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3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美国“争取成立马列主义党特别委员会”指出
苏联领导人为美帝全球侵略战略效劳
马列主义者应同修正主义者划清界线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芝加哥消息:美国“争取成立马列主义党特别委员会”三月份在芝加哥出版的《特别委员会公报》上发表一篇文章指出:当美帝国主义正在推行全球侵略政策,残酷地侵略越南的时候,苏联现代修正主义加紧同美国合作搞“和谈”阴谋,搞“并行不悖的行动”,其目的是配合美帝国主义压制世界人民的反对帝国主义和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并为美帝国主义“遏制中国”的全球战略效劳。所有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应该同现代修正主义者划清界线。
文章说,自从在二十年前打败法西斯主义之后,美国帝国主义扮演起世界头号压迫者的角色以来,帝国主义的双重战术,即一边谈论“和平”,一边进行战争,对许多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来说已经十分清楚。
为了满足美国六十个拥有成十亿美元财产的富翁家族的利益,约翰逊今天正在对东南亚人民进行一场野蛮的、灭绝种族的战争。
美国各地千千万万人民逐步地醒悟到美国帝国主义所奉行的不义的、反人道的政策。他们正在通过直接的大规模活动和通过采取多种形式的斗争表示他们的意见。美国社会各阶层对约翰逊的战争政策所表示的这种越来越大的愤慨,使政府深深感到不安,因此约翰逊发动了“和平攻势”,企图以此来安抚人民。
一年来的局势发展已使千百万人醒悟到这样的事实,即美国帝国主义对外政策的中心目的是毁灭要自由而不肯屈服和拒绝屈从帝国主义的董事长约翰逊的指挥棒的任何民族和任何政府。可恶的是国际修正主义者充当美国帝国主义帮凶在外交上所玩弄的阴谋。
文章指出,越南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是全世界反对帝国主义斗争的焦点。英雄的越南人民今天正站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野蛮侵略的前线。他们得到了中国的物质支援,他们还得到了全世界压倒多数的人们的道义和精神上的支持。
但是,拥有足够的海空力量来反对并制止对越南的屠杀的勃列日涅夫—柯西金集团,却只愿给予象征性军事援助来掩饰他们所扮演的角色的本质,那就是在外交领域中同帝国主义合作来“稳定”世界,压制全世界人民争取解放和救国的运动。
文章说,过去几个月中,苏联从联合国到乌兰巴托进行了一阵紧张的外交活动,其目的显然是要把一个假和平会议强加于越南人民、保证美帝国主义赖在东南亚、制止第三世界的民族解放运动,并且完成苏美在中国周围结成的钳形包围圈的北部联合,这个包围圈西面从印度开始,东面到日本为止。
过去一年中,赫鲁晓夫的继承者一反寻常,向日本佐藤政府反动派表示特别友好。他们对日韩条约装作没有看见,这个条约是一项针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中国的侵略工具,而且显然是日本军国主义在美帝国主义庇护下复活的一个迹象。
苏联领导人赞扬佐藤政府是“亚洲的稳定力量”、“在亚洲居领导地位”,并且要求苏联和日本反动派在国际事务中密切配合。
葛罗米柯最近说,发展苏联政府和佐藤政权之间的友好关系不会损害日本同“第三国”(美国)的关系。这番话清楚地指出了,苏美合作的道路已经在远东通过日本反动派找到一个新的途径。
文章说,去年十二月,柯西金—勃列日涅夫集团宣布了三路并进的外交攻势。柯西金去塔什干,谢列平去河内,勃列日涅夫去乌兰巴托。
文章说,柯西金在塔什干的手法是全世界有目共睹的。它是为美帝国主义效劳的“并行不悖的行动”总计划的一部分。印巴协议墨迹未干,苏联领导人就立刻把它歌颂为“塔什干精神”。从策略上说,这一行动的目的是要宣传他们的“和平共处”总路线,以及破坏和削弱东南亚和其它地方反对美帝国主义的联合斗争。这项协议也是为美帝国主义的遏制和孤立中国的全球战略效劳的。
苏联报刊大肆宣扬“塔什干精神”,要求通过谈判解决分歧,宣传塔什干协议远超出印度次大陆的范围,它们甚至宣布,印巴协议对整个东南亚都是非常重要的。这样,苏联领导人再度含蓄地要越南人民同约翰逊坐在一张会议桌旁,把自己的祖国拱手让给世界压迫者。
美帝国主义口头讲“和平”,而在同时加紧残暴屠杀越南人民,可是勃列日涅夫—柯西金集团却在外交方面同美帝国主义加紧合作以制止民族解放战争,并在战略上“遏制”中国。
在苏联推行这些手法的时候,我们听到苏联领导反对美国侵略的愤怒言词。但是我们作为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必须抓住那个要求社会主义世界团结的修正主义集团外表后面的实质。这个集团以“严厉”的言词“谴责”美帝国主义,但在同时却跟同一个美帝国主义进行着统治世界的阴谋。
文章最后说,特别委员会号召全体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同国际修正主义划清界线,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旗帜,坚决进行反对反动、争取和平、解放和世界无产阶级运动逐步取胜的斗争,这个胜利将创造一个没有压迫和剥削的新时代。

巴基斯坦群众团体和公众舆论赞扬巴中友好关系
热烈欢迎刘少奇主席访问巴基斯坦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二十四日电 巴基斯坦群众团体和公众舆论热烈欢迎刘少奇主席即将对巴基斯坦进行的友好访问。
巴基斯坦亚非人民团结组织执行委员会二十四日在拉合尔举行的会议上通过决议,宣布这个组织同全体巴基斯坦人民一起最衷心地欢迎刘少奇主席访问巴基斯坦。决议表示相信,通过这次访问,中巴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和善意将得到进一步增进。
决议说:在这个幸福的值得纪念的时候,巴基斯坦举国上下都在准备表示自己同中国人民亲密无间,休戚与共的关系,对中国人民过去和现在支持克什米尔人民的正义斗争和对巴基斯坦在反抗印度侵略时所给予的支持表示感激。
决议说:委员会向中国兄弟们保证:巴基斯坦人民将永远继续同中国人民一起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进行斗争。
巴基斯坦临时首都拉瓦尔品第的巴基斯坦—中国友好协会二十日通过一项决议,欢迎刘少奇主席的访问。决议说,巴基斯坦人民对中国领导人和人民在克什米尔问题上的正义立场表示热烈欢迎,对他们在印度侵略期间向巴基斯坦提供的帮助表示感激。
查谟和克什米尔自由政府主席阿卜杜勒·哈米德·汗最近在自由克什米尔的米尔普尔一次公众集会上讲话时说,刘少奇主席访问巴基斯坦是中巴两国深厚友谊中的又一个重要里程碑。他说,中巴友好对建立这一地区真正的持久的和平将发挥重大作用。他还表示感谢中国支持克什米尔的自决事业。
查谟和克什米尔穆斯林会议主席萨达尔·阿卜杜勒·加尧姆汗三月二十日在这个组织的全体会议上讲话时说:“我们十分感谢中国国家首脑和中国人民不断地支持克什米尔争取自决权的斗争,感谢他们充分而且真诚地帮助巴基斯坦反对印度侵略。”
巴基斯坦的报纸也纷纷发表社论,欢迎刘少奇主席的访问。拉瓦尔品第《新时代报》二十一日发表题为《让我们表示最热诚的欢迎》的社论说:“当印度侵犯我们国土的时候,中国支持我们的正义事业,赢得了我们的热爱,中国的这一行动是令人难忘的。”社论指出:“渴望同中国保持光荣和高尚的友谊的愿望在每个巴基斯坦人的内心都牢牢地扎下了根。”
东巴基斯坦《东方考察者报》二十二日发表社论说:“刘主席在这个时候访问巴基斯坦将使我们得到一个良好的机会来加强我们同我们的伟大邻邦的关系,并且为在这个地区建立牢固的和平奠定基础。”
社论说:“今天我们两国的友好关系是牢固地建立在互助互谅和要为这个世界的和平而努力的共同愿望的基础上的。刘主席的访问不仅将加强这种日益发展的关系,并且将为发展两国人民的合作开辟更多的途径。”
社论还说:“巴基斯坦决不会忘记当我们在为维护自由和完整而进行一场剧烈的战争时中华人民共和国给予我们的及时帮助和支持。”社论说:“中国的这种道义上的支持同我们的所谓同盟者和同情者的表现形成了鲜明的对照,因为它们中间有些不仅不支持我们,甚至力图危害我们的事业。”

把仇恨凝结在枪口上 找美国佬歼找伪军打
南越军民英勇奋战打垮美伪连续“扫荡”
美军出动七营兵力到D战区“扫荡”被打死一千三百多人
新华社河内二十五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富安省绥和县解放武装力量,三月四日英勇反击美国侵略军的“扫荡”,打死打伤美军四百零五名。
四日,一批美国侵略军妄图对绥和县进行“扫荡”,抢夺粮食。当地游击队和解放军隐蔽在和盛乡的工事里,等待一路美国侵略军走近工事之后,突然发起猛烈反击。经过两个小时的激烈战斗,解放军和游击队完全挫败了敌人的多次进攻,打死打伤美国侵略军四百零五名。
在四日和六日两天中,解放军和游击队连续阻击了另一批前来“扫荡”的敌军,并且袭击驻在富演的敌军,歼敌一百零七名,击毁大炮三门。
新华社河内二十五日电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补充报道,越南南方边和省D战区军民,在三月八日到十七日连续十天的反“扫荡”战斗中,几乎全歼美军一个营,重创另一个营,共打死美国侵略军一千三百多名,击落敌机六架,击毁坦克和M—113型两栖装甲车四辆,缴获许多武器和军用物资。
美国侵略者在这次“扫荡”中出动了美国第一步兵师和第一七三空降旅的七个营。八日到十一日,D战区游击队在小河南面地区,连续八次截击一路美军,击毁坦克三辆和M—113型两栖装甲车一辆,打死打伤美国侵略军一百二十多名。游击队还在小河北面地区截击了另一路美军,歼敌一百多名。第二天,游击队又在这个地区大摆地雷阵,炸死美军五十多名。
十六日上午,D战区的地方部队和游击队在距版能西北三公里的地方,袭击美军一个伞兵营的营地,同时截击前来救援的另一营美军。战斗持续了三个多小时。解放武装力量分几路直插美军阵地,把美军分割包围逐个加以消灭。打得美国侵略军弃尸遍野。在这一天的战斗中,D战区地方部队和游击队几乎全歼美军一个营,重创另一个营,共打死美国侵略军一千一百多名,击落直升飞机三架和喷气式战斗机一架,缴获许多武器、通讯器材和军用物资。
十七日,游击队又击落美国直升飞机两架。
新华社河内二十四日电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堤岸省军民在三月份的几次战斗中,共歼灭美国侵略军一百八十多名和伪军一个连、一个排,击落和击伤敌机三架,击毁、击伤M—113型两栖装甲车九辆、军车三辆。
三月十四日敌人出动了美伪军七个营,在许多飞机、装甲车和大炮的掩护下,对堤岸省德和县东万古河畔各乡发动大规模“扫荡”。当地军民给敌人以猛烈打击,在和庆乡和下休盛乡的两次战斗中,歼灭美国侵略军一百五十多名,击落、击伤敌机三架,击毁、击伤M—113型两栖装甲车八辆。
二百多名美国侵略军乘直升飞机在上德和乡,刚刚着陆,就陷入游击队的伏击阵地。游击队向敌人猛掷手榴弹,当场炸死美国强盗二十多名,炸毁两栖装甲车一辆。
在这之前,三月五日夜间到六日凌晨,堤岸省解放武装力量猛攻芹若县城隆上市集的敌人,摧毁了敌人一个据点和两个哨所,全歼伪军一个连和一个民卫排。

首都青年集会庆祝越劳动青年团成立三十五周年
中越两国青年将永远团结战斗消灭美帝
我共青团中央电贺越南青年在抗美救国斗争中的贡献
据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首都青年八百多人今天下午举行集会,庆祝越南劳动青年团成立三十五周年,向英雄的越南青年致以热烈的祝贺。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黄北,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中国代表团团员黄万里,应邀在会上作报告。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杨海波在会上首先致词。他说,越南劳动青年团团结着广大青年群众,战斗在越南人民伟大的抗美救国斗争的第一线。表现出不畏强暴、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不管在前进的道路上会遇到多大的风浪,中越两国青年将永远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为全部、干净消灭美帝国主义斗争到底。
黄北临时代办在报告中说,越南劳动青年团在越南劳动党和胡志明主席的领导下,在革命斗争中起了突击队的作用。黄北介绍了越南青年在祖国社会主义建设和抗击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中作出的巨大贡献。他说,今天,越南各阶层青年,响应越南劳动党的号召,奔向祖国各地,执行党交给他们的一切任务。
黄万里在报告中介绍了越南南方青年在抗击美帝国主义斗争中的英雄事迹。越南南方青年将永远继承革命前辈的光荣传统,沿着革命斗争的道路前进,为打败美帝国主义和统一祖国作出贡献。
出席报告会的,有全国青联副主席李文耀、钱大卫,全国学联副主席张明卿,共青团北京市委副书记李文义等。在北京的越南青年朋友也应邀出席大会。
据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今天打电报给越南劳动青年团中央委员会,热烈祝贺越南劳动青年团成立三十五周年。
电文说,三十五年来,越南劳动青年团在越南劳动党和胡志明主席的领导下,在越南人民革命斗争的各个历史时期,始终站在斗争的前列,为越南人民的革命事业立下了不朽的功勋。
当前,在越南人民伟大的抗美救国斗争中,越南劳动青年团团结着广大青年,积极响应党的号召,继承和发扬了越南人民光荣的革命传统,在“一切为了前线”、“一切为了战胜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口号下,积极开展“三准备”运动和“抗美救国青年突击队”运动,英勇顽强、艰苦卓绝地斗争在第一线,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光辉胜利,为越南人民保卫北方、解放南方、统一祖国的革命事业,为支持印度支那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反美革命斗争作出了重大的贡献,为全世界一切进步青年树立了一个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好榜样。电文说,中国青年将永远同兄弟的越南青年站在一起,为彻底打败世界人民最凶恶的敌人美帝国主义,实现我们共同的理想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而奋斗到底。

美国人民反对侵越战争运动正进入新高潮
南越解放通讯社说美国人民斗争是对南越人民极大支持
据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美国人民反对侵越战争的运动,正在进入一个新的高潮。三月二十五日和二十六日,美国人民将再一次举行全国规模的抗议运动——“国际抗议日”,同约翰逊不断扩大侵越战争的政策,展开针锋相对的斗争。
据十九日的《国民前卫》周刊报道,在三月二十五日和二十六日,从东部的纽约到西部的伯克利、从北部的芝加哥到南部的图加洛,美国数十个城市数以万计的男女老少将在“立即结束越南战争!”“立即把美国兵撤回家来!”等口号下行动起来。他们将举行抗议示威、抗议集会、火炬游行、通宵守夜、讲演会、座谈会、反战诗歌朗诵会、反战歌曲演唱会等,以表示对侵越战争的抗议。据“国际抗议日”的组织者“结束越南战争全国协调委员会”宣布,这个斗争预计还将得到数十个国家的公众的响应和支持。
据新华社河内二十五日电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二十三日就美国人民三月二十五日和二十六日举行反对美国侵略越南的“国际抗议日”发表评论指出,美国人民反对约翰逊集团的侵略和战争政策的斗争,是对越南南方人民的极大支持。
评论指出,约翰逊集团喋喋不休地谈到“和平”。但是他们却在把美国及其仆从的军队派到越南战场去扩大侵略战争,镇压美国国内要求和平、反对战争的运动,在世界各地策划反革命政变,制造国际紧张局势,蹂躏世界各国人民的和平愿望。
评论说,美国人民的斗争是对越南南方人民的极大支持,是同越南南方人民斗争的紧密配合。
评论表示,越南人民将同美国人民团结起来,坚决进行斗争,打败美帝国主义。(附图片)
挨揍在南越
  颤抖在白宫
方成

苏联领导推行“苏美合作”无孔不入
又同美帝和蒋帮南越南朝鲜傀儡在新德里开会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新德里消息:苏联在二十二日到二十四日又同蒋介石集团、“马来西亚”、南越和南朝鲜傀儡集团、以及美国、英国等一起,在新德里参加了“联合国亚洲及远东经济委员会”会议。苏联代表还利用这个场合来给美帝国主义在越南问题上的“和谈”阴谋和侵略亚洲的政策帮腔。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代表团团长沃尔科夫在二十四日的发言中,不顾美帝国主义正在扩大侵略越南和印度支那的战争的事实,说什么“在(亚洲及远东经济)委员会活动的地区,没有任何问题是不可以和平地解决的”,他还抬出苏联新领导奉行美苏合作路线炮制的“塔什干宣言”,吹嘘它是“处理这些(亚洲)问题的范例”。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沃尔科夫在发言中还为美国控制的对亚洲各国进行经济侵略的工具——“亚洲开发银行”进行吹嘘,说是只要“亚洲开发银行”的成员“本着平等互利原则”,它“就会有用处”。

“泰国爱国青年会”宣告成立并发表“告青年同胞书”
号召奋起斗争赶走美帝推翻卖国政府
据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据“泰国人民之声”电台广播,“泰国爱国青年会”已经在今年二月十五日宣告成立,并且发表了“告青年同胞书”,号召泰国全国青年团结起来,在泰国爱国阵线领导下进行救国的斗争,以便把美帝国主义从泰国驱逐出去,推翻他侬—巴博卖国独裁政府,建立奉行独立、民主、和平、中立政策的政府。
“泰国爱国青年会告青年同胞书”说:美帝国主义正在加紧全力控制泰国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和教育,把泰国变成为新型的殖民地,以便随心所欲地从泰国搜刮大量财富,并利用泰国作为干涉侵略南越、老挝、柬埔寨和其他邻国的军事基地。他侬—巴博政府出卖祖国,让美帝国主义把国家的独立自主践踏、破坏得荡然无存,而对泰国人民却实行独裁专制,用戒严令完全剥夺人民的自由权,采取各种各样方法来剥削人民;以至残暴地武装镇压和杀害人民,企图威吓和抑制泰国人民的不满。
“告青年同胞书”说,“只要美帝国主义还占领着泰国,他侬—巴博政府还当权,诸如此类的情形,决没有改变的日子,反而只会越来越恶化,我们必须起来为消灭民族的严重灾难和难以忍受下去的处境而斗争到底!”
“在紧迫的形势和广大爱国青年朋友的要求之下,泰国爱国青年会于一九六六年二月十五日宣告成立,旨在团结所有的爱国青年,结成坚固的力量,为如下的目的而斗争:
“一、为反对美帝国主义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和教育方面的侵略而斗争。把美帝国主义从泰国驱逐出去。
“二、为人民的真正民主而斗争。反对他侬—巴博政府的卖国独裁和恶霸行为。推翻他侬—巴博政府,同全国人民合作,建立奉行独立、民主、和平、中立政策的政府。
“三、为泰国青年应得的权利而斗争,消除贫困、失学、没有校舍、失业的情况,使青年的谋生和福利得到保障。
“四、反对正在毒害麻醉泰国青年的美帝国主义的腐败堕落的文化和糜烂下流的生活方式。为发扬泰国民族的优秀文化、风尚和道德而斗争。提倡泰国青年爱自由,讲道理,秉公道,尚美德和为集体而敢于英勇牺牲的精神。
“五、团结和支持正在为独立、民主、和平和改善生活而斗争的各国青年,并积极寻求世界青年对泰国青年的救国斗争的支持。”
“告青年同胞书”说:“泰国爱国阵线”已成为团结全国一切爱国、爱民主力量的中心。“泰国爱国青年会”认为有必要从现在起加入“泰国爱国阵线”作为团体会员,并接受泰国爱国阵线的政治领导。
“告青年同胞书”最后说,“人民的力量是强大的,也是不可抗拒的。美帝国主义在越南节节失败,并处在世界人民的包围中。他侬—巴博政府正受到东北兄弟们所给予的应有教训,同样的处在泰国全国人民的包围中,局势对我们是很有利的,让我们紧密团结一致,胜利一定属于我们。”

廖承志会长宴请宫崎世民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廖承志和夫人经普椿今晚设宴欢迎日中友好协会理事长宫崎世民。
出席宴会的,有彭炎、林林、孙平化、王晓云等。在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应邀出席了宴会。

柬埔寨文化科学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柬埔寨文化科学代表团一行五人,在团长、柬埔寨国民教育部副国务员沈力速率领下,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他们是应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和科学技术委员会邀请,来我国商谈和签订中柬文化科学合作协定一九六六年执行计划并进行友好访问的。
到机场欢迎的,有对外文委副主任史怀璧,科委副主任武衡,以及各有关方面人士。
柬埔寨驻中国大使张岗和使馆官员也到机场迎接。

专栏:横眉录

恶狼的花招
  冷然
“今天我们生活在虚假的和平中。我们的外交官和我们的领导人没有真正地使我们走向真正的和平。”美国“和平队”的头子杰克·胡德·沃恩最近在非洲发表的一次讲话里这样阴郁地说。紧接着,他又用一种充满希望的声调宣布:“世界终于找到了一个实现和平的真正运动”——这就是美国的“和平队”。
看来,沃恩先生对于麦迪逊大街的广告术是颇为精通的。他用了一个小小的宣传手法,美国“和平队”就成为保证实现世界和平的独一无二的宝贝了。
但是,约翰逊和腊斯克之流不是也一直赌咒发誓地说他们是在真正地使世界走向真正的和平吗?为什么美国“和平队”的头子居然公开在非洲人民面前把他们也说成是“虚假”的呢?
沃恩先生这样做,是有不得已的苦衷的。
在美国“和平队”出笼后不久,成立这个组织的主要策划人之一、美国众议员鲁斯就宣布:“和平队”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帮助把美国外交政策变得温暖和人道”。但是,恶狼即使紧闭双唇,人们仍然知道它嘴里长着凶残的獠牙;美帝国主义搞了一批“和平队”,又怎么能使世界人民认为它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有什么
“温暖”和“人道”呢?几年来,尽管美国向非洲派遣了不少“和平队”,但是非洲人民从事实的教育中越来越清楚地认识了美国新殖民主义的狰狞面目。不久前,美国《外交季刊》在一篇文章里就不得不承认:“美国对非洲的政策,在非洲大陆一大部分人的心目中,已经在很大程度上丧失了信誉。”
正是由于这样,沃恩先生在非洲兜售美国“和平队”的时候,不得不采用新的手法。他对美国的外交官和领导人也轻描淡写地作一些非议,无非是企图使非洲人民相信,“和平队”同美国的外交官和领导人并非一路货色,而是真正的“和平牌”。
但是,谁都知道,美国的“和平队”是美国政府领导下的机构,正如同狼的嘴唇是狼的一部分一样。如果一头恶狼声称它的牙齿虽然要咬人而它的嘴唇却是善良的,决没有人会信以为真而愿意接受它的接吻。美国“和平队”头子的这种恶狼式的花招难道能骗得了谁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