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4月1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编者按:在全日制中小学校里,怎样进行教学改革,这是广大教育工作者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宗艾小学和南通市第一中学教学改革的体会,对人很有启发。这两个学校的实践说明:教学改革,千条万条,突出政治是首要的一条。不突出政治,只从业务着眼进行教学改革,势必顾虑重重,摇摇摆摆,左改右改,等于不改。突出政治,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以阶级斗争、两条道路斗争为纲,进行教学改革,才能真正改好。
为什么?
教学改革看来是个教学业务问题,其实是个重大的政治问题。有资产阶级教育思想的人,想按照资产阶级的世界观办教育,我们则要按照无产阶级的世界观办教育。这一斗争,在当前来说,集中地表现在教学改革上。教学改革关系教育为谁服务,培养什么样的人?关系逐步缩小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的差别,还是逐步扩大这两者之间的差别?也就是关系是逐步向共产主义过渡,还是向资本主义倒退的根本问题。这是一场意识形态领域里的严重的阶级斗争和两条道路的斗争。
事情就是这样明摆着的。我们要在教育工作中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就一定要用毛泽东思想统帅教学改革,大兴无产阶级教育思想,大灭资产阶级教育思想。
坚决进行教育战线上两条道路的斗争
看学校,不能看挂的什么牌子,要看走的是什么道路
搞教学改革,要突出政治,以政治统帅业务。对这个问题,我们在最近一两年的实践中,逐步有了体会。
前年,我们在开始着手进行教学改革时,没有首先抓思想政治工作。因此,改来改去,仍然跳不出资产阶级的“为教育而教育”的框框。学习讨论时,只是议论什么科目考不考,课外作业多不多,只是记住“几个禁止”,“几个不要”,不去从根本上看教学改革的政治意义,所以就形成等方法、搬方法、改方法而不改思想的现象。后来,我们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教育工作的指示,首先弄清了教育和阶级斗争的关系,教育和社会主义革命的关系,逐步体会到进一步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进行教学改革,是三大革命的需要,具有防修、反修的意义,有利于逐步缩小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的差别。立足点一改变,就比较清楚地认识到“为教育而教育”的危害性,批判了片面追求升学率和“智育第一”、“智育唯一”的思想,认识到办无产阶级教育,还是办资产阶级教育,是培养有社会主义觉悟有文化的劳动者,还是培养充满资产阶级思想的知识分子,是逐步缩小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的差别,还是扩大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的差别,这是教育战线上的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不少教师说:“学校不能看挂的是什么牌子,要看走的是什么道路”,“受资产阶级教育思想所影响,有时我们对社会主义帮了‘倒忙’也不自觉”,开始感到教学非改革不可,不再就事论事了。
对教学改革的政治意义有所认识了,但我们对三大革命运动接触不多,对革命需要怎样的接班人,还不够明确。什么是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为什么一定要使学生在德、智、体诸方面主动的生动活泼的发展,还是认识不足。于是我们就反复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指示,用毛泽东思想作为武器,组织师生下厂、下乡劳动,参观工厂、公社,和解放军联欢,和工农兵中的先进人物座谈,同时调查了毕业生参加工作后,在三大革命运动中的表现。从实践中,我们体会到毛主席指示的培养目标是十分正确的。但我们所培养的学生,还不能适应三大革命的需要。从实践中我们觉察到过去对全面发展的认识还不是从革命出发的:对德育只注意“小德”,而没有明确要以毛泽东思想武装学生,使他们彻底革命,永不变色;对智育,偏重于死记硬背,而没有真正注意理论联系实际,培养掌握三大革命运动的知识、能力;对体育,还不是从增强学生体质,使他们能在三大革命运动中吃大苦、耐大劳着眼,而是认为无病就行。这样,就更感到教学改革的必要了,意识到不仅教学方法要改,首先教学思想要改。
在教学改革的具体实践中,使我们体会到,教学工作必须突出政治,懂得自己工作的政治目的和政治意义,把具体工作同整个革命事业联系起来,从革命出发,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不能就事论事。
江苏南通市第一中学党支部书记 秦同

教学改革的关键是:
清除教师头脑中的资产阶级教育思想
单纯抓业务,此路不通
一九六三年和一九六四年,我们进行了两次教学改革,效果不大。主要原因是学校领导没有突出政治,抓人的思想革命化,而是就业务抓业务。当时认为,把业务抓得紧紧的,制度卡得严严的,教学改革就会迈开步子。但事与愿违。抓得紧了就改一改,抓得松了就不动。有时教师同领导甚至顶起牛来:你说你的,我做我的;说是由你,做是由我。常听到一些教师在背地议论:“什么少而精、启发式,提不高教学质量总不算数”。总之,存在各种各样的个人主义思想和资产阶级教育思想,教学改革的路子怎么能走得通呢?
两次失败的教训,给了我们很大的教育。毛主席教导我们:政治是统帅,是灵魂,人的因素第一。解放军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把政治思想工作贯串到整个军队工作中去,就成为一支战无不胜的军队。而我们的工作却正好相反。我们错误地认为抓思想政治工作是抽象的,抓教学任务是具体的;抓思想政治工作是长远的,抓教学业务是现实的。学习了毛主席著作,学习了解放军政治思想工作经验后,才逐渐理解政治和业务、人和物的辩证关系,真正认识到政治统帅业务的伟大意义和人是决定性的因素。要搞好教学改革,必须首先突出政治,以阶级斗争为纲,做好人的工作,使教师思想革命化。从此,我们得出一条结论:抓业务促教改,此路不通。
思想变,教学才能变
一九六四年后半年,我们重视了正确处理政治与业务、红与专的关系,把教学改革重点转向抓教师思想革命化,用毛泽东思想武装教师的头脑,从而推进教育革命,促进教学改革。首先从改造世界观入手,解决“为谁服务”这个根本问题。毛主席说:“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这个根本问题不解决,其他许多问题也就不易解决。”于是,我们和教师们一起,反复学习毛主席著作和有关教育工作的指示,看毛主席是怎样教导的,我们是怎样想、怎样实践的,对照检查自己。我们领导干部首先检查了自己的思想。过去,口头上也常喊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办革命化的学校,实际嘴里说的和心里想的两个样:不是想显个人“威信”,就是想扬学校“名声”,或者来个名利双收。领导的检查,促进了教师的检查,什么追逐名利、患得患失、怕苦怕累、教书不教人等倾向,一下子揭露了出来。经过亮思想,大家一致认为:要改教必须先改人,要改人必须先改心。心不红,志不坚,教改的路子就无法走,就是走起来,也是象小脚女人走路,不是摇摇摆摆,就是跌跌撞撞。
思想上突出了政治,人们对教学改革的态度就不一样了。办革命化的社会主义学校,当革命化的教师,已开始成为教师的自觉要求。原来对教学改革有抵触情绪的教师少了;一些教龄短、没经验的青年教师,不再受老教师的“权威”束缚,也敢于破教学中的清规戒律了。他们一方面学习毛主席关于教育工作的指示,深入领会毛主席的教育思想,另一方面从调查研究入手,解决教学思想上的畏难情绪,同时主动听别人的课,或邀请别人听自己的课,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大多数教师都注意了教书先教人,和学生一起深入实际,参加劳动,访贫问苦,从阶级教育着手,教育学生为革命而学。经过一段改革,我们作了小结,大家说:大寨是思想变,产量变;咱们是思想变,教学变,这样搞下去,教学改革一定会出成果。从此,学校领导才初步尝到了抓政治带业务、抓思想促教改的甜头。
方法论同世界观是统一的
过去我们进行教学改革,是就方法改方法,改来改去,改不好。如大部分教师,讲课注意了“少”,但却没有注意“精”;要启发式,就过多地向学生发问。结果,教学效果不但没有提高,反而有所下降。因此,有些教师就认为新教法使不得,行不通,还得采用旧教法。我们带着这个问题,又组织教师学习毛主席著作。毛主席教导我们,方法论同世界观是统一的,改进工作方法同改造思想方法是互为作用的。教师们认识到在方法问题中包含着思想问题,也充满着两种教育思想的斗争,就增强了教改的信心。语文教研组学了《实践论》,懂得了知识来源于实践的道理以后,在改进作文教学中,积极引导学生走出课堂,走出校门,访问苦大仇深的老贫农,经常参加力所能及的劳动,又针对学生当中存在的轻视农业生产和不珍惜劳动果实的活思想,组织他们参观索马先进生产大队,把教学和三大革命运动联系起来,克服教学脱离政治、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现象。在实践过程中,又引导学生认真观察、思维,明辨是非,给他们提出带有启发性的问题,帮助他们把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把客观事物、思维、语言结合起来,提高了写作质量。我们把这些经验及时进行总结交流,使原来认为学毛主席著作学不到教学方法和片面理解少而精、启发式的教师,思想有了转变,逐步认识到改思想改方法的一致性,而且懂得了必须改思想,才能改方法。
山西寿阳县宗艾小学 寿阳县教育局视导室

不能让资产阶级思想乘虚而入
一九五九年,我们县男女篮球代表队,到一些县去访问比赛,场场获胜。开始时,大家兢兢业业,表现较好。到最后一场时,运动员中的个人主义思想暴露了,骄傲情绪露头,彼此争功,闹意见,上场队员认为自己和场下队员一样待遇,吃了亏。当时我想,反正最后一场了,不要搞得紧紧张张的,伤了和气不好,因此没有进行必要的思想教育。“千里之堤,溃于一穴”,从此,这个球队就迅速朝下坡路跑。他们认为自己球打得不错,应该得到更多的照顾。还认为,球是为县体委打的,只要打好球,就吃香,脑子里没有“政治”两字。教练员也公然对我说:“搞技术归我,政治归你,出了问题,我们叫你,你再来。”这样,比赛中哪能打出风格,赛出水平?哪能比赛得好?输了就怪场地、裁判、天气,甚至怪服装太旧等等。
一九六四年,专区分区赛在我县举行,我们虽也培养了些新手,但自己脑袋瓜有锦标主义思想,临比赛时,仍叫那些老运动员上场。他们表现得不够好,群众生气地说:“输了球不要紧,可不能输了人!”县委一针见血地指出,这是阶级斗争在体育队伍中的反映。从此,我们下决心突出政治,从一九六四年下半年起,在球队中展开了“为谁打球?”的讨论。讨论中大家摆问题,亮思想,互相批评帮助,新老队员都大吃一惊,认识到这种作风发展下去的危险性;又通过学习《纪念白求恩》、《为人民服务》等文章,提高了觉悟。他们说,明确了打球是为革命,太阳晒也不觉热,身上痛也不觉苦。从此,比赛中群策群力,快速勇猛,技术都能正常发挥,很自然地取得了较好的比赛成绩。去年男队在专区十四个队的比赛中,由一九五九年来的倒数第二名升到第七名。女队在十个队中名列第一。
以上这些经验教训,使我们懂得了:一、运动员要想打好球,必须突出政治,认真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改造主观世界,确立“为革命打球”的思想。二、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有问题首先检查自己。三、经常抓运动员的活思想,不能因为没比赛,丢开不管,要深入到他所在的单位去了解他,帮助他。四、决不能搞锦标主义、搞物质刺激,那样,即便出点成绩,也只是昙花一现。只有人的思想革命化了,成绩才能不断巩固上升。
四川武隆县体委 邓清田

用革命精神办畜牧业
——记全国农业展览馆畜牧馆
看完全国农业展览馆畜牧馆,得到一个强烈的印象:许多畜牧业获得了较快发展的先进典型单位,都是坚决按照毛主席关于农业和畜牧业必须同时并举的教导,用敢于革命和不断革命的精神,从不断实践中,认识客观规律,创造有利条件,把畜牧业生产一步一步地推向前进。
这是畜牧馆展出的三十一个典型单位的共同经验,也是其它许多发展畜牧业取得显著成绩的地区的共同经验。
在农牧并举的道路上前进
畜牧业和农业,有着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关系。农业从畜牧业取得耕畜和肥料,畜牧业靠农业提供饲料,因此,没有畜牧业的发展,农业就很难发展;不发展农业,畜牧业的发展也将受到限制。反过来说,它们当中任何一方的发展,都将为对方的发展创造有利的条件。
解放以来,特别是人民公社化以来,全国各地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地区的干部和群众,按照毛主席根据农业和畜牧业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客观规律,所提出的农业和畜牧业必须同时并举的指示,敢于革命,敢于实践,走上了农牧并举的道路,促使农业和畜牧业大踏步地向前迈进。畜牧馆第一室展出的十九个单位,就是这种畜多、肥多、粮多的农牧结合、农牧并举的典型。
养猪积肥,以猪促粮,这是广大农业区走向农牧并举的重要途径。广东省东莞县大朗公社黄草塱大队,前不靠山,后不傍水,解放前是个地瘦人穷的地方。解放后,他们在水利基本上过关的基础上,坚决执行粮猪并举方针,千方百计开辟饲料来源,积极发展养猪,做到队队办猪场,户户圈猪积肥,改造低产田。这样,近四年间,农业牧业全面发展,生产生活逐年提高。一九六五年,全大队平均每户养猪十头以上,比“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规定的指标超出两倍,粮食平均亩产千斤以上,社员收入显著增加。
类似这样平均每户养猪十头以上,粮食亩产达到或超过“全国农业发展纲要”的单位,还有湖南省长沙县大湖公社西塘大队,北京市顺义县木林公社陈各庄大队。
繁殖更多的大牲畜,是促进农业生产的另一项重要措施。特别是那些水草丰富的地区,就更应该努力发展大牲畜,使之成为国家的大牲畜繁殖基地。河北省围场县,就在这方面做出了成绩。
围场县是个半草原地区,群众历史上就有繁殖大牲畜的习惯。然而解放初期,全县仅有大牲畜三万一千多头。近几年来,尤其是一九六二年建立大牲畜繁殖基地以来,全县采取集中力量打歼灭战的办法,繁殖大牲畜。他们根据本县的特点,加强草原管理,全面规划,统筹安排,明确划分垦殖区、封禁区、放牧区,合理解决农、林、牧争地的矛盾。在牲畜的饲养管理方面,采取了改无人放牧为跟群放牧、改无槽混圈为有槽分圈、改圈内积肥为圈外积肥等一系列的改革措施,这样到一九六五年,圈存大牲畜十一万五千头,比一九六二年增加百分之二十六点九;粮食产量也提高百分之三十六点八;支援兄弟县、社大牲畜二万八千七百头。成绩非常突出。
畜牧馆展出的其它一些典型单位,例如广西壮族自治区富川县、福建省长泰县陈巷公社,吉林省农安县万顺堡公社,黑龙江省富裕县富路公社等,也都有着大致相同的经验。这就有力地说明,农牧并举的思想一经为广大干部和群众所掌握,就会成为巨大的物质力量。它把农业和畜牧业一步又一步地推向全面发展的新境界。
只有依靠群众才能自力更生
办畜牧业,是靠向国家伸手,还是靠自力更生?毛主席早就说过:“我们的方针要放在什么基点上?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叫做自力更生。”这就是说,我们办一切事业,都要靠自力更生,办畜牧业,当然也是如此。
可是,怎样才能自力更生呢?展出各单位的共同经验是:依靠广大农牧民群众。
畜牧业,无论是生产也好、建设也好,总是离不开千千万万的农民和牧民的。没有广大群众,也就说不上发展畜牧业。当然,依靠群众,必须和向群众做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只有当广大农牧民有了社会主义觉悟以后,才能成为可以依靠的强大的力量。山西省永济县发展大牲畜的先进事迹,就是群众路线和自力更生革命精神的胜利。
永济县是个既无草原、又无山坡的平川地区,发展畜牧业的条件是很差的。许多年来,人们受到条件的束缚,不敢去改变大牲畜严重不足的状况,每年都要到外地买牲口。一九六三年以前,每年都要从外地购进耕畜一千头左右。许多生产队还经常出现人推磨、人拉耧、人推水车的现象。从一九六三年起,这里的各级领导干部通过学习毛主席著作和党的政策,决心改变单纯依靠外援的办法,依靠群众,自力更生,自繁自养大牲畜。县委书记和其他领导干部,深入到群众中去调查研究,总结和推广了“固定基本繁殖母畜”的经验,大大调动了全县群众自繁自养大牲畜的积极性。于是,在近三年间,全县大牲畜迅速发展。一九六二年全县只有大牲畜二万七千一百八十一头,一九六五年底全县发展到三万四千九百三十头,净增长了百分之二十八点五。由于大牲畜的发展,肥料的增多,耕作细致,全县粮棉产量增长一倍以上。
甘肃省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的牧区多属荒漠草原,遇到天旱,牧草生长缓慢,严重影响放牧。一九六○年到一九六二年间,全县连续大旱,牧草严重不足,对畜牧业带来巨大的威胁。各级领导部门在大旱面前紧紧地依靠群众,派大批干部同群众一道深入到平常根本不去的深山中去,寻找草场,终于找到了许多有水有草的小片牧地,使大批牲畜度过了缺草的难关。这个县自解放以来,各种牲畜的总头数增长达十多倍,这和各级领导善于依靠群众,有着密切的联系。
江西省临川县解放前是个家畜疫病十分严重的地区。解放后,全县人民认真贯彻执行“防重于治”的方针,大搞群众性的防疫运动,人人搞防疫,队队订公约,全县从上到下,层层建立了防疫机构,形成一个防疫网。家畜达到“头头注射,只只免疫”的要求。全县牲畜得到迅速发展。
所有这些单位的经验都证明,能不能坚持自力更生,是畜牧业能不能办好的关键,而自力更生的关键是依靠广大群众,特别是依靠贫农、下中农和贫苦牧民。只有在充分发扬群众的高度积极性和丰富创造力的条件下,自力更生才能成为无往不胜的力量。
为实现畜牧业现代化而斗争
我国畜牧业在解放以来特别是公社化以来,出现了日趋繁荣的局面,除了生产关系改变这一根本原因外,还在于越来越多的地区,在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开始了为实现畜牧业现代化的卓有成效的斗争。所谓实现畜牧业的现代化,从畜牧馆第二室展出的十二个典型单位的实践经验来看,在实现集体化的基础上,依靠集体经济的力量,使畜牧业生产过程逐步实现机械化、半机械化,有计划地进行牲畜品种的改良,建立科学的饲养管理制度和良好的饲料基地,健全为生产服务的畜牧兽医机构。总之,是要用现代的科学技术武装畜牧业。
毛主席教导说:“中国只有在社会经济制度方面彻底地完成社会主义改造,又在技术方面,在一切能够使用机器操作的部门和地方,通通使用机器操作,才能使社会经济面貌全部改观。”我国广大农民和牧民,正是按照毛主席这个指示,在实现集体化后,继续为实现畜牧业的现代化而英勇斗争的。内蒙古自治区的呼伦贝尔盟和锡林郭勒盟,就是这方面的十分出色的典型。
呼伦贝尔盟和锡林郭勒盟,有着连绵无际的丰美的草原。可是在解放前,大好的草原不仅没有为十多万蒙古、鄂温克和达斡尔等民族带来幸福,反而使他们遭到了国内外反动派和民族内部封建势力的残酷掠夺和压迫。那时候,这里文化非常落后,疫病经常流行,人口不断减少,牲畜连年下降。合作化和公社化后,这里的各族牧民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依靠集体经济的力量,一步紧似一步地向着畜牧业现代化的目标迈进。他们把利用草原和建设草原结合起来,打土井、建机井,开辟缺水草原三万平方公里,建立起大批的饲料基地。他们在国家帮助下建立牧业机械服务站的同时,大搞技术革新,积极添购机械化、半机械化机具,他们为了适应改善饲养管理的需要,建设了几百万平方米的固定性棚圈和数量也很大的可移动的饲养设备;他们还繁育了大批良种牲畜和建立了大批畜牧兽医机构。这样,就大大改变了旧日的落后面貌,使畜牧业迅速发展。现在,这一带辽阔的草原上,和一九五八年相比,牲畜总头数增加了一倍,良种和改良牲畜增加了十倍。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直属八县一市,也是在畜牧业现代化方面卓有成效的单位。这是个以养羊为主的牧业单位。自公社化以来,依靠集体经济和广大群众坚持科学实验,大搞细毛羊育种和绵羊杂交改良工作,大搞基本建设,兴修水利,建设棚圈,并积极采用机械进行剪毛、打草,饲料生产和饲料加工。到一九六五年绵羊比一九四九年增长一点六倍,其中改良羊和细毛羊,占绵羊总数的百分之六十一点二,并育成了我国第一个细毛羊品种——新疆毛肉兼用细毛羊。十六年来,向国家交售羊毛五千四百二十九万斤,向二十三个省、市及自治区推广新疆细毛羊十一万七千余只,有力地支援了各地的绵羊改良工作。
宁夏回族自治区盐池县,辽宁省金县,浙江省诸暨县,青海省乌兰县茶卡公社,以及上海、北京郊区的部分公社和生产队,也由于在畜牧业生产、建设中积极推行现代科学技术,促进了畜牧业的发展速度和提高了畜产品的质量。这些单位的共同经验是:实现畜牧业现代化的关键,在于克服安于现状的保守思想,发扬不断革命的精神。只有这样,才能排除前进道路上的种种障碍,不断地获得斗争的胜利。
新华社记者 方堤

全国农业展览馆畜牧馆开馆
据新华社十三日讯 全国农业展览馆畜牧馆已于十二日正式展出。它集中地反映了近几年来我国畜牧事业的重大成就和发展畜牧生产的主要经验。
畜牧馆共展出三十一个典型单位,分两室展览。第一室的十九个单位,都是畜多、肥多、粮食多的农牧结合的典型。第二室的十二个单位,着重反映我国畜牧业向现代化、科学化迈进的欣欣向荣的前景。
畜牧馆还通过许多琳琅满目的畜产品和以畜产品为原料的工业品,生动地告诉观众:发展畜牧业对国计民生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整个畜牧馆显示,我国是一个畜牧业资源十分丰富的国家。自从新中国诞生、实行社会主义改造和实现人民公社化以来,我国丰富的畜牧业资源得到了利用,畜牧事业有了迅速的发展,广大农牧民已经积累了许多发展畜牧业的重要经验。农牧并举、互相促进,在我国有着广阔的发展前途。

全国农业展览馆畜牧馆展出单位
一、繁殖大牲畜促进农业生产的
山西省永济县
红色饲养员王传河
河北省围场县
陕西省凤翔县虢王人民公社
安徽省怀远县藕塘人民公社
河南省南阳县阡陌营人民公社
广西壮族自治区富川县
湖北省荆门县掇刀人民公社双喜生产大队
二、多养猪促进农业生产的
辽宁省金县
北京市顺义县木林人民公社陈各庄生产大队
湖南省长沙县大湖人民公社西塘生产大队
四川省什邡县
广东省东莞县大朗人民公社黄草塱生产大队
江苏省无锡县红旗人民公社
三、各种牲畜全面发展的
吉林省农安县万顺堡人民公社
黑龙江省富裕县富路人民公社
福建省长泰县陈巷人民公社
山东省肥城县桃园人民公社尚里生产大队
四、以牧为主围绕畜牧业生产发展多种经济的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直属八县一市
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盟、锡林郭勒盟牧区
青海省乌兰县茶卡人民公社
甘肃省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
西藏自治区安多县红海乡南巧互助组
云南省会泽县坪箐人民公社
宁夏回族自治区盐池县
五、防治牲畜疫病的
浙江省诸暨县
江西省临川县
贵州省息烽县
六、为城市服务发展郊区畜牧业的
北京市
上海市
七、新法养中蜂的
江西省高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