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驳邦迪
观察家
美国远东事务助理国务卿威·邦迪,二月十二日以《美国和共产党中国》为题,发表了长篇讲演。这是一篇表明美帝国主义坚决与中国人民为敌到底,表明美帝国主义要在亚洲加紧侵略和扩大战争的好材料,值得人们仔细读一读。
邦迪的讲演,用最明白的语言宣称:中国是美国的“大敌”,是美国外交政策“面临的最严重和最麻烦的问题”;美国同中国在亚洲和全世界的目的“针锋相对”;美国“没有什么选择余地”,只能“挺身抵抗”,“以坚定的态度应付共产党中国人”。邦迪叫嚣,美国的力量是对付中国的“决定性的因素”;美国“正在努力做的事”,是要在亚洲“贯彻”“遏制”中国的目标。
美帝国主义把中国看作是它称霸全球的最大障碍。它对中国人民这样刻骨的仇恨,这样疯狂的敌视,正表明了中国人民是最革命的,最进步的。如若不然,美帝国主义就不会反对我们了。敌人反对我们,不是坏事,而是增加了我们的光荣。
但是,每一个有常识的人都要问:美国在东太平洋,中国在西太平洋,两国相距何止万里,中国在美国的领土上没有一兵一卒,中国在美国的周围没有一个军事基地,怎么会使美国“没有什么选择余地”,非要同中国大干一场不可呢?
邦迪回答说:这是因为中国奉行“非常扩张主义的”政策,要对“与它交邻的地区实行相当全面的统治和控制”;而美国的目的是要“维护”亚洲国家的“自由和独立”,“帮助”亚洲国家“取得发展和进步”。
邦迪凭着一张嘴巴,把中国说成是亚洲的侵略者,把美国说成是亚洲的保护人,这当然是不费吹灰之力的。然而,他要抹煞和改变活生生的事实,要亚洲各国人民相信侵略者不是美帝国主义,而是中国,这是办不到的。
难道霸占了南朝鲜,发动了侵朝战争,至今仍然赖在那里不走的,不是美帝国主义,而是中国吗?难道把日本置于自己的控制之下,变为自己在远东的核战争基地,并且把冲绳据为己有的,不是美帝国主义,而是中国吗?难道对老挝进行武装干涉,对柬埔寨进行颠覆和侵犯的,不是美帝国主义,而是中国吗?难道在亚洲一系列国家设立军事基地,驻扎侵略军队,侵犯亚洲国家主权,威胁亚洲国家安全的,不是美帝国主义,而是中国吗?
当邦迪站在加利福尼亚一个学院的讲坛上高谈阔论的时候,又是哪个国家的飞机在越南的土地上丢下成千上万吨的炸弹,哪个国家的几十万军队在越南的土地上,使用各种各样的现代化武器,进行一场大规模的侵略战争呢?双手沾满越南人民和亚洲人民鲜血的美帝国主义侵略者,想要摇身一变而成为亚洲人民的“救星”,这不是太难了吗?
邦迪这个美帝国主义分子,还摆出一副历史学家的派头说,中国谋求“恢复”过去那种“在皇帝统治下”的“声势赫赫的地位”,这就是中国“对亚洲的野心的有效证据”。
好一个“有效证据”!其实,邦迪弄巧成拙了。这恰恰说明,他在现实生活中找不到中国“扩张”的任何一点事实,所以才不得不从古书堆里去寻找根据。
但是,邦迪是一个蹩脚的历史学家。他为什么避而不谈中国近百年的历史呢?人所周知,从一八四○年到一九四九年的一百零九年的中国历史,是一部帝国主义列强,包括美帝国主义,对中国进行侵略、宰割、奴役和压榨的血迹斑斑的历史。直到今天,美帝国主义还霸占着中国领土台湾。中国还受到美帝国主义的侵略。中国的这种遭遇,也是亚洲许多国家的共同遭遇。历史和现实都提供了“有效的证据”,证明美帝国主义对中国和亚洲各国进行侵略和扩张。
邦迪自己也感觉到,搬一点历史材料,是站不住脚的。他搬出了另一个根据说,中国受到“共产主义意识形态的鼓舞”,“鼓吹在全世界,特别是在邻近地区通过革命的暴力实行变化”。
这是什么意思呢?邦迪的意思是说,在全世界特别是在亚洲,任何地方发生革命,都是中国人搞的。邦迪先生未免过奖了。这是替中国共产党扩大宣传。这个功劳是你们美国的,我们不敢掠人之美。正是美国的侵略、干涉和奴役,点燃起了亚洲各国人民反美斗争的怒火。南越人民革命斗争之火烧得这样旺,泰国人民举起了反美斗争火把,远在非洲的刚果(利),近在美国身旁的多米尼加的反美斗争,都是美国逼出来的。美帝国主义不准世界人民起来革命,要一切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忍受被奴役和被压迫的现状,是绝对办不到的。美国当年就是用暴力推翻了英国殖民统治,取得了独立的。为什么一百九十年前美国人民可以干的事情,今天的亚洲和世界各国人民就不能干呢?为什么亚洲和世界各国人民起来革命,就是中国的“侵略”和“扩张”呢?
有帝国主义的侵略,就有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的反抗。一切要革命的人民,渴望找到自己争取解放的道路。中国人民走过的道路,正是他们所要走的道路。中国的影响,不胫而走,正是由于他们同我们有着共同的经历,共同的命运。美帝国主义妄想“遏制”中国,只能是瞎子点灯白费蜡。
可是,邦迪却妄想给中国加上“侵略”和“扩张”的罪名,来证明美国奉行“遏制”中国的政策是有道理的。邦迪说,美国“正在努力做的事情的实质”“是遏制”,是一种“要取决于亚洲国家自己的行动的遏制”。他还露骨地叫嚷,“要是没有美国在军事上作出重大的和直接的贡献,今天在中国国境的周围是不可能有一支有效的军事威慑力量的,因而也不可能有力量均势。”
什么叫“遏制”?什么叫美国同亚洲国家一起来“遏制”中国?这包括两方面的含义。一方面,美帝国主义的的确确是在加紧对中国的军事包围,并且准备对中国发动军事进攻。另一方面,美帝国主义以“遏制”中国为名,把中国周围的一系列亚洲国家置于它的控制和奴役之下;而当这些国家的人民起来反抗的时候,它就又以“遏制”中国为名,对这些国家进行武装镇压。美帝国主义不仅要把亚洲国家变成它的军事基地和殖民地,而且要把这些国家纳入美帝国主义的反华阵线,叫它们充当美帝国主义的反华走卒。这就是邦迪所说的“遏制”中国的全部内容。
什么叫建立“力量均势”?这是彻头彻尾的帝国主义逻辑,是侵略的万能的借口。按照邦迪的说法,美国为了建立“力量均势”就可以派军队到亚洲来。那末,亚洲国家是不是也可以派军队到美洲去建立“力量均势”呢?推而广之,全世界任何国家岂不是都可以派军队到任何地方去建立“力量均势”吗?这岂不是要天下大乱了吗?邦迪这样叫嚷,无非是表明美帝国主义要在亚洲坚持侵略,赖着不走。并且要派更多的军事力量到亚洲国家来,扩大对亚洲的侵略。
邦迪说,美国和中国在全世界“针锋相对”。的确是这样。美帝国主义的反革命全球战略,是要对全世界一切大小国家进行侵略、控制、干涉和欺负,对各国人民的革命运动进行破坏和镇压,从而建立一个历史上空前未有的大帝国。正如英国著名的哲学家罗素教授所说:“在历史上,曾经有许多残暴和贪婪的帝国和帝国主义剥削制度,但是以前从来没有哪一个拥有象美帝国主义拥有的那样的权力”。美帝国主义不仅是中国人民的敌人,而且是全世界人民共同的敌人。中国人民,一向从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出发,坚决支持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全世界一切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的反帝革命斗争。哪里有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中国人民就一定支持。中国人民的这一立场,在任何情况下都是不会动摇的。老实说,美帝国主义所以这样刻骨的仇视中国,真正原因就在这里。
邦迪的讲演中,有一段话是发人深思的。他说,“我们仍在面对的同共产党中国之间的局势,同我们在战后面对的同苏联之间的局势,在很大程度上肯定是相似的。”他又说,“一九五五年以来”,苏联变得“温和”了。邦迪对中国是咬牙切齿,对苏联领导人却是慰勉有嘉。难道这是偶然的吗?当然不是。苏联领导人何止变得“温和”了?事实上,它们早已背叛了全世界人民,成为美帝国主义的帮凶,成为美帝国主义“遏制”中国的得力助手。
邦迪的通篇讲话,集中地说明了一点:美帝国主义的全球战略重心,正在逐步地从欧洲移向亚洲。目前,美国在亚洲和西太平洋部署的军事力量,已经超过了它在欧洲的力量,并且把矛头指向中国。美国统治集团一再扬言,美国同中国大干一场,迟早是不可避免的。这充分表明,美帝国主义已经把中国当作它的主要敌人。
但是,美帝国主义战略的变化,并不反映它的强大,而是反映它的困境;并不说明它找到了出路,而是一种疯狂的挣扎。在今天的世界上,不是中国处在包围之中,而是美帝国主义处在全世界人民的重重包围之中。美帝国主义的战略重心不管转移到哪里,都不能挽救它的灭亡。
中国唐代的大文学家柳宗元写过一篇文章,题目叫《敌戒》。他写道:“皆知敌之仇,而不知为益之尤。皆知敌之害,而不知为利之大。”中国人民的大敌,是美帝国主义。这个敌人固然十分可恨,对我们有很大的危害,但是我们也要看到,这个敌人的存在,对我们也起着很有益的作用。美帝国主义这个凶恶的敌人在中国的身旁,日日夜夜地在威胁我们,这可以使中国人民居安思危,百倍警惕;可以使中国人民兢兢业业,奋发图强;可以使中国人民常备不懈,激励斗志。美帝国主义穷凶极恶的侵略和威胁,促使中国人民进一步提高觉悟,进一步加强自己的团结,进一步加强自己的战备。美帝国主义如果胆敢向中国发动进攻,就必将自取灭亡!

中国美术展览会在莫斯科、列宁格勒和基辅展出受到人民热烈赞赏
苏联观众留词欢呼:革命的中国万岁!
新华社莫斯科十八日电 中国美术展览会在莫斯科、列宁格勒、基辅先后展出共两个多月后,已经于二月十一日在基辅闭幕。
展览会是根据中苏文化合作协定一九六五年执行计划于去年十一月二十九日在莫斯科开幕的。展览会上展出中国国画、宣传画、版画和雕塑共一百一十七件。这些艺术作品描绘了中国劳动人民的生活以及他们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的英雄气概,也反映了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国家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许多观众在留言簿上赞赏这些艺术作品,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基辅一位观众说,通过展览会,“我看到了中国人民在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为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的胜利而进行的斗争”。莫斯科的一位观众写道,“你们以自己的鲜明创作指出了艺术的发展方向,你们成功地表现了愉快的创造性的劳动,表现了保卫祖国、仇恨敌人的气概,以及党和人民的团结”。列宁格勒一位署名为“你们的真挚的工程师”的人写道,“亲爱的中国朋友,谢谢你们所表达的思想!谢谢你们的绘画!你们是好样的!”另一位观众写道:“太好了!它很有说服力地表明:中国人民的新生活产生了新的艺术,毫无疑问,社会主义将取得胜利。这个展览会是中国人民在一九六六年里给列宁格勒人带来的一份很好的礼物!”
展览会上展出的中国国画引起了观众浓厚的兴趣。莫斯科一位观众称赞中国的国画妙极了,它把传统的民族的艺术手法、技巧同现代题材结合起来,表现了新中国人民的生活和斗争。他说,“我感谢中国画家,他们站在正确的道路上,没有模仿西方那种堕落倾向。”
有的观众特别喜欢展出的宣传画。一位观众说,“这些作品具有很好的技巧、色彩、战斗性和思想性,它们反映了当代中国的精神。”基辅的一位退休工人说,“你们的宣传画令人感到信心百倍,我看到了中国人民的力量和崇高的国际主义精神。”有的观众热情地写道:“使我们高兴的是,中国画家没有站在斗争的人民之外。他们和越南、刚果……和争取人权的黑人站在一起”。一位署名“女退休者”的观众写道,“中国画家们的宣传画和其他作品都好极了。我懂得了中国人民为了反对敌人,为了教育中国青年,进行着非常艰巨的斗争和工作。我很喜欢‘学习毛主席著作,培养共产主义接班人’这幅画。这使我记起了马雅可夫斯基的宣传画,它号召我们提高警惕,为社会主义而斗争。”
但是,也有一小撮人在别人的唆使下,利用这个文化交流的场合蓄意进行反华活动,并对反映中国和其他各国人民革命斗争的充满战斗性的艺术作品发出责难和诬蔑。例如,当展览会在莫斯科展出期间,十二月十三日下午,就有一个“观众”掏出笔记本,把事先拟好的恶毒的反华词句抄到留言簿上。他诬蔑中国有“个人迷信”,还说什么中国人民“正在受难”!有人硬把描写中国人民保家卫国和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斗争的作品说成是“军国主义的”,是“耀武扬威”,是“对美国的威胁”。另一个人则抱着对社会主义制度的刻骨仇恨写道,“那是装样子的,几乎同斯大林时期一样,甚至还要坏得多,可悲的景象!”
但是,这些观点和反华言论,在同一个留言簿上就受到了许多观众的有力批驳。有的观众用红笔在这些反华词句上狠狠地抹上几道,然后写下自己的观感,热情地赞扬这个展览会,并且欢呼:“革命的中国万岁!”一位观众批驳说:“中国人为了在自己的国家创造一切新的东西,正在改变着几世纪以来的落后面貌。因此,这里根本不存在象前面那些没有事干而溜到这里来的人所写的什么‘装样子’。……对于他的话,亲爱的中国朋友们,请不要去理它!同样,某些和平主义者的所谓‘耀武扬威’的责难也是愚蠢的。这是革命,而不是变戏法。只有瞎子和顽固不化的人才看不到其间的区别”。另一位观众写道:“作品充满生活气息、革命精神,反映了新生活。如果有人否认这个展览会的意义和作用,那就是庸人!”
许多观众在留言簿上还写下了对中国人民和中国领导人的热情友好的语言。一位观众说:“请转达我们对中国领导人和全中国人民的衷心的感谢,感谢这些作品具有真正的艺术性和革命精神。”一位三十年前曾到过中国的人写道:“新中国,向你致敬!阔别三十年后,已经很难辨认了。生长吧,开花吧,欢乐吧!”一位工程师写道:“伟大的中国,祝你幸福并取得成就!”一位退休工人写道,“大家都为兄弟的中国人民的成就感到高兴,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

专栏:社论

庆祝中国坦桑尼亚友好条约签订一周年
今天,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友好条约签订一周年,中国人民怀着愉快的心情,热烈庆祝这一值得纪念的日子。
中国和坦桑尼亚友好条约的签订,是我们两国关系史上的重大事件,标志着我们两国的友好合作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坦桑尼亚和中国的友谊是深厚的、悠久的。早在一千多年以前,我们两国人民就有了友好往来。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的岁月里,两国人民在斗争中相互同情、相互支持。我们两国各自获得独立和解放之后,这一传统的友谊又得到更进一步的发展。去年二月尼雷尔总统对中国的友好访问以及六月间周恩来总理访问坦桑尼亚,为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打开了新的前景,使两国人民的友谊达到了新的高峰。
中、坦桑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迅速发展,并不是偶然的。这是因为我们两国人民有着共同的历史遭遇,有着共同的斗争任务;这是因为我们两国卓有成效的合作,充分体现了相互尊重、相互支持和平等相待的精神;这是因为我们两国的友谊是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共同斗争中发展起来的。
然而,帝国主义最害怕这种友谊。在非洲的刚果(利)、在亚洲的越南、在拉丁美洲的多米尼加,美帝国主义到处伸出它的侵略魔爪。美帝国主义总是以“保卫和平”、“履行自己庄严的义务”等等为幌子,进行罪恶的活动。为了达到它的目的,美帝国主义千方百计地瓦解和破坏各国人民的团结,以便各个击破,扼杀各国人民的革命运动。近几年来,美帝国主义特别处心积虑地挑拨中国人民和非洲人民的友好关系。但是,美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阴谋诡计是不能得逞的,它们的罪恶活动是徒劳的。中国和坦桑尼亚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中国人民和非洲人民的友好关系,是任何人也破坏不了的,世界上没有任何势力能够阻挡坚持团结反帝的国家和人民联合在一起。
中国人民对勤劳勇敢的坦桑尼亚人民十分敬重,十分钦佩。坦桑尼亚人民为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反对帝国主义的干涉和颠覆,进行了不懈的斗争。坦桑尼亚人民在建设和发展民族经济和民族文化事业中,取得了显著的成就。中国人民衷心希望坦桑尼亚在反帝事业中作出重大贡献,在建设事业中取得更大成就。
中国和坦桑尼亚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巩固和发展,不仅符合我们两国人民的利益,而且也符合亚非团结和世界和平的利益。在纪念中国和坦桑尼亚友好条约签订一周年的今天,我们祝愿中、坦桑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古长青。

朝鲜最高人民会议、长征主席和奥哈布主席
分别吊唁陈叔通副委员长逝世
新华社十九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收到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发来的吊唁陈叔通副委员长逝世的电报。电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
大会常务委员会:
得悉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主任委员陈叔通先生逝世,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谨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和陈叔通先生的家属表示深切哀悼。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
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一九六六年二月十八日于平壤
新华社十九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收到了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常务委员会主席长征发来的吊唁陈叔通副委员长逝世的电报。电文如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
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同志:
得悉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陈叔通老先生逝世的消息,我们深感悲痛。
我代表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常务委员会,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您,并通过您向兄弟的中国人民、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陈叔通老先生的家属表示沉痛的哀悼。
越南民主共和国
国会常务委员会
主席 长征
一九六六年二月十九日
于河内
新华社十九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收到了波兰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爱德华·奥哈布发来的吊唁陈叔通副委员长逝世的电报。电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
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同志:
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陈叔通同志逝世,我代表波兰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表示由衷的哀悼。
波兰人民共和国
国务委员会主席
爱德华·奥哈布

庆祝中国坦桑友好条约签订一周年
中非友协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十九日讯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今天下午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友好条约签订一周年。
出席招待会的,有中国非洲人民友协副会长丁西林、张铁生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蒋南翔、姬鹏飞、周化民、杜干全等。
坦桑尼亚驻我国大使瓦齐里·朱马和大使馆外交官员以及坦桑尼亚在京的朋友,应邀出席了招待会。丁西林和瓦齐里·朱马大使先后在会上讲话,热烈庆贺中国坦桑尼亚友好条约签订一周年,并共祝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得到发展。

我东方歌舞团在河内首次演出
新华社河内十九日电 中国东方歌舞团十八日晚上在河内大戏院举行了首次演出。这些来自北京的文艺战士们,满怀着战斗友情,高歌曼舞,热情地向战斗在反美斗争前线的英雄的越南人民,表达了中国人民的崇高敬意和兄弟般的问候。
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副总理范雄,越中友协会长黄国越、副会长孙光阀,文化部副部长何辉甲,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武国威,以及各部和各群众团体的负责人出席观看了演出。
中国驻越南大使馆临时代办陈亮、文化参赞杜展潮以及各国驻越南的外交使节也观看了演出。演出前举行了开幕式。越南文化部音乐舞蹈司副司长潘辉黎和中国东方歌舞团团长张星分别讲了话,他们都热烈赞颂中越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张星说,中国东方歌舞团这次到越南访问演出,就是向英雄的越南人民学习,就是要用文艺的武器和越南人民并肩一起,同我们共同的敌人美帝国主义进行战斗。
演出以《歌颂英雄的越南》的战斗诗篇揭开序幕,每一个节目都受到观众的热情欢迎。特别是已为越南广大群众所熟悉的歌颂英雄越南人民反美斗争史诗的大型舞蹈《椰林怒火》中的片断——“捣毁战略村”的演出,更受到了观众们的热烈欢迎。
演出结束时,中国文艺战士们高唱《解放南方》之歌。这时,台上台下用中越两国语言齐声高呼:“中越两国人民伟大的战斗友谊万岁!”
范雄副总理等在陈亮代办的陪同下登上舞台,接见歌舞团全体演员。越南文艺工作者向中国战友们献了花篮。

邦迪二月十二日的反华讲演(摘要)
本报讯 据美新处消息:美国远东事务助理国务卿威·邦迪在二月十二日发表了题为《美国和共产党中国》的讲演。摘要如下:
毫无疑问,共产党中国是我国的外交政策今天所面临的最严重和最麻烦的问题。北平的外交政策目的及其为达到这种目的所使用的手段向我们尖锐地提出了亚洲的战争和和平问题以及不仅亚洲而且全世界的数以百万计的人民的自由和生命的问题。
我们首先必须问的主要问题是:我们在亚洲及全世界的目的是什么?共产党中国的目的是什么?根据这种基本的估计,美国最好的政策是什么?
从这个角度来看,不幸的事实是,我们所谋求的世界以及我们的亚洲朋友所谋求的世界同共产党中国所谋求的亚洲和世界是针锋相对的。我们所谋求的是这样一种局面:不仅大国而且小国也能发展成为自由和独立的国家,不受外国的侵略或颠覆。我们希望它们在经济、社会和政治方面取得发展和进步。
今天共产党中国政府的领导致力于以暴力革命来推进共产主义的发展。
目前北平的领导人也谋求使中国恢复过去那种声势赫赫的地位。以前的中国对亚洲实行了某种程度的控制,这种控制随着统治皇帝的力量的强弱而有所松紧。在强大的皇帝的统治下,这种控制就是对它边界周围的国家的一种霸权。恢复这种形象和进行控制的势力肯定是共产党中国今天的外交政策的一部分。
除了这些有历史根源的愿望以外,目前的领导受到了一种仍然处于极为富于侵略性的阶段的共产主义意识形态的鼓舞。在意识形态上说,这种阶段同苏联二十年代和三十年代初的阶段相似,鼓吹在全世界,特别是在邻近地区通过革命的暴力实行变化。
你们知道,林彪的文章根据接管中国的国内经验作了详情的说明情况相似的对比。经验就是组织农村地区来反对城市地区。文章把这种对比扩大成为这种理论:世界的不发达地区都是属于应将其动员起来摧毁“城市”的农村的。这就是说摧毁西方一切发达中心——当然我们是首当其冲的。
我提到这篇文章是因为它清楚和全面地表明,作为我们讨论共产党中国问题的中心这种暴力革命政策并未缓和,而是至少在现阶段是加强了。当然,我们已一再地看到这种政策的行动。
正是在亚洲本身,感觉到共产党中国政策的主要力量,而且必须由他们的邻国加以对付。我们必须重视这种可能性,就是共产党中国野心的扩大,未必达到象在西藏那样消灭当地文化的程度,但是至少达到对与它交邻的地区实行相当全面的统治和控制。
我希望强调指出,谈到这里,我一直谈的是北京政策的基本目的。说这些目的是非常扩张主义的,决不是描绘另一个希特勒的形象。在支持人们必须接受其意志的一个压倒一切地强大的中国的形象方面,军事力量是重要的——他们希望认为他们的核能力在某个时候可能是有益的。但是教义声明或是林彪和其他的人谈的却是他们所谓的“人民战争”。
我们的基本政策必须包括两种相互有关的努力作为重要的因素:一种是按照那个地区的自由国家的愿望去帮助它们维护安全,一种是帮助它们——也要符合它们自己的愿望——改善它们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条件。
我们政策的这两个根本因素,同大战后我们和我们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国在那些遭到苏联威胁的地区执行得很成功的政策有很多相同之处,而且,我们仍在面对的同共产党中国之间的局势同我们在战后面对的同苏联之间的局势在很大程度上肯定是相似的。我们曾经从根本上对付了苏联,办法是帮助欧洲恢复力量和实力,从而成功地制止了苏联的野心。一九五五年以来,虽然苏联仍旧抱有野心,但是我们看到了一种倾向温和的趋势。
我们对共产党中国的政策的基础同我们对苏联的政策一样,必须是这样一种决心:以坚定的态度应付共产党中国人的外部压力。我还要引用费尔班克教授的一句话:
“我们没有什么选择余地,只能挺身抵抗北平的贪得无厌的要求。”
我们为安全而进行的努力和承担的义务必定包含重大的军事因素。显而易见的事实是,要是没有美国在军事上作出重大和直接的贡献,今天在中国国境的周围是不可能有一支有效的军事威慑力量的,因而也不可能有力量均势。
这是我们正在努力做的事情的实质。是的,是遏制,但是是一种靠通盘的行动来贯彻的遏制。而且归根结蒂要取决于亚洲国家自己的行动的遏制。
我们是北平的大敌,因为我们的力量是整个力量对比中以及亚洲国家抵御中国共产党在亚洲的扩张计谋中的一个决定性的因素。这就是真正起支配作用的事实,不是感情,不是过去可能做了的种种错事,而是这个非常简单的事实,是他们的目的与目标与我们的那种目的之间存在着十分根本性的矛盾,特别是同我们支持亚洲国家要保持自由与独立并按自己的意愿治理自己的权利的目的发生矛盾。
我们必须一方面设法制止北平的野心,扶持亚洲及其毗邻地区的自由国家;另一方面,我们能够在对他们的扩张主义野心保持坚决的抵御的同时,随着时间的推移,开辟同共产党中国增加接触的可能性,非常谨慎地权衡我们在这一带地区采取的任何步骤,以防止损害我们政策中的根本性的首要目标,包括我们的明确的义务在内。
指望现在的那些脱离实际和教条主义的领导人起变化,是不大可能的事,但是到一定时候他们总将为新的一代领导人所取代。我们希望,这些人会以较明亮的眼光和较好的洞察力看到,中国的最大利益在于奉行和平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