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2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毛泽东思想是促进中国建设巨大动力
  日本教授古田光著文谈中国人民学习毛泽东思想的群众性热潮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横滨国立大学哲学副教授古田光在《中央公论》杂志一月特大号上发表文章指出,中国人民学习毛泽东思想已经成为促进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力量。
古田曾经在前年秋季访问过中国。
古田在谈到中国人民活学活用毛主席思想时写道:“在我们的常识里,所谓哲学思想,不是学习了以后马上有助于解决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的。但是,在当代中国人的常识里,哲学思想是应当通过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来学习,学了以后应当马上运用来解决实际问题,而且是能够这样做的”。“通过学习毛泽东思想的运动而在全中国展开的思想改造运动本身,显然已经成为促进当前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力量。而且,正是通过这个运动,群众本身的智慧和道德,确实在得到积极的发展。也许可以肯定地说,假如不展开这个运动,革命成功以后的中国就不可能征服种种困难——譬如象自然灾害,苏联停止援助等等——而奠造出一个今天这样的中国。”
古田说,中国的思想改造运动的目的,是要通过自我改造产生出配得上担负建设革命成功以后的新社会的责任的新人。它显示了只有中国革命才具备的特点。而它的原型出于毛泽东本人掌握马克思主义思想的方法。“中国的思想改造运动,是人民的自我改造运动、自我教育运动”。“它的目标是,把自己改造成为具有工人阶级的政治觉悟和为了全体的利益而奋不顾身地工作的精神,专心致志于自己所从事的工作的人。此外还谋求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的结合。”
古田说,中国的思想改造运动的特点,就在于原则上必须是根据每个人的自愿,在党的领导下来进行的。古田说,就我得到的印象来说,中国知识分子的心情是严肃而开朗的,也是从容不迫的,“知识分子的生活意识或者说是生活感情在整个社会的变化中发生了相当大的变化”。
古田在谈到干部下放劳动的政策时指出:“下放运动的目的,从根本上说,是要克服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的分裂现象而培养新人,是要克服城市和农村的差别以及知识分子和工农的分离现象而创造新文化。要开辟出一条通向未来的共产主义社会的大道这种建设性的热情,支持着这个运动。”古田说,为了把革命的精神传给青少年,使他们具有社会主义觉悟,在学校教育中也重视教育和生产劳动相结合。
古田说,“我是怀着了解(在中国)个人自由怎么样、个人是怎么想的目的去中国的。那里的事实使我认识到,中国决不否定个人自由,反而是寻求一条道路,以便在个人自由在同追求集体幸福的严肃紧张的关系中使两者统一起来”。
古田说:“在文化方面,新中国也没有采取把传统文化一概否定的立场,而采取了批判地继承
(传统文化)的立场。对于西方文化,同样也采取了批判性地吸收的态度。就是说,它要通过这种做法来建设新的社会主义文化。这样,如今中国的人民在各个方面都洋溢着建设的热情,走向未来”。
古田说:“每当我在中国各地亲眼目睹这种光景的时候,每次都深深地感到:中国真正是在发生根本的变化”。

锡共中央指责在雅加达演出“审讯”丑剧
  抗议印度尼西亚右派迫害共产党
  阿工会斥美帝和苏联修正主义者对印度尼西亚人民的卑鄙活动
新华社科伦坡二十五日电 根据这里发表的新闻公报,锡兰共产党在二月十八日和十九日举行的中央委员会会议上通过决议,强烈谴责和抗议印度尼西亚右派迫害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和进步人士。
决议说:印度尼西亚右翼反动分子一向反对印度尼西亚的进步政治运动,反对反帝、反封建和对抗帝国主义的产物“马来西亚”的政策。他们一向同帝国主义集团,特别是同美帝国主义秘密勾结。
决议指出,印度尼西亚右翼反动分子利用一九六五年
“九月三十日运动”的事件对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和进步运动进行政治迫害,损害印度尼西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已经发展起来的良好关系。决议还抗议在法西斯军事恐怖的情况下,目前正在雅加达演出的“审讯”丑剧,要求释放所有被捕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党员和其他所有进步人士。锡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它通过的另一项决议中,强烈谴责印度尼西亚右派逮捕马来亚民族解放同盟驻印度尼西亚代表团代表的行动,并要求立即释放被捕的代表团人员。决议表示完全支持马来亚民族解放同盟粉碎“马来西亚”和争取马来亚真正独立的斗争。
新华社地拉那二十三日电 阿尔巴尼亚工会中央理事会二十二日发表声明说,印度尼西亚反动势力以九月三十日运动为借口,发动了反共的歇斯底里,对民主人士及进步群众组织实行了中世纪的恐怖。成千上万的工人、工会积极分子和爱国者被捕被拷打和残酷地被打死。为印度尼西亚革命和人民的利益坚决进行阶级斗争和反帝斗争而在本国广大工人群众中享有威望的全印度尼西亚中央职工会,已经被右派军队解散,其领导人也遭到了野蛮的迫害。
声明说,印度尼西亚反动派最近在美帝国主义者及其仆从的唆使和支持下,对全印度尼西亚中央职工会的领导人和其他印度尼西亚进步分子进行完全虚构的法西斯审讯的目的是掩盖他们所犯下的滔天罪行,并且力图通过这种审判的滑稽剧,来扼杀和破坏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全印度尼西亚中央职工会和其他进步组织,阻挠印度尼西亚革命的进程,建立军事独裁制度。
声明指出,印度尼西亚反动派在美帝国主义的指使下策划的这些不可告人的计划,是美帝国主义统治和剥削其他国家人民,削弱反帝力量的强大阵线以及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国家人民的革命斗争和解放斗争的反革命全球战略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声明说,阿尔巴尼亚工人和他们的工会组织严厉谴责印度尼西亚右派势力的这种野蛮行径和恐怖活动,谴责美帝国主义者及其合作者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对爱好自由的印度尼西亚人民的阴谋和卑鄙活动。阿尔巴尼亚工人和工会深信,印度尼西亚的工人和英勇的人民为争取自由、独立、主权、民主和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以及反动派而进行的革命斗争一定会取得胜利。
声明要求制止印度尼西亚反动势力对工人、共产党人、工会积极分子、爱国者以及进步组织的野蛮镇压,要求立即恢复他们的自由,恢复民主自由和工会权利。

柬政府谴责美国好战分子制造侵柬借口
  柬埔寨决心回击一切进攻
  柬边防军英勇击退美国—南越伪军和泰军的入侵
新华社金边二十四日电 柬埔寨王国政府二十四日发表声明,揭露美帝国主义为把侵略战争扩大到柬埔寨制造借口,表示柬埔寨决心回击对自己领土的一切进攻。
声明说:“美国民主党参议员、参议院武装部队委员会和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委员斯图尔特·薛明顿在最近公布的一份报告中断言,越共的交通线和供应线是通过老挝和柬埔寨的,共产党人利用这两个国家作为庇护所。他要求起草一项计划,以便即使不完全阻止也要限制共产党人在这两个国家中取得方便。”
声明说:“王国政府愤怒谴责早已被国际舆论公认的战争贩子参议员薛明顿要对柬埔寨进行公开侵略的无耻叫嚣”。
声明指出:“事实充分证明,柬埔寨领土上既没有民族解放阵线的基地,也没有它的交通线或供应线,这一切指责都是毫无根据的。因此,参议员薛明顿除了表明企图把美国的侵略战争扩大到象柬埔寨这样拒绝美国企图强加在它们身上的新殖民主义统治的所有国家以外,不可能作任何别的解释”。
声明说:“这位参议员在视察南越后所写的这份报告指出,美国在西贡的军政头目及其南越‘政府’的帮凶坚持推行他们武装干涉柬埔寨的计划,并且力图取得美国参议院和政府的赞同”。
声明说:“王国政府再一次向美国好战分子提出严正警告,柬埔寨将决心回击对自己领土的一切进攻”。
新华社金边二十五日电 据柬埔寨新闻社二十五日报道,二月七日上午,约四十名南越伪军侵入柬埔寨境内的茶胶省,并且在茶胶省的一个哨所附近八百米的考巴恰地方,向上述哨所的柬埔寨边防军开火。边防军进行了猛烈回击,迫使侵略者退回到自己的境内。一名武装的柬埔寨村民被打伤。
二月七日到二十日,美国—南越飞机曾经十八次侵入柬埔寨茶胶省、磅湛省、柴桢省、干丹省、桔井省和波萝勉省领空。
柬埔寨新闻社还报道,二月二十四日一架美国—南越伪军的飞机用机枪和燃烧弹袭击了柬埔寨柴桢省的巴图村,至少投下了十二枚燃烧弹。
据新华社金边二十四日电 据柬埔寨新闻社二十四日报道:二月二十一日下午一时三十分,泰国军队分几股侵入戈公省科波村赖旺地区的柬埔寨领土,柬埔寨武装部队同敌人交火约十分钟。
二月十八日中午,泰国军队炮击了柬埔寨奥多棉藏省奥斯马边境哨所,柬埔寨武装部队用重武器进行了回击。
这家新闻社二十三日报道,二月四日下午,南越伪军向柬埔寨领土发射了两发炮弹,落在波萝勉省一个省防军哨所附近。

亚非记协书记处代表团
访问阿联巴基斯坦
新华社开罗二十四日电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代表团结束了对阿联的访问,今天清晨离开开罗。
代表团是由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书记摩里逊(南非)和杉山市平(日本)组成的。
他们在开罗访问期间,会见了阿联报业协会主席哈菲兹·马哈茂德和阿拉伯新闻工作者协会总书记萨布里·阿布勒·马吉德,并且同他们进行了友好谈话。他们还会见了刚果(利)革命最高委员会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等民族解放运动以及一些非洲民族主义者政党驻开罗的代表。
在这之前,代表团访问了巴基斯坦。在巴基斯坦访问期间,巴基斯坦新闻工作者联合会为代表团举行了欢迎宴会。巴基斯坦新闻工作者联合会主席阿斯拉尔·艾哈迈德表示完全支持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从印度尼西亚撤出的立场。宴会前,代表团还同巴基斯坦新闻工作者六十多人举行了会晤,摩里逊就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的活动作了报告,并对巴基斯坦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表示支持。卡拉奇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苏丹·艾哈迈德对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的活动表示支持。

叙利亚军官贾迪德等发动政变接管政府
原总统会议主席哈菲兹和总理比塔尔等被捕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大马士革消息:据大马士革电台广播,“阿拉伯复兴社会党临时地区领导”在二十三日清晨接管了政府。临时地区领导宣布停止实施叙利亚临时宪法,并且解散全国革命委员会。
大马士革电台宣布,原来的总统会议主席哈菲兹、总理比塔尔和国防部长奥姆兰已经被逮捕。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的其他一些领导人包括阿弗拉克(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的创始人之一)、总书记拉泽兹、副总书记和叙利亚总统会议副主席谢布利·埃萨米和叙利亚全国革命委员会主席曼苏尔·阿特拉什等也被逮捕。
新的地区领导任命前空军司令、阿拉伯复兴社会党领导人之一哈菲兹·阿萨德担任国防部长,任命前情报局长艾哈迈德·苏韦达尼为总参谋长。
大马士革电台还宣布在全国实行戒严、封锁边境、机场和港口,中断同外界的一切电讯联系。
据报道,这次政变是由前总参谋长萨拉赫·贾迪德等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军官发动的。贾迪德在一九六三年曾任总参谋长,并当选为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叙利亚地区领导的主要成员之一。但是,由于他同哈菲兹派分歧的发展,在去年九月被解除陆军参谋长的职务。
据报道,政变发生后,在大马士革哈菲兹住所附近发生了战斗,目前局面已经平静。但叙利亚北部阿勒颇地区的局势目前还不明朗。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摩洛哥内阁再次改组
拉巴特消息: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二十三日任命原国务大臣穆罕默德·泽加里为负责发展部的副总理,原发展大臣穆罕默德·谢尔卡维为外交大臣。原外交大臣本·希马改任王室办公厅主任。
这是两天来摩洛哥内阁的第二次局部改组。
毛里塔尼亚内阁改组
努瓦克肖特消息:毛里塔尼亚总统达达赫二十一日下令改组政府。
在新内阁中,马卢姆·乌尔德·卜拉欣被任命为外交部长,前最高法院院长穆罕默德·勒明·乌尔德·哈莫尼为内政和司法部长,艾哈迈德·贝宰德·乌尔德·艾哈迈德·米斯克为国防部长,穆罕默德·萨勒姆·乌尔德·穆凯提拉特为财政、计划和公共事务部长。

乌干达总理接管政府全部权力
据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坎帕拉消息:乌干达总理奥博特二十四日晚发表声明,宣布暂时停止实行乌干达宪法,成立一个安全委员会。
在这以前,他在二十二日宣布接管了乌干达政府的全部权力、并且逮捕了五名部长,其中包括国务部长伊宾吉拉。伊宾吉拉也是执政党乌干达人民大会党的总书记。据报道,他和乌干达的反对党一起反对奥博特。
奥博特在声明中宣布,乌干达宪法中有关国民议会、司法、民政、联邦国的执政者、军队、警察等条款将继续执行,不受停止宪法的影响。他还说,新建立的安全委员会的成员将包括各部部长、检察官和武装部队以及警察的成员。

鼓吹立即无条件开始谈判越南问题
威尔逊在莫斯科同苏联领导做交易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英国首相威尔逊应苏联政府的邀请,从二十二日到二十四日访问了莫斯科,同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和苏共中央第一书记勃列日涅夫进行了会谈。
塔斯社二十四日发表的苏英联合公报说,双方在莫斯科举行的会谈“是有益的和建设性的”。
对于双方这次会谈的主要问题——越南问题,公报只是简单地说,双方“坦率地阐述自己对越南局势的有关观点”。但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威尔逊在同柯西金进行的一系列会谈中一再鼓吹“越南冲突必须在政治的、而不是在军事的基础上解决”,关于越南问题的会谈“必须立即无条件地开始”。美联社的消息说,“威尔逊要求柯西金及其同事协助举行一次和平会议”,“英国官员们发现柯西金的话里字里行间有某些迹象表明,俄国将愿意协助结束这场危机”。路透社的消息说,威尔逊二十二日在柯西金为他举行的午宴上说,他和柯西金“一致认为,军事手段不能解决越南问题”。
为了美苏之间正在日内瓦进行的核交易,公报说,两国政府承认“采取措施来防止扩散核武器的迫切性”,并且“尽速就这一问题达成协议”。公报透露,双方还讨论了所谓“促进全面彻底裁军”的措施。
公报说,双方还讨论了“欧洲安全问题和德国问题和平解决的问题。”公报鼓吹双方将努力“创造信任和缓和紧张局势的气氛,鼓励谋求建立欧洲东西方各国之间的全面合作的努力”。
据报道,威尔逊在会谈中,还要求苏联支持英国政府的“苏伊士以东”计划。威尔逊二十四日在莫斯科发表的电视讲话中大肆叫嚷,“危险的重心正在从欧洲移向广阔的亚非地区”,苏英两国“必须是争取和平的盟友”。
威尔逊二十四日在离开莫斯科时在机场上发表声明说,同苏联领导人举行的会谈是“令人满意的和有益的”。他认为,他这次莫斯科之行是“苏英两国间一系列会晤的开端”。威尔逊在当天回到伦敦后在机场上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又说,“我们的会晤是极其有益的”。他说,在今后遇到伤脑筋的事情的时候,他和柯西金可以随便拿起电话同对方通话。
当记者问他是否要把他同苏联领导人会谈的情况转告华盛顿时,威尔逊说,“我们一向是保持接触的”。

苏共中央举行全会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十九日在莫斯科举行了会议。
会议听取并讨论了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作的苏共第二十三次代表大会关于一九六六年到一九七○年发展苏联国民经济五年计划的指示草案的报告。苏共中央第一书记勃列日涅夫在会上讲了话。
会议通过了一项相应的决议。

苏美之间消息越来越灵通
两国使馆直接通过电传线路向本国发报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院二十一日宣布,美国驻莫斯科大使馆和苏联驻华盛顿大使馆从今年二月一日起已经可以直接通过电传线路,向本国政府拍发外交密码电报。在这以前,这种联络是通过商用电路进行的。
据国务院新闻发布官麦克洛斯基说,这样做的结果,国务院同它驻莫斯科大使馆之间的通讯联络可比以前节省时间达三个半到四个小时。美联社在报道中指出,“这是国务院十年来为改进同驻莫斯科大使馆的联系而进行努力的结果。”

印度人民反饥饿的怒火愈燃愈烈
加尔各答饥民上街示威打开粮仓烧毁警营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加尔各答消息:不顾印度当局越来越蛮横的镇压,加尔各答群众十六日开始的反饥饿斗争,二十日仍在坚持。
据《印度斯坦旗报》二十一日报道,加尔各答郊区24——帕加纳斯的群众,二十日一整天都在举行反饥饿的示威游行。在巴拉萨特、哈布拉、马斯兰普尔和巴杜里亚等地群众连日来纷纷举行集会,抗议印度政府的粮食政策。
这次持续而规模巨大的加尔各答群众斗争使印度反动当局十分恐慌,他们继续调集警察和滥施逮捕示威群众,企图扑灭人民的反抗怒火。据《爱国者报》二十一日报道,“西孟加拉邦政府已从奥里萨、比哈尔、中央邦和从中央后备警察中调来了两营特别警察”。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加尔各答当局已下令从二十一日起封闭所有公立学校一个星期。
印度报纸还报道,从十六日以来,在加尔各答和郊区各地被逮捕的群众已达三千四百四十九名。
这些残暴的镇压更加激起了加尔各答郊区各地示威群众的愤怒。据《印度快报》报道,在巴塞哈特分区,饥饿愤怒的群众打开了巴格乔拉和拉姆钱德拉普的两个大米仓库。在纳迪亚,大批学生包围了正在逞凶的警察部队,放火烧掉了警察营帐。在巴塞哈特和班冈,许多人举行绝食斗争,抗议印度政府的粮食政策。
印度的其他地方也发生同样的群众斗争。据《印度斯坦旗报》二十一日报道,在中央邦,人民在二月十六日在博帕尔邦议会的大门前举行示威。示威者高呼口号,要求立即救济这个邦受旱灾地区的贫困人民,并且谴责政府的粮食政策。
同反饥饿的斗争相呼应,新德里的五千多名政府职员举行示威,要求增加物价津贴。在马哈拉施特拉邦,六家轧棉厂的约一千名工人和三百五十多名旅馆服务人员自二月十六日以来在阿科拉举行罢工,要求增加工资。

印度“民主橱窗”一景
  西孟加拉立法会议为粮荒激烈争吵
  议长匆匆逃出会场议员们大打出手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加尔各答消息:印度政府和执政党国大党由于在粮食问题上的无能,二十二日扯破议会民主的假面具而采取了大打出手的作法来压制反对党在西孟加拉邦立法会议中对政府提出的质询。
据《政治家报》报道,西孟加拉邦立法会议二十二日举行会议时,反对党议员对政府的政策提出质询,要求政府向人民提供足够的粮食、对在孟加拉地区警察向反饥饿示威者开枪事件进行司法调查、并释放在举行反饥饿示威时被逮捕的三个反对党议员。按印度宪法规定,议员是享有豁免权的。
议长无法回答这一严正的要求,也无法恢复喧嚷的议会里的秩序,便宣布休会九十分钟,匆匆逃出会场。他刚一离开会场,一个执政党议员就一巴掌打了一个反对党议员,于是双方就在会场内大打起来。
议员们互相对打,他们拿起书本、墨水瓶和他们所能拿到的任何东西向对方扔过去。有一个议员举起了桌子,另一个抓起了麦克风,第三个脱下了鞋子当武器来对付对方。
这场激烈冲突的结果,六名议员受伤,其中一个被打得鼻子淌血,三个人被送进医院,有些人的眼镜被打得粉碎。

专栏:短评

火上加油
印度粮荒严重,新德里统治集团束手无策,净是想拿一些空话来填饱人民的肚子。各地群众忍无可忍,起来展开反饥饿斗争,它就施加蛮横的镇压,单是在加尔各答一地,就逮捕了几千人。印度反动派的这种倒行逆施,不能不使本来已经十分尖锐的社会矛盾更加激化。
印度统治集团奉行反动的内外政策,把印度的政治经济弄得一团糟,使广大人民陷于水深火热之中。人民群众要吃饭,要活命,就自然要起来反对统治当局的饥饿政策,抓人能够解决什么问题呢?要吃饭的人还是得吃饭,要活命的人还是得活命。印度当局的残暴镇压不过是往火里加油罢了。被更加激怒了的群众已开始用暴力的行动,开仓分粮,焚烧反动警察营帐。这些急剧发展的事态,反映出了印度人民的反饥饿斗争正在走向新的高潮。
中国有句老话说:“官逼民反”。在人类历史上,一切被压迫人民的反抗斗争,都是反动统治者逼出来的。反动统治者有时候可以用暴力手段把人民的斗争暂时镇压下去,但是,归根结底,种种迫害和镇压只能促使人民更广泛、更剧烈的斗争。这是一条历史规律,在印度也是不可能有例外的。

这是去年十二月八日《印度快报》上的一张照片。旧德里人民手持粮食供应卡片,争着买每人配给的几两大米。 新华社发

文明戏里的全武行
  池北偶 诗 江帆 画
  议会民主,
  奇形怪状。
  一会儿嘻嘻哈哈,
  一会儿吵吵嚷嚷,
  逢到翻脸那时节,
  大打出手也无妨。
  请看,
  印度这“橱窗”,
  议会变战场。
  大老爷揍二老爷,
  “尖端党”砸“秃头党”。*
  墨水瓶与皮鞋齐飞,
  麦克风同桌子对抗。
  议会政治中的流血斗争,
  文明戏里的全武行。
  看来,
  少了一点“塔什干精神”,
  多了一点芝加哥风尚。
*世界名著《格列佛游记》中写到,在小人国里有两个敌对的政党。一个政党的支持者从较尖的一端打鸡蛋,叫“尖端党”;另一个的支持者却从较秃一端打鸡蛋,叫“秃头党”。(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