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2月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活跃在各地报纸上的活思想

何来“万无一失”
曹庄公社为了在海滩上种稻田,干部们多方调查研究,肯定下面有淡水,能打井,又作好了打井准备,认为万无一失了,打了三十二眼深井。可是,去年灌水插秧的时候,有六眼深井突然出了咸水。大家都感到吃惊。经过分析,原来是用水量大,又逢枯水时期,淡水水位下降,海水水位相对增高,咸水渗进了井内。他们调整了打井的布局,同时修建了拦河蓄水工程,做了两手准备:井下有水(指淡水)用井水,井下没水引河水。
《辽宁日报》就此发表署名文章说:这件事使人想到:我们做工作,在任何情况下都要考虑两种可能;“万无一失”地全部实现预期目的的事几乎是没有的。我们不能不看到人们认识事物有局限性。曹庄公社在打井之前,虽然做了比较周密的调查和充分的准备工作,可是,因为人们缺少在海滩上打井的实践,对于地下水在各种自然条件下的变化规律并没有完全掌握。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觉得已经做过调查,可以保证“万无一失”,那就必然要出漏洞,使自己陷于被动。
我们在工作中常常有这种情况:某项工作进展比较顺利的时候,往往容易对可能发生的问题,估计不足或失去警惕;在自以为“万无一失”的情况下,缺少可能“一失”的思想准备。一旦发生了原来意料不到的问题,就不免觉得有点奇怪,甚至惊慌失措,无法应付。毛主席教导我们,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准备两手,即使在工作十分顺利、取得很大成绩的时候,也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宁肯把困难和问题想得多一些,复杂一些,作好应付各种意外情况的准备。我们应当认真地体会毛主席的教导,在自己觉得“万无一失”的时候,一定要防“一失”。

专栏:活跃在各地报纸上的活思想

怎样看待条件
有的同志说:“搞教学改革,还得让位给条件好的老学校、老教师,因为他们那里经验多,基础好,设备全。”等等。言下之意,那些创办不久的新学校,工作不久的新教师,在教学改革中很难有什么作为。
《文汇报》发表短评说:有利条件与不利条件,总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只有有利条件,不存在不利条件的事情是没有的;只有不利条件,不存在有利条件的事情也是没有的。而两者又总是在矛盾斗争中不断发展,不断地相互转化。一些老学校、老教师,在某种程度上讲,可能是基础好一点,经验多一点,但是这只反映了事物的一面;另一面,他们也容易受旧框框多的束缚,因而要脱离原有的窠臼,阻力也会大一点。而那些新学校、新教师,比较起来,虽然有不利的方面,但是他们框框少,束缚少,有利于破旧立新的革命,这是最大的有利条件。由此可见,搞好教学改革不在于客观条件如何,重要的还在于进行教学改革的人的精神状态。
诚然,各单位的条件不尽相同,基础也不无差异,前进中也必然会有困难。但是,一个革命者的责任,就是要努力创造有利条件,并积极促使不利条件向着有利方向转化,使教学改革工作进展得更有效果。

专栏:活跃在各地报纸上的活思想

没有捅不得的“老佛爷眼珠”
沈阳油漆厂有些人过去把外国的技术资料看成是“老佛爷眼珠”,捅不得,对产品的技术配方动也不敢动。一九六四年全国油漆评比时,六个品种都是中下游。但当他们树立了雄心壮志,破除了迷信,进行了认真的分析对比和反复研究试验以后,改革了产品配方,使得产品在原基础上大大提高,有四个品种被评为第一流。
《沈阳晚报》发表短评说:把外国的技术资料看做是“老佛爷眼珠”,不敢跨越雷池一步,这是形而上学观点,是停止的论点,无所作为的论点,它不符合事物发展的规律。任何事物都是在不断发展变化的,外国的技术资料也是这样。绝对不变,绝对不能动、不能改的事物是不存在的。毛主席说:“共产党员对任何事情都要问一个为什么,都要经过自己头脑的周密思考,想一想它是否合乎实际,是否真有道理,绝对不应盲从,绝对不应提倡奴隶主义。”对待外国的技术资料,也应当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去思考,去分析。要看它是不是科学,是不是先进,是不是符合我国的实际情况。如果它不是科学的,不是先进的,不符合我们的具体情况,这样的外国技术资料,即便是“老佛爷眼珠”,我们也要捅,不捅,就不符合唯物辩证法,不捅,事物就不能向前发展,不捅,就出不来新水平。
我们提倡敢捅“老佛爷眼珠”,并不是盲目乱捅,是要经过分析研究,对于那些从实践中来,而又在实践中证明是科学的、先进的技术,不论是中国的还是外国的我们不仅不捅,并且要积极采用。

全国高粱丰产经验科学总结会议以大量事实和科学道理论证:
突出政治 科学种田 高粱完全可以高产
编者按:高粱是我国的一种重要粮食作物。它的适应性强,耐旱耐涝,种植面积很广,不少地区的群众把它作为主粮。它的秸秆是很好的燃料、建筑材料和副业生产的原料。在一切有条件的地区,应该因地制宜,适当种植高粱,力争高粱高产。
有人认为高粱是低产作物,是“懒庄稼”,使再大的劲,也没法高产。这是一种偏见。我们不能用老眼光看新问题,不能因为在小农经济条件下,高粱一般是低产的,就认为在社会主义集体经济条件下,高粱还是不能高产。事实上,高粱高产的事例是很多的,只是这些同志没有看到罢了。
今天本报发表的有关高粱高产的消息给这些同志提供几个例子。事实表明,只要突出政治,从群众的需要出发,依靠群众,发扬大寨精神,实行科学种田,高粱产量就能大幅度上升,并能有很高的产量。
新华社沈阳二日电 同水稻、玉米相比,高粱的丰产性能并无逊色。这是最近在沈阳市召开的第一次全国高粱丰产经验科学总结会议所作的论断。这个会议用大量事实和科学道理论证:只要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积极创造条件,改变粗放种植习惯,实行科学的栽培管理,高粱的单位面积产量完全可以大幅度上升,成为高产作物。
高粱是一种重要的粮食作物,全国各地都有种植,东北和华北种植最多。很多地区的群众以它为主食,副产物高粱秸又是农村燃料、建筑材料和发展编织副业的重要资源。但是,有些人却认为高粱是一种低产作物,对它不太重视。会议分析,形成这样一种历史偏见的原因,是过去在小农经济的条件下,没有也不可能全面认识高粱的特性造成的。高粱适应性、抗逆性强,是一种比较耐旱、耐涝、耐盐碱、耐瘠薄的作物,也有需水、喜肥、好温,丰产性能好的一面。在小农经济时代,农民们由于无力改造自然和抗御自然灾害,便抓住高粱抗逆性强特性的一面来适应自然,把它种在低洼盐碱和岗坡薄地上。种植时,由于单干农民力量有限,又多是粗耕、粗种、粗管,很少施肥,不能发挥它的丰产性能,因此历来产量很低。在这种情况下,人们就形成了一种错误看法,认为高粱是“懒庄稼”,是“低产作物”,“使多大的劲,产量也高不了”,等等。
会议列举的大量事实证明,在社会主义时代,依靠集体经济的优越性,根据高粱特性的两个方面,在种植时,既适应自然,又改造自然,为高粱创造良好的生长、发育环境,实行精耕细作,高粱完全能够大幅度增产,并不是什么低产作物。无霜期短的黑龙江省阿城县大岭公社富兴大队第一生产队,一九六五年种植的七十五亩高粱,由于选用了早熟品种,早种早管,平均亩产达六百零八斤。辽宁省去年种植的四十九万亩高粱样板田,由于综合推广先进增产经验和科学试验成果,平均亩产四百斤以上。其中有十七万亩,平均亩产量达到五百斤以上。甘肃省甘谷县新兴公社七甲大队,采用深耕密植、施足肥料、合理灌溉等先进技术措施,一九六五年全队种植的一百二十一亩高粱,平均亩产量达一千二百九十七斤。会议根据这些事实指出,只要人们树立起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革命精神,积极进行农田基本建设,综合运用农业“八字宪法”,高粱同样是能够高产的,其丰产性能和水稻、玉米等作物相比,并无逊色。
会议指出,本着适应自然和改造自然相结合的原则,逐步从根本上改善高粱的生长条件,是解决高粱高产稳产的基本措施。高粱具有耐旱、耐涝、耐盐碱、耐瘠薄等优点,人们把高粱种植在低洼盐碱和岗坡薄地上,是使生物对自然的一种适应。但是单纯的适应是消极的。只有把适应和改造结合起来,也就是在抓好当年生产的同时,加强农田基本建设,逐步从根本上改善高粱的生产条件,把坏地变为好地,把瘦田变为肥田,才能促进高粱逐步稳产高产。各地涌现出的许多高粱丰产典型都有力地证明了这个道理的正确性。
会议经过广泛地交流经验,对一九六五年各地的高粱丰产经验进行了科学总结,指出要种好高粱,主要是坚持四个第一,发挥人的作用,根据高粱的特性,综合运用农业“八字宪法”。这就是想尽一切办法保证全苗;正确处理个体与群体关系,实行合理密植;肥水配合,满足它的营养需要;因地制宜,推广良种;综合防治,及早防治病虫灾害;加强田间管理,培育丰产长相,等等。会议认为,在运用这些栽培技术时,辽宁省特等劳动模范徐宝岩采取“促进——蹲苗——再促进”的办法培育高粱丰产长相的经验很有参考价值。(附图片)
沈阳农学院龚畿道教授与农民结合,培育出一个分枝大红穗高粱新品种,大面积推广获得成功。这是龚畿道(左)在辽宁建昌县二道湾子公社,向省特等农业劳动模范黄元龄(右)了解分枝大红穗高粱的生育情况。      新华社记者 刘非摄

为革命种好样板田 积极推行先进经验
辽阳闯出高粱大面积高产道路
新华社沈阳二日电 高粱能不能大面积高产?辽宁省辽阳县一九六五年办的高粱样板田用事实告诉人们:只要突出政治,调动群众为革命种田的积极性,并且实行科学种田,高粱完全可以大面积高产。
辽阳县的高粱样板田共有十万七千五百六十亩。这些田分属于相连的小屯、兰家、首山、安平四个公社和首山农场。去年,这里的气候条件并不算好,但是,由于群众为革命种田的干劲足,因地制宜地推行了劳动模范的先进经验和已有的科学成果,整个高粱样板田的平均亩产量达到四百斤以上。样板田内小屯公社的二万四千二百多亩高粱,平均亩产五百四十五斤,其中,有两个大队亩产分别达到八百斤和九百斤。
一九六五年,是辽阳县办高粱样板田的第二年。办样板田的目的,主要是为当地的主要粮食作物高粱闯出一条大面积高产的途径来。但是,年初确定在这里继续办高粱样板田时,却遇到了思想障碍。由于上一年办样板,高粱产量有了上升,一部分人产生了“生产到顶”的思想,认为“措施用绝了,潜力挖光了”,再搞,高粱的产量也不会再高。有些人还觉得花力气办样板没便宜,产量再高,也不如多种香瓜、西瓜来钱多。
样板田的领导机构,分析了这种思想状况,认为存在这些问题,归根到底是缺乏为革命种田的思想和不断革命的精神。于是,狠抓思想政治工作。他们领导各社、队的干部、社员,学习毛主席的著作《纪念白求恩》和《为人民服务》等文章,结合讨论“为谁种地?”、“为什么搞样板?”等问题。这样一来,广大干部、群众的革命精神大振,样板田范围内的各社、队都以能为探索高粱高产道路出力为荣,互相之间比思想、找差距,展开了轰轰烈烈扎扎实实的比学赶帮超竞赛运动。不少大队、生产队为了保证样板田高产,自力更生狠抓农田基本建设。兰家公社各生产队治河一万多米,使一千五百多亩地免除了水害。首山公社向阳寺等三个大队,在洼地上兴修了排水工程,为样板田高产创造了条件。
在广大干部和社员为革命种田、为革命办样板的觉悟有了提高的基础上,样板田的领导机构,又发动群众,因地制宜的采用良种,推广辽宁省特等农业劳动模范、小屯公社高城子大队队长徐宝岩等人的先进经验和已有的科学研究成果,实行科学种田。徐宝岩的经验,首先是要力保苗全苗壮,为保证株数和高粱的整个生长发育奠定基础。在高粱生长、发育过程中,又看天看地看苗,采取相应的措施,控制或促进高粱生长。象高粱拔节后到抽穗前,正是营养生长盛期,需要大量水、肥,但如果任其生长,必将长成个“光吃饭不干活的傻大个”,这时,就实行多铲多趟切断高粱部分根系,来控制它的生长。高粱出穗以后,主要是生殖生长,是决定粒数粒重的关键,这时,就重施攻穗肥,来实现穗大粒多。象徐宝岩的这套经验和其他科学成果在样板田上的推广,不仅保证了高产,还带动了群众性的科学试验活动,壮大了社、队的技术力量。从办样板田以来,这里以样板田为中心的领导、技术员、群众三结合的科学技术推广网已经形成。
辽阳县有关部门在总结高粱样板田的成就时认为,一九六五年在样板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如:有组织地推广样板田的经验不够,有些样板田缺乏必要的农田基本建设,种样板田的社队之间产量相差悬殊,等等。目前,他们正在组织社员们着手解决这些问题,以便促进一九六六年高粱全面稳产高产。

摸清自然规律 既适应自然又改造自然
沧县高粱丰收变缺粮为余粮
新华社天津二日电 河北省沧县摸清当地自然规律,在一九六五年因地制宜大种高粱获得丰收,一下子由长期缺粮县变为余粮县。
去年,沧县种了四十七万三千多亩高粱,占秋熟作物播种面积百分之三十五点二,平均每亩产量比当地历史上最高产量高一倍多。由于高粱大面积大幅度增产,全县粮食总产量比一九六四年增加了将近一点六倍。
沧县的生产实践证明,高粱能够高产,不是低产作物。去年这个县种的高粱,有些地块平均亩产五六百斤,有的亩产七百斤以上。高粱既耐涝耐旱又耐盐碱。去年沧县大旱,其它作物有些收成无几,而高粱却丰收了。
沧县,靠近渤海,地势低洼。全县有耕地一百四十九万亩,低洼盐碱地占百分之六十。降雨集中在七、八月份,经常是春旱秋涝,涝地面积有时一年在八十万亩以上。由于旱涝盐碱为害,农作物产量很低,历来要靠国家供应一部分口粮。
据沧县领导机关分析,沧县粮食作物产量之所以低,固然有其客观原因,而从主观方面讲,则是由于还没有摸清自然规律,积极改造自然和适应自然,因地种植。有些社队不注意自然特点和历史种植习惯,曾经片面地强调多种水稻、玉米,一度把高粱当低产作物,不愿种它。去年春天,经过社会主义教育运动,沧县广大干部和社员提高了觉悟,大揭生产落后盖子,挖掘生产潜力;除了进行农田基本建设以外,还发动群众讨论因地种植问题。群众主张多种高粱。有的说:沧县适宜种高粱,过去连年缺粮,主要原因是高粱种得太少了。多种高粱,可以保证不受大灾。有的说:过去遇涝遇旱,都是高粱保驾。只要精耕细作,高粱能够高产。经过群众反复讨论,全县落实了高粱播种面积四十七万多亩(其中土质较好的耕地占十四万亩),超过原定计划七万多亩。
沧县在去年发展高粱生产中,努力解决种子、密植、施肥和防治病虫害等问题。过去,这个县的高粱品种退化混杂,一般年头亩产五六十斤,好年景亩产量也不过百斤。去年引进了“熊岳二五三”、“分枝大红穗”、“八叶齐”等十几个高粱优良品种,良种高粱播种面积达到二十五万亩(占全县高粱播种面积百分之五十二);并且根据不同品种的适应性,因地种植——易涝的洼淀地和枣树区种植了“八叶齐”等早熟耐涝的品种,盐碱地种植了多穗高粱等抗碱耐瘠的品种,高地种植了喜水喜肥的“分枝大红穗”、“熊岳二五三”等品种。这些优良品种,在同样条件下,比当地品种都增产了一倍到三倍。亩产最高的达六七百斤。
为了适应春旱夏涝这一自然情况,去年沧县的高粱都是适当早播的,播期一般比往年提前七天到十天。各社、队还注意多施肥和实行合理密植,这些措施都收到了显著的增产效果。
沧县的高粱虽然去年获得了丰收,但是全县平均单位面积产量还比较低,良种播种面积不大,耕作不够精细,植株偏稀,有不少高粱地施肥少甚至没有施肥。这个县的各级领导部门决心要在今年认真解决这些问题,争取高粱更大丰收。

专栏:小资料

高粱
高粱也叫蜀黍、秫秫、茭子、小秫、芦粟等,是我国东北和华北部分地区栽培的主要粮食作物之一。
高粱米含有大量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以及乙种维生素。高粱除供食用外,是酿酒、制淀粉和制糖的重要原料。高粱加工后的副产品,如米糠、酒糟和粉渣等,是家畜的良好饲料。高粱叶可作牲畜饲料。高粱秆是极好的燃料,在许多地方是农民的半年烧柴;它又是建筑材料和编织材料。穗子脱粒后可以制做扫帚和炊帚。
高粱具有抗旱、耐涝、耐瘠、耐碱等特性。我国南北方都有种植,主要产区集中在华北、东北、内蒙古东部地区。绝大部分地区实行春播,小部分地区夏播,个别地区有育苗移栽的习惯。
(新华社)

涝能收 旱能收 平常年头大丰收
安平县因地制宜逐步扩种高粱
据新华社天津二日电 一向被认为低产作物的高粱,去年在河北省安平县大面积丰收了。当地群众说,高粱是保驾庄稼,涝能收,旱能收,平常年头大丰收。
去年这个县种了九万多亩高粱,平均每亩产二百八十斤。高粱播种面积还不到全县秋熟作物播种面积四分之一,而高粱产量却占了秋粮总产量三分之一还多;高粱秸秆可抵全县人民的半年烧柴。
安平县过去十三年中,便有九次被淹。由于遭受涝灾,县和公社领导上总想多种些冬小麦以缩短灾期。结果,春播地少了,挤掉了高粱,晚秋作物种得多,雨季一到,苗子很小,即被淹坏。同时,许多人片面地认为高粱是低产作物,不愿多种。高粱播种面积由过去的十几万亩缩小到三四万亩,结果全县粮食总产量增长缓慢。而在一九六三年安平县发生了特大洪水,高粱每亩还收一百多斤;一九六四年又遇到严重沥涝,三万亩高粱平均亩产二百来斤。这些事实使干部和群众认识到,高粱有抗涝抗旱的特性,根据安平县的自然规律,因地制宜多种一些高粱,不仅可以提高粮食总产量,而且遇到旱涝,也能有一定的收成。应当逐步扩种高粱。
为了促进高粱增产,这个县去年种了四万多亩高粱样板田,推行合理密植,认真治虫,改变了稀植、不选种、不锄草、不除虫等旧习惯,并推行了高粱移栽法,使高粱获得了丰收。

冰上新舞蹈
提起花样滑冰,熟悉这项运动的人往往会想到人们在冰上滑一些规定图形或者跳跃、旋转,以及滑一些简单的舞蹈动作等。可是,连日来,正在吉林市举行的一九六六年全国速度滑冰锦标赛,出现了新的冰上舞蹈,受到人们的特别欢迎。
伴随着“飒爽英姿五尺枪,曙光初照演兵场,……”的悦耳的歌声,一支由八名女花样滑冰运动员组成的民兵队伍,手持长枪,列队雄赳赳气昂昂地急速滑行在晶莹如镜的冰面上。冰上集体舞《女民兵》的表演开始了。
女民兵们一会射击,一会投弹,一会又刺杀起来。她们把舞蹈动作和花样滑冰运动中特有的“平衡”、“跳三字”等动作巧妙地结合起来,构成了一幅冰上练武的生动图画,较好地反映了我国女民兵的飒爽英姿和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英雄形象,获得观众热烈的掌声。
紧接着,一支身着白色斗篷的骑兵队伍立即出现在平滑的冰面上。他们一手持刀,一手“勒马”,驰骋滑行,冰面顿时好象变成了一望无际的草原。不一会,冰面又好象变成了崎岖的山道,骑兵们用花样滑冰中的急速旋转、空中转身、跳跃飞腾、弯身旋转等一系列比较复杂的技巧和其他一些舞蹈动作,把骑兵勇敢顽强的精神和保卫祖国边疆的决心表现了出来。这是滑冰队表演的冰上集体舞蹈《战士纵马守边疆》。
当冰场上的音乐转到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之歌《解放南方》的时候,冰场上出现了另一番景象。参加冰上集体舞蹈《解放南方》表演的花样滑冰运动员们,身穿越南民族服装,通过各种跳跃和其他动作,生动地表现了越南南方一支游击队同敌人展开浴血苦战,并且解放自己家乡的经过。这场表现越南人民必胜、美帝必败的冰上舞蹈表演,又一次激起了观众的掌声。
根据《游击队员之歌》编创的冰上集体舞蹈《游击队员》,也由于较好地利用和发挥了花样滑冰的特点和独有的技巧,使游击队员的形象更为逼真。
吉林和黑龙江两省的花样滑冰队创编和表演的这四个集体舞蹈,使人们看到了花样滑冰表演的广阔天地。为了使花样滑冰表演更好地为革命事业服务,为工农兵所喜闻乐见,这两个花样滑冰队近年来在花样滑冰表演的内容、服装、伴奏等方面进行了不少改革。现在,运动员们在个人比赛或表演时,穿着都是美观、大方的运动服装,全部采用中国音乐伴奏。
为了较好地表现现实生活,运动员们曾经深入部队,同战士们一起摸爬滚打练武。他们还把这些舞蹈表演给战士、工人、学生看,并根据群众的意见进行了多次修改。
新华社记者 张开欣

专栏:体育

全国速度滑冰锦标赛
少年男子甲乙组比赛结束
通化刘朝元长春刘少斌分获甲乙组全能冠军
据新华社吉林二日电 一九六六年全国速度滑冰锦标赛少年男子甲组和乙组的比赛今天结束。今天下午开始进行甲组一万米和乙组五千米的比赛时,大雪纷飞,影响创造好成绩,但是少年选手们以顽强的精神坚持参加比赛。结果,甲组全能冠军、吉林省通化市十五岁的刘朝元的总分,仍然比去年全国速度滑冰锦标赛这个组全能冠军的总分有了提高。长春十四岁的刘少斌获得了乙组的全能冠军。
少年男子甲组和乙组的比赛都是从昨天开始的。获得甲组五百米前三名、一千五百米前五名、五千米前七名和乙组五百米前七名、一千五百米前五名的选手的成绩,都超过了去年全国速度滑冰锦标赛这五个项目第一名的成绩。
获得少年男子甲组全能冠军的刘朝元是第一次参加全国性比赛。他的技术发挥得比较好,在单项比赛中获得了五千米的第一名(成绩八分三十七秒三,超过去年这项全国第一名九分二秒三的成绩,接近八分三十秒的运动健将标准)、一万米的第二名(十九分十三秒五)、五百米的第四名(四十七秒五)和一千五百米的第五名(二分三十秒七)。结果,全能总分达到了二○七点一三八分,而去年这项全国冠军的总分是二○八点五四○分(总分越少成绩越好)。长春的赵伟昌以二○九点七六六分获得全能第二名。哈尔滨的苏国斌以二○九点八六一分获得全能第三名,他还获得一万米的第一名(十九分七秒一)。
少年男子乙组全能冠军刘少斌在去年全国速度滑冰锦标赛上,只以二二九点一二九分获得少年男子乙组的全能第四名。这次,他还获得了一千五百米的第一名(成绩二分三十四秒八,去年这项全国第一名的成绩是二分三十九秒二)、五千米的第一名(十一分十九秒),以及五百米的第四名(四十九秒三)和三千米的第五名(五分三十四秒六)。他的全能总分是二二四点五六六分,比去年有了提高。
哈尔滨的梁万财(二二四点七二六分)、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的南昌岛(二二八点○六六分)分别获全能第二、第三名。

许多高粱产区引种的新品种
“熊岳二五三”增产多
据新华社沈阳二日电 具有喜肥、高产、适应性广等特点的高粱新品种——“熊岳二五三”,已由原产区辽宁省逐渐推广到山东半岛、华北平原和西北高原等高粱主要产区。据山东、河北、甘肃和辽宁等七个省市统计,一九六五年“熊岳二五三”的种植面积达四百六十多万亩,成为目前我国种植面积最广的一个高粱新品种。
这个品种在许多地方表现出很大的增产性能,一般都比当地品种增产百分之四五十,多的增产两三倍。“熊岳二五三”品种的弱点是,生育期较长,不抗涝,不耐盐碱。
这个高粱新品种,是辽宁省熊岳农业科学研究所在一九五一年从当地“小黄?”品种中选择培育出来的。在选育过程中,进行了许多艰苦细致的工作,经过六年的努力才选育成功。
(附图片)
河北遵化县小厂公社粳子峪大队党支部书记郭贵银(右)和技术员看着丰收的高粱,十分高兴。   刘绍庭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