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4月1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南越解放军猛袭新山一机场又获大捷
击毁敌机三十二架歼敌军一百八十四名
广义省解放军又歼美国海军陆战队四百多
编者按: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又一次奇袭距西贡市中心只有六公里之遥的新山一机场,取得了辉煌的胜利。这一仗打得漂亮。尽管美伪集团在每一次遭袭击之后,就加强一次防卫,但是仍然无法防止南越解放武装力量深入到西贡的市郊,对这个机场进行一次再一次的袭击,而且取得一次比一次巨大的战果。这回的新胜利,再一次表明,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不论增加多少兵力,也不论使用什么样的新式武器,都改变不了他们被动挨打的困境。
美国侵略者总是吹嘘它的“空中优势”。事实上,这种神话早就破产了。战争的胜负,归根到底,决定于地面部队的战斗。当越南人民用人民战争的法宝来对付美国侵略者的时候,美国的所谓“空中优势”就无论如何也挽救不了它的地面劣势。南越军民不仅可以打天上的敌机,而且可以摧毁停在地面上的敌机。美国飞机在天上起不了什么了不起的作用,在机场上却成了南越解放武装力量攻击的靶子。人比武器更强,这不是十分清楚的吗?
新华社十三日讯 西贡消息: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十三日凌晨对距离西贡市中心只有六公里多的新山一机场发动了猛烈的袭击,使这个美国在南越的最大的战略空军基地之一的机场内顿时一片混乱,美国侵略军伤亡累累,许多飞机被击毁击伤。
西方通讯社的初步消息说,在这次袭击中共有一百八十四名美伪军被打死打伤,其中绝大部分是美国侵略者;有三十二架飞机被击毁;机场内的一个储量为四十二万加仑的油库被击中起火,大火燃烧了八个半小时没有熄灭。
南越傀儡集团的空军第七航空队的总部就设在这里,南越傀儡头子阮高其也住在这里。总共有一万五千人,其中有一万多名美国侵略军,住在这个机场地区。
据报道,解放武装力量对这个机场的奇袭是子夜过后不久开始的。他们用迫击炮从机场的三面猛烈进行轰击,机场的主要地区都挨了炮弹,主要跑道遭到破坏,远程班机无法在这里着陆。不少美国侵略军还没有来得及从睡梦中醒来就丧了命,许多住在帐篷区内的美军,光着脚丫拼命地向外逃跑,但又遭到了解放军的小型武器的杀伤。
炮轰开始后,阮高其惊恐万状,他慌忙携带眷属坐上直升飞机逃跑,险些丧命。
消息说,解放军的迫击炮弹击中了很多停机场上的敌机。机场油库被解放军的第一批炮弹击中,发出了猛烈的爆炸声,熊熊的火焰冲上了天空,好几哩外都可以看到火光。
这个机场被袭后就马上封锁起来。只有载运伤员和被炸死的美国人尸体的救护车才能够进去。机场的电灯全灭了。
合众国际社一条消息说,炮击以后四小时,一些军队仍然处于戒备状态。附近的美军医院住满了伤员。一个美军发言人哀叹,要避免这种奇袭“十分困难”。侵越美军司令威斯特摩兰十三日上午“视察”了这个被打得乱七八糟的机场,他在飞机残骸旁边告诉记者这次美军遭受的伤亡时说,又有一些受重伤的美军死亡,他“不知道还有多少死亡”。
据新华社河内十三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广义省解放武装力量三月二十九日在山晶县西部地区的反“扫荡”战斗中,又歼灭美国海军陆战队四百四十二名。这一天,美国海军陆战队一个营向山晶县西部地区的靖山乡福禄村窜犯。曾经多次把美国海军陆战队打得丢盔弃甲的广义省解放武装力量,早就布下罗网,当美国海军陆战队刚从直升飞机上下来的时候,就立即加以包围,给予迎头痛击,使这营美军遭受惨重伤亡。(附图片)
新山一机场上美国强盗飞机被炸得碎尸万段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四月十三日凌晨袭击新山一机场时,机场油库也被击中,顿时出现一片火海。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美帝国主义战争行动再升一级失败也将再升一级
美国悍然出动B—52型飞机滥炸越南北方
越南外交部严正表示坚决粉碎美国新冒险
新华社河内十三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十三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四月十二日用B—52型战略轰炸机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领土。
声明指出,美国侵略者使用B—52型战略轰炸机轰炸越南北方,是美国在用空军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破坏性战争中的一次极其严重的新的“升级”。
声明说,目前,美帝国主义在侵略越南的战争中,正在越南南方和北方遭到惨重失败,并且处境十分危困。面对这种情况,美帝国主义为了摆脱这一困境,竟然明目张胆地使用B—52型战略轰炸机,加强对越南北方的轰炸,悍然在它的军事冒险中又前进了一步。这一侵略行动,侵犯了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主权、领土和安全,践踏了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和国际法的最起码准则。它也是对世界上爱好和平和主持公理的舆论的不可饶恕的挑衅。很显然,美帝国主义仍然蓄意在强化和扩大侵略越南的战争道路上走下去。声明指出,不论美国侵略者如何猖狂,它也威胁不了越南人民的精神,只会使越南人民更加仇恨它,并且决心打败它。越南人民恳切呼吁世界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和政府,坚持斗争,及时制止美国战争罪犯的行动,不让它再用B—52型战略轰炸机轰炸越南北方而犯下新的罪行。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严厉谴责和控诉美国的上述战争行动,坚决要求美国政府必须永远和无条件地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轰炸和其他一切战争行动,停止对越南南方的侵略战争,把美国及其仆从的军队和武器全部从越南南方撤走,尊重和严正履行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严厉警告美国政府,它必须对为此而引起的一切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据新华社河内十三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联络代表团团长何文楼大校,十二日打紧急电报给越南国际委员会主席,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使用B—52型飞机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领土。
电报说,这是一种极其严重的侵略行动,是美帝国主义逐步扩大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破坏性战争的新的升级。这表明,美帝国主义蓄意要沿着加强和扩大侵越战争的道路走下去。电报说,美国政府必须对这一新的战争行动所产生的一切严重后果负全部责任。

专栏:短评

越疯狂越接近灭亡
美帝国主义十二日使用B—52型飞机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领土。这是美帝国主义沿着“逐步升级”道路继续扩大侵越战争的一个严重步骤。美国侵略者这一新的“升级”,表明它为了挽救败局,决意不顾一切地进行疯狂的挣扎。
最近,侵越美军在南越战场上发动一系列“攻势”遭到了失败,美伪占领区人民的政治斗争又风起云涌,南越傀儡内讧日益激烈,美国侵略者的处境比过去更加不妙了。它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只好出其下策,妄图依靠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更加凶恶的轰炸,来迫使越南人民屈服,同时借以提高南越傀儡日益低落的士气。平息傀儡集团的内讧。由此也可以看到,已经日暮途穷的美国侵略者办法不多了。
美帝国主义的这一招,显然是徒劳的。既然美帝国主义对越南北方进行了一年多的狂轰滥炸,并没有能够把越南人民吓倒,而且相反的只能不断增强他们对美帝国主义的仇恨和抗美救国的决心,那末,它现在再扩大这种轰炸的规模,难道就可能有其他的结果吗?同时,当美国这种战争讹诈手段再告破产,它的走狗的士气也必然要更加低落,内讧必然更加剧烈,这也是毫无疑问的。总之,美帝国主义认为这样就能把它从泥潭中挽救出来,这完全是梦想。
毛泽东同志在二十多年前曾经指出:“一切内外黑暗势力的猖獗,造成了民族的灾难;但是这种猖獗,不但表示了这些黑暗势力的还有力量,而且表示了它们的最后挣扎,表示了人民大众逐渐接近了胜利。”今天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斗争的形势,不也正是这样吗?美国侵略者越是进行疯狂的挣扎,它就越是接近彻底的失败和灭亡。

反动派的镇压激起人民更强烈的反抗
美国伯克利市又爆发反侵越示威
拉丁美洲各国公众强烈谴责美帝侵略越南
新华社十三日讯 伯克利消息:大约两千名美国人十二日晚上在旧金山附近的伯克利举行抗议美国侵略越南的大会。在集会的地点,美国总统约翰逊和副总统汉弗莱的纸制模型象处绞刑一样被吊在空中,另外一个象征美国在南越的侵略军的穿军服的纸制模型也被吊在空中。这些情景反映了美国人民对坚持侵越战争的约翰逊政府的深恶痛绝,对这场不义战争的坚决反对。
这个集会是由伯克利的“越南日委员会”组织的。在三天前,这个委员会的总部曾在九日被反动分子用烈性炸弹炸坏。美国反动派以为凭借恐怖手段,就能够吓倒坚持反对侵越战争的美国人民。但是十二日的示威说明,事态的发展适得其反。
伯克利居民的抗议集会是在加利福尼亚大学校园附近举行的。他们举着或拿着成千的标语牌,并且用扩音器大声宣传反对美国侵略越南的主张。当他们把象征侵越战争的元凶祸首的纸制模型吊起来的时候,群众发出一片欢呼声。
伯克利当局出动了一百多名军警赶到现场,这些军警疯狂地挥舞警棍殴打示威者。这激起了示威者更大的愤怒,他们英勇地同军警展开了搏斗。
大约一千名示威群众接着游行到市政厅,并且准备开到市政厅里面去。在市政厅面前,他们遭到大批警察的阻拦。示威者这时高呼口号,表示坚决要为反对侵越战争而斗争。
新华社十三日讯 一些拉丁美洲国家公众继续反对美国侵略越南。
墨西哥塔毛利帕斯州里奥布拉沃镇三百名农民以及来自三个邻近地区的代表十一日举行示威游行,愤怒抗议美国侵略越南。示威者在游行过程中烧毁了一个山姆大叔的傀儡象。这次示威是由墨西哥独立农民中央联盟组织的。在游行前举行的集会上,人们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干涉者,并且要求他们从越南滚出去。
在这以前,墨西哥革命工人联合会一位领导人在一家报纸上发表谈话说,美国军队必须从越南和多米尼加滚出去,以便这些国家的人民自由地选择他们自己的前途。
哥斯达黎加社会党青年组织在最近举行的全国代表大会上一致通过一项决议,要求约翰逊政府从越南撤出它的侵略部队,并且表示完全支持越南青年、工人和学生的英勇爱国斗争。决议说,越南人民为全世界青年提供了爱国主义和英勇的榜样。
在萨尔瓦多,一些大学生组织最近也举行群众集会,声援越南人民反对美国侵略的正义斗争。参加这次会议的还有一些政界人士和工会组织的领导人。四月五月革命党的一位领导人在会上介绍了越南人民目前的英勇斗争。他强调指出,美帝国主义必须对它向渴望自由的越南人民发动的侵略承担军事上、政治上和道义上的严重责任。

填土   方成

新生力量是从艰苦斗争中锻炼出来的
英雄大队的成长
〔越南〕 清流
“四○九!黎明!”
随即,指挥台的无线电里传来空中的回答:
“四○九,知道啦!”
高空中,一架架喷气式战斗机如象一只只银燕,划破云层,逐渐地降落,轻捷地滑过跑道。……
我们的空军第一大队诞生在美国强盗天天出动空军在我国散布死亡和苦难的时刻,在它的身上,有着英雄的越南人民军队决战决胜的传统。这一决战精神来自对美国强盗的血海深仇。一次又一次对美国强盗罪行的控诉,使所有的同志更加相互了解和情逾骨肉。这个大队所有的战士,都有亲人惨遭帝国主义的屠杀。对于美帝国主义的仇恨,以及抗美救国保卫北方、支持南方解放的革命斗争的神圣任务,锻炼了同志们消灭敌人的钢铁意志。在过去的日子里,他们多么希望能有一天驾着飞机,冲上去把敌机打个粉碎呵!
愿望,今天终于变成现实了。党,已经交给他们一架架喷气歼击机,并对他们寄予深深的信赖。他们呢,决不辜负这一种信赖。
在革命军队里,无论哪一个兵种,当它刚成立时,总是弱于敌人的。美国强盗空军拥有多种现代化超音速飞机,什么“雷公式”啦,“鬼怪式”啦,等等。党支部给同志们提出了这个问题:“敌人来了,我们能够战胜它吗?”这个大队的全体党员都一致回答:“步枪、民兵、自卫队还打下了美国的飞机,咱们空军拥有现代化武器,不管美帝国主义的什么飞机,都要把它揍下来!装备和技术是重要的,但是决定胜利的是人!在面对面冲击的一瞬间,丧命的必是贪生怕死的美国飞行员。”显然,他们说的这些话,现在已被证实了!
要把敌机揍下来,有了决心和勇敢精神还是不够的。我们的空军,虽然还处在幼年时期,但是却有我们党的无敌的军事路线,把它引导到胜利。第一大队的战士们掌握了“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作战指导原则,不断苦练战术,技术。“勤学苦练”运动、“出谋献策”运动等等,在第一大队热火朝天地开展起来。无论是在进餐前,就寝前,或是当坐在战斗值班室和机翼下面待命起飞战斗的时候,同志们经常都在谈论歼敌制胜的方法。敌人从那一边来,该怎么对付?陷入敌人包围时,怎么办?任何时候,任何一个同志提出来的复杂问题,都会引起大伙热烈的讨论。我们曾经看到他们沉迷在政治学习间隙的热烈争论里;夹在他们手指中的小巧的银色飞机模型,时而高升,时而左拐,时而右转地急速飞掠。在沙盘旁边,在纵横交错地划满一条条绿色和黄色粉笔道道的黑板旁,他们经常争论着。要想主动地打击敌人,取得胜利,就得及早发现敌人。每当看见鸟儿从天空掠过,蝴蝶从机场旁边的草丛中展翅飞起,他们总是那样立即紧紧地盯着它们,直到完全看不见为止。无论什么时候碰见,只要一个同志突然把一只敌机模型急速地一晃,其他的人就得马上说出它是什么类型、它的速度和性能,而不得有片刻的迟疑。现在,第一大队许多勇敢、大胆、机智的打法,已被上级所肯定。
“要想采用越南人民空军的战术,就得有真正越南式的技术训练方法。”我们空军的训练与越南战场的实际战斗紧密结合。战斗需要的,先训练。别人看一个飞行员是否熟练,经常只是根据他的飞行时数的多少。但对于我们,飞行时数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在一个穷国,本着“勤俭建军”的精神,我们的空军战士们以在地面“苦练”的方法克服了技术上的弱点。有的同志在机舱中苦练驾驶技术甚至忘记了吃饭,直到同志们找来找去,才找到他。为了练就一手“少女绣花”般的轻巧驾驶技术,他们把一张报纸卷起来,拿着它推来推去而不许把它捏扁。无论在什么时候,只要能抓住什么可以锻炼的东西,他们绝不会放过。在建立“四好支部”运动中,支部作出了决议:“四好党员在天上必须战胜任何敌人,因此在地面时就得积极锻炼。”正是由于苦练,有些复杂的课目,根据书本理论要学一年的时间,但第一大队的飞行员们只用两个月的时间就达到了要求。有些同志又成功地掌握了空军军种从未听人谈过的极其复杂的着陆方法。要知道,这里的每一个飞行员都是农民出身。回想刚刚参加空军部队的那些日子,“摩擦”、“喷气”等名词,对于他们也是多么陌生呵!但今天,他们已经熟练地驾驶着喷气式飞机,象武松打虎般直扑美国飞机群,使敌人丧魂失魄。
去年四月四日,第一大队在清化省高空初次战斗就立下了辉煌的战功。从那时以来,每次出击遇到敌人,他们一开炮就取得光辉的胜利。他们在战术、技术方面已经有了进一步提高,战斗的决心也更加坚强了。现在,起飞战斗已经成为每个同志迫切的愿望。在与美国强盗飞机进行的激烈战斗中,同志们总是紧密地团结。我们空军第一大队的战士们在天空战斗时,总是互相鼓舞,互相掩护。无论哪一次空战,在指挥所里都能听到他们相互的声音:
“×号,放心攻击!我在后面掩护你。”
截至目前为止,这个大队的所有同志都受到了表扬。整个大队获得了六个一级战功勋章,六个二级战功勋章和许多别的勋章。
第一大队与全国军民一起,为埋葬“美国空中优势”作出了光辉的贡献。
痛歼“鬼怪”的战斗
〔越南〕 世纪
两发红色信号弹象箭一样升上天空。刹那间,响起了隆隆的马达声。飞机猛烈往前冲,在跑道上滑过,然后就急速地腾空而起。
“凤凰注意!凤凰注意!前面出现敌人!前面出现敌人!”地面上,指挥所告诉他们已经接近敌人了。阿林兴奋地大声喊叫起来:“知道啦!”随即提醒整个编队在飞出云层时注意警戒。
在云层里,阿林清楚地听到战友们兴奋欢腾的声音。在这就要与敌人进行面对面地较量的时刻,将要把仇恨的炮弹射向敌人的时刻,人们不约而同地感到万分兴奋。明亮的天空逐渐展现在面前。阿林刚刚环视一下自己的编队,就听到了阿陈的报告:
“左边、下面和后面有敌人!”
阿林回过头来,发现头上也有一批敌机。他知道,自己的编队一开始就处于不利的地位。必须迅速、灵活和果敢地扭转局势!
“扔掉副油箱!加速!攻击!”阿林斩钉截铁地对战友说。整个编队急促地左转,以雷霆万钧之势向敌人的机群猛扑。本来正在暗地得意,以为将能出其不意地偷咬我们一口的敌机,这时却立即惊慌失措起来,四散奔逃。阿陈紧追着其中一架。这架敌机直往上升,然后又立即慌忙地倒头,直往下钻,逃跑了。这时,我们的另一架飞机也正追逐着一个空中强盗。从我们的飞机上飞出的一排密集的炮弹,迅即罩住了这只“鬼怪”。敌机失去平衡,摇晃起来。“打得好!紧紧咬住它!”可是,就在这时刻,阿陈发现另一只“鬼怪式”敌机正在偷偷地绕到后边,妄图袭击自己的战友。他毫不迟疑地驾机冲上前去为战友掩护。这架“鬼怪式”见势不妙,慌忙逃跑。阿陈哪肯放过时机,他紧紧追击。敌机沿着马江,拼死拼活地向海面逃遁,屁股上拖着一道红色的火光。在机舱里,阿陈禁不住放声大笑起来:“好哇!看这美国鬼子,没人追了还要没命地逃跑!”看来,美国鬼子一直吹嘘的“鬼怪式”的速度“优势”,只不过是便于他们脱身逃命而已。阿林兴奋异常。他的战友在战斗中多勇敢呵!还不到两个回合,他的编队已经夺得了主动,把数量多于自己的敌人打得满天乱窜,四散逃命!
“注意协同作战!靠近敌人再开火!”阿林提醒战友们。
这时候,阿林看见一架敌机冲向我们的一架飞机。阿林一个急转弯,向敌机迎头扑去,吓得敌机掉头就跑。阿林刚回过头,又看到另一架敌机在面前飞过。他立即追过去。近些!再近些!以便对准正在驾驶室中晃动的美国强盗的脑袋狠狠地开炮,把它打个粉身碎骨!敌机终于被打得翘起尾巴,摇摇晃晃地打了几个圈,掉下去了!
战斗胜利结束。地面上传来返航的命令。敌机已逃得无影无踪。整个编队充满胜利的喜悦,乘着长风,返回基地。
(节译自四月四日越南《人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