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3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阿报谴责苏联领导人充当美帝“遏制中国”的帮凶
中国坚定地奉行彻底革命政策
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反华必败
新华社地拉那十五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十五日发表一篇题为《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的反华运动必将遭到可耻失败》的编辑部文章指出,在美帝国主义把全球战略的侵略矛头移向亚洲、特别是指向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时候,他们伙同现代修正主义领导人掀起了一场疯狂的反华运动,企图用震耳欲聋的反华叫嚣来掩盖真理,掀起反共的歇斯底里,诽谤伟大的中国人民。美帝及其仆从在臭名远扬的“遏制中国”的口号下,正在策划危险的阴谋,准备进攻中国,并准备加紧侵略和扩大亚洲战争,用这种反华叫嚣为美国政府目前正在策划的战争阴谋打掩护。
文章指出,亚洲今天存在着汹涌澎湃的革命高潮和反帝斗争。亚洲各国人民、以及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都是由于受到美国的侵略、干涉以及美国的压迫才起来进行斗争的。只要美帝国主义进行侵略,只要它还是用一切手段和一切方式来压制和奴役别人,那么被压迫人民和国家也就只有用一切手段和方式来反对美帝国主义。
文章说,伟大的人民中国在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和世界其他国家人民中间享有巨大的尊敬和威望,在国际舞台上有着十分巨大的影响,这是因为中国的革命榜样帮助这些国家的人民找到了争取自己解放的道路。
文章指出,人民中国为加强亚非各国人民的反帝团结、为维护和平与加强国际安全进行了不懈的斗争。人民中国奉行着彻底的革命政策,大力揭露了帝国主义者和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互相勾结建立世界霸权的共同阴谋。
文章指出,正是因为中国遵循这一正确立场,中国遭到了美帝国主义的疯狂仇恨,它今天把中国看成是它建立世界霸权的主要的和最大的障碍。文章说,中国的革命、反帝、爱好和平的政策是使美帝国主义者不能得逞的巨大力量。
文章说,赫鲁晓夫修正主义领导人在支持帝国主义“遏制中国”的反华运动中扮演着十分卑鄙和可耻角色。苏联修正主义领导人千方百计地给中国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爱好和平的对外政策抹黑、破坏它的威信。最近,他们的反华宣传和反华活动已经同帝国主义完全协调一致。他们采取了一系列更加恶毒的、同美帝国主义对中国的“火力包围圈”直接相联的步骤。长期以来背叛了世界各国人民利益的苏联领导人已经成为美帝国主义实现“遏制中国”政策的忠实支持者和帮凶。
文章接着指出,美帝国主义者及其支持者的这些疯狂的反华行动,只能表明他们的虚弱,只能表明他们遭受了失败,而又无法阻止革命斗争的发展。如果美帝国主义由于疯狂,完全丧失理智,胆敢进攻中国,那末,它将在那里遭到不可避免的死亡。
文章说:人民中国一向出色地履行着她的光荣的国际主义义务。中国人民和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光荣的共产党,高举着马列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胜利旗帜,站在反对帝国主义、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最前线。在从意识形态上和政治上完全粉碎修正主义、捍卫马列主义纯洁性的斗争中,他们过去和现在都作出了具有重大世界历史意义的卓越贡献。

非洲人民必将铲除帝国主义势力
马里代表和几内亚、阿联公众谴责帝国主义策划加纳政变
恩克鲁玛总统再次号召加纳爱国军民联合起来赶走新殖民主义走狗
新华社巴马科十五日电 马里外交事务部长级代表乌斯曼·巴十五日上午在这里对报界发表谈话,谴责帝国主义的颠覆阴谋,呼吁非洲各国人民起来反对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
乌斯曼·巴在谈话中重申马里完全和坚决支持恩克鲁玛总统。他表示深信,加纳人民能够负起在加纳恢复法制的责任。
他说,帝国主义针对我们所有非洲国家发动攻势,我们必须同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的阴谋进行决定性的战斗,他们企图把我们经济仍然不巩固的年轻独立国家置于危险境地。我们对非洲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决定性斗争是满怀信心的。
据新华社科纳克里十四日电 几内亚政府坚决反对帝国主义在加纳策划政变和积极支持恩克鲁玛总统的立场,得到了国内外的广泛支持。
据几内亚电台报道,最近几天,塞古·杜尔总统不断收到几内亚民主党地区委员会和基层委员会、非洲国家各民族主义政党、群众团体、在美国和英国以及加拿大的非洲学生、海外的几内亚侨民以及美国黑人学生拍来的表示支持的大量电报。这些电报一致谴责帝国主义策划加纳的军事政变,表示支持恩克鲁玛总统并且坚决支持几内亚政府对加纳事件所采取的正确立场。
几内亚民主党科纳克里第二区委员会,十三日在给民主党全国政治局的电报中表示,支持全国政治局对加纳事件采取的明确而果敢的立场,并且无保留地拥护几内亚民主党全国领导机构所决定的具体措施。
几内亚民主党机关报《自由报》十一日发表文章说,帝国主义屠杀我们各国人民,正是在为自己挖掘坟墓,是促使在非洲大陆上酝酿一场新的革命风暴。文章说,各国人民的解放战争必将从地球上消灭和铲除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
新华社开罗十六日电 据这里的报纸十六日报道,阿联劳工联合会十五日结束为期三天的文化会议后,发表声明,谴责加纳军事政变是帝国主义在加纳策划的阴谋,并且表示支持加纳工人。
声明指出,帝国主义和反动派在非洲策划阴谋,目的是对民族解放运动施加压力。
新华社科纳克里十四日电 恩克鲁玛总统十三日晚上通过几内亚电台再次向加纳人民发表广播讲话,号召加纳爱国军民联合起来,“赶走新殖民主义的走狗,赶走帝国主义。”
他说:“我号召人民大会党党员,那些在独立前十分英勇地战胜殖民主义者的勇士们,我号召农民合作社理事会、加纳全国妇女理事会、加纳穆斯林理事会、工人大队、加纳九个地区的所有党组织和积极分子,以及最后但不是最不重要的,少年先锋运动和所有加纳青年,在这考验的时刻坚定地站稳立场,拒绝一切虚伪和欺骗,准备起义反抗这一暴虐的骗人的冒险家集团。我还号召我的武装部队和警察中的忠诚人员同群众结合起来,站在他们一边战斗,消灭这些叛乱的卖国贼和殖民主义的走狗。”
恩克鲁玛总统指出:加纳叛乱分子成立的所谓“全国解放委员会”并不是“加纳新政府”,“只不过是一帮军事和警察冒险家,他们企图摧毁加纳人民的经济、政治和社会成果,使这种成果遭受挫折。他们进行这种穷凶极恶的勾当是受了新殖民主义者和他们的代理人的驱使。新殖民主义者和他们的代理人使用了暴力来使加纳人民继续处于被压迫的地位。但是他们一定会失败。”
他说:帝国主义者和新殖民主义者“所做到了的只不过是援助和唆使冷酷屠杀爱国公民的疯狂的刽子手和那些杀害忠诚的无辜军官的人。新殖民主义在非洲的地位受到了我们的挑战,它很快也就会垮台。这些叛乱分子和卖国贼企图在加纳建立的无政府状态和恐怖气氛是维持不长久的。”
恩克鲁玛说:“我知道,军队和警察里大部分人并不支持这个叛乱集团。”“他们现在即便是受到错误的引导、恫吓或者威胁,还是会同人民一道起来保卫人民的事业的。”
恩克鲁玛指出,自从二月二十四日事件以来,“帝国主义者、新殖民主义者以及他们的代理人就源源涌入加纳,他们涌进这个国家,因为他们嗅到了一片他们可以进行经济奴役和谋求暴利的肥沃的土地。这一卖国贼和叛乱分子集团作了许多事,为他们准备好这片土地,让他们到加纳来。”
恩克鲁玛强调指出:“打败了殖民主义的加纳群众,也将打败新殖民主义和它们在加纳的代理人。”
他最后说:“我将亲自同你们呆在一起,当时间到来的时候,你们就一定会看到这一点。”

也门《革命报》谴责美帝国主义在非洲制造阴谋
苏联“和平共处”政策鼓励了帝国主义
据新华社萨那十四日电 也门《革命报》三月十一日刊登一篇文章,谴责美帝国主义侵略政策和苏联领导的所谓“和平共处”政策。
文章说,这几天来,非洲已变成帝国主义进行阴谋活动的场所。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在这些阴谋中,扮演了主要的角色。美帝国主义的战略就是建立在:“权力属于强者”的基础上。
文章在揭露帝国主义在非洲进行一系列的阴谋活动之后指出,“苏联对帝国主义阴谋的态度是鼓励帝国主义继续进行阴谋活动,鼓励帝国主义破坏非洲的好形势。当苏联采取所谓和平共处的政策的时候,帝国主义者照样进行它们的阴谋活动。”
文章说,因此,“苏联所采取的和平共处政策表明,苏联向帝国主义投降”。

美日反动派魔高一尺,日本人民道高一丈
东京七千人示威反对美日勾结扩大侵越战争
日共国会议员抗议佐藤要把日本拖入美国侵略冒险
据新华社十五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东京的工人、学生和市民连续举行集会表示要用实际斗争,成功地举行三月二十日的“实现各项要求全国统一行动”。日本和平委员会会长平野义太郎十四日晚上对东京七千多青年工人和学生发表讲话,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扩大侵越战争的罪行,并且揭露佐藤政府企图派兵出国,充当美国侵略者的帮凶。
十四日晚上,大约七千名青年工人和学生,冒着寒风在东京日比谷公园举行集会。
平野义太郎强调指出,必须用阶级观点来观察今天的越南问题。越南战争决不象有些人所说的那样,是什么单纯的国际纠纷,而是美帝国主义向越南发动的侵略战争。因此,只有美国全部撤出它的军队,才是解决越南问题的正确途径。
平野说,越南是目前世界各种矛盾的焦点。越南人民正在为争取民族解放而斗争,他们站在世界人民反美斗争的最前线,为人类的进步事业与世界和平而战斗。平野说,越南问题再一次表明,压迫者与被压迫者之间,侵略者与被侵略者之间是绝对不能“和平共处”的。越南人民所进行的人民战争将击败一切侵略者,必定取得最后胜利。
平野还谴责了日本佐藤政府向美帝国主义提供侵略越南的基地和军用物资。他说,佐藤政府已经成为美帝国主义侵略罪魁的帮凶。平野表示,日本人民坚决反对佐藤政府企图邀请美帝国主义的南越傀儡阮高其访问日本。
平野指出,佐藤内阁正在阴谋制定“与联合国合作法案”,企图派兵出国,并且阴谋建立小选举区制、修改宪法和实行征兵制。他说,日本青年学生应当象越南爱国青年阮文追那样,为祖国的完全独立,为粉碎敌人的战争阴谋而奋斗。
大会通过了斗争宣言,呼吁日本青年和学生团结起来,抗议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并且阻止双手沾满了南越人民鲜血的南越傀儡阮高其访问日本。大会结束后,到会者高唱革命歌曲,到国会去请愿。他们还高呼:“反对南越傀儡阮高其到日本来!”“反对美国侵略越南!”“打倒佐藤内阁!解散国会!”的口号,在东京的闹市区举行示威游行。
在东京都北区的王子地方,这天晚上约一千名居民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反对美国在这个地方建立野战医院,以收容侵越美军的伤病员。
据新华社十五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国会议员团十四日向首相佐藤递交抗议信,强烈谴责日本政府协助美帝国主义企图把侵越战争扩大到整个亚洲。
日本共产党国会议员团副团长岩间正男和日共国会议员须藤五郎十四日晚上,向首相佐藤荣作递交了一封抗议信。抗议信指出:“佐藤首相拒绝撤销他关于派兵同美国一起‘防卫冲绳’的讲话,表明佐藤政府奉行大力配合美帝国主义把侵越战争的战火扩大到整个亚洲的政策。”
抗议信强调说:“佐藤内阁执行的政策是为帮助美帝国主义把侵越战争扩大到整个亚洲,并且要把包括冲绳在内的整个日本拖入战争的政策。”

日本友好贸易界人士在东京集会
反对佐藤政府追随美国“遏制”中国
新华社东京十六日电 日本友好贸易界人士将近三百人十五日在东京集会,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反对日本佐藤内阁追随美国阻挠和破坏日本同中国、越南及朝鲜等国家的正常的民间贸易往来。
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统一战线部副部长金子满广在会上讲了话。他揭露和谴责佐藤内阁越来越明目张胆地成为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战争的帮凶,积极策划派兵出国。金子号召日本友好贸易界人士团结一致同美日反动派的罪恶阴谋进行斗争,并且使将在三月二十日举行的反对美国侵略越南、要求打倒佐藤内阁、解散国会的全国统一行动获得胜利。
出席集会的贸易界人士纷纷发言,指出要开展日中、日越、日朝友好贸易,就必须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废除日美“安全条约”和粉碎美日反动派“遏制”中国的政策。
会议还通过了一项抗议书,坚决反对日本政府邀请美帝国主义在南越的傀儡头子阮高其访问日本。

坚决保卫解放区 粉碎美伪进攻阴谋
老挝爱国军民英勇反击一举收复芒显
富科特山地区军民歼敌四百多击落敌机十架
新华社康开十六日电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琅勃拉邦省爱国军民三月十三日收复了一座军事重镇——芒显。这是当地爱国军民在收复塔拉纳康地区以后取得的又一个胜利。
最近,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在芒显地区集中了五个营的兵力,妄图向解放区发动大规模进攻。为了保卫解放区,芒显地区的爱国军民从十二日晚上到十三日上午,向这股敌军进行了英勇的反击,一举收复了芒显,并且杀伤了大量敌人,缴获了大批军用物资。
新华社康开十五日电 据“老挝之声”电台十五日广播:据不完全统计,守卫富科特山地区的老挝爱国军民从二月四日到三月八日的反击战中,共消灭敌人四百七十多名,缴获各种炮七门,轻、重机枪十三挺,以及许多其他枪支和大批军用物资。
在这段期间,这个地区的爱国军民还击落敌机十架,击伤二十一架。

也门外交部抗议英机侵入领空
新华社萨那十四日电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外交部十三日发表一项声明,抗议英国飞机侵入也门领空。
声明指出,三月九日,英国飞机在卡塔巴地区上空侵入也门境内达一小时,这是英国侵略阿拉伯也门共和国的一系列事件之一。
声明说,也门政府强烈抗议这种侵略行动,并保留保卫领土完整的权利。声明指出,英国政府必须对它的侵略可能造成的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阿拉伯国家总理会议在开罗开幕
讨论美国供应以色列武器和阿拉伯国家同西德关系等问题
据新华社开罗十四日电 阿拉伯国家总理会议十四日晚上在开罗的阿拉伯联盟总部开幕。
阿联总理毛希丁在开幕会议上发表讲话,呼吁大家作出更大的努力来加强阿拉伯斗争。他在谈到帝国主义对解放力量进攻的危险时说,解放运动是挫败不了的,帝国主义的挑战将使它更加团结,更加有力量。
阿拉伯联盟秘书长哈苏纳在讲话中号召阿拉伯国家进一步团结起来,对付越来越多的帝国主义阴谋。
所有阿拉伯国家(突尼斯除外)的总理或他们的代表都出席了开幕会议,突尼斯自从去年五月以来一直抵制阿拉伯会议。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舒凯里也出席了开幕会议。
会议在举行了开幕会议后,随即进入秘密会议。
据中东通讯社和开罗报纸报道,十四日下午结束的阿拉伯国家外长会议为这次总理会议所拟订的议程包括:西德和以色列的关系以及阿拉伯国家对西德的态度,美国向以色列提供武器问题和阿拉伯国家开发约旦河计划的执行情况。

我记协举行招待会欢迎菲律宾客人
新华社十六日讯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今晚举行招待会,欢迎正在北京访问的菲律宾考察代表团中的新闻工作者。
在招待会上,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王芸生和首都新闻界人士,同菲律宾朋友一起,为中菲两国人民和两国新闻工作者的友谊干杯。

我铁道部代表团访越后回京
新华社十四日讯 由铁道部副部长郭鲁率领的中国铁道部代表团结束了在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友好访问后,今天上午乘火车回到北京。到车站迎接的有铁道部副部长武竞天等。
越南驻中国大使馆商务参赞苏安、黎光相也到车站迎接。

中华医学会代表团访巴基斯坦后回京
新华社十六日讯 由中医研究院院长鲁之俊率领的中华医学会代表团一行五人,应邀在巴基斯坦进行友好访问和交流医学经验后,今天乘飞机回到北京。

中保签订今年换货和付款协定
新华社索非亚十六日电 中国和保加利亚一九六六年换货和付款协定十六日在索非亚签字。
在协定上签字的,中国方面是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傅生麟,保加利亚方面是保加利亚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安·安格洛夫。
中国驻保加利亚大使馆临时代办林中出席了签字仪式。
据新华社索非亚十四日电 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傅生麟今天中午乘飞机抵达索非亚。

我男女篮球队双胜日本队
据新华社十五日讯 中国“前卫”体育协会男子篮球队和北京体育学院女子篮球队,今晚在北京分别战胜了日本早稻田大学男子篮球队和日本“尼吉波”公司平野女子篮球队。男子队的比数是一百一十九比四十四,女子队的比数是六十五比六十四。
在北京工人体育馆举行的这两场精采的友谊赛,不时博得一万五千多人的热烈掌声。

我男女排球队离京去日本
新华社广州十五日电 应邀到日本访问比赛的中国男、女排球队一行三十人,由中国排球协会主席张之槐率领,今天由广州启程前往东京。
中国男、女排球队分别由去年第二届全国运动会男子排球赛冠军北京男子队和女子排球赛第三名山东女子队的队员等组成。

上海足球队在伊拉克比赛
据新华社巴格达电 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十一日下午大约有八千名观众观看了中国上海足球队同巴格达乙队的友谊比赛。
上海足球队以四比零胜巴格达乙队。这场精彩的比赛博得了观众热烈的欢呼声和掌声。
上海足球队是八日到达巴格达的。

三月十六日,陈毅副总理接见以菲律宾自由党参议员玛丽亚·卡劳·卡蒂瓦克夫人(前左四)为首的菲律宾考察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 郑小箴摄

津巴布韦人民决心拿起武器推翻殖民统治
我亚非团结会等就“津巴布韦日”重申支持津巴布韦人民斗争
据新华社十六日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最近就三月十七日“津巴布韦日”写信给津巴布韦非洲人工会大会。信中说,中国工人对津巴布韦工人和人民为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者这一罪恶阴谋而进行的斗争深表敬佩,并誓作津巴布韦人民的后盾。
全国青联也写信给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对津巴布韦人民和青年反对帝国主义、争取真正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表示坚决支持。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今天在就“津巴布韦日”发表的声明中,向斗争中的津巴布韦人民致兄弟的敬意。声明说,中国人民一贯坚决支持津巴布韦人民和全体非洲人民的反对帝国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声明中表示深信,不论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怎样穷凶极恶和施展什么阴谋诡计,也不管斗争的道路是怎样曲折艰巨,非洲各国人民的反帝革命斗争是永远扑灭不了的,是一定要取得最后胜利的;英勇的津巴布韦人民,是一定能够取得真正的独立和自由的。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十六日电 本社记者报道:在“津巴布韦日”(三月十七日)前夕,从津巴布韦(南罗得西亚)传到这里的消息表明,津巴布韦人民决心加强斗争,推翻英美帝国主义支持下的史密斯集团的殖民统治,争取真正的独立。
消息说,最近,在南罗得西亚的一些地区出现了非洲自由战士反对史密斯殖民政权的游击战活动,使殖民当局感到十分不安。三月初,在第二大城布拉瓦约附近的马格韦格韦市镇,爆发了非洲人反抗殖民统治的袭击殖民官员事件。当地的非洲人还在继续抵抗殖民军队的血腥镇压。另有消息说,在津巴布韦人民的坚决斗争下,惶惶不安的史密斯殖民当局除了延长在全国实行的“紧急状态”、加紧暴力镇压外,已对史密斯的官邸加强了警卫。
四个多月来,帝国主义者和殖民主义者在南罗得西亚的新罪行,只是向非洲人民提供了新的反面教材,使他们的斗争经验更加丰富,加强了他们的斗志和争取独立的决心。津巴布韦的一些自由战士最近在这里对新华社记者说,在非法宣布“独立”以前,他们认为,津巴布韦可以通过同英国政府举行“制宪谈判”来取得独立。但是现在认为,只有一条路,即拿起武器,推翻在英美帝国主义支持下武装到牙齿的殖民政权。他们中间有些人还指出,联合国是美英帝国主义的工具。联合国通过的决议对津巴布韦人民不利,而对英帝国主义有利,不能对联合国存幻想。
武装斗争和自力更生的思想在非洲人民中间已经更加深入人心。人们深信,虽然走向胜利的道路是曲折的,但是只要津巴布韦人民加强民族团结,坚持长期斗争,在非洲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支持下,他们一定会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