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4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刘主席和夫人到达缅甸进行友好访问
奈温主席和夫人设国宴欢迎中国贵宾
新华社仰光十七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和夫人王光美十七日中午十二时三十分(当地时间)乘专机到达缅甸联邦的首都仰光。他们是应缅甸联邦革命委员会主席奈温将军的邀请来缅甸进行友好访问的。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和夫人张茜、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和其他随行人员也同机到达。
在一片节日气氛的明加拉顿机场上,中国贵宾受到了缅甸联邦革命委员会主席奈温将军和夫人以及仰光市民的热烈欢迎。在刘少奇主席和夫人下了飞机踏上铺在机场上的红地毯时,奈温主席和夫人最先迎上去,他们在机旁热烈握手。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和夫人、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和其他随行人员也受到热烈的欢迎。
接着,奈温主席把走到机旁来欢迎中国贵宾的革命委员会委员和政府部长们介绍给刘少奇主席、陈毅副总理和其他中国客人。这是老朋友见面,宾主又沉浸在他们的“胞波”亲戚情谊中。
随后,在机场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在鸣放礼炮二十一响,乐队奏起中缅两国的国歌之后,刘少奇主席在奈温主席的陪同下检阅了由缅甸武装部队三军组成的仪仗队。
聚集在机场欢迎中国客人的许多仰光市民不断鼓掌和高呼“缅中两国友谊万岁!”和“祝刘少奇主席健康!”的口号。所有的欢迎者都穿着节日的盛装,挥动着中缅两国国旗。今天是缅历元旦,机场洋溢着一派节日的欢腾气氛。
刘少奇主席和夫人、陈毅副总理和夫人以及其他中国客人踏着红地毯走到机场大楼的大厅里,缅甸外交部长吴蒂汉在那里把他们一一介绍给各国驻这里的外交使节。
明加拉顿机场装饰着的缅中两国国旗,在微风中飘扬。机场大楼的大厅的进口处,有一座精工制作的巨大的金色欢迎牌楼,上面装饰有小型的富有缅甸民族色彩的宝塔。牌楼上挂着一个巨大的横幅,上面用缅文和中文写着:“热烈欢迎刘少奇主席”。
到机场欢迎刘主席的有:外交和国民计划部长吴蒂汉,革命委员会委员、教育和卫生部长拉汉上校,革命委员会委员、工业和劳工部长貌瑞上校,革命委员会主席办公厅秘书长郭哥上校、军事情报处处长伦上校,外交部常任秘书吴梭丁以及其他高级军政官员。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中国驻缅甸大使耿飚和夫人,以及其他许多国家的外交使节。中国大使馆的全体外交官员、旅缅华侨代表、中国专家和留学生也到机场欢迎。
在欢迎仪式结束后,刘少奇主席和夫人在奈温主席和夫人的陪同下,陈毅副总理和夫人在外交部长吴蒂汉和夫人的陪同下分别乘车前往国宾馆,他们后面是一长列汽车。这个国家的首都仰光,在欢庆了泼水节以后,披着节日的盛装,表示对中国贵宾的热烈欢迎。在明加拉顿机场到国宾馆的每一个重要路口,都挂着中缅两国的国旗。在燕子湖畔竖起了一个大标语牌,上面用很大的缅文和中文写着:“热烈欢迎刘少奇主席”。
新华社仰光十七日电 缅甸联邦革命委员会主席奈温将军和夫人十七日晚间在这里举行盛大国宴,招待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和夫人。
奈温主席和刘主席在国宴上讲了话(全文见第二版)。
奈温主席在讲话中首先对刘少奇主席和夫人的访问表示十分热烈和亲切的欢迎。
奈温主席说:“友谊和相互尊重的优良传统长期以来把缅甸和中国连结在一起,在我们两国重新取得完全的国家主权后的年代里,这种传统日益增强,今天具体表现在我们之间的睦邻关系上。中华人民共和国尊重和支持我们的长期不变的和平、独立、中立和同所有国家友好的政策。”
他说:“我们两国在相互的关系中严格遵循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中华人民共和国作为一个好朋友,同情地关心和具体地帮助我们促进社会进步和提高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努力;我们对此十分感激。”
他接着说:“我愿向阁下保证,我们方面坚信,在今天这样一个时代,加强和进一步发展旧的友谊同寻求新的友谊一样重要,我们决心在任何时候维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缅甸联邦之间已经存在的友谊和睦邻关系。我们相信,阁下这次访问我国将大大有助于进一步加强和发展我们两国之间的关系。”
刘少奇主席在讲话中说:“中缅两国历来是友好的。十多年来,不管亚洲和世界上发生什么变化,中缅友谊一直向前发展。”他说:“我们两国能够这样和睦相处,友好合作,这决不是偶然的。最重要的原因是,我们双方认真执行了两国政府共同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我们真正做到了互相尊重,平等相待。我们始终以两国人民的友谊为重,友好地解决两国之间的问题。我们的友好关系是有原则的,是有广阔发展前途的。”
刘少奇主席对近几年来缅甸在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和在发展民族经济和文化方面所取得的成就表示由衷的高兴。他说,“维护民族独立和建设自己的国家,是我们两国和亚非国家的共同任务。没有真正的经济独立,政治上的独立是不完全的,也是不巩固的。不把反帝斗争进行到底,亚非国家的民族独立就没有保障,经济建设的成果也不能保持。多年来的事实,特别是最近帝国主义在亚非地区的颠覆破坏活动,使我们更加懂得这个道理。亚非国家独立发展的道路决不是平坦的。我们亚非国家必须提高警惕,加强团结,坚持斗争。殖民主义者不论它们采取什么形式,要想恢复它们过去在亚非地区的殖民统治,是决不可能的。亚非人民的最后胜利,是毫无疑问的。”
刘主席说:“我们两国都是越南的近邻。我们自然十分关心越南局势的发展,希望早日恢复那里的和平。”“越南人民为了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已经打了二十多年仗,他们当然希望和平。但是,正象胡志明主席所说的,‘真正的和平决不能离开真正的独立。’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四项主张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五点声明,是保证越南独立和实现越南和平和统一的基础。其中最根本的两条就是美国立即撤退在越南的一切军事力量和承认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是越南南方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但是美国拒绝接受,还继续扩大侵略越南的战争。在这种情况下,越南人民只有坚决战斗到底。越南人民的斗争是正义的,是一定能取得最后胜利的。中国人民坚决支持英勇的越南人民。”
出席宴会的还有中国副总理陈毅和夫人,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和刘主席随行人员中的其他主要官员。出席宴会的还有中国驻缅甸大使耿飚和夫人。
缅甸方面出席宴会的有革命委员会委员和政府部长。他们包括丁佩准将、山友准将、东丁准将、东丹准将和盛温准将,拉汉上校、貌伦上校、貌瑞上校、东季上校、丹友山上校和丁吴上校以及缅甸外交部长吴蒂汉等。
宴会上,宾主愉快地进行交谈,并且为两国的“胞波”情谊,为两国领导人祝酒。这表现了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
宴会是在国家宫旁边的草坪上举行的。在这里,树上张挂着无数彩色灯笼,徐徐的晚风十分宜人。缅甸著名的音乐家还在宴会上演奏了动听的缅甸音乐。
新华社仰光十七日电 缅甸联邦革命委员会主席奈温和夫人十七日晚间在这里举行招待会,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和夫人。
中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和夫人,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以及刘少奇主席的其他随行人员也出席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中国驻缅甸大使耿飚和夫人。
刘少奇主席和夫人在奈温主席和夫人以及缅甸外交部长吴蒂汉和夫人的陪同下前往花园出席招待会。在他们到达的时候,革命委员会的委员们和政府的部长们站在入口处欢迎中国贵宾。刘少奇主席和陈毅副总理同他们热烈握手。他们是丁佩准将,山友准将,东丁准将,东丹准将,盛温准将,拉汉上校,貌伦上校,貌瑞上校,东季上校,丹友山上校和丁吴上校。
宾主在美丽的花园里举行的招待会上亲切交谈。招待会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驻仰光的各国外交使节也出席了招待会。(附图片)
刘少奇主席和夫人到达缅甸进行友好访问。图为刘少奇主席和奈温主席在仰光明加拉顿机场上。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传真照片)

陪同刘主席访缅的我国人员名单
新华社十七日讯 陪同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和夫人王光美访问缅甸联邦的,除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和夫人张茜外,还有:
章汉夫 外交部副部长
汪东兴 公安部副部长
冯 铉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秘书长
汪道涵 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副主任
赖亚力 外交部礼宾司司长
张 彤 外交部第一亚洲司司长

刘少奇主席和夫人离开巴基斯坦
阿尤布总统、穆奈姆省督和达卡十万人热烈欢送
穆奈姆省督举行盛大宴会招待中国领导人
新华社达卡十七日电 刘少奇主席和夫人王光美在结束了对巴基斯坦的友好访问后,十七日上午乘专机离开东巴基斯坦首府达卡前往缅甸联邦首都仰光。
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汗和东巴基斯坦省督阿卜杜勒·穆奈姆·汗前往机场欢送刘少奇主席和夫人。
中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和夫人张茜、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以及陪同刘少奇主席进行访问的其他随行人员也同机离开这里。
当刘少奇主席在阿尤布·汗总统和阿卜杜勒·穆奈姆·汗省督的陪同下驱车前往机场时,十万多当地人民站在街道两旁,手中挥舞着中巴两国国旗、彩带和小三角旗,拿着彩色气球,高呼“巴中友好万岁”,欢送中国贵宾。当车队通过时,他们有些人撒花瓣,有些人唱起民歌、跳起舞蹈。
欢送的人群热情地向中国客人们告别,祝他们一路平安。
机场上飘扬着中国和巴基斯坦两国国旗。在中国客人到达以后,乐队奏起了两国国歌。刘少奇主席在阿尤布·汗总统的陪同下,检阅了由巴基斯坦三军组成的仪仗队。
刘少奇主席在登上飞机以前,同阿尤布·汗总统、阿卜杜勒·穆奈姆·汗省督、布托外长和夫人以及其他中央政府部长和其他欢送的人热烈握手。四名巴基斯坦少女向刘少奇主席和夫人、陈毅副总理和夫人献了花。
刘少奇主席站在机舱门口,向聚集在机场上和机场阳台上的几千人挥手告别,人群中发出了巨大的欢呼声。
欢送的人群一再高呼“巴中友好万岁”和“亚非团结万岁”的口号,口号声响彻云霄。飞机将起飞时,鸣礼炮二十一响。
前往机场欢送刘少奇主席的还有:中央政府交通部长汗·阿·萨布尔·汗,工业和自然资源部长阿塔弗·侯赛因,工程、粮食和农业部长沙姆索多哈,内政和克什米尔事务部长乔杜里·阿里·阿克巴尔·汗,东巴基斯坦省议会议长阿卜杜勒·哈米德·乔杜里,东巴基斯坦省政府的部长们,国民议会和省议会的议员们以及其他高级军政官员和当地各界知名人士。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丁国钰和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罗查也到机场欢送。
前往机场欢送的还有: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外交官员、中国驻达卡总领事王泽和中国驻达卡总领事馆的工作人员。
各国驻达卡领事馆的负责人也到机场欢送。
新华社达卡十六日电 东巴基斯坦省督阿卜杜勒·穆奈姆·汗十六日在这里的省督府为刘少奇主席和夫人举行盛大宴会。
阿尤布·汗总统出席了宴会。外交部长布托和夫人也出席了宴会。
陈毅副总理和夫人、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和刘主席的其他随行人员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在宴会上,阿卜杜勒·穆奈姆·汗省督和刘少奇主席举杯祝酒。
阿卜杜勒·穆奈姆·汗在祝酒时说:“我国人民对你们在社会和经济活动的各个领域里取得的成就有非常深刻的印象,并且对我们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感到特别满意。由于中国人民和政府在我们不久以前抵抗外来侵略时,采取支持巴基斯坦事业的正义立场,这种关系更加持久而全面地加强了。我们永远不会忘记支持过我们的事业的朋友。”
他说:“伟大的中国人民对查谟和克什米尔人民正义事业的支持,不仅受到巴基斯坦人民的钦佩,而且受到所有相信自决权的原则和遵守国际义务的人的钦佩。”
他指出,巴中两国建立睦邻合作和谅解是对世界和平的积极贡献。
他举杯祝毛泽东主席、刘少奇主席和其他中国客人健康长寿。
刘少奇主席接着举杯祝酒。他说,在这次访问期间,不论是在西巴基斯坦,还是在东巴基斯坦,我们都深深感受到伟大的巴基斯坦人民对中国人民的热情的友谊。刘主席向阿尤布·汗总统和阿卜杜勒·穆奈姆·汗省督,向兄弟的巴基斯坦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
刘主席说:“这几年来,巴基斯坦人民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斗争,是令人钦佩的。去年九月,西巴基斯坦人民奋勇抗战,打败了印度的武装侵略;同时,东巴基斯坦军队和人民也作好了准备,使印度侵略者不敢向东巴基斯坦进攻,中国人民在过去坚决地支持了你们的正义斗争。在今后,如果侵略者敢于再向你们发动进攻,中国人民仍将毫不犹豫地支持你们反抗侵略。”
刘主席还说:“我在访问西巴基斯坦的时候说过,我们双方除了团结反对侵略以外,彼此没有任何特殊的要求。这是两国人民友谊的基础,也是这种友谊进一步发展的保证。我们两国人民欢迎这种友谊,亚非各国人民欢迎这种友谊。这种友谊是光明磊落的,是值得我们骄傲的。我们两国人民决不容许任何力量破坏这种友谊。”
刘主席最后提议为中巴两国人民的持久友谊,为亚非各国人民团结反帝的事业,为阿尤布·汗总统和阿卜杜勒·穆奈姆·汗省督以及其他巴基斯坦朋友们的健康干杯。
省督府被无数彩色灯泡照耀得光辉灿烂。整个宴会洋溢着友好的气氛。
出席宴会的大约有五百人,其中包括巴基斯坦交通部长阿卜杜勒·萨布尔·汗,工业和自然资源部长阿塔弗·侯赛因,工程、粮食和农业部长沙姆索多哈,东巴基斯坦省政府的部长们,国民议会和东巴基斯坦省议会的议员们,其他高级军政官员以及达卡的各界知名人士。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丁国钰和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罗查也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的还有中国驻达卡总领事王泽和许多国家驻达卡的领事馆负责人。
在中国客人乘车前往省督府时,许多市民在大街上列队欢迎他们。在宴会结束以后,虽然已经深夜,街上还聚集着许许多多的欢迎人群。五颜六色的灯光把大街照得辉煌绚烂。(附图片)
刘少奇主席和夫人乘专机离开东巴基斯坦首府达卡的时候,阿尤布·汗总统和阿卜杜勒·穆奈姆·汗省督到机场欢送。图为刘主席在机场接受巴基斯坦少女献花。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传真照片)

刘主席致电阿尤布·汗总统
感谢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的隆重接待
新华社达卡十七日电 刘少奇主席十七日在结束对巴基斯坦的友好访问离开巴基斯坦的时候,打电报给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汗,表示感谢。电报全文如下:达卡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总统穆罕默德·阿尤布·汗元帅阁下:
在我们结束访问离开巴基斯坦国境的时候,我和我的夫人、陈毅副总理和夫人以及全体随行人员再一次向总统阁下和夫人、向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给予我们的隆重的接待和热烈的欢迎,体现了巴基斯坦人民对中国人民的真挚友谊。我们深为感动。祝中巴两国人民的友谊日益增强。祝巴基斯坦在独立发展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
一九六六年四月十七日

刘主席和夫人拜会奈温主席和夫人
新华社仰光十七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和夫人十七日下午在这里拜会了缅甸联邦革命委员会主席奈温将军和夫人。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拜会时,中国方面在座的有,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和夫人,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中国驻缅甸大使耿飚和夫人;缅甸方面在座的有外交部长吴蒂汉和夫人。

亚非记协书记处号召庆祝“亚非新闻工作者日”
在反帝反殖战斗旗帜下进一步动员起来
亚非记协书记处第四次全体会议即将在北京举行
新华社十七日讯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四月十七日发出庆祝“亚非新闻工作者日”的号召,全文如下:
“亚非新闻工作者日”——四月二十四日就要到来了。这是来自四十七个亚非国家和地区的新闻工作者于一九六三年在雅加达举行历史性的第一次亚非新闻工作者会议的日子,也是一九五五年历史性的万隆会议闭幕和亚非运动的指导原则——万隆精神诞生的日子。第一次亚非新闻工作者会议在促进亚非新闻工作者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和他们的战斗团结方面,作出了伟大的贡献,并通过了著名的一九六三年“雅加达宣言”。
今年,亚非人民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斗争已达到空前的高涨。我们认为,广泛开展庆祝“亚非新闻工作者日”对巩固和扩大我们的队伍、鼓舞正在进行反对帝国主义侵略者的斗争的亚非人民,是有重要意义的。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将在四月二十日开始在北京举行(扩大的)书记处第四次全体会议,在会议闭幕的时候将庆祝这个“亚非新闻工作者日”。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号召所有坚决团结在一九六三年“雅加达宣言”的旗帜下的亚非新闻工作者同业和组织,通过声明、集会、座谈、文章或其他可能的方式方法,来庆祝这个难忘的日子,在反帝反殖的战斗旗帜下把亚非新闻工作者进一步动员起来。如果你们告诉我们在你们国家里“亚非新闻工作者日”的庆祝活动,使我们能够把这些活动写进我们的各种出版物里,我们将非常感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