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66-02-20

1966-02-20新闻联播 文字版

焦裕禄同志教我好好学习毛主席著作

第2版()<br/>专栏:<br/><br/> 焦裕禄同志教我好好学习毛主席著作<br/> 中共兰考县委宣传部副部长 卓兴隆<br/> 焦裕禄同志离开我们快两年了。回忆起来,他对我的教导,还记忆犹新。焦裕禄同志生前对我的教育很多,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他经常教育我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br/> 焦裕禄同志调来兰考的时候,我才从县委调到城关区。兰考是豫东灾情最大的一个县,城关区又是兰考县土质最坏,灾情最大,风沙、盐碱、内涝三害俱全的一个区。虽然党和国家对城关区多方照顾,但是社员在生产、生活上还有很多实际困难。那时候,在城关区工作的一些同志中间,有这样的论调:“灾区干部,弄不好了犯错误。”我被调到城关区的时候,也是抱着一种不健康的情绪去的。<br/> 一个严寒的早晨,西北风夹着黄沙,刮得桌子上积了厚厚的一层尘土。我望着满天的黄沙正在出神,县委办公室的张士义和另一位同志走进门来。老张向我介绍以后,才知道他是刚刚来到的县委书记焦裕禄同志。从这天起,他经常到城关区蹲点,作调查研究工作,接触了几次,他发现我的精神不大振作。一次,我给他汇报工作以后,他和我谈思想。我抱着挨批评的心情,如实地向他汇报了自己的思想问题。哪知道和我想的相反,他不但没有批评我,还笑了笑,很亲切地对我说:“老卓呀!你敢大胆地暴露自己的真实思想,这就很好。”我说:“反正我说的是老实话。”焦裕禄同志说:“灾区工作是难做呀,这是客观存在,谁也不能不承认。可是,你再想想,按照毛主席的教导来对待这个问题,你就会知道,在困难的地方工作,也有好处!”我望着他不住地点头,继续听他往下说:“困难的地区,它能够锻炼人的革命意志,能培养坚定的革命精神。能在最困难的地方,找出积极因素,领导和依靠贫下中农,杀出一条路来,那是多么可贵的经验呀!老卓,你想想看!”我说:“那好呀,我们照着办!”停了一下,他又问:“城关区的历史情况咋样?啥时候是它的黄金时代?”我说:“解放前,这里的灾害更重,比较好的是一九五八年前后。”他说:“这个区的拿手好戏是什么?”我说:“社员都讲:‘城关四大宝,花生、桐树、条子、枣。’”他听了笑了笑说:“是嘛!问题你们也是看到了,缺乏的就是你们在自然灾害面前的坚定态度。据我调查的材料看,不是社员不干,而是有一些干部在灾害面前看不到光明,不愿意好好地领。”我同意他的说法。我说:“这一点也不假。”他又说:“你要是同意我这个观点,你们就要抓住重点,就象毛主席说的那样要‘抓紧’,解决当前社员要求最迫切的一两个问题,就能站住脚。不要怕!要革命就要和困难作斗争。有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全区又有三万社员,你们丢掉怕字,抓住阶级斗争这条纲,干下去,多学几次《愚公移山》,不怕干不好!”他说:“老卓呀,你们好好想想,对自己的思想工作别叫人家去做,要学会自己给自己做思想工作。不会给自己做思想工作的人,永远不会进步。领导同志的教导、帮助,这都是外因,最主要的还是自己思想通。”<br/> 受到焦裕禄同志的这番教诲,我心里很激动,满腔热情地想干起来。但是,由于自己政治觉悟低,听了焦裕禄同志这些话,只象触了电一样,麻了一下就过去了。别人一说困难,我就想焦书记讲的那些道理,现在还不解决实际问题,还不如多发一些救济粮款呢!后来,我在焦裕禄同志亲自催促下,学了《愚公移山》,区里的干部也学了《愚公移山》,大部分的同志思想都比以前开阔了,情绪也比以前饱满了,眼睛也较前亮了,原先不愿意在城关区工作的同志,也安下了心,申请外调的同志也自动收回了申请,工作上开始有了新的起色。这时候,我的思想情况,也比初次和焦裕禄同志接触的时候好多了。<br/> 到了春天,大风南一场北一场不住地刮,有好几次大风天,焦裕禄同志打电话,叫我在姜楼南地、胡集南地、老韩陵西地等凸凹起伏的沙堆上等着他。每次都是我还没有走到地方,他早已到了。他一会儿在黄沙弥漫的沙滩上跑来跑去,一会儿又在麦地里看看被风沙打死的麦苗,自言自语地说:“多可惜呀!”他一会儿又问:“这风沙是从哪里来的,这么凶,我们应该咋办?”我们对他说:“这个情况可不是一年半载,多少年就是这个样。”他点了点头说:“认识了的问题,要是不解决的话,那就等于还没有认识。”就在这些沙堆上,他曾经几次指示我:要努力读毛主席的书,特别是有关调查研究的章节,更要好好地学,认真学。就在这年的春天,在焦裕禄同志亲自调查和指示之下,城关以北的六个大队统一行动,造农田防护林带五条,南部造了两条,一般的每条林带栽种三行树,多的八九行。现在这些林木一般都有两丈多高,开始起防风固沙的作用。就这样,我由不安心也变为爱上城关这个老牌的灾区了。<br/> 一九六三年夏天,因为工作需要,我又调回县委办公室。我和焦裕禄同志接触的机会就更多了,经常和他一块下乡工作。有一次,在张君墓公社,我拿一本小说在看,焦裕禄同志问:“看的是毛主席的书吗?”我很不好意思地把书翻过来叫他看书皮,他说:“小说是要看的,可是要和学好毛主席的书比较起来,重要性相差十万八千里。《毛泽东选集》你带了没有?”我吞吞吐吐地说:“忘带了!”他从那黑色的旧提包里掏出一本《毛泽东选集》第四卷递给我说:“以后要以学习毛主席的书为主,下次下乡可不要再忘带了!”<br/> 由于焦裕禄同志本人学习毛主席著作学得好,用得好,兰考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社员学习毛主席著作的劲头也就越来越大。一九六三年年底,县委决定在张君墓公社的赵垛楼大队,召开一个有公社党委副书记和大队党支部副书记参加的除“三害”斗争现场会。我请示焦裕禄同志说:“这个会准备解决的主要问题,你说一下,我起草个文件吧!”他想了想说:“不要写啥文件,主要是鼓干劲,发动群众,掀起除‘三害’的高潮。通知参加会议的同志都带上《毛泽东选集》第三卷就可以了。”我不放心,我本着过去开会的老规矩又问:“不写大文件,还不整理个小文件吗?”焦裕禄同志说:“我们写的材料再好,也没有毛主席的话号召力强。”我说:“《毛泽东选集》可能一些不识字的支部书记还没有呢!”焦裕禄同志说:“没有的就听嘛!”这个会一开始,就学习了《愚公移山》,接着讨论。讨论题目是:愚公门口有两架大山,挡住他一家人的出路,那么我们兰考这家门口有什么东西,逼得我们成年吃国家的统销粮、花国家的救济款呢?找来找去,就是风沙、盐碱、内涝三害。问题找出来以后,接着就又讨论:愚公一家老少几口人,还有决心搬掉两架大山,我们现在有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有上千的干部,还有三十六万勤劳勇敢的人民,这个旧社会遗留下来的风沙、盐碱、内涝三害还治不了它?当时,参加会议的同志劲头很高,发言很热烈。我们办公室的几个同志说:“这个办法可比写个大文件强得多啊!”一些不识字或识字很少的农村基层干部,对这个办法更是拥护。城关公社窦寨大队党支部副书记卞帮顺同志说:“毛主席的书一学都懂,回去照老愚公的劲头,发动群众干啦!”因为这个方法很灵,一九六四年县委在爪营公社的张庄大队、三义寨公社的李氏寨大队、城关公社的胡集大队、仪封公社的老军营大队召开的除“三害”现场会议上,都根据会议要解决的主要问题,先学毛主席著作。一九六三年冬天,兰考县兴修除“三害”工程,达到了新的高潮。在这严寒的冬天,县委怕群众吃得不好,穿得不暖,因此,在县委召开的几次除“三害”的会议上,都强调要学习毛主席《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等文章。焦裕禄同志又指示县委办公室的同志几次通知各公社党委、各大队党支部,认真地学习这篇文章。由于兰考除“三害”工作是在毛泽东思想指导下进行的,所以一直发展比较顺利。<br/> 一九六四年春天,焦裕禄同志的病越来越严重,组织上决定要他离开工作岗位去看病。他把我叫到他住的地方,叫我汇报除“三害”的工作。我拿着材料走进去的时候,只见他躺在床上,医生正在给他打针。焦裕禄同志看到我,使了个眼色让我坐下。等打完了针,他打起精神,语重心长地对我说:“组织上决定我去看病,你在家很好地把除‘三害’工作抓好,要知道这是改变咱兰考面貌的根本措施,是咱县三十六万人民的迫切要求,是执行毛主席三大革命运动的指示的具体表现……”焦裕禄同志还要我准备好材料,等他把病治好了回来,再向他详细汇报。<br/> 想不到,他这一去就没有再回来了。<br/> 焦裕禄同志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太多了。我要记住他的话,把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我要好好学习他那在“用”字上狠下功夫的彻底革命精神,不断地检查自己的思想,丢掉个人杂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彻底改变兰考的面貌贡献自己的一生,真正做到:“挥泪继承壮士志,誓将遗愿化宏图。”(新华社郑州十九日电)

陆定一副总理接见越南歌舞艺术团

第2版()<br/>专栏:<br/><br/> 陆定一副总理接见越南歌舞艺术团<br/> 新华社十九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陆定一,今晚接见了越南民主共和国歌舞艺术团团长瞿辉瑾,副团长范庭六、团金平和歌舞团主要演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br/> 接见时在座的,有李昌、韩念龙、史怀璧、李琦、范瑾、孙晓村、李伟等。<br/>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黄北,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中国代表团代理团长黎松山也在座。

图片

第2版()<br/>专栏:<br/><br/> 二月十九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陆定一接见越南民主共和国歌舞艺术团团长瞿辉瑾(前左十),副团长范庭六(前左八)、团金平(前左九)和主要演员,并和歌舞艺术团的全体人员合影。<br/> 新华社记者 郑小箴摄

热烈欢迎英雄越南人民的友谊使者 对外文委宴请越南歌舞艺术团

第2版()<br/>专栏:<br/><br/> 热烈欢迎英雄越南人民的友谊使者<br/> 对外文委宴请越南歌舞艺术团<br/> 新华社十九日讯 对外文委今晚设宴,热烈欢迎越南歌舞艺术团。宴会上,中越两国战友都引用胡志明主席的诗句:“越中情谊深,同志加兄弟”,热烈颂扬中越两国人民深厚的战斗友谊。<br/>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陆定一出席了今晚的宴会。<br/> 当越南歌舞艺术团团长瞿辉瑾,副团长范庭六、团金平,以及全体团员走进宴会厅的时候,我国各方面的负责人和首都文艺工作者热烈鼓掌,向越南艺术家表示亲切的欢迎。席间,中越两国战友一再举杯,祝贺越南人民在抗美救国斗争中所取得的伟大胜利,祝愿中越两国人民的友谊和文化合作事业日益发展。<br/> 对外文委副主任李昌在宴会上首先讲话,向英雄的越南人民的友谊使者和艺术使者,表示亲切的问候。<br/> 李昌说,英雄的越南人民在越南劳动党和胡志明主席的领导下,在抗美救国斗争中取得了伟大的胜利,狠狠地打击了美帝国主义者,极大地支援了全世界人民的革命斗争,为全世界人民树立了光辉的榜样。<br/> 李昌说,中国的文艺工作者和广大人民早就渴望从越南人民的战斗的音乐舞蹈艺术中,看到越南人民的英雄形象,学习越南人民的革命精神。越南民主共和国歌舞艺术团的这次访问演出将一定能给我国人民以巨大的鼓舞。<br/> 谈到越中友谊时,李昌说,胡志明主席说得好:“越中情谊深,同志加兄弟”。不管世界上发生什么狂风巨浪,中国人民将不惜任何牺牲和越南兄弟并肩战斗。中越两国人民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之上的战斗友谊是永恒的,是牢不可破的。<br/> 瞿辉瑾团长在讲话中,也引述胡主席的诗句“越中情谊深,同志加兄弟”,表达越南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兄弟感情。<br/> 他说,越南民族正经历着一场巨大的考验,正在和帝国主义的头子——美帝国主义进行着一场你死我活的战斗。只要越南的土地上还有一个美国鬼子,我们就要打,一直打到它们彻底崩溃。<br/> 瞿辉瑾团长说,在我们战斗的道路上,中国六亿五千万人民一贯和我们站在一起。这种最亲密的战斗团结和友谊,是我们强大的力量源泉之一。<br/> 瞿辉瑾团长还赞扬了中国文化艺术界对越南人民的斗争给予了全面、及时和深刻的支援。他说,我们的心向着中国每个地方,向着六亿五千万中国兄弟的心。<br/>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黄北,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中国代表团代理团长黎松山。<br/> 今晚,同越南艺术家欢聚的,还有韩念龙、史怀璧、李琦、范瑾、孙晓村、李伟、严文井、林林、王元方、戴爱莲、丁波等有关方面的负责人。

广州筹备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一百周年 孙中山先生诞辰一百周年纪念筹委会广州分会举行首次会议

第2版()<br/>专栏:<br/><br/> 广州筹备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一百周年<br/> 孙中山先生诞辰一百周年纪念筹委会广州分会举行首次会议<br/> 新华社广州十九日电 孙中山先生诞辰一百周年纪念筹备委员会广州市分会,今天上午举行第一次会议,商讨孙中山先生诞辰一百周年纪念事项。<br/> 中共中央中南局第一书记、孙中山先生诞辰一百周年纪念筹备委员会广州市分会主任陶铸,主持了会议,并在会上讲了话。他说,广东是孙中山先生的故乡,我们纪念孙中山先生,就要发扬他的革命精神,在党中央和毛主席领导下,紧密地团结起来,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把革命进行到底。<br/> 筹委会广州市分会副主任陈郁、吴芝圃、林李明、区梦觉、李坚真、陈德、曾生、郭棣活、杨康华、邓文钊、黄洁、赵卓云、王阑西、焦林义、薄怀奇、张醁村、冯燊、萧隽英、蚁美厚、黄友谋、罗浚、罗培元、陈秋安、梁广、李达潮、林志澄、饶卫华、方少逸和筹委会广州市分会委员出席了会议。<br/> 会议经过热烈的讨论,通过了关于孙中山先生诞辰一百周年纪念的办法:一,一九六六年十一月在中山纪念堂举行孙中山先生诞辰一百周年纪念大会;二,参谒中山纪念堂和翠亨村孙中山先生故居;三,修缮中山纪念堂,修缮越秀山中山纪念碑,修饰黄埔岛孙中山先生纪念碑,修缮翠亨村孙中山先生故居和整理陈列馆;四,整理黄花岗、朱执信先生墓地和廖仲恺先生纪念碑;五,征集纪念文章,搜集孙中山先生遗物和资料,汇编文史资料专辑,摄制纪念活动实况的彩色纪录片;六,举行各种座谈会,进行有关孙中山先生生平事迹的宣传工作;七,中山大学和中山医学院分别举行纪念活动;八,邀请同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有关的华侨和港澳同胞参加纪念活动。<br/> 孙中山先生诞辰一百周年纪念筹备委员会广州市分会,是在十七日成立的。

图片

第2版()<br/>专栏:<br/><br/> 二月十九日,周恩来、邓小平、彭真、叶剑英等领导人,接见一九六五年一月以来,击落侵入我国领空的美帝国主义军用飞机和美制蒋帮飞机的空军作战有功人员:汪林、李奎、高长吉、董小海、冯全民、李纯光、胡英法、张运宝、张怀连、朱以隆、鲁祥孝等,并同他们合影。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