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3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吉林农业科学院用整风精神辩论政治和业务的关系
突出政治才能坚持科学研究的正确方向
编者按:“只有在自己的头脑里抛弃个人主义,才能坚持社会主义科学研究的方向,才能掌握认识客观事物规律的方法。”吉林省农业科学院同志们关于政治和业务关系的这个正确认识,抓到了问题的根本。农民科学家陈永康同志关于《我在后半辈子怎样干革命?》的发言,也以他自己的经验证明了这一点。
科学工作者是研究科学的,不能要求他们象政治工作者那样专门研究政治;也不能要求他们象哲学工作者那样专门研究哲学。但是,有一个根本问题是共同的,那就是为什么研究科学?为谁研究科学?用什么方法研究科学?也就是说,要抛弃资产阶级的世界观,树立无产阶级的世界观;抛弃形而上学的研究方法,树立唯物辩证法的研究方法。个人主义是资产阶级世界观的核心。只有不断克服个人主义的思想,为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而进行科学研究,才能结出硕果,促进祖国科学事业更加繁荣。假若从“钻一门,露一手,夺高地,站住脚”的个人主义立场出发研究科学,走上邪门歪道,是不可能研究出多少名堂的;即使暂时作出一点成绩,也会象吉林省农业科学院的同志们所说的,是“不可能巩固的、持久的。一到关键时刻还是过不了硬,而且会起到相反的作用”。
科学研究工作者要树立无产阶级世界观,同政治工作者、哲学工作者一样,根本的根本是勤奋地学习毛泽东同志的著作,在实践中学,带着问题学。一九五七年,毛泽东同志谈到知识分子问题的时候,着重指出:知识分子“除了学习专业之外,在思想上要有所进步,政治上也要有所进步,这就需要学习马克思主义,学习时事政治。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我们永远要记住毛泽东同志这个教导。
吉林省农业科学院许多同志在这次关于政治和业务关系的讨论中,联系自己的思想和工作进行的检查,陈永康同志为革命争高产,不计个人名利的风格,都进一步说明了政治是科学研究工作生命线的道理。
本报长春二十五日电 吉林省农业科学院热烈开展政治与业务关系的讨论。科学研究工作者敞开思想,各抒己见,用整风的精神,分析和批判了重业务轻政治的错误思想,进一步认识到突出政治,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促进思想作风革命化的重大意义。
衡量业务是不是过硬,一定要有阶级观点。我们需要的是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的业务过硬
讨论主要是围绕不突出政治,业务能不能过硬这个问题展开的。开始,有些同志觉得,业务上是否过硬,同一个人的政治思想并没有必然的联系。有的说:“政治好的,业务不一定就好;政治不好的,业务也不一定就不好。”还有的说:“不突出政治,从个人名利出发,在业务上一样可以搞出成绩来,一样可以过硬。”这些问题,立即引起全院同志的广泛注意和热烈讨论。
大家首先讨论了什么叫业务过硬、需要什么样的业务过硬的问题。有的同志认为,看一个同志在业务上是不是过硬,主要应从发表论文或写书多少、掌握文献多少以及外文水平如何来衡量。许多同志不同意这种看法,认为这样看待业务过硬,缺乏阶级观点。他们说,在有阶级的社会里,任何技术、业务活动,不是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就是为资产阶级政治服务,因此衡量一个人的业务是不是过硬,一定要用阶级分析的观点。只有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的业务过硬,才是我们所需要的业务过硬。许多同志举出大家都熟悉的院内院外的具体事例,来说明光是有一套技术专长,不把它用到革命实践中去,或者把技术作为获取个人名利的一种手段,都不能算做业务真正过硬。许多同志还主动检查和批判了过去只从学术水平、理论水平来看待业务过硬的单纯技术观点。大家经过充分讨论以后,逐步认识到所谓业务过硬,首先要有一个政治标准,在社会主义社会中,应当是为广大劳动人民所赞扬的过硬,是科学为生产服务、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过硬,是经得起生产斗争、阶级斗争实践考验的过硬。
如果不突出政治,不以毛泽东思想为统帅,就不可能有真正为人民服务的业务过硬
大家在解决了业务过硬的标准的问题以后,接着讨论了不以政治为统帅,业务到底能不能过硬的问题。大家认为,业务本身不是能动的,它一旦为人所用,就要受人的思想支配。所以有什么样的思想面貌,必然有什么样的工作面貌。
许多同志指出,突出政治就是要从根本上解决世界观的问题,其中一个最重要的问题,就是坚决彻底地克服个人主义。不少同志列举事实说明,只有在自己的头脑里抛弃了个人主义,才能坚持社会主义科学研究的方向,才能掌握认识客观事物规律的方法。如果不突出政治,没有正确的政治方向,没有正确的工作动力,没有正确的思想方法,要想真正实现为人民服务的业务过硬,是根本不可能的。有些同志列举了这样事实:一个由一名所长、二名室主任和三个具有十年研究经验的人员组成的工作小组,去年搞的样板点比前年产量还低;而一个刚从大学毕业才六年的实习研究员,去年搞的样板点不但比前年增了产,而且总结出一套切实可行的养猪积肥的经验,深受当地广大贫下中农的赞扬。原因就是:前者在样板点上总想搞点什么个人名堂,对于当地的生产抱着“作客”的态度;后者完全抛开个人得失,全心全意地研究和解决群众生产和生活中的迫切问题。大家认为,如果不突出政治,不以毛泽东思想为统帅,科学研究工作就必然不能过硬。
从个人名利出发进行科学研究,如果不加纠正,势必走上邪路
对如何看待从个人名利出发也能做出一些成绩的问题,大家也进行了充分的讨论。许多同志认为,在个人主义动机支配下,是有可能学到一些专长,也有可能作出一些有益于人民的事情的。但是从个人名利出发作出的成绩,不可能是巩固的、持久的,一到关键时刻还是过不了硬,而且会起到相反的作用。不少同志用具体事实说明,有些人在个人主义思想支配下,越是有能力,对于革命事业的危害也就越大。比如有的在研究上搞“公私合营”,抱着“钻一门,露一手,夺高地,站住脚”,“水涨船高,捞一把”的态度;有的自以为本领大了,就翘起尾巴,向党讨价还价;有的一旦有了技术,就在国家计划的名义之下搞个人名堂,等等。这些思想和行动都给革命事业带来了损害。曾广然在红专问题上曾经走过一段弯路,他说:“一个人如果不突出政治,如果不抛弃私心杂念,绝不会很好地掌握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的过硬的科学技术本领。即使有一点技术,也不能很好地为人民服务,反而会把它当作向党向人民要名要利的资本。”大家从讨论中认识到,从个人名利出发进行科学研究,是要受广大人民群众的抵制和反对的;如果不加纠正,沿着这条道路滑下去,势必走上邪路,迷失前进的方向。
政治无事不在,无时不有。必须在平时的科学研究工作中,也处处突出政治
大家还讨论了政治和业务究竟能不能轮流突出的问题。有的说:“忙时要突出业务,闲时要突出政治。”还有的说:“搞运动要突出政治,平时要突出业务。”许多同志指出:这种把政治与业务平列起来,主张轮流突出的观点,是折衷主义。大家认为,无论忙闲,无论运动还是平时,都要突出政治。政治无事不在,无时不有,政治渗透在科学研究工作的一切时候和一切方面。许多同志用自己的经验说明,工作越忙,任务越重,越要突出政治,越要用毛泽东思想挂帅,这样才能情况明,决心大,方法对,干劲足,才能避免事务主义,收到事半功倍之效。如果因为忙,就不去突出政治,不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就会在节骨眼上,在关键时刻,解除思想武装,就会在阶级斗争中打败仗。许多同志还指出,只有在平时的科学研究工作中,处处突出政治,一点一滴地用毛泽东思想改造自己的思想,才能在各项运动中站稳无产阶级立场,坚持无产阶级方向,才能站得高,看得远,顶得住,过得硬。如果平时不突出政治,在运动中突出政治只是一句空话。大家还指出,把政治与业务平列起来的折衷主义观点,表面上似乎也还讲政治,实际上是只要技术,不要政治。这种折衷主义观点的危害性非常大,因为它有欺骗性,能够起蒙蔽作用。
目前,这个讨论,正在围绕怎样真正突出政治的问题,在科学研究人员中逐步地深入展开;许多下乡办样板田的同志,还要结合农村实际情况开展讨论,要力争从根本上解决科学研究工作者的世界观问题。
(吉林省农业科学院通讯组)

印度尼西亚政府无理宣布“暂时封闭”
新华分社新华社发表声明提出强烈抗议
严正指出:一切事实表明,诬蔑、迫害和最后封闭新华分社,是印度尼西亚右派反动势力反华阴谋的一个组成部分。这种蓄意切断联系两国人民友谊的纽带、破坏两国关系的严重步骤,违反印度尼西亚广大人民的愿望,只能有利于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特别是美帝国主义。
真理的声音封锁不了
正义的事业必定胜利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新华通讯社就印度尼西亚政府无理宣布“暂时封闭”新华社驻雅加达分社发表抗议声明。声明全文如下:
印度尼西亚政府外交部于一九六六年三月二十五日通知新华社驻雅加达分社社长张海涛,无理宣布“暂时封闭”新华社驻雅加达分社,撤销新华社驻雅加达记者的记者证,停止他们的一切报道活动,并停止新华社驻雅加达分社在印度尼西亚发行新华社新闻稿。新华通讯社对印度尼西亚政府这一蓄意破坏两国关系的严重步骤,提出强烈的抗议。
新华社驻雅加达分社是一九五四年建立的。十二年来,新华分社真实、正确、大量地报道了印度尼西亚人民反对新老殖民主义、维护民族独立和争取民主、进步的革命斗争,报道了中国人民和印度尼西亚人民战斗友谊的加强和发展。新华分社还通过新华社新闻稿雅加达版和新华社新闻图片,向印度尼西亚人民介绍了中国的建设和发展,介绍了世界各地特别是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风起云涌的反帝反殖斗争,以及世界人民对印度尼西亚人民革命斗争的同情和支持。印度尼西亚报刊曾广泛地采用了新华社的新闻稿件,印度尼西亚各界人士也热情赞扬和高度评价新华分社的工作,认为新华分社的工作是加强两国人民友谊的强有力的纽带之一。
现在,印度尼西亚政府毫无道理地强行封闭了新华分社,切断了这条联系两国人民的友谊的纽带,从而严重地破坏了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两国之间的关系。这种违反印度尼西亚广大人民愿望的行为,只能有利于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特别是美帝国主义。
事实上,自从一九六五年十月印度尼西亚政局发生急剧变化以后,印度尼西亚右派反动势力掀起疯狂的反华、排华、反共、反人民的浪潮,一直不断地攻击和迫害新华分社,叫嚷要“粉碎”新华分社。自去年十月以来,新华分社同国内的电讯联系数度被切断,新华分社出版的新闻稿被扣压。一九六五年十月三十日,一部分陆军荷枪实弹,突然包围新华分社,翻墙入院,捣乱骚扰一个半小时,随后军方又派武装人员和便衣监视新华分社。一九六六年三月九日,印度尼西亚反动势力更采取了骇人听闻的手段,组织暴徒数百人疯狂袭击新华分社。他们公然狂呼“粉碎中华人民共和国”、“全部杀死你们”等口号,打伤新华社记者张海涛等三人和工作人员二人,纵火焚烧新华分社办公处所,并肆意捣毁和抢走了各种用具。这种国际关系史上罕见的暴行,说明印度尼西亚右派反动势力的反华活动已猖狂到了极点。这一切充分表明,诬蔑、迫害和最后封闭新华分社,是印度尼西亚右派反动势力反华阴谋的一个组成部分,他们必须对他们迫害新华分社的一系列暴行承担完全的责任。
印度尼西亚政府为封闭新华分社,编造了种种借口,说什么新华通讯社的报道是“煽动性”的,是“敌对宣传”,“倾向于干涉印度尼西亚内政”,等等。这些都是毫无道理的诽谤。
自从去年十月以来,新华通讯社对印度尼西亚的局势作了一些客观报道。所有这些报道,没有一件没有根据,没有一件不是事实。新华通讯社报道了在印度尼西亚发生的极端严重的反华、排华事件,发表了中国政府的有关照会,这是天经地义、绝对正当的。对于印度尼西亚右派反动势力的倒行逆施,全世界进步舆论完全有权如实报道和评论。印度尼西亚政府把这些报道说成是“煽动不和”,“敌对宣传”,“干涉内政”,是非常可笑的。印度尼西亚政府在宣布封闭新华分社时,还硬把这说成是“防止印度尼西亚同人民中国的良好关系进一步恶化”,这完全是骗人的把戏。谁都知道,破坏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两国人民友好关系的,是得到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支持的印度尼西亚右派反动势力,他们一面大举反共、反华,一面高呼“美国万岁”,犯下了无数的反华、排华罪行。新华通讯社揭露印度尼西亚右派反动势力疯狂反华,破坏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两国人民友谊的阴谋,恰恰是为了维护两国人民的反帝团结和战斗友谊。
我们坚信:虽然新华分社被封闭,但是中国人民和印度尼西亚人民之间历史悠久的伟大友谊,是任何力量也破坏不了的。新华通讯社坚持真理、维护正义的立场是不可动摇的。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印度尼西亚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维护民族独立和争取民主、进步的革命斗争。真理的声音是封锁不了的。正义的事业必定胜利!  一九六六年三月二十五日于北京

我外交部就美机又滥炸我驻老挝代表团住所发表声明
强烈抗议美帝及其追随者野蛮罪行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中国外交部二十五日就美国飞机再次轰炸老挝康开市和中国驻老挝经济文化代表团驻地发表声明,强烈抗议美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的这一野蛮罪行。声明全文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声明
一九六六年三月二十五日
三月二十四日上午,美国喷气式飞机四架,再一次对老挝康开市和中国驻老挝经济文化代表团驻地进行狂轰滥炸。中国代表团的住所被炸毁,物资财产遭到重大损失。这是美帝国主义和老挝反动派相互勾结干出来的挑衅行为。中国人民对于这一严重挑衅事件表示极大的愤慨。
美帝国主义在扩大印度支那战争的过程中,一再把中国驻老挝的外交机构当作它攻击的目标。中国政府曾经对此多次提出警告,但是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追随者不仅置若罔闻,反而对中国驻老挝外交机构进行了更加疯狂的轰炸。这是对中国人民的有意寻衅,这笔账是一定要算的。中国政府强烈抗议美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的野蛮罪行,并且郑重指出,美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必须对由此而产生的一切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我在后半辈子怎样干革命?
农民水稻专家
中国农业科学院江苏分院研究员陈永康的发言(摘要)
据新华社福州二十五日电 著名的农民水稻专家、中国农业科学院江苏分院研究员陈永康,最近在福州市举行的全国农村群众科学实验运动经验交流会议上作了发言。他的发言题目是:《我在后半辈子怎样干革命?》摘要如下:
现在,我想谈这样一个问题:我在后半辈子怎样干革命?
革命到底,改造到老
毛主席写的《纪念白求恩》这篇文章,我曾经学习过好多遍。在每次学习以后,我都这样想:白求恩是一个外国人,能一心一意地为中国人民服务,我是中国共产党的一个党员,就更应该一心为人民,一心为革命。最近,听了毛主席的好学生焦裕禄同志的光辉事迹以后,更加使我坚定了这样的决心:要革命到底,改造到老,一定要在后半辈子为人民服务得更好,为革命献出一切。
一九五四年我入党以后,从一个农民变成了无产阶级的革命战士。党组织不断地教育我,一个共产党员,应该以革命利益为第一生命,应该以个人利益服从革命利益。我就经常地按这样的标准要求自己,改造自己。在党组织的鼓励支持下,我钻研水稻栽培技术的劲头越来越大,决心为人民多贡献一点力量。一九五八年,我在全国水稻科学工作会议上,提出了“三黑三黄”的看法以后,立即引起了党和农业科学家们的重视,党就把我调到中国农业科学院江苏分院当起了研究员。真想不到我这个泥腿子还会跨进科学院的大门,搞科学研究工作。我经常想,我今天这样的荣誉,全是党给的,人民给的,全是革命带来的,我自己并没有啥了不起,我应该一心一意为革命工作,为人民服务。
到了江苏分院以后,我就决心跟科学家们一道,不断地为水稻高产更高产寻找门路。为了发展社会主义农业科学技术,有多少力,出多少力。
“老来青”是我在解放前培育出来的一个晚稻品种,好多地方都推广了。后来,我看到“农垦58号”品种比“老来青”还要好,从一九六三年起就进行栽培试验,研究这个新品种的特性和栽培技术,建议推广。有人曾经问过我:“‘老来青’是你的起家品种,又是高产良种,现在要它让位给新品种,舍得吗?”我听到这个问题感到很奇怪:搞品种,无非是为了高产更高产,有了更高产的新品种,丢掉比较差的老品种,有什么舍不得呢?我想只要头脑里想的是革命,个人还有什么东西舍不得呢?
学习了焦裕禄同志一心为革命,一心为人民的光辉事迹,使我受到很深的感动。他头脑里装的是革命,想的是人民,一直到临死的时候,还不忘灾区人民翻身的事,我跟他比起来差得很远。我决心以焦裕禄同志当镜子,经常对照检查自己,我决心以焦裕禄同志为榜样,永远向他学习。我决心活到那一天,就革命到那一天。在我们的国家里,有党和毛主席领导,有毛泽东思想指引,又有人民公社,只要我们都象焦裕禄同志那样不为名,不为利,不怕苦,不怕难,不怕死,不但农业落后面貌可以很快改变,而且世界先进水平也可以超过。我决心在我的后半辈子,要在党的领导下,跟科学家和群众一道,要为革命做好两件事。一件是:逐步创造出一套最先进的、产量最高的水稻高产经验;还有一件是:把自己所懂得的一切,全部交给青年一代,为革命培养接班人。
做老实人,办老实事
焦裕禄同志是个实事求是的模范,我要永远向他学习。只有做老实人,办老实事,才能真心真意地为人民服务。我体会到,如果不实事求是,做出来的事,就要害党、害人民、害革命。毛主席的话给了我很大的鼓舞。他说:“我们的责任,是向人民负责。每句话,每个行动,每项政策,都要适合人民的利益,……。”我今后一定要坚持照着毛主席的话去做。种田跟干其他任何事情一样,要想搞出一点名堂来,没有别的窍门,只有靠老老实实。怕吃苦不行,怕困难不行,也不能怕麻烦。有人曾经问我:你的种稻经验怎样才能用得好?我说,第一要认真,第二靠苦干,第三要总结。想高产没有偷巧的办法。当然,苦干不是蛮干,还要讲究巧干,讲究实效。该多花的工,一定要多花,不该出的力,就不要出,劳力要用在关口上。有了苦干的精神,才能有巧干的办法。在生产上,要把一项新技术、新经验推广得好、用得好,最重要的,就是要有大寨人那种不怕苦、不怕难的革命精神。
我常这样想,我们搞农业科学技术工作的人,研究一样新技术,一定要考虑大面积能不能应用,一定要考虑能不能提高产量,同时还要考虑能不能降低成本。凡是能少花钱、不花钱能增产的新技术,群众就最欢迎。现在有些地方,对化肥的兴趣很大。我认为,就是今后国家化肥生产发展了,也不能把化肥当主要肥料,化肥用多了,不仅增加成本,同时对土壤没有好处。特别是“农垦58号”基肥和长粗肥更应该靠有机肥为主,化肥只能用来捉捉“黄糖”,吊吊穗子,这样既省钱,又能改良土壤,使土壤越种越肥,保证稳产高产。我们研究农业科学技术的人,应该为农民自力更生地发展农业生产创造条件。
我体会到,我们搞农业科学技术的人,要想搞出一些真正受农民群众欢迎、适合农业生产发展需要的科学成果来,同样没有别的窍门,还是要靠老老实实的态度,要自觉地下楼出院,蹲点办样板,蹲下去了还要深下去,还要老老实实地向群众学习,真心诚意地依靠群众。不这样,就不会搞出什么名堂来。
先当学生,后当先生
近几年来,许多种水稻的地方,都在推广我栽培水稻的经验。其实,现在推广的这套经验,不能算是我个人的经验。原来的经验里,就包含了太湖地区群众的经验,后来又经过科学家总结提高,在近几年大面积推广过程中,又经过群众和科学家补充发展。这套经验完全是领导、群众和科学家“三结合”的产物,是集体智慧和集体劳动的产物。学习和推广这套水稻高产经验的过程,正是我不断地向科学家、向群众学习的过程。
我的种稻经验,原来很零碎,不系统,我只晓得要怎样做才好,至于为啥要那样做,我并不完全清楚。一九五八年到了江苏分院以后,在科学家的帮助下,才逐渐认识清楚。
从一九六二年开始,同科学家一起总结研究的一套水稻高产经验,拿到太湖地区,由点到面地大面积应用推广,拿到各种条件不同的样板田里去应用,不断地吸取群众的好经验,补充了许多新内容,逐年地得到了发展。群众使我学到了许多东西。群众的实践,使这套经验越来越完整,越来越切合水稻的生长规律,越来越适应不同的生产条件,可以推广应用的范围,也就越来越大了。
毛主席说得实在正确: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一个人的本事有限,群众的智慧无边。不断地向群众学习,不断地向群众请教,才能不停地前进,不断地提高。在这方面,与焦裕禄同志那种经常“住草庵”、“蹲牛棚”,向贫下中农求教的精神相比,差得很远。今后一定要以焦裕禄同志为榜样,更好地向群众学习,特别是向贫下中农学习。活水长流,经验无尽
我深深地体会到,任何先进的生产经验,都不会是十全十美的,都不会是好到了顶,不变化的。只有在推广应用过程中,不断地实验,不断地总结,不断地补充,才能不断地向前发展。不然的话,生产向前发展了,经验还是老一套,在生产中的作用就会愈变愈小。
毛主席教给我们的不断总结经验的方法,是水稻高产经验能够不断发展的法宝。原来是在绿肥茬口上的早播早栽的经验,通过实践、总结,发展到能用于小麦茬口上的晚播晚栽了;原来栽培“老来青”的经验,又是经过实践、总结,发展成“农垦58号”的千斤高产技术;原来用于晚稻的经验,通过实践、总结,对如何用于中稻和早稻,也开始有了门路。这套经验,通过不断总结,不断发展,不断提高,在生产中的作用越来越大。从去年开始,这套水稻栽培经验,还过了长江,到了苏北里下河地区,到了黄淮平原上的新稻区,听说也得到蛮好的收成。目前正在准备进行总结。我想,通过这次总结,这套经验的内容就会更加丰富,适用的范围也会更加广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