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2月2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抗美救国的新花
  ——赞越南歌舞艺术团的舞蹈创作
  胡果刚
越南歌舞艺术团团长、诗人瞿辉瑾同志说:我们带来的是在战斗中产生,开在堑壕旁还未来得及剪修的花枝。当我们兴奋地看完了他们的演出之后,想着还应加以补充的是:它不仅具有着浓郁的泥土芬芳,而且还带着炽热的战斗硝烟。它不是一般地香,而是象毛主席在《采桑子·重阳》一词中所说的“战地黄花分外香”。它是越南人民传统艺术的发展,是在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斗争中开出来的新花!
舞蹈《在解放阵线的大旗下》、《木头手榴弹》、《蚂蜂战》和《一手撒网、一手拿枪》、《高射炮阵地相会》、《在边界线上》等,从各个生活侧面,给我们生动地描绘出了一幅幅越南北方人民在越南劳动党、胡志明主席领导下,越南南方人民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领导下胜利地进行抗美救国斗争的图画:越南南方人民“在解放阵线的大旗下”,英勇地开展了全民战争,他们不仅用从敌人手中夺过来的武器,伪军中起义士兵带来的武器去打击敌人,连小孩的“木头手榴弹”,老人养的蚂蜂都能用来打击和消灭美国侵略强盗。一手扶犁、一手拿枪,一手拿锤、一手拿枪,“一手撒网、一手拿枪”,军民在
“高射炮阵地相会”,一同打击美国空中强盗,军民“在边界线上”共同巡逻,机警地注视着敌人的一切破坏活动,则是越南北方人民战斗生活的真实反映。演员以自己亲身战斗生活的体验和精采的表演,加上乐曲、指挥和演奏的生动描绘,在思想上和艺术上都达到了很高的境界。我们过去曾多次看过越南人民优秀的歌舞艺术表演,但看到整个的一场都用歌舞艺术的形式,去全面生动地表现革命现实斗争生活,还是第一次。越南人民的歌舞艺术,在战斗中能获得这样巨大的发展,除了越南人民在抗美救国斗争中创造了无数英雄的业绩,为艺术工作者提供了大量丰富的创作材料之外,与越南的艺术工作者深入前线、战区与军队,和人民一起参加战斗,用文艺武器去直接鼓舞军队和人民的斗志,本身就成了战斗的一员是分不开的。
舞蹈编导陈明同志,这次和我们相见的时候,他代表和我们相识的一批越南舞蹈工作的战友,送给了中国舞蹈工作者一件极其珍贵的礼物——守卫越南咸龙桥的战士用打下来的美机残骸,用小刀刻成的一个美制“F01”飞机模型,上面还刻着“3.4.4.1965”击落这架飞机的时刻。这是他到那里去和战士们一同参加战斗时,战士们送给他的。陈明同志在和我们相别的一年多的时间里,也就是美国强盗开始轰炸越南北方的这一年多里,他就成功地创作了这次越南歌舞艺术团来我国演出中的四个舞蹈作品。据了解,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越南其他的舞蹈工作同志,也和他一样,都成功地创作和演出了很多反映战斗现实生活的舞蹈作品,为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为越南革命舞蹈艺术的发展作出了杰出的贡献!我们中国的舞蹈工作者,通过他们向我们最亲密的战友、同志和兄弟——战斗在抗美救国最前线的越南舞蹈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
越南南方和北方的人民,在抗美救国斗争中,为世界人民树立了光辉的榜样;越南的文艺工作者,深入前线、战区与军队和人民一起战斗,用文艺武器去鼓舞军队和人民的斗志,为我们树立了学习的榜样!祝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斗争的伟大胜利!祝越南人民革命战斗艺术的巨大胜利!(附图片)
  高炮阵地相会 苗地速写
  蚂蜂战舞 苗地速写

在谢寨村的四个月
  河南杞县阳堌公社党委干事 杜绪明
读完了《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这篇文章后,使我想起那暴风骤雨的一九五二年。那年八月,焦裕禄同志同中共开封地委组织的土改复查工作队来到杞县。我也参加了工作队,和焦裕禄同志一起住在谢寨村,工作了四个多月。
土改复查工作队下乡以前,在县里紧张地学习了好几天。会议结束后,天快黑了。我和其它几个同志都想:今晚可得好好休息休息,明天要下乡了!焦裕禄同志却温和地对大家说:“咱们还是现在走吧!十八里路不算远,早到可以早做工作哩!”他这么一说,我们的劲头也来了,就和焦裕禄同志一起背着行李摸黑到了乡里。一到乡,我们几个打开被子就睡了;可是,焦裕禄同志却立刻去找乡长和乡财粮来一起研究工作。半夜我醒来时,他们三人还在商谈呢!我心里觉得很不是味儿,焦裕禄同志却安慰我说:“小伙子就好瞌睡。快点睡吧,明天早些起来工作。”天明了,当我起身时,他已绕村转了一圈,打好一桶洗脸水,还把屋内的地打扫得干干净净的。
在谢寨村的四个多月中,我见他衣兜里经常装着毛主席著作单行本,白天学,晚上学,有点空就学,每天夜里开会回来,也要学一会才睡觉。那年冬天冷得特别早,夜里寒气更重。我怕冻坏了他,就偷偷到一位贫农老大爷家里拿了几棵秫秸回来。还没有点着火,就被老焦制止了,并叫我第二天向人家道了歉。在这严寒的数九腊月天,他没有烤过群众一根柴禾。
当时焦裕禄同志是青年团地委宣传部部长,他的衣食住都很俭朴。他穿的一身棉衣,还是早年发的一套褪了色的灰粗布破军装。脚上穿的一双袜子,补钉连补钉。盖的一条粗布破被子,也薄得很。当时,群众才分到土地,生活还不太富裕,冬天又缺烧柴,因此晚上他很少叫群众做饭,多是吃点凉馍。天长日久,我看到焦裕禄同志的身体消瘦下来,就和别的几个同志劝他搭学校的伙。他不肯,总是说:“我们是来为人民服务的,不是为了吃喝来的。群众能过的日子,我们更能过。工作队不能特殊,要注意群众影响。”
焦裕禄同志还很注意培养农村基层干部的接班人。在短短四个月的土改复查工作中,培养发展了二十多名团员,培养了好几个党员对象。他对犯了错误的同志总是耐心说服教育,使他们能改正错误,重新做人。当时,村里有个党员因觉悟不高,阶级立场不稳,犯了错误,行政上已给了他撤职处分;可是有些同志还要求开除他的党籍。焦裕禄同志却说:“这位同志虽然犯了错误,行政上已给他处分了。再说,他也是咱们的阶级弟兄,处分再重也是为了教育他挽救他。现在正是阶级斗争的紧要关头,不如给他一个改正错误的机会,在土改复查运动中考验他。不更好吗?”在焦裕禄同志的说服下,保留了他的党籍。后来,这位同志改正了错误,积极开展对敌斗争,表现很好。
土改复查工作结束后,我们分开了。十年来,我时常思念这位好同志。一九六三年,我出差到兰考。有一天,忽然听到背后有人喊:“小杜,小杜!”我转身一看,啊!是焦裕禄同志!我赶上前去,双手紧紧握住他的手,刚喊了声“老焦!”他就问我:“小杜,入党了吗?”我说:“没辜负党和你的期望,一九五六年就入了党。”他听了很高兴,随后,又亲切地对我说:“你已经是个党员啦,今后要更好地为党工作,一心一意为人民。”虽然从那以后,我们就没有再见面了,但是他的言行和他对我说的话,我却永远记在心头!

他是咱们的贴心人
  河南杞县葛岗公社西云所大队党支部书记 王锦魁
听到焦裕禄同志逝世的消息,俺村的干部和贫下中农社员们,都忍不住落下了眼泪。
记得在一九五二年冬季,土改复查工作队进村的当晚,焦裕禄同志穿着一身很多补钉的灰色破棉衣,背着一个小行李卷,住到贫农孟广华家去了。
在孟广华家住了一段时期后,他发现贫农单身汉韩云平虽是个受苦人,但平时表现得不太积极,不常参加会议。为了发动他,焦裕禄同志就主动找韩云平商量说:“我准备搬到你家去住,行吗?”韩云平说:“我家只有一间房,叫你住哪里呢?”焦裕禄同志说:“老韩,你睡在哪里,我就睡在哪里。”当晚,他把床搬到韩云平的地铺旁边。夜深了,韩云平躺在地铺上不吭声,焦裕禄同志就对他说:“老韩,咱们都是穷苦人哪!我和你从小都是逃荒要饭,从苦水里熬出来的,咱是一家人呀。”老韩哼了一声。他又接着说:“解放前咱们穷人受苦受累受压迫,现在共产党领导咱们翻了身,你为什么不干工作呢?”说着说着,他二人都流出了眼泪。韩云平很难过地对焦裕禄同志说:“老焦,今后我一定听你的话。”并说:“咱俩都是一条被子,天这么冷,咱俩睡在一个床上吧!”从此,铺上韩云平的被子,盖上老焦的被子,二人心连心的睡了将近四个月。老韩有什么活,焦裕禄就帮助他干。有一次,焦裕禄同志帮助老韩垛墙。他抓起一把土来向韩云平说:“老韩,泥为什么要用水和呢?”老韩说:“不用水是把散沙;用水和到一块,墙就坚固啦。”焦裕禄同志高兴地说:“对!咱们贫苦人只有团结在一起,才能打倒地主恶霸,彻底翻身。”在焦裕禄同志的帮助下,韩云平的心眼越来越亮,工作积极起来了。
在土改复查运动中,许多贫下中农都参加了农会。我虽然是个跛子,在焦裕禄同志的帮助教育下,参加农会不久,就当上了农会组长。当时,我问焦裕禄同志:“我不会讲话,能干得了吗?”他鼓励我说:“我们穷人现在翻身当了主人了,不会干的事,慢慢学嘛。”焦裕禄同志经常给我们上党课,讲红军长征时爬雪山过草地的故事,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幸福远景,使咱们贫下中农觉得干起工作来满身是劲。
四个月后,焦裕禄同志要走了。他嘱咐我说:“锦魁,我要走啦。你要挺起腰杆,好好干,争取早日成为一个共产党员。”
临走那天,我们都送他,他一一和我们握手说:“你们回去吧!不久我们还会见面的。今后你们要加强团结,提高警惕,努力搞好工作。”他的每一句话,至今我们都还记得清清楚楚。

“过电影”
  七赞焦裕禄
 艾白
焦裕禄同志是毛主席的好学生。他是怎样学习毛主席著作的呢?他说:“白天到群众中调查访问,回来读毛主席著作,晚上‘过电影’,早上记笔记。”
“过电影”,是什么意思呢?就是指联系实际来思考问题。所以他说,“无论学习和工作,不会‘过电影’是不行的。”
我们要学习毛主席著作,要活学活用,就必须联系实际。焦裕禄同志把毛主席的著作学活了,也用活了,就是因为他能够联系实际,能够“过电影”。实际,正如电影似的,一幕又一幕,一场又一场在他的眼前展开。他用毛泽东思想之“矢”,来射实际之“的”,就能做到矢无虚发。
然而,要能“过电影”,也并不是容易的事。首先,你要“过电影”,头脑里必须印上了一幕一幕的“电影”,也就是说,先要了解实际,要到实际中去调查研究。这样一来,头脑里才有了“电影”,而不是一幅白白的银幕,空无所有。不然,你要过“电影”,也“过”不起来。焦裕禄同志为什么能“过电影”呢?你看,兰考全县一百四十九个大队,他在一年多时间内,跑遍了一百二十多个。这些大队不正如一幕一幕的“电影”,在他的眼前“过”吗?要是不跑这些大队,就不可能去更好地联系实际。
“过”什么“电影”?也有区别。电影片子有新有旧,实际也有新有旧。十年前的实际,同十年后不同;去年的实际,同今年也不同;昨天的实际,同今天也不尽相同。“过电影”,不能“过”旧片子,要“过”新片子才行。有的同志,过去的确也很了解实际,经常在群众中跑。他头脑中的实际,只是一些旧片子。要“过”新片子,就“过”不起来。要“过”新片子,就必须了解当前的实际,必须经常到实际中去。焦裕禄同志“白天到群众中去”,“晚上过电影”,这片子可以说是最新的片子了,联系这样的实际,可以说是最紧密的了。
到了实际中去,的确会使头脑中印下了一幕幕“电影”。然而,影片要经过剪辑,才能突出主题。对实际也要分析,找出主要矛盾。这样,才能带着问题去学毛主席著作,而不是漫无边际地去“过电影”。焦裕禄同志正是从实际中带回一连串的问题,到毛主席的著作中去找答案的。
“过电影”毕竟同看电影不同。人们去看电影,不把它当作是一种劳动。然而,焦裕禄同志的“过电影”,却是艰苦的思索,艰苦的理论联系实际,艰苦的思想劳动。所以,要认真去“过电影”,必须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必须有无产阶级革命战士的品质。不然的话,不是不去“过电影”,就是“过电影”也过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