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越南《人民报》发表署名战士写的文章指出
恢复越南和平唯一办法就是美国佬滚出南越
有些“好心人”对侵略者和被侵略者不分是非,说双方都应该“让步”和“谈判”。真是奇怪!
新华社河内十八日电 越南《人民报》十八日发表战士写的一篇文章说,只有一个恢复越南和平的办法,那就是:美国佬滚出越南南方。
这篇题为《昭然若揭》的文章说,世间,有时有些事象白昼一样清楚,但仍有人看不见、不愿看见、或假装没看见。比如越南的战争与和平问题,就是和白昼一样清楚的事:美国强盗是侵略者,越南是被侵略者,必须为了自卫而战斗到底。美国停止侵略战争,便可立即恢复越南的和平。
文章说,可是,世界上有些“好心人”对侵略者和被侵略者不分是非,他们说双方都应该“让步”和“谈判”。真是奇怪!
文章指出,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最近在他为《人民社会同盟》杂志写的一篇社论中,严厉地谴责了美国强盗,热情地支持了越南,并且批判了联合国、教廷当局、自称为“和平使者的政府”以及一些所谓“好心人”跑出来劝越南人民停止战斗,同美国进行和谈。
文章说,西哈努克亲王指出:柬埔寨和越南“现在和将来都一致认为:‘要和平,是的,但不是不惜一切的和平,不是拿国家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来作交易的和平’。”越南人民完全赞同西哈努克亲王这番斩钉截铁的话。越南人民坚决抗战到底,把美国强盗赶出我们亲爱的国土。
文章最后说,只有一个恢复和平的办法,那就是:美国佬滚出越南南方。

美国进步劳工党主席罗森指出约翰逊“和平”攻势已遭惨败
美国人民扩大斗争要求美军撤出越南
苏联领导假支持手法掩盖不了充当美帝掮客的面目
新华社十八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进步劳工党主席密尔顿·罗森在二月十五日一期《挑战》周报上发表一篇文章指出,尽管有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充当掮客,美帝国主义的“和平”攻势还是遭到了可耻的破产。
文章写道,“骗人的‘和平攻势’已告结束。约翰逊集团妄图用讹诈手段迫使越南人民放弃争取自由的斗争,这种尝试已失败。
“约翰逊力图向全世界表明,美国是在‘真诚地为和平而努力’,这一可怜的尝试就象一个铅制的气球那样上不了天。
“约翰逊要欺骗美国人民的阴谋失败了。现在,更多的人士投入了要求美国立即滚出越南的活动!”“越南人民在虚假的‘和平宣传’面前所表现出来的坚定性、革命的勇气和团结,给全世界树立了一个良好的榜样。”
文章接着写道,“在约翰逊玩弄骗局期间,(美国)报纸上一片痴心妄想,以为苏联通过这种或那种办法终将会把越南人诱骗来同约翰逊集团举行谈判。苏联表示‘支持’越南立场的声明不管多么剑拔弩张,美国报纸却始终了解这些声明的实质:(它们不过是)替苏联充当美帝国主义掮客这个基本作用打掩护的花招。”
文章指出,美国恢复对越南北方的轰炸“只是突出表明了约翰逊集团的欺骗。它再一次表明,他们正不惜一切代价地妄图赖在越南。要同这一伙大规模杀人的匪帮‘打交道’的任何尝试都使人想起同希特勒‘打交道’的尝试”。它说,在这些困难的日子里,人民懂得了这一点:“你不能同一个渴望统治全世界的凶残的统治阶级打交道。唯一的‘交道’就是打败它”。
谈到美国统治阶级内部最近围绕侵越政策所爆发的激烈争吵时文章指出,参议员曼斯菲尔德和富布赖特之流,《纽约时报》和李普曼、加文将军和李奇微将军等人的言论表明,“他们的基本估计是:美国打不赢这场战争,如果美国继续大力进行这场战争,其结果将是在政治上和军事上遭受惨重的损失”。
文章说,这些大人物之间所以发生争吵,“是由于越南人民打得英勇,打得狠——因为他们正在赢得胜利——是由于美国国内反对约翰逊集团的情绪正在迅速高涨。为了扩大这些分歧并且出于我国人民和越南人民的利益而利用这些分歧,我们必须围绕立即撤出越南的方针,扩大战斗性的活动。”

南越解放通讯社发表声明谴责美帝加强和扩大侵越战争
南越军民牢记深仇大恨高举决战决胜旗帜
不惜任何牺牲坚持长期战斗消灭美国强盗
编者按 最近以来,美帝国主义正在日益加强和扩大侵略越南的战争,企图以残酷的“扫荡”和灭绝人性的“焦土”政策来迫使南越人民屈服。美国侵略者这种穷凶极恶的行动,当然是吓不倒英雄的南越人民的,相反的,只能激起他们百倍的仇恨,更加增强他们决战决胜的意志。近二十多天来,南越人民武装力量就以英勇的反击,挫败了美军的多路疯狂攻势,给予了美国侵略者以沉重的打击。
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十二日发表声明,重申南越人民不惜任何牺牲,一定要把美国侵略强盗赶出去的决心;并且号召全体越南南方人民,加深对敌人的仇恨,坚持激烈和长期的战斗,消灭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保卫家乡,解放国土。南越千千万万的英雄儿女,必将怀着对侵略者的深仇大恨,展开更勇猛的战斗,把他们正在胜利地进行的人民战争推向新的阶段。
新华社河内十八日电 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十二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加强和扩大侵略战争、在越南南方犯下的野蛮罪行。
声明强调指出,美帝国主义任何野蛮的行为,都不能使越南人民屈服,越南人民决心克服一切困难,不惜任何牺牲,一定要把美国侵略者赶出去。声明说,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号召越南南方军民高高地举起决战决胜美国强盗的旗帜,英勇地冲向敌人,把敌人消灭掉。
声明指出,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的“和平”调子唱得越高,就越频繁地展开一次又一次残酷的“扫荡”。当它们派遣高级政客走遍世界兜售假和平货色的时候,也正是它们在越南南方悍然执行烧光、毁光、杀光的“焦土”政策的时候。它们阴谋把越南南方造成毫无人烟的“死亡地区”。
声明指出,显然,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想在越南南方进行一场毁灭性的战争。值得注意的是,最近,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在檀香山会议上还策划进一步扩大它们的罪恶行动,阴谋加紧屠杀我们人民。
声明强调说,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惨无人道的行为有力地粉碎了约翰逊集团的所谓“谋求和平”等所有的空谈。
声明指出,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使用这种疯狂的烧、杀手段,绝不是表明它们强大。这只能证明帝国主义者非常顽固,同时也证明它们是胆战心惊。它们已接连遭到了失败,并且正在惊慌地看到它们正日益被推向彻底失败的深渊。
声明说,今天,面对着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的毁灭性战争,我们越南南方人民正面临着生死存亡关头。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妄图用屠杀手段来强迫我国人民屈服,这只是一种猖狂的幻想。就在它们建立起数以千计的监狱,拖着砍头机去威胁一村又一村的时候,我国人民还只是赤手空拳,但也曾经顽强地站起来抗击了它们。何况今天我国人民的精神力量和物质力量已经增加数百倍,已经把敌人推向被动和窘迫的境地。在这种情况下,任何力量、任何阴谋诡计、任何野蛮的迫害行为,也都不能使正在战胜的我国人民屈服。
声明说,“因此,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号召全体越南南方人民加深对敌人的仇恨,万众一心,紧密团结,促进完成一切革命任务,使用政治暴力和武装暴力,坚持激烈和长期的战斗,消灭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保卫自己的生命和财产,保卫家乡,解放国土。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号召解放武装力量要世世代代铭记对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的深仇大恨。要英勇地冲上前去,替那些已经被它们屠杀的同胞报仇,解放我们的同胞,消灭美国侵略强盗和卖国走狗。要高高地举起决战决胜美国强盗的旗帜,一直冲向敌人,把它们消灭掉,报家仇、雪国恨,向前迈进,解放南方,保卫北方,统一祖国。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呼吁爱好和平和维护正义的美国人民配合越南人民进行坚决的斗争,以制止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杀人魔手,击败美国当局的侵略战争,以维护美国的名誉,保卫美国青年的生命。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呼吁世界上爱好和平的国家、国际组织、所有爱好正义的人士和五大洲的正直舆论发出自己的声音,反对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野蛮的杀人行为,要求它们必须停止侵略战争,撤回美国和它的仆从军队,让越南人民自己解决自己的内部事情。”
声明最后说,“我们人民对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的仇恨越来越深。不管要打五年、十年、二十年或者更长的时间,我们人民也决心打到底,直至最后胜利。我们人民决心克服一切困难,不惜任何牺牲,决心要把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赶出去,实现解放南方,保卫北方,进而统一祖国的神圣任务。”

日共代表团到达河内
新华社河内十七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由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宫本显治率领的日本共产党代表团十七日到达河内。他们是应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的邀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的。
代表团团员有:日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书记处书记冈正芳,中央政治局委员藏原惟人、米原昶,中央书记处书记砂间一良,中央候补委员上田耕一郎、上田建二郎、工藤晃。
代表团受到越南劳动党中央第一书记黎笋,中央政治局委员长征、黎德寿、阮维桢,中央书记处书记阮文珍,中央委员黄国越、阮蓝,中央候补委员陈光辉、黄松,中央对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陈志贤,中央办公室副主任明珠,和河内市各界代表的热烈欢迎。
朝鲜驻越南大使马东山和中国驻越南大使馆临时代办陈亮也前往欢迎。

越南北方军民击落美机一架
新华社河内十八日电 据这里十八日公布:越南北方清化省军民十八日下午打落入侵的美国喷气式飞机一架,并且活捉了美国飞行员。

专栏:三言两语

三言两语
进得出不得
南越人民的手下败将泰勒在一次演说中吹牛说:“南越没有一个地方”不是美国侵略军和南越傀儡军队“什么时候想进去就可以进去的”。
谁都知道,目前的实际情况是,美伪军只能盘踞着一些孤立据点,而且不断被打得头破血流。泰勒吹这样的牛皮,不是要叫人笑掉牙齿吗?
不过,他的话也有一半道理。美伪军总是想“进去”,也不是都进不去,但进得去却出不来了。
异想天开
据报道,美国和它的南越傀儡打算建立一支“有高度效能的七万二千国家警察部队”,以切断南越解放军同人民的联系。
五十多万伪军和二十万美国侵略军没有能办到的事情,增添几万傀儡警察就能办得到么?这简直是异想天开。他们不懂得,南越解放军同南越人民的关系之所以有如鱼水,并不是因为南越的伪警察太少,而恰恰是因为西贡傀儡政权的警察统治逼得老百姓无路可走的缘故。

尼泊尔大使举行王国民主日招待会
薄一波谢富治副总理和林枫副委员长等出席
苏巴大使和薄一波副总理共祝两国人民的友谊进一步巩固发展
新华社十八日讯 尼泊尔驻中国大使伦迪尔·苏巴今晚举行招待会,庆祝尼泊尔王国民主日。
薄一波、谢富治副总理,林枫副委员长,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沈雁冰,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傅作义,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杨秀峰,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等,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伦迪尔·苏巴大使和薄一波副总理在招待会上讲了话,他们共祝中尼两国人民的友谊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薄一波副总理在讲话中强烈谴责美国在恢复了对越南北方的野蛮轰炸以后,最近又在檀香山会议上把南越傀儡抬出来,并且宣布要在侵略越南的战争中干到底。他说,事实又一次表明,美帝国主义根本不把日内瓦协议放在眼里,要坚持在越南的侵略战争。企图长期霸占南越、永久分裂越南。这是越南人民绝对不能容忍的。越南问题只能按照越南人民的意志解决。这就是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四项主张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五点声明。其中最关键的就是,美国在南越的一切武装力量必须撤出去;美国必须承认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是越南南方人民的唯一合法的代表。别的选择是没有的。
苏巴大使在讲话中介绍了尼泊尔在国家建设方面所取得的进步。他说,在国王的指导下,尼泊尔在国际事务中奉行着严格的中立政策。我们不干涉邻邦的事务,也不允许任何人干涉我们的事务。我们的中立不是消极的,在联合国里,我们一向发言反对殖民主义和剥削,还一贯确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合法代表,那里应该有她的席位。
大使热烈赞扬尼中悠久友谊的发展。他说,我们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是非常密切和友好的,这种关系是建立在相互亲善,相互信任和互相尊重对方的方法和观点的基础上的。我们赞赏中国的援助,我们更赞赏的是这些援助后面的精神,以及在我国的中国专家和技术人员那种兄弟般的而又是正确的态度和作风。
薄一波副总理在讲话中赞扬尼泊尔王国在马亨德拉国王的领导下,在独立发展的道路上不断前进。赞扬尼泊尔王国奉行和平中立的不结盟政策,对于促进亚非团结和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起着积极的作用。
薄一波副总理说,尼泊尔一贯主张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坚决反对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当联合国在美国操纵下将所谓“西藏问题”非法列入议程时,尼泊尔主持正义,反对干涉中国内政。这一切是对中国的有力支持。
薄一波副总理说,中尼两国之间的友好睦邻关系是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的,是互相尊重、平等相待的。它是任何力量也破坏不了的。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促进亚非团结和保卫世界和平的共同斗争中,中尼两国人民的友谊必将日益巩固和发展。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政府各部门、中国人民解放军、人民团体、民主党派和北京市的负责人。
各国驻中国的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新华社拉萨十八日电 尼泊尔驻拉萨总领事巴喀塔·纳拉·西姆哈·拉纳今天下午举行招待会,庆祝尼泊尔王国民主日。
西藏自治区副主席崔科·顿珠才仁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拉纳总领事和崔科副主席先后在招待会上讲话,互祝中尼两国之间的传统友谊日益发展。

败将泰勒在参院鼓吹扩大侵越战争
许多参议员表示不满提出严厉质询
泰勒赞赏苏联领导希望在越南“实现和平”
据新华社十八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前驻南越“大使”、现任美国总统特别顾问泰勒,昨天在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就约翰逊政府侵越政策作证时,强调美国需要有更多的军队和更多的轰炸来加强侵越战争,妄想以不断增加的“无情的压力”使越南人民屈服。
泰勒表示反对美国前驻法大使加文和前驻苏大使凯南等人提出的美国在南越执行“固守战略”的主张。他重复他的“四点战略”主张:即提高美国的地面战斗的能力;加强对越南北方的轰炸;稳定南越伪政权的经济、政治和社会制度和“谋求体面的谈判解决”。他吹嘘这四点战略是美国目前“最好的战略”。
他强调,目前在南越的二十万五千名美军是不够的,需要进一步增加。美国在侵越战争中采取“进攻性的军事行动”,包括轰炸越南北方,是必不可少的。他要求对越南北方的目标“逐渐扩大攻击的规模”。
泰勒在作证中受到许多参议员的质询,他们之间爆发了激烈的争吵。
民主党参议员莫尔斯指责美国政府违反了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协议。泰勒指责那些批评和反对美国政府侵越政策的人将使美国人民“受到极其错误的指导”。莫尔斯反击说,“依我看,你和总统一直把美国人民引向错误。”莫尔斯这番话赢得了挤得满满的参议院秘密会议室后面的人们的掌声,以致会议主席富布赖特不得不敲桌子来维持秩序。
外交委员会主席富布赖特指出,美国军队在南越取代了进行殖民战争的法国人。他对美国的干涉是否明智表示“怀疑”。
另一个民主党参议员戈尔对美国在越南“悄悄的逐步升级”涉及的风险表示特别不安。
参议院民主党督导拉塞尔·朗和民主党参议员斯坦尼斯等发言支持约翰逊政府扩大侵越战争的作法。斯坦尼斯说,“我们必须准备激烈地、经常地打击越共和北越,而且是从军事观点上看需要打击那里就打击那里”。
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于十六日恢复举行会议。在十六日的会议上,一些民主党参议员之间也就侵越战争怎样干的问题发生了争论。拉塞尔·朗等叫嚷要把侵越战争“干到底”,并且表示支持政府要求追加侵越战争拨款一百二十七亿美元的法案。
莫尔斯和另一个民主党参议员格里宁对上述法案提出了一个修正案,规定不应当把美国军队派到东南亚去,要派军队需要得到国会的明确授权。
提前出版的二月二十一日一期《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上发表了泰勒对这家周刊的编辑人员的谈话。
泰勒在谈话一开始就表示美国一点也没有从南越撤军的意图,叫嚷美国要把它在越南的侵略战争“贯彻到底”,绝不撤退。他紧接着鼓吹美国正在南越实行的强化和扩大战争的“四点战略”。
这个越南战场的败将不得不承认,美国要在战场上战胜南越人民武装是不可能的,因为“越共一向有着能够避开接触的巨大有利条件”。他说,美国“没有什么迅速解决办法”,因此,“必须有耐心和决心”。
泰勒在谈话中对苏联在越南问题上的立场表示满意。有人问他:“你是否认为俄国人可能真的希望看到实现和平?”他回答说,“是的,人们有这样一种感觉,因为俄国人在世界的那部分地区没有什么东西可得”。他还说,“我想,越南战争使他们感到为难”。

汉弗莱在新德里同印度反动派进行新勾结
策动印度加紧反华并为美侵越计划效劳
对印政府忠实执行美苏合谋的产物“塔什干宣言”表示“满意”
新华社十八日讯 新德里消息:美国副总统汉弗莱在他推销美国侵略越南计划的远东之行中,在十六日到达印度进行了两天的活动,十七日晚离开新德里前往澳大利亚的堪培拉。
据美国新闻处十八日报道,汉弗莱在离开新德里前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约翰逊政府对印度政府忠实“执行”美苏合谋的产物“塔什干宣言”表示“满意”和“支持”,并且宣布将给印度政府一亿美元的“贷款”,要印度反动派继续加强反华活动。汉弗莱表示,美国政府是基于印度和巴基斯坦已经“和好”的“塔什干精神”才恢复给印度和巴基斯坦的“援助”的,“美国政府不想把这些援助用于两个友好国家的斗争上。”
美国新闻处和印度报纸的报道也表明,汉弗莱在印度活动的主要目的是美印共谋加强反华活动。据《印度时报》十八日报道,汉弗莱在同印度总理甘地夫人和外交部长辛格举行会谈时都表示,“印度和美国可以在确保东南亚安全和遏制中国的问题上共同磋商”。
汉弗莱和印度国防部长恰范在新德里还一唱一和地大肆诬蔑中国。汉弗莱在十七日的记者招待会上诬蔑中国是“今天世界上最富有侵略性的国家,威胁着包括印度在内的许多国家的和平”。在这之前,印度国防部长恰范十六日在“人民院”发表讲话,捏造中国“继续在北部边界保持紧张状态”,他叫嚷印度“正在采取适当的防御措施来对付威胁”。
汉弗莱在同印度领导人会谈中还赞扬了印度在越南问题上努力为美国效劳。据《印度斯坦时报》十八日报道:“汉弗莱还称赞了印度为实现越南和平而作的‘非常、非常积极的’努力”。“对于印度能够起什么作用的问题,他指出,他的主要目的是把约翰逊总统和南越领袖最近的檀香山会议的意义告诉这里的政府领袖。但是他没有提出具体的要求。”因为“这是要由印度来决定的事情”。

急救 〔越南〕谢榴
约翰逊:洛奇大使和威斯特摩兰将军,请尽最大力量维护“美国和这个政府缔结的”宣言……

加纳新任驻华大使拜会刘晓副外长
新华社十八日讯 加纳共和国新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贝迪亚科·波库今天拜会外交部副部长刘晓,商谈递交国书事宜。波库大使是二月十七日晚到达北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