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3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进一步发展中国巴基斯坦的友好合作关系
刘主席和夫人宴请阿尤布·汗总统和夫人
刘少奇主席说,中巴两国领导人的会谈很融洽,很成功;中巴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是令人满意的
阿尤布·汗总统说,巴基斯坦希望消除殖民主义,中国反对殖民主义;两国作为邻邦有着共同利益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二十七日电 刘少奇主席和夫人二十七日晚上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为阿尤布·汗总统和夫人举行了宴会。
刘少奇主席在宴会上祝酒时,对阿尤布·汗总统、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的热情和周到的接待,再一次表示感谢。
刘主席说:“我们同阿尤布·汗总统阁下进行了会谈,谈得很融洽,很成功。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是令人满意的。进一步发展这种关系,具备着各种有利的条件。一方面,我们在国内建设和对外政策上,除了团结反对侵略外,没有任何特殊的要求;另一方面,我们完全不想损害你们,我们相信你们也不想损害我们。我们双方的基本政策,是平等、互利、互不干涉内政的政策。因此,我们相互的友好关系没有理由不继续发展下去。我对加强两国的友好关系是充满了信心的。”
阿尤布·汗总统在祝酒时说:巴基斯坦希望消除殖民主义,中国也反对殖民主义。巴基斯坦有许多事情要做,中国也有许多事情要做。这两个国家作为邻邦有着共同的利益。他说,在他同刘少奇主席的会谈中,也讨论了发展中国和巴基斯坦的友好关系问题。他说:“我愿意趁这个机会对刘少奇主席表示感谢,对中国在我们困难的时刻给我们的宝贵支持表示感谢。”
宴会是在热烈和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刘少奇主席和阿尤布·汗总统的讲话都赢得热烈掌声。
出席宴会的有:巴基斯坦国民议会议长阿卜杜勒·贾巴尔·汗,新闻和广播部长哈瓦贾·夏哈布丁,商业部长吴拉姆·法鲁克,财政部长穆罕默德·舒阿布,交通部长阿卜杜勒·萨布尔·汗,外交部长佐·阿·布托,法律和议会事务部长赛义德·穆罕默德·扎法尔,教育、卫生、劳工和社会福利部长卡齐·安瓦鲁勒·哈克,工程、粮食和农业部长沙姆索多哈,巴基斯坦陆军总司令穆罕默德·穆萨上将,巴基斯坦空军总司令努尔·汗空军中将,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纳·阿·穆·罗查以及巴基斯坦其他高级军政官员和当地各界知名人士。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和夫人出席了宴会。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和刘少奇主席的其他随行人员也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的还有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丁国钰和夫人以及中国大使馆的外交官员。
出席宴会的还有各国驻巴基斯坦的外交使节。(附图片)
左图:刘主席和夫人在伊斯兰堡为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汗(前右三)和夫人(前右一)举行宴会。图为宾主在宴会上。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传真照片)

刘主席接见四位克什米尔公众领袖
克什米尔公众领袖热烈欢迎刘主席访问巴基斯坦,赞扬中国支持亚非被压迫民族的作用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二十七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二十七日下午在这里接见了四位克什米尔公众领袖。他们是:萨达尔·阿卜杜勒·加尧姆、阿里·穆罕默德·坎瓦尔、穆罕默德·阿斯拉姆汗和马克布尔·沙阿。
刘少奇主席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二十七日电 克什米尔公众领袖热烈欢迎刘少奇主席访问巴基斯坦。
查谟和克什米尔自由政府主席阿卜杜勒·哈米德汗二十六日晚上通过“自由克什米尔”电台广播了一封贺电,向中国领导人热烈致意。他说,中国的伟大革命领导人无保留地和真诚地支持克什米尔人民争取自由的斗争。
他还说,中国领导人的伟大可从伟大的革命和这种革命在全世界产生的深远影响中看出来。
他指出,中国的革命动摇了西方帝国主义的基础。
克什米尔革命委员会发言人穆罕默德·优素福·沙阿说,我们克什米尔人认为,中巴友谊不仅是确保亚洲的持久和平的一个重要因素,而且还将证明是克什米尔人民在争取摆脱印度的统治的斗争中的一个重要因素。
他在二十六日晚上通过“自由克什米尔”电台发表的贺电中表示衷心欢迎中国领导人访问巴基斯坦。他说,中国的革命者和克什米尔人民一样,正在从事反对法西斯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的斗争。这是一个非常令人满意和鼓舞的事情。
克什米尔解放运动领导人哈迪姆·侯赛因和谢赫·哈利德·马哈茂德在贺电中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在支持亚洲、非洲被压迫民族方面起了光荣的作用。我们克什米尔人民向伟大和爱好和平的中国人民致敬。(附图片)
下图:刘少奇主席同萨达尔·阿卜杜勒·加尧姆、阿里·穆罕默德·坎瓦尔、穆罕默德·阿斯拉姆汗和马克布尔·沙阿等进行友好谈话。
新华社记者杜修贤摄(传真照片)

刘主席同阿尤布·汗总统继续会谈
陈毅副总理兼外长同布托外长会谈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二十七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同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汗二十七日晚上在总统府继续进行了会谈。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二十七日电 中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二十七日上午在这里和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布托举行了会谈。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副主任汪道涵以及其他人员。巴基斯坦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商业部长吴拉姆·法鲁克,外交部秘书阿齐兹·艾哈迈德,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罗查以及其他人员。
会谈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当天下午,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和布托外交部长单独举行了会谈。

刘主席由阿尤布·汗总统陪同参观伊斯兰堡
数万建筑工人和居民夹道欢迎中国领导人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二十八日电 刘少奇主席二十八日参观正在迅速建设中的巴基斯坦新首都伊斯兰堡时,受到了站立在从拉瓦尔品第市到伊斯兰堡的公路两旁的数万建筑工人和居民的热烈欢迎。
阿尤布·汗总统陪同刘少奇主席和夫人参观了伊斯兰堡。
副总理陈毅和夫人也进行了参观游览。
刘少奇主席在阿尤布·汗总统的陪同下,登上一座小山的顶峰,俯瞰正在兴建的这座崭新的城市的全貌。林立的新房屋、笔直的公路和拉瓦尔湖生动地体现了巴基斯坦人民为建设新首都所作出的巨大努力。
陈毅副总理说:“从我去年访问伊斯兰堡以来,新首都又增添了许多新的房屋。”
首都建设局局长法鲁基把中国客人介绍给这个局的工程师、建筑师和其他成员。这个局的设计人员向中国客人介绍了新首都的长期建设规划和迄今为止所取得的进展。
刘少奇主席在山上种了一棵中国乌臼树。在场的巴基斯坦朋友说,常青的乌臼树象征着中巴两国的持久友谊。
刘少奇主席还到了不久将兴建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的永久性大楼的地方。刘少奇主席和阿尤布总统在那里合种了一棵树。陈毅副总理给树苗浇了水。
刘少奇主席乘车去参观了正在建设中的宏伟的中央政府各部的办公大楼和即将建成的政府招待所。
伊斯兰堡的建筑工人们一面击鼓,一面在建筑工地上表演民族舞蹈来欢迎中国贵宾。他们发出的“万岁!”“欢迎!”的欢呼声和乐器演奏的音乐声交杂在一起,响彻这个新建城市的上空。
从拉瓦尔品第到伊斯兰堡的道路上,成千上万的当地居民站在公路两旁,挥舞着中巴两国国旗和彩色纸带来欢迎刘少奇主席的车队。穿着用金线和银线绣成的衣服的家庭妇女抱着小孩,在街道上欢迎中国领导人。刘少奇主席向他们挥手致谢。
自从刘少奇主席和他的随行人员在三月二十六日到达拉瓦尔品第以来,每当中国领导人在街道上经过的时候,总是受到人民的夹道欢迎。今天夹道欢迎的人群更加密密层层。
在结束对伊斯兰堡的访问后,阿尤布总统陪同刘少奇主席前往中国大使馆,并同刘少奇主席和中国大使馆的全体工作人员合影。
陪同刘少奇主席前往伊斯兰堡的还有: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罗查、拉瓦尔品第专区专员沙阿以及巴基斯坦的高级官员们。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和刘少奇主席的其他随行人员以及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丁国钰也陪同前往。
据新华社讯 一九五九年夏天,巴基斯坦政府决定在伊斯兰堡建立一个新首都,在新都建成前,先把中央政府从旧都卡拉奇迁到了临时首都拉瓦尔品第。
伊斯兰堡在拉瓦尔品第东北郊,它座落在海拔近两千英尺的波特瓦尔高原上,东临拉瓦尔湖,是个山清水秀的地方,在它附近的夏拉帕里安山上,有周恩来总理在一九六四年二月间访问巴基斯坦时亲手种植的乌臼树。
伊斯兰堡的建筑工程在一九六一年开始动工,它的面积将达二百五十平方英里,全市将分为行政区和住宅区两部分,它的第一期建设工程,包括作为政府办公用的六大片建筑物,已在去年完工。从一九六三年开始迁入居民以来,现在人口已达三万多人。中央政府的一些部门已经在新首都办公。

我国大使馆照会印度尼西亚外交部
强烈抗议无理限制我三领事馆活动
严正指出:这是粗暴地侵犯领事机构的特权,公然践踏国际公法,并在两国关系中制造了异乎寻常的障碍
受权申明:我驻马辰、望加锡和棉兰三领事馆暂时停止办公,领事业务暂由我驻雅加达总领事馆负责处理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二十六日照会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外交部,由于中国驻马辰、望加锡和棉兰三领事馆一再遭到印度尼西亚右派反动势力的袭击和破坏,领事馆的正常业务活动又受到无理限制,以致无法进行正常工作。从二十六日起,上述三领事馆暂时停止办公,它们的领事业务,暂由中国驻雅加达总领事馆负责处理。
照会要求印度尼西亚政府采取措施,取消对上述三领事馆的各种无理限制,并切实保障领事馆人员的安全,以便他们能够返回执行他们的职务。
照会全文如下: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外交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向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外交部致意,并就中国驻马辰、望加锡和棉兰领事馆的领事特权和领事业务活动受到严重侵犯的情况,申述如下:
自一九六六年二月以来,中国驻马辰、望加锡和棉兰三领事馆,先后接到地方两项人民命令掌权者限制领事馆活动的通告,随后即遭到许多限制,这些限制包含以下的内容:规定中国领事离开市区或因公去外地均须得到军事当局的批准,领取通行证。苏门答腊的军事当局还规定中国领事离馆出门必须通知第二军区司令;马辰军事当局甚至规定中国领事和领事馆人员每次出门均须报告军事治安当局,即使向政府当局接洽公务,去市场购买物品亦不例外,中国领事去机场为其夫人送行,亦须报告军事当局,领取通行证,始能成行。苏门答腊防御区际司令在给中国驻棉兰领事的通知书中,竟公然提出“将安置一名军官在领事馆住所和办公室,以便监视和登记每一位来访者”;马辰地方当局派出军警在中国领事馆近邻设立哨站,对每一位去领事馆接谈事务的华侨,进行盘查、登记,甚至搜身。
必须郑重指出:印度尼西亚政府和有关地方当局,对中国领事馆及其人员的安全负有不可推卸的保护责任,但决不能借口“保护”,采取无理限制的种种措施。上述对三个中国领事馆的各种限制,粗暴地侵犯了领事机构的特权,严重地干涉了领事馆的正常业务活动,这是对国际公法和国际惯例的公然践踏,是国际关系中所罕见的,并且在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两国关系中制造了异乎寻常的障碍。对此,中国大使馆特向印度尼西亚政府提出强烈抗议。
鉴于中国驻马辰、望加锡和棉兰三领事馆一再遭到印度尼西亚右派反动势力的袭击和破坏,中国领事和领事馆工作人员的安全受到了严重威胁,而领事馆的正常业务活动又受到无理限制,领事特权也受到粗暴侵犯,以致上述三领事馆无法进行正常工作。中国大使馆特受权申明:中国驻马辰、望加锡和棉兰三领事馆,自即日起暂时停止办公,领事和领事馆工作人员奉命撤至雅加达,上述三领事馆领区的领事业务,暂由中国驻雅加达总领事馆负责处理。大使馆要求印度尼西亚政府采取措施,取消对上述三领事馆的各种无理限制,并切实保障领事馆及其人员的安全,以便该三领事馆人员能够返馆执行其职务。在上述三领事馆人员暂时离开领事馆期间,三领事馆的房屋、财产即由指定的工作人员看管,大使馆要求印度尼西亚政府通知有关地方当局给予保护。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
一九六六年三月二十六日于雅加达

阿尤布总统夫人茶会招待刘主席夫人
陈毅副总理的夫人也出席了茶会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二十七日电 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汗的夫人二十七日下午在这里的总统府举行茶会,招待刘少奇主席夫人。
陈毅副总理的夫人和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丁国钰的夫人也出席了茶会。
出席茶会的还有:巴基斯坦中央政府各部长的夫人和其他妇女界著名人士。
在茶会上,宾主双方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刘主席接见我驻巴使馆工作人员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二十八日电 刘少奇主席二十八日接见了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工作人员,并且同他们一起合影。
接见时在座的还有陪同刘少奇主席访问巴基斯坦的陈毅副总理和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附图片)
左图:刘主席和夫人三月二十七日上午在阿尤布·汗总统陪同下,参观了泰格西拉(城)博物馆。在从拉瓦尔品第通往泰格西拉的长达二十英里的途中,数以千计的村民和市民热烈欢迎中国客人。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
(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