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4月1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毛主席语录
“使我国五亿多农民实行社会主义改造这样一种惊天动地的事业,不可能是在一种风平浪静的情况下出现的,它要求我们共产党人向着背上背着旧制度包袱的广大的农民群众,进行耐心的生动的容易被他们理解的宣传教育工作。”《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一书按语

用社会主义思想回答问题
怎样回答基层干部和群众提出的问题,如果言不及社会主义之义,就是政治不挂帅的一种具体表现;进行表扬和批评,如果不问政治,就会把农民引入歧途。
县委领导同志是要经常下乡工作的。他们在蹲点和检查工作中,经常碰到这样那样的问题,有基层干部提出的,有群众提出的,还有自己提出的。比如搞丰产垌或开展一个积肥运动,群众就要问为什么要搞。回答这个问题可以是多种多样的。有的同志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只是就事论事的回答,甚至用错误的思想或消极的思想去回答。一般有这样三种回答:一种是为了争第一,说不要输给人家,落后就“惨”啦;一种是强调任务是上级布置,说不搞不行呀;一种是强调增产可以多分多吃,说不搞好生产,生活就提不高。这样回答问题,有很大的片面性,实质上是用个人主义、行政命令、物质刺激去调动社员的积极性,是言不及义,政治不挂帅的一种具体表现,是同毛主席关于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的指示背道而驰的。
当然,这样回答问题有时也许能暂时起点作用,但不可能是巩固的持久的。在个人的要求达不到目的时就会消极,在领导检查督促不紧时就不主动。特别是,它会把人的思想引上邪路,把生产引上邪路。正确的态度是用毛泽东思想去回答问题,比如发动群众积极生产,要从巩固和发展集体生产,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支援世界革命的角度,去教育干部和群众,去回答问题。现实生活中大量的事实证明:用毛泽东思想回答问题,才能一通百通,不用毛泽东思想回答问题,就会迷失方向。
县委同志在蹲点和检查工作中,还经常要根据下边工作的情况进行表扬和批评。表扬和批评是思想工作的重要武器,但有些县委同志在表扬和批评的时候,往往忽视了政治标准。最常见的是离开了政治标准孤立地凭禾苗好坏、凭产量高低来选择样板和标兵。例如,曾被我们表扬的一个生产队,论水稻产量,在我们地区算是比较高的,但他们在生产中并没有突出政治,没有坚持自力更生。他们为了争取高产,不讲勤俭,不惜工本,全队一百一十二亩水稻,每造成本高达三千元以上。结果社员意见很大,附近群众也不服气,而这个队的队长却骄傲自满,甚至发展到贪污、腐化(在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这个生产队因为突出政治,已改变了面貌)。显然,这种忽视政治的倾向,使我们在严重的阶级斗争面前嗅觉不灵,反而说什么“生产好了可以遮百丑”,“生产好就是政治好”。
这种忽视政治的倾向,也在生产上造成损失,把一些好事办成坏事。例如圈猪,有的社队存在单纯任务观点,一味图快,把猪栏圈得又矮又窄又阴湿,结果圈猪后猪养得并不好。但他们却因为圈得快而得到表扬。在批评时,也往往单纯根据任务完成的快慢,这显然也是不恰当的。具体事物一定要具体分析,比如搞生产责任制的一些具体办法,有的是不适合某些社队的,单纯因为推广的进度慢就去批评他们,就容易造成下边死搬硬套,不动脑筋,盲目实行,不能实事求是地正确地执行上级指示。事实证明,掌握表扬和批评这个武器,最重要的一条是要注意政治方向,要一分为二。
总之,回答问题要突出政治,表扬和批评也要突出政治。只有这样,才能使广大的基层干部和农民通过具体活动,逐步提高觉悟,成为具有“身居茅屋,心怀全国,脚踩污泥,放眼全球”的自觉的革命的劳动者。也只有这样,才能够使广大的基层干部和群众坚决而又正确地执行党的方针政策,使我们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飞跃发展。
广东湛江地委会 张志学

这组来稿,从几个不同的方面,扼要提出了什么叫突出政治、什么叫不突出政治的问题。应当说,时时、处处、事事都有突出政治或者不突出政治的问题。问题在于你是否看得清,抓得住。在各项工作中你是怎样突出政治呢?这需要结合自己的思想和工作来解答。
编者
为什么要算政治账
春播抗旱,我们年年要抓。过去我们只注意布置任务,卡进度,不抓思想,不谈政治。即使讲讲抗旱的意义,也多是讲完不成抗旱任务,就减产多少粮食、减少多少收入。讲来讲去,都是在经济账上兜圈子。
一九六五年,社会主义教育运动教育了我们,使我们在工作中比较注意抓人的思想政治工作。比如,在春播抗旱中,先组织全县干部和群众学毛主席的《愚公移山》、《丢掉幻想,准备斗争》等文章,长了群众的志气,增强了人定胜天的信心。在抓抗旱工作中,不只布置任务,主要讲明多运一担水,多种一亩地,就是为了我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就是为了支援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这样,人们就把自己的劳动同全国革命和世界革命联系起来了。
从对比中我们看到:生产革命,是要由人来进行的,而人的行动,是受人的思想指导的,人的认识,人的情绪,人的干劲,是生产革命的最重要的因素。过去抗旱,所以搞得不够好,是因为一些思想障碍着抗旱工作的进行。比如当时一部分群众的想法是:“没有不下雨的天”,因此靠天等雨;个别社员不顾集体,忙着搞自留地。而我们过去抓抗旱,又是只讲经济账,不讲政治账,讲来讲去,和这些思想对不上号。思想问题解决不了,抗旱运动就必然搞不好。一九六五年的抗旱,突出了政治,广大群众想的不是靠天等雨,想的是如何为革命多运一担水,抗旱运动就搞得很好。这时,我们才体会到,搞好生产,根子在突出政治。政治一突出,群众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就调动起来了,自觉性就提高了。生产斗争必须先从思想斗争开始,必须先抓人的革命化,人有了政治热情,才会有持久的生产热情。
河北滦县县委副书记 赵方正

经营管理要不要讲政治
在经营管理中有没有政治问题?当然有。但为什么过去没有认真突出政治?这主要是我们干部,包括领导干部在内,没有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还很不够,阶级观点还很不明确。
就拿劳动管理来说吧,有些社、队把劳动工序分得过细,劳动定额过于烦琐,搞得一些社员斤斤计较个人得失,实际上也很难执行得通,个别基层干部还钻空子,把活路轻、工分高的活留给自己做。有些地方,干部对社会主义农业的方向不明确,干活怕麻烦、图省事,借口加强责任制,过多的搞个人计件,甚至包工到户,影响了集体经济的巩固和发展。有的社队片面强调按劳付酬、多劳多得,忽视了对贫困户、五保户的照顾,没有认真贯彻阶级路线。有的单纯搞物质刺激,工分挂帅,助长了某些社员的自私心理,集体主义思想得不到发扬。这些现象都充分说明,在经营管理中有很强的政治性。
不久前,县委组织干部学习毛主席著作,对“政治和生产”“政治和业务”的关系展开辩论,对经营管理中不问政治的倾向进行了批判,使广大干部认识到:社队的经营管理工作中,存在着尖锐复杂的阶级斗争和两条道路斗争。一项严重的任务是,必须使一切工作有利于社会主义集体经济的巩固和发展,使一切制度和办法,符合广大贫下中农的利益。
四川仁寿县委书记 杨汝岱

怎样对待参加劳动
在一些县委领导干部中有一种论调:领导者,只要领对了路,鼓舞群众去干就行了;领导者的责任就是到时候检查检查,督促督促,使群众劲上加劲。
我认为这种说法是不对的,有害的。这些同志因为有这种认识,就认为自己没有必要深入基层,没有必要参加体力劳动。这说明,这些领导干部和群众之间还有一个很大的距离,他们还没有取得普通劳动者的资格。一个革命者头脑中若是无产阶级思想的地盘渐渐小了,资产阶级的思想就要渐渐增多。这在参加劳动上也就明白地表现出来。
因此,县委领导干部参加集体劳动,应该当成是革命干部进行自我思想改造、突出政治的一条重要途径。
吉林洮安县委政治学校 孙一

首先抓思想上的“三类苗”
在农村领导工作中,有些县委认为:“生产压倒一切”,因而单纯就生产抓生产。自从毛主席提出了阶级斗争、生产斗争、科学实验是建设社会主义的三大革命运动之后,很多县委改变了就生产抓生产的做法,开始注意以阶级斗争为纲,全面组织和领导三大革命运动,从而使农村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获得了一个飞跃发展。
但是,一些县委在领导工作中,还不自觉地存在着“生产压倒一切”的思想,存在着就生产抓生产的做法。
例如:布置工作只抓生产指标、技术管理,见物不见人;下乡工作只问庄稼里的三类苗,不问思想上的“三类苗”;只抓生产建设,放松了党的工作。
又如:在发展生产建设的同时,不注意进一步提高农民的社会主义觉悟,不去教育农民“为革命种田”,等等。
有的县委领导同志说,他们天天蹲在农村,或回来开会,只忙于抓“四大季”的生产工作,实际上变成了农业局长。
县委同志怎样由单纯抓生产的农业局长,变为突出政治的党委工作人员呢?这是值得大家思考的。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农村工作部 李瑞林

专栏:一得录

调动农民的哪种积极性?
突出政治,要抓人的因素。什么叫“人的因素”?要调动人的哪一种积极性,是社会主义的,还是资本主义的?在这个问题上,我有个认识过程。
原来,我以为抓人的因素,就是去调动农民搞生产的积极性;至于用什么思想去调动农民的积极性,自己思想上并不明确。例如,前几年我在一个大队发动群众制订远景规划。我对社员们讲,到一九七○年,全大队粮食总产量要达到多少斤,经济收入多少元;到那时,每人可以比现在多分多少粮食,多分多少现钱。这样一讲,社员的“积极性”确实是提高了。当时,我们还提出“为(每人)吃千斤粮而奋斗”的口号,社员们听了也很高兴。那时,我以为这样做是把人的积极因素调动起来了,也就是“突出政治”了。
现在检查起来,那样做不是突出无产阶级政治,而是“突出经济指标”。因为我们不是以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思想去教育农民,用“种田为革命”的思想去调动农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积极性;而是单纯以搞好个人生活为目标,以个人主义的思想去引导农民为多吃粮多分钱而奋斗。实质上这是突出资产阶级的政治,而不是突出无产阶级的政治。一般地说,农民的经济地位决定了他们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可以走社会主义道路,但是如果放松了政治工作,资本主义自发倾向就会泛滥起来。如果单纯用个人利益、用所谓“经济指标”,就很容易调动他们私有心理的“积极性”,把他们引向邪路。因此,我们要明确地认识到,在日常的生产和生活中,一定要时时处处坚持社会主义的政治方向,用无产阶级的思想教育农民。这是建成社会主义、防止修正主义的重大措施。
用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观点来检查,我们以往的许多工作是很值得推敲的。象在经营管理中,强调定额越细致才越合理,搞烦琐哲学,结果是引导农民斤斤计较个人的得失。有些地方的农民政治觉悟提高了,对我们搞的一套烦琐定额很不满意,而且在实际工作中也行不通。又比如,动员群众多卖余粮,我们不是进行为革命的教育,而是只讲国家支援农业很多东西,跟他们算细账,说增产了,如果要不多卖点余粮,怎能对得起国家?这实质上是启发农民的“报恩”思想,而不是启发他们的社会主义觉悟和建设社会主义祖国的积极性。
刘钧

专栏:编后

言必及义
用什么思想教育农民?调动农民的哪种积极性?用什么标准进行表扬和批评?这些问题提得很好。
农村工作干部的根本任务是什么?就是领导农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因此,任何工作都必须坚持社会主义方向,有利于社会主义的发展,一时一刻也不忘记向农民灌输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农民的社会主义觉悟。这是我们的百年大计,千年大计。
农民,尤其是贫下中农,从他们的阶级利益出发,有很高的社会主义积极性,这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基本保证。但是,他们走上集体化道路的时间还不算长,要想消除千百年来小生产者的私有观念和习惯势力对他们的影响,必须进行长时间的教育;对富裕农民的自发的资本主义倾向,更要进行不断的斗争。我们如果不坚持用社会主义方向去引导农民,不时时处处用毛泽东思想教育农民,不用无产阶级的政治来处理问题,那就必然助长某些人的资本主义倾向,冲击社会主义的集体经济。
毛泽东同志说:“严重的问题是教育农民。”他还指出:“只要我们在合作化运动中,乃至以后一个很长的时期内,稍微放松了对于农民的政治工作,资本主义倾向就会泛滥起来。”对于这一点,在农村工作的同志们是不是懂得很透彻、做得很好呢?象刘钧、张志学同志谈到的那些现象,在县委同志们的日常工作里是否也存在呢?重新温习毛泽东同志的教导,用来检查我们的思想和工作,看来是很有必要的。

全国乒乓球锦标赛五个单项比赛结束
男子单打冠军:庄则栋
女子单打冠军:仇宝琴
男子双打冠军:庄则栋和李景光
女子双打冠军:李赫男和李莉
混合双打冠军:王家声和李赫男
据新华社上海十五日电 北京选手庄则栋和山西选手仇宝琴,今晚分别获得了一九六六年全国乒乓球锦标赛的男子单打冠军和女子单打冠军。他们在决赛中以三比二的同样比数,分别战胜了上海选手李富荣和广东选手梁丽珍。李富荣和梁丽珍分别取得男、女单打亚军。这是二十四岁的庄则栋自一九六四年以来第三次获得男子单打的全国冠军。二十一岁的削球手仇宝琴是第一次获得女子单打的全国冠军。
庄则栋今晚还在男子双打决赛中,同河北十九岁的李景光合作,以三比一赢了李富荣和王家声,获得冠军。李富荣和贵州的王家声获得亚军。
女子双打决赛的结果是:李赫男和北京的李莉以三比○战胜了江苏的狄蔷华和北京的刘雅琴,获得冠军。狄蔷华和刘雅琴获得亚军。
在混合双打决赛中,王家声和上海的李赫男合作以三比一战胜了庄则栋和梁丽珍,获得冠军。庄则栋和梁丽珍获得亚军。
在上海江湾体育馆举行的这五项决赛,场场精彩,激起了观众的热烈掌声和赞扬。
男子单打决赛是一场世界冠军争夺战的重演。世界冠军庄则栋两面起板,世界亚军李富荣左推右攻,在比赛过程中经常展开暴风骤雨般的猛烈对攻,充分体现出我国直拍选手“快、狠、准、多变”的独特风格,观众的掌声和喝采声一阵接着一阵。
这场比速度、比力量、比意志的决战,波涛起伏,李富荣以二十一比十九先胜一局;庄则栋接着以二十一比十五、二十一比十三连扳两局,反而以二比一领先。在第四局中,李富荣在三比七、十一比十四的不利情况下,顽强反攻,追成十四平。以后,庄则栋连续抽杀失误,反以十五比二十一失利,被李富荣扳成二平。决赛的第五局,李富荣先以五比一领先,但很快就被庄则栋扳成五平;李富荣再以十比六领先,庄则栋又很快扳成十平。之后,庄则栋抢先起板,越扣越准,终于以二十一比十六赢得了最后胜利。
庄则栋在从男子单打开始以来,还曾经先后战胜了广西的梁戈亮、安徽的蒋光骝、上海的刘恒恕、于贻泽和张燮林,显示了他的过硬本领。
女子单打冠军争夺战是一场“攻”对“守”的大战,这恰好同男子单打争夺战形成鲜明的对照。曾经获得一九六三年杭州乒乓球邀请赛女子单打冠军的仇宝琴,是在一比二落后的不利情况下,发挥我国削球手“守得稳,削得低,旋转变化好,两面能反攻”的风格,连赢两局战胜梁丽珍的。
在第四局中,梁丽珍一度以十七比十一遥遥领先。这时,仇宝琴却越削越稳,旋转和落点都控制得很好,造成梁丽珍的扣球不断失误,最后终于在全场观众的响亮掌声中以二十一比十九赢了这关键的一局。进入第五局激战后,仇宝琴完全控制了局势,她突然抖腕闪击连连得分,以二十一比十一获最后胜利。这场比赛的前三局比分是十五比二十一、二十一比十五和十二比二十一。
仇宝琴自女子单打比赛开始以来,还曾经先后淘汰了湖南的刘伦菊、云南的张庆珍、上海的王莲芳和去年全国冠军林慧卿和去年全国亚军李赫男。
三项双打决赛,都出现了四名选手轮番扣杀十多板才得一分的精彩场面。庄则栋、王家声在抢救险球时,都曾经撞倒挡板,表现了每球必争的战斗风格。
庄则栋、李景光今天上午在男子双打复赛和半决赛中,曾经分别以三比二和三比一淘汰了安徽的刁文元和湖北的何祖斌、山西的周兰荪和上海的余长春。在决赛中,他们战胜李富荣和王家声的比数是:十七比二十一、二十一比九、二十一比十七、二十二比二十。
李赫男和李莉今天上午在女子双打复赛和半决赛中,先后以三比一和三比二淘汰了仇宝琴和福建的林希孟、梁丽珍和上海的林秀英,进入决赛。决赛中,她们以二十一比十五、二十一比十五和二十一比十八战胜了狄蔷华和刘雅琴。
王家声和李赫男在今天上午举行的混合双打半决赛中,曾经以三比二淘汰了辽宁的李德洋和山西的仇宝琴。他们在决赛中胜庄则栋和梁丽珍的比分是:二十一比十九、二十二比二十、十九比二十一、二十一比十八。

五个单项比赛优胜名次
新华社上海十五日电 一九六六年全国乒乓球锦标赛五个单项比赛优胜名次。
男子单打
第一名:庄则栋(北京)
第二名:李富荣(上海)
第三名:张燮林(上海)、姚振绪(上海)(并列,无第四名)
第五名:于贻泽(上海)、王家声(贵州)、周兰荪(山西)、陆巨芳(广东)(并列)
女子单打
第一名:仇宝琴(山西)
第二名:梁丽珍(广东)
第三名:李赫男(上海)、郑敏之(上海)
第五名:林慧卿(上海)、李莉(北京)、石凤玲(北京)、狄蔷华(江苏)
男子双打
第一名:庄则栋、李景光(河北)
第二名:李富荣、王家声
第三名:陆巨芳、许绍发(吉林)、周兰荪、余长春(上海)
第五名:周前(江苏)、龚宝华(江苏),于贻泽、王福成(江苏),李德洋(辽宁)、李联益(广东),刁文元(安徽)、何祖斌(湖北)
女子双打
第一名:李赫男、李莉
第二名:狄蔷华、刘雅琴(北京)
第三名:梁丽珍、林秀英(上海),周一玲(上海)、胡新成(上海)
第五名:仇宝琴、林希孟(福建),石凤玲、王碧玲(北京),胡玉兰(辽宁)、林美群(广东),鄢桂芬(四川)、李玉成(四川)
混合双打
第一名:王家声、李赫男
第二名:庄则栋、梁丽珍
第三名:李富荣、李莉,李德洋、仇宝琴
第五名:姚振绪、郑敏之,李联益、郑玉珊(广东),苏国熙(广东)、林美群,于贻泽、狄蔷华。

突出政治按毛泽东思想办企业
大庆经验学习班开课
新华社十五日讯 为了贯彻全国工业交通工作会议和政治工作会议的精神,广泛开展学大庆、创五好的比学赶帮超运动,实现企业革命化;为了把大庆突出政治、按毛泽东思想办企业的基本经验学到手,创造更多的大庆式企业,国家经委、中共中央工交政治部和全国总工会联合举办了大庆经验学习班。学习班已于四月十日在大庆正式开始,参加学习的有一百多个企业的领导干部共一千多人。
这次学习班将坚决贯彻党中央和毛主席关于突出政治的指示,通过学大庆,明确认识并且正确解决什么是按毛泽东思想办企业、为什么必须按毛泽东思想办企业以及怎样按毛泽东思想办企业等问题。学习班将系统学习大庆油田突出政治、按毛泽东思想办企业的经验,特别是重点学习大庆领导干部革命化的经验,正确认识和解决政治与生产、政治与技术、政治与业务的关系的经验,用毛泽东思想带出一支非常无产阶级化的革命队伍的经验。
学习班将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方法,自始至终反复学习毛主席的有关著作,以毛泽东思想为指针,以大庆为榜样,以两分法为武器,通过参观、蹲点、跟班劳动、跟班工作,边学边议,找差距,查原因,组织辩论,总结经验。即在毛泽东思想指导下实践,然后再把实践总结上升到毛泽东思想的高度去认识。
中共中央工交政治部副主任钟民、李人林,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黄民伟等参加了学习班的开学典礼。钟民同志就学习大庆经验的重大意义等问题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在整个学习过程中要突出政治,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要在自觉革命的基础上,扎扎实实地深入实践,把大庆经验真正学到手,创造出更多的大庆式企业来。
学习班的同志热情很高,决心以整风精神严格要求自己。他们提出:一定要勇于自我革命,把自己“摆进去”,把观点亮出来,“做大庆人,取大庆经”,让大庆经验在各地开花结果。

今年春季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开幕
据新华社广州十五日电 一九六六年春季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今天在广州开幕。
今天,交易会的主人盛情地接待了第一批客人,他们有来自远道的非洲、北欧、西欧、拉丁美洲、澳洲、中东等地区的商人,也有我国友好邻邦的柬埔寨、巴基斯坦以及锡兰等国家的客商,还有应邀参加交易会首批到达广州的缅甸贸易代表团和刚果(布)的贸易代表。日本各地的友好商社也派来了代表。到今天为止,到达广州的各国商人和海外华侨、港澳同胞达二千二百多人。
这次交易会展出的近三万种商品中,新品种有四千多种,其中轻工业品的新品种新花色比去年秋季交易会有了成倍的增长。
农村人民公社大力发展农业和开展多种经营为交易会提供出口的农、林、牧、副、渔各业产品以及手工业产品、土特产,比以前显得更为丰富多彩。机械、化工、五金矿产、仪器也有新的品种展出。
今天晚上,交易会举行盛大的开幕酒会。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代主任委员、广州市市长曾生在酒会上讲话。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杨浩庐出席了今晚的酒会,向参加交易会的来宾祝酒。
酒会结束后,交易会招待来宾观看了中央歌剧舞剧院歌剧团演出的歌剧《阿依古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