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不坚决靠人民就不能彻底为人民
要象焦裕禄同志那样,遵照毛主席的教导,不怕艰苦,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摸透规律;要像焦裕禄同志那样,坚决依靠群众,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武装群众。
在革命化的道路上,焦裕禄同志的一生,为我们树立了一个光辉的榜样。
焦裕禄同志仅仅用一年多的时间,经过艰苦细致的调查研究,就在兰考县杀出一条根治内涝、风沙、盐碱“三害”、改变兰考面貌的路子来。我在清原县担负领导工作已十年多,近年,虽然也蹲了点,也搞了些调查研究,但是带框框去的多,靠过手材料多,仍然没踩出个建设清原的路子来。自己心里没有“准稿子”,自然就打不准主意,拿不准定盘星。抓了当前生产,撂掉了农田基本建设;抓了造林,放松了治水修田。做工作常常是沿着别人脚窝走,眉毛胡子一把抓,根本问题没有得到很好解决,落后面貌改变得慢,粮食产量不稳不高。过去认为,已经为人民服务得不错了,如果有人批评我,我是不会自觉接受的。学了焦裕禄的事迹,认识到不从实际出发,不从根本方面下手,不是多快好省,为人民服务就不能说是完全彻底了。只有象焦裕禄那样,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遵照毛主席的教导,不怕艰苦,摸透规律,抓住主要矛盾,从实际出发,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才真正是完全彻底的为人民服务。
焦裕禄同志到了兰考,从困难中看到了希望,从不利条件中看到了有利条件,从而振起了全县干部和群众的革命精神,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很快就取得了重大成果。几年来,我们县的粮食产量逐步有所提高,树也栽了不少,山区建设有了初步进展,对这些成绩,我嘴里不说,内心却觉着差不多了。对于粮食产量几年来提高缓慢,却不从县委领导方面找原因,反而责怪“天老爷”跟人作对。由于存在这种在成绩面前看不出问题,在困难面前指不出前进方向的无所作为的精神状态,就不可能带动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建设山区的斗争中不断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了。
焦裕禄同志的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他爱人民,为人民,并不是把县委机关当成供给部,单纯地忙着发统销粮、贷款、救济款等等,而是在困难的情况中,既关心帮助群众解决当前的生活困难,又特别重视去发现和树立样板,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武装全县群众,尤其是贫下中农,依靠群众自己的力量去战胜“三害”,改变面貌,从根本上解除灾难。而我在实际工作中,没有完全意识到这点。当灾后群众生产生活遇到困难的时候,我出于关心群众的感情,也不断讲要自力更生战胜困难,但在具体工作中,还是一面向国家伸手,要粮、要贷款、要救济钱物;一面抓些打快拳的副业措施,去解决燃眉之急。当然这些也是需要的,但是没有找到依靠群众自己力量去解决困难这条根本路子。因而,这些年来,自己一直是本着爱人民的动机,带着“恩赐观点”和现得利的想法在工作,结果是国家负担不少,问题却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如果以前有人批评我爱人民而不靠人民,实质不是完全彻底地为人民服务,那我会感到委屈万分。学焦裕禄同志,我猛醒过来,今后一定要把爱人民建立在靠人民的思想基础上,以政治为统帅,充分发挥群众的无限创造力,向大自然展开改天换地的斗争,实现稳产高产,彻底摆脱历史上遗留下来的贫困状态。
辽宁清原县委书记 王鹏

国务院二十个部、委号召党员和干部学习焦裕禄
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 做个毛主席的好学生
福建省委工作会议、青海省农业生产和多种经营会议、河南棉花生产会议,学习焦裕禄同志英雄事迹。
据新华社十六日讯 焦裕禄同志一心为革命、一心为人民的光辉事迹发表以后,国务院许多部、委的党委和政治部相继发出通知,要求所属单位的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向焦裕禄同志学习。首先象他那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
到十五日为止,已经发出通知的,有内务部、公安部、冶金工业部、化学工业部、第一机械工业部、第八机械工业部、水利电力部、建筑工程部、建筑材料工业部、纺织工业部、第二轻工业部、铁道部、交通部、邮电部、文化部、教育部、高等教育部、卫生部、体育运动委员会、华侨事务委员会,共二十个单位的党委和政治部。
中国科学院政治部、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政治部、科学技术协会全国委员会也发出了学习焦裕禄同志的通知。
这些通知要求各部门和所属单位的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以焦裕禄同志为镜子,认真对照自己的思想和工作,找出差距,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象焦裕禄同志那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特别在“用”字上狠下功夫,树立完全彻底地为人民服务的无产阶级世界观,做好本部门、本岗位的工作,做一个毛主席的好学生。
据新华社福州十六日电 “学习焦裕禄,头脑更清醒了,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劲头更足了。”这是福建省各县县委书记在向焦裕禄同志学习中说出的共同语言。他们说,一定要象焦裕禄同志那样,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团结广大干部、群众,加速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当焦裕禄同志的光辉事迹发表后,正在召开的中共福建省委工作会议把学习焦裕禄列为会议的重要内容之一,专门划出三天时间,组织学习讨论。参加会议的各县委书记为焦裕禄同志的革命精神和英雄行为所深深感动,纷纷以焦裕禄为镜子,对照自己作了检查。都说:他真是我们县委书记的好榜样。
各地县委书记不但自己认真学好,还抽空写信、打电话给本县县委,要求县委其他领导同志好好学,带头学,首先象焦裕禄同志那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并把焦裕禄同志的思想、作风迅速运用到当前生产、工作中去。
据新华社西宁十七日电 在中共青海省委第一书记杨植霖主持下,正在西宁市参加青海省农业生产和多种经营会议的代表们,以两天多的时间,学习了焦裕禄的光辉事迹。
代表们用整风的精神对照焦裕禄,检查了思想,找到了差距。他们表示决心象焦裕禄同志那样,活学活用毛主席的著作,加速实现领导工作革命化。
会上,许多同志被焦裕禄的光辉事迹所鼓舞,迫不及待地给本单位写信或打电话,叫组织干部认真向焦裕禄同志学习,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促进领导革命化,并重新研究制订改变本地区面貌的计划和措施。
据新华社郑州十七日电 目前正在出席中共河南省委召开的棉花生产会议的一千四百多名干部,停止一天会议活动,专门学习焦裕禄同志的英雄事迹。干部们决心以焦裕禄同志作榜样,突出政治,搞好今年的棉花生产,改变河南省棉花低产的面貌。
经过学习焦裕禄,参加会议的干部都检查了在领导棉花生产中革命精神不足的问题。大家深刻认识到:在生产斗争中,垂手而得的成果是没有的,只有经过艰苦细致的工作和顽强的斗争,才能取得成就。大家认为,如果以焦裕禄同志那样的观点、立场、方法,去领导棉花生产,河南省棉花低产的面貌是能够迅速改变的。(附图片)
解放军空军某部指战员,到焦裕禄生前曾经号召全县人民学习的四个样板队之一的韩村生产队参观访问。生产队长李金庭向大家讲述焦裕禄生前带领韩村群众同“三害”作斗争的模范事迹。
张胡政摄(新华社稿)

为什么思想总是落后于形势,从学习焦裕禄的事迹中,我深深地感到:
问题在于没有看到群众的力量
听了焦裕禄同志模范事迹的广播,心里久久不能平静。他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精神,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高贵品质,他大无畏的革命气概和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他坚持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永远是我们的学习榜样。
酒泉的自然条件要比兰考县好得多。这里,尽管每年都要发生一些自然灾害,但是,象兰考县风沙一下打毁二十万亩麦子、洪水淹没三十多万亩庄稼、盐碱烧死十万亩禾苗等情况是没有发生过的。最近几年,虽然产量年年增长,但是,综观全县,面貌还没有发生根本性的变化。
同焦裕禄同志比,差距相当大。最根本的一条差距是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不如焦裕禄同志。焦裕禄同志一到兰考,就根据毛主席的抓主要矛盾的教导,紧紧抓住了在全县范围内治风沙、治内涝、治盐碱,改造自然面貌这个主要的矛盾,在很短时间里,使全县就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到酒泉这么些年,还往往抓不住主要矛盾。
毛主席经常教导我们,看问题要一分为二。在兰考那么大困难的面前,焦裕禄同志没有泄气,反而看到了许多有利因素,看到了光明的一面,领导全县人民,同大自然进行顽强的斗争。我在这方面做得很不够。比方说:只看到自己成天工作的一面,没有看清自己有革命精神不振,忽视改造自己的一面;只看到生产一年比一年好的一面,而看不到天外有天,自己满足现状,使生产发展受到限制的一面。我自己的思想为什么不如焦裕禄同志那样敏锐?为什么总是跟不上客观形势的发展呢?检查起来,主要是看不到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在革命和建设中,不是力争上游,而是甘居中游。在一些重大关键问题上,不是闻风而动,雷厉风行,扎扎实实地做艰苦工作。在比学赶帮超社会主义竞赛中,只是看到别人的产量高,而看不到酒泉人民的革命干劲。在学习毛主席著作方面,总是强调水平低,工作忙,没有时间。这些,实质上是革命精神不振的具体表现。
我决心用焦裕禄的不朽事迹来鞭策自己,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争取当一个酒泉的“焦裕禄”,彻底改变酒泉的面貌。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甘肃酒泉县委书记 常昆

读了焦裕禄同志的事迹,经常在想:
我象他那样赤胆忠心为革命吗?
我象他那样完全彻底为人民吗?
这几天,我的心始终无法平静下来,脑子里经常在想:自己是不是象焦裕禄同志那样,赤胆忠心地为革命?是不是象焦裕禄同志那样,完全、彻底地为人民?与焦裕禄同志一比,我深深感到有许多方面不如他。
思想革命化不如焦裕禄同志。他为了彻底改变兰考面貌,根治“三害”,时时事事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以革命化的要求严格要求自己,并带动县委领导核心革命化。真正做到革生产的命,首先革思想的命;革思想的命,首先解决县委领导核心思想革命化。近年来,我们常熟的农业生产有了些发展。在这种情况下,干部中开始产生了“三自”(骄傲自满、故步自封、自以为是)、“三心”(心满意足、心安理得、心里笃定)、“一到顶”(增产到顶)的思想。在解决这些问题的时候,我们没有象焦裕禄同志那样,首先抓住县委领导本身的思想革命化,反映在思想上、工作上就缺乏高标准的要求。因此,问题没有得到彻底解决。现在我从焦裕禄同志的光辉事迹中认识到,只有县委有了不断革命和彻底革命思想,才能引导全县干部和人民不断前进。
工作上不如焦裕禄同志。他怀着深厚的阶级感情和无产阶级的雄心壮志,心里装着兰考县全体人民,以群众的痛苦为自己的痛苦,以群众的欢乐为自己的欢乐。在兰考县自然灾害那样严重,群众生活那样困难的情况下,他不怕艰难困苦,不怕生死病痛,敢于挑起重担,进行艰苦工作。从我们常熟的情况来看,条件要比兰考好得多,应当把生产工作搞得更好,但是现在还没有达到上级党和人民的要求。这主要是我在思想上缺乏深厚的阶级感情,缺乏“想群众之想,急群众之急”,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思想。
作风上不如焦裕禄同志。他时时以忘我的精神,深入实际,调查研究,踏踏实实去工作,把全县情况弄得清清楚楚。而我到常熟工作已有两年多,点没有蹲下去,面跑得不宽,平时往往口头讲得多,实际做得少,一般号召多,调查研究少。例如我县有些田少人多地区,发展多种经营是个大问题。这个问题不解决,不仅影响到社员进一步改善生活,而且影响到农业生产的持续发展和集体经济的进一步巩固。但是,我没有象焦裕禄同志那样,深入到那些地方,蹲下来,与群众一起研究,闯出一条路来。因此,这个问题到现在还没有得到解决。
为什么会出现这些差距?我感到最根本的问题是,没有象焦裕禄同志那样,认真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用毛泽东思想来改造自己,指导工作。我一定要更好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以焦裕禄同志为榜样,树立一心为革命、一切为人民的思想,与县委全体同志一道,把常熟的工作做得更好,不辜负上级党和全县人民的期望。
江苏常熟县委书记 汤西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