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3月2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西欧加拿大人民集会示威支持美国人民斗争
巴黎伦敦科隆渥太华公众高呼“约翰逊是杀人犯”,“美国从越南滚出去”
据新华社巴黎二十五日电 巴黎各界几千人二十五日晚上在协和广场美国驻法国大使馆前面举行示威游行,抗议美国侵略越南,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英勇斗争。
示威群众在他们的传单上强调指出,这次行动也是为了支持目前正在为反对约翰逊政府侵略越南的政策而进行斗争的美国人民。
在协和广场上,示威群众不断高呼“美国是杀人犯”,“约翰逊是杀人犯”等口号。他们高举着的横幅和标语牌上写着:“打倒美国在越南的侵略”,“支持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美国是纳粹,美国滚回去”,“民族解放阵线是越南南方唯一的真正代表”,“美国领导人是头号战争罪犯”,“立即制止美国的侵略”,“从越南撤走所有的美国军队”等。在游行队伍中,人们高举着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旗帜。
据新华社伦敦二十六日电二百多伦敦市民二十六日晚间举行火炬游行,支持美国人民反对美国政府侵略越南的抗议运动。
游行的人群在经过由警察层层设防的唐宁街的时候,愤怒高呼:“不准干涉越南!”“美国战争贩子滚出去,滚出去,滚出去!”
二十五日晚在伦敦也举行了抗议集会。罗素和平基金会董事拉尔夫·休恩曼在会上严厉谴责美国对越南的侵略战争,特别是美国野蛮地对越南人民进行严刑拷打和屠杀。
他说,美国政府破坏了一切国际协定,美国总统约翰逊是战争罪犯和刽子手。
休恩曼指出:“谈论所谓和平谈判是犯罪和令人憎恶的,因为所谓的和谈意味着出卖越南人民。”
据新华社波恩二十六日电西德许多城市举行群众示威、集会等活动,声援美国人民反对约翰逊政府侵越战争的抗议运动。
二十六日在西德大城市科隆,约四百名大学生冒雨举行示威。示威者举着标语牌,高呼口号游行穿过市街,并在市中心附近的一个广场上举行群众集会和散发传单。
示威者举着的标语牌上写着:“美国佬滚出越南去”,“结束对越南人民的屠杀”,“声援越南人民”,“反对(西德政府)支持越南战争”,“不许(西)德国参加屠杀人民”等。示威者在游行时还高呼“联邦总理艾哈德,我们警告你,不许给阮高其援助”,“不为越南战争出一芬尼,一个人”。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赫尔辛基消息:芬兰各界人民二百五十人二十四日在赫尔辛基举行示威游行和集会,抗议美国侵略越南。
示威者交给美国驻芬兰大使馆一封抗议信。抗议信指出,只有美国人从越南撤走才能最后解决越南问题。
这次抗议活动是对美国人民反对约翰逊政府侵越战争的群众运动的声援。
新华社渥太华二十六日电大约四千名加拿大人二十六日在渥太华举行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声援美国人民反对美国侵略越南的抗议运动。
这次示威是由全国各地许多和平、学生和宗教团体组织的。来自加拿大十多个大城市的示威者在首都的主要街道上举行了一小时的游行示威。他们举的标语牌上写着:“美军撤出越南是实现和平的唯一道路”,“反对美国的肮脏战争”和“停止支持美国的屠杀和侵略”。示威行列中飘扬着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旗帜。示威者高呼“撤出美军”、“要越南,不要美国佬”等口号。
当游行队伍经过美国大使馆大门的时候,群众高呼“美国佬滚回去”,“约翰逊——杀人凶手”。
这次示威是渥太华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示威。参加示威的有学生、牧师和其他各界人士。参加示威的还有以“劳工反对越南战争委员会”的大旗为前导的工人。
示威以后在议会前面举行了群众集会,各团体的代表讲话,谴责美国侵略越南。
在游行过程中,加拿大进步工人运动发表声明,呼吁“全世界的工人和被压迫的人民联合起来。”声明说:“美帝国主义是各国人民的敌人,不仅是越南、而且是多米尼加共和国、刚果、印度尼西亚和美国本国人民的敌人。美帝国主义是加拿大工人、学生和知识分子的敌人。”声明说:“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是南越人民唯一真正的代表。加拿大人必须支持和援助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反对美国统治和压迫的正义斗争。”
多伦多结束越南战争联络委员会发表的呼吁书说,必须采取行动来结束美国侵略越南的战争。由美国发动的这场战争“是非正义战争,是野蛮的战争”。呼吁书说,越南人民“要求管理自己生活和选择自己的政府形式的权利。这就是他们为之而奋斗的东西”。

谴责美国侵越和反对当局提供侵越炮灰
菲律宾人民高举火炬示威游行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马尼拉消息:菲律宾工人和学生群众二十五日晚上又在马尼拉的大街上高举火炬和标语牌进行游行示威,谴责美国侵略越南和反对派遣菲律宾军队参加美国侵越战争。
这次示威是菲律宾群众组织为响应举行反对美国侵略越南的“国际抗议日”而组织的活动的一部分。
示威群众在美国驻菲律宾大使馆和国会大厦前举行了声势浩大的抗议集会。他们高呼:“美国佬,滚回去!”“不要派菲律宾人到越南!”
在抗议集会上讲话的人都愤怒谴责美帝国主义竭力要把菲律宾拖进侵越战争的阴谋。他们还谴责美国中央情报局在菲律宾从事阴谋活动。示威群众散发了控诉美帝国主义侵略菲律宾罪行的小册子。

反对澳政府派兵去南越充当美国帮凶
澳大利亚两千人举行示威
新华社墨尔本二十六日电 二千名澳大利亚人,大部分是入伍适龄青年,二十六日在墨尔本举行示威,反对美国侵略越南,反对澳大利亚当局征召青年入伍并派往南越充当炮灰。
示威群众从斯特基尔达路的维多利亚兵营外面出发,打着数百面旗子向市区进发。旗子上写着“澳大利亚人反对越南战争”和“不许为越南(战争)征兵”等口号。这是迄今墨尔本市反对美国侵略越南的示威活动中最大的一次。
警察对示威群众进行了镇压,撕毁了一些标语牌,逮捕了两名示威者。

支持美国人民抗议侵越战争的斗争
秘鲁大学生在美国使馆前示威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利马消息:秘鲁著名的大学圣马科斯大学的学生二十六日在美国大使馆前面举行示威,反对美国侵略越南,并且支持“抗议美国政策的美国人民”的斗争。
示威学生举着谴责美国侵略政策的标语牌,不断高呼反美口号。
当局出动警察用催泪弹和水龙镇压学生,学生们用石块英勇还击。据报道,至少有两名学生被警察逮捕。(附图片)
巴黎市民在美国大使馆前的广场上示威,愤怒抗议美国侵略越南和轰炸越南北方。图中标语上写着:“约翰逊杀人犯!”新华社发

专栏:国际纵横谈

北美地平线上的新事物
向东辉
世界政治舞台上,经常出现富有革命意义的新事物和新现象。这些新事物,起初是处于萌芽状态,往往不引起人们注意,但它终究要成长起来,放出光彩夺目的花朵。这些新现象,起初往往是一种不太显著的变化,然而它却是大变化的信号。
美帝国主义是世界反动势力的中心,是帝国主义制度的最大堡垒。今天,在美国的地平线上,也出现许多值得注意的新现象。它表明,在美国国内也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
现象之一,是美国黑人群众的新觉醒。
最近几年以来,美国黑人反对种族歧视、争取平等和自由权利的斗争,有了很大的发展。特别是在一九六○年、一九六三年、一九六四年曾经发生过大规模的群众运动。但是,这些斗争主要地还是采取静坐示威、罢工罢课、和平进军等等方式。
到了去年八月,美国黑人斗争出现了一种新现象,那就是以暴力来反抗暴力。洛杉矶市瓦茨区的黑人拿起了枪支和自制燃烧瓶同军警进行了战斗,占领瓦茨区达两天之久。接着,在芝加哥等地也发生黑人的暴力斗争。甚至在种族主义猖獗、非暴力主义盛行的南部,也纷纷出现黑人的武装自卫组织。
四年前,黑人贵族、牧师马丁·路德·金之流在鼓吹“非暴力斗争哲学”的时候,许多黑人群众对他高呼“亚门!”“对呀!”去年,情况却大不相同。他的演说只得到稀稀落落的站在他背后的几个牧师的支持。“非暴力斗争哲学”已经有些吃不开了。这是近百年来美国黑人运动历史上罕见的事情。
现象之二,是美国人民反对侵越战争运动的新发展。
美帝国主义在历史上曾经进行过许多次对外战争。这些战争在国内曾经遇到过不同程度的反对。例如,当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美帝国主义发动重新分割世界的战争,从西班牙手中夺取菲律宾的时候,美国作家马克·吐温就给予愤怒的抨击。他写道:“我们驱使我国纯洁的青年拿起可耻的武器,打着昔日盗匪所不敢用的旗帜去进行抢劫。我们污辱了美国的名誉,现在全世界都以轻蔑的眼光注视着我们。”
在美国侵朝战争时期,美国国内有过“不许干涉朝鲜”运动。纽约举行过五千人的示威游行,芝加哥举行过和平大会,要求美军撤出朝鲜。
从去年美帝国主义扩大侵越战争以后,美国人民的反对侵越战争运动出现了许多新的气象。这个运动的规模是空前的,并且具有广泛的群众性。许多美国青年烧毁征兵证,宁肯坐牢,也拒不上战场,甚至有四个美国人自焚,表现了人民同统治集团之间的尖锐矛盾。尽管美国政府指使一些自由主义分子和温和派去控制这个运动,但是广大人民群众却提出了“反对帝国主义战争”,“帝国主义制度是越南战争的基础”,要“摧毁这个制度”,“建立一个新美国”等口号,把矛头直接指向美国政府和帝国主义制度。这在美国历史上是第一次。
美国的黑人运动冲开了“非暴力主义”的藩篱,开始走上暴力斗争的道路。美国人民反对侵越战争的运动,突破了和平主义者的控制,开始把斗争的锋芒针对本国帝国主义。这都是在美国地平线上升起的富有革命意义的新事物和新现象。
毛泽东同志说:“新陈代谢是宇宙间普遍的永远不可抵抗的规律。”
任何事物都是一分为二,它的内部都包含着新的和旧的两个方面。新的向上发展,旧的向下发展,新的终究要战胜旧的。
美国社会的发展,也逃不脱这个新陈代谢的规律。美国也是一分为二的。在北美大陆上,从来就存在着两个美国:一个是洛克菲勒、摩根和杜鲁门、艾森豪威尔、肯尼迪、约翰逊等反动派的美国,这是腐朽的势力;一个是美国人民的美国,这是新生的势力。代表美国社会发展方向的,不是现时似乎坚固然而正在衰亡着的势力,而是现时似乎弱小然而正在发展着的势力。
任何新生事物,起初都是细小的,微弱的。但是,它是最有生命力的,最有前途的。经过一系列的曲折斗争,新生事物由小变大,从弱变强,最终取得支配地位。美国人民的新觉醒和美国人民斗争的新发展,反映着新生的美国在前进。虽然美国黑人拿起简陋的武器占领瓦茨区不过两天;在美国人民的反对侵越战争的运动中,也只是刚刚出现一些针对帝国主义制度的口号。然而,这却是具有重要意义的变化,是更大的人民运动的序幕。
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和革命者要具有对新鲜事物的敏感,要善于去发现地平线上出现的新事物的苗头,要善于观察风向。这样就能够高瞻远瞩,见微知著,从今天的不显著的逐渐变化预见到明天的突出的大变化。
美国的局面一定要变。全世界人民要打倒美帝国主义。美国人民也一定会起来革命。
毛泽东同志对于美国人民的前途,曾经这样说过:美国“那里目前敌强我弱这种形势,完全是暂时的现象,它一定会向相反的方向起变化。”毛泽东同志的这个科学的预言,必将变为光辉的现实。

阿报谴责苏联领导人为帝国主义思想渗透敞开大门
美苏协议为美帝国主义全球战略服务
揭露铁托集团策划召开不结盟国家会议为美帝侵越效劳
新华社地拉那二十七日电 阿尔巴尼亚《团结报》二十六日发表文章,揭露苏联、美国最近签订的为期两年的文化交流协定说,“美国、苏联文化交流协定是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同帝国主义者靠拢的总路线的组成部分。”“许多事实说明,各国人民的国际宪兵——美国和美帝国主义的第五纵队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正在紧密靠拢。这一靠拢正在为他们建立一些美国总统一直在梦寐以求的桥梁。通过这些桥梁实现对社会主义国家的政治、思想、经济和军事的渗透,并在这些国家的内部进行颠覆和破坏革命胜利的果实。”
文章接着列举了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在“联合行动,维护和平”的幌子下,同美帝国主义者签订的一系列的协议后说,“所有这一切协议都有利于美国的侵略政策。生活已经证明,‘两大国’之间的任何协议都是插在各国人民背后的一把尖刀。”
文章说,“在文化、科学、艺术和文学方面,美苏协定的目的总是在于首先打击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思想意识,使社会主义的文化和艺术堕落变质,在劳动人民中散布美国生活方式,使间谍活动合法化。”
文章指出,“所有这一切坏东西都是来自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今天奉行的政治总路线,来自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为之敞开大门的帝国主义思想毒素的压力和渗透。”
文章最后说,“新的美国、苏联文化交流协定象以前签订的协定一样,服务于一个唯一的目的:美帝国主义反对社会主义阵营的全球战略。在他们的代表大会前夕,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想再次向各国人民声明,他们决心坚持走背叛的道路、坚持走同人类最大的敌人美帝国主义‘合作’与‘团结’的道路。”
新华社地拉那二十三日电 阿尔巴尼亚《团结报》二十三日发表评论揭露,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主席彼得·斯坦鲍利奇最近访问印度的目的是企图召开一次讨论越南问题的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以便再次为美帝国主义在越南的侵略政策效劳。
这篇题为《铁托集团和印度反动势力正在策划反对越南人民的新阴谋》的评论指出,铁托集团和印度反动势力去年曾经策划召开了一次不结盟国家会议,兜售约翰逊的“和谈”骗局。越南人民理所当然地拒绝了这种别有用心的图谋,而约翰逊却利用这种图谋来掩盖他这个侵略者的真正目的。铁托现在企图再次利用亚洲和非洲的许多国家的和平愿望进行投机。因为这些国家希望越南问题得到公平合理的解决,希望美国侵略者滚出越南,希望在印度支那尽快地恢复和平。
评论强调说,正当约翰逊政府不断向南越增派更多的美国军队和傀儡军队,正当美国侵略者残暴地屠杀成千上万无辜的越南妇女、老人和儿童,正当美国侵略者广泛使用毒药和窒息性毒气来屠杀人民和毁坏庄稼,正当约翰逊集团加紧空袭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村庄和城市,正当华盛顿策划罪恶的计划来把战争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和亚洲的时候,铁托集团同印度反动派勾结在一起,策划了这个新的阴谋。这就再一次暴露了贝尔格莱德修正主义集团叛徒和印度反动派的凶恶嘴脸。评论最后指出:不管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及其德里的帮凶作出多么大的努力,不管他们多么热中于推行华盛顿“和平谈判”的罪恶计划,他们是决不会得逞的。
据新华社地拉那电 《人民之声报》二十日发表的编辑部文章指出,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反对亚洲各国人民的侵略计划得到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投降政策的支持和鼓励。当“日韩条约”的目的明朗化时,当日本军国主义者在美帝国主义侵略中华人民共和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越南民主共和国和亚洲其他各国人民的总战略中起着越来越积极的作用时,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正在同充当苏美合作的“一个桥梁”的日本佐藤政府进行各种各样的谈判。在东京举行的“苏日经济合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也是为这一目的服务的。
文章最后说,不管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如何努力企图分裂亚洲各国人民和使亚洲人打亚洲人,亚洲大陆所有革命的和爱好自由的力量的反帝斗争必将使他们的企图遭到破产,必将粉碎他们的侵略和奴役计划。

腊斯克同苏联领导人一唱一和猖狂反华
鼓吹双方“改善关系”加紧“遏制”中国,承认美国在亚洲建立反华联盟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卿腊斯克二十五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同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遥相配合,大肆攻击中国,同时强调美苏两国要进一步“改善关系”,以便
“并行不悖地”反对中国。
腊斯克在谈到中共中央三月二十二日给苏共中央的复信时,公然出面为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帮腔,恶毒攻击中国。他说,“我想,他们在谈不参加会议时所说的话再一次反映了我们很久以来从北平那里看到的嫉愤态度、好战、猜疑和憎恨。”他威胁说,“如果北平准备和平共处,那就不存在什么包围北平的问题”,美国同日本、菲律宾、泰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朴正熙集团和蒋介石集团“结成了联盟”,在“发生侵略时”,这些联盟就会“行动起来”。他说,“世界就是不愿接受北平发出来的威胁或恫吓”,中国的“好战态度同维护世界其他地区的和平的认真关心是难以协调的”,“在世界上同北平当局是不很容易相处的。共产党世界已经发现这一点”。
腊斯克在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时,以美苏两国并未进行过任何“反对中国的阴谋的讨论”为托词,力图否认美苏正在进行勾结,包围中国。但是,他接着说,华盛顿和莫斯科在战争问题上有共同的见解,双方“确实非常深刻了解战争意味着什么”。他还说,“就华盛顿和莫斯科而言,就我们方面而言,我们将继续寻求一些我们可以改善关系的具体问题”。他在这方面特别鼓吹美苏两国迅速在所谓“防止核扩散”问题上做成交易。他要求苏联同美国一起,“集中精力于扩散问题,而不把题外的或无关的问题扯进来”,这样就可以向签订这项条约“迅速地前进”。
谈到记者提出的美国的对华政策“有没有改变的前景”的问题时,腊斯克力图把一切罪过推给中国。但是,他接着强调,美国敌视中国人民、霸占中国的领土台湾、拒绝承认中国以及阻挠恢复中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席位的顽固立场不会改变。腊斯克还说,中美两国“目前在越南问题上有重大的、影响深远的、危险的分歧”。他异想天开地要中国人民放弃反美斗争,放弃对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的坚决支持。他无耻地说,“在那种基础上,关系就可能改善,许多事情就可能发生。”
腊斯克在谈到美国副总统汉弗莱鼓吹的对中国“遏制而不孤立”的主张时再次承认,美国正对中国奉行侵略性的“遏制政策”。
他说,“在联系到‘遏制’这个字的方面,我们已经有了一系列的联盟”,其中一些的矛头是直接针对中国的。他还说,“现在我们在太平洋和亚洲都建立了联盟,因为我们在太平洋和亚洲的和平中有着重大利益。因此,如果我们在太平洋的义务的总共加起来就等于‘遏制’这个字的话,那么我对此是没有什么要特别加以反对的。”
谈到所谓“不孤立”,腊斯克表明,这不过是美国力图对中国进行“渗透”,妄图推行“和平演变”阴谋的同义语。但是他承认,在革命的中国人民面前,这种“努力一直没有什么用处”。他说,“自从我担任目前职位以来我们做过好几次努力,然而从对方并没有得到什么回答或者只是得到很少的回答。”

日外务大臣椎名为进一步参加美国侵越战争制造借口
公然叫嚣日美条约适用范围包括中越朝
新华社东京二十五日电 日本外务大臣椎名悦三郎二十四日下午在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上答辩时公然扬言“日美安全条约”的适用范围包括越南,为日本公开参与美国侵略越南战争制造根据。
据报道,椎名说,越南“虽然是在(日美安全条约中所说的)远东地区之外,但是当那里发生的事态关系到远东的和平和安全的时候,就要按属于远东地区来对待”。
椎名在发言中还公开承认“由于美国(在越南)采取了行动,越南战争和日本有关系。”
据《每日新闻》报道,日本外务省在椎名答辩之后,又就这一问题作了更加露骨的说明。它说“日美安全条约上所指的‘远东’,不是地理学上正确测量过的东西。”虽然远东“一般是指菲律宾以北、日本及其周围的地区”,但是因为美军使用日本的基地,因此“采取(军事)行动的范围,根据所受威胁的性质,并不限定于这一范围”。
《东京新闻》二十五日指出,日本前首相岸信介在一九六一年强行通过“日美安全条约”的国会上,曾经说明这一条约适用于“远东范围”。但是椎名的这次发言,显然把“日美安全条约”的适用范围又进一步扩大了。这不仅进一步暴露了“日美安全条约”威胁亚洲和平的侵略本质,同时还表明佐藤政府正在不择手段地为日本充当美国帮凶制造根据,以便公开地参加美国的侵略越南战争。
新华社东京二十六日电日本外务大臣椎名悦三郎二十五日下午在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上答辩时,进一步猖狂地叫嚣“日美安全条约”所规定的适用范围,也包括中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
椎名在二十四日下午在这个委员会上答辩时,曾公然扬言“日美安全条约”的适用范围包括越南,为日本公开参与美国侵略越南战争制造根据。在二十五日的会议上,当日本社会党议员问到“日美安全条约”是否适用于中国、北朝鲜的时候,椎名回答说:“如果在那一地区发生了扰乱远东安全和和平的事态,并要实行防卫,在这个前提下,中国大陆、北朝鲜等地将属于‘日美安全条约’规定的远东范围。”
正当佐藤政府叫嚷要把
“日美安全条约”长期固定下来的时候,椎名又把这个威胁亚洲和平的侵略性条约的适用范围,明确地解释成为适用于越南、中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这就进一步暴露了佐藤政府,不仅正在协助美帝国主义进行侵越战争,而且妄图充当美帝国主义的侵略中国和整个亚洲的急先锋。
《赤旗报》二十六日发表文章指出:椎名的讲话暴露了一个危险,即如果美日反动派认为有必要的话,“日美安全条约”中所说的远东范围就不仅可以扩大到整个亚洲,而且可以扩大到全世界。

印度总理赴美乞求军事经济“援助”
再次诬蔑中国,以表明坚决反华立场换取美元
据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夫人二十四日晚离开新德里前往美国访问。
甘地夫人是在印度国内粮食危机严重恶化和经济日益破产的情况下到美国访问的。据印度报纸报道的甘地夫人这次访问的主要目的是乞讨军事和经济援助。《印度斯坦旗报》二十二日说,甘地夫人将同约翰逊讨论“美国对印度的发展事业和国防的援助”。
据“印度新闻处”二十四日说,双方会谈的主题之一,将是印度独立以来空前未有的粮食危机。
《印度斯坦旗报》二十二日说,甘地夫人在同约翰逊的会谈中,将讨论所谓“中国对印度和东南亚的威胁”。为了表明印度坚决反华的立场,据印度新闻处二十三日报道,甘地夫人在最近对“美国之音”记者发表的谈话中,又一次诬蔑中国对印度提出了“领土要求”,对印度采取了所谓“威胁性的姿态”。
据报道,甘地夫人在去美国的途中将同法国总统戴高乐举行会谈。她在从美国返回印度途中,还将同英国和苏联领导人举行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