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企业管理部门的“乌兰牧骑”
  边野今
鞍山钢铁公司自从大学解放军,大学大庆,大学大寨,开展机关革命化运动以来,财务干部和其他处室干部一样,也纷纷走出办公室,到基层为生产服务。刚开始的时候,我们财务干部只是单线下去,只管“钱”,不同其他部门协作,结果是不能彻底地为基层解决生产中的问题。例如,中板厂为回收生产中的余热,需要建立汽化冷却设备,财务部门就向建设银行申请小型技术措施贷款,但由于没有设备不能施工,有了资金也还是无济于事。由于缺乏全面安排,一方面,公司申请到的小型技术措施贷款却花不出去,另一方面,有许多技术革新措施缺这少那,办不成。财务人员深深感到只有把各业务部门的力量组织起来,下去全面地为基层服务才行。于是,经公司决定,财务会计、机械、动力、计划等部门的同志组成综合巡回服务组,到基层去,巡回为生产服务。综合巡回服务组,在四个多月中,为公司所属厂矿解决了一百三十多个问题,其中不少是“老大难”问题,深受基层欢迎。综合巡回服务组为财务工作革命化、机关工作革命化开创了一条新路子,被誉为鞍钢企业管理部门的“乌兰牧骑”。
  从思想革命入手
开始的时候,综合巡回服务组的同志们顾虑重重,有畏难情绪,怕业务不熟,众心不齐,无人支持,不能做主,没有本钱,解决不了问题;又怕围着厂、矿跑,丢了业务技术,耽误了前程。特别是刚一下去,就听到这里缺设备,那里少材料,有的单位还把长期以来都没有解决的“老大难”问题端了出来,要服务组解决,使服务组的同志感到为难。面对着这些思想情况,我们觉得,必须从思想上解决怎样对待巡回服务工作的问题。于是,就决定先坐下来学习毛主席著作。我们带着这个问题学习了《关于重庆谈判》。毛主席说:“什么叫工作,工作就是斗争。那些地方有困难、有问题,需要我们去解决。我们是为着解决困难去工作、去斗争的。越是困难的地方越是要去,这才是好同志。”“艰苦的工作就象担子,摆在我们的面前,看我们敢不敢承担。”毛主席的这些话,正是针对我们的思想说的。既然下去是为了帮助厂、矿解决问题,为什么还怕人家提“老大难”问题呢?平时口口声声说要为厂、矿服务,为什么到真正需要服务的时候,又想打退堂鼓呢?我们反复对照深思,克服了畏难情绪,树立了巡回服务只能搞好不能搞坏的信心和决心。大家认识到要想改造客观世界,首先要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而且要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实践中,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大家还认识到,由过去坐在办公室里靠制度、手续办事,靠“管”、“卡”办事,转变到下基层,送上门,为厂、矿服务,本身就是一场革命。既然是革命,就不会没有困难和斗争。敢不敢承担这副重担子,是想不想、要不要革命的问题。
认识了巡回服务工作的重要性,并不等于说思想问题都解决了。当时,有的同志说,这些“老大难”问题,过去公司领导都没能解决,咱们这几个人就能啃得动?我们带着这个问题,又向毛主席著作求教。毛主席在《矛盾论》里指出:“革命斗争中的某些时候,困难条件超过顺利条件,在这种时候,困难是矛盾的主要方面,顺利是其次要方面。然而由于革命党人的努力,能够逐步地克服困难,开展顺利的新局面,困难的局面让位于顺利的局面。”我们从中理解到,要想解决“老大难”问题,就要充分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想办法,不能有依赖思想。具体做法又从何入手呢?还是从毛主席著作中得到了启示:毛主席在《改造我们的学习》一文中指出:“任何一个部门的工作,都必须先有情况的了解,然后才会有好的处理。”在《反对本本主义》一文中指出:“你对于那个问题不能解决么?那末,你就去调查那个问题的现状和它的历史吧!你完完全全调查明白了,你对那个问题就有解决的办法了。”我们反复学习了这两段话,认识到必须从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入手。我们就这样反复不断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不断地进行思想革命,终于获得了敢于战胜困难的智慧和力量。
  全心全意为基层服务
综合巡回服务组深入现场后,能不能正确地解决生产中的问题,关键在于能不能处处以毛泽东思想为指针,分析和研究生产中的问题。厂、矿存在的难题,差不多件件都离不开钱、材料和设备。似乎为基层办好事,非花钱不可。但是,我们按毛主席勤俭节约的指示办事,发扬了穷干苦干,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充分挖掘内部潜力,既为厂、矿解决了生产问题,又为国家节约了大量资金。铸管厂需四十台小马达,还有许多厂、矿缺这少那。我们一方面查阅了闲置设备目录,一方面到各厂、矿摸底,找到了二百五十台闲置设备,只用了其中的一部分,就为厂、矿解决了生产中的问题,为国家节约投资二十二万元。
在巡回服务工作中,我们牢记毛主席“矛盾存在于一切事物发展的过程中,矛盾贯串于每一事物发展过程的始终,……”的教导,对厂、矿提出要求解决的每一个问题,只要对促进生产有利,就一定抓住不放,排除万难,一抓到底,彻底解决。铸管厂革新成功一种铸管新工艺,必须有大量冷却水才能投入生产。铸管厂为此向公司申请十八万元投资,改建一座储水池。可是因为有关部门意见不一致,加之投资多,一直没有解决。综合巡回服务组的同志们就深入到储水池旁、铸管机前和烟尘熏人的立管车间,一边看,一边问。经过实地调查,不仅摸清了铸管供水系统的情况,而且亲眼看到日伪遗留下来的落后的立式铸管工艺,效率低,温度高,尘埃飞扬,严重地影响工人的身体健康。一种阶级责任感激发着我们,坚定了我们一定要解决这个问题的决心。
在摸清情况的基础上,综合服务组的同志们试提了两个方案,都不行。又找动力处管水的青年技术员一起商量,再次酝酿了两个方案,也不适用。在现场查看中,我们发现有一条供东鞍山矿用的大水管,离铸管厂不远,能不能从这里引出一股水供铸管厂使用、用完后再送回去呢?我们带着这个主意,先后请教了两位技术行家。结果是:一个认为,这样会沾污用水,影响选矿质量;一个怀疑,水用后再送回去,压力不一,会打乱用水循环。在这紧急关头,我们又想起了毛主席的“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真理的标准只能是社会的实践”的教导,在困难面前决不退缩,继续到群众中去,到生产实践中去,虚心地向群众求教,认真地作调查研究。为了解决水压问题,我们向设计院的青年技术员请教,知道水压可以用水泵来调整。为了选择适合的水泵,我们又和管水的同志一起,沿着主水管往返走了近二十里路,进行测试,得到了正确的测试结果。为了解决水质问题,我们走到温度高达四十多度的铸管机前向工人请教,发现水原来是密闭循环的,根本不存在沾污水质的问题。有了第一手材料,上述两位技术行家提出的问题解决了,在领导支持下,经有关人员共同研究,确定了方案。
有了方案,还只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综合服务组的同志们决心抓到底。我们邀请设计、施工、生产等单位组织“三结合”小组,到现场就地商量,就地进行设计。对于申请投资、材料、办理外包手续、调拨设备等一系列施工准备工作,都分别包了下来,先后跑了六、七个单位,联系了十多次,取得了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
工程接近尾期的时候,需要凿通主水管引水,又出现了停水会不会影响矿山生产的问题。综合服务组的同志们又到矿山各用水单位调查,了解到矿山有储水池,可供主水管停水时用。最后一关也突破了。
这个过去曾经打算用十八万元解决的“老大难”问题,这次只花了二万八千元就解决了。不仅满足了铸管厂连续铸管生产的需要,降低了成本,还解决了东鞍山矿需用温水的问题。
  几点体会
综合巡回服务组是机关革命化的产物,是大型企业职能管理部门为基层服务的一个有效的新形式。它破除了那种职能部门只讲分工,不讲综合;只讲制约,不讲促进;只讲技术、业务,不讲政治的片面观点,为多快好省地解决生产管理问题开创了新门路。
综合巡回服务组能够正确解决综合和分工的关系问题。企业管理工作要为生产服务,既要有分工,又要有综合。事物本来是相互联系的,由于各专业处(科)的分工,把它人为地分割了,各专业处“自管一摊”、“各把一门”,生产上的问题往往得不到彻底解决,造成了不少的“老大难”问题。综合巡回服务组采取把各职能部门组织起来,有计划地为基层服务,把分工与综合统一起来,遇到问题,集体调查研究,出谋划策,因此,处理问题就比较能够综观全局,结合实际,大大减少了主观、片面的成分,问题也好解决了。从实践中,我们体会到,过去的“老大难”问题,实际上只是“老大”,并不“难”。
综合巡回服务组能够正确解决服务与管理的关系问题。巡回服务不仅不会削弱管理,而且还可以加强管理。综合服务组的同志们从为厂、矿解决设备、资金等问题的实践中,体会到服务与管理是一致的,不是互相脱节的,只有通过服务,才能更好地加强管理。同时,在巡回服务工作中,我们也发现了不少的经营管理上的薄弱环节和体制上不适应生产发展等问题,并且在工作上力求改善。所以,巡回服务也有利于克服领导机关的官僚主义。
巡回服务是财务工作走群众路线的方法,有利于促进生产发展和贯彻党的勤俭办企业的方针、政策。过去财务部门习惯于坐办公室,例行公事,靠制度、条条“死管硬卡”,束缚了群众的积极性。上述铸管厂冷却水这个难题,就是坚持依靠群众,集中群众智慧共同解决的,如果单凭“制度、条条”,这件好事就办不成。财务人员在巡回服务工作中,就能经常向群众宣传和贯彻党的勤俭办企业、厉行节约的方针、政策,使有关的财经制度能够为广大群众所掌握和运用。这就把单纯财务部门的监督变为群众的监督。
巡回服务有利于财务干部改造思想,促进思想革命化。巡回服务必须深入生产实际,接触群众,这就更有利于财务干部到三大革命运动的斗争中去锻炼,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在实践中不断改造思想,建立普通劳动者的感情,克服形而上学,学会辩证法,树立全心全意为生产服务的思想。

一个可贵的经验
鞍山钢铁公司在企业管理革命化中,创造了一个财务工作的新经验,其中包括综合巡回服务组、经济活动分析工作队、现场服务员、工人经济核算员等。它的基本精神,是使财务工作更好地为企业的基层服务。这是一个可贵的经验。
这个经验的可贵之处,在于它以毛泽东思想挂帅,突出政治,政治统帅业务,使财务工作面向基层,面向群众,为生产服务。
这个经验的可贵之处,在于它使财务工作者深入现场,调查研究,切实地解决生产中的关键问题,做到少花钱,多办事。
这个经验的可贵之处,在于它把分工与综合、服务与监督、专业管理与群众管理有机地结合起来了。
这个经验的可贵之处,还在于它发动了工人群众参加管理,提高了工人当家理财的积极性和自觉性,同时,又促进了科室人员的思想革命化和财务工作的革命化。
当然,鞍山钢铁公司的这个经验还是初步的,它还需要在实践中进一步提高和完善。但是,从今天本版发表的几篇文章中可以看出,这是财务工作革命化的新路子。
·编者·

财务工作革命化的新路子
  舒江波
在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的推动下,鞍山钢铁公司的财务工作者通过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学解放军、学大庆、学大寨,坚持用毛泽东思想挂帅,用唯物辩证法,反对形而上学和烦琐哲学;用党的群众路线,反对专家路线、监督至上;用四个第一,反对单纯业务观点;用三八作风,反对官僚主义;用勤俭办企业的方针,反对铺张浪费的大少爷作风;用社会主义办企业思想,反对资本主义经营思想。在财务工作革命化的过程中,鞍山钢铁公司创造了综合巡回服务组、经济活动分析工作队、现场服务员、工人经济核算员等新的经验。这是财务工作革命化过程中出现的新事物。这些新事物是有机的结合体,是互有联系、互相促进的;这些新事物,为进一步开展财务工作革命化,使财务工作更好地面向生产、面向群众、为生产服务打开了一个新的路子。
鞍山钢铁公司的经验表明,要实现财务工作革命化,既要解决为革命的问题,又要解决会革命的问题。不解决为革命的问题,就没有正确的政治方向,也就不可能有正确的革命方法。如果我们只解决为革命的问题,而不解决会革命的问题,即使有良好的心愿,也达不到良好的效果。
财务工作革命化,不是从今日开始的。几年前,中央反复指示,要树立牢固的三大观点(政治观点、生产观点、群众观点),解决三个面向(面向生产、面向群众、面向基层)的问题。几年来,我们在这方面也做了不少工作,在思想上、工作上、作风上都有很大的改进。但是,思想革命化还不彻底,政治和业务没有很好挂起钩来,四个第一没有落实下去。因而,财务工作如何通过业务工作为政治服务,为生产服务,为群众服务,还没有找到适当的形式和方法。鞍山钢铁公司的经验可贵之处,就在于解决了为革命和会革命的问题,指出了政治统帅业务的方向。鞍山钢铁公司的综合巡回服务组和经济活动分析工作队,就是以财务会计处的同志协同计划、机械、动力、物资供应等部门的同志,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在全心全意为革命,一心一意为生产的思想基础上,在碰了很多钉子、克服不少的困难之后,闯出来的一条路子。它不但为财务工作革命化找到了门径,而且也促进了整个企业管理革命化。
综合巡回服务组的特点是,把有关部门有机地结合起来,结合各自的业务,深入生产实际,依靠群众,进行调查研究,把生产中的需要弄清楚了,根据资金、物资与技术的可能性,切实有效而又及时地解决生产中的问题。凡是该支持的,搞财务的、搞计划的、搞材料设备的、搞技术的都一起支持;凡是不该支持的,或暂时解决不了的,就说明道理,不予解决。这样就把资金分配和使用效果、资金和物资、经济与技术、需要与可能结合起来了。过去,有的财务部门不深入基层,不联系群众,不同其他部门协作,常常产生官僚主义和发生死扣硬卡的毛病;有的财务部门一谈到服务,就孤立地服务,单线下去,孤军作战,虽然解决了资金问题,但却没有和生产技术、物资供应等部门结合起来,结果是生产中的问题仍然不能得到很好的解决。综合巡回服务组解决了这个问题。从财务工作来说,这里既有服务,又有监督;既促进了生产发展,又挖掘了潜力;既反对了死扣硬卡,又能实事求是地解决问题;既能因时因地地解决了生产实际的需要,又能坚持综合平衡,实行计划管理。这里,政治与业务统一起来了,分工与结合统一起来了,管理与服务统一起来了,上下之间的矛盾减少了,相互之间扯皮的现象减少了,工作也就做活了。
经济活动分析工作队,是以财务部门为主,协同计划、技术等部门,和财政驻厂员一起,深入现场,参加劳动,和工人一起进行调查研究,以经济活动分析为手段,促进经营管理和工艺的改革,挖掘生产潜力,改善经营管理,提高计划管理水平。这也是财务部门为生产服务,促进增产节约的一种革命化行动。
综合巡回服务组和经济活动分析工作队是一个新生事物。目前,它还不尽完善,需要在实践中进一步总结提高。但是,它的基本方向是对的,按照这个方向坚持下去,就一定会做出更大的成绩来。
在企业里,财务部门可以而且应该同生产技术、物资供应等部门互相通气,互相配合,互相支持,协同动作。只有这样,才能够更好地为生产服务,有力地促进生产的发展。财务部门要主动了解生产的需要,技术、物资的可能性,要帮助和协同生产技术部门计算经济效果,研究经济的合理性,把资金同生产技术、物资结合起来。财务工作的革命化,就是要学习综合巡回服务组和经济活动分析工作队的精神,把财务、计划、生产、供应、技术方面的力量组织起来,一起走出办公室,到班组当服务员,发动工人参加管理,推行班组核算,主动解决生产上的关键问题。这样,就可以把问题抓得更准,发挥集体力量,为生产服务,挖掘生产潜力;就可以切实地、及时地把有限的人力、物力、财力用到刀刃上,发挥更大的经济效果,把生产促上去;就可以克服不了解下情,死扣硬卡的缺点。
科室革命化、服务到现场要同发动工人参加管理、大搞群众性班组核算相结合。班组核算过去搞了好多年,但都没有很好地坚持下来。什么原因呢?鞍山钢铁公司的经验给我们作了回答。这就是,发动工人参加管理、巩固班组核算,要同科室革命化、服务到现场的工作相结合。否则下面轰轰烈烈,上面冷冷清清,没有引导,不被重视,当然也就坚持不下去。实行科室人员定点、定时上岗服务的办法,既服务,又管理;既是服务员,又是宣传员;既熟悉了生产,又结合了本身业务。科室人员与工人同劳动,同商量,交上知心朋友,随时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勤俭节约的思想,开展群众性的经济活动分析。班组核算的作用,主要是为了教育工人群众懂得自己花费多少劳动和原材料,创造了多少产品,为国家作了多少贡献;使工人群众更加珍惜自己的劳动成果,不断地寻找差距,挖潜力,节约原材料、燃料;懂得本班本组的生产活动,同支援国家建设和世界革命的关系;懂得本身劳动和节约的意义。这样,就更加调动了工人群众参加管理的积极性,也就提高了工人当家理财的主人翁思想。
总之,财务工作革命化,必须上下结合,走群众路线,树立牢固的政治观点、生产观点和群众观点,工作中坚持突出政治,以政治统帅业务,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鞍山钢铁公司的经验,为财务工作革命化指出了方向。我们相信,财务工作革命化,一定能够在实践中得到进一步的发展,闯出一条崭新的路子来。

咱们工人要当家理财
  鞍山钢铁公司工人 王策勋
我是鞍山钢铁公司镁矿轻烧车间的工人。一九六四年十月,大家选我当了工人经济核算员。当时,我的思想很矛盾。一方面,感到大家选我,是信任我,我感到很光荣,同时,又感到责任重大;另一方面,我又怕得罪人,怕麻烦。我回到家里,就跟我爱人说:“我当选为经济核算员了!”她问我什么叫经济核算员,是否就是和生产队的会计一样管钱的?我回答说:“是管钱的。”她马上就说:“这可当不得,咱们生产队的会计都出事了,钱管不得。”当时,我听了也觉得有道理。回到车间,我就向车间主任说:“我才二年半的文化,怕这工作搞不了。”当时,我还不好意思把我爱人的想法说出来。但是,车间主任看出了我的意思,他问我:“为什么咱们没有文化?”主任这么一提,使我想起了往事:解放前,家里很穷,那时连饭都吃不饱,哪里有钱去上学啊!我从小就给地主放牛,过着牛马不如的生活。解放了,咱们工人当了国家的主人,不仅生活好了,而且有了政治地位。这时我想:“当工人,应该象做主人的样子。大家选我当工人核算员,不就是给我当家作主的责任吗?”想到这里,给自己增加了勇气和信心。后来党小组长给我一本毛主席著作,要我认真学习。毛主席说:“什么叫工作,工作就是斗争。那些地方有困难、有问题,需要我们去解决。我们是为着解决困难去工作、去斗争的。越是困难的地方越是要去,这才是好同志。”这使我从思想上更加坚定了做好这个工作的信心。
开始工作的时候,我遇到很多的困难,什么“单位成本”、“单位消耗”、“总成本”都听不懂,也不会算。特别是打算盘,困难更多,怎么也不会拨弄。因为从思想上对工人核算员有了明确的认识,自己决不灰心,天天坚持练习,虚心向干部和工人管理员学习。现在我已经基本上学会了,每旬的成本都是自己算的。
工人当核算员,是否就只满足于算算账呢?不能。核算的目的是要理财,要发动工人大家来节约国家的财产。当时我就想,应该从哪些方面节约,才能降低成本呢?我听说买双作业皮鞋要十六元。我想,如果少领一双作业鞋,就能节约十六元。对,我就把自己的作业鞋去打了个掌,不领新的,原来半年领一双,现在我一年才领一双。其他如手闷子、防尘帽,都利用旧的,不领新的。光这些,我一年就可节约三十多元。由于自己带头节约,其他工人也跟着学,这大大节约了小组的劳动保护用品。后来工人又提出苦土窑的炉条也不领新的,少领一根就可节约十二元八角,经过大家试验,把烧弯的反过来再用。就这样,全年少用了七十六根炉条,节约九百多元。
去年二月份,因为全月作业时间少,在车间计算成本要超支。这时,我就和小组工人商量能不能不超支,当时大家就提出了许多节约的措施。工人杨宝贵提出,他还有八副过去用破的手闷子,稍加修补就可以两个月不领新的,其他工人也纷纷提出利用废旧物资的办法。结果全月成本不仅没有超支,反而降低一百五十元。就这样,我们小组全年成本就降低了近二万元。
为了做好经济核算工作,我还注意抓活的思想,进行教育。有一天,我发现一个工人情绪不太好,上班后摔铁锹,摔工具,我就找他个别谈心,才知道他和爱人闹别扭。当天下班后,我和小组的几位工人一起到他家去访问,解决了他们家庭的矛盾。当时这位工人很激动,表示一定要好好劳动,注意爱护工具。平时,我还订了个“好人好事簿”,把工人日常的好人好事和节约事迹登记下来,作为月底小组评比的参考,大大鼓励了工人当家理财的积极性。
我体会到当好工人核算员,一定要突出政治,提高工人阶级的自觉性,启发工人当家理财的责任感。同时,核算员本人应该以身作则,处处注意节约。我干了一年多的核算工作,基本上作到了五满意,即:领导、科室、小组、本人、爱人都满意。

面向生产,为基层服务
  鞍山钢铁公司会计 刘洁生
我们鞍山钢铁公司海城镁矿,在实现企业革命化过程中,从一九六四年十月份起,大力推行了科室服务到班组,工人参加管理,全矿面貌为之大变。在革命化过程中,全矿会计员精简了百分之六十三,会计科目削减了一半,表报精简了三分之二以上,把财务会计人员从烦琐的事务圈子中解放出来,走上了为班组服务的岗位,全科十个人,有六个人当了现场服务员,分区域每天到班组去上岗。现在小组的核算,按旬可以算出成本,调动了工人关心企业经济的积极性。
我从一九六五年二月起,到采矿车间担任现场服务员工作。在工作中,我走过一些弯路,遇到一些挫折,但更重要的是受到了很大教育,初步建立了工人阶级感情,改造了自己的思想作风。
纠正不相信群众的错误观念
我当现场服务员以后,遇到的第一个障碍,就是思想上不相信工人群众。当时我认为:叫工人管理员做些简单的工作还可以,叫他们搞成本核算,根本干不了。
领导上曾经让我到采矿车间去给工人核算员讲核算方法,并且告诉我:“只能教好,不能教跑”。我想:好吧,试试看吧。我认真地准备了两个晚上,就象当老师一样地给工人讲起来了,什么“总成本”、“单位成本”、“成本要素”、“物化劳动”等等,费了不少劲,讲了半个多钟头。一问怎么样?工人直摇头。这时我想,工人是不行啊。
后来,我听会计科长给工人讲课,那情形就不一样了。他讲得很通俗,工人听得很起劲。我又问怎么样?工人都点头。我当时认为,大概工人看他是科长,讲得不好也得说好。这时,科里组织学习毛主席著作。从学习《反对党八股》一文中,我认识到不是工人的水平低,而是自己的一套“学生腔”,同工人格格不入。再讲时,我把单位成本说成一吨矿石要多少钱,把单位消耗说成一吨矿石要用多少火药、多少雷管;……这么一讲,工人果然听懂了。但在当时,对能不能教会工人核算,我还是没有信心。以后,我又学习《愚公移山》等文章,增强了信心。用讲课形式教不好,我就采用一个人一个人教的办法,工作时间到现场去教,业余时间到宿舍去教。
现在绝大部分工人核算员,不但掌握了核算基本知识,而且在实际工作中,也干得很出色,比过去仅仅由我们少数人搞核算好多了。这就深深地教育了我:不相信工人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是十分错误的。工人群众不但有着管好企业的积极性,而且完全有管好企业的本领。我想,如果不首先纠正不相信群众的错误观念,就不能当好现场服务员,就谈不到为群众服务,就办不好任何事情。
以普通劳动者身分出现
现场服务员要到班组去,为生产服务,为工人服务。我们的做法是上午到班组上岗,下午回科办业务。但是怎样下去,以什么身分和态度下去,确实是一个大问题。
开始,我的身子虽然下去了,但是工作却没有下去。三十多个小组,这个组走走,那个组串串,见着工人核算员唠一会儿,碰见生产组长说几句,表面上好象也挺热火,可是实际情况又是怎样的呢?我们互相之间,总觉得隔着一堵墙,工人拿我不当自己人。这是什么原因呢?我想来想去,是自己没按党的教导办事,没以普通劳动者身分出现。
后来,我就经常到一○六平台小组去劳动。这个组的工人核算员吕凤超,同另一位工人合推一辆车,过去,我和他谈核算业务,就要影响推车。这次,我就一边帮他们推车,一边谈工作,有时还主动帮他们干一些杂活。这样,工人同志对我的态度变了,工作也好进行了。以后,我不管到那个组,都首先帮助干活,然后再和工人核算员一道研究核算工作。这样一来,我同工人的感情密切了,工作也开展起来了,我还从工人的优秀品质中学了不少好东西,以此做为我进步的动力。一九六五年七月,工人姜成贵有病住医院,他的工资没人领。给不给他送去呢?当时在我的思想中进行了斗争,最后决定把工资给他送去。当我把工资送到他手里的时候,他从病床上扶着双拐下来,对我亲切地说:只有在共产党和毛主席领导下,干部才会把工资送到工人手里;旧社会不但职员不会给工人送钱,并且有病还不给钱。同病房的病人也这样说。当时使我很受感动。我做这一点工作,群众给我这样高的评价,感到很惭愧。这时,我才真正知道为群众服务的意义,增强了我为群众服务的决心。
抓业务从抓思想入手
现场服务员到班组以后,光抓业务,不问思想,行不行呢?实践回答了这个问题:不行。
一九六五年八月份,谢国金小组的材料费超支了百分之五十,按规定不能参加评比,工人都很关心这个问题。我知道以后,第二天一早就跑去参加了他们的班前会,问他们为什么超支了?工人核算员说:因为我们没有及时核算;材料员说:我们领了一些材料没有用上。我也帮助他们分析了超支的原因。大家表示今后一定要认真核算,严格掌握开支,并且马上把多领的材料退回仓库。九月份,他们的材料费不但没超支,反而降低了百分之五十,十月份又有所降低。从这件事情中,使我认识到:如果九月初不抓紧进行思想工作,还是空空洞洞地讲核算方法,就不会取得这样好的效果。
要做到突出政治,思想领先,就要使自己既是服务员,又是宣传员。实践告诉我,不做宣传工作,工作是做不好的。我除了利用黑板报,及时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好人好事外,还进行了口头宣传。例如,有些工人对参加管理的意义认识不足,我就大讲消灭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差别和工人参加管理的重大意义,这样来增加工人参加核算的劲头。
认真改造主观世界
财务会计人员要做好现场服务员的工作,根本的问题在于思想革命。这就要真正按照毛主席的指示,放下干部架子,参加劳动,甘当小学生,认真改造主观世界。
我今年四十八岁,已经当了二十六年会计了。在旧社会当会计,完全是给资本家服务,看资本家的脸色行事。解放以后,我在新社会当会计,应当是为人民服务的,但是由于自己的旧思想没有改造好,整天坐在办公室编报表,摇计算机,不知道怎样为群众服务;报表一编完,我就感到轻松愉快,完成了任务,因此,实质上是在为报表服务。从我矿开展企业革命化运动以来,我担任现场服务员,经常服务到班组,和工人共同劳动,共同研究工作,使我清楚地看到群众在生产斗争中的无穷力量和爱厂如家的责任心。自己和工人同志对比,找到了差距,提高了认识,初步克服了非无产阶级思想,增强了无产阶级感情。这时,我才真正感到自己是在为群众服务,为生产服务,为人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