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连续以反“扫荡”粉碎美国侵略军的“扫荡”
  南越军民一个月内歼敌六千五百多名
  在蓬山和西贡等地区继续痛击美军及其帮凶军
编者按 近一个月来,美国侵略军重整旗鼓,集中兵力,发动了多路攻势,妄图在南越战场上露一手,结果是照样遭到了惨重的失败。越南南方军民并没有什么新武器,还是靠他们的老法宝——人民战争,或攻,或守,或袭击,或围歼,把敌人打得个落花流水。南越英雄奋战一月,取得了辉煌战果,给了美国侵略者的“扫荡”、“绥靖”阴谋以沉重的打击。美国侵略者挣扎了一阵,它那被动挨打的狼狈处境一点也没有得到改善。这更加证明了,美帝国主义的确无法对付人民战争。
毛泽东同志在我国第三次国内革命战争期间说过,敌人来进攻,我们把他消灭了,他就舒服了。消灭一点,舒服一点;消灭得多,舒服得多;彻底消灭,彻底舒服。在南越,最近一个月来,美国侵略军及其仆从军又被消灭了六千五百多,看来美国侵略者又比过去舒服了一点。继续这样下去,美国侵略者是一定会彻底舒服的。
新华社河内二十三日电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军民在到二月九日为止的一个月之内共歼灭美军和仆从军六千五百多人。
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还击落、击伤和在地面上击毁各种飞机二百七十六架,炸毁和严重炸伤各种军车八十六辆,击毁一零五毫米大炮三门。
嘉定省古芝县北部的游击队在到一月十九日为止的十二天中,粉碎了数千名美军和仆从军发动的一次大“扫荡”。他们打死美国侵略军一千四百三十八名,打伤美军和澳大利亚军二百零六人,击落和击伤飞机八十四架,炸毁和严重炸伤军车七十七辆,击毁一零五毫米大炮两门。
在古芝南部,在到二月五日为止的两星期内,游击队粉碎了敌人的第二次“扫荡”,打死打伤美国侵略者九百三十三人,击落和击伤飞机六架,烧毁和击伤军车六辆,击毁一零五毫米大炮一门。
这家通讯社说,在到二月七日为止的十一天中,广义省德普县的武装力量猛烈抗击了美军和仆从军一个团以上兵力的进攻,歼灭敌军五百三十九人,其中有美国侵略者四百零九名,击落飞机十五架,击伤九架。
在土龙木省,一月三十日夜里,解放军用迫击炮轰击了美国第一步兵师的基地富利机场,打死、打伤美国侵略军三百多名,击毁直升飞机五十二架和装甲车三辆。
报道说,在到二月九日为止的二十二天内,富安省绥和县的解放军彻底打败了美军和帮凶军的掠夺大米的“扫荡”,歼灭一千一百名敌军,其中大部分是美国侵略者。
在到一月十三日为止的五天内,解放军击溃了在平定省九个乡进行“扫荡”的南朝鲜帮凶军,消灭其中五百七十二名。在到二月四日为止的八天内,这个省的蓬山地区的军民消灭了在这一地区进行“扫荡”的美国第一骑兵师和帮凶军一万五千名侵略军中的一千五百人。
解放军还击毁敌机七十多架,击伤四十架。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西贡消息: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最近几天在蓬山以南和西贡以北的两个战场上,继续狠狠打击美国侵略军及其帮凶军,使他们遭到惨重伤亡。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战斗在蓬山南面被美国第一骑兵师称为“小铁三角”地区的解放军部队,发扬英勇顽强的作战精神,坚守着这个宽广不过三四百米的丛林密布的高地,使企图侵占这个地区的敌人遭到惨重伤亡,死伤累累。合众国际社二十二日报道说,解放军部队“四天来在这个三角形堡垒使骑兵不能越雷池一步”,“越共的冲锋和从纵深工事发出的猛烈火力曾使美军无法前进”。疯狂的敌人无可奈何,出动了B—52轰炸机对这块小小的钢铁阵地进行狂轰滥炸。直到二十二日,敌人才冒险派了几个营的兵力,胆战心惊地摸进去。但是,这些美国侵略者在那里只找到满地的炸弹片,解放军在大量杀伤敌人后早已主动转移了。
据报道,二十二日,机动灵活的解放军又出敌不意地在蓬山通往符吉的一号公路上出现,猛烈地伏击了协同骑一师作战的一股伪军,使敌人遭到伤亡。次日,解放军又揪住骑一师的一个连,给了它一顿痛打。
据报道,在土龙木省,从二十一日起,美国侵略者出动了第一步兵师和第二十五步兵师的数千名侵略军,伙同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帮凶军以及南越伪军,向西贡以北五十公里的一个地区发动大规模“扫荡”。但是,当这些美国侵略军及其帮凶军一踏上这片解放区土地,他们就发现自己已经落入了越南南方人民给他们设下的天罗地网。遍地是一触即发的地雷,狙击手从四面八方发出又猛又准的冷枪,吓得美国侵略者魂飞魄散,龟缩在一起,不敢前进一步。
据新华社河内二十三日电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新安、嘉定、茶荣、土龙木等省军民,在一月三十一日到二月十二日期间,接连挫败美伪军多次大规模“扫荡”,并且主动出击,共歼灭敌军八百多人,其中有美军和伪军少校各一名,击落敌机六架,击毁击伤敌车十辆。
新安省解放武装力量十一日主动截击伪军第二十五师五个营和保安队、民卫队等对日宁乡和西新福乡进行的大“扫荡”,共打死打伤敌人二百多名,包括美军七名、伪少校一名和伪尉官三名,打落直升飞机三架,打沉登陆艇一艘,缴获大批武器。
嘉定省古芝县游击队在二月七日到十二日的六天中,不分昼夜地连续截击来犯敌军,彻底挫败了敌人对中立下、中立上、德协、新通会等乡的“扫荡”,歼灭敌人一百九十三名,击毁击伤敌军用车四辆,缴获一批武器。
这个省芽?县游击队,在一月三十一日到二月十日期间也连续截击了敌人对多福乡和归德乡的四次“扫荡”,打死打伤一百零九名敌人,其中有一名美军少校丧命。
茶荣省解放武装力量于一月三十一日,分别在孝诚乡孝京村和安张乡猛烈阻击前来“扫荡”的两千多名伪军。在这次战斗中,解放武装力量共打死打伤二百五十多名敌人,击伤M—113型两栖装甲车两辆。
在土龙木省,二月一日到八日期间,游击队接连在十三号公路上打击敌人。打死打伤美国侵略军三十六名和伪军多名,摧毁敌军车四辆,打落直升飞机两架。
在这期间,这个省边葛县游击队也连续截击对来兴乡进行“扫荡”的美国侵略军,打死四十多名。(附图片)

越南《人民军队报》欢呼南越人民游击战辉煌战功
  南越人民战争海洋必将淹没美国侵略者
  南越每一个人是一名战士每一个村庄是一座堡垒
  美国处于战略上矛盾重重战术上困难百出的形势
据新华社河内二十二日电 越南《人民军队报》二十二日发表评论指出,越南南方人民战争的惊天动地的强大威力,能消灭即使是数以百万计的美国侵略强盗。
这篇题为《美国绝望的一盘棋》的评论说,美国侵略者正处于战略上矛盾重重、战术上困难百出的极其被动的形势中。他们虽然遭到失败和陷入困境,但仍热中于扩大侵略战争,妄图使越南人民屈服。然而,他们越是希望,就越要绝望。
评论说,美帝国主义喋喋不休地说什么美国在战场上将“不会失败”,越南人民“必须丢掉军事胜利的希望”。美国到底根据哪“一步棋”来发出这种论调呢?五角大楼的“战略家”们曾经玩弄了所有法术,其中主要是美国仗着它军队多、钱多和有着现代化的武器装备,妄图“战胜”越南人民。经过在华盛顿、檀香山召开的几次会议,美国侵略者正在想尽一切办法来给他们在越南南方的远征军增加兵力、火力、机动力量和其它技术上的工具。”评论说,“是否增兵就可以成为医治美国在越南南方的严重瘫痪症的最有效的药方呢?完全不是!美帝国主义曾经就增兵一事大吹大擂。可是,二十多万美军和帮凶军源源开进越南南方之后,却落入失败的深渊里。为什么这样众多和有着现代化装备的美国军队不仅搞不出什么名堂,反而饱受打击呢?为什么美国兵力看起来很强实际却不堪一击呢?这是因为美国强盗在越南南方碰到了人民战争的惊天动地的强大力量。在越南南方,人民战争的进攻、包围、分割之势,层层穿插之势,使得美国强盗在防御与进攻、集中与分散、驻守与机动之间面临着难以解决的矛盾。”
评论指出,华盛顿当局是最愚蠢的,它忘记了它正在对付的是一场人民战争。全体越南南方人民都刻骨地仇恨美国强盗,并且“每一个人就是一名战士,每一个村庄就是一座堡垒”,在这种情况下,尽管美国运进数以百万计的远征军,仍然要被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所淹没。
评论强调说,决定战争的胜负和决定一支军队战斗力的强弱的,并不在于参加战争的人员的数量,而根本的和先决的在于拿枪的人的战斗精神。在越南南方,美国进行着一场非正义的侵略战争,所以它的远征军是不会具有战斗精神的。
新华社河内二十三日电 越南《人民军队报》二十三日发表社论,欢呼越南南方军民今年年初在古芝、广义、平定、富安等地歼灭美国及其帮凶军的卓越游击战战功。它指出,这标志着南方游击战的一个新的进步,更加突出地证明了人民战争完全有可能挫败美帝国主义的任何侵略阴谋。
社论说,在施放“和谈”烟幕的同时,今年初,美国强盗及其走狗集中了最强大和最精锐的主力军,接连发动了五次大规模“扫荡”和许多小“扫荡”,妄图“消灭越共主力部队”。但是,也象过去一样,他们的这些阴谋又遭到了惨重的失败,并且不得不承认,他们尚未碰到“越共的主力”,即南方解放军。这意味着它“消灭越共主力”的阴谋是永远也实现不了的一个幻想。
社论说,南方各地地方部队和游击队担当了这次还击敌人的大规模“扫荡”、击败美国强盗及其走狗的“绥靖农村”阴谋的主要任务。这更加证明了越南南方游击战的无比强大的威力。社论说,正是由于这种人民战争的威力,一名游击战士可以拖住一连敌人的腿,凭两条腿走路的人民武装力量比配备现代化直升飞机的美军跑得更快、更机动。
社论强调说,越南的人民战争从来没有象目前在南方这样得到高度的加强和发展。社论指出,显然,今年年初的游击战争的巨大胜利,给了敌人的“扫荡”、“绥靖”阴谋以沉重的打击,并且使敌人陷于到处应付、手忙脚乱的被动困境。这一点,再一次说明,不管美国强盗增派几十万军队,进行何等猛烈的“扫荡”,他们也免不了要被南方游击战的汪洋大海所淹没。

用战斗的歌舞表达中国人民对越南战友的崇高敬意
  我东方歌舞团到河内高射炮阵地演出
  越南战友说,演出的一歌一舞都象是打击美帝国主义的有力炮弹
新华社河内二十二日电 中国东方歌舞团二十一日晚间为保卫英雄首都河内市的人民军防空部队和广大职工举行了慰问演出。
当歌舞团到达某高射炮阵地的时候,这支部队的全体指战员列队欢迎,不断高呼“越中两国人民团结战斗友谊万古常青!”等口号。在英雄的阵地上,中国的文艺战士们热情地演出了歌颂英雄的越南军民痛击美国空中强盗的“阵地相遇”舞和《战地的春天》、《广平,我的故乡》等越南歌曲。每一个节目,都充满了中越两国人民的深厚友情,表达了中国人民对战斗在反美斗争前线的英雄的越南战友的崇高敬意。一位人民军指挥员激动地说,“你们演出的每一个舞蹈、每一支歌,都象是一颗锐利的炮弹,打到我们共同的敌人美帝国主义的头上!”
为了表达对中国战友的敬意,这位人民军指挥员代表他的部队的全体指战员,把用他们亲手击落的美国强盗飞机残骸制作的一架飞机模型等,赠送给了东方歌舞团。这时,中越两国的战友们齐声高唱《解放南方》之歌。
同一天晚上,东方歌舞团还分别为河内“统一火柴厂”和“进步印刷厂”等单位的职工们举行了演出,他们的每一个节目都受到热烈的欢迎。越南职工们表示决心以“边生产、边战斗”的出色成绩,来感谢中国文艺战友们的慰问和鼓励。
二十二日晚上,越南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举行文艺晚会,招待东方歌舞团。越南文艺工作者演出了大型歌剧《星星姑娘》。

在前往越南民主共和国访问途中
  加纳总统恩克鲁玛到仰光
新华社仰光二十三日电 加纳共和国总统克瓦米·恩克鲁玛博士在前往访问越南民主共和国途中二十三日早上乘专机到达仰光。
他将在这里停留一天,二十四日离开这里顺道前往中国进行友好访问。
恩克鲁玛是在二月二十一日离开加纳首都阿克拉的。沿途在开罗、卡拉奇、新德里等地作了短时间停留,并且分别和阿联总统纳赛尔、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汗、印度总理甘地夫人进行了会谈。

后事早安排
  池北偶诗 苗地画
据报道,侵越美军当局最近向日本订购四十万个包裹美军尸体的尼龙“尸体袋”。
  战场上连遭惨败,
  少爷兵活去死来。
  “中等伤亡”一千多,
  “轻微损失”六七百。
  运不完的尸体,
  埋不尽的棺材。
  战争继续扩大,
  后事宜早安排,
  赶紧订制大批尼龙袋。
  包装从简,
  效率加快,
  死一个往一只袋里塞。
  四十万只不算多,
  够用个一年半载。

专栏:外论摘要

侵越战争打乱美国民用经济
美国《时代》周刊在一月十四日发表一篇综合报道,反映了美国经济在逐步转上战争轨道中,一些经济部门开始呈现紧张状态的困难情况。现摘译发表如下:
越南战争对美国经济正无可避免地、无情地开始使许多部门感受紧张。从滚珠轴承到高级合金钢一系列民用商品,部分地由于军事订货的缘故,推迟了交货的日期。从硫磺到制鞋皮革好几种商品的价格都上涨了。五角大楼已经宣布了对服装、玻璃、铜丝、电子装置的优先购买权,一年间优先购买的商品增加了一倍,达到年率三亿八千万美元。
熟练劳工情况最为紧张,劳工统计局负责人罗思说,国防工业无法找到足够的工具和铸模制造工、电工、工程师、科学家或数学家。由于军队要从一九六六年加入劳动大军的三十五万超过二十岁的男子中抽走三十万人,罗思估计说,“有些工序将不得不重新设计,以便妇女、老年工人、年轻人和做半工的人也能够干。”
本周全国采购商协会宣布了自朝鲜战争以来最长的供不应求的物品清单:铝、锑、铜、黄铜、铸件、硬木、轴承、纸和纸制品、棉纱、染料、纯碱、硫磺、电气设备、甲醛、瓷绝缘器、锌等等。硬铝合金部件,例如美国铝公司的无缝铝管等的交货日期从正常的一个月延长到四个月。去年秋天,匹兹堡的坩埚钢公司,由于缺少用来硬化工具和不锈钢的钼,不得不四度短期停止一些熔化工序。
男裤的缺乏较为紧迫。上周,国防物资供应署订购了五十五万条布裤。这已经是一个月内该署第三次优先购买男裤了。为了生产总数为二百五十万条的军裤,三十四家服装厂不得不搁置民用服装生产。一些制造商预言,今年春天的男服,裤子和大衣的交货时间将被推迟。制鞋的皮革尚不缺乏,但是皮革的价格在六个月内上涨了百分之十二,这主要是由于政府对军用皮靴的订购(上周政府就订购了一百一十万双)。尽管五角大楼动用了存货以减轻价格的压力,奎宁的价格仍然从两年前的每唡四角五分上升到三元二角五分。
军事当局依赖定期的美国航空公司班机每月运送三十七万一千六百八十四名军事人员到世界各地。军方每天运往南越的二百二十吨货物中,有一半是租借民间航空公司的喷气式飞机来运输的。
国防部乘去年夏天海运罢工的机会,从停驶的一百零六艘挂美国旗的货船中租用了三十四艘。这支租用的船队正把南越有限的港口挤得满满的。承包商正争先恐后地建造更多的码头。这样,五角大楼就有时间重新启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留下来的九百八十三艘货船。到现在为止,已经有六十二艘——都是又旧、又慢、又小的——重新服役了,上个月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还命令再启用二十五艘。要找到足够的机师、船员来掌管所有这些船只,可能是困难的。事实上,有些船只开行时人员并不足够。

美国军火采购热引起生产失调
某些原料供应不足 民用生产被迫压缩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国防部正加紧订购大批战争物资,供应侵越战争日益扩大的需要。
二月二十一日一期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周刊引官方公布的材料说,今年上半年内,美国军方在武器采购、研究和发展新式武器以及军事建筑工程等方面预计将发出总值二百亿美元的订单,比去年上半年多百分之七十左右。其中,用于采购飞机、枪炮、炮弹、炸弹、卡车及其他军用器材的开支总和约值一百四十六亿美元,几乎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倍。同期内,国防部还将订购总值数十亿美元的食品、服装和其他军需物资。
这家周刊强调说,“如果越南战争扩大到超出目前预计的规模,军事订货还将进一步增加。”
这家周刊指出,“不久前还陷于萧条的飞机工业,现在生产繁忙……。每天要开工两、三班”。西海岸的飞机制造业巨头(包括波音、道格拉斯、洛克希德和诺斯罗普等公司在内),“正在接获越来越多的购买运输机和战斗机的军事订单”。
这家周刊不安地谈到,目前的“军火采购热潮正在(对美国经济)发生影响,而且这种影响预料在今后几个月里还会更大”。它指出,军事订货的不断增加已经引起某些原料供不应求和某些企业部门应接不暇的现象。据它引某些“工业观察家”所作估计,如果军事订货大量增加,当前开工率已达百分之九十左右的汽车工业,将不得不压缩民用生产。

财力物力也不从心
  何卓
美帝国主义怀着独霸世界的野心,但是它的人力和军力,以及物力和财力,同它的侵略野心比较起来,都是远远不足的。一场侵越战争,就已使它穷于应付了。美国在战争物资的供应上日益感到紧张,碰到了许多困难,不能不对本来就已脆弱的美国经济产生不利的影响。这里刊载几篇美国报刊的材料,多少提供了一些有关的情况。
约翰逊为了缓和国内对他的侵越战争政策的反对,不止一次地吹嘘美国能够承担得起越南战场上的消耗。说什么“用于越南的生产,在我国国民生产总值中不到百分之一点五”。但是,侵越战争的消耗在美国国民经济中只占这么微小的比重,却把美国弄得手忙脚乱,难于应付,这不是正好暴露出美国经济是多么经不起风浪吗?
一个南越战场就把美国拖得疲惫不堪,这是什么缘故呢?原因很简单,十多年来美国统治集团为了推行它称霸世界的反革命全球战略,同时缓和美国的经济危机,早就实行国民经济军事化。美国政府每年花费五百多亿美元来维持庞大的军事机器。美国的军事生产已在整个工业生产中占到百分之二十以上的比重。在这样的情况下,进一步增加经济的军事负担,都不能不给美国的财政经济带来恶果。
但是,不管美国能把多少财力、物力投入军事生产,也不可能满足推行反革命全球战略的需要。美帝国主义把侵略摊子铺得那末开,在世界各地驻兵屯将、建立基地。美帝国主义既要发展尖端武器准备打全面战争,又要生产常规武器用来打局部战争和特种战争。美帝国主义既要维持遍布全球的几百万美国海陆空军,又要供应军事装备来扶植傀儡政权,还要向西欧国家输出武器支持它们扩军备战。这样千头万绪,到处都需要耗费大量财力、物力,已经够美帝国主义负担的了,现在又添上侵越战争这个填不满的无底洞,美国更怎能不显露出物资供应紧张、经济失调的窘态呢?
侵越战争对美国经济的影响,目前还只是刚刚露出一些苗头。随着约翰逊政府逐步扩大战争,美国财力、物力不足的弱点,还将进一步严重起来。人们将会越来越清楚地看到,美帝国主义这个庞然大物,实际上是外强中干,虚弱得很的。

弹药消耗巨大
  美国缺铜
本报讯 侵越战争造成了美国的铜的供应紧张。据二月二十一日一期的美国《新闻周刊》报道,美国商务部一个官员说,在南越丛林里一有响动“我们的一个小伙子就发射一百粒子弹”。《新闻周刊》称,不管这种“练习”的军事效果如何,它却带来了“可观的经济后果”,每发射一阵消耗价值一美元的铜。《新闻周刊》说,侵越战争目前消耗美国铜产量的百分之六,估计这个消耗量今年将增加一倍。
《新闻周刊》称,军用铜的迫切需要,已经影响民用铜的供应。福特汽车公司等大企业已经感到缺铜的“严重问题”。许多公司被迫推迟了交货日期。全国采购商协会宣称,与其他商品比较起来,铜的缺乏最甚,交货的日期也更长一些。
铜的供应紧张导致铜价的上涨。去年,铜的价格由每磅三角四分美元上涨到三角六分。当铜的每磅价格再要上涨为三角八分的时候,约翰逊批准动用战略储备的二十万吨铜以应付军事需要。当时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说,“尽管铜业作了最大的努力来供应市场,我们在越南的大为增加的防御努力和最近的国际政局的动乱有使铜市场混乱和变样的危险。”
据《新闻周刊》报道,美国铜的年产量约为一百四十万吨。据麦克纳马拉宣称,美国政府消耗的铜、包括军事需要在内,每年约二十五万吨。在制造飞机的电子系统、弹药和弹壳方面,铜的需要量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