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2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美军“五路攻势”在人民战争威力面前接连失败
南越解放军蓬山大捷歼灭美军和帮凶军五百余
平定军民五天反“扫荡”又歼南朝鲜帮凶军五百五十多人
越《人民报》指出平定大捷证明不管美军在什么地方蠢动都逃不了被消灭命运
新华社河内五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平定省军民一月二十八日在蓬山反“扫荡”的战斗中取得大捷,据初步消息,已打死打伤美国第一骑兵师的美军和南朝鲜帮凶军五百多名,击落美机八架,击伤十六架。
美国第一骑兵师、南朝鲜帮凶军和南越伪军一月二十八日在平定省发动了所谓“捣碎机攻势”,向平定省的蓬山地区进行了大规模的“扫荡”,企图打通已被越南南方军民切断了一年的第一号公路。二十八日早晨,敌人的先头部队由大批直升飞机空运到离三关市西南约四公里的左吉降落,企图同从蓬山出动的敌军配合包围这个地区的解放武装力量。但是这批敌军刚走下飞机,就立即遭到解放武装力量的猛烈阻击,几乎被全部歼灭。另外三个营美军和伪军在飞机和大炮的掩护下,三次企图冲入左吉去救援被围困的敌军,但是每一次进攻都被解放武装力量打退,美国侵略军和伪军横尸遍野。仅在这一天中,解放武装力量就几乎全歼美国第一骑兵师所属的一营美军,击落美机八架、击伤十六架,被击落的敌机中有一架是被称为“飞行起重机”的重型直升飞机。
三十一日,美国第一骑兵师的两个营继续向蓬山北面地区展开“扫荡”,又遭到解放武装力量的猛烈阻击,使两连美军伤亡惨重。
平定省军民在这次巨大胜利的鼓舞下,目前正在继续英勇战斗,以歼灭更多的美国强盗和他们的走狗军队,坚决彻底粉碎敌人进攻解放区的阴谋。
新华社河内五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补充报道:越南南方平定省军民在一月九日到十三日的反“扫荡”战斗中,共歼灭南朝鲜帮凶军五百五十多名,击落敌机四架。
从一月九日到十三日,美国侵略者出动南朝鲜帮凶军两个团和南越伪军一些保安队、民卫队向平定省绥福、安仁、符吉等县九个乡进行大规模“扫荡”。
敌人在“扫荡”前,先用飞机、大炮向这些乡进行狂轰滥炸,然后,冲进村庄大肆屠杀人民和烧毁房屋。在安仁县仁来乡金才村南朝鲜帮凶军把四十名妇女、老人和儿童推入地洞,接着向里面投掷毒气弹,使在地洞里的人全被毒死。
金才村人民和游击队怀着对敌人无比巨大的仇恨,给敌军以猛烈的打击,一举歼灭敌军二百六十一名。在六十六号高地上,游击队在五天中也连续向敌人发动了三次进攻,歼敌近一百名。在其他各村,敌军也不断地遭到袭击,伤亡惨重。
安仁县仁美乡释长村游击队在一月十三日的一次战斗中也歼灭南朝鲜帮凶军三十多名。
新华社河内五日电 越南《人民报》五日发表评论,欢呼越南南方平定省军民最近在两次反“扫荡”战斗中取得的重大胜利,并且指出美国侵略者进攻和蚕食解放区的阴谋必定失败。
评论说,刚刚进入新的一年,平定省军民就打了两场漂亮的胜仗:在从一月九日到十三日的反“扫荡”战斗中,歼灭南朝鲜帮凶军五百五十多名,击落美国飞机四架;在从一月二十八日开始的反“扫荡”战斗中,歼灭美国第一骑兵师的侵略军和南朝鲜帮凶军五百多名,击落美国飞机八架,击伤十六架。
评论说,平定省军民给予了犯下无数野蛮罪行的美国强盗和南朝鲜帮凶军以严厉的惩罚。这些新胜利有力地打击了美国强盗及其走狗进攻、蚕食解放区和“绥靖”农村的阴谋。
评论说,最近,美帝国主义为了实现这个阴谋,接连在越南南方许多地区展开了大规模的“扫荡”,有些“扫荡”甚至集中了一万多兵力。但是,敌人的这些“扫荡”都遭到了失败。从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到今年一月七日,新安—堤岸地区军民就曾经击败了包括两个战团的美伪军以及仆从军的大规模“扫荡”,一举歼灭敌人八百多名。今年一月份,嘉定省军民也接连粉碎了美军及其仆从军在古芝县北面和南面进行的两次大规模“扫荡”,歼灭敌人一千多名;富安省军民歼灭了南朝鲜帮凶军三个连。目前,广义省军民也正在沉重打击在广义市附近地区进行大规模“扫荡”的美国海军陆战队。评论说,显然,不管美国强盗及其走狗在什么地方进行蠢动,都逃不了被消灭的命运。美国强盗的进攻、蚕食南越解放区和“绥靖”农村的阴谋必定失败。
据新华社五日讯 西贡消息:在南越中部沿海平定省蓬山附近连遭挫败的美国第一骑兵师侵略军,四日悍然规模空前地使用毒气。
据美国合众国际社报道,这批美国侵略军四日对蓬山西南约十公里地方被说成是越南南方解放军的“战壕”和“掩体”,发动了“越南战争以来规模最大”的“催泪性瓦斯弹”袭击。设有专门施放毒气的特殊装备的美国直升飞机,在面积只有一平方英里的山麓地区,就投掷了六百多枚“催泪瓦斯弹”。美国飞机同时还在被肯定为“隐藏着”包括解放军的医院的地区,投掷毒气弹。
消息说,美军在放毒地区“什么也没有发现”。“但是在今天(四日)投掷了瓦斯弹之后,一些(美国)直升飞机再次报告受到同一个地区的(解放军)地面炮火的袭击”。
在一个星期以前,美国第一骑兵师曾经在蓬山附近发动了一个所谓“捣碎机攻势”,并且施放过毒气。在英勇机智的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的迎头痛击下,美军攻势受到挫败。美国侵略军从三日起把“捣碎机攻势”改名为“白翼攻势”,并且把作战力量加强到“师的规模”。据法新社报道,但是,“同部署的庞大的军队相比,迄今为止,结果是有限的。”
(附图片)
美国第一骑兵师的士兵,一面嚎叫,一面逃向直升飞机的狼狈相

武元甲大将指出越南人民不受欺骗也不为美帝扩大战争所吓倒
越南全国一心大力推进伟大爱国战争
美国侵越战争基本弱点日益加深必将导致可耻失败
新华社河内五日电 越南《学习》杂志一月号刊登武元甲大将写的一篇文章说,“约翰逊主义是美帝国主义最露骨、最贪婪和最阴险的新殖民主义侵略政策的集中表现。美帝国主义在新阶段进行的侵略战争将会更加激烈,同时它们的骗人伎俩也将更为狡猾。但是,我国人民决不会在它们的威胁面前动摇,也不会对它们假仁假义的论调抱有丝毫的模糊的看法。”
这篇题为《全国一心,大力推进伟大的爱国战争,坚决战胜美国侵略强盗》的文章指出,美帝国主义的发展到最高阶段的“特种战争”战略已经根本上失败。正是由于这种失败和被动的局面,它采取新的战略来加紧推行战争,它大规模地向越南南方派遣了二十多万美军和仆从军,同时悍然对越南北方进行“逐步升级”的袭击,妄图扭转南越形势和在战略上夺取主动权。
文章说,美帝国主义以大规模增派远征军到南越的行动,把侵略战争推向了一个新的阶段。这不是改换战争计划的一般的调兵,而是把侵略战争转向一个新的战略阶段的步骤。在美帝国主义把侵越战争推向一个新的阶段的严重形势下,文章详细分析了敌我双方的强处和弱点之后,得出了“最后敌人必败,我们必胜”的结论。文章指出,尽管美帝国主义是个国际宪兵,是帝国主义阵营中经济和军事潜力最大的头号帝国主义,它拥有一定限度的雄厚的物质力量,但是,它在军事和政治上甚至在战略和战术上都存在着最基本的弱点。从总的方面来看,世界上的力量对比,美帝国主义不是处在优势而是处在劣势,它还要分散力量,被动地应付各地区。美帝国主义派遣远征军直接侵略越南这个事就已带着无法克服的下列最基本弱点:
第一,美帝国主义派军队直接侵略越南,它的侵略面目就更加暴露,它的走狗的卖国的面目也更加暴露无遗,从而使美帝国主义同我们民族的矛盾更加尖锐和激化。我国全体人民更加仇恨侵略强盗,更加广泛和紧密地团结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民族统一战线队伍中。所有各个爱国力量更加坚决战斗,保家卫国。许多在敌人暂时控制地区里的越南人,也逐渐看透了它们的侵略和卖国的真面目。
第二,美帝国主义正是在它的“特种战争”战略根本上破产、我国人民的爱国战争正以十分蓬勃的气势发展、解放武装力量已经壮大、解放区已占南方人口和土地的大部分的时候,派军队侵略我国。因此尽管它增派几十万军队,也不能摆脱在战略上的被动局面。它不仅不能轻易地夺回主动权,相反,有可能越来越深陷失败的泥坑。
第三,由于上述的政治上和军事上的被动,美国远征军的装备不管如何现代化,也不能发挥其战斗力,它必然被站起来坚决抵抗它的民族打败。由于这场战争是非正义的,美国远征军不知为何而战,他们的士气低落,加以它不熟悉地形、而供应和后勤又发生巨大的困难,因此无法对付一场人民战争。
第四,美军越是直接进行侵略,伪军和伪政权的队伍就越被孤立和发生分化,美帝国主义同它的走狗之间的矛盾也越发展,在伪军和伪政权队伍中稍微有一点爱国心的人也日益觉悟起来,越来越多的人站到人民一边。因此,美帝国主义越是增加军队,不仅不能挽救伪军和伪政权的危困处境,相反,在我国人民抗战力量的打击下,伪军就会日益被歼灭和瓦解,伪政权也会日益崩溃。
第五,美帝国主义在南方挑起战争,越来越受到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强烈谴责。
文章指出,“美帝国主义的优势是有限的,至于它的弱点则是基本的。在这场侵略战争的发展过程中,这些弱点将越来越暴露和加深,并且必然会导致美帝国主义的可耻失败。”
文章接着说,“至于我们方面,我们是一个国土不广、人口不多的民族,但是正在团结起来坚决进行一场为保卫自己的生存、争取国家的独立与和平的爱国正义战争。面对着象美帝国主义这样的凶恶敌人,在激烈和长期的革命战争中,我们的力量不断发展,并多次迫使敌人遭到惨败。我们在装备、技术和经济力量方面存在着弱点的同时,我们拥有政治和精神方面的绝对优势,有着正确的领导路线,有着全民的团结力量,有着无敌的人民战争,并且还有着全世界人民的同情和大力支持。因而我们一定是越战越强、越战越胜。这就是在神圣的抗美救国解放战争中决定我国人民最后胜利的基本因素,尽管美帝国主义增加数十万远征军,它们也是改变不了最后必败、我们必胜的历史规律。”
文章强调说,美帝国主义直接侵略我国,它的侵略面目就更加暴露,由它们挑起的这场战争的侵略和非正义的性质也就在全世界舆论面前赤裸裸地暴露出来。我国人民的爱国斗争的正义性更加光芒四射。文章说,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是非正义的,我国人民是正义的,但最后是谁将战胜谁呢?我国人民将胜利还是美帝国主义将胜利?十一年来,美帝国主义每次实现新的侵略阴谋,这个问题都被提出来。英雄的南方人民的解放斗争历史,早已作出了有力的回答:尽管美帝国主义采取什么阴谋诡计,最后美帝国主义都必定被打败。我们南方同胞伟大的爱国斗争经历各个阶段的基本规律是: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越是推行奴役我国南方的阴谋,就越深深陷入失败的泥沼;至于我们越南人民,越是坚决斗争,就取得越大的胜利。
文章接着列举最近几个月美国大量增兵到越南南方以后,越南南方军民在文相、朱莱、岘港、德古、保邦、波来梅、同阳和其他许多战役中大量歼灭美伪军的事例证明不管美国侵略者在南方增加多少兵力,最后敌人必败,越南人民必胜的结论是完全正确的。文章接着揭露,美国政府在策划新的军事冒险的同时,又发动了一场大规模的“和平攻势”的阴谋,只不过是为了缓和正在严厉谴责它们在越南的侵略政策的国内外舆论。文章说,“不管美帝国主义用尽漂亮的言词千方百计地来掩盖它们的野心,也是欺骗不了越南人民和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美帝国主义的基本阴谋从来没有改变。它们仍死赖在越南南方,企图长期分割越南国土;它们仍然不肯把军队撤出南方,不肯承认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是越南南方人民的唯一真正的代表,甚至还公然认为它们有权轰炸和扫射越南民主共和国——一个享有独立和主权的社会主义国家的领土,要越南人民对它们停止轰炸越南北方给予响应。所谓‘无条件讨论’的论调,其实质是强迫我国人民接受美帝国主义侵略强盗的条件。”
“无论美帝国主义增派几十万远征军到南方,无论它们把对北方的袭击升到那一级,我们都要进一步提高警惕,大力推进全民的爱国战争,坚决战斗到最后胜利。我国人民为了争取伟大的抗美救国事业的最后胜利,在任何重大的牺牲面前都决不后退。”
文章说,我们清楚地知道,我们是正在同当代最凶恶、最残暴的头号帝国主义战斗,它不仅是我们民族不共戴天的敌人,也是世界上所有各民族,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的头号敌人。
我们清楚地知道,我们民族的战斗,是充满艰苦和牺牲的战斗,但也充满了光辉的胜利。这一正义的事业,符合我们民族最神圣的愿望,同时也符合世界革命人民的愿望。
文章说,“我们民族从来没有象今天这样高度地发扬不屈的战斗传统和革命英雄主义。在我国人民心中涌起的爱国、爱社会主义热情,和对侵略者的仇恨,从来没有象今天这样沸腾。我国人民的革命事业也从来没有象今天这样得到全体进步人类的支持与鼓舞。”
文章说,“为了独立与和平,为了保卫北方、解放南方、进而统一祖国,为了对全世界人民的革命斗争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英雄的越南南北两方人民一定要坚决战斗,战斗到底,把伟大的抗美救国事业推向光辉的胜利。美帝国主义的新型的侵略战争一定失败。最后胜利一定属于我们。”

专栏:短评

又一失败
美国侵略者最近出动了好几万的兵力,在南越发动了所谓“五路攻势”,结果遭到了严重的挫败。“捣碎机”被捣碎,“木槌”碰到了铁锤,“鹿皮”被撕得稀烂……
美国侵略者在春节后对南越解放区发动的疯狂进攻,目的是想要削弱南越人民武装力量,扩大它的侵略地盘,为进一步扩大战争奠定基础的。因此,它不惜巨资,不择手段,并且企图乘南越人民武装之不备,来个大规模的突然袭击,捞它一把。但是,正如孙悟空逃不出如来佛的手掌一样,美国侵略者不管怎样诡计多端,不管怎样凶狠残酷,都无法对付掌握了人民战争这一法宝的南越人民解放军和游击队。美国侵略者的“扫荡”,在南越军民的反“扫荡”面前,一个一个被挫败。单是在平定省蓬山的一次战斗中,美国侵略军和南朝鲜帮凶军就被歼灭了五百多名。
企图挽救失败,美国侵略者正在继续投入更大的赌注,而且悍然大放毒气。但是,这显然都救不了美国侵略军及其帮凶的命,它只能更加激起南越军民的仇恨,使他们遭到更加严重的惩罚。
南越人民最近在粉碎美国侵略者进攻中取得的辉煌胜利,再一次向全世界人民显示了他们不可战胜的力量。美帝国主义扩大战争的终点只能是彻底失败,而绝不能是其他。

专栏:三言两语

假吃惊
法国内阁公报表示不同意联合国干预越南问题,这使华盛顿感到吃惊。但是法国《世界报》认为法国的态度“不应该使美国外交感到吃惊”,因为巴黎早就表明这种态度了。
的确,对于法国的这种态度,华盛顿是没有什么可吃惊的。美国要利用联合国作为侵略越南的工具,这是任何一个稍识利弊的国家都不会同意的。特别是在美国大倒其霉的时候,法国更怎么会为美国火中取栗呢?如果法国支持美国让联合国插手越南问题,那才是出乎华盛顿意料之外的哩。

专栏:三言两语

帮倒忙
日本佐藤政府为了替美帝国主义“和谈”骗局效劳,最近任命了一名“和谈”特使,并叫嚷“准备用两三个月的时间遍访”欧亚两洲,“努力促进和平的气氛高涨起来。”
约翰逊的“和谈”骗局早已破产,佐藤政府还这样热切为之奔走,不能不说是忠心耿耿。可是,约翰逊派了六名特使去访问三十四个国家,同一百十五个政府进行了接触,也无法避免其“和谈”骗局的破产,佐藤的“特使”又有什么特殊的本领,可以“促进和平的气氛高涨起来”呢?一心盼着靠美国扩大侵越战争发横财的日本反动派热心为约翰逊的“和平攻势”卖力,只能使人更加看出这种骗局的底细。佐藤的“努力”,不是给约翰逊帮倒忙吗?

深怀新仇旧恨痛打美国空中强盗
越南北方军民四天击落美机十八架
人民军总部嘉奖义安军民和空军部队新战功
新华社河内四日电 据这里四日公布的一项综合战报报道,从一月三十一日到二月三日的四天中,越南北方义安、广平、河静、永灵各地人民、防空部队和人民军空军,共打落美国强盗飞机十八架,活捉美国飞行员一批。
一月三十一日,广平省军民打落美国飞机三架,其中有一架F—4型喷气式飞机;义安省军民打落美国飞机两架;河静省军民打落美国F—105型喷气式飞机一架;永灵地区军民打落美国AD—6型飞机一架。
二月一日,义安省军民打落美国飞机两架,广平省军民打落美国AD—6型飞机一架,守卫昏果岛的部队打落美国喷气式飞机一架。
二月二日,义安省军民和守卫昏果岛的部队打落美国飞机两架。
二月三日,义安省军民和人民军空军对入侵敌机进行了英勇的战斗,共打落美国喷气式飞机五架,活捉美国飞行员一批。
这样,越南北方军民在美国飞机恢复对越南北方轰炸后的四天中,共打落美机十八架。
上述战果,使越南北方军民从一九六四年八月五日到今年二月三日打落美国强盗飞机的总数增至八百七十架。
新华社河内五日电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四日打电报给义安省军民和越南人民军空军部队,热烈嘉奖他们在三日打落五架美国飞机的新战功。
电报说,你们保持了高度的革命警惕性和常备不懈的精神,坚决消灭敌人,勇敢战斗,紧密协作,打得好,接连赢得了胜利。
电报说,“这一战功再一次体现了我国军民为战胜美国侵略者的不可动摇的决心。”
电报还热烈嘉奖和表彰第四军区军民的战绩。他们从今年一月三十一日以来,共击落了十六架美国飞机。
电报最后号召这些地区的军民加深对敌人的仇恨,不断提高警惕,迅速总结经验,坚决击败美国强盗的进攻,争取建立更辉煌的战功。
越南《人民报》五日发表评论,热烈欢呼义安省军民和越南人民军空军部队三日击落美机五架的新战功。
(附图片)
越南人民军防空部队密切注视天空,时刻准备打击美国飞贼的侵略。
新华社发

两艘美国驱逐舰在南中国海相撞受伤
新华社五日讯 檀香山消息:两艘在南中国海进行活动的美国驱逐舰三日相撞受伤。
据合众国际社五日引述美国太平洋舰队发言人的话承认,这两艘美国军舰“都受了重伤”。这两艘军舰是:“布林克利·巴斯”号驱逐舰和装有导弹的“瓦德尔”号驱逐舰。

专栏:外论摘要

美军“捣碎机攻势”被捣碎
最怕人的时刻
《纽约时报》二日刊登的它的战地记者从平定省安太村发出一篇报道说:
今天(一月三十一日),一小队美国人——第一(空中机动)骑兵师的士兵——在这里度过了他们有生以来最怕人的时刻。
一个(美军)连开到了这片沙地的边缘上。最初只是啪的一声响——(越共)狙击手的射击声。接着,好象是有信号指挥似的,从这片沙地的另一边的树林里响起了自动武器开火的哒哒声。
这个连的一百五十人猛然卧倒在地上。他们然后开始往树边爬去,用他们的武器射击,咒骂,吼叫,在他们的无线电上说他们有人中弹,要求援助。
等到他们爬过从他们那里到树林的三百码距离时,这个连已经遭受了重大损失。几个排长倒下了,无线电报务员、步枪手也倒下了。有一个排在这天出发的时候有四十个人,到这天下午三点钟已经有二十三人被打死或打伤。
连长、华盛顿人尤金·福克斯上尉在一所茅屋子里设立了他的指挥部,开始清点一下损失。突然之间,两发六十毫米的迫击炮弹落在这个地方。有一发直接打中了这所茅屋,又有四个人给打着了。
堑壕成了停尸场
《纽约时报》一月三十日刊登的它的战地记者一月二十九日发自南越安太的另一篇报道说:
美国兵的尸体,一部分掩覆着披肩,半埋在沙土里,躺在一条很长的弯弯曲曲的堑壕里,他们就是在那里被打死的。伤兵躺在附近棕榈树荫下的担架上。
一支美国部队,第七骑兵团第二营C连在(解放军)狙击兵和机关枪手的火力下遭受严重伤亡。
同一个营A连的八名士兵被美国直升飞机发射的火箭弹片打伤了。而第九个士兵被另一架美国直升飞机乱开的机关枪打断了左手。
被机关枪打中的这位士兵说:“我不知道怎么回事。它们象一群狂野的动物一样开始向我射击。”
昨天的战斗是在直升飞机受到密集的地面炮火的射击下,在一千码长的香蕉形降落地区,把C连的力量集合起来的时候开始的。各排和各班混杂在一起,指挥员就失去了对局势的控制。
上午九时三十分,迫击炮排的排长被打死了,他的部队开始瓦解,又有一些人受伤。
旅长几乎丧了命
合众国际社二月二日自蓬山发出的一条消息说:
一小队有火箭装备的直升飞机准备好进行射击以支援开展捣碎机攻势的第一骑兵师。地面观察员通知直升飞机向不久将升入空中的一缕黄烟发射二点七五英寸口径的火箭,这缕黄烟标明敌人的阵地。
就在这个时刻,第一骑兵师第三旅旅长哈罗得·穆尔上校和他的第一营正在下面行走。当穆尔、他的军士长和无线电联络员穿过灌木丛时,一颗烟幕弹从无线电联络员的皮带上掉了下来,爆炸了。当一缕黄色浓烟升上天空时,这个地区的人员都吓呆了。
突然,他们周围响起了隆隆声和直升飞机发射的火箭爆炸声。尘土落了下来,烟雾也消散了。穆尔没有受伤。可是火箭打击了其他一些美军。
(附图片)
苗地 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