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4月1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黄坡供销社从“丢失”一个瓦煲盖得到启示
做买卖不能只考虑自己方便
为人民服务就要同“我”字斗
今年春节前一天,一个四十多岁的社员来到广东省吴川县黄坡供销社陶瓷门市部,要买一个瓦煲[bāo包](一种煮饭用的陶器)盖。售货员说:“这里不零卖煲盖,要买就要连煲买回去。”这个社员说了几次,售货员还是按老规矩办事,没有卖给他。这个社员就和其他顾客商议,看有没有人只买煲身,准备跟他合伙买一个瓦煲,但是没有成功。这个社员最后没有办法,便设法背着售货员,留下一角五分钱,拿走了一个煲盖。
上级来这里参加劳动的干部发现这件事情,心里就琢磨:“在农村,哪家哪户没有瓦煲呀?煲盖挪动多,容易打烂,常常要添置。群众要单独买一个煲盖,门市部却不卖,这怎么能说是关心群众生活呢?”他找政治指导员共同研究,决定发动职工研究解决这个问题。
职工们讨论了“丢失”瓦煲盖的事件。有人提出:“这算不算偷东西?”职工们认为这不算偷,因为这个顾客留下的钱可以卖回三个煲盖。这个顾客这样做,实际上是对商店的一个严厉批评。有人提出:“为什么出现这种现象?”一些职工说:“咱们不卖呗!”“为什么不卖?”“进货的时候是一个煲配一个盖,销售的时候也是煲身连煲盖,如果单卖煲盖,煲身谁要呢?”
接着,大家就“要不要零卖煲盖”问题展开热烈的争论。大多数职工认为:我们学习了《为人民服务》,却不设法替群众解决煲盖问题,这怎能算得上为人民服务呢?这不是政治观点、生产观点和群众观点薄弱的表现吗?负责经营瓦煲的职工却辩解说:“讲起来容易,做起来就难。如果购进一批煲盖,同配套出售的煲盖混在一起,卖的时候分得清吗?商品管理、财务管理,怎么办?如果另设门市部出售煲盖,增店增人合算吗?”有的采购员也认为采购煲盖零星琐碎,有的售货员认为验收盘点煲盖太麻烦。有人还说:“我活了几十年,还没有见过单独卖煲盖的。”
黄坡供销社的领导干部意识到,要打破不零卖煲盖的惯例,就必须突出政治,批判单纯业务观点。他们没有采取行政命令的办法,简单地派人去组织货源,而是组织职工先去生产队调查,听取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在大岸大队南岸生产队,他们发现二十三户社员共有九十二个瓦煲,其中十七户缺四十二个煲盖。可是,要买一个煲盖,就得连煲身买回来,既要增加社员的开支,也浪费社会财富。南岸生产队的调查,教育了这个供销社的职工,他们认识到自己错了。
供销社领导干部又组织职工学习《为人民服务》和《反对自由主义》。日用品和杂货组的负责人检查说:“过去明知不零卖煲盖是不对的,但是因为怕麻烦,连毛主席的教导也忘记了。这怎能算‘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呢?”陶瓷门市部售货员吴顶有说:“群众买不到瓦煲盖,原来是由于自己缺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非马上改正不可。”财务组杨泽清说:“存在私心杂念,是不可能很好地为人民服务的。要经营煲盖,首先要斗倒‘我’字。”
职工们认识提高以后,就积极向工厂订购瓦煲盖,在门市部出售。开始销售的时候,又碰到一个新问题:群众希望挑到生产队去卖,因为煲有大有小,煲盖也有大有小,带煲上墟去配一个盖,很不方便。门市部的职工接受群众的意见,挑煲盖上门供应,深受群众欢迎。从二月上旬起的一个月内,上门供应和在门市供应的瓦煲盖就有一千二百多个。群众说:“只有毛主席教导出来的干部,才能够这样周到地为我们服务。”
通过这一事实的教育,职工们加强了社会主义经营思想,以前应该零售而没有零售的商品现在也零售了。仅陶瓷门市部增加零售的商品就有十八种。
吴川县供销社通讯组

要敢于革自己的“命”
通过跟着猪、鱼、蛋“旅行”,使我认识到要做好商业工作,领导干部必须实现思想革命化,树立深入实际、深入群众的革命作风。
商业部门接受党和人民的委托,经营着大量商品,担负着为生产服务、为人民生活服务的重任。这一任务能不能很好地完成,与我们领导干部用什么思想、什么方法来指导工作,有十分密切的关系。
过去,南京市食品部门鲜活商品的经营中,环节多,成本高,费用大,损耗重,是个“老大难”的问题。我们曾经试图加以解决,收集过材料,写过方案,开过会议,但是闹了一阵子,并没有闹出个头绪来。时间一长,大家胸怀成见,脑藏“框框”,对于突破“老大难”总觉得没有把握。
一九六三年,我们局经营的生猪比一九六二年增加了三分之一,鲜蛋、鱼、家禽等也显著增加。消费者对这些鲜活商品的质量要求越来越高。中共南京市委也要求我们大幅度地降低猪肉成本。市委的指示要坚决执行,客观形势也逼着我们必须改善经营管理。但是,究竟从何着手呢?开始,我曾几次派干部到基层去调查。但是调查回来,大家的意见也不一致。有的说,亏损的原因是调拨作价太高,购销差价太小;有的说,亏损的原因是交通部门配合不好,商品在途时间过长,等等。对于我们本身在验收、饲养、调运、宰杀、销售中存在什么问题,或者看不到,或者认为即使有问题也不是主要的。这样,还是找不到问题的关键。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党和人民一直要求我们这样作,我们决不能“闭门造车”地拟规划,订方案。我决定亲自去走一趟,了解了解到底是怎么回事。我在全省生猪调拨重点县——丹阳县,选择了一个有代表性的郑家弄收购点,作为调查起点,跟猪旅行。我和基层站的职工一起下乡收猪,装车,押运。许多活生生的事实,使我感到我们在鲜活商品经营思想上,在业务技术上,确实存在着不少问题,不能再等闲视之。通过跟猪旅行,生猪调拨中的问题也基本上摸清了。经过砍掉不必要的中间环节,实行直线运输,以及设法缩短基层圈存时间等,生猪调运的流转费用大为降低。去年五月份,我又到溧水县食品公司在城供销站蹲点,试行了产区就地收购、就地宰杀、直运白肉进城的新措施。这种作法既可将宰猪汤留在农村作肥料,又使食品公司节省了宰杀费用,避免了生猪掉膘的损耗,进一步降低了生猪经营费用。
消费者希望买到鲜活鱼。水产供销公司曾经建议我们从金湖县试运鲜活鱼到南京来卖。但是,有人强调鲜鱼受地理和自然条件的限制,要从离南京二百八十里外的地方运来,质量不会好,费用一定高。由于我自己没有参加过实践,也认为这些意见有一定道理,对运鲜活鱼的试验没有积极支持。后来,我到金湖县的水产购销站、流动收购船、运鱼中转站去蹲点,向老工人、老业务人员征求意见,发现经营鲜活鱼所以不容易保证质量,费用高,一是经营环节多,一是运输安排方面有问题。经过改进,同样是金湖县白马湖的鲜鱼,过去路上要走四五天,现在只要一天,快的当天上午收,第二天早晨就可以在南京菜市场供应了。
过去,我总认为商品按业务系统层层调拨,才能落实可靠;单据、签证是保证质量的凭据,一概不能取消。一提到改善经营,我们就举出许多理由,说明调拨路线不能改,经营环节不能减,固定费用不能省,等等,从来没有想去打破其中的烦琐哲学。通过跟着猪、鱼、蛋旅行,事实告诉了我,机械地搬制度,靠表报进行商品经营,就不可能有所创造,有所前进。例如,过去农民交售鲜蛋以后,运到南京市零售店,一般要经过五六道环节。每经过一道环节,都要翻动一两次;每翻动一次,就要破损几个。经过十几次翻动,验收的单据越来越厚,损耗也越来越大。后来,我们精简了环节,鲜蛋直接从基层收购站运到批发部。仅这一项改革,全市鲜蛋损耗率就从百分之五降为百分之一,商品流通费用减少了百分之四十六,消费者买到的蛋也更新鲜了。
毛主席教导我们:“人们要想得到工作的胜利即得到预想的结果,一定要使自己的思想合于客观外界的规律性,如果不合,就会在实践中失败。”过去我们工作中存在一些问题,究其根源,主要是领导干部安于现状,缺少革命朝气,思想跟不上客观形势的发展,同时作风不够深入,因而没有摸清商品经营中的规律。通过跟着猪、鱼、蛋旅行,使我认识到要做好商业工作,领导干部必须敢于革自己的“命”,必须实现思想革命化,改变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作风,树立深入实际、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
南京市副食品局副局长 韩曙

专栏:编后

从怕困难到找困难
为人民服务,是社会主义商业的出发点。是不是把这一条时时记在心上,时时贯彻到业务活动当中,这是一个商店能不能办好的首要关键。
黄坡供销社过去为什么不零卖瓦煲盖?有人摆出了一大串困难:采购困难,保管困难,出售困难……。可就是没有想一想广大群众买不到瓦煲盖的困难。原来,他们只为自己打算,忘记了为人民服务这个出发点。
“丢失”一个瓦煲盖的事件,给他们敲起了警钟。当他们树立起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以后,各种困难都迎刃而解了。他们还给自己找了些新“困难”——挑瓦煲盖上门供应,增加了另外的零售商品。
黄坡供销社职工为人民服务思想的树立,是同“我”字斗争的结果。正如他们所体会到的:“存在私心杂念,是不可能很好地为人民服务的。”只有克服了嫌困难、怕麻烦的个人打算,才能完全、彻底地为人民服务,才能从怕困难到主动地找困难。怎样才能做到这一点呢?这就要突出政治,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促进人的思想革命化。

开业务会必须政治挂帅
开业务会要不要政治挂帅?过去我们思想上不大明确。总觉得商业部门的业务会不外是解决购销调存问题,没有什么政治内容。因此,开业务会多半把主要精力放在布置具体任务,落实计划和分配货源上,忽视了思想政治工作。这样,虽然也能解决一些问题,但往往解决得不透,有时候还出现些扯皮的现象。
学习解放军政治工作经验以后,我们对政治是统帅,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再开业务会就注意了把政治摆在第一位。这样一改进,开会的情况就大不相同了。
前年六月,开全省水果会议。会议的目的是研究夏秋两季的水果收购工作,组织交流,安排市场。可是,我们没有一开头就谈购销业务,而是先组织与会人员用“一分为二”的观点总结水果经营工作,检查经营思想和经营作风。号召大家敞开思想,畅所欲言,摆情况,提问题。然后,针对带普遍性的活思想,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著作和中央有关文件,统一思想认识。
讨论中,大家发现过去水果经营上的主要问题,是产地和销地都存在着比较严重的单纯业务观点和本位主义。当水果丰收、市场供应充分的时候,销地经营部门往往压等压价,甚至不很好地执行原来的合同;当水果歉收、市场供应比较紧张的时候,产地经营部门往往采取谁给的价钱高就把货给谁的办法。
通过学习讨论,批判了单纯业务观点、单纯盈利观点和本位主义思想,到会人员发扬了共同为生产、为消费服务,共同对市场供应负责的协作精神。会议最后只用两天时间就顺利地解决了业务问题,签订了产销合同。没有再发生讨价还价、互相扯皮的现象。这一年水果丰收,上市量大。由于产地销地的水果经营单位配合得好,做到了适时采摘,及时外运,并且保持了合理的价格。结果既使产区社队增加了收入,又更好地满足了城市消费者的需要。
这次会,不仅使我们主持会的人尝到了政治挂帅的甜头,与会同志也普遍反映会议开得好,收获大,等于进了一次政治训练班。后来,我们召开土副产品交流会、生产资料供应会等业务会议,也运用了这种办法,效果都很好。
从近两年的实践中体会到,政治挂帅,确实一通百通。业务会上突出了政治,就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也只有突出政治,业务会才能真正开好。
辽宁省供销合作社副主任 谢学武

专栏:一事一议

调动什么样的积极性
黑龙江省海伦县生产资料采购供应站的一些领导干部,过去在动员职工整顿仓库的时候,讲的是要大家“争口气”,是为了迎接检查团,保持站里的荣誉。结果,仓库并没有彻底整理好。今年三月份,又整顿仓库。他们说明了改变仓库面貌对养护好商品和便利基层选货的意义,并且组织职工学习毛主席著作,提高克服困难的勇气。因此,职工们干劲充沛,把仓库整顿得面貌一新。
遇事要做思想工作,要调动职工的积极性。但是,如果只是着眼于“争口气”,保荣誉,调动的就会是锦标主义的积极性。这样,不仅不能真正做好工作,还可能使一些人产生弄虚作假的坏作风。我们不要这样的积极性,我们要的是一心为革命、一切为革命的积极性。我们的思想工作,只能着眼于促进人的思想革命化。着眼点不同,效果会迥然不同。

专栏:一事一议

不只是地点的变化
浙江新昌县小将区粮食供应点,座落在山区一个村背后,地点偏僻,交通不便。社员们买点米,好象走盘陀路。粮食管理所的人也曾几次讨论过供应点搬家的问题,但是意见统一不起来。有人担心供应点和设在村后的粮管所分开,工作一忙,找不到帮手;有的说:粮管所有食堂,供应点搬远了,吃饭、打开水不方便。今年一月,职工们学习了《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大家认识到,搬不搬供应点,应该先替群众打算。他们下决心把供应点搬到村口,受到了社员群众的欢迎。
粮食供应点搬了家,不仅是地点的变动,首先是人的思想的变化。变以前,面对此事,先替自己打算;变以后,首先是替群众打算。变以前,并非不可克服的困难,也不去克服;变以后,同样的困难,人们不再放在眼里。这又一次说明:工作要改善,思想要先改变。

确立为农民服务的思想
生产为农民欢迎的产品
南京无线电厂制造适合农村的半导体收音机
据新华社南京十四日电 南京无线电厂从两种普及型三管半导体收音机的试制和生产中,总结出这样一条经验:工厂企业在面向农村当中,只有突出政治,才能真正确立为农民服务的思想,从而生产出质量好、成本低、为农民群众欢迎的产品。
这个厂最近开始为农村成批生产B302普及型三管半导体收音机,这种收音机的体积同大钢精饭盒相仿,美观大方,灵敏度高,不仅能直接收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广播节目,而且能收听十多个省、市广播电台的广播。它的选择性也比较好,即使一个地区有几个强电力的电台,也不会产生杂音,声音响,音质好。用电也比较省,如果每天收听三四小时,四节二号电池可用一个半月左右。有些熟悉收音机性能的人认为,这种三管半导体收音机的质量已经达到目前国内有些厂生产的四管五管半导体收音机的水平,而它的价格却要便宜得多。
早在一九六四年,这个厂领导要求设计人员设计一种广大劳动人民喜爱的普及型半导体收音机。当时,设计人员口头上接受了这项任务,脑子里却想的是:一定要在技术上表现出“有水平”。他们热中于先进的技术指标和小巧玲珑、精致美观的外形。因此,试制出来的普及型三管半导体收音机,由于生产成本高,每台达五六十元,用电太费,以及因为体积小而限制了收听效果,不切实用,便一直没有成批生产。
去年在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职工们纷纷向设计人员提出了这样的批评:为什么只设计高档的半导体收音机,而不设计面向农村价廉物美的普及型收音机?究竟应该为谁服务,是为少数人服务,还是为多数人服务?职工们的这些尖锐的批评,在设计人员中大为震动,迫使他们重新认识为谁服务这个问题。他们学习了毛主席的有关著作和报纸上面向农村为农民服务的有关报道,思想认识逐步提高。一方面明确了设计生产高级半导体收音机是必要的,但是更重要的是设计生产适应广大劳动人民生活水平的普及型半导体收音机;一方面结合检查了设计思想上的纯技术观点。他们认识到脑子里没有五亿农民,就设计不出真正符合农民需要的产品。
为农民服务,首先就要了解农民的要求。这个工厂的三十多个设计人员在思想觉悟提高之后,分六路访问了南京市区、郊区销售收音机的门市部和部分农民,搜集农民对收音机的要求和意见。经过访问,了解到农民的普遍要求是:收音机声音要响,最好是收音机放在田头,在田间劳动也能听到;能直接听到北京的广播;价格要便宜;体积大小无所谓,只要有一根带子,可以挂在扁担头上,随时带出带进就行了。这些意见使设计人员们有了更加具体的努力方向。于是他们便把国内的几种普及型半导体收音机进行分析比较,同时邀请会计师讲解产品成本构成因素,明确降低成本的主要关键,还专门了解了每种元件的价格和性能。经过几番研究,确定重新试制三管半导体收音机。
当设计方案初步确定后,工厂又将设计的外形、线路图全部公布出来,发动全厂职工提出改进意见。就这样,深受农民欢迎的性能好、价钱低的普及型三管半导体收音机终于诞生了。经过有关领导部门同意,南京无线电厂今年计划生产的这种收音机,将全部分配给农村。现在这个工厂正在寻求进一步提高这种收音机的性能、继续降低生产成本的途径。

踏踏实实开展今年群众性游泳活动
国家体委等九单位提出关于今年开展游泳活动的意见,要求各地总结经验,加强领导,认真抓好基层经常性游泳活动。
新华社十四日讯 国家体委等九单位最近向各地提出关于今年开展游泳活动的意见中指出,必须继续突出政治,号召广大干部和群众“为革命而游泳”,鼓足干劲,踏踏实实地把群众性游泳活动开展起来。
这个意见是由国家体委、解放军总参谋部、共青团中央、高教部、教育部、卫生部、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和中国红十字会等九单位联合提出的。
意见中指出,去年的群众性游泳活动,抓得早,发展快,人数多,收效大,开展的规模是历年来所没有的。全国军民,尤其是青少年积极参加游泳活动,迅速形成群众运动,这不仅有利于增强人民体质,并且对广大群众增强为国防服务的观念起了重要的作用。
根据当前形势和群众的需要,今年的游泳活动必将有新的发展,各地各单位应认真总结经验,加强领导,进一步做好组织群众游泳的工作。首先要提高广大群众对游泳活动的认识,使毛主席的人民战争思想和有关的游泳指示深入人心。各级领导要真正重视和支持,使游泳活动形成热潮。并且在工作当中,要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针对人们的活思想,深入地进行教育,耐心、细致地解决各种思想问题。把思想工作送上门,做到家,做到水上去,做到社会各方面去,做到人们的心里去。这样,游泳活动才能做到坚持不懈,持之以恒。
意见中谈到,游泳是一项面广人多,时间性强,又必须具备一定条件的活动。解决这些矛盾,最根本的办法是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提倡各基层单位自办。例如,游泳场所问题,可以动员广大群众充分利用河、塘、湖、堰、水渠、废水池等天然水域,勘察选定游泳场所,或自己动手修建简易游泳池。游泳教练问题,提倡能者为师,互教互学,建立游泳技术辅导站,层层培养小教练。在训练方法上,有些地方创造水陆结合,深浅结合,因人施教等快速游泳教法,行之有效。
意见中还指出,应该提倡基层自办,因陋就简的作法,贯彻自力更生,勤俭办体育的方针。横渡江河等大型游泳活动是有效地发动群众的一种方法,但需要做很大的组织工作,应当少办些,办好些。要把主要精力放在扎扎实实地抓基层经常性活动,使多数人学会游泳。有条件的,可以搞长距离、多姿式、快速度、武装泅渡活动和提倡学习潜水、踩水。经常性活动中,要注意普及和提高相结合。既反对单纯追求下水的人次、活动规模,忽视实效;又反对片面强调正规姿势,限制群众的积极性,使活动停留在少数人身上。
九单位对今年开展游泳活动的意见中还强调指出,游泳是夏季群众体育活动的主要项目之一,因此,这一活动必须在党委统一领导下,由各级有关组织分工负责。教育部门、工会、共青团组织、武装部门等单位,分别主管学生、职工、农民、官兵和民兵的游泳活动。要加强安全和救护知识的教育,安全措施要周密,制度要落实,形成人人讲安全,人人管安全,有人会救护。特别要重视少年儿童、节假日、分散性作业和街道居民等游泳活动的安全工作和组织工作。
意见中最后谈到,游泳季节即将到来,必须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各地专设机构应尽早建立,继续整修和开辟一些新的游泳场所,举办游泳知识讲座,进行水上救护训练,大量培养辅导骨干、教练和救护人员,编写宣传资料,使今年的游泳活动更加健康地发展。

矿山施工的新设备
混凝土喷射机试制成功
新华社讯 矿山井巷工程施工的新设备——混凝土喷射机,最近由冶金工业部建筑研究院和第三冶金建设公司第四井巷公司等单位共同试验成功。
矿石一般都是埋藏在地下,要把矿石开采出来就得建设一座座矿井,并且在地下岩石当中开拓出一条条巷道。目前,我国矿山井巷工程的永久衬砌,都是采用现场整体捣制混凝土、预制混凝土块砌筑或预制钢筋混凝土支架等,其缺点是:施工复杂,费工费料,阻碍矿山井巷施工的全盘机械化,因而,井巷工程的建设速度不能很快提高。
采用新制成的混凝土喷射机之后,就可以改变这种状况。这种喷射机用压缩空气作动力,可以把混凝土高速度喷射到需要的地方。喷出的混凝土由于冲击力的作用能够很好地捣实,它比同样配合比的混凝土强度高半倍到一倍,并且还有凝固快与喷筑的围岩表面粘结力强、不透水性好的特点。
这种喷射混凝土的新设备,经过在鞍钢弓长岭铁矿和其他工程使用,效果良好。使用这种方法进行地下井巷的衬砌工程,可以节约全部制模板用的木材和百分之四十到五十的混凝土,少用劳动力二分之一到三分之二,加快速度二点五到三点四倍,降低成本百分之五十左右。目前,冶金工业部已正式采用。

全国乒乓球锦标赛进入最后阶段
庄则栋、李富荣和梁丽珍、仇宝琴将分别争夺男、女单打冠军
新华社上海十四日电 一九六六年全国乒乓球锦标赛的五个单项比赛今天进入最后阶段。各地选手在争夺进入男、女单打前两名、混合双打前四名和男、女双打前八名的比赛中,打出了高风格、高水平,他们的高超球艺和顽强的战斗意志,不时激起观众热烈的掌声和喝采声。
男子单打世界冠军、北京的庄则栋和世界亚军、上海的李富荣,以及广东名将梁丽珍和山西削球好手仇宝琴,今天进入了男、女单打的前两名,他们将在明晚举行的决赛中,争夺男、女单打全国冠军。女子双打世界冠军、上海的林慧卿和郑敏之,今晚在争夺进入女子双打前八名的比赛中,以○比三被上海直握球拍的攻击手周一玲和胡新成所淘汰。
庄则栋和李富荣今晚以三比一的同样比数,分别淘汰了上海直握球拍的削球名将张燮林和右手横握球拍的削球新手姚振绪,进入决赛。张燮林和姚振绪并列男子单打的第三名。
张燮林和十九岁的姚振绪今晚都打得很出色,他们不仅削得稳,而且经常突然起板猛扣得分,在争夺进入前四名的比赛中,曾经分别以三比二和三比一的比数,淘汰了贵州名将王家声和山西名手周兰荪。张燮林在对王家声的比赛中先输两局,又连扳三局反败为胜。这场比赛在最后一局赢得最后一分时,曾经出现了使全场为之轰动的精采场面:王家声在张燮林的强攻下被迫远离球台放高球,张燮林跃起猛扣三大板,王家声顽强抢救不慎摔倒,才以十九比二十一输掉这最后一局。
庄则栋在争夺进入前四名的比赛中,以三比○淘汰了上海的于贻泽以后,接着又同张燮林对垒,双方激战四局,庄则栋终于获胜,进入决赛。李富荣在进入前四名以前曾经以三比○赢了广东的陆巨芳。
女子单打争夺进入前两名的两场比赛空前激烈,梁丽珍和仇宝琴都经过五局苦战,才以三比二的同样比数分别淘汰了上海的削球名手郑敏之和去年全国亚军、善于拉弧圈球的李赫男,取得决赛权。郑敏之和李赫男并列女子单打第三名。
这两场攻守大战被认为是具有世界水平的比赛,四名选手都施展了全身功夫。梁丽珍在第五局挥臂大板扣杀又狠又准,以二十一比十五最后战胜了郑敏之,取得决赛权。仇宝琴在决胜局一次又一次地几乎擦着球网削回了李赫男的强力旋转的弧圈球,最后以二十一比十六获得胜利。
在这两场比赛之前,仇宝琴以三比○战胜了去年全国冠军、上海的林慧卿;李赫男以三比二淘汰了北京的李莉;梁丽珍以三比一赢了北京的石凤玲;郑敏之以三比○打败了江苏的狄蔷华。
混合双打经过第四轮和第五轮比赛后,剩下的四对优胜者将在明天上午争夺决赛权。明天的对阵形势是:庄则栋和梁丽珍对李富荣和李莉、王家声和李赫男对李德洋(辽宁)和仇宝琴。其中王家声和李赫男、李德洋和仇宝琴都不是种子选手。王家声和李赫男曾经在第四轮以三比一淘汰了第四号种子上海的余长春和周一玲。李德洋和仇宝琴是在第五轮以三比二淘汰了于贻泽和狄蔷华以后,进入前四名的。
今天男子双打进入前八名的八对选手在明天第五轮比赛中的对阵形势是:周前和龚宝华(江苏)对陆巨芳和许绍发(吉林)、于贻泽和王福成(江苏)对李富荣和王家声、周兰荪和余长春(上海)对李德洋和李联益(广东)、刁文元(安徽)和何祖斌(湖北)对庄则栋和李景光(河北)。
进入女子双打前八名的选手将在明天第四轮的对阵形势是:李赫男和李莉对仇宝琴和林希孟(福建)、石凤玲和王碧玲(北京)对梁丽珍和林秀英(上海)、胡玉兰(辽宁)和林美群(广东)对狄蔷华和刘雅琴(北京)、鄢桂芬(四川)和李玉成(四川)对周一玲和胡新成。二十岁的周一玲和二十一岁的胡新成今晚在对林慧卿和郑敏之的比赛中,轮番扣杀,完全控制了局势。
男、女双打和混合双打决赛也都将在明晚举行。

我国又开辟两条直达新航线
新华社沈阳十四日电 我国又开辟两条空中直达航线,一条是沈阳经北京、太原至西安;另一条是沈阳经北京、太原、西安至成都。
这两条贯穿我国东北和西北、西南的直达航线,已经分别在本月十三和十四日开航。
新的直达航线的开辟,将大大促进东北和西北、西南地区的物资交流,便利旅客的往来。从沈阳至西安只需飞行七个半小时,沈阳至成都只需飞行八个半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