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4月1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奈温主席欢迎刘少奇主席的国宴上
奈温主席和刘少奇主席的讲话
新华社仰光十七日电 缅甸联邦革命委员会主席奈温十七日晚上在欢迎刘少奇主席和夫人的国宴上发表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刘少奇主席和夫人,来自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贵宾们,女士们,先生们,
我代表缅甸人民、革命委员会和革命政府非常愉快地向刘少奇主席阁下率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友好代表团表示十分热烈和亲切的欢迎。我们有机会招待这个友好代表团,我们大家都感到十分高兴。
我们万分感激刘少奇主席阁下和夫人抽出时间第二次访问我国,从而使我们有机会尽我们最大能力来答谢我们在中国时所受到的款待。
我和我的夫人以及所有同我们一起在去年访问中国的人们仍然记得,不管我们到什么地方,我们都受到中国领导人、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的欢迎和热情的接待,这确实体现了中国政府和人民对缅甸政府和人民的持久的友谊和良好的愿望。
尊敬的刘少奇主席和中国贵宾们,
友谊和相互尊重的优良传统长期以来把缅甸和中国连结在一起,在我们两国重新取得完全的国家主权后的年代里,这种传统日益增强,今天具体表现在我们之间的睦邻关系上。中华人民共和国尊重和支持我们的长期不变的和平、独立、中立和同所有国家友好的政策。
我们两国在相互的关系中严格遵循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中华人民共和国作为一个好朋友,同情地关心和具体地帮助我们促进社会进步和提高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努力;我们对此十分感激。我愿向阁下保证,我们方面坚信,在今天这样一个时代,加强和进一步发展旧的友谊同寻求新的友谊一样重要,我们决心在任何时候维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缅甸联邦之间已经存在的友谊和睦邻关系。我们相信,阁下这次访问我国将大大有助于进一步加强和发展我们两国之间的关系。
阁下们,女士们,先生们,现在我请你们和我一道为缅中两国人民的友谊进一步发展;
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进步和繁荣以及中国人民的幸福;
为毛泽东主席的健康;
为刘少奇主席和夫人的健康;
为朱德委员长的健康;
为周恩来总理的健康;
为陈毅副总理和夫人的健康;
为在座的中国贵宾们的健康干杯!
新华社仰光十七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十七日晚上在缅甸联邦革命委员会主席奈温将军举行的国宴上发表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奈温主席阁下和夫人,尊敬的朋友们:
三年前,我曾经访问过你们的国家。这次应奈温主席的邀请,我们又有机会在缅甸“胞波”们欢度新年的时候来访问你们,感到非常愉快。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并且以我个人的名义,向奈温主席,向缅甸政府和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和新年的祝贺。
中缅两国历来是友好的。十多年来,不管亚洲和世界上发生什么变化,中缅友谊一直向前发展。我们两国忠实履行了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我们两国的边界不但是和平的边界,而且成为两国友好的纽带。我们之间的友好往来很密切,各方面的合作也很广泛。
我们两国能够这样和睦相处,友好合作,这决不是偶然的。最重要的原因是,我们双方认真执行了两国政府共同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我们真正做到了互相尊重,平等相待。我们始终以两国人民的友谊为重,友好地解决两国之间的问题。我们的友好关系是有原则的,是有广阔发展前途的。
我们高兴地看到,近几年来,你们在反对帝国主义的颠覆和干涉、捍卫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方面,进行了不懈的斗争;你们在发展民族经济和民族文化方面,作了很多努力。我们为你们的每一个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
维护民族独立和建设自己的国家,是我们两国和亚非国家的共同任务。没有真正的经济独立,政治上的独立是不完全的,也是不巩固的。不把反帝斗争进行到底,亚非国家的民族独立就没有保障,经济建设的成果也不能保持。多年来的事实,特别是最近帝国主义在亚非地区的颠覆破坏活动,使我们更加懂得这个道理。亚非国家独立发展的道路决不是平坦的。我们亚非国家必须提高警惕,加强团结,坚持斗争。殖民主义者不论它们采取什么形式,要想恢复它们过去在亚非地区的殖民统治,是决不可能的。亚非人民的最后胜利,是毫无疑问的。
我们两国都是越南的近邻。我们自然十分关心越南局势的发展,希望早日恢复那里的和平。
越南人民为了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已经打了二十多年仗,他们当然希望和平。但是,正象胡志明主席所说的,“真正的和平决不能离开真正的独立。”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四项主张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五点声明,是保证越南独立和实现越南和平和统一的基础。其中最根本的两条就是美国立即撤退在越南的一切军事力量和承认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是越南南方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但是美国拒绝接受,还继续扩大侵略越南的战争。在这种情况下,越南人民只有坚决战斗到底。越南人民的斗争是正义的,是一定能取得最后胜利的。中国人民坚决支持英勇的越南人民。
尊敬的朋友们,我们两国领导人的相互访问一向很频繁。通过这些访问,每一次都增进了我们的相互了解,加强了两国的友好关系。我希望,我们的这次访问也象去年奈温主席阁下对中国的访问一样,在这方面有所贡献。
现在,我提议:
为缅甸联邦的繁荣昌盛和人民幸福,
为中缅两国人民的友好,
为亚非团结和世界和平,
为奈温主席阁下和夫人的健康,
为在座的朋友们的健康,
干杯!

全国物资工作会议从讨论人和物、服务和管理、全局和局部关系中得出结论
物资部门必须在全盘工作中突出政治
会议要求物资部门的各级干部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从自己思想革命化作起,带动物资工作队伍的革命化,带动物资工作的革命化,闯出一条中国式的社会主义的物资管理工作的道路。
据新华社十七日讯 经常同物打交道的物资管理工作者要不要强调突出政治?怎样突出政治?最近在北京召开的全国物资工作会议上,就这个问题开展了大讨论。通过讨论,物资管理部门许多干部比较明确地认识了:物资部门只有突出政治,坚持以毛泽东思想为指针处理人同物的关系,服务同管理的关系,全局同局部的关系,才能从根本上治好见物不见人、抓“管理”不抓服务、顾局部不顾全局的“职业病”,才能建设起一支革命化的物资工作队伍,闯出一条中国式的社会主义的物资管理工作的道路。
管物要先管人
物资管理工作,天天同物打交道,人同物的关系怎么摆,这是物资管理工作的一个突出矛盾。讨论初期,大家揭发出不少错误看法。有人认为,物资部嘛,当然管物是主要的,人的思想工作是“生产辅助车间”。许多人用事实批驳了这种业务挂帅的思想。
西安储运公司咸阳仓库处理人同物的关系的经验教训给大家教育最大。这个仓库原先是个业务技术力量比较强的仓库。当时的管理人员有很多是从外地调来的业务行家。他们搞了不少业务表报、管理制度,在物资管理上花的功夫不算少,却没有管好物资。后来,领导干部深入仓库,同转业的解放军干部一起,从自己的革命化入手,努力用毛泽东思想作指导,在仓库建设无产阶级的革命队伍。他们抓住阶级斗争不放,狠狠打击了资本主义势力。与此同时,他们组织职工大学毛主席著作,提高职工的阶级觉悟。经过这样一番艰苦的工作,职工的精神面貌变了。现在,这个仓库已经被评为思想业务双过硬的大庆式企业。
湖北、湖南、江苏、黑龙江、北京、天津等地物资局的干部,在会上也都谈了他们处理人同物的关系的经验教训。许多人认为,管物先管人不仅仅为了管好、管活物资,更重要的是关系到防止出修正主义,保证企业不变色的大问题。
通过这场人与物关系的讨论,大家得出结论:物资工作见物不见人的“职业病”非打掉不可。物是死的,人是活的。只有以阶级斗争为纲,建设一支无产阶级革命队伍,才能把物管活。继续犯见物不见人的“职业病”,物要烂,人要毁,物资工作方向要变。
管理要先服务
物资部门是管理物资的生产后勤部。管理和服务的关系怎么摆,也是物资工作的一个突出矛盾。讨论初期揭发了不少错误思想。有人觉得,物资管理部嘛,就是搞管理的,把国家物资按指标分配下去,就完成了任务。上门服务,过问使用,那是?马蜂窝,自找麻烦。他们说:按指标“卡”,是社会主义计划经济的“特点”。讨论中许多单位的经验教训也彻底批判了这种业务挂帅的思想。
天津市物资管理局几年来处理管理和服务关系的经验教训极为深刻。这个局过去单纯强调“管理”,实际上是“卡”用户。做计划不调查,坐在办公室依企业报来的数字,按比例“拦腰砍”,死抱着指标硬摊派。业务员整天沉在按计划还是超计划,给多还是给少的讨价还价里。结果,用户对他们的意见很多。后来,这个局的领导干部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虚心学习大庆、解放军突出政治的经验,下决心要为生产服务好。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蹲点,按毛主席为人民服务的指示大搞深入企业、上门业务活动。领导一革命,深入生产,深入实际,深入群众的风气盛起来,直接下工厂为用户服务的服务队纷纷成立起来。各公司的服务队纷纷到工厂调查需要,串换品种,调剂余缺,解决生产急需。许多物资因为分配较合理,利用较充分,由紧张变成够用或有余。物资部门和企业的关系密切起来。
走过象天津物资局这条曲折道路的,还有武汉、沈阳、北京等不少省市的物资管理部门。
通过管理与服务关系的讨论,大家都明确认识了:物资管理部是管理部门,更是服务部门。因此,全心全意为生产服务的思想必须上纲。从生产出发,为生产服务是物资工作的根本方针。只“管理”不服务的“职业病”不是个可治可不治的小毛病,而是关系物资工作政治方向的立场问题,非彻底根除不可。
局部要服从全局
物资部门是个综合部门,统管中央、地方“千家万户”的物资供应,天天碰到全局和局部的关系,这也是物资管理工作的一个突出矛盾。在讨论初期,人们也揭发了不少错误看法。有人觉得,全局是局部组成的,给局部争点物资也不为错,家家锅里有米,全国就没有挨饿的了。这个问题讨论中争论最多,许多人用事实批判了这种脱离政治的思想。
中国木材公司和中国金属材料公司的干部,介绍了他们处理全局同局部关系的经验教训。这两个公司过去召开的物资订货会议,常常开成“抢货会”。许多物资本来是有余的,竟一订而空了,结果,只好平均摊派,好坏搭配、撒“胡椒面”。这样常常对全局起决定作用的重点企业急需的物资,供应不上,一般企业仓库里却有积压。重点企业的产品对全国有影响,重点保不住,反过来也影响一般企业的生产。去年两个公司的领导干部学习了毛主席的有关指示,认识到订货会上必须突出政治,用毛泽东思想作指导来解决问题,去年的订货会开成了突出政治的会。会上,先学习毛主席著作,交流学习经验,大讲国内外革命形势,启发大家胸怀全国,放眼世界,认识保全局的重要意义。然后,把物资的底全部交给到会人员,人人作主人,站在全局进行分配。一经突出政治,会议就变了样。伊春林业管理局等单位主动承担困难,要求完成决定全局的重点项目的供材任务;江苏等地主动把原来库存的贵重物资让出来支援别的单位。
在讨论当中,许多单位提供的经验教训说明,全局和局部是矛盾的,也是统一的。只有突出政治,胸怀全国,放眼世界,才能使矛盾统一起来。许多人说,物资工作者要做站得高看得远的革命家,处理问题,必须从政治上考虑,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考虑,从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的利益上考虑。
革命关键在领导
物资工作突出政治的关键是什么?参加会议的领导干部发现,讨论会上介绍的突出政治较好的单位,没有一个不是从领导干部的革命化作起的。他们治好见物不见人、抓“管理”不抓服务的病不是靠口号,靠命令,靠的是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带领群众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靠的是领导干部不断抓阶级斗争和两条道路的斗争,靠的是领导干部依靠群众,发扬民主,艰苦朴素,作普通劳动者的工作作风。归根到底,靠的是领导干部世界观的改造。因此,讨论后期,领导干部纷纷要求自我革命,讨论会开成了整风会。物资管理部部长袁宝华在总结这次突出政治的大讨论时,根据大家这种要求革命的思想指出:突出政治是全民的大事,对整天和物打交道的物资部门尤其重要。物资工作突出政治有自己的特殊矛盾,但解决矛盾的原则和所有部门一样,只能靠学习毛主席著作,狠抓阶级斗争。目前,革命形势好,关键在领导。袁宝华要求物资部门的各级领导干部要从自己的思想革命化作起,带动物资工作队伍的革命化,带动物资工作的革命化,树雄心立大志,闯出一条中国式的社会主义物资管理工作的道路。

全国乒乓球锦标赛举行发奖大会
二十五名优秀男女运动员荣获最高奖励“风格奖”
新华社上海十六日电 一九六六年全国乒乓球锦标赛今晚在上海江湾体育馆举行发奖大会。
会上,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处书记、上海市市长曹荻秋向各地的二十五名优秀男、女运动员发了“风格奖”。大会还给这次锦标赛的男、女团体赛和五个单项比赛的优胜者发了奖。
“风格奖”是这次锦标赛的最高奖励。获得“风格奖”的运动员共同特点是:在比赛中突出政治,坚持用毛泽东思想统帅技术,比赛风格、组织纪律和生活管理等方面也都表现得很好。
参加这次锦标赛的二十四个省、市、自治区的球队都有一名(上海有两名)运动员获得“风格奖”。他们是:庄则栋(北京)、陈文泉(山东)、陈宝庆(江苏)、金荣虎(浙江)、郑怀颖(福建)、程晋黎(安徽)、苏国熙(广东)、何祖斌(湖北)、冯连恩(河南)、韩仁萍(湖南)、李卓敏(广西)、鄢桂芬(四川)、王家声(贵州)、张庆珍(云南)、李景光(河北)、姚国志(黑龙江)、李德洋(辽宁)、刘玉成(吉林)、王树蕃(江西)、赵昌国(甘肃)、李济蜀(陕西)、慈玉英(青海)、于秀萍(山西)、于贻泽(上海)、郑敏之(上海)。他们之中,年龄最大的二十五岁,最小的十四岁,新手占百分之四十。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共有十七人。
世界男子单打冠军庄则栋在这次比赛中谦虚好学,认真严肃地对待每场比赛和每一个球,在赛场上进一步发扬了敢打敢拼的“小老虎”风格,而且认真留心学习别人的长处。庄则栋还十分关心新手们的成长,在比赛之余,常常同新手们促膝谈心,陪同新手们练球,传球艺,更主要的帮助新手们提高思想,受到观众和运动员们一致的赞扬。第一次参加全国性比赛的十八岁的陕西队李济蜀,在比赛期间每天坚持学习毛主席著作和语录,进一步树立为革命打球、为集体和国家争光的思想,从不计较个人的输赢得失,因此在比赛中发扬了敢搏敢打的革命精神,打出了很高的风格。横握球拍攻击型新手于秀萍,在女子团体赛和河北队交手失败时,不是从技术上着眼,而是首先学习毛主席著作,从思想上找原因,克服了因输球而产生的一些不正确的念头,树立了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思想。在同北京一队进行团体赛时,她发挥了威力,以二比零战胜北京名手李莉。其他获得风格奖的运动员所表现的优秀事迹,也都受到观众的好评。许多运动员纷纷表示要向他们学习。
发奖以后,一些著名的乒乓球教练和优秀运动员作了精采的表演。

庆祝击落美帝重型攻击机的重大胜利
空军某部举行祝捷授奖大会
新华社广州十七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某部,十六日下午在广东省某地隆重举行祝捷授奖大会,热烈庆祝十二日在雷州半岛地区上空击落美帝国主义A—3B重型攻击机的重大胜利,奖励作战有功的单位和人员。出席大会的一千多军民一致表示,坚决继续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突出政治,加强战备,消灭敢于来犯的一切敌机,在保卫祖国领空和粉碎美帝国主义的战争挑衅的斗争中,争取更大的胜利。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副司令员曹里怀,广州部队负责人晏福生,中共广东省委书记处书记尹林平,以及当地党、政府、军队的负责人等出席了大会。
会上,广州部队空军负责人龙道权宣读了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林彪表扬作战有功部队的嘉奖令。曹里怀、龙道权在热烈的掌声中,分别把奖状、奖品授给立功单位代表和有功人员。
曹里怀在大会上讲话,向这次击落美帝国主义A—3B重型攻击机的作战有功部队和人员表示热烈祝贺。他说,在我国政府对美舰美机侵犯我国领海领空提出整整四百次严重警告之后,美帝国主义又悍然派遣它的重型攻击机侵入我国大陆上空,进行军事挑衅活动,这是对我国领空主权的公然侵犯,也是美帝国主义在加紧扩大侵略越南战争的同时,妄图把战争强加在中国人民的头上的一个严重步骤。你们一举把侵犯我国领空的敌机击落,这是对侵略成性的美帝国主义猖狂的战争挑衅的迎头痛击。
曹里怀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越来越疯狂地扩大侵略越南的战争,频繁地派遣军舰飞机侵犯中国领海领空,以及美国空中强盗不断在公海上跟踪袭击我国渔船、商船,打死打伤我国渔民。他严正警告美国侵略者:中国人民是不可侮的,中国领空是神圣不可侵犯的。对于美帝国主义的任何挑衅,我们都已做好了准备。如果美国强盗胆敢来犯,我们就坚决打。不管你是唆使奴才走狗来,还是亲自来,都逃脱不了被歼灭的命运。
曹里怀说,我们空军部队肩负着保卫祖国领空的光荣任务,必须继续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坚决执行林彪同志关于突出政治的五项原则,认真总结这次战斗经验,戒骄戒躁,提高警惕,加强战备,随时准备打击敢于来犯的敌机,争取更大的胜利。
中共广东省委书记处书记尹林平在讲话中热烈祝贺这次空战的胜利,并号召广东省各界人民认真学习参战的空军部队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突出政治,坚持四个第一的经验,团结一致,遵照毛主席关于人民战争思想的教导,努力搞好社会主义革命和各项生产建设,把民兵工作作得好上加好,落实再落实,把东南沿海建设成铁的长城,誓作人民解放军的后盾。
广州部队负责人晏福生在讲话中,要求东南前线陆、海、空三军广大指战员,把毛主席的书当作我们一切工作的最高指示,百倍提高警惕,加强战备,随时准备为彻底埋葬胆敢来犯的美国侵略者,作出我们的贡献。
作战部队代表杨健全在讲话中衷心感谢党和国家给予他们的崇高荣誉和鼓励。他表示,一定要牢记毛主席“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的教导,兢兢业业,决不自满,永远突出政治,永远突出毛泽东思想,深入扎实地作好政治思想工作,把林彪副主席提出的五项原则反复落实,真正落实到基层,真正落实到每一个环节,真正落实到每一个人身上,把各项战备工作作得更好,更加扎实,用新的胜利来回答党和人民的关怀。(附图片)
空军某部四月十六日在广东某地隆重举行祝捷授奖大会,热烈庆祝击落美帝重型攻击机的重大胜利。图为人民解放军空军副司令员曹里怀给作战立功单位和有功人员授奖。 新华社记者 王世田摄(传真照片)

关于焦裕禄的美术作品在京展出
据新华社十七日讯 “毛主席的好学生焦裕禄”美术作品展览,今天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开幕。
中国美术家协会为满足广大群众进一步向焦裕禄同志学习的愿望而举办的这次展览,陈列了雕塑、年画、连环画、版画、素描、木刻、油画、国画、彩墨画、宣传画等各种美术作品八十余件。这些作品从不同的方面,向观众显示了焦裕禄同志一心为革命、一心为人民的光辉事迹和崇高的思想品德。同时,通过表现焦裕禄同志学习、运用毛主席著作的画面、形象,使人们突出地感受到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在这一英雄人物身上发出的灿烂光芒。

专栏:一事一议

要敢于挑自己的“刺儿”
下班的汽笛响了。新绛纺织厂乙班络经挡车女工张彩云满面愁容走出了车间,往常那种说说笑笑的劲头连影儿也没有了。原来,她在今天班上出了一个乱线筒子,按规定这算次品,应该在质量上扣十分。但她没有告诉质量检查员登记,就把疵点掩饰过去,当做正品交了。她回家躺在床上怎么也睡不着,那个乱线筒子把她的思想搅得乱哄哄的。一个乱线筒子送到下道工序,就会影响整经的质量,浆出纱来是一团,织出布来就更糟了。她后悔没有在班上告诉质量检查员。
可是,姐妹们月初讨论计划的情形又闪现出来,大家要把次品降低到最少的程度,我要登记了次品,不就要影响全组的成绩吗?……她越想,心里越是乱。她再也睡不着了。她想起了刚刚写过的入党申请书,自己的思想合乎党员条件吗?她想,疵点就是“敌人”,是思想上的敌人。遇到敌人应该勇敢战斗,而不该屈服投降。自己不仅是隐瞒了一个坏筒子,而且是放过了一个坏思想。她想到毛主席的话:要“完全”、“彻底”地为人民服务,更觉得非常惭愧。她终于下了决心:宁肯在分数上落后,决不能在思想上落后。于是,急忙穿起衣服,跑进工厂,找到了检查员,要她按规定记上次品;又找到了党支部,检查了自己的错误。
张彩云这种自己揭露自己的次品,主动革自己命的高尚风格,感动了同组的姐妹,工会组长杜秀芳鼓励她说:“出了次品筒子不怕,只要今后从思想上严格要求自己,就会少出次品。”支部领导听了汇报,也没有批评她,还号召大家向张彩云不放过坏思想的自我革命精神学习,并且宣布不给她记疵点分。这使得张彩云非常感动。
这件事情,在工人中引起了很大震动,大大激发了群众自觉革命的积极性,不少人都主动检查了过去隐瞒次品的个人主义思想。张彩云的革命责任心更强了,她连续八十天没出次品,筒子质量达到百分之百。近两个多月来,络经工序的疵点分,比过去降低了三分之二还多。工人们说:“疵点,越敢于揭露它就越少,越不敢揭露它就越多。” (郭洁)
疵点,是纱和布的毛病。它是出在纱和布上,根子却在人的思想上。要消灭纱和布上的“疵点”,首先得消灭思想上的“疵点”。如何消灭?应该象张彩云那样,敢于挑自己的“刺儿”,敢于揭露自己的“疵点”。工人们说得好:“疵点,越敢于揭露它就越少,越不敢揭露它就越多。”这是经验之谈。
我们提倡自觉革命,张彩云在这件事情上,不愧为一个自觉革命者。自觉,就是清醒地、主动地对党、对革命负责。如果在别人能发觉的事情上就革命,在别人不容易发觉的事情上就蒙混,这怎么能算自觉呢?
党支部没有批评她,没有给她记疵点分,而是表扬了她,并且号召大家学习她,做得很对。张彩云勇于揭露自己的“疵点”,这是一个很大的优点。她有了这个优点,以后在生产上就会少出“疵点”;大家学习她这个优点,以后在生产上也会少出“疵点”。这就是说,张彩云思想上的优点,大于她的纱上的疵点,怎么能给她记疵点分,怎么能不表扬她呢?
一个纺织工人,在纺纱织布中,难免不出一些疵点。其它岗位上的人,在自己的工作中,也难免要出各种不同的“疵点”。对自己的“疵点”,是象张彩云开头那样,采取掩藏的办法呢?还是象张彩云后来那样,坚决地揭露它,消灭它呢?这是考验一个人是不是自觉地改造思想,是不是自觉地对社会主义事业负责的一块试金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