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焦裕禄同志的光辉事迹告诉我们:要全县干部、全县工作突出政治,首先要县委领导突出政治,要县委领导突出政治,关键在于:
  我们当“班长”的首先要突出政治
我在想:焦裕禄同志所以能够在短短的时间内,做出大大有益于兰考人民的事情,最重要的一条,是他突出了政治,他真正用毛泽东思想挂了帅,他真正是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完全、彻底地为人民——来指导自己的行动的。要学习焦裕禄同志,就要象他那样突出政治,象他那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在“用”字上狠下功夫,学用一致,言行一致。
过去,我们在口头上也常讲突出政治,政治思想工作也做了一些,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政治总是突不出,这是为什么?通过学习,对照焦裕禄同志,使我深深体会到:关键问题是:对突出政治的重大意义认识不足,在实际工作中,常常自觉不自觉地把政治和业务的关系平列起来,有时甚至颠倒过来,错误地认为生产好就是政治好,因而在布置工作、检查工作、总结工作时,常在生产措施上打转转,没有在政治思想工作上下功夫。结果政治上不过硬,带来了生产不过硬。
没有很好地突出政治,归根到底又是对毛主席著作学得不够。没有象焦裕禄同志那样,首先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我们学习毛主席著作,学了不少,作用也不小,但学得不如焦裕禄同志那样认真,用毛泽东思想来改造自己不如焦裕禄同志那样严格;我们学习毛主席著作,在多数情况下,只是为了教育别人的,为了解决某一项工作问题。由于学习态度不够端正,因此没有真正把毛泽东思想学到手,在思想上没有真正解决完全、彻底地为人民服务的问题。学习态度问题,归根结蒂又是个阶级感情的问题。有什么样的思想感情就有什么样的学习态度、学习效果。焦裕禄同志所以能够坚持不懈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主要是他和劳动人民具有深厚的阶级感情。他深深懂得,毛主席著作讲出了千百万劳动人民要讲的话,毛主席的一言一语,代表了人民的利益,因此,他对毛主席著作有了深厚的感情。他迫切需要把毛主席著作学好,用毛主席思想去更好地为劳动人民服务。我们要学好毛主席著作,要把学习毛主席著作当作自己自觉的行动,必须树立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思想,只有这样,才能踏踏实实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才能做到学用一致,言行一致。
焦裕禄同志的光辉事迹,也告诉我们:要全县干部、全县工作突出政治,首先要县委领导突出政治,要县委领导突出政治,关键又在于我们当“班长”的突出政治。对于这个问题,我们过去认识不足、体会不深。我们过去是言教多,身教少;看到下面的问题多,严于责己少。焦裕禄同志身教重于言教,在全县干部、全县人民面前做出了突出政治的样子,因此他讲出的每一句话是实在的,是有份量的,他的一言一行在影响着全县干部、全县人民。焦裕禄同志的这个活榜样,使我们进一步懂得:我们是全县革命人民的带队人,我们的一举一动对全县人民、对全县工作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我们担负着党和全县五十万人民交给我们的重大责任。要很好地不折不扣地完成党和全县人民交给我们的伟大任务,我们必须抱着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严肃地去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尽速实现思想革命化,实现县委领导革命化。
江苏江宁县委书记 华子泉

善于集中群众的智慧
  焦裕禄同志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领导方法,这是我要很好学习的。
焦裕禄同志为了彻底改变兰考面貌,他坚持贯彻执行了毛主席教导的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紧紧依靠群众,同内涝、风沙、盐碱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他把群众同自然灾害作斗争的宝贵经验一点一滴地集中起来,成为全县人民的共同财富,成为战胜灾害的有力武器。这种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集中起来坚持下去的领导方法,是值得我很好学习的。
以焦裕禄同志的彻底革命精神为镜子,我找出了思想、作风等方面的很多差距,在革命的领导方法方面差距更大。我县也有不少象韩村、秦寨、赵垛楼、双杨树那样的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先进典型,三八大队就是比较突出的一个。三八大队是全县的农业先进单位。这个大队的人民,听党的话,听毛主席的话,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敢于革一穷二白的命,凭自己的双手,经过十年苦干实干,在历史上“七旱八涝九不收”的情况下,建成了一套比较完整的排灌系统,基本上解除了旱涝灾害的威胁,粮、棉产量稳定增长。一九六五年粮食平均亩产五百零四斤,为解放初期一九四九年的六倍多,九百多亩棉花也闯过了亩产百斤皮棉关,为解放初期的十倍。
但是,三八大队的经验,却未能迅速推广,变为全县的生产水平。为什么出现这种情况,根本原因是县委没有象焦裕禄同志那样把毛泽东思想真正学到手,缺乏彻底地为人民服务的观点;没有象焦裕禄同志那样,从人民群众迫切要求改变生产条件、提高生产水平这个最根本的愿望出发。我们对先进事物和群众的智慧、创造,认识不足,重视不够,在推广三八大队经验中,不能把三八大队自力更生、改天换地的远大革命理想突出出来。在推广先进经验时,也往往是一般号召多,个别指导少,对各地学习三八大队经验中出现的活思想,没有抓准,解决问题缺乏针对性。
为了向焦裕禄同志学习,完成党与人民对我们的重托,尽快地改变南阳县的面貌,县委决定:第一,要象焦裕禄同志那样,带着阶级感情学习毛主席著作,尤其是我个人,一定要带头学好,使毛主席思想首先在我头脑扎根。以县委为核心,在全县范围内掀起一个学习毛主席著作的高潮,让广大干部、群众都能够自觉地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按毛主席的指示办事。第二,遵循毛主席提出的政治是统帅、是灵魂的教导,在全县范围内就为什么要学“三八”、能不能学“三八”、怎样学“三八”为题,进行大辩论;要在一切工作中突出政治,学会正确处理政治和生产、技术、业务的关系。第三,坚决实行一点带多点、多点推动全面的典型示范的方法,以三八大队为样板,合理布点,挂钩连片,并把县委原确定的十二个推广三八大队的样板扩大到七十七个,大力开展学“三八”人,建“三八”田、赶“三八”产的比学赶帮超群众运动,并不断总结推广中的经验。
河南南阳县委书记 魏兆铭

从焦裕禄同志事迹中,我深深体会到,要象焦裕禄同志那样:
  对党“忠”字在心,对革命“公”字当头
学习了毛泽东同志的好学生、县委书记的出色代表焦裕禄同志的事迹后,我受到了深深的感动。
在兰考县遭受内涝、风沙、盐碱三害最严重的一九六二年冬天,焦裕禄同志被派到了那里,摆在他面前的任务是多么困难啊!但是,他从困难中看到了光明的前景,说出了“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壮语。他有带病查风口、探流沙、“亲自掂一掂兰考的‘三害’究竟有多大份量”的实干精神,又有改变兰考面貌“不达目的,死不瞑目”的决心。总之,焦裕禄同志对严重困难是承认它、摸清它、战胜它。这是他认真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结果。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我们树立了一个如何正确对待困难的光辉榜样。
和焦裕禄同志比较,我相差了十万八千里!回想我在遇到困难时,只是口里叫困难,却没有象焦裕禄同志那样,对困难究竟有多大份量亲自去掂一掂,对群众的要求去深入了解,对群众中蕴藏的极大的社会主义积极性缺乏认识。至于如何想办法克服困难,树雄心战胜困难,做得更不够了。
从焦裕禄同志的事迹中,我深深体会到:干革命,任何时候都会遇到困难,问题是用什么态度对待它。如果象焦裕禄同志那样,以革命的思想为指导,承认它,认识它,战胜它,就一定可以很快变困难为顺利;如果被困难吓倒,就不可能在革命的道路上前进一步。无论遇到了什么困难,领导的思想千万不能落后啊!
学习焦裕禄同志,停留在口头上是不行的。我们玉树的条件不比兰考差,草高水多,对发展畜牧业很有利。问题就在于我们县委领导成员有没有焦裕禄同志那股劲头:对党“忠”字在心,对革命“公”字当头,对人民“诚”字在怀。人的因素第一,思想工作第一,去“私”破“难”,无往不胜。我决心以焦裕禄为镜子,照思想,查行动,不断改造自己,为使玉树的有利条件充分发挥作用,建设社会主义新牧区而努力奋斗!
青海玉树县委常委
白马东周(藏族)

带头学好毛主席著作
时时刻刻都想着人民
焦裕禄同志是县委书记,我也是县委书记,担子本来是一样的重,党的要求是一样的高,焦裕禄同志为革命作出那么大的贡献,而我的工作却做得不够好。原因在那里呢?千条万条,重要的一条就是没有象焦裕禄同志那样真正把毛泽东思想学到手,有效地运用到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中去。
承认差距是一回事,缩短差距又是一回事,因此,我决心奋发图强,在革命化的道路上,迎头赶上去。本来,在一个县里,县委书记是革命的带头人,头脑中要时时刻刻想着人民,才能完全、彻底地为人民服务。今后,我一定以焦裕禄同志作榜样,首先带头学好用好毛主席著作,彻底改造自己,树立起全心全意为全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服务的革命世界观,扔掉一切个人杂念,深入第一线,和全县人民一起,脚踏实地地大搞三大革命运动,为彻底改变全县面貌坚决奋斗。
河北围场县委书记 赵梦久

兰考县张君墓公社赵垛楼大队的老贫农刘宗行是焦裕禄到兰考后,向全县推荐的第一个贫农英雄。这是刘宗行和他饲养的牛犊。
新华社记者 邓历耕摄

先进地区的干部怎样学习焦裕禄
  苍溪县干部回答是:一定要虚心学,象焦裕禄那样,按照毛主席的教导,用一分为二的观点,检查自己的思想和工作,防止骄傲自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到底
据新华社成都二十一日电 在生产建设取得重大成就、群众生活获得显著改善的先进地区的干部,应该以怎样的态度学习焦裕禄同志?四川北部山区一个先进县——苍溪县的领导干部回答是:一定要虚心学,学习焦裕禄同志那样,按照毛主席的教导,用一分为二的观点,检查自己的思想和工作,防止骄傲自满,决心“为山区人民当一辈子长工”。
苍溪县一九六五年的粮食总产量超过了历史最高水平,出现了农林牧全面发展的新局面。因此,这个县已被人们赞扬为“以粮为纲,农林牧结合,多种经营,全面发展,认真贯彻执行总路线的好样板”。西南各地纷纷派人到这里参观取经。
当中共苍溪县委正在考虑、研究当前全县的生产、工作时,载有焦裕禄同志光辉事迹的报纸来到了这里。县委书记陈亮学《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这篇文章直到深夜三点多钟,写下了“向焦裕禄同志学习,彻底为人民服务”的心得。在他的带动下,县委领导干部都认真学习,并且联系实际,进行座谈讨论,以焦裕禄为镜子,找了差距。
在学习讨论中,他们认识到,焦裕禄同志在兰考时,用毛主席一分为二的思想,在困难当中,看到了光明,看到了前途;今天,他们也一定要按照毛主席的教导,一分为二地看待苍溪的形势。县委书记陈亮说,毛泽东思想告诉我们,事物总是一分为二的,在矛盾中发展的,没有矛盾就不能前进。县委领导应该象焦裕禄同志那样,有这样的自觉,要在取得胜利的时候去发现新的矛盾,这样才能主动地带领群众及时前进。他说,在成绩面前,一分为二,继续前进,那就是用自己的言行向干部和群众说明:我们为人民,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而是终身的任务。过去跟群众一道进行革命斗争获得些成绩,现在已经变成历史,今后怎样,还要重新做起,从头接受考验。
县委的同志们从学习讨论中提高了认识,又联系实际,检查了工作。他们认识到:前段时间,有些领导干部忙于机关工作,没有很好深入基层,这样下去,有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危险;部分社队看到小春作物苗状不错,有麻痹思想,还有些社、队的备耕工作抓得不紧。这些都说明在顺利的形势下,出现了不关心群众利益的思想苗头。
根据这一情况,县委特别强调各级领导要深入下去,加强调查研究,突出政治,树立“为山区人民当一辈子长工”的思想,象焦裕禄同志那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到底。同时,安排了当前的工作。第一,全县干部结合学习焦裕禄同志的事迹,找出差距,进一步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在“用”字上狠下功夫。第二,自下而上总结一九六五年的经验教训,在肯定成绩时,找出缺点和差距。首先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在思想上、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上找出差距,切实改进。第三,对当前生产加强领导。县、区、公社、大队的领导干部要“扎”下去,象焦裕禄同志那样不吃别人嚼过的馍,注意抓第一手资料,抓活思想,亲手去做发动群众搞好生产的工作。第四,及时检查社员在当前生产中的困难,关心群众生活,在群众情绪高涨的时候注意发扬民主,劳逸结合,爱护群众的积极性。

专栏:新设备新材料

铁路车辆运用现代油漆喷涂新技术
  我国制造成功大型静电喷漆设备
经过初步使用,喷涂效率高、质量好、省油漆,可以从根本上改善油漆工人的劳动条件
最近,一台用于铁路车辆油漆喷涂的大型静电喷漆设备,在铁道部齐齐哈尔车辆工厂研究制造成功。
静电喷漆就是利用很高转速并带有高压电场的喷油杯,把油漆甩出去,使雾化的油漆分子带上负电,工作物表面带上正电,利用正负电互相吸引的作用,使油漆迅速而均匀地喷到工作物上。静电喷漆是现代油漆喷涂的新技术。
新制成的这台大型静电喷漆设备,经过初步使用,比用落后的喷枪和刷子进行车辆油漆喷涂效率高、质量好、省油漆,特别是由于油雾带电,不能在空气中停留,可以从根本上改善油漆工人的劳动条件。现在,一个油漆工人在操纵室里一按电钮,不到一个小时就可以完成一辆货车的喷漆工作,而过去用人工涂刷得十二个人用两个小时才能完成。
齐齐哈尔车辆工厂的有关技术人员和工人们,在研究、制造大型静电喷漆设备当中,七学毛主席著作《为人民服务》,克服了部分人存在的“大面积静电喷漆国内没有,在外国资料上也找不到,我们根本没有门”的无所作为的思想;职工们三学《愚公移山》,树立起不怕苦、不怕难的革命意志。没有资料,他们就到实践中反复试验。没有设备就自己造,没有材料自己找。就这样,仅仅花了三个月的时间,经过几百次试验,终于试制成功这台设备。(附图片)
我国自制的大型静电喷漆设备正在喷涂铁路车辆。
铁道部机车车辆工厂管理总局供稿

专栏:新设备新材料

填补了我国化学纤维机械制造工业的一个重要空白
  上海十七个女青年制成一万二千孔喷丝头
纺制人造棉的关键部件——一万二千孔的、孔径比头发丝还细的喷丝头,已在上海正式投入生产。
用于纺制人造棉的喷丝头,好比蚕儿的头,有了它才能吐出丝来。在此以前,上海生产的喷丝头,孔较大,只能把粘胶纺成人造毛和人造丝,不能纺成更细的人造棉。有了这种小孔径的一万二千孔喷丝头,就能够改变这种状况。
喷丝头上的孔数增加后,只要前道工序的工艺参数作相应改变,粘胶纤维喷出量也可以相应地增加。因此,生产多孔喷丝头,对发展化学纤维生产、提高劳动生产率,也有重要作用。
多孔喷丝头,是上海化学纤维机械配件厂的十七个平均年龄不到二十二岁的女青年试制出来的。她们在上海有关研究单位、工厂和本厂其他工人的协作下,经过了一年多时间的努力,填补了我国化学纤维机械制造工业的这个重要空白。
这种喷丝头的技术要求很高。在一只象普通茶杯口大小的金铂坯上,要均匀地钻出一万二千个孔;每一个小孔,连一根头发丝也穿不过。底坯和一万二千个孔的内壁,还要求精光雪亮,照得出人影。
记者在上海第三人造纤维厂,看到了这种喷丝头在纺丝机的酸浴池里连续不断向上喷丝的情景。雪白的粘胶丝经过抽伸成型,滑润而光洁。这家工厂的厂长告诉记者,这批喷丝头的连续受高压冲击能力、孔径垂直度和光洁圆正度,都比较好。
由十七个女青年组成的上海化学纤维机械配件厂喷丝头小组,成立不过两年。组里没有一个工程师、技术员。一个车工师傅,另外两位在其他厂做过一年左右喷丝头检验工作的工人,就算是她们中的行家了。不少人认为,这里没有试制和生产一万二千孔喷丝头的条件。
这个小组的女青年学习毛主席著作后,有了勇气,学出了胆量。她们议论说:毛主席教导我们,世界上就怕“认真”二字。只要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去干,认真下功夫,就可以有所发现,有所创造。她们以顽强的毅力,积极摸索工艺,刻苦钻研技术,终于获得了成功。
为了表彰她们那种勇挑重担的精神,今年年初,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命名这个小组为上海市红旗青年突击队。

专栏:新设备新材料

牡丹江制成碳化硼微粉
高级研磨材料——碳化硼微粉,最近在牡丹江化工材料厂试制成功。
近代机械工业特别是尖端工业的发展,对许多机器零件提出了越来越高的加工要求,既要求达到规定的尺寸和几何形状,又要求有很高的表面光洁度。碳化硼微粉可以部分地代替天然金刚石,用来研磨各种高硬度、高精度的金属零件。这种研磨材料,我国过去都是依靠国外进口。现在,这个厂已经开始成批生产这种产品,供应全国一百八十个工业企业。
牡丹江化工材料厂是在一九五八年由两名机关干部和七个家庭妇女创办起来的小厂,设备条件很简陋。但是职工们在有关单位的帮助下,经过二百三十多次的试验,终于掌握了这种高级人造研磨材料的生产规律。

专栏:新设备 新材料

济南制成高速轴承试验机
供科学研究部门和精密轴承厂用来试验高速轴承性能的仪器,最近在济南材料机厂试制成功。
高速轴承主要应用在牙科医疗器械、高速印刷机、高速摄影机、磨床高速主轴、高速陀螺仪和喷气发动机的主轴上。新制成的仪器可以试验每分钟十二万转的轴承的结构、材料性能,校验轴承的极限转数,并且能够随时测量轴承由于高速运转而产生的外圆表面磨擦热的温度。
这种高速轴承试验机本身设有特殊冷却装置,可以在高温、高速的情况下正常运转。
(据新华社讯)

话剧《安第斯山风暴》在京公演
  展现了一幅拉丁美洲人民风起云涌进行革命斗争的宏伟图景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反映拉丁美洲人民反美爱国斗争的八场话剧《安第斯山风暴》,今天在首都正式公演。这是中国文艺工作者创作并演出的第一个以拉丁美洲人民革命斗争为题材的大型话剧。
来自拉丁美洲许多国家的朋友,在公演前的预演期间看了演出以后,称赞话剧真实地反映了拉丁美洲人民反美革命斗争的现实。一位来自安第斯山山麓的拉丁美洲外宾说,《安第斯山风暴》,给人们展现了一幅拉丁美洲人民风起云涌进行革命斗争的宏伟图景,是拉丁美洲人民反美斗争风暴的缩影。
话剧通过一支农民武装游击队的产生,和他们在马克思列宁主义者的正确领导下,登上安第斯山,建立农村革命根据地,广泛发动农民和印第安人,不断发展壮大自己,最后取得奇袭美国军事基地的胜利,集中地揭示了被称为美国后院的拉丁美洲,广大人民群众已经觉醒,燃烧起了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争取民族独立的革命烽火。话剧还无情地揭露了美帝国主义借口反对“共产主义威胁”,加紧扩大对拉丁美洲的侵略,残酷屠杀和镇压拉丁美洲革命人民的罪行。
《安第斯山风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文工团话剧团创作并演出的。这个话剧团的文艺工作者,把创作和演出《安第斯山风暴》,支持拉丁美洲人民反美爱国斗争,看作是革命文艺工作者的光荣任务,从去年三月就开始了剧本的创作。在创作过程中,他们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支持世界各国人民反美爱国斗争的声明和关于国际主义、人民战争等问题的论述,收集了大量拉丁美洲人民反美爱国斗争的资料。他们还从有关领导同志那里,得到了对剧本的主题思想、人物塑造和艺术处理等方面的许多指示,使创作质量不断提高。
话剧排练期间,还得到来中国访问的一些拉丁美洲朋友的热情帮助。他们给演员们讲拉丁美洲人民反美革命斗争的故事,帮助演员熟悉拉丁美洲人民的风俗习惯,有的还热情地教演员跳拉丁美洲民间舞蹈。
话剧正式公演以前,已经预演了六十多场,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并进行了反复修改。

加纳共和国新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贝迪亚科·波库二月二十一日向刘少奇主席递交国书。这是刘少奇主席接受国书以后和贝迪亚科·波库大使(左五)等合影。
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