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4月1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学术研究

宣扬海瑞的用心十分恶毒
旅大玻璃制品厂工人 霍忠坤
吴晗同志非常热中于海瑞,利用各种形式狂热地宣扬海瑞。
在吴晗同志的笔下,一个封建统治阶级的官吏海瑞,竟变成了为人民“兴修水利”、“退田”、“平冤狱”,做了许多好事的“海青天”,深受百姓的爱戴。当他被罢官离任时,人民还是顶礼膜拜,唱出了“海父南归留不住,万家生佛把香烧”的赞歌。
毛泽东同志早就教导我们:“在阶级社会中,每一个人都在一定的阶级地位中生活,各种思想无不打上阶级的烙印。”试问,象海瑞这样一个开口“三尺皇家法”,闭口“为皇上分忧”,死心塌地维护封建地主阶级利益的孝子贤孙,怎么会如吴晗同志所宣扬的“处处事事为百姓设想”,是“被压抑、被欺负、被冤屈人们的救星”呢?显然是不可能的,这只能是吴晗同志的臆造,是别有用心的。
一九六○年前后,我国正处在暂时的困难时期,国外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一道演出了反华大合唱,国内的阶级敌人不择手段,无孔不入地向社会主义制度发动进攻。在阶级斗争异常尖锐复杂的时刻,人们是跟着党,依靠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方针,战胜自然灾害,保卫社会主义制度呢,还是对社会主义大业表示动摇,甚至和牛鬼蛇神一道污蔑我们的党和国家,向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进攻?这是大是大非的原则问题,是对每一个人的严重考验。
吴晗同志正是在这个时期不甘沉默,大肆宣扬所谓敢于“骂皇帝”的海瑞精神。他不仅与当时的一些牛鬼蛇神相呼应,配合他们向社会主义制度猖狂进攻,而且更直接同情、支持当时被罢了官的右倾机会主义分子,鼓励他们学习海瑞精神,“不为强暴所屈,不为失败所吓倒,失败了再干”。因此,他所写的《海瑞罢官》,是一株攻击党和社会主义的、借古非今的大毒草,必须连根铲除。
但是,在报刊上对吴晗同志的错误进行公开的揭露和批判以后,吴晗同志撒谎说,我写《海瑞罢官》完全是“为写戏而写戏”,目的性“一点也没想起过”。这种狡辩只能是欲盖弥彰。我们不相信吴晗同志骗人的鬼话,希望他能够把内心深处不可告人的东西都拿出来,见见阳光。

专栏:学术研究

“写作时间表”是自我暴露
长辛店机车车辆厂工人 王振淮
解放以来,吴晗同志非常卖力地写了不少文章。这些文章中有好些是写海瑞的,这是吴晗同志反党反社会主义政治思想的集中表现。《海瑞骂皇帝》和《海瑞罢官》就是两个标本。一九六五年十二月,吴晗同志在受到批评后写了一篇“自我批评”。他在这篇“自我批评”中排了一张写作时间表,企图以此蒙蔽广大读者对他的政治错误的揭发,但是时间表恰恰暴露了他的反党反社会主义的罪恶活动。
《海瑞骂皇帝》是写在党的八届八中全会以前的。当时在国际上,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演出了反华大合唱。在国内,牛鬼蛇神纷纷出笼。右倾机会主义分子也乘机向党向社会主义发动进攻。他们说什么人民公社搞早了,大跃进搞糟了。正当这时候,一向反对“替祖宗脸上抹黑”的吴晗同志,却写出了《海瑞骂皇帝》的文章,大骂起他敬爱的皇帝来了。他写海瑞骂皇帝,实际上不是写海瑞在骂皇帝,而是写吴晗同志代表一小撮右倾机会主义分子在骂党骂社会主义。不只是这样,吴晗同志口口声声地说,写历史要符合历史事实。但是,历史上的海瑞是根本没有骂过皇帝的。为什么吴晗同志要这样歪曲历史呢?原因就是他站在右倾机会主义的立场上,要借海瑞的口来骂党骂社会主义。这样,他就不顾历史事实,捏造海瑞的骂皇帝了。
吴晗同志的时间表还告诉我们,《海瑞罢官》是写在党的八届八中全会以后的。当时,右倾机会主义分子遭到了彻底的失败,有的还被“罢”了“官”。因此,吴晗同志又写出《海瑞罢官》这出戏,把海瑞描写成一个人民的大救星,对海瑞的被罢官抱不平。这出戏,正象很多同志所指出的,实际上是在鼓励右倾机会主义分子继续反党反社会主义。
吴晗同志在“自我批评”中死不承认他自己的政治错误,就是坚持他自己的反动立场。我们工人在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一定要和这种支持右倾机会主义的反动思想斗争到底,一直把它们彻底粉碎为止。

专栏:学术研究

掌握毛泽东思想明辨是非
鞍山市钢窗厂工人 褚阁泉
许多同志批判吴晗写的《海瑞骂皇帝》和《海瑞罢官》是反党反社会主义的两株大毒草,这是完全正确的。尽管右倾机会主义者耍出各种各样花招,他们终究会原形毕露。因为我们掌握了一个真正能够辨明是非的真理,那就是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毛主席教导我们,在社会主义社会里,阶级斗争不会完结。吴晗同志的作品,正是阶级斗争的反映。
吴晗同志利用我国三年自然灾害所造成的暂时困难,以及现代修正主义卡我们的时机,借“海瑞”这具僵尸来骂我们伟大的党。他以为这样就可以迷惑我们工人了,但是这是办不到的。我们决不允许右倾机会主义者来诽谤我们的党,来侮辱我们无产阶级。一切牛鬼蛇神,无论他们在什么形势下出现,无论他们怎样顽固地和我们伟大的党相对抗,他们终久会象鸡蛋碰巨石一样,遭到可耻的失败。
吴晗同志在“自我批评”里,还采取了蒙混的手法,企图避开实质性的关键问题,大写特写一些无足轻重的东西。我们要彻底戳穿他的这种手法。

专栏:学术研究

把歪风邪气压下去
上海国棉六厂工人 蔡凤英
吴晗在《海瑞罢官》中,讲海瑞为了替百姓伸冤,连官也可以不做。这是鬼话。封建社会的官,是皇帝封的奴才,如果他不为皇帝着想而替劳动人民讲话,皇帝不杀他的头才怪呢?我就要拆穿他的谎话。我自己家里,父亲是被地主迫得没有办法才逃到上海来的;我祖母带了孩子逃到镇江给一家地主帮佣,有天做生活时竹枝刺进眼睛,连眼珠也给挑了出来。地主不但不替她医治,反而立时把她赶了出来,祖母就此瞎了一只眼睛,在旧社会里有谁替她说话讲理?我自己十五岁起进日华纱厂做工,受气挨打简直几天几夜说不完。“拿摩温”揪头发撞墙头是常事,至今多少年了,鼻子还常常出血,就是当年打下的老伤,解放以来,每次鼻子出血,都叫我想起旧社会吃的数不尽的苦,更感谢党和毛主席给我们争来的幸福。我的经历,就是旧社会没有“好官”的活见证!
在不见天日的反动统治下,哪一家劳动人民没有深仇大恨、没有海底沉冤。共产党、毛主席领导我们斗争,推翻三座大山,坚决进行社会主义革命,我们才永远摆脱了压迫和剥削,这是劳动人民的唯一希望、唯一出路。要说为人民、为百姓,那只有共产党、毛主席教育出来的干部。请看看毛主席的好学生焦裕禄同志!他为战胜兰考灾害吃不下、睡不着,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再看看雷锋、王杰,党和毛主席给我们培养了这么多全心全意彻底为人民服务的好干部好战士,吴晗为什么不张开眼睛看看这些事实,反而叫大家学习封建地主的走狗海瑞,反而要影射攻击共产党。你不迟不早偏偏要在一九六○年写《海瑞罢官》,又是为了什么?这一切都证明了吴晗就是在搞隐蔽的阶级斗争。他不是明刀明枪地向党进攻,而是利用文字耍花枪放毒,为资产阶级复辟鸣锣开道。我们工人一定要以毛泽东思想作武器,彻底粉碎这个阴谋。把歪风邪气压下去。

专栏:学术研究

反对吴晗拆社会主义墙脚
苏州市汽车运输处工人 李根源
我是一个青年工人。我认为,吴晗同志的作品反映了他的资产阶级的复辟幻想和反党反人民的思想实质。我深深感到痛恨:所谓“专家学者”,原来竟是用他的研究成果来反社会主义的人!
我们工人在敬爱的领袖毛主席和党中央的领导下,各行各业正在展开轰轰烈烈的大生产,希望多为国家添一砖一瓦,突出政治,努力劳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前几年,吴晗同志却在我们遇到暂时困难的时候,拆社会主义的墙脚。他完全是站到敌对阶级立场上反对我们。我不禁要问吴晗同志,你参加过劳动吗?你对得起我们党、对得起我们工人阶级吗?我们工人、农民创造了物质财富,也创造了精神财富,给了你地位和享受,你却写《海瑞罢官》来反对我们工人、农民,反对我们的社会主义事业!你以为用了狡猾的影射手法,我们就看不出来了,其实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任何反动言行最终都迷不住工人、农民的眼睛。
吴晗同志的“杰作”只能为一小撮右倾机会主义分子所赞赏,我们工人则坚决反对!人民需要歌颂毛主席光辉思想的戏,喜爱写焦裕禄、雷锋、王杰式英雄的戏;我们反对那怕只有一丝丝对党不利的戏。《海瑞罢官》这株毒草必须连根拔掉。

专栏:学术研究

请看《海瑞罢官》的毒害作用
松江县城关公社社员 唐祖江
吴晗同志写的《海瑞罢官》,在我们农村曾经起了严重的破坏作用。我们城关公社兴建大队,就有一个富农分子,通过宣扬海瑞来散布变天思想。
在一九六一年、一九六二年,当戏院里在唱《海瑞罢官》、《海瑞上疏》等戏的时候,这个富农就到处宣传海“清官”,宣扬他的敢“骂”精神。他大讲海瑞的故事,借海瑞之口为自家“鸣冤”“叫苦”。请看,吴晗同志大讲“平冤狱”,同这个富农分子的“翻案”活动脚碰脚了。那个富农还讲啥“……海瑞的袍子被人偷到松江,海瑞就私行察访白雀寺,因跌入机关被和尚所擒,压在大钟底下。后来大破白雀寺,海瑞得救,捉拿法师和尚法办……我现在与海瑞一样,他压在钟下,我被监督劳动。”请听!这个富农分子的变天思想是十分露骨的、赤裸裸的。这个富农分子还曾经向一青年社员讲海瑞一朝扳掉三“阁老”。“……你是贫农,解放以来工作非常积极,为啥老是做一个社员,要做干部就要学海瑞的样,扳掉三‘阁老’。你要对民兵排长、生产队长、生产队会计‘骂’。‘骂’下来了就可当干部,即使当不上干部,今后替你拎一把,生活困难钱借给你。”请看,这就是吴晗同志所提倡的“海瑞精神”在这个富农身上借尸还魂了。这个富农分子心是不死的,一有空子就到处钻,妄想夺回“印把子”。
这个富农宣传海“清官”这一个事实,给我们敲起了警钟。这就是阶级敌人对我们搞“和平演变”的手段,我们千万麻痹不得!
我们一定要永远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永远保持高度的革命警惕性,把无产阶级的印把子牢牢地掌握在可靠的接班人手里,保证我们的国家世世代代永不变颜色。从我亲身所遇到的富农分子宣传海瑞这件事中,可以看出吴晗同志的《海瑞罢官》是一帖反党反社会主义的大毒药,危害性是极大极大的,我们千万不能上当啊!

专栏:学术研究

美化右倾机会主义分子是徒劳的
吉林榆树县新庄公社社员 董春祥
吴晗同志编写《海瑞罢官》的时期,正是我国经济遭到暂时困难,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发动反华高潮,国内外阶级敌人乘机又一次向社会主义猖狂进攻的时期。当时右倾机会主义者大肆叫嚣:人民公社办早了,大跃进搞糟了,等等,攻击伟大的党,攻击社会主义。他们的这种恶毒的攻击,象一阵阵阴风毒气,到处传扬。但是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绝不会受其欺骗。在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全国人民怀着愤怒的心情,展开了反右倾机会主义的斗争。右倾机会主义者在群众的揭露下,显露出他们丑恶的原形。人民撤了他们的职,罢了他们的官。
《海瑞罢官》把海瑞描绘成一个劳动人民的救世主,实行“退田”、“平冤狱”等等“拯救人民”的措施,得到人民的爱戴和颂扬。戏中还写着,正是这样一位贫苦人民的救星,却被罢了官,这是多么令人惋惜和愤慨的事啊!十分明显,吴晗同志要写这些,为的就是通过他所精心捏造的海瑞这个高大的形象,来美化右倾机会主义分子,并且鼓励他们不要灰心丧气,不要“灰溜溜”地走掉,要失败了再干。
当人们揭穿了吴晗同志的真面貌以后,他又耍花招了。说什么他写《海瑞罢官》的目的是不清楚的,思想是糊涂的,做了一番假检讨。我们说,你再耍花招也是徒劳的。你文章一篇一篇地做,书一本一本地写,哪里是糊涂呢?难道你不通过大脑就能写出文章来吗?真是欺人之谈。《海瑞罢官》是一株大毒草,必须把它连根拔掉。

专栏:学术研究

资产阶级的代言人
大兴县红星公社社员 张万存
吴晗同志在《海瑞骂皇帝》一文中,借海瑞的口,恶毒地攻击我们“大兴土木”,“穷的光光的”,这是造谣诬蔑。我们红星人民公社经过几年的建设,基本实现了机械化、电气化、水利化、化学化,把旱地改成了水田,稳产高产有了保证。由于我们社会主义建设的发展,人民公社经济巩固了,资产阶级复辟的可能性就小了。所以搞建设,只有对资产阶级不利,使他们攻不破人民公社。而吴晗同志攻击社会主义建设,正代表了资产阶级说话。社会主义建设的发展,也保证了社员生活的稳定。象我家十一口人,有两个高中生,一个大学生,日子过得挺欢。要是在旧社会,这是不可设想的。吴晗同志说我们劳动人民穷得可怜,这是骗人的鬼话。
吴晗同志吹捧海瑞的“战斗精神”,说穿了,就是要人们效法右倾机会主义分子反党、反社会主义的精神。要是右倾机会主义的阴谋得逞,那我们就会回到旧社会痛苦的生活啦。这是我们要坚决反对的。

专栏:学术研究

糊涂是假,清楚是真
山东省利津县城关公社社员 赵安亭
吴晗同志在“自我批评”中,不但不从思想根源上挖掘自己的错误实质,反而极力掩饰他写《海瑞罢官》等作品的创作目的,企图蒙混过关。他说什么写这些文章的“目的性是什么,在当时是不清楚的,糊涂的”,“把文艺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的原则,完全忘记了”。这显然是想耍赖,不认账,从而暴露出他顽抗到底的计划。
大家知道,人的一切行动都是受思想支配的,根本不存在不经思想支配而做出来的事情。何况吴晗同志是所谓研究明史的专家,难道不经大脑考虑就能写出这样的大型历史剧?我们社员们看得清楚,吴晗同志成天叫喊的“古为今用”的原则,只不过是“借古讽今”而已!吴晗同志在“自我批评”中一方面说自己写《海瑞罢官》等作品的目的“在当时是不清楚的,糊涂的”。另一方面又说,他写海瑞是在一九五九年八月中共八届八中全会发表公报以后,为了配合《人民日报》和《红旗》杂志所发表的社论,为了保护“海大老爷”不被“假冒”和“歪曲”而写的。这不是太矛盾了吗?其实,糊涂是假,清楚是真。吴晗同志不但不和全国人民一道,在党的领导下站在反右倾斗争的前列,反而和他们相呼应,大叫“退田”和“平冤狱”,并对被“罢”了“官”的反党分子深表同情,同党的八届八中全会公报唱对台戏,煽动社会上一小撮牛鬼蛇神大吹“单干风”、“翻案风”,助长他们反党反社会主义的疯狂气焰。这正是他的写作目的!

专栏:学术研究

只能学雷锋,不能学海瑞
解放军某部五好战士 乍启发
吴晗同志在《海瑞骂皇帝》、《海瑞罢官》等作品中,用借古非今、指桑骂槐的可耻手段,向党向社会主义进行恶毒攻击,我对此极为气愤。尤其是对吴晗同志不但不接受很多同志提出的批评,反而假装糊涂,进行反扑,更为痛恨。我是一个革命战士,我要坚决维护党和社会主义,不容许吴晗同志对它进行诬蔑和攻击。
吴晗同志为什么将海瑞捧出来,并将他打扮成“英雄”,要我们去学习他的“好品德”?吴晗同志的意思是:海瑞“勇敢”,敢“骂皇帝”,他“刚直不阿”,罢了官仍不丧气,不屈服。且不说海瑞是真的骂皇帝,还是真的爱皇帝,且不说他是罢了官,还是得了官,也且不说他是真“忠臣”,还是假“青天”,咱不是史学家,不去考究它。咱且从两篇作品出现的时代背景,来看一下作者的意图。吴晗同志看来好象很怕提“背景”两个字,因而当人们谈到类似问题时,急忙将自己写作的“时间表”搬出来,进行掩护。结果他却露了马脚,欲盖弥彰,弄巧成拙。事实是任何花言巧语所不能推翻的。当右倾机会主义者及国内外牛鬼蛇神掀起反共反华浪潮时,吴晗同志将《海瑞骂皇帝》放出笼了。当右倾机会主义者的阴谋诡计被人民识破,受人民唾骂时,吴晗同志又将《海瑞罢官》捧出场。好个古为今用!看,古的海瑞不正是用于今的右倾机会主义者吗?古的皇帝岂不正影射着今的党中央吗?这就是吴晗同志不可告人的企图。很显然,吴晗同志要今人“学古人好的品德”,就是要被罢了官的右倾机会主义者不怕“罢官”,不怕失败,失败了再干!我们的党是伟大、光荣、正确的,我们每个战士都决心象雷锋、王杰、麦贤得同志那样,一颗红心永向党,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作毛主席的好战士,作红色接班人。吴晗同志的恶毒阴谋,我们必须给以坚决的反击。

专栏:学术研究

“青天大老爷”是牛鬼蛇神
解放军某部五好战士 罗显卿
吴晗同志心目中的“青天大老爷”是谁呢?是反党、反社会主义的右倾机会主义分子,是反党、反社会主义的牛鬼蛇神。吴晗同志的“青天大老爷”,恰恰是与我们广大人民群众誓不两立的。在一九五九年八月,党的八届八中全会对恶毒诬蔑和攻击我国社会主义的右倾机会主义分子,给予了坚决的反击。会后,党在广大人民群众的要求之下,撤了右倾机会主义分子的职,也就是说“罢”了他们的“官”。
吴晗同志为被人民“罢官”而去的右倾机会主义分子打抱不平,煽动他们重整旗鼓,与党再战。吴晗同志的用心是十分恶毒的。
吴晗同志反党、反社会主义的手段十分狡猾,却逃不脱革命人民的眼睛。我是一个无产阶级的革命战士,手拿枪,心向党,保卫着党中央和毛主席,决不容许吴晗同志损害我党的一根毫毛,决不容许吴晗同志散发反党、反社会主义的毒素,玩弄反党、反社会主义的伎俩。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我们要认清吴晗同志的狰狞面目,彻底批判他的反动思想。

专栏:学术研究

赖不掉反党反社会主义的罪行
解放军某部战士 刘居钧
历史上根本没有能为人民办好事的“清官”。人们要问:那末,吴晗同志为什么偏偏要塑造一个“清官”形象呢?要回答这个问题,就必须弄清吴晗同志是个什么样的人。吴晗同志虽然是一个不小的干部,但是,建国十几年来,他还是抱着他的资产阶级世界观死不放手,总要顽强地表现自己,力图用他的面貌来改造世界。吴晗同志所写的《海瑞骂皇帝》、《海瑞罢官》等文章和剧本,就是他的资产阶级世界观反对社会主义的表现。
在社会主义社会里,还存在着严重的阶级斗争。党的八届八中全会以前,在右倾机会主义分子猖狂地进行反党反社会主义的时候,吴晗同志写了《海瑞骂皇帝》,为右倾机会主义者呐喊助威。后来,右倾机会主义分子遭到党和人民的反击,有的被罢了官。这时,吴晗同志又写了《海瑞罢官》,同情、支持和鼓动右倾机会主义分子继续顽抗。他的用心是何等恶毒!
《海瑞罢官》受到批评以后,吴晗同志做了一个“自我批评”。但是洋洋万余言,根本没有触及问题的实质。如果说是自我批评,倒不如说是向批评他的人进行反扑。他说自己糊涂得很,稀里糊涂地写出了《海瑞罢官》,根本没想到能会产生这样严重的后果。看,吴晗装傻装到了多么可笑的程度!他在这篇“自我批评”里尽量地掩盖本质问题,说什么立场是正确的,艺术是错误的。他想通过这个“自我批评”,偷偷地把政治原则性的错误变成只是学术性的错误,逃避本质问题,化大为小,化小为无。但是,事实终归是事实,吴晗同志想轻描淡写地推诿责任,这是办不到的。

专栏:学术研究

决不容许搞资本主义复辟阴谋
解放军某部连长 刘汝明
我是个粗识文字的解放军战士,不懂得吴晗同志所玩弄的“历史”,却懂得革命的历史,人民的历史。看了吴晗同志《海瑞骂皇帝》《海瑞罢官》等作品后,我非常气愤。吴晗同志实际上是配合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和国内的右倾机会主义分子,来大肆向党、向社会主义进攻。他在《海瑞骂皇帝》中以指桑骂槐的手法,骂党中央,骂社会主义。这是为那些右倾机会主义分子打气,鼓动他们向党、向社会主义反扑。当我们全国人民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正确领导下,打垮了党内外右倾机会主义分子的猖狂进攻,革了右倾机会主义分子的职的时候,吴晗同志的《海瑞罢官》出笼了。吴晗同志号召右倾机会主义者“不畏强暴”,鼓励他们别悲观泄气,坚持斗争,积蓄力量,卷土重来。
社会主义社会是全国人民在党中央、毛主席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几十年的斗争取得的,是千百万革命的人民流血牺牲换来的。全国的工人、农民、战士热爱党,热爱毛主席,热爱社会主义,而国内外的阶级敌人谩骂党,仇恨社会主义。吴晗同志的《海瑞骂皇帝》、《海瑞罢官》就是替右倾机会主义者说话的。我们革命战士,一定牢记毛主席关于阶级和阶级斗争的教导,向吴晗同志、向一切反党反社会主义的右倾机会主义分子斗争到底,决不容许他们兴风作浪,搞资本主义复辟。

专栏:学术研究

提高阶级觉悟,识别香花毒草
解放军某部五好战士 余章松
我看了吴晗同志写的《海瑞骂皇帝》和《海瑞罢官》以后,感到非常气愤。吴晗同志在描写海瑞的幌子下,大肆攻击和辱骂我们的敬爱的党中央,站在反党、反人民、反社会主义的立场上,给右倾机会主义和国内的一切牛鬼蛇神辩护,把一个封建官吏海瑞说成是“人民的救星”和“英雄”。既然说他是“人民的救星”,为什么海瑞又受到地主阶级的颂扬呢?常言说:什么树开什么花,什么阶级说什么话。你颠倒历史黑白,用骗人的手法妄图达到自己的政治目的!
你这种鬼把戏是要受到广大劳动人民的驳斥的,不管你用什么样的花招,绝对不会得逞,因为真理是在革命人民这边的。
我是一个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我懂得:凡是一切反党、反人民、反社会主义的毒草,就要把它彻底铲除掉。只有这样,才能让鲜艳的红花满园盛开。
吴晗同志写的那两篇作品,是反党反社会主义的两株大毒草。它提醒我们每一个革命青年要不断地加强学习,不断地提高阶级觉悟和政治敏感,以增加我们识别毒草和香花的能力,更好地保卫社会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