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4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南越解放军奇袭新山一机场战果辉煌
一举毁伤敌机六十七架毙伤美军三百名
中部中区军民第一季度歼灭美军一万五千名
新华社河内十四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西贡—嘉定地区解放武装力量指挥部十三日发表公报说,四月十三日凌晨,西贡—嘉定地区解放军一支小部队奇袭西贡北郊的新山一机场取得了辉煌战果。据初步消息,击毁击伤包括F—100、F—105和B—57型喷气式飞机在内的各种飞机六十七架,打死打伤美国飞行员和技术人员三百名。机场内一个专供喷气式飞机使用的大型油库也被击中起火,直到十三日中午大火仍在燃烧。
公报说,新山一机场是美国侵略者在越南南方的最大的机场之一。美国侵略者为了保护这个机场,在机场周围设立了一个极其严密的防御圈,布下层层的铁丝网、自动地雷和探照灯系统,并有巡逻队日夜放哨。
公报说,解放军战士们在人民的大力支援下,勇敢地潜入机场外围地区,猛烈地向机场跑道、停机坪、飞行员宿舍和油库连续发射了二百多发炮弹,爆炸声响彻夜空,停机坪上的飞机和机场内的建筑物纷纷起火,火光冲天。
公报说,解放军猛烈轰击新山一机场的胜利,是对美国侵略者的一次闪电般的打击。它同解放军最近袭击西贡“维多利亚饭店”的胜利一样极其有力地证明:解放军有足够力量打击敌人所有重要据点和它们的任何一个巢穴。
新华社河内十五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中部中区军民在今年头三个月中,连续作战一千四百七十九次,粉碎了敌人的各次“扫荡”,共消灭敌人三万六千六百六十四名,其中包括打死美国侵略军一万四千七百二十六名、打伤五百四十五名;全歼敌军七个营、四十六个连和五十九个排,其中包括美国侵略军四个营和十三个连。在这期间,中部中区军民还击落和击毁各种类型敌机五百八十八架,击伤一百五十三架,击毁敌人各种军车二百八十九辆和七十五毫米到一五五毫米口径的大炮二十门。(附图片)
新山一机场油库被击中后烈火冲天。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阿《团结报》说中国是美帝奴役亚洲的主要障碍
亚洲人民决不会落入美苏日的阴谋圈套
新华社地拉那十二日电 阿尔巴尼亚《团结报》十二日就最近在东京召开的“东南亚开发部长会议”发表评论,谴责日本军国主义者积极为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效劳。
评论指出,日本政府在美帝国主义者的唆使下,最近积极展开活动,企图变成美帝国主义压迫和剥削亚洲各国人民的宪兵。最近在东京召开的“东南亚开发部长会议”,是为美国扩大越南战争、包围和孤立中国、镇压东南亚解放运动的政策服务的。
评论说,中国是美帝国主义推行它的奴役亚洲各国人民和反对世界和平计划的主要障碍。为了达到“包围中国”的目的,日本政府同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加紧勾结,加速军事武装,在华盛顿策划的阴谋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评论指出,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最近活动频繁,参加美帝国主义者组织的会议,不知羞耻地与亚洲的一些傀儡的代表为伍,这种背叛行为受到了全世界人民以及阿尔巴尼亚人民的愤怒谴责。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虽然没有派代表参加这次“东南亚开发部长会议”,但是他们早就支持这次会议所讨论和决定的问题。
评论最后说,不管帝国主义和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搞什么阴谋,他们永远也达不到他们的罪恶目的。日本军国主义者为美帝国主义侵略计划效劳而积极活动,不会给美国带来任何好处。亚洲各国人民是有警惕性的,他们永远也不会落入这个阴谋圈套。

日本杂志揭露美日勾结“遏制”中国
佐藤纠集反共傀儡为美帝效劳
据新华社东京电 日本提前出版的五月号《世界》杂志发表评论指出,日本佐藤政府正积极为美国纠集中国周围的反共国家,来反对中国,包围中国,“遏制”中国。评论说,佐藤政府曾表示要打开日中关系,但是,现在已经很清楚,这只不过是对国内的一种宣传而已。人们实际上看到的是,在越南战争中积极支持美国的佐藤政府不仅没有致力于同中国改善关系,而且向着纠集中国周围的反共国家的方向大步走下去。具体表现就是召开“东南亚开发部长会议”和参加由南朝鲜朴正熙集团倡议的“亚洲外长会议”。
评论指出,日本本身也“企图通过向东南亚的经济渗透,为取得政治上的主导权打下基础。这种想法是与美国的‘加强中国周围反共国家的政治、军事力量和他们之间的联系’的想法是一致的”。评论指出,与这一会议并行的由朴正熙傀儡集团倡议的“亚洲外长会议”的“目的是完成对中国的包围圈,是对美国纠集亚洲反共国家反对中国政策的具体响应。”

美苏日印“神圣同盟”挡不住亚洲革命
柬报说中国站在反美斗争最前列
新华社金边电 《柬埔寨电讯报》十一日发表评论说:中国、柬埔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等亚洲国家,都是美帝国主义企图独霸世界的严重障碍。而站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的最前面的是中国。“这就说明了华盛顿好战分子及其形形色色的走狗为什么要对中国以及亚洲坚持反帝斗争的其他地方竭力采取残酷的疯狂行动和恶意的行动。”
评论说,“美帝国主义已经减轻了它对欧洲的‘压力’,以便把它的贪婪的目标和侵略势力集中到亚洲来。”美帝国主义纠集它的走狗在世界这个地区建立了一个服务于它的侵略目的的“包围圈”。而它的这个新战略的核心是把苏联、日本和印度纠集在美国周围的“神圣同盟”。
评论强调指出:“亚洲已经掀起了风暴。民族解放运动风起云涌。民主力量和人民比以往更坚决地起来对付美国侵略者。任何势力都不能制止和阻挡这股汹涌澎湃的潮流。即使是美国这个臭名远扬的军事‘包围圈’也不能制止和阻挡这股潮流。”

开罗《最后一点钟》周刊说
美国“遏制”中国政策必然失败
新华社开罗电 开罗的《最后一点钟》周刊十三日发表文章说,美国“遏制”中国的政策是一定要失败的。
文章谈到美国国会讨论“遏制”中国的政策时指出,美国的“遏制”政策过去在其他地方已遭到失败,它在东南亚的失败也是肯定的。
文章接着说,由于美国对中国奉行侵略政策,因此,大家都不站在它一边。文章指出,美国竭力对中国推行更富有侵略性的政策,中国进行战备工作是及时的。

苏发努冯亲王说老挝人民的反美救国斗争必胜
革命人民进行坚决斗争定能打败美帝
据新华社东京十五日电 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老挝三方面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苏发努冯亲王,最近在一篇为日本人民写的文章中指出,老挝爱国军民在反美救国斗争中所取得的胜利,再一次证明了当代的光辉真理:即使是象美国那样的头等的帝国主义,也是可以打败的,只有高举正义的旗帜坚决进行斗争的人民,才是无往而不胜的。
这篇文章的题目是《老挝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救国斗争必定胜利》,是苏发努冯亲王委托今年三月访问老挝解放区的日本新闻社记者小西久弥带回日本的,文章已经分两次刊登在十四日和十五日的《赤旗报》上。
文章说,面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老挝人民只有站起来,在老挝爱国战线党的领导下,团结一致,同美帝国主义者进行你死我活的斗争。老挝人民的反美救国斗争,是二十年来的民族解放斗争的继续,是全民的长期而艰巨的斗争,是根据依靠自己力量的原则而展开的必定胜利的斗争。
文章说,美帝国主义很早以来就妄图消灭老挝的解放区和革命力量,从而在老挝建立新殖民主义制度,奴役老挝人民。但是,老挝解放区一直存在着、巩固着,它不仅成为进行抗美救国斗争的坚固基地,同时它也意味着老挝人民取得了很大的胜利。
文章强调指出,老挝爱国军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所取得的伟大胜利,再一次证明了当代的光辉真理:推行殖民主义的侵略成性的帝国主义,即使是象美帝国主义那样的头等的帝国主义,也决不是打不败的;并且只有高举正义的旗帜,坚决同美帝国主义进行斗争的人民,才是无往而不胜的。
文章强调指出,最近几年来国际上的一系列事件更加清楚地表明:美帝国主义的致命弱点就在于它是侵略者,它是全世界人民的公敌。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把美帝国主义从失败中挽救出来。任何阴谋都不能阻止老挝人民向着最后的胜利前进。
文章最后感谢日本人民对老挝人民斗争的支持,并对日本人民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占领、反对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的斗争,争取独立、民主、中立、和平的斗争表示热烈支持。

专栏:三言两语

三言两语
谁“开导”了他?
美国前总统候选人戈德华特以前公开鼓吹,美国的对外政策应该以取得“苏维埃—共产主义政权的消逝”的“胜利”为目标,并且装出一副姿态,竭力攻击约翰逊的所谓“美苏共处”政策。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把他称为“狂人”,以别于约翰逊等的“清醒的人”,认为应当对他加以“开导”。
戈德华特最近却发表主张说:“整个自由世界将同俄国一起反对中国。”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戈德华特和约翰逊从来都是一丘之貉,但这个“狂人”现在确实得到了“开导”,而从哪里得到,这不是很清楚吗?
为什么“遗憾”?
美伪的新山一机场被南越人民解放武装力量袭击后,侵越美军司令威斯特摩兰亲往凭吊。他看到那种损失惨重的景象,不禁失声哀叹:“我们受到伤亡是令人遗憾的事情”。
但是,这个败军之将竟然想掩饰败绩,说什么“越共的袭击没有达到它的目标,差得相当远。”如果真是那样的话,威斯特摩兰倒应当额手称庆才是。难道他是因为南越人民武装力量“没有达到它的目标”而感到“遗憾”吗?这真是奇怪的逻辑!

印尼右派要把合作国会等变为御用工具
纳苏蒂安叫嚷要“彻底清洗”国家机构
新华社十五日讯 雅加达消息:印度尼西亚右派将领集团的头目纳苏蒂安最近在雅加达接连发表三次讲话,叫嚷要加强白色恐怖,继续“清洗”印度尼西亚的国家机构、临时人民协商会议和合作国会,以便把这些机构变成右派将领集团御用的工具。
据雅加达电台十三日广播,纳苏蒂安十二日对一批右派大学生发表讲话,对右派将领集团最近成立反共内阁和
“解散”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反动措施颇为得意。他说:“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已经解散了,内阁也已经改组了”。但是,纳苏蒂安对这些还并不满足,他说,“这不过只达到百分之十到二十”。他叫嚷要继续“清洗”国家机构。他说:“已经把印度尼西亚共产党解散了,但是下一步的工作到现在还没有完成”。“革命机构,特别是驻外机构清洗九月三十日分子的工作还没有完成”。
据安塔拉通讯社十一日报道,纳苏蒂安在最近的另一次讲话中再次叫嚷“彻底清洗”临时人民协商会议和合作国会。他说:“要求彻底清洗临时人民协商会议和合作国会并使它们完美化的意见是正当的。在清洗后,这两个机构应当按着一九四五年宪法的精神和内容召开会议”。
纳苏蒂安十三日在接见反动的“印度尼西亚大学生统一行动组织”驻日惹的代表时,还鼓动这个反动组织“排除”当年参加争取民族独立斗争的“一九四五年一代的阻滞”。

专栏:短评

无法摆脱的困境
越南南方人民反对美伪集团的斗争继续发展。在这汹涌澎湃的斗争浪潮冲击下,南越傀儡内讧越演越烈,西贡的政治危机有增无已。面对着这样的局势,美国侵略者尽管力装镇静,也掩不住它的惶恐不安。美国的宣传机器不禁惊呼:“越南局势正在每下愈况”了。
华盛顿的负责官员一再表示,美国不干涉南越的内部事务,静以观变。这完全是假的。真实的情况是美国积极插手,在幕后进行摆布,力图调和傀儡集团内部各派系的矛盾,并且设法要把美伪占领区广大人民反对美伪集团的斗争压下去。但是,这是谈何容易呢?美国虽然煞费苦心导演了一出所谓“全国政治代表大会”的丑剧,却并没有能缓和傀儡之间的倾轧,当然更不能使广大群众的怒潮平息下来。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的看法,是颇能反映华盛顿当局的心情的。这家杂志哀叹南越的混乱局面已使美国侵越战争“受到挫折”。同时,它又无可奈何地写道:“在战场上取得较大的军事胜利以前,大概不可能迅速实现(南越政局)的稳定。”而且“随着战争继续打下去,反美情绪很可能日益发展”。换句话说,美国在南越已陷于军事失败与政治危机二者恶性循环的困境之中。这也就从反面证明了,南越人民政治斗争与武装斗争相配合,正在使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加速走向彻底的失败。

西贡丑剧收场 傀儡内讧未已
据新华社十五日讯 西贡消息:美国唆使的由南越傀儡阮文绍—阮高其集团出面召开的所谓“全国政治代表大会”已经在十四日草草收场。这个阴谋诡计并未能使美国和它的走狗走出困境。
这场丑剧受到了阮高其的反对派的抵制,参加者寥寥无几。据西方通讯社报道,会议在收场时公布了一项所谓“十点公报”,鼓吹“制定一项法律在四个月内举行成立文官政府的大选”,并且要“一切政治和宗教集团立即停止一切反政府活动”。伪“国家元首”阮文绍立即表示“接受公报的各点要求”,颁布了一项“法令”,规定在三个月到五个月内举行所谓“大选”,以成立“文官政府”。但是伪总理阮高其接着又声称,如果这个“政府”不合他的心意,他“将毫不犹豫地推翻它”。
阮文绍—阮高其集团玩弄的这场骗局,并不能平息民愤。就在十四日,西贡又有两万多人举行示威,要求阮高其的军事独裁政权立即下台。据报道,南越傀儡集团各派群丑仍然在互相对立,相持不下。顺化的伪第一师师长潘春伦在十四日仍然坚持要阮文绍、阮高其、阮友固立即下台。阮正诗从顺化回到岘港时也声称,“阮高其的政府必须下台”。

东南亚人民决不容许日本反动派搞“大东亚共荣圈”的翻版
日本垄断资本对外扩张野心勃勃困难重重
本报讯 最近在东京召开的“东南亚开发部长会议”,充分暴露了佐藤政府及其后台日本垄断资本秉承美国意旨,在“援助合作”的幌子下,大举向东南亚扩张的狂妄野心。会议刚刚收场,日本资产阶级报刊便大肆宣传“日本政府吹响了向东南亚地区进军的喇叭”。
日本垄断资本如此野心勃勃,是因为它自恃拥有扩张的本钱。不错,战后多年来,由于美帝国主义的大力扶植和对国内劳动人民的残酷压榨,日本垄断资本主义经济迅速恢复并且不断膨胀起来。今天,日本垄断资本集团积累了亿万财富,拥有巨大的生产能力。在资本主义世界中,日本的生产已赶过了法国,仅次于美国、西德和英国,居第四位。在资本主义世界,它的造船工业生产号称第一位,电子工业生产第二位,钢铁及金属切削机床第四位,汽车第五位。现在,日本垄断资本主义经济的帝国主义特征已经具备。近来,它越来越露骨地把侵略扩张的口号挂在嘴上,野心勃勃地制定各种各样的“经济开发”、“经济合作”、“经济援助”“共存共荣”、的渗透蓝图,一会儿向东南亚,一会儿向东北亚扩张,尾巴翘得老高。
然而,日本垄断资本貌似强大,骨子里却实在虚弱得很。首先,资金不足就是它的一个很大的弱点。比如,以日本的制造工业来说,一九六五年六月企业平均的自筹资金仅占资本总额的百分之十九点九,也就是说得有百分之八十的资本全是来自国内外的借款。到一九六四年三月为止,日本输入外国资本共达三十二亿美元以上,日本经济成了名副其实的“借债经济”。再说日本目前的黄金外汇储备只有二十亿美元左右,其中黄金只有三亿多美元。这点外汇储备用来应付自己的进口需要很是紧巴巴的,国际收支经常处于危机边缘。资金不足,给垄断资本的海外经济扩张造成莫大的困难。人所共知,资本输出是帝国主义控制商品销售市场、原料供应地的重要武器,是形成帝国主义势力范围的重要基础。资本输出是需要出钱的。这些年来,日本垄断资本也尽力搞资本输出,然而数量很少。一九六四年日本资本输出只有二亿四千五百万美元,只及西德的三分之一,更比不上美、法、英了。战后日本对东南亚国家和地区支付的“战争赔偿”,是国家资本输出的一种形式,在带动推销商品和掠夺原料方面起过重要作用。但是,现在“赔偿”几乎快全部支付完毕。而一般资本输出又因资金缺乏和贷款条件苛刻,近年来数额逐年下降。日本垄断资本在资本输出方面已经感到力不从心。
其次,日本对东南亚加紧扩张,势必引起帝国主义之间的矛盾日益尖锐化。日本由于本身软弱仍不能不依附美国,做美国的帮凶。而美国是要拉日本充当它的侵略的马前卒,当然不能允许日本取代自己的地位。日美垄断资本之间利益的“一致”是暂时的、相对的,而两者的对立、矛盾则是深刻的。日本同英、法、西德等帝国主义之间争夺市场的角逐也会越来越激烈。据日本贸易振兴会一九六六年版《海外市场白皮书》说:在东南亚的市场上,西德的化肥、英国的汽车及汽车部件很活跃,日本的产品遇到猛烈的竞争。
特别是东南亚的民族资本和广大人民同日本垄断资本的矛盾,随着日本垄断资本扩张的加剧,必然会一天天深刻化。日本报刊已经报道,对于日本的“经济合作”,东南亚出现了“反抗的动向”。有侵略必然有反侵略,有渗透必然有抵制。
现在,尽管日本垄断资本同美帝国主义勾结在一起,披着新殖民主义外衣进行扩张,然而它的侵略嘴脸已逐渐被识破。时代变了,日本垄断资本想搞“大东亚共荣圈”的翻版,是决不会得逞的。
当然,日本垄断资本对外扩张的本质是不会改变的,它决不会知难而退。相反地,它越是要摆脱困难就越要扩张。而且由于它本身的虚弱,对外扩张掠夺必然更加狡猾虚伪,只要能捞到高额利润,它什么都能干得出来。这是垄断资本主义本质决定的,也是日本垄断资本主义的发展规律。

专栏:外论摘要

美国要日本扮演什么角色?
我相信,为了使对亚洲政策无论是对于日本还是对于美国来说都是成功的,日美关系是一个绝对必要的基础。日本在今天的亚洲是生产最发达的国家,日本是亚洲的一个国家。但是美国是西方的一个国家。所以美国在亚洲是需要同盟国的。
美国副总统汉弗莱
美国必须用一种令人信服的亚洲的模子铸出一项遏制战略。最理想的是,在若干年内,日本连同南朝鲜、台湾、泰国和南海的英联邦伙伴在东北部结成一个重要的弧形,成为在赤色中国周围的新月形遏制圈。
美国《幸福》杂志
日本重新成为军事国家这一点,在约翰逊政府把注意力重新集中在遏制共产党中国的计划中,是极为重要的。在华盛顿看来,日本是亚洲最终赖以取得稳定局面的三脚架上必不可少的一条腿。
美国《华盛顿明星晚报》
美国一贯同英国等欧洲先进国家实行合作,应付了欧洲、中东、非洲。美国应当同样地和日本一起,或者同日本实行合作,对付中国和东南亚。
美国驻日大使赖肖尔
美国的看法是,日本在某个时候可能会想要变得关心卫护他们在世界上的地位,和帮助保持日本必须从那里寻找市场的地区的稳定。
在试探建立亚洲均势的可能性时,美国开始指靠的就是日本。这将有助于减轻美国在世界这个部分的义务。
现在已没有问题,日本有能力在亚洲起更大的作用。
摘译自《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

穿着和服的“和平队”
——佐藤政府对外扩张的尖兵“日本青年海外合作队”
佐藤政府及其后台日本垄断资本,为了向亚非地区特别是东南亚进行扩张,仿照美帝国主义派出“和平队”的干法,巧立名目,加紧驱使日本青年充当其新殖民主义扩张的尖兵。
早在一九六三年,日本政府和执政的自由民主党,就成立了“日本青年海外合作队特别委员会”,着手筹备组成日本版“和平队”的工作。佐藤上台后加速了这方面的活动。去年四月佐藤政府成立了所谓“日本青年海外合作队”。接着,六月十日又成立了“日本青年海外合作队协议会”,负责执行派遣工作。而“合作队”的经常组织工作则由日本外务省(外交部)的一个附属机构负责。就象美帝国主义“和平队”那样,日本的“合作队”也是在“帮助不发达国家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的幌子下,打入一些亚非国家的生产、通讯、交通运输、文化教育等机构内,为推行日本垄断资本和军国主义的扩张政策服务。
佐藤政府为了给日本“合作队”招兵买马,以金钱、待遇大肆诱骗日本青年。在去年六月十日,佐藤亲自出马向日本青年鼓吹:“世界是广阔的,亚洲是广阔的,你们要面向亚洲,应当向海外雄飞。”后来,经过半年左右时间的招募和训练,日本在去年底向菲律宾、“马来西亚”、老挝(万象当局)等国家和地区派出了第一批“工作队员”三十一人。佐藤政府并计划在今年向东南亚国家再派出一百五十人,另外还准备向非洲派三十人。同时,日本垄断资本还打算派遣“经营管理人员和平队”前往东南亚等地。这些人员将在当地担任工厂的厂长助手或副厂长,借以配合整个的经济渗透,进一步直接控制当地的工厂企业。
除了“日本青年海外合作队”外,佐藤政府还派遣“医疗队”和“讲师团”,加紧对东南亚进行文化侵略和渗透。佐藤政府和执政的自由民主党宣称,派遣“医疗队”的目的是推销大批剩余医药品和所谓“改善东南亚国家对日感情”。日本派往东南亚的“讲师团”,则在当地开设“日本研究讲座”,进行欺骗宣传。
佐藤政府派出日本版的“和平队”,不仅是从美帝国主义那里学的乖,而且有着日本军国主义自己的侵略传统。当年在日本军国主义侵略中国时,日本法西斯就曾组织过“满蒙开拓义勇军”、“爱国青年团”,驱使青年为其侵略中国的大陆扩张政策服务。对此人们记忆犹新。 (原)

入迷 毕克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