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2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在我党的一切实际工作中,凡属正确的领导,必须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就是说,将群众的意见(分散的无系统的意见)集中起来(经过研究,化为集中的系统的意见),又到群众中去作宣传解释,化为群众的意见,使群众坚持下去,见之于行动,并在群众行动中考验这些意见是否正确。然后再从群众中集中起来,再到群众中坚持下去。如此无限循环,一次比一次地更正确、更生动、更丰富。” 《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
“善于把党的政策变为群众的行动,善于使我们的每一个运动,每一个斗争,不但领导干部懂得,而且广大的群众都能懂得,都能掌握,这是一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领导艺术。我们的工作犯不犯错误,其界限也在这里。” 《对晋绥日报编辑人员的谈话》
“要联系群众,就要按照群众的需要和自愿。一切为群众的工作都要从群众的需要出发,而不是从任何良好的个人愿望出发。有许多时候,群众在客观上虽然有了某种改革的需要,但在他们的主观上还没有这种觉悟,群众还没有决心,还不愿实行改革,我们就要耐心地等待;直到经过我们的工作,群众的多数有了觉悟,有了决心,自愿实行改革,才去实行这种改革,否则就会脱离群众。凡是需要群众参加的工作,如果没有群众的自觉和自愿,就会流于徒有形式而失败。” 《文化工作中的统一战线》
“党和群众的关系的问题,应当是:凡属人民群众的正确的意见,党必须依据情况,领导群众,加以实现;而对于人民群众中发生的不正确的意见,则必须教育群众,加以改正。”
《在晋绥干部会议上的讲话》

专栏:社论

生产高潮和群众路线
生产高潮的持续发展,要求各级领导做好冷静的促进派。只有冷静的促进派,才能在轰轰烈烈的群众运动中实现正确的领导。今天本报发表的广西桂林地区党组织领导农业生产的报道,用具体的事实提出和回答了这个问题。
正确的领导从哪里来?
毛泽东同志告诉我们:“在我党的一切实际工作中,凡属正确的领导,必须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我们必须认真按照毛泽东同志的指示,认真贯彻执行群众路线。
领导机关提出的一切方案、计划、指标、措施,都要拿到群众中去讨论,都要由实践来检验。全州县在推广良种的时候,要求有的生产队全部实现“早稻矮化”,群众不同意。为什么?因为如果全部种了矮秆稻,同一个时间收获,不利于安排劳力抢季节。这是实际情况,是领导者事先没有考虑到的。因之,要使领导方面的设想符合实际,就必须经过群众的讨论,使不正确的得到纠正,不完整的得到补充。
在执行计划的过程中,同样要不断地听取群众的意见,根据群众的意见,及时修改计划,使计划更加符合实际。桂林地委根据实际情况主动地削减水利建设计划,不但使水利工程计划能够比较符合实际,而且有利于整个生产的安排。
发动群众讨论工作计划,检查工作计划,这不但是领导者教育群众、动员群众的过程,同样是群众教育领导、提高领导水平的过程。
毛泽东同志告诉我们:“按照实际情况决定工作方针,这是一切共产党员所必须牢牢记住的最基本的工作方法。我们所犯的错误,研究其发生的原因,都是由于我们离开了当时当地的实际情况,主观地决定自己的工作方针。”执行毛泽东同志这个指示的关键,就是坚持群众路线。
走群众路线,就要自觉地、认真地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凡事和群众商量,善于集中群众的意见。这就必须纠正只听干部意见、只和干部商量的作法。眼里只有干部,没有群众,就是干部路线,不是群众路线。基层干部虽多,比起广大群众来,毕竟还是少数。只有倾听包括基层干部在内的广大群众的意见,领导才能符合客观实际。事情要群众来办,基层干部认识了、同意了的问题,群众不一定认识,不一定同意。有些工作做起来所以吃力,或者没有达到预期的结果,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没有把工作真正做到群众中去。
基层干部是领导机关和群众之间的纽带。党的领导机关应当帮助基层干部提高政治觉悟,学会走群众路线。如果群众的意见跟上级领导机关的要求不一致,不要简单地要求基层干部只听领导的意见,不听群众的意见。要使基层干部真正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地执行上级的指示和决定,而不是盲目地、机械地执行上级的指示和决定。如果上级的要求确实不符合当地的实际,就应该负责地向上级反映情况,提出意见,请上级重新加以考虑;如果上级的指示和决定符合当地的实际,而群众一时还未能接受,也只能采取说服教育的方法,并且作必要的等待,而不能采取强迫命令的方法。凡是群众不愿干的事情,硬要群众去干,结果必然失败。
一切革命事业都是群众自求解放的事业,都需要群众自觉自愿地进行斗争。我们要时时事事突出政治,用毛泽东思想武装群众,提高群众的觉悟,使群众能够为了自己的利益,团结起来,进行斗争。对领导机关的某些良好的愿望,群众一时不能接受的事情是常有的。遇到这种情况,更加需要虚心倾听群众的意见,欢迎大家议论纷纷,不怕“顶牛”,不怕提反对意见。桂林地区的一些地方为了增加粮食生产,提出改单季稻为双季稻,究竟要改多少,要怎样改,群众一度跟干部顶了“牛”。在这种时候,党组织发动群众进行讨论,大家为真理而辩论,谁对听谁的。结果,问题解决的很好,干部、群众的思想都通了,生产计划的安排更加符合实际,采取的增产措施也更加合理。
发扬和保护群众的革命热情,是领导机关随时要注意的一件大事。在干部、群众热情高涨的时候,在领导机关指到那里、群众就打到那里的时候,领导机关定生产指标,提生产措施,更要小心谨慎,坚决依靠群众,多听群众的意见,尊重群众的经验。如果领导机关被热情冲昏头脑,拿高指标和未经试验的措施,强制群众执行,就会脱离实际,脱离群众。事实证明,脱离实际的高指标,不切实际的措施,不仅起不了促进的作用,反而会挫伤群众的积极性。我们只要充分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就一定能够提出先进的合理的指标,制定可靠的措施。
坚决地、认真地执行群众路线,是作一个真正的冷静促进派的可靠保证。在这方面,我们的经验是很丰富的。正确地、全面地发扬我们的经验,就可以促进生产高潮健康地发展。

鼓起革命干劲以后,要注意什么?桂林地区的经验是:
充分发扬民主 坚持群众路线
隆冬季节,从冰封大地的北方来到桂林地区,顿觉耳目一新。这里温暖如春,雨水充沛,社员们穿着单衣劳动,修水利、犁田、整地,好象春忙时候的景象。桂林以山水甲天下闻名,桂林人民凭借这样优厚的自然条件,在粮食生产上也必将很快地进入先进行列。
今年,将是桂林地区农业生产走向迅速发展的一个转折点——多年来试种双季稻的生产革命,准备在大面积上推行。这里无霜期长、气候温暖、日照时间长、雨量充足、土质肥沃,就自然条件说,可以种植双季稻。但是,过去桂北八县一向以种植单季稻为主。合作化运动以后,桂北地区就开始进行改单季种植为双季种植的试验,有成功的经验,也有过失败的教训。由于很多地方没有及时总结经验教训,“单改双”的进展比较缓慢。最近几年的试验证明:这个地区的自然条件适宜种双季稻而不适宜种单季中稻。种早稻,可以避过夏季干旱,可保稳产,也宜争高产。许多采用早熟高产良种的地方,一季早稻产量就超过中稻。种早稻,比较主动,有条件,可种晚稻;条件不够,还可种一季其他秋粮。变单季种植为双季种植,这是桂北八县增产的一个方向性的问题。去年秋季,领导思想革命化运动,鼓起了各级党组织积极进行生产革命的勇气和干劲。桂北八县今年准备大规模地变单季种植为双季种植,估计双季种植面积将比去年增加一倍以上。
“顶牛”以后怎么办?
在“单改双”的群众性大讨论中,不少地方出现“顶牛”现象——在改多少和怎么改方面,干部和群众的意见不一致,引起了争论。
“顶牛”以后,有些同志不免有点紧张。其实,人的认识总是有差距的。经过争论,差距可以缩小,以至消除。因此,“顶牛”是一种好现象。只要处理得当,这是生产高潮健康发展的一种征兆。
桂林地委的同志谈到,很多县委的同志过去总以为生产革命中的指标和措施,只要基层干部思想通了就行,而不注意听取群众的意见。“顶牛”现象的出现,说明工作做到群众中间去了,群众的意见受到重视了。
干部和群众之间能够“顶”起“牛”来,好处多得很。因为发扬生产民主,实行群众路线,不只是为了教育群众,更重要的是领导要受群众的教育;领导提出的任务、计划和方案,要拿到群众中充分讨论,受群众的检验。全州县委工作组很希望七一公社能有一个生产队实现早稻矮化,不料碰了钉子,十几个生产队,谁也不肯“化”。群众的意见更加符合客观实际:矮秆虽然是高产良种,但是,全部种矮秆,同一个时间种,同一个时间收,不利于安排劳力抢季节,而抢季节是这一带种双季稻能否高产的一个关键。这个“牛”“顶”得很好,使大家更加明白了这个道理:不能要求领导者提出的每一个意见都是正确的完善的;但是,应当要求领导者自觉地接受群众的检验,把群众的检验做为减少错误、使主观符合客观实际的一个必不可少的过程。
领导的正确主张,只有真正为广大群众所接受,才能正确地贯彻下去。全州七一公社讨论密植问题,多数人同意密植,少数人认为还是稀植好。全州县委工作组和公社党支部做了一个很好的规定,既按多数人的意见办事,又尊重少数人的意见。集体拨出几亩地,让主张稀植的人每人种一亩试验田,在同样条件下跟密植进行对比试验。这是一种发扬生产民主的好形式。拿出几亩地作稀植试验,充其量不过是少收几百斤稻谷,换得的却是发扬民主、尊重事实、尊重科学的好风气,培养了群众对集体事业的责任感。比起几百斤粮食来,这是无价之宝,它将会变成成千上万斤粮食。
什么是先进的指标?
生产需要有指标。什么样的指标才是真正先进的指标?在桂北地区,一直是有斗争的。
全州县委要求大西江区今年培养十个高产队。大西江区委研究了实际情况,认为只能培养四个。全州县委分析了他们的情况,同意了他们的意见,而且很赞扬这种作法。培养四个高产队的指标比起培养十个高产队,是不是就不革命不先进呢?不是的!四个比十个,自然是少了。但是,四个是经过努力可以办得到的;十个是使劲也办不到的。这样,就应该肯定,四个是真正革命的先进的指标。真正先进的指标,必须是革命精神和科学态度相结合的实事求是的指标。
全州县委也发现过个别公社的生产指标定得偏低了。但是,他们并没有要求下边立即提高指标,而是帮助公社发动群众讨论,在措施上下更大的功夫。全州县委的负责同志认为指标留点余地也有好处。只要群众发动起来了,措施完成得好,干部会改变自己的看法,在一定的时候自己会适当地提高指标。即使一时不修改指标,大家努力的结果,超过了指标,会使群众和干部增添更大的增产信心。当基层干部思想不通的时候,如果勉强提高指标,反而会使他们增加顾虑,影响指标的完成。
桂林地委和全州县委的同志都谈到,过去,有些同志在革命精神不振的时候,怕提先进的指标。在领导思想革命化的过程中,少数同志又有了另一种片面的看法:指标越高越革命。他们以为指标高了,才能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其实,保守的指标调动不起群众的积极性,脱离实际的高指标何尝能够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呢!因为当群众感觉到某个指标是不可能实现的时候,群众就不会积极把它真正当成奋斗目标。
入冬以来,桂林地区大抓水利,大搞积肥和其他冬季生产,劳力不足;而在这个时期里,阴雨连绵,水利施工受到了影响。桂林地委发现这种情况以后,就主动削减了水利工程计划。当时,有些同志认为,既然革命化,就不应当减少任务。根据实际情况调整指标,是不是就不算革命化呢?不然!这正是真正的革命精神。适当地削减了任务,就可以合理安排水利工程,保证完成那些必须完成的工程,而不致因为战线过长,分散力量,不能保证一定的受益面积;适当地削减了水利任务,对积肥和其他冬季生产也大有好处。事实证明,这是促进生产革命的正确措施。
×××
桂林地区的经验,说明了在生产革命中,充分发扬民主,坚决走群众路线,是十分重要的。今后,他们在改单季稻为双季稻,从小面积改革到大面积改革的过程中,不可避免地还会遇到一些新的问题。但是,只要坚定地相信群众、依靠群众,一切从实际出发,所有的问题都是不难解决的。
本报记者 宋琤 顾雷

我国各人民团体对美国恢复轰炸越南北方表示极大愤怒
严厉声讨美国假和平真战争的恶行
坚决支持越南政府立场,祝贺越南军民狠揍美机的胜利
坚决拥护我国外交部声明,坚定地支援越南兄弟打到底
新华社四日讯 我国各人民团体今天分别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悍然恢复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野蛮轰炸。这些声明指出,美帝国主义恢复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轰炸,是约翰逊政府假和平、真战争的面目再一次的自我暴露。美帝国主义的这一罪恶行动,绝对改变不了它在越南的败局。各人民团体在声明中表示坚决拥护我国外交部二月二日发表的声明,坚决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二月一日声明的严正立场,热烈祝贺越南军民连日来击落入侵美机的辉煌胜利,并且严正指出,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对越南问题的讨论完全是非法的,联合国完全无权干预越南问题。
各人民团体在声明中重申,不管美帝国主义把战争扩大到什么地步,也不管要付出多大代价,中国人民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直到越南人民取得最后胜利。
发表声明的中国各人民团体是: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和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中越友好协会和中国政治法律学会。
中华全国总工会的声明说,美帝国主义恢复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野蛮轰炸,标志着美帝国主义一个多月来苦心经营的、用“暂停轰炸”的讹诈妄图扑灭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斗争怒火的大骗局,已经彻底破产。它使人们进一步看清了约翰逊政府是当代最大的骗子手、是当代最野蛮的刽子手的真面目。
声明指出,美帝国主义恢复轰炸的新罪行,激起了全世界工人和人民的强烈反对,美国人民也掀起了新的示威抗议浪潮。美帝国主义已经陷入了空前孤立的境地。那些口头上讲支持越南人民,实际上同美帝国主义搞“和缓”,搞“联合行动”的人的丑恶面目也更加暴露。全世界工人和人民需要进一步行动起来,从四面八方勒紧套在美帝国主义脖子上的绞索,支援越南人民打败美国侵略者。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和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在联合发表的声明中指出,中国青年、学生愤怒谴责美帝国主义恢复轰炸越南北方新的滔天罪行,热烈庆贺越南兄弟击落多架敌机的辉煌胜利。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轰炸也罢,推行“和谈”阴谋也罢,都挽救不了它可耻的失败命运。中国青年和学生将坚决为支援越南人民抗美救国的正义斗争而贡献出自己的一切。声明说,目前,美帝国主义正在加紧扩大侵越战争,并越来越把侵略矛头指向中国。中国人民和青年、学生已经作好一切准备。如果美帝国主义硬要把战争强加到我们头上,我们定将坚决、彻底、全部、干净地消灭敢于来犯的一切侵略者。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的声明中指出,美帝国主义在大叫大嚷“和谈”的同时,却继续向越南南方增派侵略军队,在越南南方实行更加残酷的“烧光、毁光、杀光”的焦土政策,并一步一步地把侵略战火扩大到老挝和柬埔寨。现在,约翰逊政府在完成了扩大战争的部署以后,再次恢复对越南北方的轰炸,对越南南方发动所谓“五大攻势”,显然是要进一步扩大侵越战争。
声明说,越南人民是英雄的人民,越南妇女是英雄的妇女,越南儿童是英雄的儿童,他们决不会被美帝国主义的战争挑衅所吓倒,更不会为美帝国主义卑鄙无耻的和谈花招所欺骗。胡志明主席最近再一次庄严宣告:“只要我们的国土上还有美国侵略军,我国人民就坚决为反对他们而战斗。”具有大无畏精神的越南人民和妇女正在展开更加英勇的战斗,中国妇女和中国人民为越南兄弟姐妹钢铁般的战斗意志和他们所获得的辉煌战果而欢呼。声明中表示坚信,对越南人民犯下了滔天罪行的美国侵略者,决逃不脱越南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严厉裁判,等待着它的将是彻底灭亡的命运。越南人民抗美救国的正义斗争一定获得胜利。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的声明说,约翰逊这一次玩弄的“暂停轰炸”把戏煞费心机,“和平攻势”的锣鼓敲打得煞有介事,现代修正主义者则为之摇旗呐喊,四出奔走,积极配合。可是约翰逊以它恢复轰炸的行动,彻底揭穿了这场“和平攻势”的大骗局,修正主义者也被打了一记耳光。
声明说,美国政府现在正利用联合国来为其恢复轰炸辩护,重新兜售“无条件讨论”的老调。所有有正义感的人们都同声谴责美帝国主义的这些阴谋,只有那些热中于搞“联合行动”的人才对此保持沉默,一声不吭。我国政府二月二日声明中严正指出,联合国根本无权干预越南问题,安全理事会讨论越南问题是完全非法的。越南问题的解决只能是美国切实履行日内瓦协议,接受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四项主张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五点声明。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在声明中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恬不知耻地企图用联合国这张牌来为它的侵略战争服务。声明表示完全拥护我国外交部于二月二日发表的声明,并且表示坚决支持越南政府关于“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干涉越南问题的一切决议是完全无效的”这一严正立场。声明还表示坚决反对以任何手法联合美帝国主义、出卖越南人民利益的勾当。
中越友好协会的声明中谴责美帝国主义悍然恢复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疯狂轰炸,是对越南人民、印度支那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严重挑衅。声明指出,美帝国主义在越南扩大战争的新冒险,遭到了包括美国公众在内的世界各国舆论的同声斥责,美帝国主义在越南问题上已经更加走投无路,空前孤立。
中越友协在声明中热烈赞扬越南人民对美帝国主义的武装侵略的强有力的回击。声明说,中越两国人民是休戚相关的兄弟,是患难与共的战友。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兄弟的越南人民抗美救国的正义斗争。不管美帝国主义把战争扩大到什么地步,也不论要付出多大代价,中国人民都将同兄弟的越南人民站在一起共同奋斗,彻底打败美国侵略者。
中国政治法律学会的声明指出,约翰逊政府恢复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轰炸,是对越南民主共和国主权、领土和安全的最野蛮的侵犯,是对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的最彻底的破坏,是对国际公法最无耻的践踏。中国法律工作者同中国人民一道,愤怒地声讨美帝国主义这一扩大战争的侵略罪行。声明在谈到约翰逊政府为了掩盖恢复轰炸和扩大战争的侵略行动,向联合国安理会提出所谓关于越南问题的“提案”,企图利用联合国这个工具来实现自己侵略越南的目的这一阴谋时指出,联合国根本无权干预越南问题,安全理事会讨论越南问题完全是非法的,它对越南问题作出的任何决议都是无效的。越南问题只能根据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四点主张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五项声明来解决。美帝国主义必须从越南滚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