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3月3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同资产阶级争夺下一代的大事
今天本报发表了太原市举办电视工读中学的经验(见第四、五版),接着还要陆续刊登牡丹江市创办青少年之家的经验,长春市有计划地把城市青少年导向农村的经验。这三个城市的具体做法各不一样,但有一个共同点。这就是,在党的领导下,突出政治,从同资产阶级争夺下一代出发,从培养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出发,来认识和解决管好教好城市未升学青少年的问题。这三个市实行全党动手,依靠群众,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采取多种多样的形式和办法,把未升学的和暂时还不具备就业条件的青少年组织起来,学习毛泽东同志的著作,学习文化科学知识和生产劳动技能,参加力所能及的生产劳动和各种社会活动。这就能够培养这一部分城市青少年成为革命的新一代,为他们将来参加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准备了条件。
青少年是我们的未来,是革命的希望。我们党和国家向来是关心青少年的健康成长的,是一贯重视青少年的培养教育工作的。新中国建国以来,随着国民经济的不断高涨,教育事业也有了蓬勃的发展。近几年来,在城乡积极推行两种教育制度,在办好全日制学校的同时,举办了大批半工半读半农半读的学校;还举办了各种业余学校、函授学校等,这就使青少年有了更多的入学读书的机会。但是,随着生产的不断发展,人民生活的逐步改善,人民群众对文化要求的日益增长,同时由于其他种种原因,仍然不能满足全部青少年入学读书的要求。在未升学的青少年中,大部分年龄较小,缺乏独立生活的能力,没有生产劳动的技能,还不能参加生产劳动。在人口相当集中的大中小城市,对于这一部分青少年入学读书、也就是对他们管理教育的问题,应当而且可以早些解决。
把城市青少年全部组织起来,管好教好,是我们同资产阶级争夺下一代的大事,是培养既能从事体力劳动又能从事脑力劳动的新型劳动者的大事。这是贯串整个社会主义时期的一场严重的复杂的阶级斗争。
我们千万不能忽视这样一个基本事实:在社会主义时期,存在着阶级和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我们的青少年是在激烈的复杂的阶级斗争的环境里成长的。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这两个阶级正在争夺青少年。无产阶级以最大的热情关怀和教育他们,资产阶级和旧社会习惯势力也在竭力影响他们。帝国主义也把“和平演变”的希望寄托在我们下一代的身上。我们的青少年可以走上社会主义道路,成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也可能走上资本主义、修正主义道路,成为资产阶级的接班人。这个斗争的结局,关系到我们的革命事业是不是后继有人的问题,关系到我们的革命红旗是不是永不变颜色的问题。被推翻的资产阶级和其他反动阶级是不甘心自己的灭亡的,他们正在不遗余力地从各个方面用陈腐的、反动的东西对青少年施加影响,企图在我们后代身上实现他们的“和平演变”的阴谋。闲散在社会上的青少年,正是资产阶级重点进攻的对象。因为对这些青少年缺乏有组织的管理和教育,就使资产阶级和旧社会的习惯势力有更多的机会对他们施加影响。事实证明,这些青少年,绝大多数人的思想本质是好的,有革命上进心;在强大的无产阶级专政的条件下,我们只要把他们组织起来,管理教育得法,就可以使他们成为革命的积极力量:到农村去,可以成为好农民;到工厂去,可以成为好工人;到商店去,可以成为好店员;到部队去,可以成为好战士。如果我们不去管理教育他们,那么资产阶级就会乘虚而入,对他们进行引诱、腐蚀和麻醉,把他们引入歧途,变成社会上的消极的因素。问题的严重性就在这里。
管好教好城市青少年,是一项重要的教育任务,更是一项重大的、严肃的政治任务。太原、牡丹江和长春三个市的初步经验说明,要管好教好这些青少年,首先要有正确的指导思想和明确的办学方向。我们积极地为这些城市青少年创造各种学习条件,不是单纯地为了解决他们的升学问题,也不是单纯地为了解决他们的就业问题,而是站在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长远利益的高度,对我们的革命后代全面负责的问题。我们要遵照毛泽东同志的教导,以阶级斗争、两条道路斗争为纲,培养青少年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要教育他们认真学习毛泽东同志著作,要对他们经常进行阶级教育,使他们懂得为什么要学习政治、学习文化科学知识和生产劳动技能,学好了又如何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学校怎样办,教什么,怎样教等等问题,都应该服从这个根本思想。我们要同资产阶级争夺下一代,就要通过这样的学校和教育单位,去教育劳动人民的子女,也教育出身于剥削阶级家庭的青少年,真正把这一部分青少年争取到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服务,为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服务这一方面来。
太原、牡丹江和长春三个城市的情况还说明,要办这样的学校和教育单位,必然要经过一系列尖锐的思想斗争。要坚决地、不断地反对为教育而教育的资产阶级办学思想,要贯彻执行教育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要让学生在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中进行锻炼。要反对片面强调学习文化、业务和片面追求升学。要打破旧框框,反对所谓“正规化”、“一律化”等错误的指导思想,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因地制宜,因陋就简,针对青少年的不同情况和客观需要,采取多种多样的办法,把青少年统统管好教好。我们坚信,有了毛泽东思想这个最强大的武器,就有了正确的方向,就可以按照这个方向办好这样的学校和教育单位,把青少年培养成为社会主义的新一代。事实证明,凡是坚决这样做了的,就能收到显著的效果。牡丹江市青少年之家,在创办初期,曾经一度只是满足青少年的升学愿望,大抓补习文化,或者只注意安排就业,结果仍然有人发怨言,挑肥拣瘦,拈轻怕重。后来,他们突出了政治,狠抓毛泽东同志著作的学习,就使青少年有了正确的方向,懂得了革命的道理,有了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力量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这一经验教训,对于所有的教育工作者来说,都是应当记取的。
管理教育这些青少年的学校和教育单位的办学方针,主要应该面向农村,为农村培养劳动后备力量。这类学校和教育单位的一切管理和教育工作,都应该根据面向农村的要求进行安排。青少年上山下乡之后,农村的各级党、团组织和社、队干部,要热情地关怀他们的成长,妥善地安排好他们的生产和生活,加强对他们的管理教育;城市的有关单位仍然要作为他们的后方,继续关心他们,支援他们,对他们负责到底。应该看到,把城市中未升学的青少年统统组织起来,进行教育,并且有计划地把他们输送到农村,这不仅是培养教育新一代的大事,而且对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对于逐步缩小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的差别,都有重要的政治意义。
毛泽东同志说:“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的一部分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他们最肯学习,最少保守思想,在社会主义时代尤其是这样。”教育青少年一代,是我们党和国家的一项具有战略意义的重大任务。把城市未升学的青少年统统组织起来,管好教好,并且安排好就业,这是一项十分重要而又复杂的工作。这项工作,涉及教育、劳动、计划、工业、农业、共青团、妇联、街道组织等有关部门。党应该管,共青团应该管,政府有关部门应该管,群众团体和学校也应该管。只有在党的统一领导下,各有关部门分工负责,积极协作,依靠群众的力量,才能把这项工作办好。太原、牡丹江和长春三个市对青少年的管理教育工作所以做得好,关键就在于当地党委亲自抓了这件事,并且充分调动了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目前许多城市都在进行这项工作,相信一定有不少很好的经验,希望加以总结提高,创造出更好的经验。全国所有的城市一定要十分重视这个问题,切实把青少年管好教好,在同资产阶级争夺青少年一代的斗争中取得彻底的胜利。

刘主席在数十万人欢呼声中到卡拉奇
巴基斯坦政府和当地高级官员、各界知名人士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卡拉奇三十日电 刘少奇主席和夫人在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布托和夫人的陪同下,三十日中午乘专机从拉合尔到达巴基斯坦最大的城市卡拉奇。几十万市民站在街道两旁,挥动着中国和巴基斯坦两国国旗,奏起音乐和高呼口号,热烈欢迎中国国家领导人。
在卡拉奇机场上欢迎刘少奇主席和夫人、陈毅副总理和夫人、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和其他中国客人的有,巴基斯坦工业和自然资源部长阿塔弗·侯赛因、计划委员会副主席赛义德·哈桑、巴基斯坦海军总司令阿·勒·汗海军中将、当地政府高级官员和各界知名人士。前往机场欢迎的还有各国驻巴基斯坦的外交使节。
数以千计的欢迎群众聚集在机场的大阳台上和广场上。当刘少奇主席向他们挥手的时候,他们纷纷向中国客人撒玫瑰花瓣。他们发出的“欢迎刘少奇主席!”“欢迎陈毅副总理!”“巴中友谊万岁!”的欢呼声响彻云霄。
在卡拉奇的街道上,竖立着刘少奇主席的巨幅画象和中巴两国国旗。悬挂在街道上的横幅,上面用大字的中文和乌尔都文写着:
“欢迎伟大国家的伟大人民的领导人”、“人民中国万岁”、“巴中友谊万岁”和“亚非团结万岁”。
当车队经过的时候,胸前挂有刘少奇主席肖象的徽章的姑娘们向中国客人挥手致意。穿着制服的童子军吹起了号角。一些欢迎者高举着的标语牌上写着:“巴基斯坦人民决不会忘记中国的支持”,“患难朋友才是真朋友”,“巴基斯坦学生反对美国侵略”,“支持越南自由战士的斗争”。
刘少奇主席和随行人员三十日离开拉合尔时,受到热烈的欢送。
西巴基斯坦省督马利克·阿密尔·穆罕默德·汗和西巴基斯坦省政府各部部长以及数以千计的当地人民到机场欢送刘少奇主席。排列在街道两旁的密密层层的群众欢呼口号,并向中国客人说“再见”。
在离开拉合尔以前,刘少奇主席在他们居住的西巴基斯坦省督府的花园内种了一棵芒果树,陈毅副总理也在那里种了一棵白果树。他们还参观了一个农产品展览会。这个展览会显示出巴基斯坦最近几年在推广新品种和改良种子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同中国领导人一起从拉合尔到达卡拉奇的有: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丁国钰和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罗查。(附图片)
右图:拉合尔市政委员会在拉合尔近郊的夏利马尔公园举行市民招待会,欢迎刘少奇主席。图为刘少奇主席向欢迎群众挥手致意。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
(传真照片)

刘主席向真纳陵墓献花圈
新华社卡拉奇三十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三十日下午在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布托的陪同下,在这里访谒了巴基斯坦第一任总督穆罕默德·阿里·真纳的陵墓。
刘少奇主席在穆罕默德·阿里·真纳的陵墓前献了花圈。
花圈的缎带上写着:“献给真纳先生”。
陈毅副总理、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和刘少奇主席的其他随行人员也一同前往谒墓。
前往谒墓的还有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丁国钰和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罗查。
成千上万的人民站在通往陵墓的公路两旁向刘少奇主席热烈欢呼和鼓掌。

陈毅副总理在拉合尔市民欢迎刘主席的招待会上重申
中国坚决支持巴基斯坦维护民族独立
克什米尔人民自决权利必须得到尊重,克什米尔人民争取民族自决的斗争一定会胜利
刘主席出席拉合尔的市民招待会和巴中友协午宴
新华社拉合尔二十九日电二十九日下午在这里举行市民招待会,欢迎刘少奇主席。会上,陈毅副总理在一片欢呼声中讲话,重申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支持巴基斯坦人民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这一原则立场是坚定不移的,是不可动摇的。
有五千人参加了拉合尔市政委员会在拉合尔近郊的夏利马尔公园举行的这一招待会。去年这个地方曾经受到印度侵略者的威胁,但是英勇的巴基斯坦军民终于击退了侵略者。
当刘少奇主席和夫人,陈毅副总理和夫人,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和其他中国客人在西巴基斯坦省督马利克·阿密尔
·穆罕默德·汗和外交部长布托和夫人的陪同下到达公园的时候,屋顶上响起了嘹亮的号角声,数百名女学生把玫瑰花瓣撒在铺着红地毯的路上。
拉合尔市政委员会副主席穆罕默德·侯赛因在招待会上致欢迎词。他说:“我们找不到适当的词句来表达拉合尔人民对你这次访问所感到的极其愉快的心情。拉合尔人民对我们的中国兄弟和他们的伟大诚恳的领袖们的热爱,是很难找到适当的词句来表达的,如果不是根本不可能找到的话。”
他说:“巴基斯坦人民非常感激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对查谟和克什米尔邦人民自决权利的支持,这种权利是巴基斯坦和印度都保证要给予他们的。”他说:“今天当我们的内心充满着对你的热爱来欢迎你的时候,我们也引以自豪地看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袖们为他们人民的繁荣、光荣和伟大而作出的牺牲构成了人类文化和文明史上的一个里程碑。你们的牺牲,你们的不倦的努力和你们的崇高的斗争极大地鼓舞了非洲和亚洲新兴国家的青年以新的热忱向繁荣的道路上前进。”
陈毅副总理在讲话(全文见第二版)中说,拉合尔是一个美丽的文化古城,又是一座英雄的城市。他说:“去年巴基斯坦人民奋起抵抗印度武装侵略的时候,拉合尔人民站在斗争的最前线。你们在强敌侵犯的情况下,奋勇抗战,不怕牺牲,表现了高度的爱国主义精神和英雄气概,为巴基斯坦人民反抗侵略的斗争史写下了光辉的篇章。巴基斯坦人民在阿尤布·汗总统的领导下,万众一心,同仇敌忾,以弱胜强,以少胜多,终于击退了侵略者,捍卫了祖国的独立和主权。你们的胜利表明,为正义而斗争的人民是不可战胜的。我代表中国人民向拉合尔人民和全体巴基斯坦人民表示崇高的敬意。”
陈毅副总理指出:“那里有压迫,那里就有反抗。克什米尔印占区人民不愿意再忍受残酷的统治,掀起了英勇的斗争。这是理所当然的。印度一天不停止压迫,克什米尔人民就一天不会停止反抗。正如阿尤布·汗总统所指出的,‘除非克什米尔问题得到解决,否则印巴之间就不可能有和平’。克什米尔人民的自决权利必须得到尊重。克什米尔人民争取民族自决的正义斗争,是一定会取得最后胜利的。”
陈毅副总理强调指出:“支持从来不是单方面的。我们坚决支持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反抗印度武装侵略的正义斗争,是我们应尽的义务。”他又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应该感谢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在国际事务中对中国的支持。
他说,中国人民和巴基斯坦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中,结成了深厚的战斗友谊。这种友谊是真诚无私的,是经得起考验的。
陈毅副总理的讲话一再为雷鸣般的掌声和响彻云霄的
“中巴友谊万岁”的口号声所打断。
讲话后,拉合尔市政委员会和中国客人相互赠送了礼物。许多人挤到讲台附近,去亲眼看看中国国家领导人。刘主席和陈毅副总理站起来向他们挥手致意。
美丽的夏利马尔公园今天披上了节日盛装。公园大门上面用电灯组成的中文和乌尔都文标语“中巴友谊万岁”大放光彩。当中国客人的车队往返公园时,数以万计的群众密密层层地站在马路两旁向他们热情欢呼和招手。
出席市民招待会的有国民议会副议长埃拉希、西巴基斯坦省议会议长穆罕默德·安瓦尔、西巴基斯坦省政府的部长以及当地各界知名人士。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丁国钰和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罗查也出席了市民招待会。
新华社拉合尔二十九日电西巴基斯坦省首府拉合尔的巴基斯坦—中国友好协会二十九日下午在这里举行盛大午宴,招待刘少奇主席。
刘少奇主席和夫人、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和夫人、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以及刘少奇主席的其他随行人员出席了午宴。
当刘少奇主席走进宴会厅时,全场热烈欢呼鼓掌。宴会厅内悬挂着用中文和巴基斯坦文字写的巨大横幅,上面写着:
“巴中友谊万古长青!”“中国是我们最好的朋友!”“巴中友谊比原子弹还强大!”“我们非常感谢中国支持我们反对印度侵略!”
拉合尔巴基斯坦—中国友好协会主席贾·阿·夏纳瓦兹夫人在午宴前讲话说,巴中两国人民之间在古时就有联系,只是由于帝国主义来到亚洲,这种联系才中断了。
她说:“近年来这种联系的恢复不仅使古时的联系重新建立起来,而且是对在亚非的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势力的打击。”
她说:“我们两国在过去几年中重建的亲切关系,大大有助于加强友谊。正如毛泽东主席所说,人们必须‘通过实践而发现真理’。去年九月,我们在很大的程度上发现了这个真理。当离我们今天所在地十二英里的地方响起隆隆的枪炮声的时候,我们的眼睛擦亮了,我们心里鲜明地分清了谁是我们真正的朋友和谁是空谈友谊的人。我们决不会忘记,在这个困难的时刻,中华人民共和国给予我们的帮助和友谊,在这场战火中结成的联系是永恒不变的。”
夏纳瓦兹夫人指出:“去年对我们发动的战争现在已经结束。但是,亚洲反对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的伟大斗争还没有结束。”
她接着说:“在反对亚非人民的活动中,侵略势力是用多种语言讲话的。对我们,他们使用非暴力的甜言蜜语;在亚洲的其他地区,他们用和平的名义讲话,但是归根到底,他们只相信使用武力。”
她说:“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取得自决权利之前,反对这些反动势力的战争是不会结束的;不论他们是在克什米尔,或在罗得西亚,或者是在越南。直到那时,巴基斯坦人民不会放下武器,他们决不会在他们的理想和愿望方面进行妥协。在这方面,我们同亚洲的朋友们和弟兄们肩并肩地站在一起。”
陈毅副总理在讲话中说:“中巴两国人民都非常珍视中巴友好,并且为这种崇高友谊的不断增长而感到高兴。但是帝国主义者和扩张主义者害怕我们之间的友谊,千方百计地企图破坏。”
他说:“中国人民也将一如既往地坚决支持巴基斯坦人民维护民族独立、反对外来侵略的正义斗争。我们同巴基斯坦人民一样,一贯认为,克什米尔问题只有按照克什米尔人民的愿望才能解决。我们深信:中巴友好关系通过双方努力,将会继续发展。我们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是任何力量破坏不了的。”
陈毅副总理还说:“拉合尔巴中友好协会为巩固和加强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进行了不懈的努力。”他说:“你们的工作是值得赞扬的。我深信,你们所作的努力,必将取得丰硕的成果。”
陈毅副总理最后表示感谢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在许多国际问题上支持中国政府和人民。
在午宴上,宾主们互相畅叙友谊。乐队高奏中国和巴基斯坦民族音乐。午宴自始至终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丁国钰也出席了午宴。
出席午宴的五百多位客人中还有: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布托和夫人、西巴基斯坦省省督马利克·阿密尔·穆罕默德·汗和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罗查。

为革命开车驾船、修桥筑路、装卸搬运
交通战线树立学习毛主席著作的榜样
交通部召开学习积极分子代表会议总结和交流经验
据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全国交通系统涌现了一大批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积极分子。他们从毛主席著作中吸取了巨大的精神力量,树立了为革命开车驾船、为革命修桥筑路、为革命装卸搬运、为革命干一切工作的思想,在各自不同的平凡岗位上为国家为人民作出了不平凡的事迹。
长江航运公司奉节航道段职工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自觉地以张思德和白求恩两面镜子,以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两把尺子,教育和鞭策自己,在川江三峡天险一百三十多公里的航道上,成年累月坚持同洪水、暗礁、急风暴雨作斗争,全心全意为行船服务,全段做到了灯光明亮、标志鲜明。为了掌握川江的自然规律,他们不避艰难险阻,摸水性,斗礁石,测风情,终于取得了管好航道的主动权,连续三年确保了行船安全,成为全国航道工作标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厅三○八筑路队,战斗在终年积雪、海拔四五千米的高原上。他们以愚公移山的精神,吃大苦耐大劳,克服了重重困难,在千年不化的冰冻地带和悬崖峭壁上修通了公路,初步改变了以往高原公路通不过、联不上的局面,为祖国边疆建设作出很大贡献。
许多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遵循毛主席提出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教导,在“彻底”和“完全”四个字上狠下功夫,把交通服务工作提到了一个新的水平上。上海轮船公司民主五号轮服务员杨怀远就是一个突出的典型。他处处为旅客着想,热情为旅客服务,不嫌脏、不怕累,不论是抱孩子、洗尿布、挑行李,还是照料生病的旅客,凡是旅客需要的、自己力所能及的事,他都自觉愉快地做,真正成为一名人民勤务员,在平凡工作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迹,受到旅客们的赞扬。
这些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职工,有着很高的精神境界。他们处处以阶级利益为重,以革命利益为重,表现了崇高的共产主义精神。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积极分子广东粤河驳船驾长刘源富和四川嘉陵江木船船工罗洪元,在运输过程中为了抢救国家财产和落水的人们,曾经多次冒着生命危险同激流漩涡搏斗。几年来,罗洪元带领群众抢救国家粮食、钢铁等物资总值达五十多万元。刘源富先后从水中救起二十多人。我国援助也门公路专家组修理工李文杰,最近在也门一次火灾事故中,不畏烈火烧身,抢救轧石机而光荣负伤,表现了中国工人阶级的高尚品质和国际主义精神。
广州海运局南海一五五轮全体船员,是一个学习毛主席著作的先进集体。他们不断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阶级觉悟不断提高,因而在敌人面前表现了大无畏的英雄气概。一五五轮职工担负我国和越南、柬埔寨之间的运输任务。他们每一次航行,都面临美帝国主义的疯狂挑衅,不是敌机在上空盘旋俯冲扫射,就是敌舰在前面阻拦,但是全体船员个个镇定自若,毫不畏惧,一次又一次地粉碎了敌人的挑衅,出色地完成了运输任务,被人们誉为交通战线上的“海上硬骨头”。
最近,交通部在北京召开了交通系统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代表会议,总结交流了他们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经验。交通部认为他们给交通系统的广大干部和职工树立了榜样,号召全国交通系统职工向他们学习,掀起一个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新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