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侵越美军几路“扫荡”一个一个垮台
富安省军民粉碎“范布伦攻势”歼敌千余
美军“双鹰”和“白翼”攻势受挫灰溜溜撤退
新华社河内十九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富安省军民从一月十九日到二月九日,粉碎了美国侵略军及其仆从军发动的名为
“范布伦攻势”的大“扫荡”,共歼敌一千一百多名,其中大部分是美国侵略军和南朝鲜帮凶军。
报道说,在这期间,美国侵略军、南朝鲜仆从军和伪军出动了十四个营的兵力,在一百多架直升飞机、两营炮兵和两个装甲车支团的配合下,大举进犯富安省绥和县。敌人所到之处,残酷地实行杀光、烧光、毁光的“三光”政策,杀害了三百多无辜人民,其中大部分是小孩和老人,烧毁成千幢民房,并且撒放化学毒药,毁坏了大片庄稼,犯下了滔天罪行。
解放军主力部队、地方部队和游击队怀着满腔的仇恨,决心狠狠惩罚敌人,他们密切配合,英勇机智地采用多种战术,不论白天和黑夜,都猛烈地打击敌人。
一月二十一日,解放军在绥和县西南和美乡阻击一营南朝鲜仆从军,一举歼灭一连多。一月三十日,地方部队和游击队接连粉碎了南朝鲜仆从军对和同乡富寿村的八次进攻,打死敌人一百三十多名。当天晚上,解放军又在富顺和盛富两个村主动袭击敌人,消灭南朝鲜仆从军一连多,并且击溃另一连敌军。
二月四日,解放军又在玉林村和美成村截击敌人和袭击敌人增援的空降部队,歼灭美国侵略军和南朝鲜仆从军一百五十多名。接着,二月六日,游击队在和盛乡美景村同三营敌军进行了整整一天的激烈战斗,击退了敌人的十二次进攻,歼灭南朝鲜仆从军一百二十多名。二月九日,美国侵略军对奇陀山脚发动进攻,再次遭到解放军的猛烈阻击。英勇的解放军战士们不顾敌人的大炮轰、飞机炸,排山倒海,直把敌人压缩到绥浮地区,激战三小时,歼灭美军二百多名。
新华社十九日讯 西贡消息:在南越中部沿海地区发动
“双鹰攻势”和“白翼攻势”的两大股美国侵略军,由于找不到机智灵活的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并且不断挨打和受挫,近两天来已经开始灰溜溜地撤退。他们在撤退中又遭到解放武装力量的袭击。
法新社援引美国侵略军最高司令部人士十八日的话说,美军的这些“大规模行动都未能完成他们的主要使命”。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由五千多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在广义省沿海地区发动的“双鹰攻势”,曾被吹嘘为“朝鲜战争以来规模最大的两栖登陆”。但是二十天来,这些美国侵略军不是扑空,就是挨打,十七日不得不宣告“结束”这个“攻势”。路透社的消息说,这些得到两千名南越伪军和美国海军炮火、大炮和飞机支援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已经被迫从广义省沿海的“五百平方英里的地区撤退了”。
由近一万名美国第一骑兵师侵略军在平定省发动的“白翼攻势”,从一开始就受到解放武装力量的沉重打击。据报道,单是从一月二十八日到二月四日,解放武装力量在反“扫荡”中就歼敌近一千五百名,击落和击毁敌机八十多架,击伤敌机七十多架,并且炸毁许多敌人的装甲车和战车。二月六日,这股美军同从广义省扑空后向南移动的一部分美国海军陆战队会合,并且向解放区的安老山谷进行大规模“扫荡”。但是十多天来,这批美国侵略军在安老山谷十分狼狈,一面连续扑空,一面却不断遭到解放武装力量的袭击。吃尽苦头的美国侵略军最近已被迫撤出安老山谷。据西方通讯社透露,十八日“最后一批骑兵师的部队已经撤离(安老)山谷”。但是撤退中的美国侵略军又成了解放武装力量的袭击对象。“骑兵师的士兵被从一座山的两边发射出来的猛烈火力所牵制”。当他们“过一条小河的时候,又遭到了袭击”。合众国际社的消息说,解放武装力量从十七日以来已同美军在蓬山附近激战三天。在距离美国第一骑兵师蓬山战地司令部以南十六公里的地方,一连美军已被解放武装力量包围。十九日,有四架美国直升飞机被解放武装力量的地面炮火打落和打伤。

南越解放军神奇机智潜入金瓯市
爆炸美军宿舍炸死侵略者九十三人
新华社河内十九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金瓯省解放军在一月二十八日凌晨神奇机智地进入金瓯市,用炸弹炸毁了一幢美军宿舍,炸死美国侵略军九十三人、伪军五十七人。
今年一月间,近四百名美国侵略军进驻金瓯市。这些被解放军的奇袭吓破了胆的美国强盗到达后,曾经命令他们的走狗要严密防卫。但是金瓯省解放军决心给美国强盗以严厉的惩罚,他们在一月二十八日凌晨二时秘密潜入金瓯市,机智地越过伪军的重重防线,用炸弹炸毁一幢两层楼的美军宿舍,当场炸死美国侵略强盗九十三名,另有五十七名伪军也丧了命。

专栏:三言两语

三言两语
重蹈覆辙
约翰逊之流最近竭力吹嘘在南越农村实行所谓“绥靖计划”。但是,他们的这一套玩艺儿,连《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也表示怀疑。这家华尔街的喉舌指出:“过去搞的绥靖农村地区的计划有着辛酸的经验”。
其实,关于这一点,约翰逊并不是不知道的。问题是,美国在几年侵越战争中,没有哪一方面的经验不是辛酸的。当一个人走投无路的时候,除了重蹈覆辙之外,又有什么办法呢?
送货上门
据《纽约时报》报道,美国“在越南港口卸下的所有物资中的百分之四十以及军中商店供应品中大约百分之三十六都到了游击队手里。”
不远千里地送货上门,威斯特摩兰真是南越人民武装力量的一位颇为不坏的“运输大队长”。原来美国一直在供应敌我双方的物资需要,这就难怪它在运输上疲于奔命了。

专栏:短评

为何凄凉和阴郁
美国《新闻周刊》把今天的华盛顿称为“灰色的首都”,它写道:在几乎任何一个华盛顿人的记忆里,这个国家首都的心情从来不曾这样凄凉或者阴郁。它充满着焦虑和疑惑的气氛。整个华盛顿关于这场亚洲战争的谈论也低沉得近乎一种毫无办法的啜泣。……这寥寥几笔,活活地画出了美国统治集团当前的窘态。
约翰逊政府的侵越战争政策遭到了严重挫败,却企图从扩大战争中寻求出路,这种做法当然不能不引起美国广泛阶层越来越强烈的反对和不安。美国人民反对侵越战争的浪潮继续高涨,约翰逊政府在国内已处于千夫所指的地位。同时,由于在侵越战争中走投无路,前途渺茫,美国统治集团内部围绕着在越南的侵略政策究竟要怎样干下去这样一个问题,也爆发了空前未有的矛盾和争吵。这种脱出常轨的现象,反映了美帝国主义目前焦头烂额的困境。正是因为美国统治集团不肯改变它侵略越南的基本政策,而又不可能找到挽救美国彻底失败的办法,它就不能不陷于极大的苦闷之中,互相埋怨,互相责难,自然成为不可避免。华盛顿又怎能不笼罩着一片凄凉和阴郁、焦虑和疑惑的气氛呢?
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反动派是永远不会承认他们的失败的。这是因为他们不但需要欺骗别人,也需要欺骗他们自己,不然他们就不能过日子。完全可以预料得到,不管美国统治集团内部目前争吵得怎样激烈,美帝国主义是不会背离捣乱,失败,再捣乱,再失败,直至灭亡这个逻辑的。因此,华盛顿更凄凉和阴郁的日子还在后头哩。

美国人民反战示威彼伏此起一浪接一浪
华盛顿争吵激烈人心焦虑一片凄凉阴郁
新华社十九日讯 来自美国各地的消息表明,约翰逊政府不断扩大侵越战争的行为,继续引起美国广泛阶层的反对和不安。
拥有三十八万名成员的美国“混合成衣工人工会”十八日发表声明,对美国“(侵越)军事行动的进一步升级”表示
“最强烈的反对”。这是在美国最大的黄色工会劳联—产联控制下的工会组织,第一次公开发表声明反对政府的侵越政策。
美国七十多所高等院校的一千二百多名学者十三日在《纽约时报》上以整版篇幅刊登一封公开信,对美国“(在南越)战争攻势的扩大和战争的进一步升级”表示抗议,并且谴责美军在越南使用凝固汽油弹和进行化学战。公开信警告说,“我们相信,拟议中的军事攻势将会象大肆宣扬的和平攻势一样以失败而告终。这两种攻势都是以……对越南局势的错误估计为基础的。”
除了在二月五日和十二日分别有三十五个城市和十五个南部城市的人民举行了两次声势较大的联合反战示威外,近来还在不少美国城市先后发生了零星的反战示威。例如:
在首都华盛顿,来自二十多个州的四百多名公谊会教徒十三日冒着倾盆大雨在白宫前举行了两小时的静默示威,要求结束越南战争。
在纽约,大约八百名示威者十二日游行通过曼哈顿闹市区,抗议美国政府的侵越政策。在这以前,纽约一个区级反战组织还发起了大规模征集签名反对“约翰逊的战争预算”的运动。
此外,在波士顿市、旧金山市、底特律市、麦迪逊市、佛罗里达州的根斯维尔市、纽约州的锡腊丘兹市、罗得岛的普罗维顿斯市以及新罕布什尔州的北安普敦市等城市也都先后举行了规模不等的示威。
在宾夕法尼亚州斯瓦兹摩市,来自当地几个大学的教职员和学生共一百五十多人在二月上半月举行了八到十四天的绝食斗争,反对侵略越南。
另外,美国各界人士近来还纷纷写信给国会议员,反对美国政府扩大侵越战争。据民主党参议员哈特十七日在华盛顿透露,他在以往十天中收到了好几百封选民来信,其中公开表示反对越南战争的信件几乎占十分之九。据他说,仅仅在这十天当中,他就接到了二百四十二封信要求美军撤出越南并停止轰炸,另外有二十五封信对越南战争表示不安。
据新华社十九日讯 华盛顿消息:目前美国国会和舆论界正在就约翰逊政府的侵越政策进行一场激烈的争论。许多议员和其他人士对美国扩大战争的作法表示强烈的不安。提前出版的二月二十一日一期《新闻周刊》发表了一篇题为《灰色的首都,灰色的辩论》的文章说:在几乎任何一个华盛顿人的记忆里,这个国家首都的心情从来不曾这样凄凉或者阴郁。一个老参议员感伤地说:华盛顿已经“成了一个悲惨的只有一个话题的城市。”……这个话题就是越南。它充满着焦虑和疑惑的气氛。政府怀疑报界的判断,报界怀疑政府的话。……整个华盛顿关于这场亚洲战争的谈论也低沉得近乎一种毫无办法的啜泣。
周刊说:在国外进退两难的处境引起的苦恼开始激起关于国内难题的一场辩论。这个难题就是总统不尊重国会的意见而给国家承担义务的问题。
文章抱怨说:“不经辩论就作决定”是危险的。“简单明白的道理是:一旦国家的声誉和兵员在众目睽睽的世界面前投进去了之后,最深思熟虑地考虑问题的国会所能起的作用差不多就等于一个唯唯诺诺的委员会。那末,怎么能够保证国会在最高元首造成既成事实之前能够有恰如其分的权威呢?”(附图片)
美国人民举行示威反对约翰逊政府的战争政策

野心毕露的证词
新华社记者述评
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十八日在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的作证,再一次向全世界表明,美帝国主义决心要以武力霸占越南南方,决不会放下它的屠刀。
腊斯克在证词里提出的所谓美国对南越政策的“五点核心”,完全是一套强盗逻辑。这“五点核心”中的核心是,美帝国主义一定要保持它对南越的统治。为了实现这一点,腊斯克表示,美国“在军事上卷入越南的程度”不应受什么限制,他鼓吹“强硬”是“绝对必要的”。腊斯克说,“我们只是要求他们放弃以武力接管南越”,腊斯克还恬不知耻地表示:除了要美国放弃南越以外,其他一切都好说。腊斯克说得多么简单明白:美国什么都不要,就只要南越人民放下武器,向美国侵略者屈膝投降。美国什么都不要,就只要越南人民欣然同意美国老爷有统治越南南方的权利。请看,美国强盗要什么,不要什么,真是说得如此简单明白!难道还用得着人们再怀疑么?
腊斯克还玩弄“边缘”政策,以“爆发大战”来对越南人民和中国人民进行讹诈。但是,事实已经证明,今后还要继续证明,腊斯克的“边缘”手法吓不倒越南人民、中国人民,却只会吓倒美国统治集团一些人。“边缘政策”的老祖师、冷战专家杜勒斯已经进了坟墓,他鼓吹这种手法也早已可耻地破了产。现在,在亚洲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更加觉醒、力量更加壮大的形势下,腊斯克企图重新乞灵于这种讹诈的手法,只是表明了美帝国主义的日暮途穷而已。
越南人民的坚定立场,美国是领教过了的,美国的战与“和”的两手都征服不了英勇不屈的越南人民。美国的“地面战争”已经碰得头破血流,美国的海空“优势”已经遭到迎头痛击,美国的“战争升级”只能是
“失败升级”,这是早已注定了的。至于中国人民,我们已经一再宣告,不管要付出多大代价,都将全力支持越南人民的斗争直到彻底打败美国侵略者、取得最后胜利。中国人民早已做好准备,如果美帝国主义一定要把战争扩大到中国,中国人民只有坚决应战,奉陪到底。腊斯克需要关心的倒是:当他向中国进行恫吓的时候,美国统治集团已经爆发空前的争吵,其中许多人流露出恐惧不安的情绪。他们认为,美国“向中国挑衅是危险的”,美国同中国作战对美国将是“一场大灾难”。
腊斯克对他的恫吓讹诈手法是信心不足的,因而他又把希望寄托在:中国在美国的压力下也许会象苏联修正主义者一样“转向和平竞赛”而放弃支持各国人民的反美革命斗争。但是,幻想终究是幻想,它徒然暴露了美国决策者们在高举革命大旗的中国巨人面前无可奈何的狼狈相。腊斯克还怀着“聊以自慰”的心情谈到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联美反华的背叛立场,他说,“对赤色中国的扩张主义感到不安的不仅仅是西方”,“共产党世界的一个非常著名的代表”曾经对他说过,今天的头号问题是使北京转而同西方和平共处。可惜,腊斯克目光过于短浅了,尽管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正在同美国、印度、日本一起合谋在中国周围砌起一道“遏制中国的墙”,但是亚洲人民、全世界人民是要革命的,中国的伟大影响是任何力量也“遏制”不了的。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的叛卖勾当除了使他们自绝于各国人民以外,决不会有什么好下场,也绝对帮不了美帝国主义的忙。
腊斯克的证词,又一次最好地戳穿了美国的“和谈”骗局究竟是什么样的货色。尽管腊斯克厚着脸皮谈论“和平”,说什么美国将“不忽略任何一个谋求和平的可能性”,尽管美国目前还在通过各种途径继续策划“和平”骗局,但是,腊斯克在通篇演说中反复强调的美国要赖在南越不走的“决心”,却比任何“和平”言词、“和平”行动都更有力地表明,无论是叫卖“和平”,还是鼓吹战争,美国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坚持霸占南越。
越南《人民报》十八日发表的一篇战士的文章明确指出,恢复越南和平的办法只有一个,那就是:美国佬滚出越南南方。这篇文章还强调指出:越南的战争与和平问题,是和白昼一样清楚的事:美国强盗是侵略者,越南是被侵略者,必须为了自卫而战斗到底。世界上有些“好心人”对侵略者和被侵略者不分是非,说是双方都应该“让步”和“谈判”,这是奇怪的。腊斯克十八日的谈话恰好从反面有力地证明了:美国的“和平”鬼话不值一文钱。一切表示同情和支持越南人民解放斗争的人们,都不应当上美国人的当。

腊斯克叫嚷坚持扩大侵越战争
重申以武力霸占南越暴露和谈目的是为了诱降
在美国参议员围攻下大叫国务卿难当
据新华社十九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十八日在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强调,美国必须把南越战场“看作是一场范围更大的世界斗争的一部分”,而决不能放弃南越。
他反对参议院中有人要求限制美国政府增兵南越的权力。他说,美国总统“应当可以以我们国家的安全所要求的任何方式灵活使用军队”。
腊斯克是在外交委员会就政府侵越政策作证的。他在长篇发言中竭力为美帝国主义侵越政策辩护。
在谈到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四项主张时,腊斯克说,“北越的四点和平一揽子主张是不能接受的。虽然四点中的三点是可以谈判的,另外一点将等于由共产党接管南越”。这就赤裸裸地暴露侵略者以武力霸占南越的野心,暴露了它嘴里的所谓“和平谈判”只不过是妄图要越南人民屈服投降的同义语。
美国国务卿进行露骨的战争恫吓说,南越战争的规模“取决于对方在多大程度上试图以武力接管南越”。他反对某些参议员提出的对美国侵越战争的规模加以限制的意见。
他又在玩弄和平一手,无耻地说,美国为了“谋求和平,除了南越以外几乎什么都给共产党人了”。
这个美帝国主义的代言人表明,他妄想中国人民会象现代修正主义者那样,在美国军事压力下会屈服,出现所谓“内部变化过程”。他说,“要是美国在亚洲坚持下去,中国和它的盟国最终将进入同苏联一样的阶段,有可能从好战的目标转入和平竞赛”。他强调美国政府在执行它的对外政策中要“利用”现代修正主义的出现这一事实。他说,“共产党世界的一个非常著名的代表”曾经对他说,今天的头号问题是使中国转而同西方和平共处。
腊斯克发言后受到参议员连珠炮般的质问。
外交委员会主席富布赖特表示担心美国在南越战场上陷入太深和处境孤立。他说,“我们比过去任何时候要卷入得深得多”。“很少国家是在用军队帮助美国的事业”。他还指出,美国的“和平攻势”是宣传,美国政府坚持的是“无条件投降”。越南人民不相信美国真正会撤退。
富布赖特的发言使腊斯克大为光火,他问富布赖特,他主张怎么办。富布赖特回答说,
“致力于实现妥协”。腊斯克反击说,“我们连使他们到桌子旁来还做不到。”富布赖特说,“那末一定是我们的办法有些毛病”,“一定是我们的外交有些毛病”。
在一些参议员的质询和围攻下,腊斯克“心情暴躁”,抱怨说,现在是难当国务卿的时刻,这“对这个屋子里的每个人来说也是复杂和危险”的时刻。

美国人民反战歌声嘹亮
本报讯 美国人民反对侵越战争的浪潮日益高涨,人们在示威游行时高唱的一些反战的歌曲在美国国内大为流行。现在这些歌曲已经流传国外,在伦敦、东京受到公众的欢迎。这些歌词的片段如下:
《毁灭的前夜》
“亚洲,是个即将爆炸的地方,
那里,暴力横行,炮弹轰鸣。小伙子,虽然你已到了投票的年龄,
要论杀人你还显得太年轻。既然你不拥护这场战争,
那么,为什么要拿起枪去拼命?”
《花儿消失在何方》
“青年人,都到哪儿去了?
他们都去当兵。
这是为了什么呢?士兵们,都到哪儿去了?他们都进了坟墓。这又是何苦呢?”
《约翰逊》
“约翰逊,活象当年的希特勒,
他的嘴巴总是唠叨一件事,
那就是:杀死他们!还要杀死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