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4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达卡举行市民招待会欢迎刘主席
达卡市政委员会主席迈努丁·乔杜里说,为了两国的利益,为了亚非团结和世界和平的利益,两国关系将与日俱增。
陈毅副总理说,中国将继续支持巴基斯坦人民维护民族独立、维护国家主权和统一的斗争。美帝国主义把坚决支持各国人民反帝革命斗争的中国看成是主要的敌人,这是中国的光荣。帝国主义的倒行逆施,使亚非各国人民更加认清,谁是他们的敌人,谁是他们的朋友。
新华社达卡十五日电 十五日下午在这里的东巴基斯坦省督府大草坪上举行了有七千人参加的市民招待会,欢迎刘少奇主席。
刘少奇主席和阿尤布·汗总统出席了招待会。当刘主席和夫人、阿尤布·汗总统、陈毅副总理和夫人,在东巴基斯坦省督阿卜杜勒·穆奈姆·汗、外交部长布托和夫人的陪同下进入省督府,踏着红地毯走上主席台的时候,所有到会的人都起立欢迎,热烈鼓掌。穿着民族服装的姑娘在手鼓声中跳起了民族舞,并向中国客人身上撒花瓣。
达卡市政委员会主席迈努丁·乔杜里代表达卡市民在招待会上发表讲话,对刘少奇主席、陈毅副总理以及其他中国客人访问东巴基斯坦表示最热烈的欢迎。
他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在短短的时间内取得的显著进步“是现代史上的一个奇迹”。他说:“巴基斯坦对于中国人民由于他们的惊人的划时代的经济发展而在今天所享有的幸福和繁荣感到欢欣鼓舞。”
他说:“两国之间各级的互访在使两国人民的关系更为密切方面,是十分宝贵的。”
迈努丁·乔杜里指出:“我们的西巴基斯坦兄弟已经对中国人民和政府对巴基斯坦抵抗侵略的支持表示过深深的感谢。东巴基斯坦人民同他们的同胞一起,赞扬中国人民和政府维护我们的正义事业的态度。在反对侵略者的英勇斗争的日子里,你们毫不犹豫地表示同情和支持,巴基斯坦人民将永远不会忘记。巴基斯坦人民还十分重视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对查谟和克什米尔人民的自决权的支持。”
他最后说:“我们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致力于和平方面取得新的成就。我们坚信,为了两国的利益,为了亚非团结和世界和平的利益,两国的关系将与日俱增。”
接着,陈毅副总理讲了话(全文见第三版)。他说:“中国和巴基斯坦是友好的近邻。我们两国人民在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中,一向互相同情,互相支持,结成了深厚的友谊。”
他说:“中国人民一贯支持世界人民反对压迫和侵略。我们支持你们反侵略的斗争,不过是尽了自己应尽的义务。而且在我们看来,支持从来是相互的。你们的反侵略斗争不仅维护了巴基斯坦的主权和尊严,而且对保卫这个地区的和平也做出了重要的贡献。这就是对中国人民的有力支持。如果需要感谢的话,那末我们应当首先感谢你们。”
他强调指出:“今后,不论是东巴基斯坦,或者是西巴基斯坦,如果再一次遭到侵略者的武装进攻,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将继续支持巴基斯坦人民维护民族独立、维护国家主权和统一的斗争。只要克什米尔人民还受到残酷的压迫,得不到自由,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将继续支持克什米尔人民争取自决权利的斗争。不管别人怎样咒骂和诬蔑,我们这个立场是决不会改变的。”
陈毅副总理说,“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是一股历史洪流。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不管怎样掀起逆流,也阻挡不住。他们在世界各地的侵略阵地,象一座一座的火山,随时都在爆发。”
他指出,“为了挽救失败的命运,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正在进行疯狂的反扑。”他说,“美国政府正式宣布,它的全球战略中心已经转移到远东。它把坚决支持各国人民反帝革命斗争的中国,看成是主要的敌人。它一方面扩大侵略越南的战争,另一方面在中国周围策划建立一个包围圈。它对中国的军事挑衅和战争威胁越来越露骨。中国是热爱和平的。但是,如果美帝国主义硬要把战争强加在我们头上,我们决心不惜任何代价,抵抗到底,为打败帝国主义、保卫世界和平作出自己的贡献。”
他说,“美国确实是在积极准备进攻中国。但是,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它首先要把中国周围的国家和地区控制起来。美国正是打着‘反华’的旗号,强迫这些国家放弃独立自主的政策,屈从美国的战略需要。如果不受它的控制,不听它的指挥,它就搞颠覆破坏。”
陈毅副总理指出,“亚非人民是欺骗不了的,中国是孤立不了的。帝国主义把中国看成是主要的敌人,这是中国的光荣。这证明,中国坚决支援各国人民的反帝革命斗争,不是说说空话,而是说到做到。帝国主义的倒行逆施,使亚非各国人民更加认清,谁是他们的敌人,谁是他们的朋友。让我们亚非各国人民进一步团结起来,把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进行到底。”
陈毅副总理的讲话一再为热烈的掌声所打断。
讲话后,市政委员会和中国客人互赠了礼物。
在招待会开始前不久,一场突然的阵雨使热带的灼热气温稍稍下降。从刘主席下榻的总统府到省督府的道路两旁,站满了人,省督府里也挤满了人。他们喜气洋洋,用中国话高呼:“毛泽东主席万岁!”“中巴友好万岁!”招待会结束后,达卡市的主要街道和所有建筑物上的彩色电灯全部开放,耀眼夺目。
出席招待会的有巴基斯坦政府交通部长阿卜杜勒·萨布尔·汗,工业和自然资源部长阿塔弗·侯赛因,工程、粮食和农业部长沙姆索多哈,东巴基斯坦省议会议长阿卜杜勒·哈米德·乔杜里,省政府全体部长,国民议会议员,省议会议员,其他高级军政官员和各界知名人士。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和陪同刘少奇主席访问的其他随行人员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丁国钰和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罗查也出席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中国驻达卡总领事王泽和各国驻达卡领事馆的外交人员。(附图片)
达卡举行市民招待会欢迎刘少奇主席。图为在达卡市民招待会上,巴基斯坦的姑娘们撒花瓣欢迎刘主席。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传真照片)

刘主席同阿尤布总统举行会谈
刘主席同阿尤布总统共进晚餐
新华社达卡十六日电 刘少奇主席和阿尤布·汗总统十六日下午在这里的总统府举行了会谈。
会谈时,中国方面在座的有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和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巴基斯坦方面在座的有外交部长布托和总统首席秘书优素福。
会谈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新华社达卡十五日电 刘少奇主席和夫人十五日在这里的总统府和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汗共进晚餐。
一同进餐的有陈毅副总理和夫人。
陪同他们的还有东巴基斯坦省督阿卜杜勒·穆奈姆·汗、外交部长布托和夫人、东巴基斯坦省财政部长胡达。
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姚登山临时代办就印尼武装部队伙同暴徒袭击我使馆提出最强烈抗议
伟大中国的外交人员绝不会被任何暴力吓倒
严正指出:印度尼西亚政府直接组织和指挥袭击中国大使馆,是非常野蛮的法西斯暴行,必须对这一事件承担一切后果的责任。
新华社十六日讯 雅加达消息: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临时代办姚登山,十五日下午会见印度尼西亚外交部副部长苏维托。
姚登山临时代办在十五日下午前往印度尼西亚政府外交部长阿达姆·马利克的官邸,要求会见马利克,就中国大使馆遭到野蛮袭击的极端严重事件向印度尼西亚政府提出抗议和交涉。但是,马利克托词不见,并从外交部把苏维托召来接待姚登山代办。
姚代办向苏维托严正地指出,印度尼西亚政府直接组织和指挥武装部队和暴徒野蛮袭击中国大使馆,打伤中国外交官,枪伤大使馆的工作人员的事件是十分严重的,是非常野蛮的法西斯暴行。印度尼西亚政府的这一行径使国际关系准则完全被破坏,国际公法完全被践踏,这是国际关系史上非常罕见的。
姚代办就这次反华暴行,向印度尼西亚政府提出最强烈的口头抗议,要印度尼西亚政府对这一事件承担一切后果的责任。姚代办严正指出:“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外交人员绝不会被任何暴力所吓倒”。

英勇保护国旗不受印尼暴徒侮辱
我使馆人员赵小寿同志光荣负伤
新华社十六日讯 雅加达消息:在印度尼西亚政府十五日上午出动武装军警和暴徒野蛮袭击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时被开枪打伤的大使馆工作人员赵小寿同志,因伤重流血过多,在十六日晨在医院动手术后仍处在危险期中。
赵小寿是为了保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不受暴徒们的侮辱而光荣负伤的。当时,他英勇顽强,赤手空拳为保护五星红旗而斗争。这时,同暴徒们一起翻墙冲到使馆院内的武装军人向赵小寿等保护国旗的同志连续开枪,赵小寿胸部中弹倒地,经其他同志冒着生命危险把他抢救出来。
十五日下午,赵小寿被送入医院急救,他因流血过多,神志不清,先输了血浆,后来又输血二千CC。今天上午五时到八时,为赵小寿作了手术,他伤势很重,右胸肋骨被打断两根,右肺被枪弹穿孔。赵小寿在手术后因处在危险期中,仍留在手术室旁边的病室治疗,正在继续输血和供氧气。赵小寿同志在医院中一直表现顽强。
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一直派人留在医院陪同和照顾赵小寿同志,大使馆的负责同志今天上午到医院探望了他。

查禾多发表声明不再担任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
印度尼西亚革命的进步运动不可阻挡
他在中外记者招待会上说,印度尼西亚的对内对外政策都向右转了。右派势力进行种种挑衅破坏同中国的关系,两国关系的恶化应由印度尼西亚右派负责。
新华社十六日讯 原印度尼西亚共和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查禾多,今天下午四时在北京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宣布他从一九六六年四月十六日上午六时起,已经不再担任印度尼西亚共和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
在记者招待会上,查禾多先生宣读了一项声明,声明全文如下:先生们:
从一九六六年四月十六日上午六时起,我已不再担任印度尼西亚共和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在大约两个月以前,我打了电报给雅加达要求解除我的职务,但没有得到答复,之后我便自愿地作出了这个决定。
我已经把关于我辞职的决定电告雅加达,并已通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这当然会引起这样的疑问,即我为什么要辞去大使的职务?
主要的原因如下:第一、在有关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关系方面。由于印度尼西亚情况和政局的变化而造成这种关系的恶化,使我再也不可能执行苏加诺总统两年前所交给我的任务。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政策已经大大的向右转了。
在我动身来中国之前,当时交给我的任务,首先是继续发展和不断加强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两个国家和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其次是成为一个符合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坚决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新老殖民主义的对外政策基本路线的印度尼西亚革命使者。
在一九六五年九月底以前,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关系确实是非常好的。在政治、经济、技术、文化、航运、海运等各个方面,都已经缔结了各项协定。在十月一日前后,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印度尼西亚代表团,共有五百人左右,他们包括部长、印度尼西亚临时人民协商会议和互助合作国会的领导人、四个军种的高级军官、科学家、专家、工人、农民、青年、妇女、艺术家、新闻记者,等等。
但是,自从一九六五年十月初以来,两国的关系突然间恶化起来,而且越来越恶化。这是由于在印度尼西亚发生了已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所抗议的排华反华运动和种族主义的恐怖活动,这些活动最近达到了高峰,即表现在四月十五日在印度尼西亚反动暴徒和武装人员的参加下袭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馆,他们开了枪并造成了牺牲。
印度尼西亚近六个半月以来的整个发展表明,在那里确实存在着右派势力,它有计划地进行足以导致断绝两国外交关系的种种挑衅,这是同美国对中国实行“遏制”的计划一致的,因此,其目的也是为了粉碎雅加达—金边—河内—北京—平壤轴心。他们破坏了同北京的关系,这是同我过去出发来北京以前的目的完全相反的。帝国主义、首先是美国欢呼起来,这是不奇怪的。这一切也反映在他们的声明当中。
虽然在印度尼西亚存在着继续不断进行排华和反华活动的右派集团,但是,我必须说,这个时期以内,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仍然对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大使馆及其工作人员采取正确的态度。其反应是一些抗议,到去年十月十九日才开始发表,迄今为止为数已达二十八次。先生们知道其内容是什么。在十月份的头几个星期内,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报纸没有发表过任何有关印度尼西亚十月一日以来发生的事件的消息。
两国关系的恶化是由于印度尼西亚十月初以来的事件所造成的,应由印度尼西亚右派负责;两国关系的恶化使我再也不可能执行原先交给我的任务,因此,我辞职了。
第二、自一九六五年十月初以来,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对内对外政策都向右转了,因此,同我出发到北京以前所执行的政策是大为不同的。
证据是够多的,而且世界所有的报刊,无论是那些不掩饰其兴奋心情的帝国主义报刊或者是那些对它提出指责并表示担忧的进步报刊都报道过。各种派别的政治家都谈论着这一件事。
在国内方面,当权的右派肃清一切进步的运动和人士、革命的爱国者、不管他们是共产党人或非共产党人,是否同十月一日事件有直接牵连。对外则更加投靠帝国主义国家,因而愈来愈远离了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新老殖民主义、高举和发扬万隆精神的友好国家。这样,不论在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方面,或者在所有的外交使节面前,特别是亚、非外交使节面前,我作为大使的处境是愈加困难起来,而在不久以前,我在他们面前还可以因为印度尼西亚革命是亚非人民革命的灯塔而感到自豪。
虽然在地球上将近三分之一人口的国家是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印度尼西亚右派虽然口头上表示同意加强新兴力量团结的主张,但是,实际上他们不断地煽起恐共病,最后对人民进行迫害,使得成千上万的印度尼西亚人民遭到屠杀、摧残、追缉和监禁,等等。不仅是共产党人,而且连其他的进步人士和革命的爱国者也都成了受害者,其“罪名”不外是因为他们诚心诚意地坚持国家的合法的政治路线,并且努力坚决执行这个路线。民主自由被扼杀了,种族主义被煽动起来,新闻只报道当权者单方面的意见,恐怖行动盛行,为加强亚非或新兴力量的团结而已经或正在建立的各种机构都被破坏,甚至有的遭到袭击。
这就是为什么我再也不可能执行原先交给我的任务的原因。
先生们,这就是主要经过。根据我个人的看法,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特别是美国中央情报局的代理人,在使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政治向右转,以致造成巨大灾难,这一点上是起着重大的作用,使世界所有的进步人们,首先是目前为反对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而进行你死我活的斗争的人民,如越南、刚果(利)人民等所感到不安的。但是,我坚信,这一切都将是暂时的。印度尼西亚人民具有高度的革命政治觉悟。印度尼西亚革命的进步运动,作为全世界革命的进步运动的一个组成部分,是不可阻挡的。印度尼西亚人民可能遭到暂时的挫折,但它将迅速地重新站立起来,并将取得胜利,就象其他国家革命的进步人民取得胜利一样。
关于我本人,先生们,我将要主持订于四月二十日开始在北京召开的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全体会议(扩大)。正如你们所知道的,书记处是一九六三年在雅加达召开的第一次亚非新闻工作者会议上产生的,我当时被书记处推选为总书记。自一九六四年三月以来,由于我被任命为大使,因此,在两年时间,我停止活动,虽然在形式上我仍然被认为是总书记。作为印度尼西亚人,我感到自豪,第一次亚非新闻工作者会议在雅加达举行,有四十七个国家的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在万隆签署了“雅加达宣言”,而万隆是一个在全世界所有进步人士中盛享声誉的城市。因此,我也感到自豪,我能够重新把我的精力献给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它将在二十日在北京举行书记处会议。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是属于亚非进步新闻工作者组织所有的。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不断发扬和提高万隆精神。
完了,谢谢!(附图片)
左图:查禾多大使在北京举行的中外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他已经不再担任印度尼西亚共和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
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

专栏:短评

罪恶的黑手
在印度尼西亚武装部队伙同暴徒袭击中国驻雅加达使馆的法西斯暴行发生之后,印度尼西亚的内阁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马利克装模作样地来到使馆现场,仿佛这一次血腥罪行,同印度尼西亚政府无关;马利克不过是一个“旁观者”而已。
但是,罪恶的黑手,即使戴上了白手套,仍然是双黑手。在右派将领集团控制下的印度尼西亚政府,是这次法西斯暴行的直接组织者和领导者。请看,暴徒们在行凶中狂叫“苏哈托伯伯叫我们捣毁中国大使馆”的口号。印度尼西亚政府出动陆军武装人员和装甲车配合暴徒们行动。不仅如此,四月十五日上午,在雅加达雄牛广场还曾举行反华集会。正是这个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马利克,在集会上发表了书面讲话,明目张胆地煽动反华和排华歇斯底里。马利克在会上大讲印度尼西亚右派军人政权要采取“明确的态度和坚决的措施”。十分明显,马利克是以印度尼西亚副总理的身份,公开地发出袭击中国大使馆的号令。就在这个反华集会之后,与会的暴徒们便被送往中国大使馆,演出了这场全武行的法西斯丑剧。铁证如山,马利克之流还有什么理由可以进行抵赖呢?
还必须指出,这次袭击中国大使馆的暴徒中,有一些是蒋帮特务分子。这一批蒋帮特务分子也参加了印度尼西亚当局动员反华的集会。不久以前,印度尼西亚右派反动势力就曾把他们带领到中国驻印度尼西亚的外交和领事机构进行捣乱。可见,今天的印度尼西亚当局,已经同被中国人民所早已唾弃了的蒋介石匪帮,勾结在一起,蓄意彻底破裂中国和印度尼西亚的外交关系。这不也是一清二楚的吗?
自称是一个国家的政府,竟对另一主权国家的使馆干出这种放火行凶,抢劫破坏的匪徒的行径,这是骇人听闻的。印度尼西亚当局必须对彻底破坏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两国关系,承担全部罪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