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澳共(马列主义者)机关报《先锋报》说
  中国得到全世界被压迫人民支持
  美苏严重不安加紧勾结猖狂反华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墨尔本消息: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机关报《先锋报》最近发表文章指出,中国共产党及其领袖毛泽东得到全世界被压迫人民的真正支持,这使得美帝国主义和苏联修正主义者严重不安,它们正互相配合,掀起一个猖狂的反华运动。
《先锋报》在二月间出版的第三卷第四期里刊载一篇题为《反华运动正在猖狂进行》的文章说,“空前猖狂的反华运动正在全世界进行。美帝国主义者说中国是他们的头号敌人。他们把自己的主要的武装部队部署在中国周围。他们一刻也不停止反华宣传……在全世界,他们的走狗也掀起了同样的叫嚷。”
文章指出,“苏联修正主义者跟美帝国主义者一样猖狂地进行他们的反华运动。他们在共产主义语汇的掩饰下进行他们的反华运动。因此,这是更加肮脏的运动,但是这是同样的运动。谁都不能否认这些运动是一致的。它们是紧密配合的。”
文章指出,“苏联领导人已经向美帝国主义者保证,要结束越南战争。他们同汉弗莱、哈里曼等人都讨论了这个问题。但是,苏联修正主义者承担了一个办不到的任务,而他们的失败使他们愤怒欲狂。因此,他们更加对中国大发雷霆。”
文章着重指出,苏联修正主义者大肆反华是因为他们遭到了挑战。“这个挑战就是,全世界一切被压迫人民从内心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对中国共产党及其领袖毛泽东表示巨大的真正支持。”

苏发努冯亲王抗议美帝及其走狗唆使贡勒部队进攻富科特山
  老挝人民坚决保卫解放区粉碎敌人的进攻
新华社康开二十二日电 据巴特寮电台二十一日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老挝三方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苏发努冯亲王最近打电报给富马亲王,强烈抗议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唆使贡勒部队进攻川圹省富科特山地区。
老挝爱国战线党驻万象代表陶苏·培拉西十二日已把这份电报交给了富马。
苏发努冯亲王的电报指出,“这是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目的在于蚕食解放区和制造紧张局势的一个阴谋,以便为派遣美军直接进攻中寮和下寮地区创造条件。”
电报说,“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发动对富科特山地区的进攻正是在有迹象表明由于老挝爱国战线党的诚挚建议,三位亲王有可能举行和平谈判的时候进行的。这就具体地证明美帝国主义是一贯阻挠老挝人民在平等、真诚和互相尊重的基础上进行谈判来和平解决国家事务。”
电报警告说,“富马亲王和贡勒必须对由这一危险局势而引起的一切严重后果承担全部责任。”电报表示,老挝爱国战线党、爱国中立力量和全体老挝人民坚决保卫富科特山地区和其他解放区。同时,希望三位亲王进行会晤和谈判,实现老挝的事务必须由老挝人民自己来解决的原则。
新华社康开二十日电 巴特寮电台发表评论,揭露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最近向川圹省和中下寮的沙拉湾省、阿速坡省的一些地区发动大规模的军事进攻,并且号召老挝人民粉碎敌人的进攻。
评论揭露美帝国主义和库帕拉西—萨纳尼空集团同贡勒相勾结,出动了近十个营的兵力,疯狂地向富科特山和富松地区发动进攻,并且集中兵力进攻沙拉湾省和阿速坡省的一些地方。同时正在下寮许多地方建筑碉堡和据点,为美国陆军直接进入下寮作准备。
评论指出,万象当局的“国防部”十一日硬说有许多老挝人民解放军和越南北方军队正在波罗芬高原活动,还胡说什么有一个车队在中寮地区。评论指出,每当美帝国主义指使老挝右派集团发动进攻时,它们为了掩盖自己的战争行动,就会这样喋喋不休地发出对老挝爱国战线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诬蔑,妄图欺骗世界舆论。(附图片)

巴特寮电台强烈抗议美机轰炸我总领事馆
  谴责万象伪政权甘心为美帝侵略效劳
据新华社康开二十二日电 巴特寮电台二十一日晚发表评论,强烈抗议美国飞机袭击中国驻老挝丰沙里总领事馆的罪行。
评论指出: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二月十八日派遣飞机袭击中国驻丰沙里总领事馆的行为,再一次暴露了美帝国主义对老挝的侵略和破坏面目,同时也暴露了万象伪政权是美帝国主义彻头彻尾的傀儡,甘心为美帝国主义对老挝的一切不可告人的阴谋效劳。
评论指出,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采取这一罪恶行动并不是偶然的,而是蓄意和精心策划的行动。很明显,这个行动的目的在于加强对老挝的侵略战争,并且企图破坏老挝同中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同时这也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极端明目张胆的挑衅。评论说,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丰沙里总领事馆是不容任何人侵犯的外交机关。老挝人民强烈抗议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派遣飞机袭击中国的外交机关。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必须对由此而产生的一切严重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评论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是老挝的亲密邻邦,同时是一九六一——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日内瓦会议的参加国。中华人民共和国一贯奉行对老挝友好的外交政策,严正履行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我们两国人民将进一步加强这种友好关系,共同反对美帝国主义正在加紧扩大对老挝的侵略战争的阴谋。

越报谴责美帝及其仆从疯狂进攻印度尼西亚共产党
  应受审的是印度尼西亚反动派
  印度尼西亚人民必将克服困难取得胜利
新华社河内二十日电 越南《人民军队报》二十日发表文章,强烈谴责印度尼西亚反动派对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人和其他爱国进步力量进行的迫害,谴责印度尼西亚右派势力在雅加达举行的“审讯”,并且指出印度尼西亚人民定将最后胜利。文章说,这些日子中,全世界革命人民不能不对笼罩印度尼西亚全国的白色恐怖感到愤怒。四个多月来,印度尼西亚右派反动势力,在美帝国主义的操纵和鼓励下,一直在疯狂地迫害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人和印度尼西亚其他爱国进步力量,大批人被杀害、被投入监狱和受到比中世纪使用的更加残酷的酷刑。
文章指出,印度尼西亚目前的局势,是印度尼西亚反动派和美帝国主义紧密勾结所造成的。文章说,美帝国主义十多年来不断向印度尼西亚挑衅,策动了一系列的政变,以图迫使它脱离它的同帝国主义积极斗争的路线,但是,所有这些阴谋,都被以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为首的各革命组织的力量所挫败了。因此美国统治集团将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和爱国革命力量视作眼中钉,他们力图利用他们的仆从对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和其他爱国革命组织发动疯狂进攻。
文章指出,受美国豢养的反动派对印度尼西亚革命的疯狂进攻,不仅给印度尼西亚人民带来了无比的苦难,而且还非常严重地威胁着邻国的局势。因此,全世界革命人民应当采取坚决态度,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印度尼西亚走狗的这种罪恶行动。文章最后说,越南人民同各国人民一起,对印度尼西亚反动派——美国的走狗——进行的恐怖运动表示强烈愤怒,越南人民强烈谴责正在雅加达举行的“审讯”。应当受审受罚的是印度尼西亚反动派——美国的仆从——因为他们杀害了人民。越南人民深信,印度尼西亚人民以其大无畏斗争的传统,定将克服一切困难,取得最后的胜利。

戴高乐重申要修改北大西洋公约收回法国主权
  法国决心保持自主不被美国拖入战争
  在越南问题上不赞成美国政策,但鼓吹由五大国进行接触
新华社巴黎二十一日电 法国总统戴高乐二十一日在记者招待会上重申要修改北大西洋公约,使法国能够从美国控制下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收回它的主权,并且避免在违反它自己的意愿的情况下被美国拖入战争。
戴高乐是在爱丽舍宫举行他半年一次的记者招待会的。他谈到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越南问题以及西欧国家之间的关系等。
关于北大西洋公约,戴高乐说:“没有任何东西可以使得一个条约在它的目的已经改变了的时候仍然完全有效。没有任何东西可以使得一个联盟在条件发生了变化的时候仍然保持原样。在这种情况下,必须使条约和联盟适应新的情况。如果不这样做,条文将成为一纸空文……将成为档案中的废纸。”
戴高乐接着批评了目前北大西洋军事联盟的结构已经不适合新的情况。他说,“由于东方国家(按指苏联和东欧社会主义国家)的内部和外部的演变,事实是,西方目前不再受过去在美国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为借口在欧洲建立保护地位时所受到的威胁,对西方的危险过去和现在都远远地消失了。”他表示怀疑,在美国失去了原子垄断以后,它是否会冒本国遭到核报复的危险使用核武器来“保护”西欧。他说,这样,对法国来说,实现北大西洋“一体化”的理由就失去了。
戴高乐接着进一步阐述他改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理由。他说,尽管“在欧洲问题上爆发世界大战的可能性在某种程度上正在消失,而美国在世界其他地方,如前天在朝鲜、昨天在古巴、今天在越南正在卷入(冲突),根据著名的逐步升级,这些冲突可能扩大”。戴高乐担心在冲突扩大的情况下,“欧洲(它的战略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内就是美国的战略)可能自动地被卷入这场全面冲突中去,卷入斗争中,尽管它不愿意这样做。”他说:“如果法国的领土、它的交通、某些军队、几个空军基地和它的某些港口继续处在美国指挥体系中,那么,法国的情况就可能是这样的。”
戴高乐重申“法国决心自主”。他说:“法国的这一决心同它在其中处于从属地位的一个防务组织是不相容的。”他表示,法国要从现在起到一九六九年四月四日北大西洋公约期满时为止,继续修改目前实行的与法国有关的安排,其目的在于“恢复正常的主权状态,让一切涉及法国领土、领空和领海,涉及力量的事情以及驻扎在法国的任何外国部队,都只能归法国当局管辖”。他强调,法国由于用自己的手段成为一个原子大国,它必须承担它自己的“政治和战略责任”。
在谈到越南局势的时候,戴高乐未指名地表示不赞成美国的政策,同时鼓吹他的由“五大国先进行接触”的主张,并且说,“法国方面已经本着这一方向组织了它的对外关系”。他还说,“和平的条件是结束一切外国干涉,随后使那个国家中立化。法国过去得到经验后同意了这一点,撤出了自己的军队。它在今天对此感到特别好过。”
谈到西欧国家之间的关系,戴高乐表示同意召开“共同市场”六国会议讨论建立欧洲政治联盟问题。他说,“如果正同我们一起建立欧洲政治共同体的国家之一认为……应该由它主动提议开一个六国政治会议,法国就会积极地、真诚地作出答复。”
同时,戴高乐又重申了他关于建立一个什么样的“小欧洲”的主张。他说:“六国联盟一旦实现,特别是如果由于其他欧洲国家的参加而日臻完善的话,这个六国联盟对美国来说,就能够也应该在各方面都成为一个有价值的合作者,说它有价值就是说他既强大、又独立。”

我政府代表团离坦桑尼亚回国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电 由地质部副部长许杰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应坦桑尼亚政府的邀请参加了桑给巴尔革命胜利两周年的庆祝活动之后,十九日乘飞机离开这里回国。
坦桑尼亚群众组织的一些领导人和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施谷,到机场为代表团送行。坦桑尼亚第二副总统卡瓦瓦十八日在这里接见了许杰副部长和中国政府代表团的团员,并且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柬炮兵击沉泰入侵登陆艇一艘
新华社金边二十二日电 据柬埔寨新闻社二十二日报道,二月十三日,柬埔寨炮兵部队在反击泰国侵略行动中击沉泰国ICM型登陆艇一艘。敌人在这次侵略中的伤亡是:被打死约三十人,其中包括这艘登陆艇上的一名军官,另外还有许多人被打伤和失踪。

林彪副总理兼国防部长
电贺苏军建军四十八周年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林彪今天打电报给苏联国防部长罗·雅·马利诺夫斯基元帅,祝贺苏联军队建军四十八周年。电文如下: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国防部长罗·雅·马利诺夫斯基元帅尊敬的部长同志:
在苏联军队建军四十八周年的时候,我谨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向苏联军队全体官兵,致以热烈的节日祝贺。
愿有着光荣历史的苏联军队,保持并发扬自己的革命传统,在保卫伟大的苏联人民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成果的崇高事业中,作出新的贡献。愿中苏两国人民及其军队的伟大战斗友谊,在反对全世界人民最凶恶的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斗争烈火中,得到锤炼,更加显示出灿烂的光辉。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 林彪
一九六六年二月二十二日于北京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世界男女滑冰锦标赛已结束
瑞典哥德堡消息:一九六六年世界男子速度滑冰锦标赛二十日在瑞典哥德堡结束。荷兰、瑞典、挪威和苏联选手分别获得了四项全能前六名。共有十五个国家的三十七名选手参加了这次比赛。
在此以前,本月中旬在挪威特隆赫姆举行了一九六六年世界女子速度滑冰锦标赛。苏联选手斯捷尼娜和朝鲜选手金松顺分别获得四项全能冠军和亚军。
叙利亚扩大全国革命委员会
大马士革消息:叙利亚总统会议最近颁布法令,修改一九六四年四月公布的临时宪法,扩大叙利亚全国革命委员会。
扩大后的委员会由一百三十四人组成,而去年八月成立的委员会是由九十五人组成的。
新委员会包括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的地区领导机构的新成员和一月一日组成的比塔尔内阁的成员。
美国本土人口一亿九千多万
华盛顿消息:据美国商务部国情普查局十六日报告,今年一月一日,美国本土人口约达一亿九千四百八十九万九千人。
这项数字比一年前增加了百分之一点一,即二百十二万二千人。它不包括美国驻在海外的一百多万军队。

专栏:时事述评

帝国主义阵营更加四分五裂
帝国主义集团正处在大动荡、大分化、大改组的过程中。美国同西欧国家之间的矛盾大大加深和激化了,西欧各国之间的矛盾也有了进一步的发展。
由于资本主义世界经济实力的对比进一步发生了不利于美国的变化,美国在帝国主义阵营的霸主地位已经进一步动摇,对西欧的控制能力大大削弱。再加上美国在亚非拉地区、特别是在越南推行侵略政策连受挫败,力量受到牵制,因而在西欧更处于被动招架的境地。
法国采取攻势打击美国霸权
法美矛盾,是当前帝国主义集团内部最突出的矛盾。去年一年,法国多次采取攻势,在经济方面对美元的特权地位发动了挑战,在政治方面公开要求改组北大西洋集团。这标志着法国反美斗争进入了从根本上打击美国霸权的新阶段。
美元是美国对外进行经济扩张和政治控制的主要武器之一。近几年来美元日益贬值,但是美国仍然利用它作为主要国际储备货币的地位,在西欧各国大量投资,占领那里的市场。于是法国就利用它近年来国际收支有顺差、黄金外汇储备增加的有利条件,用美元兑换黄金。在法国带动下,其它西欧国家也群起效尤。这就使美国黄金流失大为增加。在美国去年流失的十六亿五千万美元黄金中,法国用美元兑换的就占了一半。在这种情况下,美元的地位又进一步动摇了。除此而外,法国还加紧限制美国对法国的投资,拖延“肯尼迪回合”谈判,在经济上打击美国。
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问题上,法国也对美国发动了攻势。北大西洋集团是美国在“军事一体化”名义下控制它的西方盟国、称霸西欧的主要工具。几年以来,法国由于它所提出的改组这个联盟以提高法国地位的要求未能实现,早就采取了各种抗拒和不合作的措施。美国对西欧实行核控制的“多边核力量”计划,一直受到法国的抵制和其它西欧国家的冷遇,已经在去年年初被迫暂时搁置起来。麦克纳马拉在去年五月份提出了在集团里设立“核特别委员会”、给西德以使用核力量的发言权的主张,也同样陷于失败。不仅如此,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法国乘美国深陷侵越战争泥潭之机,一再提出了要求彻底改组北大西洋集团的主张。一家接近官方的法国《外交政策》杂志透露,法国主张把北大西洋集团改变为双重联盟:由西欧国家自己成立内部联盟,然后才在完全平等基础上同美国结成联盟。西方报刊还传说,法国主张西欧各国分别同美国订立双边同盟来代替北大西洋公约。二月二十一日,法国总统戴高乐在记者招待会上重申要求修改北大西洋公约,从美国控制下的北大西洋集团收回法国主权,并且强调法国要保持自主,不被美国拖入战争。法国如此一再要求彻底改组北大西洋集团的目的,是要结束美国对西欧的控制,而由法国执西欧之牛耳。这就不可避免地使本来已濒于瓦解的北大西洋集团进一步分崩离析。尽管美国对法国的这些行动大为恼火,但由于陷身南越,处境狼狈,无法采取有力的反击行动。
西德同美国的关系并不美满
西德近年来一直利用美法矛盾,一面亲美抑法、一面联法抗美,左右逢源,提高自己的地位。艾哈德上台后,依靠美国的一面成为西德外交政策的主导面。但是,由于西德经济实力几年来已跃居资本主义世界第二位,因而它也并不甘心屈居于在政治上和军事上受人控制的地位。西德《波恩评论》去年年中就抱怨说:西德同美国的联盟“虽然提供了相对的安全”,但“也给波恩的政策缚上了锁链”。
从经济上说,西德一向就是西欧市场上美国的主要竞争对手。美国资本的大举入侵西欧,一直使西德垄断资本感到不安。西德经济部长施穆克就曾公开抨击美国人“按目前的美元牌价,用一半的价钱购买欧洲企业”。西德的一些企业早已用加紧合并和集中等办法来对付美国对西欧市场的入侵。在货币问题上,西德采取了同法国一致的立场,一面用大量美元向美国兑换黄金,一面要求改革现行以美元为主的国际货币制度。
在政治上,西德尽管奉行亲美的外交政策,主张建立一个由美国为领导而让西德占优势的“大西洋欧洲”;但是它的战略目标却是抑制法国、驾凌英国,争取同美国平起平坐。目前,西德已经开始在北大西洋集团中要求取得“平等伙伴”的地位。西德外交部长施罗德去年五月公开表示,西德已为北大西洋集团提供了大量军队和费用,但在集团的领导机构中的“共同决定权却极为不够”。在西德统治集团内部代表联法一派的前国防部长施特劳斯更是大声叫嚷: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改组是迫不及待的,否则西德就有可能退出。他还提出了一个“欧洲统一”的蓝图,主张成立以英、法、西德为基础的未来“欧洲合众国”,以便在美国之外建立起“西方防务共同体的第二个支柱”。当然,由于西德目前还需要依靠美国来提高自己的地位,在相当的时期内,这种矛盾还不致于使它改变以亲美为主的外交路线。
核武器问题,是美国和西德的关系中比较突出的一个问题。西德一直担心美国由于要同苏联达成秘密交易而推迟了以核武器武装西德的时间表,最近它利用美国急需西德支持的困难处境,向美国索讨更急。艾哈德、施罗德一再表示,“西德有权在联盟内解决核武器问题”。但是,不久前艾哈德访美时,两国的会谈公报只是笼统地提到让西德有权“适当地参加”核防务,美国并没有对西德许下什么诺言。核武器是美国控制西德的一张王牌,再加上美国急于同苏联再做成一笔核交易,因而美国对于让西德染指核武器的时间和方式,需要由本身的利益来决定。而对西德来说,突破核控制是争取大国地位的一个重要关键,也是当前迫不及待的一个要求。因此,两国在核武器问题上的分歧将日益表面化。
至于西欧其它一些国家,如英国和意大利,由于经济困难以及在政治上有求于美国,因此在外交上不能不采取追随美国、靠拢美国的做法。但是,在抵制美国资本渗透和反对美元霸权地位等问题上,它们同美国之间的矛盾也有所发展。
西欧国家之间矛盾错综复杂
在西欧内部,各国之间的矛盾表现得更为错综复杂。其中法国和西德的关系,在过去一年来特别尖锐。
法国和西德过去通过条约建立的所谓“巴黎—波恩轴心”,原是一种势交利合的联盟:两国都要利用对方,使自己夺取西欧霸权。一九六三年十月艾哈德执政以来,西德和法国的关系就日益冷淡。去年,两国围绕西德染指核武器问题和建立西欧政治联盟问题展开了激烈斗争。西德伙同意大利、荷兰、比利时、卢森堡四国,坚持以逐步加强“共同市场”的“超国家”性质,作为同法国就“农业共同基金”(主要用以补贴法国的农业)问题作出规定的交换条件,从而挑起了“共同市场”成立以来最严重的一次危机。
在“共同市场”危机持续发展的同时,戴高乐提出了德国问题“欧洲化”的倡议,主张“德国统一”问题和德国边境问题都由邻近的欧洲国家协商解决,不要美国插手;而法国同苏联的关系也日益接近。这就更加引起了西德的严重不安。戴高乐还对美国坚决表示,不能容忍西德染指核武器,对于西德参加“核特别委员会”也表示反对。不久前,戴高乐在竞选演说中还意味深长地说:“德国(西德)在演变。我们绝对不知道它的野心将朝那个方向发展。自然,我们希望它朝着正确的方向”。这几句话透露了法国对西德的顾忌之深。
西德和法国为了使自己在斗争中居于有利的地位,双方都对英国进行拉拢。戴高乐不仅作了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开始许诺英国有朝一日可以加入“共同市场”,而且法英在“协和”式喷气运输机制造方面,继续进行了密切合作。西德外长施罗德也访问了英国,据传两国还订有定期举行协商的密约。美国乘机策动英国设法挤进“共同市场”,压制法国。这就进一步扩大了法国和西德之间的裂痕。
可是,法国和西德之间的矛盾尽管十分尖锐,两国无论在经济和政治上都还有互相依存的一面。经济上,两国对“共同市场”的依赖日益加深:法国出口的百分之三十九,西德出口的百分之三十六,都是输往“共同市场”。政治上,“共同市场”也是它们借以增强自己实力地位,向美、英或其他对手进行斗争或讨价还价的本钱。特别是在法美矛盾尖锐化、西德和美国的矛盾也在发展的今天,法国和西德在双方的关系中更需要留有余地。“共同市场”危机在经过了七个月的长期僵持后,今年一月底,西德同意、荷、比、卢四国又向法国让步,达成了妥协。接着艾哈德又在“友好”气氛中访问了巴黎。这表明两国还准备互相利用,关系一时也不会破裂。
英国的经济实力日益削弱,外交政策到处碰壁,国际地位进一步下降,在西欧政治舞台上已经处于一个配角的地位。目前,虽然它利用法国和西德的矛盾,捞到了一些实惠,企图重新插手西欧事务。但是,由于它进一步依附美国,忙于应付亚洲的“大动乱”,以维护其海外利益,因而不可能在欧洲有多大的作为。
在帝国主义大国的角逐中,西欧一些小国处境困难,离心倾向进一步发展。据西方报纸透露,一些北欧国家已在酝酿北大西洋集团垮台后自立门户,组织地区性的集团。
帝国主义阵营正进一步分化
帝国主义阵营内部的矛盾虽然错综复杂,一面进一步四分五裂,一面又呈现“合纵连横”的势态。但是,美国同西欧国家之间的控制和反控制的斗争始终是其中的主要矛盾。尽管目前有些国家看来还是美国的“忠实的小伙计”,但是摆脱美国控制的要求在这些国家还是在滋长着。甚至象英国,对美国虽然依附如此之深,英国垄断资本的代言人《金融时报》还提出过在“英法合作”基础上联合行动以对付美苏共谋的主张。特别是目前,美帝国主义正在把它的“全球战略”的重心逐步从欧洲转移到亚洲。它除了同苏联领导人加紧勾结在“稳定”欧洲局面以外,还力图迫使西欧国家增加常规兵力驻守西欧。这进一步加剧了美国同西欧国家的矛盾。目前,美国政府竭力寻求西欧盟国支持它在越南和印度支那扩大侵略战争的政策。但是,法国在越南问题上有它自己的一套主张,其他国家对美国的要求也都表示冷淡,甚至西德和英国也不热心在军事上提供支持。今后,美国把更多力量投入亚洲,必然要削弱它对西欧的控制。随着美国在亚洲推行侵略遭到更多的挫折,特别是在侵越战争中遭到越来越大的失败,西欧国家势必将利用美国的困境,加强它们反抗美国的斗争。最后,帝国主义阵营内部必然要“天下大乱”,出现剧烈的分化和重新组合。而对美国来说,当它的“盟主”地位彻底崩溃的时候,就必然会出现“树倒猢狲散”,“墙倒众人推”的局面。

匈政府贸易代表团离京回国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由团长、匈牙利对外贸易部副部长萨拉伊·贝洛率领的匈牙利政府贸易代表团,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前往机场送行的,有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江明等。匈牙利驻华大使郝拉思·尤若夫等也到机场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