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干一辈子革命,读一辈子毛主席的书,终身做毛主席的好学生
  中共中央中南局通过关于深入开展学习毛主席著作运动的决定
决定指出,读毛主席的书,不是一般的读书的问题,而是关系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成败的大事,必须经常读,反复读,永远读。学习毛主席著作,最根本的是解决世界观问题。对于领导干部,要求必须更高,既要解决为谁服务的根本立场问题,还要学会运用“一分为二”的辩证观点分析和处理问题。
新华社广州二十三日电 中共中央中南局在不久前举行的全体会议上,通过了关于深入开展学习毛主席著作运动的决定。
决定说,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呈现着前所未有的大好形势,宏伟的第三个五年计划今年开始执行,整个国民经济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胜利实现第三个五年计划,将为我国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的现代化打下更强固的基础,为彻底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提供更强大的物质保证。这是摆在全党和全国人民面前的光荣任务。我们必须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进一步突出政治,大力开展学习毛主席著作运动,从毛主席著作中汲取战无不胜的精神力量,继续深入地展开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保证胜利实现第三个五年计划,迅速推进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事业。
决定指出,一个广大群众性的学习毛主席著作的运动,正在中南地区蓬勃发展。人民解放军和社会主义教育工作队是这个运动的骨干力量。他们在阶级斗争的最前线,带着问题学,活学活用,自己学,也带动广大群众学。各个战线都已经涌现一批学得好的积极分子和先进单位,成为运动中的标兵。在三大革命运动的伟大实践中,广大革命干部和工农兵群众,怀着最高的革命热情、带着最深的阶级感情学习毛主席著作,改造思想,指导实践,收到了非常显著的效果。
几年来,中南局和各级党委重视突出政治,学习和掌握毛泽东思想,因而中南地区能够和全国一样,在革命和建设的各项工作中取得了巨大的成绩。但是,从形势发展的要求来看,我们对于学习毛主席著作运动的领导还很不够,抓得不快,抓得不紧。各级党委也存在同样的情况。在领导干部中,还有少数人对学习毛主席著作缺乏高度的自觉。还有些人把政治和业务摆错了位置,重业务,轻政治,谈起生产来津津有味,对阶级斗争却懵懵懂懂;或者把政治和业务等同看待,没有把政治放在统帅的地位。这种状况,必须立即改正,必须把领导好学习毛主席著作摆在一切工作的首位。
决定在谈到学习毛主席著作的重大意义时指出,毛泽东思想是在新的伟大革命时代全面地系统地发展了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我们的时代是世界资本主义和帝国主义走向灭亡、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走向胜利的时代。这个伟大的革命时代,必然会产生伟大的革命理论。这个理论就是毛泽东思想。毛泽东思想是当代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顶峰,是最高最活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是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指针,是战胜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强大思想武器,是实现世界革命、最后解放全人类的伟大旗帜。学习和掌握毛泽东思想,是时代对我们的要求。毛主席的话是我们一切工作的最高指示,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干一辈子革命,读一辈子毛主席的书,终身做毛主席的好学生,是所有共产党员和革命干部的天职。
决定指出:目前,广大干部和群众迫切地要求学习毛主席著作。各级党组织的任务,就是要站在这个伟大运动的前面,切实加强领导。否则,就要犯严重的政治错误。我们的同志必须懂得:不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就不可能突出政治、以阶级斗争为纲、政治统帅一切,就要迷失方向,就会产生把政治和经济、政治和军事、政治和业务平列起来的折衷主义错误,甚至陷入修正主义泥坑。中国革命的经验和世界革命的经验不断证明,按照毛泽东思想办事,革命就取得胜利,否则就遭到失败。人民解放军由于认真地学习了毛主席著作,各方面的工作都很出色。各个地区和部门的工作所以有好有坏,也证明了这一颠扑不破的真理。读毛主席的书,不是一般的读书的问题,而是关系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成败的大事,关系全人类命运的大事,必须经常读,反复读,永远读。
决定说,学习毛主席著作,最根本的是解决世界观问题。对于共产党员来说,也就是增强党性的问题。究竟是真革命还是假革命?是全心全意革命还是半心半意革命?这是在学习中首先必须解决的根本问题。学习毛主席著作,就是用毛泽东思想重新教育人,使全体共产党员和革命干部成为立场坚定、对革命无限忠诚的彻底革命者。所有党员和干部都要自觉地做到:不图名,不图利,不怕苦,不怕死,一心为革命,一心为人民。对于一个真正革命的人,这个要求是可以做到的,也一定要努力做到。有了这样的人,什么困难都可以克服,什么工作任务都可以出色地完成,什么敌人都可以战胜。
根据这个总的要求,在今后一个时期内,学习毛主席著作要着重:世界观问题,阶级斗争、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问题,政治挂帅、人的因素第一问题,人民战争问题,社会主义建设和自力更生、勤俭建国问题,群众路线和领导方法问题。其中世界观问题应当贯穿一切。对于领导干部,要求必须更高,既要解决为谁服务的根本立场问题,还要学会运用“一分为二”的辩证观点分析和处理问题。上述内容,省(区)委和部队党委可以根据不同的工作情况和不同对象具体安排;在一段时间内,可以着重解决一、两个问题。
决定说,为了更好地开展学习毛主席著作的运动,应当在全体干部中,首先在县(团)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一次政治和业务的关系问题的讨论,克服那种重业务、轻政治或者把政治和业务平列起来的错误倾向。学习中要造成生动活泼的空气,用大鸣大放大辩论的方法,使大家畅所欲言,提高思想,端正认识,确立政治统帅一切的观点,增强学习毛主席著作的自觉性。
社会主义教育运动是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最好的学校。在今后三年内,所有干部最少都要参加一期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在阶级斗争的风浪中,用整风的精神,结合实际,有组织有计划地学习毛主席著作。这样,参加了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就能更好地学到毛泽东思想;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也就能更好地指导这个伟大的革命运动。
学习毛主席著作必须建立经常的制度。今后县以上各级党委,每年要安排一个月的时间,集中所属下一级党委的主要领导干部,用整风学习的方法,学习毛主席著作,运用毛泽东思想总结工作;或者到下面去检查工作,边学边议,边议边学。
现有机关干部的学习制度,凡属影响日常工作而又不能保证学习质量的,必须改变。今后一般应当采用分批集中学习的办法,每月学习二至四天;也可以把几个月的学习时间集中起来使用,使机关干部的学习能够取得更好的效果。
决定指出,必须认真加强对学习毛主席著作运动的领导。
地方和军队的各级党委,必须把领导好学习毛主席著作摆在一切工作的首位。各级党委第一书记,各部门、各单位的第一把手,都要亲自领导学习毛主席著作。领导干部必须以身作则。所有负责领导工作的同志,尤其是县(团)以上党委的领导同志,都要带头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努力领会和掌握毛泽东思想,使自己的思想和言行跟上时代的要求。谁要是不带头学习毛主席著作,就无法完成党对他的委托,就没有资格充当领导。
各级党委,各部门和各单位,今后布置和检查工作,首先要布置和检查学习毛主席著作。召开会议,特别是比较重要的会议,首先要学习毛主席著作,虚实结合,以虚带实,用毛泽东思想来分析情况,提高认识,解决问题。
所有宣传工作部门,都要以宣传毛泽东思想作为头等重要任务,广泛深入地宣传学习毛主席著作的伟大意义,传播先进经验,推动干部和广大群众的学习,特别要办好党报。各级党委第一书记必须亲自抓报纸工作,使报纸在突出政治,宣传毛泽东思想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决定最后说,中共中央中南局全会一致认为,在当前的大好形势下,在执行第三个五年计划时,一定要牢记毛主席的教导,把高度的革命热情和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结合起来,谦虚谨慎,戒骄戒躁,扎扎实实地做好工作。过去由于我们对毛主席指示学习不够,体会不深,在实际工作中曾经发生过某些缺点和错误,这个教训必须记取。今后,只要各个地区,各个战线,各个部门,能够在突出政治、学习毛主席著作这一根本问题上大步前进,中南地区整个工作,就一定能够取得更大的成就,实现新的跃进。

社员带动了我,我又带动了社员
  太仓浮桥公社鸦江大队党支部书记钱大谈学习毛主席著作体会
  编者按:这篇文章,介绍了一个生产大队学习毛泽东同志著作的情况。大家学,大家用,学得生动,用得扎实,全大队一片朝气勃勃的兴旺景象。
  工农群众学习毛泽东同志的著作,不是为了写空洞无物的文章,而是为了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他们学一点,用一点,急用先学,学了就用,确是立竿见影。生产队长闻保埸的妻子,前一个晚上听人讲了《为人民服务》,第二天用来帮助丈夫打通了不想当队长的思想。许多青年人学了《反对自由主义》,立即勇敢地对不良现象作斗争。这里的情况再一次说明,学习毛泽东同志著作必须在用字上狠下功夫:为用而学,才能真正学好;会用了,才能证明真正学到手了。
  文化水平不高,甚至不识字的人,能不能学习毛泽东同志的著作呢?一位贫农女社员说,能。因为“有耳朵可以听,有嘴可以问,有脑子可以想”。毛泽东同志的书是为人民写的,是引导人民干革命搞建设的道理。要求革命的人,即使“斗大字不识一升”,也能听懂,能接受,能运用。现在,识字不多的人走到了某些识字很多的人的前面,原因就在这里。
以前,我脑子里总有这样一个老框框,认为只要自己尽一切力量,就可以做好工作,学习不学习,没啥要紧;再说我从小只读过三年书,文化很低,也学不来。去年三月里,我到第十生产队去,发现他们一块黑墙头上写着王祖兴、王祖玉学习毛主席著作的心得。这两个人,一个是生产队会计,一个是社员。我想,他们都在学毛主席著作,我是大队党支部书记,倒没有学,怎么行?心里着急起来。这个队的队长又对我说:他们这里已经成立了学习小组,学习了好几篇文章,效果很好。我想,这个队本来是一个后进队,现在学了毛主席著作,变得这样快,看来,学毛主席的书的作用大得很。我又想,社员都学了毛主席著作,思想觉悟越加提高,我不学,还用老一套领导方法,就不行了。去年四月初,我开始学毛主席著作。
学习以后,自己的革命干劲更大了,不管碰到啥困难,都要干。有一次,二队队长陆振东跟他姐姐相骂,不高兴做队长了。我打算当天夜里去找他谈谈。谁晓得,夜里落起雨来,我的套鞋坏了,没有伞,怎么办?去还是不去?这时候,我想起《为人民服务》,毛主席要我们“毫不利己专门利人”,为什么现在又考虑个人问题?这不对。想到这里,我就顶着蓑衣,赤着脚,同贫协主席一道,冒雨到陆家,分头找陆振东和他姐姐谈话;第二天又去了一趟,就把问题解决了。又一次,我发动各队割青草搞草塘泥。我跟社员、干部一讲,社员说,我们这里没习惯,地又是砂土,开坑要漏掉水的,快点不要干!我想,这个事倒是难啊!就去翻看了一遍《愚公移山》,看毛主席是怎么讲的。毛主席讲,要“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我想了想,就下定决心,坚决搞草塘泥。为了使群众相信,我和一位队长亲自开只坑,挑了几担泥、几担水,倒是不漏水。别的队来人看了也觉得行,大家都干了。
我尝到甜头以后,就想:《愚公移山》上不是讲么,做事情,只要感动了“上帝”就行。我们的“上帝”是社员、干部,一定要让他们也学好毛主席著作,提高思想,才办得成大事。通过学习《党委会的工作方法》,我懂得了要抓大家的学习,首先要有一个头,就召集了一次党的支委会议,吸收了贫协主席、共青团支部书记、民兵营长、妇女主任参加。我在会上讲了自己的学习心得,还介绍了十队学习以后起的变化。我说:“我们要发动全大队学习毛主席著作,你们先学起来,用起来,行不行?”这样,各条战线的头头回去,先学了,党支部委员也学了。妇女主任周家芳学习之后,效果很大。她以前不大泼辣,不敢大胆工作;现在晓得了自己的缺点,便积极领导自己生产队的妇女们学习。队长闻保埸,有些思想问题,不高兴当队长。他老婆学习了毛主席著作以后就对他说:“你不高兴当队长是错的,是不想为人民服务。我昨天晚上,听周家芳讲了一篇《为人民服务》,毛主席讲了好多道理。”结果,闻保埸想通了。周家芳见自己队里学开了,又去发动全大队妇女委员学,后来,又发动各小队的妇女学。这样,全大队掀起了妇女学习毛主席著作的高潮,还树立了五个学习标兵。
  共青团支部书记浦承明学习之后,到处帮助各队青年人学习,还组织知识青年当辅导员,到没有辅导员的队里去讲。贫协主席费礼章,也发动了贫农下中农学毛主席著作。这些头头都积极学习,积极搞工作,大家越加团结,对工作的推动作用很大。
头头学起来了,就要去发动生产队干部、社员一道学。但是,有的社员说,我们不识字,那能学毛主席著作!有的说,我们只能搞好生产,学习是不行的。我和周家芳等一商量,大家觉得《反对自由主义》里的十一条,社员身上都有的,拿这篇文章先学,保证打得通思想。各队一学《反对自由主义》,果然一学就灵,大家都跟自己思想挂起钩来了。十五队的青年人老早就说过:“干部是干部,社员是社员,我们提了意见,将来派起活来重点,工分少点,吃不消。”通过学习《反对自由主义》,他们的思想提高了。队长杨志高把宅基地扩大到集体田上。青年们想起了毛主席批评的“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明知不对,少说为佳”,就勇敢地向他提了意见。杨志高一想,占集体田不对,马上退了出来。群众学习从此开了个头。不久,我们又开了一个学习心得交流会,有大队干部、生产队政治队长、学习积极分子、知识青年参加。六七个人在会上讲话,讲自己学习的心得,讲好后,又分组讨论。这次交流会一推动,群众学习就更有劲了。
社员群众学习毛主席著作之后,精神面貌变了,好人好事多了。四队的费阿小在棉田里锄草,拾着二元三角钱。以前他常讲:“拾着铜钱三分福”,这次却到处问,交给了丢钱的社员。十一队的闻孟初到浮桥看戏,听到新桥大队失火,就赶忙跑到火场上。他见一条水龙管子漏了,就脱下结婚要穿的新的丝棉袄,裹在水管上。他讲:“救火是大事体,我一件棉袄是小事体。”十五队有些小青年,过去“做活不象样,评起工分不肯让”,现在,都抢着做好事。在抗旱的时候,有八亩田,机器打不上水,朱元仁到家里扛来了大门的门板,拿了长凳,八个青年人一夜未睡,车好了八亩田需要的水。
大家越学越要求进步,全大队有三十多个人写了要求入党和入团的报告。我深深体会到:毛泽东思想把我们武装起来,我们干部、社员的头脑里就有个精神原子弹,这个力量,啥人也挡不了。
我觉着,我们大队学习毛主席著作虽然有了一些成绩,但存在的问题也不少。学习得最好的是妇女、共青团员、青年、民兵、贫协。一些生产队长还没学好。在社员方面,学习还不够普遍。但是,我决心继续突出政治,大抓学习毛主席著作,踏踏实实地在“用”字上狠下功夫,进一步推动生产。

太仓县委召开基层干部和社员学习积极分子大会
  抓住群众中学习毛主席著作的榜样
  推动县社干部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
据新华社上海二十三日电 中共江苏省太仓县委采用“抓群众、促头头(领导干部)”的办法,推动县、社干部学好毛主席著作,取得了显著效果。
太仓县干部、群众学习毛主席著作的运动,是随着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的逐步深入而发展起来的。现在,参加学习的人愈来愈多。干部和农民、青年和老年、有文化的和不识字的,许多人都在学。沙溪公社洪泾大队贫农女社员顾阿桃说:“没有文化难不倒我的决心,我有耳朵可以听,有嘴可以问,有脑子可以想。”就这样,这个“斗大字不识一升”的老年人,已经学了毛主席的好几篇文章,懂得了许多革命道理,改造了许多旧意识,为集体做了不少好事。东郊公社北郊大队的干部、社员,在学习毛主席著作的时候采取“四个一点”的办法,即是:学得少一点、讲得活一点、记得牢一点、用得好一点。最近,他们在“用”字上又强调要“四个碰头(结合)”,即自觉学和自觉用碰头、做什么和学什么碰头,学观点和学榜样碰头、大处着眼和小处着手碰头。结果越学政治空气越活跃。
太仓县有些领导干部在学习毛主席著作上落后于群众,主要原因是他们没有摆正政治和业务的位置,口头上赞成政治第一,实际上还是业务第一;开起会来也讲要突出政治,但是没有具体内容。其次是有些领导干部缺乏自觉革命精神,往往借口工作忙,没有认真学。有的认为党的政策、指示是根据毛泽东思想制定的,学好就很好了,没有认识到毛主席的书是一切工作的最高指示。因此,太仓县委最近召开一次全县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积极分子大会,交流经验,树立活的榜样,以促进县、社领导干部的学习。
太仓县、社两级主要领导干部和大队党支部书记列席了这次大会,认真听取了社员、记工员、参加农业生产的知识青年、耕读小学教师和基层干部的发言。这些积极分子对毛主席的书充满了深厚的阶级感情。他们的发言讲得朴素而又实在。许多干部听了触动很深,深切地认识到,自己再不努力学习,就要掉队了。有些平时学得比较好的领导干部,觉得自己比起贫下中农来,还是差得太远,平时学得不太好的领导干部,感到再也没有借口不好好学了。
通过这次会议,大家树立了进一步突出政治、抓好学习毛主席著作和搞好生产的信心;树立了带头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树立榜样的信心;树立了文化虽低、年纪虽大,也能学好毛主席著作的信心。
会议一结束,县委就在县委领导核心中,在县级机关干部中,结合学习焦裕禄的光辉事迹,用整风精神检查前一阶段学习毛主席著作的情况,并作出了加强学习的决定。浮桥公社党委书记朱俊,会后带领全体公社干部,到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鸦江大队党支部书记钱大的家里学习一天,让大家亲身感受一下,钱大是怎样坚持学习的,想一想自己是不是应该比他学得更好一些。

恩克鲁玛总统今日抵我国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加纳共和国总统克瓦米·恩克鲁玛博士因故推迟至二月二十四日抵达我国。

周总理观看越南歌舞团演出
  接见了歌舞团负责人和主要演员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谈话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晚上观看了越南民主共和国歌舞艺术团的精采演出,并且接见了歌舞艺术团团长瞿辉瑾,副团长范庭六、团金平和主要演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观看演出和接见时在座的,还有章汉夫、楚图南、颜金生、高沂、孙晓村、任映仑、马思聪等有关方面负责人。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黄北、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中国代表团代理团长黎松山也在座。
越南文艺战士们今晚再一次用饱含革命激情的歌舞,形象地反映了越南军民抗美救国的英雄事迹,描绘了美国侵略者在南越人民战争的强大打击下的狼狈情景。他们还用歌舞热烈歌颂了越中两国人民伟大的战斗团结和兄弟友谊。今晚演出的几十个精采节目,都受到观众的热情欢迎。
周恩来总理和各有关方面负责人在演出结束后走上舞台,同越南艺术家们见面,祝贺他们演出成功。这时,越南艺术家们一边热烈鼓掌,一面唱起了《解放南方》歌曲。(附图片)
周恩来总理观看越南民主共和国歌舞艺术团的演出后,上台和演员合影。
新华社记者 郑小箴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