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4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工作先抓什么?
房山县:紧紧抓住为革命种田、自力更生和群众路线的思想教育
本报讯 中共北京市房山县委突出政治抓春耕,提高了农民为革命种田的自觉性,许多社、队的备耕工作比往年做得更好。
往年,每到一、二月份,县委都要召开春耕生产会议,布置生产任务,催耕催种。今年二月下旬召开的春耕生产会议,首先组织县、社领导干部学习和对照焦裕禄同志的革命事迹,检查自己,谈思想,摆矛盾,找差距,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使大家受到很大的启发:要领导好今年春耕生产,关键是县、社领导干部的思想要革命化,如果只是埋头抓生产,不问思想,不谈政治,就不能提高广大干部和群众为革命种田的自觉性,把春耕工作搞得又及时又扎实。因此,必须突出政治,抓政治促生产。会议在统一思想认识后,由于方向明,思路对,就较为顺利地安排了当前生产中的一些具体工作。
会后,在县、社领导干部带动下,大批干部深入生产第一线,抓政治工作。当时,麦田管理、送粪运肥、平整土地、犁地播种、兴修水利、植树造林等项工作,几乎都要同时进行,有些人对突出政治动摇起来。有些干部说:“平时突出政治容易,农忙时突出政治不好办。”“农忙时抓政治见效慢,抓工分、奖励见效快。”房山县委抓住这些活思想,及时召开了政治工作会议,提高干部对突出政治的认识。有些干部用事实说明,在农忙时不突出政治,单纯靠增加工分和奖励去调动社员积极性,生产虽然一时可能上得去,但是既不稳定,又会把人带到邪路上去。南尚洛公社惠南庄大队由于水利搞得好,几年来生产水平和生活水平都有了较大的提高,但是,由于放松政治工作,不少社员安于现状,害怕艰苦。农忙时,生产队就用增加工分的办法鼓励社员出勤,结果有些人越来越不关心集体,只顾个人利益。今年备耕打井、挖渠时,有些青年人就嫌天冷,活累,不愿干。怎么办呢?在这个大队蹲点的县委常委郭馨亭,建议大队党支部组织干部和社员再学习毛主席的《为人民服务》等文章。经过学习,社员们认识到:生活好了也不能忘记革命。搞生产不光是为了个人吃饱穿好,而是为了全国和全世界的革命事业。原来一些不愿去打井、挖渠的青年人,纷纷要求挑重担。原来不经常出勤的社员,也带头下井、挖井。
在领导春耕生产中,不少县、社领导干部从抓活思想入手,解决工作中的问题。赵各庄公社在落实早熟作物播种计划的时候,很多生产队尽管有比较好的水利条件,却不愿多种早熟作物。公社党委书记刘廷洋在蹲点劳动时,听到有的社员说:“现在够吃了,还扩大两茬干什么,不受那份累了。”他认为这种思想很有代表性,就组织全公社的干部和社员讨论“为革命种田,还是只为自己吃饱肚子种田”的问题。讨论结果,干部和社员群众认识到了种田和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的关系,种田和支持世界革命的关系。大家的革命干劲提高了,积极挖掘肥源,增施肥料,扩种早熟作物。结果,全公社播种的早熟作物由原计划的两千亩增加到六千亩。
房山县委在及时检查和总结了前一阶段春耕生产中突出政治的经验后,认为必须紧紧抓住为革命种田,还是只为自己种田;依靠自力更生精神种田,还是依赖国家种田;走群众路线,还是干部说了算等三个问题,对干部、社员进行教育,使突出政治逐步在大家思想上扎下根,真正抓好政治,促进生产,争取今年农业生产的好收成。

带着毛主席著作下乡
湖口县:在春耕中重视领导基层干部和农民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
本报南昌讯 江西省湖口县在领导春耕生产中注意突出政治,加强思想政治领导,备耕工作比往年好。今春两个半月积的肥料,等于去年全年积肥的总和。春修水利工程设施,蓄水量大,质量好。全县十多年没换过的老棉种,已选换了新棉种。
湖口县往年领导备耕,总是开头交任务,中间抓进度,结尾要数目;可是不少社队的任务、进度、数目,总是达不到县里的要求。去冬今春,中共湖口县委总结了过去的工作,就县委如何实现革命化进行了讨论。大家认识到,湖口县落在兄弟县后面的根本原因,是县委领导生产突出政治不够,没有经常用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干部和社员。
今年备耕刚开始,县委就组织大批县、社干部带着毛主席著作下乡,帮助基层干部和群众学习毛主席著作,结合总结去年工作,大找思想差距,向社员进行为革命种田的思想教育。
到三里公社去帮助工作的干部,发现这个公社春修水利的进度不快。是什么原因呢?经过深入了解,原来这个公社去年粮食平均亩产已达到七百斤,许多人认为粮食已经够吃了,对国家的贡献也不小,农田基本建设的脚步可以放慢一些了。弄清情况之后,县、社干部首先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有关著作,并在全社范围内展开了一场种田和革命的关系的大辩论。大多数基层干部和群众,进一步弄明白了种田也是革命的道理,政治思想觉悟大大提高,热火朝天地投入春修水利活动中。
备耕进入紧张繁忙阶段以后,湖口县委坚持进行思想政治工作,注意抓“战场”上的活思想,发动干部和社员带着问题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进一步推动备耕。
流泗公社正在修筑一条圩堤。县委副书记刘学勤和公社党委书记张力,在工段劳动的时候,听到有的社员说:这么长的圩堤,今年那能修得起来,反正到栽禾的时候总得叫我们下堤。他们从实际出发分析了修筑这条圩堤的情况,认为有利条件不少,只要调动起社员群众的积极性,克服社员当中的畏难怕苦情绪,如期修成圩堤是完全可能的。他们组织民工学习《愚公移山》,鼓舞了大家“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信心。民工们学习后,信心十足地说,我们既然下定了战胜涝害的决心,要为革命多产粮棉,就不应该怕困难,怕流汗。第二天一开工,人人多装快跑,整个工地的平均工效也由三方提高到了五方多,而且堤土打得紧,坝脚做得宽,十五天的时间,就把圩堤修好了。
地处半丘陵地区的马影公社,肥源比较少,主要靠挖塘泥和人畜粪。去年这个公社粮食亩产超“纲要”以后,有的生产队就满足起来,放松了冬季积肥活动。公社党委了解这一情况之后,今年一开春就组织社员学习《放下包袱,开动机器》。有些生产队的干部和社员说,我们没有积极想办法,就喊没肥可积,这是背上八百斤的包袱了。认识提高以后,社员们积极开展了积肥活动。有的生产队冒雪到十几里路远的地方去捡野粪,到县城去捡人畜粪。有的生产队破冰取塘泥。全社一百七十八个生产队,一个月内就为三千一百多亩田地,每亩增积了上百担基肥。贫农社员李直勤等兴奋地说:“毛主席把人教聪明了。只要人听毛主席的话,困难就会听人的话。”

专栏:社论

突出政治 领导春耕
领导农业生产,是首先同天打交道呢?还是首先同人打交道呢?今天本报发表的房山、湖口、肇东三县准备春耕的消息,生动地说明了首先应该同人打交道。我们必须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做好人的政治思想工作,人的思想革命化了,觉悟提高了,主动地、积极地同天打交道,就能“人定胜天”,把生产搞好。
在今年的春耕生产中,很多县委的领导思想和工作方法,有了很大的变化。他们不再忙于要数字、催进度了;而是深入生产第一线,参加劳动,抓活思想,促进人的思想革命化,在提高农民群众思想觉悟的基础上,掀起春耕生产高潮。他们是首先同人打交道,发动人去同天、同地打交道。
党在农村的根本任务,就是用毛泽东思想教育和改造农民,逐步把农民培养成为具有高度社会主义觉悟的劳动者。农业生产是广大农民的事情,我们不论是领导春耕、夏锄,不论是领导治水、改土,都必须把政治工作放在第一位,使农民懂得为什么要作这些事情,这些事情同我国的社会主义革命事业和全世界人民的革命事业有什么关系,懂得什么事情该作、什么事情不该作。大家有了坚定的方向,明确的目标,就会齐心来作。把这样的政治思想工作做好了,就可以打开农民的狭小眼界,把他们的思想从“小家庭”、“小集体”解放出来,为革命种田,为革命生产。这样,就会把农民的积极性、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有了困难吓不倒,有了成绩喜不倒;不断革命,不断前进。
是就生产抓生产?还是突出政治促进生产?这是使集体经济朝着什么方向前进的一个根本问题。如果领导者的头脑里只是想着各种数字,眼睛只是望着生产进度,把自己陷在生产业务的圈子里,生产就一定搞不好,甚至迷失方向,走到邪路上去。只有突出政治,不断提高农民群众的革命自觉性,才能正确地处理生产中的各种问题,促进集体经济不断发展。房山、湖口、肇东三县同志领导群众开展春耕生产运动的过程,再一次说明了这个真理。
当然,自觉地在领导农业生产中突出政治,对于许多县、社党委来说,还只是开始。自觉地突出政治,是一个反复实践、逐步提高的过程。由单纯抓数字、催进度到首先抓人、抓思想工作,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由抓一般的思想工作,完成当时的任务,到抓方向性的问题和思想工作,从根本上提高农民的思想觉悟,这是一个更大的进步。在反复实践、不断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县委的领导就会提到一个新的水平,更好地领导农业生产高潮持续地健康地发展。
现在,春耕生产已经由南而北地忙起来。县、社各级领导干部的责任,就是针对本县本社干部和群众的活思想,结合当前春耕工作,对他们进行集体主义、爱国主义、国际主义和共产主义教育。干部、群众有了高度的政治思想觉悟,精神力量就会变成巨大的物质力量,就会不怕困难、不怕麻烦,不怕苦,不怕累,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努力提高农业生产。农业生产提高了,又将进一步鼓舞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以更加饱满的革命干劲,争取在生产上创造更大的成绩。

生产好了更要突出政治
尚家公社克服了丰收后干部和社员中的工作松劲、个人打算抬头的错误思想,提高了大家搞好春耕生产的自觉性
据黑龙江日报消息 肇东县尚家公社党委以阶级斗争为纲,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高了广大干部、社员的社会主义觉悟,促进了春耕生产。
去年,尚家公社粮食作物大幅度增产,经济作物和畜牧业也有较大的发展。部分社、队干部产生了骄傲自满情绪,认为有了大丰收,工作好做了,放松了政治工作,领导生产的劲头也不如过去足了;少数队干部甚至打算自己过舒舒服服的日子,不愿再当干部操心受累了。
大丰收是好事,为什么有些人的劲头反而不如以前呢?为个人打算的思想抬头了呢?公社党委带着这个问题,学习了《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和毛主席有关突出政治的一些论述,认识到这是有些干部和社员在大丰收面前迷失了方向,经受不住考验,粮多、钱多了,就只顾个人小家庭,只顾改善当前生活,不顾长远建设,不顾集体利益和国家利益,不愿艰苦奋斗,继续前进了。这是两条道路、两种思想斗争的反映。
针对这种情况,公社党委在大队党支部书记联席会上,批评了那种认为“大丰收了,群众生活改善了,农民会很自然地愿意走社会主义道路,工作好做了”的错误思想;指出在大好形势面前,更需要突出政治,用毛泽东思想教育农民,引导农民不断放宽眼界,关心集体,关心国家,关心世界革命,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
接着,公社党委又狠抓阶级教育和社会主义教育,通过举办展览,组织学习焦裕禄同志的事迹和开展回忆对比、忆苦思甜活动,提高了广大党员干部和贫农下中农的阶级觉悟。他们认识到,只顾个人利益,就不能巩固集体经济,就要走回头路;只顾眼前利益,就不能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就不能支援国家建设和世界革命。大家表示:一定要坚持社会主义方向,用更大的力量搞好春耕生产。
人有了革命精神,就能不断挖掘生产潜力。红庆大队原来认为粪肥已经够了,经过和其他兄弟队找差距后,又挖掘粪源,多积攒了七十多万斤粪肥。红光、尚家、红明等三个大队正在架设输电线路,还抓紧打井,准备往麦田里灌水,预防小麦“掐脖旱”。到四月三日,全公社已播完春小麦三千七百多亩,翻地时普遍施了底肥,多数生产队在播种时又施了化肥,播种质量也普遍好于往年。

阿尔巴尼亚新任大使纳塔奈利
向宋庆龄副主席递交国书
新华社十四日讯 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新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瓦西里·纳塔奈利,今天下午偕同大使馆官员,向宋庆龄副主席递交国书。
递交国书以后,宋庆龄副主席同纳塔奈利大使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在场的有外交部副部长王炳南等。

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三十次扩大会议
听取了文化部关于坚决把社会主义文化革命进行到底的报告
新华社十四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今天下午举行第三十次会议扩大会议。
会议听取了文化部副部长石西民作的关于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坚决把社会主义文化革命进行到底的报告。
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列席了会议。

专栏:社论

把帝国主义在非洲的势力连根拔掉!
今天是“非洲自由日”。非洲的大地上,帝国主义的统治宝座,一个又一个地倒塌;反帝斗争的烈火,到处熊熊燃烧。在帝国主义殖民体系彻底崩溃的前夕,非洲人民同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之间,正在展开异常尖锐和激烈的斗争。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非洲人民的反帝斗争,取得了巨大的胜利。非洲革命的浪潮尽管有曲折、有反复,但是,仍然象万马奔腾,迅速猛烈地向前发展。战后的前十年,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在整个非洲普遍展开。几世纪来被压迫、被奴役的人民,为了挣脱殖民枷锁、争取独立和自由而奋起斗争。到了后十年,帝国主义在非洲的旧的殖民体系,就象雪崩一样地瓦解。一九五五年以后,非洲的独立国家从四个发展到了三十六个。这些国家的人口和面积,已经占全非洲总人口和总面积的百分之八十以上。沉睡的非洲觉醒了。非洲人民的反帝斗争,同亚洲和拉丁美洲人民的反帝斗争汇合起来,形成了当今世界一股伟大的历史潮流。
但是,一切反动的腐朽的势力,绝不会自甘灭亡。这是阶级斗争的普遍规律。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帝国主义和反动派“是不甘心于自己在非洲的失败的,是决不会自动退出历史舞台的。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帝国主义和反动派总是要千方百计地阻挠和破坏非洲各国人民的独立和进步的事业。”非洲的现实,证明了毛泽东同志的论断是完全正确的。
近几年来,非洲国家的政权更迭,连续不断。特别是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军事政变层出不穷。最近四个多月内,就在刚果(利)、达荷美、中非共和国、上沃尔特、尼日利亚和加纳等国连续地发生了六次之多。这种政变频仍的现象,在过去是罕见的。
迄今为止,在非洲所发生的政权更迭,除了在某些国家是爱国民主力量推翻帝国主义走狗的反动统治,或者是属于统治集团内部的派系之争以外,大部分是帝国主义制造和策划的反革命军事政变。这些政变,不外乎以下几种类型:
一种是帝国主义策动反动军人,推翻那些坚持独立自主政策的民族政府或具有民族主义倾向的领导人。
另一种是,帝国主义傀儡的统治,由于人民群众的不满和反抗,再也维持不下去了,于是,帝国主义就玩弄换马的把戏,一方面借以欺骗人民,同时也加强对人民的镇压。
再一种是,新老殖民主义之间,为了争夺势力范围,勾心斗角,相互排挤,这个帝国主义的代理人取代另一个帝国主义的代理人。
以上这些情况,充分说明了非洲人民同新老殖民主义之间的斗争的尖锐性和复杂性。
黑非洲的一系列反动政变,给非洲人民敲起了警钟。它说明,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在非洲并没有死亡。它们不仅要保持在非洲的既得利益,并且还要夺回已经丧失的阵地。非洲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还远远没有结束。反对帝国主义,特别是美帝国主义,彻底肃清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在非洲大陆上的一切势力,仍然是非洲人民的首要任务。
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为了瓦解非洲的反帝革命运动,他们竭力宣传:帝国主义变得“聪明”了,它们会自动地“退出殖民地”;“民族解放运动进入了消灭殖民主义制度的完成阶段”;“在民族解放革命的新阶段中,社会经济问题成为关键性的问题”,等等。十分明显,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的这一套谬论,是要把非洲人民引入歧途,为帝国主义效劳。
试问,哪个帝国主义曾经轻易地自行放弃殖民统治呢?葡萄牙老殖民主义者已经到了日薄西山的地步,今天在非洲仍然霸占着比它本土大二十二倍的殖民地,死不肯放手。小小的葡萄牙尚且如此,其他的殖民帝国就更不用说了。
消灭殖民制度已经进入了“完成阶段”吗?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拿得出的唯一论据是:殖民地人口只占世界人口的百分之一点五了。这种荒唐的数字游戏,无非是要掩饰新老殖民主义仍然在世界的许多地方,特别是在非洲继续实行侵略的残酷事实。
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宣扬非洲国家当前的关键性问题只是社会经济问题,这种说法实际上是要非洲国家压根儿取消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使民族民主革命半途而废。
非洲的现实,究竟是怎样的呢?人们在看到非洲的民族解放运动取得具有历史意义的伟大胜利的同时,还应看到,帝国主义不但没有从非洲退出去,而且还在发动猖狂的反扑。
当人民起来反抗殖民统治的时候,帝国主义就进行血腥的武装镇压。凡是它们能够赖下去的地方,它们就竭力挣扎,维护旧的殖民统治。
当帝国主义在非洲许多地方的统治再也不能照旧维持下去的时候,它们就改变方式,采取新殖民主义的手法。它们可以被迫同意某些非洲国家宣布独立,但是仍然从政治、经济、军事和文化等各个领域里,继续对这些国家进行控制和侵略。
对于那些奉行独立自主政策、坚持反对帝国主义的非洲国家,帝国主义就寻找一切机会进行破坏、干涉和颠覆,力图卷土重来,实行殖民主义复辟。
帝国主义还在非洲制造了象刚果(利)那样的傀儡政权,支持象南非、南罗得西亚那样的白人殖民统治的国家。帝国主义利用它们作为负隅顽抗和向非洲民族解放运动反攻的据点。
特别应当指出的是,美帝国主义无孔不入地侵入非洲大陆,成为非洲人民的最凶恶、最阴险的敌人。只要哪个地方爆发革命斗争,美帝国主义就一定直接地或间接地参与镇压。只要哪个国家坚持独立自主政策,美帝国主义就要进行干涉和颠覆。作为现代殖民主义主要堡垒的美帝国主义,不仅竭力支持老殖民主义者,扑灭非洲革命,而且还通过扶植自己的代理人和进行经济渗透等等办法,力图取代老殖民主义者的地位,妄想成为统治非洲大陆的新奴隶主。
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是不赶不走,不打不倒的。非洲人民在斗争实践中,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他们既有成功的经验,也有失败的教训。他们从革命的胜利和失败、成功和挫折中,得出一个重要的结论:必须把民族民主革命继续推向前进,把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进行到底。
还没有摆脱殖民枷锁的非洲人民面临的任务是,以革命的暴力推翻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残暴统治,争取独立和解放。
已经取得独立的非洲国家面临的任务是,在政治、经济、军事和文化各个领域内彻底肃清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一切势力。只有这样,才能够捍卫已经取得的革命成果。只有这样,才能够赢得完全的独立。
面对着帝国主义的猖狂反扑,非洲各国人民现在比任何时候都需要加强团结。在每一个国家中,都有不同的阶级和阶层,不同的政治派别和政治力量。这在世界各国是如此,在非洲国家也是如此。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是非洲国家的最高利益。大敌当前,除了帝国主义的走狗以外,非洲各国的一切爱国民主力量完全有条件紧密地团结起来,结成最广泛的反帝民族统一战线。
面对着帝国主义的猖狂反扑,非洲各国人民现在也比任何时候都需要加强全非洲的反帝团结,加强同亚洲、拉丁美洲和全世界反帝革命力量的团结。非洲各国人民的反帝革命斗争,是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非洲人民的反帝革命斗争,同世界各国人民的反帝革命斗争,也是互相支持的。
帝国主义在黑非洲策动的一系列反动政变,向人们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对当前的非洲局势,应当怎样看待,怎样估计?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似乎神气起来了。他们认为非洲的风向变了。伦敦《泰晤士报》露骨地写道:希望非洲局势出现一个“转折点”。但是,非洲的历史,不是按照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的意志,而是按照非洲人民的意志发展的。
今天,非洲各国人民反帝革命潮流,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正在持续不断地向前发展。没有取得独立的非洲国家和地区的人民正在坚持武装斗争。虽然有的国家在帝国主义的诱迫下,在革命道路上后退了,但是有的国家坚持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立场,战斗在非洲的团结反帝战线的前列。
站立起来的非洲人民,敢于同貌似强大的敌人进行斗争,粉碎殖民枷锁,争取民族解放;敢于维护革命胜利的成果,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的侵略和干涉,——这就是非洲形势的主流。
今天的非洲各国,正面临着两个前途、两种命运的严重斗争:或者击退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进攻,坚决按照人民的愿望,把民族民主革命继续推向前进;或者被帝国主义的反扑压倒,暂时重新沦为它们事实上的殖民地,回到被奴役、被压迫和被剥削的地位。问题就是这样尖锐地摆在非洲人民的面前。
归根结底,非洲的前途,非洲的命运,只能由非洲人民来决定。即使帝国主义可能在某些国家一时得逞,但是,这些国家的人民一定会重新起来,再接再厉地进行斗争,直到把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势力驱逐出去。毛泽东同志指出,“人民的革命是能够胜利的,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是能够打败的。整个非洲现在都处在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对殖民主义的浪潮中。不管已经获得独立的国家,或者还没有获得独立的国家,总有一天是要获得完全彻底的独立和解放的。”
帝国主义最近在非洲进行的反扑,已经激起了非洲进步国家和全体非洲人民的极大愤怒。一个新的反帝高潮,正在非洲大陆上兴起。非洲人民的斗争得到全世界人民的同情和支持。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坚决站在非洲人民一边,谴责帝国主义的罪恶活动,支持非洲人民的正义斗争。
非洲走向进步,而不是走向反动,这个历史的总趋向,是任何人也改变不了的。尽管在前进的道路上还有这样或那样的困难和曲折,非洲人民一定能够把反帝革命斗争进行到底,一定能够把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势力完全、彻底、干净地从非洲大陆上连根拔掉。一个独立、自由和繁荣的新非洲,将如雄伟的乞力马扎罗山那样屹立在世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