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反击美军“白翼攻势”并乘胜直捣美国“王牌军”巢穴
  南越解放军猛烈炮轰美国骑一师前方指挥所
  一支解放军部队在诺浪河谷揪住溃敌激战一天杀伤大量美军广义省人民武装反击“扫荡”打死打伤美国侵略者四百多人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西贡消息:越南南方解放军二十日继续痛击美国第一骑兵师的侵略军,猛烈反击敌人二十多天前发动的已经遭到惨重失败的“白翼攻势”。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在骑一师的老巢安溪刚刚遭到解放军猛烈炮轰后不到二十四小时,解放军又在二十日晚九时半用迫击炮向骑一师设在蓬山附近“白翼攻势”的前方指挥所发动猛烈轰击。这个指挥所和邻近的一个机场附近中了许多炮弹。
其中一颗炮弹就在骑一师师长金纳德的帐篷西边只有三百码的地方爆炸。这个突然的袭击使美国侵略者吓得心惊胆战。
他们急忙出动飞机到指挥所上空乱扔照明弹,直到解放军已经停止炮轰了一个多小时以后,那些飞机还在那儿扔个不停。
在二十日白天,解放军的一支部队在敌军前方指挥所西南约十六公里的诺浪河谷紧紧咬住了正在狼狈撤退的骑一师第五旅第一营的残兵败将,在一整天的激战中,杀伤了大量敌人。
据报道,美国侵略者二十日还用直升飞机把一个连运到在指挥所东面约一公里半被美国侵略军心惊胆战地称为“小铁三角”的地区,企图增援被包围在那里的另一支骑一师部队。
解放军向这股前来送死的敌军发动了多次进攻,同敌军展开激烈的白刃战,杀伤许多敌人。
合众国际社援引一个被打伤的美军上士诺·亨德森的话说,当直升飞机把他从这个地区撤走的时候,“在他的一个班里,十一个人中只有三个人没有受伤”。
新华社河内二十二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广义省德普县解放武装力量和游击队在一月二十八日到二月七日的反“扫荡”战斗中,一举歼灭敌人五百三十九名,其中打死打伤美国侵略军四百零九名。
他们还打落敌机十五架,击伤九架,并且缴获大批武器和军用物资。
美国侵略者为了推行它的所谓“旱季进攻计划”,在一月二十七日出动了一个团以上的美国侵略军和仆从军,在十八艘战船、一百二十架直升飞机的配合下,向广义省德普县的普安、普光、普明、普文等十个乡进行“扫荡”。
早已严阵以待的德普县军民,在敌人刚刚踏上德普县土地的时候,就不分昼夜地连续予以打击,使敌人损失惨重。
在这次反“扫荡”战斗中,游击队积极配合主力部队,神出鬼没地打击敌人。普安乡游击队在一月二十八日到三十一日的四天中,就打死美军五十六名,打伤三名。这个乡游击队还配合主力部队作战,打死八十名美国侵略军,打伤十八名。普丰乡游击队在战斗中先后打死美国侵略军四十三名。普强乡游击队还潜入美军营指挥所,当场打死三十一名美国强盗。(附图片)

柬埔寨《民族主义者》周刊发表社论
  美国必须尊重日内瓦协议从南越撤军
  有些人呼吁被侵略者和侵略者谈判却不理会日内瓦协议,如果了解日内瓦协议,就应要求美国从南越撤出军队和基地。
新华社金边二十一日电 最近一期的柬埔寨《民族主义者》周刊发表社论说:“美国的领导人狡猾地说,他们的唯一愿望是回到日内瓦协议。”但是,“要是美国严格遵守了这个在一九五四年七月签订的文件的话,就根本不会有‘越南问题’了。”
这家柬埔寨“人民社会同盟”的机关刊物在社论中指出:有些人发出呼吁,“要求交战各方举行谈判,说得更精确一些是要被侵略者和侵略者举行谈判,然而,他们却一点也不理会十二年前在日内瓦签字的东西。”
社论说:“人们有权怀疑,这些愿出来‘斡旋’的政府和人士,究竟是不是真的了解日内瓦协议和一九五四年以来南越的情况。如果了解的话,只要给华盛顿一个短短的照会,要求美国从南越撤出他们的军队和基地,以履行他们竟然胆敢提到的协议就够了。”
社论指出:南越战争实质上是“人民反抗一个外国所强加的历届政府”。它说,“我们今天不能容许美国军队阻止南越人民来决定他们自己的未来,那怕是用武力。”
社论说:美国也知道,它对南越的军事占领是违反日内瓦协议和联合国宪章的。美国说什么它是保卫一个所谓遭受“外来侵略”的国家,这说法当然是荒谬的。
社论说:“美国已经陷入困境。美国只有回到日内瓦协议的文字和精神的道路上来,它才能摆脱困境。条件就是美国再也不提新的解释来保持它在那里的军队和基地。”
社论最后说:“不幸,很明显,五角大楼的狂人硬是一味要把南越变成进攻中国的军事基地。这就是问题的症结所在,而这个问题是不能谈判的,也是得不到解决的。”

日共代表团访问越南祖国战线中央
新华社河内二十一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正在这里访问的日本共产党代表团团员、日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冈正芳以及代表团其他一些团员,二十一日上午访问了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
他们受到了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越南祖国战线中央主席团委员黄国越,祖国战线中央主席团委员、越南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黎廷探等人的欢迎。黄国越致欢迎词。他说,日本共产党代表团对越南的访问,对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是一个巨大的鼓舞。他向贵宾介绍了祖国战线在各个方面的活动情况,特别是在团结全体越南人民同美国侵略者进行斗争的情况。
冈正芳对越南人民的战斗团结的威力深深表示钦佩。他强调指出了越南人民和日本人民在反对他们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的密切关系。

日共出版宫本显治文集
新华社东京二十一日电 日本共产党总书记宫本显治的文集《当前的任务和日本共产党》上卷二十日由日共中央出版部出版发行。文集的下卷不久也即将出版。
这部文集是以前出版的宫本显治文集《我们党斗争的道路》的续编。书中收编了宫本显治在最近四年期间就日本共产党和日本人民面临的任务发表的演说和谈话。

越南军民击落美国飞机三架
新华社河内二十二日电 据这里二十二日公布,越南北方河静和广平两省军民十八日击落入侵的美国强盗飞机两架,其中,河静省军民击落F—105型喷气式飞机一架,广平省军民击落A—4型喷气式飞机一架。
新华社河内二十二日电 据这里公布:越南北方山萝省木州县秀囊乡军民,十八日下午用步枪击落美国A—6型喷气式飞机一架。

专栏:三言两语

语无伦次
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惠勒宣称,在侵越战争中已经出现了美国“取得全面胜利的最好迹象”;但是他接着又说,“结局仍然未定”,“情况还是不乐观”。
既然已有“全面胜利的最好迹象”,情况又“不乐观”,美国的这个军事头目说话为何自相矛盾至此呢?
原来,惠勒过去因为吹嘘美国在南越战场上的“胜利”前景,已经不止一次地使自己大丢其丑。他有了经验,这次晓得吹牛还是留个退步好些。因此,他就不能不语无伦次了。

专栏:三言两语

声名狼藉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民主党委员会在二十日举行代表会议。加利福尼亚州州长布朗在讲话中把约翰逊说成是美国爱好和平的公民。整个会场马上发出一片哄闹和嘲笑声,约有二百名代表甚至退出了会场表示抗议。当这个州长要求会议支持他重新当选时,大多数代表没有投赞成票。
谁为约翰逊捧场谁就要倒霉,在约翰逊自己的党内尚且如此,那末,约翰逊在美国人民中怎样声名狼藉更是可想而知了。

喜春雪
  越南歌舞艺术团团长诗人 瞿辉瑾
  春雪宛如李花飞舞,纷纷扬扬,
  但愿这雪花呵,日夜开放。
  乍看白雪覆盖的无边田野,
  仿佛谁家磨房把白面撒满地上。
  兄弟之邦的白雪温暖了我的心。
  我的故乡久旱,正是换种时分,
  雪花啊,飞舞吧,落遍大地,
  愿你飞向南方,使南方的土地也分得甘霖。
  雪覆路滑,车辆难行,
  等到天晴,再去探望万里长城。
  坐看这场大雪,心中多么激动,
  我仿佛听到地上新芽茁长的欢声。
  祝贺春雪,无须美酒一杯。
  大雪仿佛给田野盖上一层绒被,
  我的心也象草木一样无比温暖,
  又有什么美酒比这春雪更令人沉醉。
  朋友们闪耀着喜悦的双眼:
  “瑞雪迎客,预兆着丰年!”
  我的故乡正旱,朋友们也分忧,
  兄弟之邦从来就共同冷暖。
(韦平译)

二月二十二日,越南民主共和国歌舞艺术团举行访华首次演出。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薄一波,中共中央委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中越友协会长杨秀峰等观看演出后,上台和全体演员合影。
新华社记者 刘长忠摄

菲律宾数千人示威怒逐汉弗莱
  汉弗莱在菲人民强烈抗议声中匆匆溜出马尼拉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马尼拉消息:数千名菲律宾工人、农民和学生今天在马尼拉的美国大使馆前举行示威,抗议美国侵略越南和美国副总统汉弗莱到菲律宾来搜罗炮灰。
汉弗莱在这一天从新西兰到达菲律宾进行访问,推销约翰逊总统同南越伪政权头目在檀香山拟定的扩大侵越战争的计划。
示威者举着火把,挥动反美标语牌,高呼“美国佬,滚回去!”“汉弗莱,滚回去!”的口号。他们的标语牌上写着:“美国佬是人类的头号敌人!”,
“处死美国战争贩子!”,“必须绞死杀人犯约翰逊!”和“和平队是中央情报局的外围组织!”等等。
示威群众在前往美国大使馆的途中,一路散发了谴责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的传单。
这一天早些时候,示威者曾到总统府门前举行了示威,抗议马科斯总统屈从美国的压力决定派一个“工兵营”到南越去为美国卖命。
示威的领导人还发表了演说,抗议马科斯总统的这个决定。
据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马尼拉消息:美国副总统汉弗莱二十二日在诱迫菲律宾总统马科斯同意为侵越战争提供炮灰后,离开马尼拉前往南朝鲜。
汉弗莱二十一日在菲律宾人民的强烈抗议声中到达马尼拉,二十二日和马科斯举行正式会谈。马科斯在会谈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我已经把我派工程营去南越的决定通知了(美国)副总统。”他还说,除了派工程营之外,他还愿意派其他作战部队去南越。
这件事情公布后,一大群菲律宾学生二十二日在国会和总统府门前举行示威,抗议菲律宾政府决定派工程营前往南越。
汉弗莱二十一日到达马尼拉时,机场大门被高举着“杀人犯滚回去!”“滚出南越!”等标语牌的示威群众挡住。汉弗莱被菲律宾警察悄悄地由后门送走,坐船偷渡小河去宾馆过夜。同机到达的哈里曼和两名美国记者却被示威者包围起来。美联社说,汉弗莱改取水路,“可以避免坐汽车在街上走,因为街上正埋伏着左翼示威者”。当记者问汉弗莱对反美示威的感想时,他居然厚着脸皮说:“在(美国)国内也有群众示威。”(附图片)
二月二十一日,菲律宾数千工人、农民、学生在马尼拉的美国大使馆前举行示威,抗议美国侵略越南和汉弗莱到菲律宾搜罗炮灰。示威者高举的标语牌上写着:“汉弗莱,杀人犯!”“美国佬,滚回去!”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无法补救的根本弱点
  何卓
美国的军政头目最近纷纷发出扩大侵越战争的叫嚣,气势汹汹,凶恶得很。美国总统约翰逊声言,美国“将按照威斯特摩兰将军使用的限度和要求提供兵员”。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更是大叫大嚷,在南越“需要多少部队(美国)就拿出多少部队”。总之,他们是公开表示,美国决心不惜工本地把侵越战争打下去。
约翰逊政府决意在侵越战争中继续“逐步升级”,这是没有问题的。但是,美帝国主义究竟有多少侵略的本钱呢?它是否真的可以象约翰逊、麦克纳马拉之流所说的那样,在南越要打多久就打多久,要多少部队就拿出多少部队呢?这连美国的许多资产阶级报刊也表示怀疑。美国著名的军事评论员鲍德温在《纽约时报》上发表的论述美国武装部队不足的文章,就是很能说明问题的。
美帝国主义主要是靠飞机、大炮、坦克、原子弹作为进行侵略的工具。这就是它所谓的“威慑政策”。当被侵略的人民不为它的这些名堂所吓倒,敢于起来用人民战争对付它的时候,美帝国主义兵力不足的根本弱点就马上要暴露出来。南越这样一个小小的战场,美帝国主义已经感到难以应付了。
美帝国主义是一个庞然大物,怎么会兵力不足呢?
不错,美国拥有近三百万的武装部队,看来是蛮象样的。但是,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胃口大得很,因此它的兵力就不能不分散在世界各地。西欧,它要控制;南朝鲜,它要占领;多米尼加,它要干涉;遍布全球的军事基地,它要把守;美国国内,它要保持镇压的力量。一句话,它要扮演“世界宪兵”的角色,哪里有民族解放运动和人民革命斗争,它都要镇压。美帝国主义把侵略战线拉得那末长,不得不分兵把口,怎能不捉襟见肘呢?因此,美国今天把侵越军队增加到二十万已经大为吃力,这是毫不奇怪的。
美帝国主义为了进一步扩大侵越战争,当然还可以从其他地方抽调一些军队到南越战场上去。但是,这种挖西墙补东墙的办法,不能不使美国的反革命全球战略部署乱了套,而且回旋余地也是有一定限度的。美国的一些资产阶级报刊早就提出这样一个问题:再出一个南越,美国怎么办?
约翰逊政府正在国内扩大征兵,加紧搜罗炮灰。但是,它已经碰到兵源枯竭的极大困难。越来越多的美国青年不愿去越南送命。约翰逊只能降格以求。在这种滥竽充数的情况下拼凑起来的军队,其战斗力如何是可以想见的。
美帝国主义在南越战场上已经弄得焦头烂额了,约翰逊政府还打算把战争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甚至扩大到中国来,不是有点太不自量力了吗?越南南方只有一千四百万人,美国用了二十万军队还招架不了;中国比南越人口多将近五十倍,如果美帝国主义硬要把战争强加到中国人民头上,那就至少非有五十倍的兵力不行。老实说,我们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来个一千几百万侵略军,是完全容纳得下的。

专栏:外论摘要

美国战斗部队不足
二月二十一日的《纽约时报》刊载了军事评论员鲍德温二十日从纽约发出的一篇文章,题为《调查结果表明美国战斗部队不足》。摘译如下:
美国的武装部队几乎已经没有什么训练有素的、能整装待命的部队能调用了,所有能够使用的部队都已经稀稀拉拉地部署在越南和其他地方了。这是本记者在研究了美国的正规部队和后备部队情况后得出的结论。
美国国内有战斗装备的部队几乎全已派往越南,除了不多几个陆军营和海军陆战队营以及战术空军司令部的不多几支中队以外,几个月以内是拿不出别的经过充分训练和有充分装备的部队来的。
现在不但缺乏训练有素的兵员和战地军官,而且军装和衣着用品也很缺乏,至于各种弹药和装备,有的实际已告不足,有的隐伏着供应不足的危险。这种情况正在使各军种日益感到不安。
现在派在越南的兵员已超过了二十万(而且有强大的海空部队在支持他们),在朝鲜有两个师,在欧洲有五个师以上,在别的地方(包括多米尼加共和国)还有数量较少的部队。这样一来,美国国内的部队的水平就下降到成了一支进行训练的军队了。
为了应付越南的需要,大西洋舰队和所有其他司令部在经验方面的标准都降低了。
据各军种说,这种“压榨”的情况不但没有好转,反而恶化了。据了解,威斯特摩兰将军已要求在一九六六年内向越南增兵二十万以上,并相应增加空中支持。
预料高级方面不久将决定是否满足以及如何满足这一需求。参谋长联席会议从去年春天以来就建议有限度地动员后备部队,但是约翰逊总统和麦克纳马拉部长只是下令以增加征兵名额和多召志愿兵来加强正规部队。
最近几星期,各军种的各级司令部一直在研究:如何解决威斯特摩兰将军为一九六六年提出的要求最为恰当。已经考虑到的办法有:继续象目前一样用增加征兵名额和多召志愿兵的办法逐渐增加正规部队;从欧洲、巴拿马、阿拉斯加和其他有兵可调的地方调动部队;或者有选择地征召国民警卫队和后备队人员。
据已经获悉的情况来看,第一种办法(继续依靠征兵和募兵)在威斯特摩兰将军所希望的期限里只能解决他的一小部分需要,而其结果将象一个军官所说的那样:正规部队“增加起来不但非常缓慢,而且杂乱无章”,经验的标准会越降越低,调度方面的困难会越来越多。
要是从欧洲和别的地方调部队,能够数量较大地满足威斯特摩兰将军的要求,但也不能满足他的全部要求。据说,即使动员国民警卫队和后备队,可能也满足不了他所说的全部需要,因为,除了缺乏某几种训练有素的兵员外,到今年年底时还可能出现各种物资供应不足的现象。
一位最近退休的军官说(他在服役期间最后担任的工作同陆军的动员基地和战略后备工作有关),“不论(在越南)采取什么行动方针——是继续、是逐步扩大还是逐渐下降,反正我们是处在一种危险的匮乏局面”,没有多大力量能“分等级地对任何严重的挑战作出反应”。
训练有素的人员以及物资的缺乏(无论是实际已发生的还是隐伏着这种危险的)正在影响正规军的所有各军种——特别是陆军和海军陆战队——以及陆军国民警卫队和后备队。国民警卫队的一位将军说:“今天,美国国内没有哪一师警卫队是能够打一仗的。”一些军官说,造成各军种目前的困难处境的原因很多。军队里的许多军官早就认为,供应品和装备不可能有应付紧急需要的足够余地。
几年来,甚至在越南问题尖锐化之前,各军种一直有缺乏库存的趋势(特别是零件和弹药),后来也一直没有充分补充过库存。
国民警卫队和后备队的装备(特别是电台和自动装备)被拿去给正规部队使用了,后来也没有给他们补充配备。(附图片)
  苗地 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