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2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书记抓 抓书记 逐级抓 抓到底
山东省委认为,要学好用好毛主席著作,必须有彻底的自我革命的精神,首先把毛主席的教导用来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必须结合工作和斗争去学习,把一切工作都归到毛泽东思想这个“纲”上来。
本报讯 近一两年来,中共山东省委初步实行了书记抓,抓书记,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一级帮一级,层层抓,逐级抓,一抓到底的领导学习的方法,大抓县以上干部学习毛主席著作,进一步促进了干部思想革命化和各项工作的发展。
领导抓,抓领导
为了实行这种领导抓、抓领导、一抓到底的学习方法,从省委、省直属各厅局到各地(市)委、县委,都建立了学习毛主席著作的中心学习组。省委第一书记担任省委中心学习组组长,直接抓省委常委和省委各部委主要负责人的学习。省委书记处书记,按照分工,直接抓各厅局党组书记的学习。省委中心学习组除坚持自学外,还根据一定时期的工作重心,结合干部的思想实际,提出一些比较重要的问题,辅导广大干部的学习。
抓干部,带群众;抓群众,促干部,是山东省委领导学习的另一个方法。去年省委从全省工农群众中挑选了一批学习毛主席著作的先进人物,巡回全省各地作报告。各部门和各地的领导干部听了报告,震动很大,普遍认为:这是工农群众和基层干部向领导干部挑战,表示决心要赶上去。
去年春季以来,山东省、地(市)、县各级领导机关还举办了干部短期离职自修班,组织各级领导干部集中一定的时间专心学习毛主席著作。
省委、地(市)委、县委三级都建立了学习制度,坚持每周学习两个半天。
学中用,用中学
县以上干部在学习毛主席著作的过程中,注意在“用”字上下功夫。许多同志在贯彻执行中央的方针政策和指示的时候,对照毛主席有关著作进行研究,加深了解中央的方针政策和指示的精神实质。在向下级单位贯彻中央的方针政策和指示的时候,除了按照毛主席的指示进行调查研究、弄清实际情况以外,尽量从毛主席著作中找到最根本的依据。省、地(市)、县三级党政领导机关召集的各级干部会议和专业性的工作会议,一般从务虚入手,落实工作任务,也就是“先听听毛主席的指示,再照着毛主席说的去办”。这样做,效果很好。
山东省委还组织干部参观先进典型,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省、地(市)、县委有计划地组织了部分干部,分别参观了临沂专区、下丁家大队和东郭大队等大寨式农业典型。许多同志看了这些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活样板,回过头来再读《实践论》、《矛盾论》和《愚公移山》等文章,更觉得毛主席的每句话比泰山还重。特别是一些地委和县委的同志体会更深。他们说,以前参观,眼看的是地上的好庄稼,嘴问的是用了多少种子、肥料,见物不见人,抓不住本质问题。现在,从毛主席的著作中掌握了观察问题、解决问题的武器,在参观中透过好山好水学到了“穷则思变,要干,要革命”的毛泽东思想,增强了改造自然的信心。
有了可喜的成果
山东省县以上干部学习毛主席著作已取得可喜的成果。首先,阶级斗争是一切工作的纲这一真理,开始被一些同志认识和掌握。一些同志在学习中检查思想的时候说,“过去口头上承认存在着阶级斗争、两条道路斗争,心里头没有落实”,“蒙着头抓生产,费劲不小,效果不好”。现在听了毛主席的话,抓住了阶级斗争、两条道路斗争的纲,各项工作就改观了。特别在经过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的曲阜、齐河、海阳等县,变化更为明显,仅仅一年时间,就解决了历史上遗留下的许多难题,在一九六五年获得了好收成。
其次,许多干部思想上形而上学的东西比过去少了,注意学习和运用一分为二的观点观察问题和处理问题。比如曹县有些同志原来认为,全县人口多,碱洼地多,灾情重,条件差,对改造自然信心不足。可是运用一分为二的观点进行具体分析以后,他们认识到:人口多,干活的人也多,改造自然的力量就大;碱洼地多,产量虽然低,但增产潜力也大。把碱洼地改造好了,生产就会有较大发展。经过去年冬春的努力,这个县的生产面貌已经起了很大的变化。
第三,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实事求是,调查研究的风气开始形成了。许多同志遵照毛主席的指示,深入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的第一线,进行调查研究和总结经验。这样做了的地方,出现了“五多五少”的新气象。五多是:了解下面情况的第一手材料多了,基层工作和群众工作经验多了,跟干部、积极分子和群众的接触多了,看问题辩证法多了,自己动手动脑的事多了。五少是:不切实际空头议论少了,脱离群众少了,形而上学少了,骄娇二气少了,身体小毛病少了。
第四,毛主席关于“一切作长期打算”,“任何地方必须从开始工作的那一年起,就计算到将来的很多年”的教导,已成为不少干部的实际行动。许多县从本地的实际情况出发,制订了本地区社会主义建设的规划,并且稳步地付诸实现。
第五,重视抓主要矛盾,集中力量打歼灭战。不少同志认识到,要把工作做得更有成效,就必须学会抓主要矛盾。有的县委的负责同志检查说,他们那里的农业生产发展不快,主要是因为没有抓准发展农业生产中的主要矛盾,年复一年地旱来抗旱,涝来抗涝,修修补补,催耕催种,结果自然条件不能根本改变。现在,他们开始改变这种被动的状况,比较注意集中力量解决关键性的问题。
一切要上“纲”
最近,山东省委常委专门召开会议,研究了今年的干部学习计划。省委认为,山东省县以上干部学习毛主席著作仅仅是开始,还有不少单位和个人学得不够好,在“用”字上下的功夫还差。
会议决定,今年除了积极组织干部学好毛主席的四篇哲学著作,大立唯物辩证法,大破形而上学和烦琐哲学以外,要以学习毛主席关于阶级和阶级斗争的理论为重点,使广大干部牢固地树立备战思想,牢固地树立阶级斗争观点。总之,要在政治、经济、思想各条战线上狠抓阶级斗争这条纲,狠抓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斗争这条纲。
省委认为:要学好、用好毛主席著作,必须认真读书;必须有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把毛主席的教导首先用于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必须结合工作和斗争学,真正把毛泽东思想作为一切工作的指导思想,把一切工作都归到毛泽东思想这个“纲”上来。

最根本的是解决世界观问题
广东省委指出,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武装广大干部和群众,并不是一般的学习问题,而是要不要继续革命的问题。县级以上干部在学习中,同样要特别强调改造思想,进一步解决世界观问题。
据新华社广州四日电 中共广东省委在最近一个时期分别召开的地委书记会议和省委常委会议上,强调指出县级以上的干部首先要认真学好毛主席著作。
在中共广东省委常委会议上,出席会议的人交谈了学习毛主席著作的心得后,进一步认识到突出政治、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以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武装广大干部和群众,并不是一般的学习问题,而是要不要继续革命的问题。是在我国无产阶级取得政权之后要不要把国内革命进行到底,要不要支援世界革命,每一个共产党员、革命干部和革命人民要不要在进行三大革命的过程中改造自己的问题。如果要将革命进行到底,就必须用毛泽东思想把自己的头脑武装起来。
会议指出,毛泽东思想是我们这个伟大时代的伟大理论,是我们搞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进行世界革命的最强大的思想武器。当前首先应在全省共产党员中广泛、深入地进行关于毛泽东思想的伟大意义的宣传教育,使全体党员和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认识学习毛泽东思想的伟大意义。同时要在他们之中进一步解决好学习毛主席著作的活思想,继续深入开展政治与生产、业务、技术的关系问题的大辩论,并将这一工作落实到基层去。
会议提出,当前全省突出政治、学习毛主席著作,主要应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认真抓好县级以上干部的学习;二是全省开展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的地区,要在运动中安排一段时间,通过系统地总结工作,开展关于政治与生产、业务、技术的关系问题的大辩论,专门解决突出政治、学习毛主席著作的认识问题,在这基础上,建立起基层的政治思想工作制度;三是没有系统地开展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的地区,要在基层认真搞好一批真正突出政治的点。要组织一支工作队,搞好一批突出政治的点,然后以点带面,全面推广这些点的经验。
会议认为,今后除了做好经常性的政治思想工作外,一切中心工作都应当突出政治。例如农村中每年都有的生产大忙、分配以及抗灾斗争等,都应当首先成为政治运动,通过向群众进行政治思想教育,发挥人的积极性,完成各项任务,进一步促进人的思想革命化。
会议特别强调县级以上干部学习毛主席著作的重要性,要求县级以上干部真正学好。要求他们下定决心,对学习毛主席著作要有高度的自觉。要带着真正忠实于毛主席的思想、任何时候都坚信不疑、把毛主席的著作作为自己一切行动准则这样的根本立场和阶级感情去学;要明确学习毛主席著作,主要是为了改造思想和解决工作中的问题,而首先是为了改造思想。会议认为,县级以上干部同样要特别强调改造思想,同一切个人主义杂念作斗争,进一步解决人生观、世界观的问题。
会议还根据中共中央中南局的决定,讨论了关于健全学习制度,加强各级党委对学习的组织领导等问题。

领导干部必须带头学带头用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决定在自治区各地、市直属机关干部中开展一次关于政治与业务关系的讨论,增强干部学习毛主席著作的自觉性。
据新华社南宁四日电 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强调把学习毛主席著作作为推动一切工作的纲,号召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学好用好。
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最近接连召开了常委会议和地、市委书记(扩大)会议,讨论贯彻执行中共中央中南局关于深入开展学习毛主席著作运动的决定。
会议认为:用毛泽东思想挂帅,学习毛主席著作,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胜利实现第三个五年计划的根本关键。对于每一个共产党员和革命干部来说,就是革命不革命的问题,是全心全意革命还是半心半意革命的问题,是彻底革命还是半途而废的问题。
会议指出,在广西,广大干部和工农群众学习毛主席著作的运动,正在蓬勃发展,在各个战线上已经涌现出一批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积极分子和先进单位。现在必须因势利导,加强领导,认真总结经验,树立典型,使这个学习运动进一步地深入发展。
会议特别强调各级、各部门的领导干部必须带头学,带头用,成为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表率。各级党委的第一书记,各部门各单位的第一把手和各级各部门的领导核心成员,都要亲自领导学习毛主席著作,把它摆在一切工作的首位。
区党委决定立即在自治区各地、市直属机关干部中开展一次关于政治与业务关系的大辩论,增强干部学习毛主席著作的自觉性。

澳《先锋报》盛赞毛泽东选集英文版出版具有历史意义
毛泽东对发展马列主义作出了巨大贡献
新华社五日讯 墨尔本消息: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机关报《先锋报》最近发表题为《毛泽东选集的出版是具有历史意义的大事》的文章说:“无论在什么问题上,毛泽东都阐明并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当代,在他身上集中了工人阶级的科学的智慧。他同马克思、恩格斯和列宁并列在一起而当之无愧。”文章说,“四卷本的毛泽东选集英文版的出版是一件具有历史意义的大事。”
在历史的每一个紧要关头,都有伟大的人物出现来领导人民前进。在资本主义的发展历史中,出现了马克思和恩格斯。他们第一次提出了共产主义的科学原理。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工人阶级的武器而产生是历史所决定的。马克思和恩格斯的一切著作今天仍然广为流传。在马克思和恩格斯逝世后,不朽的俄国革命天才列宁挺身而出,继续马克思和恩格斯的工作。列宁保卫并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所有的基本原理。列宁是受历史的委托来发展马克思主义的人。列宁主义是帝国主义和无产阶级革命时代的马克思主义。
文章说:斯大林保卫了列宁的学说,驳斥了反对这种学说的人。
文章说:“伟大的中国革命家毛泽东是这些人的真正的继承人。他在历史的紧要关头站了出来。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全副武装起来的毛泽东分析了位于亚洲心脏的、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的形势。在孜孜不倦的长期的斗争和实践中以及在同许多敌人的斗争中,确立了他的思想的支配地位。他对建立无产阶级革命政党的概念所做的贡献是极其巨大的。这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一个发展。他的著作《实践论》和《矛盾论》本身就是关于马克思列宁主义哲学的伟大著作。”
文章指出:“马克思说:‘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
“毛泽东比其他任何人都更好地理解了这一点。在他的鼓励和领导之下,在全体中国工人和农民中间正在把哲学用于日常实践,利用它来解决一切生活和社会问题。毛泽东教导说,马克思主义哲学是为人民大众服务的。
“毛泽东对社会主义中存在矛盾的事实和问题的阐释也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做出了一个新的贡献。毛泽东同认为社会主义不再存在矛盾的错误观点进行了斗争,并指出了矛盾的普遍性。这一点在巩固社会主义方面也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为把社会主义的胜利贯彻到底而斗争,是毛泽东的一个独到的贡献。
“苏联修正主义者背弃了社会主义。他们否认苏联社会中存在着矛盾。其结果是他们不但没有去控制这些矛盾,反而让人民被这些矛盾所控制。苏联的社会正在向资本主义蜕化。
“在分析革命的长期性时,毛泽东指出,要实现革命,没有什么捷径可走。必须在各个战线进行长期斗争。存在着许多困难和挫折,但是战胜它们就可以保证取得一切胜利。”
“无论在什么问题上,毛泽东都阐明并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当代,在他身上集中了工人阶级的科学的智慧。他同马克思、恩格斯和列宁并列在一起而当之无愧。”
文章最后强调学习毛主席著作的重要性,它说:“用普及本形式出版他的主要著作,在澳大利亚将有无可估量的意义。这些著作需要学习和思考、再学习和再思考。著作中的原理需要实践——思考——再实践。它们需要人民大众来研究,人民大众来运用。”这些著作“提供了大大有助于了解和解决澳大利亚革命问题的武器。”

南京部队某部党委会议讨论团以上干部革命化问题
后半辈子怎样才能更好地革命
结论:一辈子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一辈子坚持思想改造
据新华日报报道: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部队某部最近召开的党委扩大会议,讨论了一个重要问题:团以上领导干部后半辈子怎样才能更好地革命?一致的结论是:关键在于把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当作毕生的战斗任务,革一辈子命,改造一辈子思想,牢固地树立共产主义世界观。
光凭“老本”行不行?
在讨论会上,个别同志说,过去以为自己经过党多年的培养教育,前半辈子一直跟着党走,听毛主席的话,为人民服务到底的问题,即使不能说完全解决,也可以说基本上解决了,凭这些“老本”,后半辈子也不会出什么大问题。
大家用一分为二的观点,分析、批判了这种“靠老本吃饭”的思想。大家认为,一个革命者,前半辈子革命和后半辈子革命,是有联系的,前半辈子革命是后半辈子继续革命的基础。但是,有了这个基础,并不能代替后半辈子的思想改造。有的同志说:老干部的思想改造,也应该用两分法来看。一方面,他们经过战争和其它考验,立场比较坚定,觉悟比较高,对于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的侵蚀,有较强的“抵抗力”。但是,人的思想改造不是半辈子就可以彻底完成的,也不可能是一成不变的。如果把这种“抵抗力”看得绝对化了,躺在“老本”上睡觉,盲目自满起来,问题就会向相反的方面转化。不管你过去思想基础多么雄厚,放松了继续改造,就不可能永葆革命青春。
大家接着学习了毛主席有关阶级斗争的论述,眼睛更亮了。有的说:我们都来自旧社会,有的同志还出身于非无产阶级家庭,每个人的头脑里都或多或少地被打上了非无产阶级思想的烙印。这些烙印,往往很顽固,不易彻底根除,要革命一辈子,就得改造一辈子。另外,我们还生活在有阶级的社会里,过渡时期的阶级斗争比民主革命时期的阶级斗争要广泛深入得多,即使是经过长期锻炼的老干部,非无产阶级思想,也可能会钻到自己的头脑里来。只要阶级和阶级斗争存在一天,人的思想就一定会有兴无灭资的斗争,就要不断地改造思想。大家的结论是:历史是永远前进的,革命是永远发展的,不把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当成毕生的战斗任务,老老实实地继续不断地改造思想,那么,你的“车轮”不管爬到多高,也会从半坡上滑下来,你的“船”就是开到上游,也会被逆流冲下去。
坚持高标准,还是满足于“过得去”?
改造思想是按照高标准还是按照低标准?个别同志有这种想法:我总是要坚决跟着党和毛主席走的,即使思想上有一些缺点,政治方向还错得了吗?
大家在研究这个问题时,首先肯定,老干部上半辈子所以能够革命,正是紧紧跟着党和毛主席走,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的结果。但是,今后要继续跟着党和毛主席走,要真正跟得上,跟得好,必须继续不断地用毛泽东思想进一步武装自己才行。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彻底的改造思想是分不开的,一蚁之穴不堵,可能决一大堤,思想上的“量变”到一定条件下就会形成“质变”。因此,思想改造一定要坚持高标准,不能满足于“过得去”,而要自己的全盘思想都“过得硬”。
大家还认识到,领导干部是党和军队的骨干,战时要带着部队打仗,平时要领导部队建设,因此必须作一个彻底自觉的革命者。不仅要树立一心为革命、一切为革命的思想,还应该懂得革命发展的规律、斗争的策略和艺术等等。总之,要用共产主义理想来鞭策自己,要用共产主义精神来培养自己,要用共产主义思想来要求自己,使自己思想逐步达到共产主义的思想境界。要达到这一高标准,一定要坚持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彻底改造思想,实现革命化。
思想改造的重点放在哪里?
思想改造的重点应当放在哪里呢?有的同志认为,作为领导干部,改造思想主要是改造好思想方法。大家认为:在改造思想中,思想方法要改造,思想意识更要改造,而且只有首先改造好思想意识,才可能彻底改造好思想方法。有些人只强调思想方法的改造,而不强调思想意识的改造,这既是骄傲自满的表现,又是在思想改造上怕痒怕痛、缺乏战斗性的缘故。
许多同志指出,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改造思想的过程,就是自我革命、自我斗争的过程,没有自我革命的决心,不敢迎着自己思想最痛处“开刀”,改造思想是不会获得“丰收”的。
改造思想意识,前提是要有彻底革命的精神,要敢于自我革命,敢于“亮”出自己思想意识上的问题。不要讳疾忌医,不要怕痒怕痛,不要躲躲闪闪,不要怕影响自己的“威信”。身上那里的“疮疤”最痛,就首先揭那里的“疮疤”,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解决问题。许多同志都谈到,敢于向“我”字开火,是思想改造的中心环节。要在自己思想改造上“刺刀见红”,核心问题是展开思想斗争,打掉一个“我”字,做到在成绩面前不突出“我”字,在问题面前不回避“我”字,在意见分歧时不强调“我”字。总之,离“我”字远一分,思想改造就进一尺;离“我”字远一丈,思想改造就进百丈。
最后,大家还谈到,要使领导干部的思想革命化,还必须根据毛主席的教导,到实践中去改造自己。到连队去,到群众斗争的广阔天地中去,是根除个人主义的一个好“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