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4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西哈努克亲王说美国在泰国和南越的走狗必将被消灭
如果泰国要打仗 柬埔寨坚决奉陪
柬埔寨军队猛烈反击并接连打退泰国反动派军队挑衅
新华社金边十四日电 据柬埔寨新闻社十四日报道,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十二日在波萝勉省的一个村庄中举行的群众大会上谈到泰国军队侵占隆端古寺事件的时候说:“尽管我们面前是已经被他们的美国主子高度武装起来的泰国人,我们六百万柬埔寨人决心抗击敌人征服我们的企图,并且在必要时决心作出牺牲,以维护祖国的荣誉。”
西哈努克亲王说:“如果泰国人要打仗,我们就奉陪。如果泰国人得到美国人的支持,我们也有朋友的支援,特别是我们的中国朋友。”
他强调指出:“我们不怕这些美国的走狗泰国人。我们根本不会放弃隆端古寺或者我国的其他一块领土。”西哈努克亲王指出:“他们必将遭到失败,如同美国人的走狗——西贡的越南人和美帝国主义者自身一样。”他说:“西贡和曼谷的所有这些卖国贼必将被消灭”。
他说:“至于我们,我们继续沿着已经走过的道路前进,保持紧密团结,胜利必将属于我们。”
他强调说:“这就是我的坚定信念,也是全体柬埔寨人民的坚定信念。”
据新华社金边十三日电 据柬埔寨新闻社十三日报道,四月六日,泰国军队再次用重武器和自动武器向柬埔寨戈公省奇内萨哨所射击。在柬埔寨军队猛烈的回击下,泰国侵略者被迫停止射击。
同一天早晨,两架泰国喷气式飞机多次飞越柬埔寨戈公省昌扬地方的军事设施上空。到了晚上,一批泰国军队在重武器的掩护下,疯狂进攻奥多棉藏省柬埔寨军队的一个哨所建筑工地。他们同柬埔寨军队进行了半小时的交火后,被迫退回泰国境内。
五日,哈勒哨所的泰国武装部队用步枪再次射击守卫奇内萨前沿哨所的柬埔寨士兵。柬埔寨士兵进行了猛烈回击。
十一日,泰国军队在军舰炮火的掩护下,向柬埔寨戈公省吉里翁哨所射击。柬埔寨哨所士兵给予了回击。

非洲民族民主革命的主流不可阻挡
帝国主义的反扑使非洲人民更加认清敌友加强斗争
据新华社十四日讯 本社记者报道:非洲人民今年在纪念“非洲自由日”(四月十五日)的时候,正在同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进行着尖锐复杂的斗争。虽然帝国主义最近在非洲疯狂反扑掀起了一股逆流,但是,它们毕竟阻挡不了非洲人民反帝革命斗争的主流。
“非洲自由日”是一九五八年四月在加纳首都阿克拉举行的非洲独立国家会议首先倡议的。当时会上提出了“不要干涉非洲,非洲必须自由”的口号。这个会议的召开是一九五五年万隆会议以后非洲民族独立运动蓬勃发展的结果。万隆会议时,非洲独立国家只有四个,今天已增加到三十六个,这些国家的面积和人口占全非洲的百分之八十以上。这些国家在摆脱了帝国主义的直接统治以后,又采取各种措施,进一步打击殖民主义势力,如实行干部非洲化、军队非洲化、没收殖民主义者霸占的土地、接管殖民主义者的企业等。在尚未独立国家中,通过武装斗争获得独立的道路越来越深入人心。在一九五八年时,只有阿尔及利亚人民在进行武装斗争,而今天,在安哥拉、莫三鼻给、“葡属”几内亚、赤道几内亚的广大土地上,以及在反对美国傀儡政权的刚果(利),都燃烧着人民武装斗争的熊熊烈火。
帝国主义决不甘心放弃它对非洲的殖民统治。它们拼命进行反扑和挣扎。对于已经宣布独立的非洲国家,它们千方百计地用各种方式保持它对这些国家的控制和剥削。
随着非洲民族民主革命更加深入,帝国主义的这种阴谋活动,最近几个月来更加猖狂。去年十一月,在英美帝国主义包庇下,非洲南部的南罗得西亚史密斯殖民当局非法宣布“独立”,企图把四百万津巴布韦人民踩在少数白种殖民者的脚下,把南罗得西亚变成第二个种族主义统治的南非。去年底以来,帝国主义先后在达荷美、中非等一系列非洲独立国家策动政变。今年二月,英美帝国主义又在加纳策动军事政变。
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为此兴高采烈。他们认为非洲的风向变了,他们重返非洲的好时光到来了。但是,帝国主义及其走狗高兴得太早了。帝国主义反扑在非洲造成的暂时逆流,决计阻挡不了非洲各国人民反帝革命斗争的主流,改变不了非洲的一片大好革命形势。
帝国主义最近发动这一系列反扑,起了有益的反面教员的作用,促进了非洲人民的新觉醒。它再次告诉人们: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在非洲并没有死亡。政治上取得独立的国家决不能听现代修正主义所散布的“亚非殖民主义已经消灭”,“亚非人民主要任务是经济建设”等等谬论。非洲人民现在更清楚地认识到,以美国为首的新老殖民主义仍然是非洲人民的死敌。最近,从几内亚到坦桑尼亚,从马里到刚果(布),广大的非洲大陆,到处响起了反对帝国主义阴谋的警钟。
事实表明,帝国主义的反扑,并没有吓倒坚决斗争的革命人民,相反地它激起了非洲人民更加坚强的斗志。加纳是黑非洲第一个取得独立的国家,美英帝国主义的魔掌伸到加纳不能不在非洲各国激起新的反帝风暴。
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二月二十八日说,非洲的革命形势大好,非洲人民必须继续进行非洲的革命。非洲不必由于出现一股逆流而惊慌失措。马里总统凯塔三月二日说,帝国主义“虽然表面上气势汹汹,但并不表示那些不断策划阴谋反对我们的人有力量。恰恰相反,这证明几年以来非洲人民的政治思想觉悟已经大大提高了。”几内亚总统杜尔说,为了取得胜利,只有一条道路,那就是人民天天进行斗争的道路。帝国主义的进攻将加速非洲历史的进程。
归根到底,帝国主义的反扑只是加深了非洲人民的仇恨,更加激发他们的反帝革命精神;使他们更加清楚地分清敌友,加强团结,互相支援,加强斗争。

苏发努冯亲王新年贺信说老挝解放区已进一步巩固发展
号召在抗美救国斗争中争取新的胜利
老挝爱国战线党声明支持柬埔寨人民反对泰国侵略的斗争
新华社康开十四日电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老挝三方面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苏发努冯亲王写信向老挝全国人民祝贺老挝新年,号召老挝全国人民紧密团结,在抗美救国事业中争取更大的胜利。
老挝新年又称宋干节,一般从公历四月十三日开始。
苏发努冯亲王的贺信指出,一年来,老挝爱国军民克服了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带来的重重困难,空前地壮大起来,取得了很多重大的胜利。解放区得到了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成为全民抗美救国斗争的革命根据地。解放区的面貌不断更新,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逐步得到改善。
贺信说,全民的团结,特别是老挝爱国战线党和爱国中立力量之间的合作关系日益巩固。老挝人民的正义斗争日益得到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广泛同情和支持。老挝爱国战线党在国际上的威信日益提高。
贺信说,与此同时,在美国和它的走狗控制的地区,它们不断地加紧镇压和迫害老挝人民。但是,老挝人民从不肯俯首向敌人屈服。他们团结起来进行斗争,反对敌人对解放区的“扫荡”和破坏,反对压迫和剥削,反对到美国和它的走狗挂着“团结村”和“振兴区”等幌子的集中营里去。在伪军和伪政权中,不满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而回到人民的正义道路上来的人越来越多。在美国走狗集团内部争夺权利、地位的斗争日益严重,它们的力量日益衰弱。
贺信指出,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对取得的成绩产生自满。目前美帝国主义正在加紧推进把侵略战争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的阴谋,一再叫嚷要派美国陆军直接占领中寮和下寮地区;妄图从越南南方的泥潭中逃脱出来。
贺信号召老挝爱国军民要不断提高警惕,使新的一年成为取得更多新胜利的一年。
新华社康开十四日电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十二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泰国军队对柬埔寨隆端古寺的侵略,表示完全支持柬埔寨人民维护领土和主权的正义斗争,并且对柬埔寨收复隆端古寺表示无限高兴。
声明指出,泰国军队的这一进攻和挑衅行动,是泰国反动当局长久以来对柬埔寨的进攻和挑衅的继续。“这一行动是由美帝国主义指使,根据已经策划好的计划进行进攻和挑衅的。”声明指出,老挝和柬埔寨有着共同的敌人——美帝国主义及泰国反动当局。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再次要求泰国反动当局必须立即停止对柬埔寨的挑衅,停止让美帝国主义用泰国领土作为侵略印度支那各国的基地。否则,它们必须对由此而引起的一切严重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约翰逊政府的“缓兵之计”遭到有力反击
法国坚持要美国如期撤出军队
戴高乐表示不能容许美国拖延撤军时间
据新华社十三日讯 美国和法国在美军和基地撤离法国领土的时间和条件问题上正在展开一场新的交锋。
美国十二日递交一份照会给法国政府,一方面对法国限期美军和基地在一年内撤离法国领土的要求采取拖延策略,同时提出财政赔偿和停止供给驻西德法军核弹头等问题,对法国进行粗暴的威胁和讹诈。
同一天,美国国务院发表了国务卿腊斯克对法国《巴黎竞赛画报》记者的一篇谈话,他在谈话中攻击法国不同盟国磋商就作出退出北大西洋集团军事一体化的决定是“从根本上破坏国际协定的庄严性”。
美国的照会是给法国三月二十九日提出美军和基地撤退时间表的备忘录的答复。这个照会表明,美国想以“整个联盟的安全”为借口,在法国多赖一些时候。它说,美军是根据美法双边协议留驻法国的,而取消协议需要两国政府一致同意。美国政府“不能同意”一九六七年四月一日这个限期,“认为这种仓促的行动会损害联盟全体成员的安全利益”。
照会还进一步要求规定一年为磋商期间,如果在一年内不能取得一致意见,协议可以再过一年以后停止生效。
关于法国要求北大西洋集团军事司令部迁离法国的问题,美国的照会说,“美国政府不了解”,为什么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总部应在一九六七年四月一日以前迁出法国。它说,这个问题正由其他盟国研究中,“还没有决定什么时候可以完成撤退工作”,讨论的精神是要使撤退“对北大西洋地区安全的不利影响缩小到最低限度”。
然而,在对法国横施压力之后,这个照会说,“鉴于法国政府的态度”,美国打算撤出它在法国的设施。照会表示“准备同法国政府商讨美国今后在法国的军事活动的问题以及关于使用基本设施的安排和有条不紊地撤退不留在法国的设施的条件”。
戴高乐对美国的行动反应迅速。他在接到美国照会后不出二十四小时立即召开了长达三小时的内阁会议。法国政府发言人伊冯·布歇在会后对记者透露,戴高乐在内阁会议上说,他不会“永远”无限期地等待美国作出什么时候把军队和基地撤出法国的决定。他认为“在时间表上永远犹豫不决地拖下去是没有意义的”。德新社的消息指出,戴高乐的话是一种迹象,“表明对于他规定的美国完全撤走的日期毫不让步的决心”。
合众国际社引用法国政府人士的话说,在美军和基地问题上,美国纠缠“法律”根据,但是戴高乐对“法律”根据不感兴趣,他感兴趣的只是“恢复和行使法国在自己领土上的充分主权”,而主权问题是“不能谈判的”。
同时,戴高乐还指令他的国防部长梅斯梅尔下令取消一年一度为纪念一九四四年解放巴黎战役中的美国阵亡将士而举行的仪式。二十年来,这个纪念仪式每年六月十日在巴黎举行。

伊拉克总统因飞机失事遇难
新华社巴格达十四日电 据巴格达电台十四日上午报道,伊拉克总统阿卜杜勒·萨拉姆·穆罕默德·阿里夫十三日晚上在从库尔纳前往巴士拉途中,因所乘飞机在猛烈风暴中失事遇难。
消息说,同机遇难的还有内政部长达拉吉、工业部长穆斯塔法·阿卜杜拉,以及其他八人。
据伊拉克政府发表的一项声明宣布,根据伊拉克临时宪法的规定,由伊拉克总理阿卜杜勒·拉赫曼·巴扎兹代行总统职务,直到在一周内选出新总统为止。

专栏:时事述评

法国敲响了北大西洋集团的丧钟
西方帝国主义阵营内部四分五裂的局面,正在深入发展。戴高乐政府最近决定不再让法国的领土、领空为美军和美国控制的北大西洋集团所利用,同时,法国军事人员和法国驻西德的军队七月一日起也要从这个集团的军事体系中撤走。戴高乐还进一步提出要美国驻军滚蛋的时间表。这样,戴高乐就把已经摇摇晃晃的北大西洋集团,推到濒于瓦解的严重危机中。
对于法国的“拆台”行动,华盛顿报以恶毒的咒骂,并紧急召开了北大西洋集团十四国会议,企图孤立法国。美国副国务卿鲍尔在会上大叫大嚷什么“不应该让背叛得到奖赏”,“不应该让一个联盟的不合作的成员得到好处”。大有象中世纪宗教裁判所的那种“威风”。
但是,不论华盛顿怎样暴跳如雷,北大西洋集团十四国会议并没有完全按照美国的指挥棒,成为美国制裁法国的大棒,而是迟迟不能达成任何协议。《纽约时报》早在三月底就曾惶惶不安地预见到这一局面。它说这场“反戴高乐主义”的辩论,“将进行一个很长的时间”,而且最后仍然“不会取得协议”。事实正是这样。迄至目前为止,十四国已举行了八次会议,仍然没有取得什么结果。
不但如此,就在会议进行中,葡萄牙总理萨拉查竟向《纽约时报》记者发表谈话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很大程度上是过时了”。同时,从华盛顿和土耳其传出消息说:土耳其也在要求修改土美基地协定以及土耳其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签订的军队地位协定。
美国不仅无法利用北大西洋集团制裁法国,而且相反地法国退出北大西洋集团军事“一体化”机构的行动,倒得到一些国家的附和。这对于美国的霸主地位是一种十分辛辣的讽刺和打击。当然,这是因为战后西欧各国的力量已经得到恢复和加强,它们早已不愿把自己的领土、基地和港口继续置于美国的指挥体系的控制之下。它们都在不同程度上力求摆脱美国控制,恢复自己的主权和独立。法国的率先发难,不过是起一种带头羊的作用罢了。
美法矛盾的公开化,由来已久。目前的急剧恶化,对于美国来说,并不突然。事实上,约翰逊政府为了应付这一局面也是早有准备的。这就是美国一直在策划要使北大西洋联盟在没有法国的情况下,也能存在下去。约翰逊的特别顾问、前国务卿艾奇逊在四月四日就再次扬言,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可以不要法国。副国务卿鲍尔也叫嚷“我们肯定能够没有法国也行”。
美国作此打算的根据是,它可以在西欧大陆上更多倚重西德,这是很明显的。《今日巴黎报》三月三十一日就指出:“美国打算把法国的位置给西德”。但是,这个算盘未免打得太如意了。
在美国的扶植下,西德的工业生产潜力在西方世界已达到仅次于美国的地位,它用美国武器装备起来的十二个陆军师,无论从数量和质量上都压倒西欧所有国家。英国和北大西洋集团所有小国对于这个曾经两次发动战争、横行欧洲的国家的东山再起,早已深感不安。现在,法国宣告退出以后,美国抬高西德在北大西洋集团内的身价,打乱西欧的力量的平衡。这当然更要引起西欧各国的惊慌。
西德《巴伐利亚信使报》四月九日就指出:“英国与其说担心法国人退出这个组织,不如说担心德国(西德)地位有可能提高”。《纽约时报》也说,西德地位的提高将在西欧各小国中“激发它们居民的潜在反德情绪”。
的确,美国如果不顾西欧舆论,执意扶植西德,势将加速北大西洋集团的崩溃。连华盛顿的官员也担心这一点。美国副国务卿鲍尔于上月十五日和三十一日两次否认美国有在北大西洋集团内加强西德地位的计划,正是为了消除英国和斯堪的那维亚国家对西德进一步强大的恐惧和不安。
不仅如此,美国要加紧扶植的西德,事实上也在开始要求美国进一步满足它的各种野心勃勃的计划,谋求自己的东山再起。《纽约时报》透露,西德已准备要求美国对西德的“国防”作出“迅速的有效保证”。如果得不到这类“保证”,西德“肯定将吵嚷着要至少取得对核武器的部分所有权。如果由于其他盟国或华盛顿的反对,核武器拿不到手”,“那么德国(西德)人肯定将作出自己取得核武器的反应”。
正是担心这种分崩离析的局面难以收拾,约翰逊政府才一方面对法国进行威胁要挟,另一方面仍然不得不在表面上作出“和解”的姿态,希望法国不要断然行动,说什么“改革的道路是磋商而不是孤立”啦,“只要法国决定担负它的领导作用,作为我们的老朋友和盟友的法国都将有它的位置”啦,等等。同时,它还借口美法之间争执牵涉到整个北大西洋集团各国,而声称这个问题“光由巴黎和华盛顿来讨论是不适当的,而必须由十五国联盟作为一个整体来谈”。显然,这都是为了拖延时间,赖在法国不走。
但是,法国总统四月十三日在内阁会议上宣布,他对于规定的美军完全撤走的日期,将毫不让步。这就使约翰逊的算盘又一次落空,遭到又一当头棒喝。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不得不悲叹道:“欧洲的前景在一段时期内(大概是一段长时期)将出现自然而然的危险倾向。”“对同美国结成大西洋共同体不再感兴趣的欧洲人正在越来越走他们自己的道路。”
法国的这一系列行动,敲响了北大西洋集团的丧钟。美国用以控制西欧的这个工具,再也难以维持下去了。 ·振亚·

专栏:答读者问

法国和北大西洋集团军事关系
问:最近,看到报载消息,法国宣布要退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军事“一体化”机构,并要美国撤出在法国的基地、设备和军队。不知法国在北大西洋集团有多少兵力?美国在法国的军事基地和驻军情况如何?请简单介绍一下。
济南读者 林鸣
答:根据北大西洋集团军事“一体化”的原来规定,法国向美国控制的北大西洋集团提供的兵力,陆军平时五个师,战时再交十个师。海军战时将地中海舰队和大西洋舰队分别交由“地中海盟军司令部”、“大西洋盟军最高司令部”和“海峡盟军司令部”指挥。空军方面,平时提交法国第一战术空军司令部所属的八个联队,战时提交其他本土空军部队。同时,法国还派遣军官在北大西洋集团主要机构中担任职务。
但是,从一九五九年三月起,法国不断地收回北大西洋集团对法国所提供的全部海军与部分空军指挥权,和三个陆军师。现在,法国准备继续从北大西洋集团撤出的兵力有:陆军两个师、两个独立团、一个独立营、三个战术火箭营;空军部队有两个空军联队和两个防空导弹旅。这些陆、空军都驻在西德,共计约七万人。
此外,法国还要求北大西洋集团从它的领土上撤走下列设施和人员:
欧洲盟军最高司令部(设在巴黎附近的罗肯固),拥有五百名军官和二千五百名士兵。驻欧美军司令部(设在圣日耳曼附近),拥有八百五十名士兵。中欧盟军司令部(设在枫丹白露),拥有二千名士兵。
北大西洋集团在法国的电讯系统,包括微波和对流层散射以及陆上线路等通讯网,价值五亿五千万美元。防空和警报系统,价值三亿美元。
美国在法国的驻军约三万人,还有设在埃夫勒和夏托鲁等地的九个空军基地,四十个供应仓库以及港口设施。还有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三条输油管和美国的一条横贯整个法国的输油管。这些油管每月可输油九万桶,足以供应一千二百架飞机和美国驻西德的第七军车辆的全部燃料。美国在法国的设施和设备总值是十七亿五千万美元,其中不动产的价值约三亿美元。 (志光)

貌不压众  英韬

美国在西欧的军事基地
(原载《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