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2月2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老挝爱国武装在富科特山歼敌三百多
  在琅勃拉邦省等地收复被美帝及其走狗侵占的一些地区
  巴特寮电台驳斥万象当局捏造谣言并强烈谴责泰国当局充当美国侵略老挝帮凶
新华社康开二十六日电 据巴特寮电台二十六日广播,守卫在富科特山的老挝爱国武装力量从二月四日到十七日反击敌人的战斗中,共计歼灭敌人三百五十二名,击落美国飞机七架,缴获大炮六门、各种轻重机枪和步枪六十多件、以及大批弹药和军用物资。
据新华社康开二十五日电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琅勃拉邦省爱国军民在十六日和十七日收复了今年二月初被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军队占领的巴森县的南特、班和坎、南赛寮、班巴开等地区。
爱国军民在收复这些地区的战斗中,歼灭敌人一百二十二名,缴获大炮两门、各种枪七十多支以及大批军用物资。
这家电台还广播,老挝爱国军民十九日收复了川圹和桑怒两省交界的塔拉、纳康地区。爱国军民在同盘踞在这个地区的反动武装作战中,打死敌人四十多名,俘虏二十七名,并且缴获了许多武器和军用物资。
据新华社康开二十六日电 巴特寮电台二十六日受权发表声明,驳斥万象政权捏造的所谓“有两万多名北越军队进入老挝”的谣言。
声明指出,这完全是毫无根据的和恬不知耻的捏造,企图借此掩盖美国及其走狗的罪行,并为美国实现对老挝的极端危险的新的军事冒险制造借口。
声明揭露说,最近几个月以来,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集团为了挽救它们在老挝和越南南方的日益惨重的失败,已经和正在蓄意扩大对老挝和印度支那的侵略战争。
声明说,“很明显,已经和正在给老挝带来目前严重局势的不是别人,正是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集团。美国及其追随者为了掩盖罪行,把责任推到老挝爱国战线党身上,为实现它们早已策划的派遣美国陆军到老挝直接参战的阴谋制造借口。”
据新华社康开二十六日电 巴特寮电台二十四日发表评论,强烈谴责泰国反动当局日益追随美帝国主义参与侵略老挝的战争以及它最近派遣军队进攻老挝川圹省富科特山地区的罪行。
评论说,泰国反动当局曾不只一次地派遣军队为美国侵略老挝卖命。最近,美国正在把侵略战争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并准备派遣它的军队直接侵占老挝中寮和下寮地区。泰国反动当局在帮助它的美国主子加紧在泰国扩建军事设施,并让更多的美国军队进入泰国的同时,也加紧把它自己的军队集中到靠近老挝的边境地区,并且不断地诬蔑老挝爱国战线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同时,泰国反动当局还不断对柬埔寨王国进行武装挑衅,为它的美国主子扩大侵略战争制造借口。
评论指出,泰国反动当局日益追随美国参与对越南、老挝和柬埔寨的侵略和它甘心把泰国变成美国侵略印度支那的基地的行为是极其危险的。评论严厉警告美帝国主义和泰国反动当局必须及时悬崖勒马,否则,泰国人民、全体印度支那人民决不会饶恕它们。

巴特寮电台谴责万象当局为美国主子开脱罪责
  中国驻丰沙里总领事馆合法权利不容侵犯
  敦上校和南越民族解放阵线外委会谴责美帝挑衅
据新华社康开二十六日电 巴特寮电台二十五日发表评论指出,老挝万象政权二十一日否认中国驻丰沙里总领事馆的存在的目的,是为了掩盖它的美国主子蓄意袭击中国驻丰沙里总领事馆的罪行。
评论说,众所周知,中国驻丰沙里总领事馆是老挝三方面民族团结政府历来承认并且现在也仍然承认的合法机构,它拥有任何人不可侵犯的权利。
评论指出,任凭美帝国主义和万象当局如何辩解和包庇,也逃避不了它们使用美国飞机轰炸、扫射丰沙里市和驻在该市的中国总领事馆的责任。老挝人民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这一罪行表示极大的愤怒。
据新华社康开二十六日电 据“老挝之声”电台二十五日广播:老挝爱国中立力量总指挥敦上校二十三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派遣飞机袭击中国驻丰沙里总领事馆的挑衅行动。声明指出,美帝国主义同老挝反动派的这一野蛮行动,是企图破坏老挝人民同中国人民之间的悠久关系,极端粗暴地践踏了国际法;是明目张胆地对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进行挑衅的一个新步骤;是美帝国主义妄图扩大侵略战争的阴谋的一部分。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对外联络委员会二十二日打电报给中国外交部,对美国飞机袭击中国驻老挝丰沙里总领事馆的事件表示极大愤慨。电报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的挑衅行动,并且表示完全支持中国外交部二月十九日的声明。

反对佐藤政府追随美帝侵越和加紧压榨人民
  日本二百多万人展开统一行动
  东京三十二万人集会要求推翻佐藤内阁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东京消息:二百一十万日本工人、农民和市民二十七日在全国二百一十八个地方发动了大规模的示威行动,反对物价和公用事业费用上涨,反对美国侵略越南。
这次示威行动是由春季工人共同斗争委员会组织的,它是春季工人斗争第一次统一行动的一部分。日本共产党、社会党、全日本农民协会联合会和其他民主组织积极支持和参加了这次行动。
在东京,三十二万群众在这一天举行盛大集会。人们高举着横幅和标语牌,上面写着:“政府必须停止协同美帝国主义进行侵越战争!增加我们的工资!”“推翻实行涨价政策的佐藤内阁!”
大会通过的一项呼吁书说:“我们人民不能再等闲视之。我们必须挺身而出,要求保障我们的生活。工人、农民和市民要携手向佐藤内阁怒吼,迫使它辞职。”
日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春日正一在大会讲话时指出,佐藤政府正在通过通货膨胀政策、同美帝国主义在侵越战争中合作,加紧对劳动人民的掠夺。春日号召与会者把政治斗争和经济斗争结合起来进行,并强调把现在不断高涨的反对美国侵越战争的斗争同工人阶级和其他广大人民保卫他们的生活和权利的斗争结合起来的重要意义。
日本工会总评议会事务局长岩井章代表大会组织者在会上讲话说:我们的斗争是要保卫生活。他强调要在工作的地方和居住的地区加强斗争。
日本社会党委员长佐佐木更三在大会讲话时指出,佐藤内阁的通货膨胀政策反映了政府的财政危机和困境。他呼吁日本人民团结起来,为保障生活、保卫民主和工人权利以及反对美国侵越战争而加强斗争。
大会结束后,与会者分五路在东京热闹地区举行了示威游行。
据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东京消息:为了向日本劳动人民转嫁经济困难,佐藤政府今年以来继续提高物价和公用事业费用,并决定大量发行公债。
据二月七日出版的《钻石》杂志报道,一月份,大米零售价格又上涨了百分之八点六、地下铁路票价上涨了百分之二十六点五。二月份,国营铁路运费上涨百分之三十一点二、邮费上涨百分之二十八点八。此外,食盐、香烟、医药费、学费、电话费、公共汽车费等,凡是同人民生活有密切关系的没有一个不在涨价。
为了加紧掠夺日本人民,佐藤政府还决定发行大量的公债。据二月八日出版的《经济学人》杂志透露,日本官方除了发行七千三百亿日元的中央公债外,还要发行六千七百多亿日元的地方公债、四千亿日元的政府保证债(还本还息由政府担保),如果再加上外汇证券、粮食证券等变相公债,公债的发行额实际上将达到二万亿日元,相当于今年度日本国家预算总额的一半。日本政府准备利用这些公债款向垄断企业投资和贷款,挽救它们的经济困难。

郭沫若致电日本“三月一日比基尼日全国大会”
  支持日本人民反对美国核战争计划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郭沫若今天打电报祝贺日本“三月一日比基尼日全国大会”,电报全文如下:三月一日比基尼日全国大会:
正当日本各界人民掀起广泛的群众运动,纪念比基尼事件十二周年的时候,我和全体中国人民一道,谨向你们这次大会和英勇的日本人民表示崇高的敬意和坚决的支持,并且向广岛、长崎和比基尼原子弹氢弹的受害者和死难者家属表示深切的同情和慰问。
穷凶极恶的美帝国主义,一直在挥舞核武器威胁世界人民。最近美帝国主义正在加紧勾结现代修正主义,玩弄所谓“防止核扩散”的阴谋,企图继续维持核霸权,对各国人民进行核讹诈。中国人民、日本人民和全世界人民决不能允许美帝国主义的这个阴谋得逞。
美帝国主义在越南进行的侵略战争已经走投无路,不管扩大侵略战争也好,玩弄“和谈”骗局也好,都不能挽救它彻底失败的命运。日本佐藤政府公然为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的战争效劳,并且积极参预美国的核战争计划,妄图把日本人民拖入侵略战争的灾难中去。这种倒行逆施的反动政策,是绝对不会有好下场的。
日本人民一直站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的前列。日本人民为废除日美“安全条约”,反对美国的核战争计划,反对美国核舰艇进驻日本,反对“东北亚军事同盟”,进行着坚持不懈的斗争。日本人民连续开展波澜壮阔的群众运动,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的战争。日本人民的斗争,对利用日本作为侵略基地的美帝国主义,是沉重的打击;对英勇战斗的越南人民和进行反美斗争的各国人民,是巨大的鼓舞和有力的支持。
美帝国主义是中日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在日本人民的反美正义斗争中,中国人民将永远坚定地同你们站在一起。我们深信,伟大的日本人民坚持团结、坚持斗争,定将取得最后的胜利。
祝大会成功!
郭沫若
一九六六年二月二十七日于北京

马里财政和贸易部经济司司长到京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应邀来我国访问的马里财政和贸易部经济司司长乌玛尔·库利巴利,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到机场迎接的有,对外贸易部第五局副局长王明俊等。
马里驻中国大使比拉马·特拉奥雷也到机场迎接。

尼雷尔总统号召自力更生建设国家
  谴责英国政府取消贷款对坦桑尼亚施加压力
  坦桑尼亚国民议会通过国防法案加强人民国防军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二十六日电 据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机关报《民族主义者报》报道,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二十五日谴责英国对坦桑尼亚施加压力。他重申了坦桑尼亚因南罗得西亚问题而决定同英国断绝外交关系的立场。
尼雷尔总统目前正在坦桑尼亚中部多多马省视察。他向当地人民讲了这番话。
他指出,由于坦桑尼亚根据非洲统一组织的决议同英国断绝了外交关系,英国政府取消了两国之间正在商谈的向坦桑尼亚提供的七百五十万英镑贷款。但是,英国不愿把这件事公开。尼雷尔总统说,“为了维护我国的尊严和非洲的尊严,我们准备承受比这更大的困难。”
他还说,坦桑尼亚应该遵守自己的诺言,执行和尊重非洲统一组织关于南罗得西亚的决议。
早些时候,尼雷尔总统在多多马省向人民发表讲话时,还号召人民本着自力更生的精神,自己来解决国家建设中的问题。他指出:“过去,当我们遇到问题的时候,我们指望别人为我们解决这些问题,但是现在,我们必须自己解决问题,我们无需等待别人为我们解决问题了。”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二十六日电 坦桑尼亚国民议会二十五日在这里通过了一项国防法案,来加强这个国家的国防部队。
新的国防法将代替有关军队的现行立法,其中规定了可以适用于国家的一切武装部队的广泛措施。按照这项法案的规定,总统有权任命国防军的首脑。将成立一个国防军委员会管理国防军的行政和供应事宜,由负责国防的部长担任这个委员会的主席。
法案规定,坦桑尼亚人民国防军由正规军、正规后备部队、志愿后备部队以及如国民部队、警察部队等征调入伍的其他受过训练的部队组成。这个法案是由坦桑尼亚第二副总统卡瓦瓦二十五日向议会提出的。
由英国人任司令并且有一批英国人担任军官的坦噶尼喀旧军队是在独立后在一九六四年初解散的。坦桑尼亚新的国防军是一九六四年九月建立的,全部官兵都是非洲人,在一九六五年初改名为坦桑尼亚人民国防军。

凯塔总统指责帝国主义在非洲制造混乱
  号召马里军队警惕帝国主义颠覆阴谋
新华社巴马科电 马里总统莫迪博·凯塔二十日上午在庆祝马里建军节三周年的阅兵式上,号召马里军队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颠覆阴谋保持警惕。
凯塔总统在谈到最近在非洲发生的一些事件时说:“很清楚,有人反对我们这些国家有选择符合我们各国人民利益的发展道路的自由。不仅如此,帝国主义者甚至反对我们这些国家的政府有同自己所愿意的人合作的权利,并且迫使某些国家执行违反它们人民的愿望的政策。”
他说,帝国主义不让非洲国家奉行维护国家尊严和真正独立的政策,到处制造不稳定和混乱,一意扶植他们的傀儡上台,以永远保持他们的剥削。我们确信,非洲的人民和非洲的干部会一天比一天认识到这种危险。
凯塔总统说,马里的战士们应该时刻准备保卫祖国和人民的果实。

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代表强调发动群众
把武装斗争扩展到整个安哥拉领土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阿尔及尔消息: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驻阿尔及尔代表路易斯·阿尔梅达最近发表文章,表示要进一步广泛发动群众,扩大武装斗争。
阿尔及利亚《非洲革命》周刊在二月五日刊登了这篇文章。文章指出,一股新的革命之风席卷了安哥拉,几乎各地都建立了斗争的核心,以进一步广泛地动员人民,把武装斗争的阵线扩大到安哥拉整个领土。
文章说,安哥拉人民不仅是为了使安哥拉属于安哥拉人而战斗,也是为了非洲,为了使权利归于所有其他国家的人民而战斗。
文章强调指出,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只不过是大垄断资本和大国际托辣斯的宪兵而已。因此安哥拉人民的斗争也是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
文章说,我们只要有勇敢、坚持和高度的斗争精神,就一定可以达到解放安哥拉的目的。
任何障碍和困难都不能动摇安哥拉人民在整个国土上进行斗争的决心。
文章指出:应当注意对群众的政治教育工作,这是发展武装斗争的基础。文章说,在客观条件和主观条件具备的地方,应该从政治斗争过渡到更高的、更有效的斗争形式——争取全国解放的革命的武装斗争。

阿尔及利亚同美国签订协定
美国将给阿二十万吨小麦
新华社阿尔及尔二十四日电 美国和阿尔及利亚二十三日在这里签订了一项协定,规定美国给予阿尔及利亚二十万吨小麦,价值约一千二百万美元,作为美国给阿尔及利亚的贷款。
此外,美国决定今年还将赠给阿尔及利亚八万八千二百吨小麦和五千吨食用油;提供一些食品用于阿尔及利亚的一项就业计划;供应君士坦丁地区的一些绿化工地的工人一万九千吨小麦。
阿尔及利亚工业动力部长贝莱德·阿卜杜萨拉姆十五日宣布,美国一家公司已经同阿尔及利亚全国石油商业、运输公司达成协议,建立一个混合公司,来进行撒哈拉石油的钻井工程。

二月二十七日,以宫本显治同志(右一)为首的日本共产党代表团,由河内乘飞机到达南宁,继续访问我国。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第一书记韦国清同志(右二)等到机场热烈欢迎。
新华社记者 胥志成摄(传真照片)

在缅甸人民心里架起了友谊之桥
  ——中国专家在缅甸帮助建设滚弄钢索吊桥的日子里
去年,时节已经是十二月了,在缅甸滚弄地方却还是秋高气爽,枝青叶绿。帮助缅甸建设滚弄钢索吊桥的中国专家们提前三个月完成了建设任务,准备回国了。临行的一天,成群结队的缅甸工人和当地的居民大清早就赶到中国专家的住宿地来送行,并且带着各种各样的礼物向中国专家表示他们的依依之情。中国专家们对他们的盛情,表示感谢,婉言辞谢了他们的礼物。分别的时候到来了,很多人的眼圈红了,有些人甚至泣不成声。本来,大家心里有多少话要说啊!可是在这个时候,还能说些什么呢?雄伟地耸立在萨尔温江上的大桥,象征着中缅两国人民的友谊,已经替代了彼此的言语……
中国专家在缅甸工作的日子里,留下了很多友谊的佳话。
中国专家对缅甸工人和技术人员怀着兄弟般的感情。专家们指导缅甸施工人员的人数较多,有的专家一个人甚至要指导几十人。尽管工作十分紧张和劳累,但是中国专家们总是认真而热情地对缅甸施工人员传授技术。缅甸工人感动地说:“中国专家真好!指导我们学习技术耐心、和气。”在施工中,很多中国专家主动将手套之类的劳动保护用品让给缅甸工人弟兄用。不但如此,中国专家在生活上也做到了和缅甸的工人兄弟互相关心。前年中秋节晚上,中国专家每人分了些月饼。有一位专家想起同他一起工作的一位缅甸工人正在生病,就把自己的一份月饼送给他。这位工人被中国专家的深情厚意所感动,一次去曼德勒探亲,特意给这位专家选购了一条十分好看的“沙笼”(缅服)。工地上有一位年纪很小的缅甸工人,中国专家一直把他当小弟弟看待,对他十分关怀。有一次,给了他两个橘子。这个“小弟弟”舍不得吃,把橘子放在口袋里,经常拿出来对旁人说:“这是中国专家送我的。”
中国专家对滚弄桥的建设,抱着极为负责的态度,处处为缅甸人民着想。原先设计的吊桥,北岸与南岸一样有两排钢结构栏杆。施工过程中,发现北岸有山壁,壁下有水沟。中国专家就征得缅甸工程师的同意,主动修改了设计,把北岸两排三十米长的栏杆去掉了。这样,既无损美观和效用,又节省了一部分投资。
中国专家为了使滚弄桥早日通车,经常加班加点工作。有一位专家在缅甸工作半年,只休息了三个星期日。施工高潮期间,有一天晚上,几十名中国专家从一里多远的地方将一百几十方石块运到了滚弄桥头。缅甸工程师知道后,号召工人向中国专家学习。第二天晚上,缅甸工人也加班运石块。正是由于缅甸工人、技术人员和中国专家的紧张劳动,使得滚弄大桥提前三个月建成。
在通车那天,从附近乡下赶来的一位老年农民说:“这么大的桥在中国专家帮助下,一年半就建成了。换别人,总得搞几年。”这位老人的话是有根据的。几年前,六十多名印度人在离现今滚弄桥两百多米远的地方,搞了两条摆渡拴缆绳用的钢索,灌了几十立方混凝土,这样一点小工程还花了两年的时间才完成。眼下滚弄大桥不说别的,单是灌的混凝土就有六千几百立方!
中国专家已经离开缅甸回国了。但是,他们在缅甸不仅是帮助建设了一座钢索吊桥,而且还在缅甸人民心里架起了一座中缅人民友谊之桥。
江上帆(附图片)
  中国专家在缅甸滚弄钢索吊桥的工地上劳动。
  新华社发

专栏:仰光通讯

现代京剧第一次到国外演出
  ——记中国青年京剧团访问缅甸
中国青年京剧团从一月五日到二月二日访问了缅甸。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京剧团先后在仰光、勃生和曼德勒演出了十八场,观众近七万人。他们演出的现代京剧和传统的折子戏,都受到了观众的热烈欢迎。
  远道而来 一睹为快
中国的京剧艺术对缅甸观众来说并不陌生。在这以前,中国的京剧团曾两度访问过缅甸。但是,现代京剧对于缅甸观众来说却是“春雷第一声”。同时,这也是中国现代京剧第一次在国外同观众会见。
京剧团在缅甸演出期间,不仅场场座无虚席,而且每一场都有许多人站着看戏。场内站不下,人们就聚集在场外,通过扩音器听音乐和唱腔。不论是在仰光、勃生或是曼德勒,绝大部分入场票都在几天以前销售一空。在售票处,人们日夜排着长长的队伍,还有许多人从四面八方专程赶来买票。据一位缅甸朋友说,京剧团在曼德勒演出时,周围有五六十个地区的人们远道赶来看戏,不管路途多遥远,多劳累,也不管旅费多昂贵,只要能欣赏一次中国现代京剧,他们就如愿以偿。这表明,缅甸观众对正在建设新生活的中国人民怀抱着深厚的感情,他们对中国的现代京剧具有强烈的兴趣。
  集体精神 感人至深
  《战洪图》,是京剧团带来的唯一大型现代京剧,是在缅甸最获好评的现代剧目之一。它在仰光连演四、五场,场场满座。这是一出利用传统艺术形式表现一个广阔的现代斗争的戏剧。它描绘特大洪水威胁工业重镇天津和交通大动脉京汉和津浦铁路的紧急关头,人民公社的社员认清大局,宁愿扒开堤防,让洪水冲走自己的家园,从而保住天津和交通大动脉的动人故事。当剧中解放军战士和人民公社社员跳进滚滚的激流里抢堵决口,当人们一个个拉着郑洪叔的手,激昂慷慨地要求:“让我去扒决口!”“让我去扒决口!”的时候,几千名观众几乎屏住了呼吸,全场鸦雀无声,注视着这紧张的场面。中国人民这种舍死忘生、保卫集体的精神,感染着观众。当剧中人们战胜洪水的时候,观众席也随着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有一位观众伸出大拇指说:“战洪图就是好,它的主题浩瀚,内容新颖,用传统的艺术表现出了新时代的风貌,……通过这出戏,我们看到了中国人民如何解决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的矛盾问题。”
京剧团带给缅甸观众的三个小型现代戏也同样受到了人们的喜爱。《送肥记》是一出没有武打的文戏,但是,三个剧中人围绕一桶粪而展开的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的斗争,以及这场斗争中充满的强烈的喜剧性冲突,不断引起全场观众朗朗的笑声。观众赞扬《草原小姐妹》说:“那不只是描写一对草原小姐妹如何战胜暴风雪保住公社羊群,那是中国人民克服困难建设新生活的缩影!”《让马》被缅甸观众誉为一出“体现中国人民新风尚”的戏剧。一位著名的缅甸文化界人士说:“舞台上虽然没有马,但是两个男女演员挥舞着两支马鞭,通过优美的舞蹈动作,却使我们看到了骏马在飞驰,在嘶叫,在爬山,在过河,一切都是那样逼真,那样形象,好极了!”
  现代剧目 鼓舞人心
观众普遍反映,他们喜爱京剧现代戏。他们认为,现代剧目“鼓舞人心”、“教育意义大”,“反映了当代的生活,比传统剧目更易于理解”。一位报界人士说,“现代京剧不仅内容是新的,是社会主义的剧情,是社会主义的内容,而且新的内容也创造了艺术的新形式。因此,现代京剧是中国人民艺术家的成功创造”。
中国青年京剧团的访问使观众不仅看到了中国京剧艺术的发展成果,同时也看到了中国青年艺术工作者的成长。有一次,一些市民想看看在《送肥记》里扮演“样样管”老大娘的演员。当他们看到舞台上这位白发苍苍的老大娘竟是一个十八岁的姑娘时,他们都惊讶不已。而当他们得知全团的演员最小的只有十六岁,最大的也不过二十七岁时,他们就更惊奇了。
青年京剧团在缅甸访问的日子里,所到之处都受到了热情的欢迎。在仰光,每当京剧团从旅馆乘车去剧场时,人们见了就向他们招手致意。在游览勃生市容的时候,许多人从家里跑出来,同京剧团演员会见,他们几乎异口同声地说:“你们的演出真精采,我们每场都想看!”
新华社记者 于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