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2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苏发努冯亲王致函老挝国王驳斥富马的诬蔑
必须坚决制止美帝侵占中下寮的阴谋
冯维希急电日内瓦会议两主席抗议美帝疯狂轰炸扩大侵略
新华社康开四日电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老挝三方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苏发努冯亲王一月二十六日写信给老挝国王,要求他采取措施,制止美帝国主义阴谋直接出兵侵略老挝。
信件指出,多年来,美帝国主义就妄图占领老挝中寮和下寮地区,以便把这个地区变成连接越南南方和它在泰国的基地的桥头堡。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去年十一月底到越南南方以后,华盛顿当局就多次公开谈及派遣美国陆军直接占领老挝中寮和下寮地区以及使用B—52型飞机轰炸老挝解放区的问题。
信件说,“为了掩盖上述极其危险的新的军事阴谋,美帝国主义和库帕拉西—萨纳尼空集团耍出它们的惯伎,捏造许多假证据来诬蔑老挝爱国战线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说什么得到北越军队增援的老挝爱国战线党军队,进攻中寮地区的右派军队,又胡说什么它们在老挝俘虏了北越军队,等等。”
信件指出,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散布上述谣言的目的,不过是为美国直接出兵侵略老挝铺平道路而已。
信件说,面对着美帝国主义的新的军事阴谋,梭发那·富马亲王一方面表示不赞成美国直接派兵到老挝,另一方面,又根据美国陈旧的欺骗论调,不断诬蔑老挝爱国战线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
信件指出,梭发那·富马亲王的这一行径是有利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的。
信件还指出,梭发那·富马亲王在当前形势下不但不为三亲王的会晤创造顺利条件,反而一味对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的老挝爱国战线党采取敌对行动,这使得人们有根据怀疑梭发那·富马亲王的态度。
信件指出,由于美帝国主义妄图派兵公开侵占中、下寮,老挝目前的局势已到了极其严重的地步。如果不立即采取措施制止美帝国主义的这一阴谋,那么,战争的灾难不仅会扩大到老挝全国,而且将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信件最后说,在当前的形势下,老挝人民唯一出路是紧密团结,同正遭到美帝国主义侵略的印度支那各国人民一起,进行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直至取得最后胜利。
据新华社康开三日电 据巴特寮电台三日广播,富米·冯维希二月一日打紧急电报给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会议两主席,强烈抗议美帝国主义及其南越和老挝的仆从疯狂轰炸老挝解放区,企图把美国军队引进老挝直接参战,以便把侵略战争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半岛。
富米·冯维希是以老挝爱国战线党总书记、老挝三方民族团结政府新闻、宣传和游览大臣和老挝监察执行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中央委员会委员的身份发出这封电报的。
电报说:“我强烈抗议美帝国主义及其南越和老挝的仆从的这种疯狂的战争行径,并且要求他们立即停止轰炸老挝爱国力量控制下的解放区,放弃他们侵略老挝的阴谋和行动。如果他们执意不顾老挝人民和舆论的这一严重警告,那么老挝人民和爱国力量已经决心给予他们应有的反击。他们必须对自己的侵略行动承担全部责任。”
电报说,自从一九六五年十一月底以来,从美国第七舰队及其在泰国和南越的基地起飞的美国人及其南越仆从的各种类型的轰炸机和喷气式战斗机,以及美国人在老挝的仆从的飞机,每天对上寮、中寮和下寮地区爱国力量控制下的解放区进行几百次的空袭,肆无忌惮地掷下好几千吨炸弹。他们竟然使用凝固汽油弹、磷燃烧弹,并且撒放化学毒剂,来屠杀老挝人民和毁坏庄稼。空袭的规模越来越大,每天有十五到二十批飞机进行二百到三百架次的空袭。
电报说:“美国及其仆从的飞机最近加紧进行轰炸和扫射,同时加紧进犯老挝解放区,这是他们把侵略战争扩大到老挝和印度支那的整个阴谋的一个组成部分。”
电报说:“我坚决要求两主席把由于美国及其南越和老挝的仆从的空军加强对老挝解放区的轰炸而造成的不断恶化的老挝局势,通知给一九六一——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会议参加国的政府,同时立即采取适当的紧急措施,来制止他们的侵略行动,并且使他们尊重和正确执行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

比共书记格里巴谴责苏联领导以“联合行动”作幌子掩盖同美帝勾结
美帝和现代修正主义阻挡不了世界革命的胜利
阿《战士报》揭露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为美帝侵越战争帮忙
新华社四日讯 布鲁塞尔消息:比利时共产党书记格里巴在一月二十一日的《人民之声》周刊上发表文章,谴责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以所谓“联合行动”作幌子来掩盖他们同世界人民头号敌人美帝国主义的合作。
格里巴的这篇文章是为纪念列宁逝世四十二周年而写的。格里巴说:“列宁的著作谴责了改良主义的社会民主党背叛的领导人,同时也无情地谴责赫鲁晓夫修正主义目前的背叛活动。
“当没有赫鲁晓夫的赫鲁晓夫分子试图在冠冕堂皇的‘联合行动’幌子下掩盖他们同世界反动派的主要堡垒美帝国主义实行合作时,他们只不过是抄袭了列宁所批判过的工人阶级叛徒使用的办法。
“列宁主义者揭露改良主义的社会民主党领导人的背叛活动,这就使世界无产阶级事业经历了新的跃进。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揭露现代修正主义的背叛活动,这就能加强自己的战斗力,教育千百万新的革命者。”
格里巴强调指出:“美帝国主义及其社会民主党走狗和修正主义合作者,都将被革命的风暴扫除净尽。”他说:“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指导下的各国人民对帝国主义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正如沙皇、法英帝国主义的反苏‘防疫带’、希特勒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过去没有能阻止革命取得新的胜利一样,目前成为全世界人民头号敌人的美帝国主义,现在不能、并且以后也不能作到这一点。”
格里巴在文章中还指出:“目前,列宁主义鼓舞着千百万人的革命行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已经进一步得到了发展,而且继续被把理论和实际联系起来的革命后代所发展。斯大林是列宁的继承者。毛泽东通过他的著作而成了当代的列宁。”
新华社地拉那三日电 阿尔巴尼亚《战士报》三日发表评论说,一月三十一日美国飞机恢复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野蛮轰炸再一次暴露了约翰逊政府的所谓“和平攻势”的虚伪性。
评论说,约翰逊政府越来越多地使用两手政策:一手扩大侵略战争,另一手搞“和平”骗局。但是,约翰逊在这两方面总是都遭到失败。
评论指出,约翰逊政府已经处于愤怒和仇恨的包围之中。追随它的只有某些仆从国家,只有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热心同它合作。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作出一切努力,企图把美帝国主义者从陷入的泥潭中挽救出来。当约翰逊政府恢复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轰炸和正在扩大侵略南越的战争的时候,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正在同美帝国主义者进行签订“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友好谈判”,以便维持他们的核垄断,从而实现两个大国主宰世界的阴谋。为了实现苏美合作主宰世界,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参加日内瓦“裁军”谈判的代表对美国恢复轰炸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领土的罪行没有说半句谴责的话。

苏联领导迫不及待要同美国做成核交易
柯西金写信给裁军会议鼓吹迅速缔结“防止核扩散”条约
美英代表对柯西金不使越南问题影响谈判的亲善姿态大加赞赏
新华社四日讯 苏联领导人从他们奉行的美苏合作主宰世界的路线出发,一心一意地想和美国达成维持它们核霸王地位的所谓“防止核扩散”协议。
据塔斯社二日报道,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在给日内瓦举行的联合国十八国裁军委员会参加者的一封信中说,“苏联政府坚持主张必须毫不拖延地缔结不扩散核武器条约。”
柯西金在信中别有用心地鼓吹,“为了便于就缔结条约达成协议,苏联政府声明愿意在条约草案中列入这样一条,禁止使用核武器来反对在自己的领土上没有核武器的参加条约的非核国家。”
信中强调说,“实现有关裁减核军备的整套措施的任务,现在居于十八国委员会工作的首要地位”,苏联要“积极参与裁军委员会的工作”,并且“愿意没有偏见地研究和考虑任何其他代表团的建议”。
柯西金在信中又一次地兜售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早已破产了的“完全废除武装部队和销毁军备的具体的全面彻底裁军的纲领”和关于“裁军的经济纲领”。信中宣扬说,关于裁军的经济纲领“使世界各国有可能在短短的历史时期内提高人民的福利,而且使那些由于殖民主义的罪过而落后的国家和人民有可能消除本国经济落后状态,跨上现代文明的水平。”
柯西金在信中提到越南战争时,不敢指名谴责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只是轻描淡写地说,“战争的火焰在越南熊熊燃烧已有很长时期,热爱自由的越南人民成了帝国主义武装干涉的受害者”。
柯西金的信立即受到美、英等国代表们的赞赏。据路透社报道,美国首席谈判代表福斯特对这封信表示“赞扬”,并说,“这封信表示了柯西金希望推进会议的工作,美国将予以仔细研究。”英国裁军大臣查尔方特说,“这个建议是令人鼓舞的和建设性的。英国将予以同情地研究。”
据美联社报道,西方官员们认为“这是核裁军道路上积极的一步”,“这封信是苏联不让越南战争使会议破裂而作出的持续努力的一部分。”西方官员还认为,“柯西金的语气是令人鼓舞的,因为它似乎证实苏联人真正决心要使裁军谈判和越南问题完全分开。”
法新社报道说,“西方人士指出,这封信证实了,莫斯科对目前的会议象西方国家一样感兴趣。”“西方人士说,鉴于中苏争吵,安理会辩论越南问题,美国恢复对北越的空中攻势,这封信看来象是可以有利于有效的裁军谈判的一个亲善姿态。”

柬埔寨边防部队击退南越伪军入侵
美国—南越飞机轰炸柬边境 泰军一再侵犯柬边境村庄
据新华社金边三日电 柬埔寨新闻社三日报道:一月十五日,三架美国—南越喷气式飞机侵入柬埔寨蒙多基里省达丹哨所的上空。后来,这批飞机飞往离达丹哨所五公里的奥霍地区,并轰炸这个地方达三十分钟。
同一天,一架美国—南越伪军四引擎飞机侵入柬埔寨蒙多基里省塔卞特洛哨所上空。
此外,一月九日上午,二十名美国—南越傀儡军曾经侵入柬埔寨柴桢省巴韦村。他们在受到柬埔寨巡逻队的反击之后才逃走。
据新华社金边四日电 据柬埔寨新闻社四日报道,一月三十日十七时,来自泰国的武装人员侵入奥多棉藏省奥帕尔地区的柬埔寨领土深达七公里的地方。他们向当地柬埔寨村民开枪,打死柬埔寨村民一人,打伤一人。
二月三日十七时,泰国军队向奥多棉藏省奥斯马地方的柬埔寨哨所开炮十五分钟,打死和打伤柬埔寨守卫人员各一人。

为美国空军制造电子设备
美国国防部公然在香港设立工厂
据新华社香港四日电 据香港报纸透露,美国公然在香港设立了一个为美国空军制造电子设备的工厂。
据香港《新生晚报》一月三十日刊登的一则题为《美国防部空军在港聘用女工生产电子零件》的消息透露,美国国防部通过美国“洛克希德飞机公司”在香港设立的分处,去年年底在九龙一座工厂大厦内设立了一个电子工厂,这个工厂打着“半导体制造厂”的招牌,制造着美国空军用的电子计算设备。据透露,这些设备还可以“应用于火箭的发射”。
据透露,美国“洛克希德飞机公司”香港分处电子部门的制造厂行政经理巴洛夫斯基承认,这个“半导体制造厂”是为美国空军服务的,制成的电子计算机零件都寄回美国洛杉矶。

美原子能委员会向美国会提出的报告表明
美国拼命扩充核军备加紧准备核战争
又在内华达进行今年以来第四次地下核试验
新华社一日讯 华盛顿消息:正当美国政府的代表在日内瓦十七国裁军会议上玩弄什么“防止核扩散”、“全面禁止核试验”把戏的时候,美国原子能委员会却毫不讳言美国正在拼命改善和扩充核军备,加紧准备核战争。
美国原子能委员会一月三十一日向国会提出了一篇年度报告。这篇报告吹嘘美国在准备核战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它说,美国在“核防务”中“领先”;它“已经改进了各种不同类型的核武器”,例如,去年美国的核武器储存中就增加了象原子地雷这类经过了改进的新品种。
报告表示,美国今后还要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它说,美国的“核武器专家甚至在现在也正在为更加先进的类型(的核武器)而工作”;而“增进”战略导弹弹头对“反弹道导弹措施”的“穿透能力”,则是这方面的“一个主要目标”。
这个报告并不掩饰美国利用美英苏三国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所提供的方便来发展核武器。它说,去年继续执行了一个“进取性”的计划,已经为试验改善了的核装置的“耐力”进行了“现场试验,并且正在准备进一步的试验”。
美国原子能委员会的报告还明目张胆地威胁说,美国已经进一步增进了它“在大气层恢复试验的准备能力”,以备一旦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遭到废弃而美国决定恢复大气层核试验时就可以使用它。
新华社四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原子能委员会宣布,三日下午,美国又在内华达试验场进行了一次地下核武器试验。
这是今年以来美国官方宣布的第四次核武器试验,也是一九六三年八月部分禁止核武器试验条约签订以来的第六十一次试验。

中捷本年交换货物和付款协定签字
李副总理接见捷政府贸易代表团
新华社四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一九六六年交换货物和付款协定今天晚上在北京签字。
李先念副总理参加了签字仪式。
分别代表双方政府在协定上签字的是:我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江明和捷克斯洛伐克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部副部长米·霍努塞克。
根据协定规定,一九六六年两国之间的贸易额将比一九六五年有所增长。中国将供应捷克斯洛伐克冻猪肉和其他食品、矿产品、畜产品、纺织品等商品;捷克斯洛伐克将供应中国钢材、机床、载重汽车和仪器等商品。
中国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还有林海云、高仕融、陈伯清等有关方面负责人。
捷克斯洛伐克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有捷克斯洛伐克驻中国大使克日斯特克、捷克斯洛伐克政府贸易代表团副团长符·杨萨和全体团员。签字以后,对外贸易部代理部长林海云设宴招待捷克斯洛伐克政府贸易代表团全体成员。
新华社四日讯 李先念副总理今天下午接见了由团长米·霍努塞克、副团长符·杨萨率领的捷克斯洛伐克政府贸易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接见时在座的,有林海云、江明、陈伯清等。捷克斯洛伐克驻中国大使克日斯特克也在座。

苏联宇宙自动站在月球软着陆
新华社莫斯科三日电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月球九号”自动站三日在月球表面软式着陆(即平稳着陆而不是撞在月面上)成功。
据报道,一月三十一日发射的苏联“月球九号”自动站在二月三日在月球表面软着陆,着陆地点在风暴洋雷内尔和马里于斯环形山以西地区。
报道说,自动站同地球的无线电取得了联系,自动站上仪器工作正常。

奥地利联邦商会驻京商务代表到京
据新华社四日讯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南汉宸今天上午接见了奥地利联邦商会驻北京商务代表施密特和陪同他来北京的奥地利联邦商会中国司司长莱克西以及奥地利驻香港商务专员赫尔姆来希等。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席侯桐、联络部部长李川等。
奥地利联邦商会驻京商务代表施密特等是在三日到达北京的。当晚,侯桐曾设宴招待他们。

刚果(布)四位新闻工作者到京
新华社三日讯 以刚果(布)《独立周刊》行政书记卡曼凯为首的刚果(布)新闻工作者一行四人,应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邀请来我国访问,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专栏:短评

胜利的道路
二月四日是“安哥拉日”。安哥拉人民反对葡萄牙殖民主义者的武装斗争,已经坚持了五年。他们英勇战斗,解放了大片土地,给了葡萄牙殖民者以沉重的打击。
安哥拉人民从自己的战斗中能够深刻体会到:毛主席提出的“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论断是完全正确的。安哥拉游击队员说:“为了夺取政权,我们决不能放下武器”。安哥拉人民掌握真理,又取得自己的经验,他们就会有不可战胜的精神力量,这个精神力量就会形成无比强大的物质力量,使他们能够从没有武器到拿起武器,从不会打仗到善于打仗,从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
现在,安哥拉人民仍然面对着强大的葡萄牙殖民主义者。这群决不会自动退出历史舞台的殖民主义者,还得到美帝国主义的撑腰。要战胜它们,安哥拉人民还要克服重重的困难,进行长期的艰苦战斗。但是,安哥拉人民五年来的斗争已经足以证明,最后的胜利并不是属于貌似强大的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而是属于似乎弱小的敢于斗争的被压迫人民。不管葡萄牙殖民者怎样穷凶极恶地叫嚷要“坚定不移地贯彻”殖民镇压政策,这都是注定要破产的。

首都青年集会支持安哥拉人民斗争
安哥拉青年代表说武装斗争是争取解放唯一道路
据新华社四日讯 首都各界青年今晚举行大会,纪念二月四日“安哥拉日”,支持安哥拉人民和青年的反帝斗争。
正在北京访问的安哥拉青年代表团应邀出席了大会。
北京市青联副主席李文义在会上讲话。李文义表示,在安哥拉人民的正义斗争中,北京市青年同全国青年一样,坚决站在安哥拉人民和青年一边,永远是他们最忠实、最可靠的战友。
安哥拉青年代表团团长安东尼奥·马赛多应邀讲话,他说,五年来安哥拉人民从未间断过反对葡萄牙殖民主义者的武装斗争。武装斗争的道路是安哥拉人民从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压迫下取得解放的唯一道路。他谴责世界人民最凶恶的敌人美帝国主义竭力帮助葡萄牙殖民主义者阻挠安哥拉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他说,为了把斗争推向前进,为了取得最后胜利,我们不仅要对殖民主义,而且要对美帝国主义的各种阴谋提高警惕。
他说,安哥拉人民的斗争是正义的,我们决心战斗,坚信胜利必将属于我们。他讲话后,代表团全体成员起立高呼:“宁死不屈,战斗到底”。

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代表说
以革命暴力回答殖民主义暴力
新华社阿尔及尔四日电 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驻阿尔及尔代表路易斯·阿尔梅达四日在为纪念安哥拉武装斗争五周年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安哥拉的解放不可避免地必须要通过武装斗争的途径。
他说:“任何别的途径都是不可能的,也是不适用的。”
他还说:“我们的群众催促我们这样做,因为他们已经懂得,只有对敌人采取针锋相对的办法,就是以革命的暴力来回答殖民主义的暴力,才能使敌人走进死胡同。”

安哥拉游击战士紧握枪杆子
他们喜读毛主席著作,懂得了枪杆子里面出政权
在安哥拉人民武装起义五周年(二月四日)的前夕,记者访问了最近来自安哥拉北部喀奔达地区的几位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的青年游击队员。他们个个斗志昂扬,准备紧握手中枪,把反对葡萄牙殖民统治、争取独立自由的斗争进行到底。
用敌人武器武装自己
十九岁的斯沃波莫是喀奔达地区一个游击小队的战士。起初,这个小队有十六个人,但是,只有六支枪和一些手榴弹。有一天,一个猎人向他们报告:十四名葡萄牙士兵在附近树林中巡逻。他们得到这个消息后,立刻在路旁的丛林中埋伏下来。一直等了两个小时,敌人才大摇大摆地从路上走过来。他们等敌人刚一走近伏击圈,就象狮子般地冲出去,杀死了十三名敌人,夺取了他们的全部武器。这支游击小队就在这样机动灵活的战斗中逐渐发展壮大起来。
在森林里伏击
根登戈在加入游击队之前是铁路信号工人。他说,他的小队有一天遇到了人数比他们多三四倍的敌人。他们机智地把敌人诱到一座桥附近的伏击圈内,迅速消灭了敌人,并且炸毁了那座桥。他说,在这次伏击战中,他们只有手榴弹、砍刀和当地人民叫作“康汉古洛”的土制步枪。他说:“在森林里进行伏击战,我们看得见敌人,敌人却看不见我们。我们毫无畏惧地为自己的解放而战斗,敌人却非常怕死。正因为如此,这些配备现代化武器的敌人往往吃败仗和逃跑。”
第一次参加战斗
大约二十岁的奔巴本来是个学生,但是在葡萄牙殖民统治下,他由于非常贫困而不得不停学。他说,在一次激战中,他的一个小分队里的一个小组用地雷炸毁了敌人的一辆吉普车和一卡车的敌人。接着,他的小组冲了出去,用密集的火力进行攻击并且歼灭了敌人。奔巴回忆他参加第一次战斗时的感觉时说:“当我手里握着枪,同战友们一道为祖国而战的时候,我就有了巨大的勇气。”
这些游击队员说,在喀奔达地区,广大的居民给他们送情报,还给他们送水、送香蕉、木薯。当敌人前来搜查的时候,居民们千方百计帮助他们和掩护他们。游击队在人民的帮助和支持下逐渐发展壮大起来。
决不放下枪杆子
游击队员奔巴对记者说,在安哥拉游击队里,许多战士非常喜欢阅读毛泽东主席的著作,他们甚至在战斗时也把毛主席的军事著作的小册子放在口袋里。他说:“我们学习毛主席的著作,在战斗中运用,从而取得了我们的经验。”他谈到毛主席的著名论断“枪杆子里面出政权”时说:“当我们拿着枪同敌人作战时,我们想到,这是为了夺取政权,我们决不能放下武器。”
这些游击战士们对安哥拉人民武装斗争的胜利充满着无限的信心。他们表示,今后将在斗争中进一步提高政治觉悟和战术技术,给予葡萄牙殖民军更大的打击。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通讯)
(附图片)
安哥拉游击战士在丛林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