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为革命赴汤蹈火
  欧阳海生前所在部队政委 李文瑞
小说《欧阳海之歌》以强烈的革命激情,歌颂了欧阳海短暂而光辉的一生;以深刻的笔触,刻划了共产主义一代新人的精神面貌。从欧阳海的成长过程里,我们看到了我军向着非常无产阶级化、非常战斗化前进的步伐,也看到了一个革命战士一旦为毛泽东思想所武装,他的精神力量将会发挥到怎样的高度!
欧阳海在他生前短暂的战斗生活里,创造了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业绩,而最使我们难忘的是他掏尽红心为人民,把人民利益置于一切之上的伟大精神。他所以能在千钧一发的关头,奋不顾身地拉开战马,用自己的生命抢救人民的生命财产,正是他这种为人民鞠躬尽瘁的精神的必然表现。
欧阳海同志生前曾经冲进烈火救过一个老大娘,不顾寒冷三次跳进水里救过溺水的小孩。他做这些事情的时候,从来都是毫不犹豫,不顾个人安危的;而且他把这一切都看成是一个解放军战士应该做的,是微不足道的。他不仅能在这些生死攸关的严重时刻挺身而出,就是在平常的事情上,只要关系到人民的利益,他总是竭尽全力去做,一丝不苟。记得有一次部队举行野外演习,两个新战士用茶树枝插“伪装圈”。他发现后,专门召开了一次班务会,教育大家对群众的东西要秋毫无犯,处处关心群众利益。还有一次部队去帮助群众劳动,临收工时少了一把锄头。欧阳海同志发现了,但是他身上没带钱,于是他就从自己脚上脱下那双解放鞋,给了失主,作为赔偿,他赤着两只脚走了二十多里路,回到营房。
欧阳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还表现在他热爱人民、助人为乐的高尚风格上。有一次部队执行任务,他们住在一个贫农家里。房东夫妇每天早出晚归,家里留下四个无人照顾的孩子,小的哭,大的闹。欧阳海同志自动抽空担起这个家庭的家务。他不仅给孩子们洗脸、洗衣、做玩具、讲故事,而且还把里里外外打扫得干干净净,把水缸装满,把晚饭做好。他耐心周到,井井有条,把房东夫妇感动得不得了。还有一次,部队住在一个小学校附近。欧阳海看到教师忙不过来,自动帮助老师批改作业。凭欧阳海的那点文化,他是很难胜任的。但是他把这看成是一项有政治意义的工作,专心致志地干这件事。他伏在一盏昏暗的小油灯底下,一笔一划、工工整整地给孩子们批改错误,而且在每个作业本子上写上一句话:“做毛主席的好孩子,天天向上!”欧阳海同志对毛主席的敬爱,多么深厚,对孩子的爱,多么至诚!还有一次,部队在某地执行任务。有一个打柴的老大爷每天傍晚都要挑一担柴从部队住地经过。欧阳海发现后,每天一到时间就到路口等着接老人的柴担,帮他送回家。除非老人不来,从无间断。有一回因为部队外出误了时间,欧阳海来不及吃晚饭,空着肚子给老人送柴。老人家被感动得逢人便讲。至今,在那一带还流传着“大军送柴”的故事。
欧阳海同志对人民,对同志,对祖国这种深厚无比的热爱,一方面是出于他这个讨过饭的苦孩子的阶级自觉;另方面,更重要的是他从学习毛主席著作中汲取了思想滋养。他学习毛主席著作如饥似渴,简直到了忘寝废食的地步,一有空就手不释卷地读。有时夜间他躲到路灯下读书,竟忘记了熄灯号,一直学到深夜;一个问题没弄通,躺在床上还翻来复去地想,想不通又打着手电读,直到弄懂为止。同志们都叫他“学习迷”。这一点,在小说里也作了如实的描写。欧阳海同志入伍前,只断断续续地进过一年半夜校,毛主席的书上有好多字他不认得;有的认得又不明白意思。但是,这并没有难倒欧阳海。他买了一本字典,碰上生字就查,边学文化边读文章,就这样一个字一个字地读,一句一句地想,终于通读了《毛泽东选集》一至四卷。多大的毅力啊!正是毛泽东思想哺育了他,提高了他的阶级觉悟,“拨亮了他的眼睛”;也正是从毛主席的著作里,从毛主席的身上,他学习了、继承了一心为人民,一切为人民,完全地、彻底地为人民服务的伟大精神。
欧阳海抢救列车的英雄行为,决不是偶然的、一时的冲动。正因为在日常生活里,他能时时、事事、处处为人民着想,热忱地、自觉地、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表现了最顽强、最持久的革命英雄主义,因而在严峻的关头,当人民需要他挺身而出的时候,他能毫不犹豫地献出自己的生命。在日常生活中念念不忘个人利益、斤斤计较个人得失的人,要想在严重的关头做出轰轰烈烈的英雄行为,那只能是妄想!
读《欧阳海之歌》,让我们踏着欧阳海同志所走过的道路前进,向欧阳海同志学习,为人民、为革命赴汤蹈火,万死不辞,将革命进行到底!

欧阳海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欧阳海生前战友 曾阶锋
《欧阳海之歌》这部长篇小说写得真实感人。看着看着,许许多多的往事涌现在我的脑际:
我是一九六三年一月十五日从炮团调到三连来的,欧阳海也是这天从营部通信班调回三连的。欧阳海对我一见如故,异常亲切。问我是哪里人,什么时候入伍的,入了团没有?多高的文化程度?当我告诉他,我读了一年半初中时,他高兴地握着我的手说:“小曾,你有这样高的文化,学习毛主席著作多有条件呀!我想你一定学习得不错。以后,你可得帮助我啊!”
欧阳海的几句话,说得我心里热呼呼的。我真又敬佩又难为情。敬佩的是他对毛主席著作那样热爱,对同志那样关心;难为情的是我对毛主席著作的学习还差得很远,没有能很好地结合实际,改造思想。当时我想,能和这样的同志生活在一起该是多么好啊!
事情真巧,连首长把我和欧阳海都分配到七班。他当班长,我当副班长。听说七班是个后进班,又分配我当副班长,所以,我的情绪不高。欧阳海同志恰恰相反,听说分配到七班时,高兴得一蹦多高,一边帮我整理东西,一边对我说:“七班是个后进班,问题不少,我们就是为着解决问题去工作的啊!领导上把我们分配到七班,这是党对我们的信任。”我没好气地说:“你可知道七班是一个钉子!”他笑着说:“多碰几下钉子也好啊!毛主席不是说过吗,什么叫工作?工作就是斗争。越是困难的地方越是要去,这才是好同志。”
当时我是心服口不服,又强调客观:“班长,你知道,我是个炮兵,步兵这一套我是擀面杖吹火——一窍不通哇!当副班长怎么成呢?到七班当个兵,我倒保证能当好。”
欧阳海说:“有决心当好一个兵,就能当好副班长。你以为我会么子?在旧社会我是个讨饭的孩子,不是党和毛主席把我从苦水里救出来,我哪有今天!只要我们听党的话,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工作一定能搞好。”
在工作中,他总是处处走在前头,哪里艰苦他就到哪里。军事训练,一丝不苟,走在前面,冲在前面;施工时专拣重活干,人称他是只小老虎,专往困难地方猛冲猛打;同志们有什么问题弄不通,他就耐心地帮助、开导。在这方面,小说里作了细致动人的描写。
欧阳海对我的帮助更是无微不至。他一学习毛主席著作,总是忘不了叫我一块学,说我的文化高,帮助帮助他。其实,每次都是他帮助我结合我的思想实际学习毛主席著作。我刚到班里不久,班里练刺杀,我想自己都不会,怎么纠正同志们的动作?我这个副班长咋当啊!欧阳海好象看透了我的心思一样,晚上,他叫我和他一块学习《愚公移山》。毛主席的话,给我指明了方向。欧阳海热情地帮助同志的精神也鼓舞了我,使我的思想逐渐通了,工作安心了,积极了。在老班长亲切的关怀和帮助下,思想觉悟一步步提高。
一九六三年十一月十八日,欧阳海跃上铁轨推马救车的时候,我正在全班的后尾,当我用最快的速度冲上去时,他已经倒下了,火车得救了,旅客安全脱险,但是我的亲密战友,我的好班长却英勇牺牲了。不!他伟大的精神,永远活在我们心中,正如作者在小说中所写的那样:那棵笔直的松树,在阳光下挺立着。……它显得更为翠绿、挺拔……。
〔《解放军文艺》供稿〕

用高标准要求自己
  欧阳海生前部队某部 杨国栋
读着《欧阳海之歌》,心里真象沸腾了的水一样在翻腾着,又是激动,又是不安,又是惭愧。特别是欧阳海对待批评的革命者的态度,忍受委屈的豁达的心胸,更给了我深深的触动。
在日常工作里,在同志关系上,我们都可能碰到一点误解。干工作哪能事事舒坦,样样称心,不受一点儿委屈呢?可是对于委屈,有些人受得了、想得开,有些人却挺不住、放不下。有一次,我到上级部门去汇报工作。这趟路来回有好几里地,恰巧又有一个报表弄错了,查对了好久。回到连队后,连长不高兴地说:“汇报用得了大半天?你呀,就是这个毛病,工作干完了还要扯一阵,不抓紧时间多干点事!”我听了很不服气。心里有了这个疙瘩,好几天情绪都不高。
这回看了《欧阳海之歌》,想想那桩事,感到不对味儿了。人家欧阳海对待批评是怎样的态度呵!他明明为群众做了件好事:冒着烈火,救出了老大娘,自己受了伤。可是,由于副指导员不了解情况,没有受到表扬,反而挨了顿批评。他受的误解比我大多了,可是在这种情况下,欧阳海是怎么想的,怎么说的,怎么做的呢?
他是这样想的:在革命队伍里,同志之间的关系是阶级弟兄的关系,对于相互之间难免发生的一些“磕磕碰碰”,应该用革命的原则态度而不应该用个人主义的态度来处理。一个革命战士为着共产主义理想而献身的时候,应该做到脸不变色心不跳,眼前受这么一点委屈,又算得了什么呢!
他是这么说的:“我们作为一个战士,无论在任何情况下,都应该从积极方面去领会上级的批评或表扬,这样才能步调一致,才能把工作搞好。”
他是这样做的:他没有因此而抱怨副指导员,而是从积极的方面虚心接受意见;他没有强调客观原因为自己申辩,而是以“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精神更严格地要求自己,带头在班上检查;他没有因此而情绪不振,而是以革命的精神朝着更高的目标前进!
在同志的误解面前,欧阳海所以能这样想,这样说,这样做,最根本的原因在于他能“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一言一行都能从阶级的、革命的利益着眼,丝毫不计较个人的荣誉、面子、得失。一个人有了这样远大的眼光,宽阔的心胸,还有什么事儿想不开,什么事儿碰不得,什么困难压得倒呢!
干革命是要经得起摔打的。一个老虎屁股摸不得的人,一生一世也不能成为一个坚强的革命战士。今后我一定要认认真真地读毛主席的书,踏踏实实地按毛主席说的去做,用高标准要求自己,做一个象欧阳海那样的经得起任何摔打的战士。

欧阳海的手
  北京汽车分公司工人 王中均
长篇小说《欧阳海之歌》成功地塑造了一个共产主义革命英雄的形象。同时,它也热情地歌颂了欧阳海的一双英雄的手。
在旧社会的风雪中,他的手曾经提过讨米的破篮,拿过打狗的棍子。在新社会的阳光中,他愤怒地举起了拳头,高喊过“打倒地主阶级!”的口号,为了保卫人民的革命果实,他又拿起了枪,走上了战斗的第一线。正当我国遭受到严重自然灾害的时候,欧阳海同志又带着那双英雄的手来到建设工地。“当有人妄想逼着我们退却时,这双手没有合十作揖,而是深深地插到泥里边来,为了高举无产阶级的革命红旗,它一把土、一捧水地劳动着!”这是何等崇高的英雄气概!这双手表现了中国人民永不屈服的硬骨头精神,表现了中国人民奋发图强的战斗意志!
欧阳海这双手和人民同脉搏、共跳动,每一条血管里都流动着一个无产阶级革命战士的血液,每按一个手印都倾注了他对革命、对人民的满腔深情。这双手,曾经在烈火中抢救过一位老大娘,在水井中举过一个溺水的小女孩;这双手,曾经为无儿无女的老贫农砍过柴烧过茶,而在列车将要覆轨遭难的紧急时刻,欧阳海又用他那双英雄的手毅然推开拦路的战马,夺下了千百人的生命,自己却含笑牺牲……。
欧阳海的手是一双普通的劳动人民的手,为什么他的手就能完全、彻底的伸向人民,用于革命?欧阳海自己回答了这个问题。他说:“人要多读毛主席的书才有前进的力量!”正因为他对毛主席著作怀有深厚的阶级感情,真正懂得它的伟大革命意义,因此当他这双手接过毛主席的书的时候,就象捧起了一颗红太阳。不管霜寒露冷,不管暑热风狂,他都在学,在想,在用。毛主席的书成为这位战士不可缺少的食粮,毛主席的思想光辉照亮了他前进的征途,使他这双手变得小能拈草木,大能抚五洲了。不是么?从“红旗卷起农奴戟,黑手高悬霸主鞭。”到“独有英雄驱虎豹,更无豪杰怕熊罴”,在毛泽东思想的武装下,有多少双普通的手变成了英雄的手,无畏的手,能够改天换地的手!
欧阳海同志的手,是我们无产阶级战士磨不烂的手。我们要象欧阳海那样,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造就一双双英雄的手。用这双英雄的手,打碎旧世界,创造一个红通通的新世界!

从“比”开始
  北京景山学校九年级学生 赵小丽
欧阳海有着一身的“虎”劲。这并不在于他膀大腰粗,力大无穷;相反,他个儿不高,身体也不太强壮。但是在他身上却有着使不完的精力,压不倒的勇气,战胜一切困难的决心。
力量打哪儿来?来自毛泽东思想,来自对人民的深厚感情,来自世界革命的远大理想。正是意识到了自己肩负的历史使命,产生了巨大的精神力量,突破了生理的限度,干得了的他抢着去干,干不了的也拼尽全力去干。抡大锤,扛木头,生着严重的痢疾依旧在铁路工地上坚持战斗,烧坏了双手仍然在水库工地上忘我劳动,这是多么坚强的革命毅力呵!欧阳海在生理上跟普通人一样,并没有什么特殊的地方,然而在精神上却有着一些人所没有的东西——远大的革命理想所产生的革命“虎”劲。
为了支援灾区,给党分忧,为了跟修正主义斗争,熬过困难的日子,欧阳海瞒着同志,一口一口地节约着粮食,可是革命的“虎”劲却一天比一天大。这节约下来的一颗颗粮食,哪一颗不充满着欧阳海革命的心意?看到这里,我的眼泪不禁滚滚落下。在这样高度自觉的革命战士面前,我还能“比”什么呢?但是我要从“比”开始,从“比”里找出自己的不足,从“比”里明确自己前进的方向,从“比”里汲取革命的动力!

专栏:墙报文选

迎着革命烈火冲上去
  北京景山学校高三学生 王小玲
读了《欧阳海之歌》以后,深深为欧阳海的英雄形象所感染。欧阳海以他二十三年的英雄历程告诉我们,一个人的一生应当怎样活着,怎样战斗:“活着,为了党的事业战斗;死,为了党的事业而献身。”欧阳海的一生,就是这样战斗的一生,我们每个人的一生,也应当是这样革命的一生。我们要走欧阳海的路,象他那样毫无自私自利之心,把一切交给党;象他那样以高度的阶级责任感,为革命挑重担,豁出自己全部的精力。
“干吧,为了全世界还被奴役着的人们,为着共产主义胜利早一天来到,干吧!”这是欧阳海嘹亮的战斗口号,这是欧阳海庄严的革命誓言!带着中国人民奋发图强的革命精神,在修建铁路工地上,欧阳海高喊着“高举革命红旗,干吧!”为天下受苦人而顽强地战斗;带着对全世界受压迫的阶级兄弟的深厚感情,在水库工地上,他忍受着手部烧伤的痛苦,为共产主义的实现而忘我地劳动……。在前进的道路上,他从来都是冲锋陷阵的战士,他走到哪里,就是哪里的一个火车头,哪里的一面战斗旗帜。搬运组最累,他挤了进去;抢救器材,他排在前头;路遇失火,他迎着烈火冲了进去……荣誉关,困难关,批评关,多少道关口,多少个考验,凭着毛泽东思想的武装,凭着对革命事业的赤胆忠心,欧阳海都经受住了,冲过去了!
在欧阳海的面前,我直觉得脸红。我是怎样对待这一切的呢?遇到点困难,就愁眉不展;挨了点批评,就情绪不高。象我这样,怎么能象欧阳海那样为革命挑重担、打先锋呢?
现在我们这一班快要毕业了。我越来越感到自己是站在一条无形的战线上,离毕业期近一天,这种感觉就深一层。在这种时刻,各种因素都向我拥来,各种“鬼怪”都会钻出来作祟。是考验的时候了,我是象欧阳海那样,丢掉一切个人打算,迎着烈火冲上去?还是患得患失,在考验面前败阵下来?欧阳海的形象正在教育和鼓舞我前进。我一定要象他那样,听毛主席的话,把我这一辈子交给党来安排,不管到哪里,都要象欧阳海那样,“高举革命红旗,干哪!”

专栏:编者的话

编者的话
广大读者阅读了长篇小说《欧阳海之歌》以后,结合自己的实际,联系自己的思想,写下了自己的心得和体会。他们纷纷表示:今后一定要努力地读毛主席的书,认真地听毛主席的话,坚决地按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在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中自觉改造思想,做欧阳海那样的革命战士。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董存瑞、江姐、许云峰这些英雄形象,对于欧阳海做什么样的人,走什么样的路,起着很大的影响。今天欧阳海的英雄形象,又在鼓舞着我们为革命而生活、劳动、斗争。
最近,本报陆续收到了一些评论《欧阳海之歌》的读者来信和来稿,今天发表的,就是其中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