三次改变了在越南服役的轮换政策。陆军在去年七月份说,在越南的“正常服役”——现在是一年——期满的人,除非自动要求第二次服役,否则将在二十四个月内不再派去那里服役。这二十四个月后来急剧地减为九个月。上周,陆军又修改了轮换政策,只答应在越南的老兵在再派去参加这场战争以前,在别处的服役期“尽可能地长”。
同时,陆军正在设法使七千五百名退役军士——机械、军械、医师、信号和其他种类的专业人员——重新服役两年,答应给他们提升一级,来帮助训练大量的新兵和满足这里以及国外在紧急的军事专业方面的特殊需要。
陆军上尉、陆军少校和陆军中校也供应不上。
这种恶性循环到今年夏天可能变得更加严重,因为去年春天和秋天之间增派到越南的若干万军人到今年夏天将结束在越南正常的一年值勤期。
当然,很多军官认为,威斯特摩兰将军要求今年在越南增加的支持和后勤部队除非征召后备役人员是不能满足的,而且即使征召了也许还不能满足。甚至战斗部队也很可能是“不足”的。
威斯特摩兰将军对支援部队的要求规定,一九六六年底在越的工程建设营(每营将近九百人)应为去年年底的一倍以上。每连三百多人的装卸连几乎增加两倍,每连一百五十人到一百八十人的汽车连约增加一倍,其它很多支持部队也将相应增加。
看来,在原计划的时间内要满足这些需要是不可能的。一位消息灵通的官员在一封信中说:“现在是让美国人民知道我们所处危险地位的时候了”。

美国“战略后备部队”都不满员
由于不断抽调兵员向南越补充和增加侵略军,美国国内的“战略后备部队”现在没有一个师是满员和“处于充分战斗准备状态”的。
据美国报刊引用参议院军备小组委员会最近发表的一个秘密调查报告说,在去年七月,美国国内一共有十个师的“战略后备队”,全都是满员和作好战斗准备的。但是其中三个师已经调到南越作战,另外第一百零一空降师已经有一个旅被抽到南越,第八十二空降师有一部分军队被抽往多米尼加,第二海军陆战队师则有一部分兵力分散在大西洋。因此,没有调动的只有四个陆军师,即驻在得克萨斯州荷德堡的第一和第二装甲师,驻在华盛顿州路易斯堡的第四步兵师,以及驻在科罗拉多州卡森堡的第五机械化步兵师。但是这四个陆军师的大批成员现在已经被抽调用来训练其他部队的新兵,或者作为侵越军队的轮换人员,因此也陷于人力不足的状态。
《纽约先驱论坛报》的一篇文章说,根据美国陆军的标准,作好战斗准备的师应当是满员和由有经验的士兵组成的,“随时可以用来应付各地的紧急状态”。但是美国陆军的一些“战略后备师”的“装备都极端缺乏,人力极端缺乏,这些师充满新兵,以至不能用来调往国外”。
文章说,这些师的新兵“现在正在进行八个星期的初步基本训练,因为训练有素的士兵已被调去作为越南(战争)的轮换人员和充当其他部队的干部”。而“美国法律规定,除非经过至少四个月的训练,是不能把士兵调到国外的。因此,这些陆军战略后备部队是不能认为已经作好战斗准备的。”
(据新华社)

约翰逊救火  方成

四月十九日,刘少奇主席和夫人,结束了对东巴基斯坦和缅甸联邦的友好访问,乘专机回到昆明,受到云南省、昆明市党、政府、军队负责人和各族群众的热烈欢迎。陈毅副总理和夫人等同时回到昆明。图为在机场合影。  新华社记者 兰芳摄(传真照片)
四月十八日,缅甸联邦革命委员会主席奈温将军和夫人在仰光国宾馆回拜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和夫人。图为回拜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传真照片)

四月十九日,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法拉赫举行招待会,庆祝叙利亚国庆节。图为董必武副主席和法拉赫临时代办(右三)在招待会上交谈。右二是薄一波副总理,右一是林枫副委员长。 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

四月十九日,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总书记查禾多举行招待会,热烈欢迎参加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第四次全体会议(扩大)的各国代表和中国首都新闻界人士。
查禾多总书记在招待会上讲话。 新华社记者 吴元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