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66-02-18

1966-02-18新闻联播 文字版

为党工作是我最大的幸福 陕西省桃园煤矿职工食堂政治指导员冯玉萍同志的报告(摘要)

第1版()<br/>专栏:<br/><br/> 为党工作是我最大的幸福<br/> 陕西省桃园煤矿职工食堂政治指导员冯玉萍同志的报告(摘要)<br/> 新华社十七日讯 全国工业交通战线先进人物代表、优秀的共产党员、工人阶级的好女儿、陕西省渭北煤炭工业公司桃园煤矿职工食堂政治指导员冯玉萍,十七日在全国工业交通工作会议、全国工业交通政治工作会议扩大会议上作了报告,题目是《为党工作是我最大的幸福》。摘要如下:<br/> 编者按:什么是忘我精神,冯玉萍同志的这篇讲话,从很多方面回答了这个问题。<br/> 一个自觉的坚强的革命者,应当经得起两种考验。一种是在非常情况下,临危不惧,挺身而出,心中只有革命利益,根本不顾个人安危。一种是在日常情况下,全心全意,埋头苦干,心中同样只有革命利益,完全不计个人得失。在非常情况下能够忘我,当然不容易;在日常情况下能够忘我,同样不容易。<br/> 冯玉萍同志以自己的实践证明了经得起这两种考验,不愧是一个忘我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br/> 在风管爆炸、机器着火的非常情况下,冯玉萍同志想的是保护国家财产,保护阶级兄弟的生命安全,奋不顾身,抢险关车。这就是忘我精神。<br/> 在医院治疗烧伤、卧床不起的情况下,冯玉萍同志想的是怎样减轻医务人员的负担,将来怎样为党为人民做更多工作,忍受剧痛,排除万难,锻炼生活能力和工作能力;而在恢复工作以后,又尽力之所能,做更多的工作。这同样是忘我精神。<br/> “为党工作是我最大的幸福。”这种共产主义世界观,给予冯玉萍同志大无畏的勇气、最刚强的毅力,使她在任何情况下,都能表现出忘我精神。<br/> 毛泽东同志号召我们学习和发扬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共产主义精神。冯玉萍同志在自己平凡而伟大的工作中,为我们树立了一个好榜样。<br/> 今天向党、向领导同志们汇报一下我抢救设备失火的情况和受伤后我们伟大的党是怎样把我从九死一生中抢救出来的,是怎样给我指明方向战胜困难的。<br/> 我老家在河南巩县,一九五六年随爱人来到铜川矿区以后,就当了原铜川矿务局托儿所的卫生工。一九五八年,领导分配我学开压风机,一九五九年一月来到桃园煤矿。一九五九年十月,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矿上工作的几年,我曾先后多次被评为矿上的红旗手和先进生产者。这些成绩,都是我们伟大的党和敬爱的毛主席教导的结果,是与同志们的帮助分不开的。<br/> 一见起火,我着了急,当时,最突出的一个念头是:保护机器,急速停车。<br/> 一九六二年一月,我出席了铜川矿务局先进生产者代表会。回到桃园煤矿的当天晚上,我就提前下井去接班。这一班,是一九六二年春节前的最后一班。我到井下压风机房后,只见三位师傅,正在修理风管,经过交谈,才知道这天早晨风管曾发生过事故。接班后,我先开了三号车,接着又开了五号车。刚刚开了车,掘进队赵班长就来要风,说风压不够。我把情况向他谈了以后,就去检查三号车。刚刚检查完毕,弯着腰还没有起身,就听到轰隆一声,刚修理的风管接口突然脱口,一股强风吹着火向我扑来。一见起火,我着了急,当时,最突出的一个念头是:保护机器,急速停车。机器的拉线开关,就在我附近,我顾不得把两腿站直,就转过身去摸开关。但是,自己不知怎样被撞翻了。第二次又急着翻过身来,继续去摸开关,只见眼前一片火光,烟气腾腾,开关拉线被风吹得直往上飘,好不容易才捞着了,把三号车关住。这时,我的脸和手已经被烧得很严重。可是,五号车转动的嗡嗡声仍在耳边响着,一个最可怕的念头冲上来:火吹到工作面,会引起瓦斯爆炸,在井下工作的同志们,生命安全就没有保障。这时我想:我是个共产党员,应当想尽一切办法,立即把车停住。我忍痛爬向五号车,可是越急越爬不到跟前,当时只恨自己力气太小。后来,也不知怎样昏了过去,失去了知觉,没有完成任务。到了矿务局医院我清醒过来后,听党支部书记说,工作面的工人同志都安全撤出,机器、矿井也没有损伤,这才放下心来。<br/> 我成天盼望着早日出院,回去工作,甚至作梦都在机房里。<br/> 这次受伤以后,先后经过三个医院治疗,历时两年零八个月。开始在铜川矿务局医院,住了几天就转到西安中心医院。躺在病床上,一想到矿上工作很忙,自己还有许多事情要做,心里非常焦急,老催问大夫啥时能出院。<br/> 最初,我只知道自己面部受了伤,不知道伤的程度怎么样,认为顶多住个十天半月就能出院。盼了一天又一天,一下子过了几个月,我更着急了。我想找面镜子看看我到底伤得怎么样,可是谁也不肯给我,最后,好不容易才弄到了。当我看了镜子以后,真把自己吓了一跳,我怎么会变成这个样子!脸简直不象个人样子。我心里非常难受。正在这时,大夫又通知我说,我的手指保留不住,要截掉。我一听,半天一句话也说不出来。我想,面部受伤倒不要紧,不过是皮肤的事,主要的是要有一双劳动的手。我成天盼望着早日出院,回去工作,甚至作梦都在机房里。现在我失去了双手,还能干什么呢?不能工作,变成党和人民的累赘活着还有什么意思呢!这期间,我想得很多。我想到了英雄刘胡兰,想到了保尔·柯察金,想到了一个党员应当怎样对待生和死。我感到,如果自己是在抢救机器时死了,那是值得的。现在,党和同志们把自己救出来了,花了很大的力量给自己治疗,自己随便想到死,那是多么不对呀!<br/> 我应该坚强地活下去。我决定锻炼自己生活的能力。<br/> 我应该坚强地活下去。要活下去,首先要能独立生活,不能让别人服侍自己一辈子。我决定锻炼自己生活的能力。当时,自己整天躺在床上,连吃饭都要别人喂,我便先从吃饭练起。<br/> 我没有了手指,手掌的烧伤也没有完全长好,当时两只手全用纱布包着。我想,护士同志那样忙,还要一天三顿喂我吃饭,真过意不去。他们不让我动手,我就找机会,偷偷练。有一天,护士刚刚把饭送到我面前,勺子往碗里一插,恰好有个病友叫她。我说:“你先喂他吃吧,他吃了我再吃。”护士走后,我慢慢把身子移到床头柜前,想用两只手抱起勺子吃饭。想得很容易,就是手不听使唤,抱呀抱呀,怎么也抱不起勺子来。当时,我又气又急,气的是怎么自己这样没用,急的是想赶在护士回来之前把饭吃到嘴。这样,一下用劲过猛,把勺子从纱布缝缝里插到手心的肉上去了,痛的浑身打了个颤!痛过后一看,还好,勺子还在纱布缝里没有掉下来。自己心里好高兴,原来想要两个手抱住勺子,才能吃饭,现在不是一只手插上勺子,就可以吃了吗!可是,伸手舀呀舀呀,怎么也舀不起饭来。最后,好不容易舀上了半勺,可是手臂的伤刚好,还打不了弯弯,勺子凑不上嘴。饭到嘴边就是干瞪着眼睛没法吃!自己一气,一急,手一颤动,当啷一声勺子就掉到地上了,护士听见响声,赶了来,耐心地给我喂了饭。可是我下了决心,还要继续练。 <br/> 我天天在床上活动关节,一次又一次,经过两个多星期,两只手终于慢慢能弯过来,摸到头顶了。护士这天又把饭端来了,等她给别的病友送饭去时,我第二次动手吃饭。凭上回的经验,这次不急不气,稳住劲,对准饭勺,顺着绷带缝慢慢往里插。插进去后,把手轻轻一举,勺子带起来了,一点也不痛苦,又轻轻放下去,往饭里慢慢推,舀上一点饭,颤颤抖抖地终于把饭送到嘴里。我能自己吃饭了,简直高兴得要流泪了!<br/> 必须做到独立生活,才能进一步争取为党工作。<br/> 吃饭问题解决了以后,我又感到光会吃饭还不行。自己不能动,连大小便都要人家来服侍,必须做到独立生活,才能进一步争取为党工作。我要求护士搀我下床。有一次,护士答应了我的请求,扶我下床,可是两只腿直打颤,没法立起来,取过皮的伤口也象乱针扎的一样痛。那次下床以后,过了两星期,我又要求下床,大夫、护士不答应,我就找机会自己练。每天中午,护士出去吃饭时,就是练习的好机会。有一天,护士刚刚出门,我就开始动身。我用两只胳膊抱住被子,翻身爬在床上,腿慢慢往下溜,头一只脚下到地上后,腿上的伤口就痛起来了。我想,反正要痛的,一心强着要下第二只脚。第二只脚还没有下去,第一只脚就颤得不行了。一使劲,连人带被子滚到了地下。护士回来一看我这个样子,以为我是在床上没躺好,滚下来的,以后每次出病房都要关心地对我说:“往里面躺躺,别再掉下来!”当时,我检查了头一次失败的原因,一是因为自己体力不行,再是下床的方法也不对,我不该抱住被子,抱住被子顶啥!你倒了,它也跟着往下掉。<br/> 隔了一天,我又作了一次下床试验。这次我先把褥子推开,把两只胳膊往钢丝床的格子里一插,靠着床的力量,顺利的下地了,腿还是半直半弯的。站了一会,艰难地挪了一步,就不敢再挪了,要留一点力气上床。爬上床以后,累得满身大汗,可心里很高兴。我就这样连续练下去,不到两个星期的时间,就可以走到病房门外边了。这天,我刚坐在靠墙的凳子上休息,护士回来了,惊奇的问:“咦,你怎么到这儿来了?”我说:“我自己到这儿来的。”她说:“哎哟,好了不起!”她也高兴,我也高兴。<br/> 我的心还在跳动,脑子还很好,眼睛也好,两条腿也能走路,这不是还有为人民工作的条件吗!<br/> 下床以后,我常常到病房外面转转,借些连环画册看看。有一次,我在一位病友那里看见了毛主席著作单行本《为人民服务》和《纪念白求恩》,便借来学习。记得自己在入党不久,也学习过这两篇文章,但那时对为人民服务的意义理解得很不够。我想,我一不是招待员,二不是服务员,一天只和机器这铁疙瘩打交道,咋叫为人民服务?现在拿起《为人民服务》来,就想起了以前开机器。开了机器,才能出煤。这煤,是工业的“粮食”,取暖、做饭、开火车等等都要用它。开机器这不叫为人民服务叫什么?这就是为人民服务!想到这里,我感到很高兴。可是,又一想自己两只手残废了,不能开机器了,连自己的生活都要人服侍,还能不能再为人民服务呢?我拿着书想着看着,看到毛主席说:“我们的同志在困难的时候,要看到成绩,要看到光明,要提高我们的勇气。”我现在正在困难当中,这个困难就是烧伤了我的双手,烧伤了我的面部。这时候,我仍然要看到成绩,看到光明,要鼓起勇气。我想,我的心还在跳动,脑子还很好,眼睛也好,两条腿也能走路,这不是还有为人民工作的条件吗!毛主席这话真是法宝啊,比什么药都灵!我情绪一下子高起来了。我想,我虽然不能开机器了,可是还可以干别的工作呀!我把矿上的各种工作,仔细想了一遍,自己究竟可以干啥呢?啥都离不开手。我想到了最简单的工作:看大门。对,搬个凳子在大门口一坐,保卫煤矿的安全。有了这个念头以后,自己觉得有了奔头了,锻炼的勇气也更大了。<br/> 这以后,我的身体一天比一天好转,一天比一天强。自己的生活,慢慢基本上能自己照料了,穿衣服也会了,但是扣纽扣还不行,系带子更不行。医院的病号服都是系带子的,每次上厕所都要别人帮忙。人人都有自己的工作嘛,怎么好用这些事去麻烦别人呢?我就想,一定得自己学会。我先把带子的头挽成一个环,用嘴咬住,再用两只手抱住带子的另一头,往那个环里套,慢慢对准,伸进去,套住了,再拉紧,这样就打成了结。套一个环,要用很长很长的时间,有时套不好,就结成了一个死疙瘩。但慢慢时间久了,就熟悉了。现在,衣带、鞋带,我都能自己系。<br/> 克服了一个困难,困难就少了一个,自己能做的事就多了一点。<br/> 每克服了一个困难,解决了一个问题,自己就感到特别高兴。因为克服了一个困难,困难就少了一个,自己能做的事就多了一点,离自己恢复工作的理想就近了一点。这时,给矿上看大门的愿望更有信心实现了。可以走路,有了信,有了条子,就可以上前去接。但是,如果人家送来信件叫我签个字怎么办呢?还不会呀!这样,我又开始拿笔练写字。原先想,拿笔大概很容易,勺子可以抱起来,笔吗,和勺子的区别,不过是一个扁的一个圆的,不是也可以抱起来写么?可是抱起笔以后,两个拳头就把笔尖遮得严严的,歪着头,这边看,那边看,还是看不见笔尖。怎么办?看不见,也凑合着写吧!开始时字写不到格子里,不是写成了一个疙瘩,就是前后没安上,总没法写圆番。有时越练越心慌,真想把笔摔了。可是,一想起自己重新恢复工作、为人民服务的理想,干劲又来了,又拿起笔来,一下一下往下练。经过一个多月的时间,终于写得象个字样子了,能排成行了。我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头一次就给我们矿上的机电车间支部书记写了一封信。同志们接到信以后,都很高兴,回信鼓励了我一番。自己高兴的盘算着,回到矿上要看大门,签字收文件没问题啦!这个工作我可以担负了,我可以工作了!<br/> 这时我又不满足了,有了更新的愿望。我想看大门的工作太轻,我再锻炼锻炼,还可以为人民做更多的工作。到收发室去行不行?看库房、看女澡塘行不行?我这样想,劲头更大了,觉得自己的生活越来越有意思,越来越幸福。我这是第二回的生命了。这回生命是毛主席是党给我的,应该把它完全献给党,献给人民。我决心更加努力地锻炼下去。<br/> 一九六二年十月,我的烧伤已经基本治好,转到西安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整形科修整面部。我还是利用一切空隙时间抓紧锻炼,争取早日出院工作。<br/> 一个人的能力有大小,为人民服务没有一定的范围,做啥事情都是为人民服务。<br/> 开始锻炼,主要还是为了恢复自己的生活能力。后来学习了《为人民服务》,自己想:现在把自己生活的问题解决了一些,把护士任务减轻了,能不能再帮助别人做些事情,锻炼锻炼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呢?我觉得完全可以。一个人的能力有大小,为人民服务没有一定的范围,做啥事情都是为人民服务。拿眼前的活来说,扫病房呵,帮帮工作人员的忙呵,不都是为人民服务吗!原先自己还有些不好意思,把手一伸,一看,就想算了吧!等到以后回去再说吧!学习《实践论》以后,我看到毛主席说:“如果有了正确的理论,只是把它空谈一阵,束之高阁,并不实行,那末,这种理论再好也是没有意义的。”自己想:《为人民服务》我学习了,也知道是怎么回事啦,但是没有行动起来,这不就是空谈吗?于是,自己行动起来了,并且以后每次学习都注意对照对照自己。病房里,六岁以上的孩子都没有大人陪伴,全靠护士照管。自己便尽量帮忙,给打个洗脸水,买个饭啦。老年人做手术下不了床,自己就给他们帮帮忙。我还练着打扫病房卫生,开始拿笤帚去扫地,心想,这笤帚杆比笔杆大十倍,好掌握,一抱起就可以扫了。可是,一抱起来才知道,抱的过紧,手磨的疼,抱的松了,扫不了三两下就掉了。扫一回地,要费很大的劲。能扫地了,我又练拖地,如果你扫了地,还要人家来拖,不顶啥,还是没给人家节省力气。就这样,在医院的最后一年,一心想着工作,自己的思想非常愉快。<br/> 毛主席给我指明了前进方向,给了我第二次生命,使我能够重新走上工作岗位,我一天也不能离开毛主席著作。<br/> 我在医院,不但治了伤,锻炼了生活能力,更大的收获是开始认真地学习毛主席著作,提高了自己的政治觉悟。毛主席给我指明了前进方向,给了我第二次生命,使我能够重新走上工作岗位,我一天也不能离开毛主席著作。自己文化低,学习主席著作生字很多,有些词句解释不了,往往是把生字摆到那儿,请工作人员或病友来帮助我认。后来,医院的同志代我买了一本字典,自己边学边查,文化也提高啦。在医院里我写了三万多字的日记和学习心得,可是远没有写完自己心里要说的话。<br/> 一九六四年十一月七日,领导上分配我到职工食堂工作。我盼望已久的工作愿望实现了,心里多么激动啊!开始,我在营养灶工作。这个灶主要是为病号服务。食堂工作同志看到我的手都不放心,不让我干活,我总是尽量抢着干。我看见桌子和门窗脏了,就去擦擦,菜拉回来了,煤拉回来了,炊事员都忙着,我就去帮忙搬菜、搬煤。因为天冷,手上长出的新皮比较嫩,有些地方就裂了血口子。同志们看见了都说:“你不要搞了好不好?”可是自己感到,我不能干细活、巧活,应该干点笨活、重活,腾出时间让炊事员多干点细活、巧活,为大家服务好。炊事员比较忙,工作非常累,自己看见他们的工作服脏了,就帮助洗洗;别人压面条,我就去帮助搅压面机;包饺子,我包不成,便擀饺子皮。管理员工作也很忙,我就帮他清点饭票、算账。采煤工谢明旺,住在我的隔壁,他在井下受伤后,开始一段时间不能下床,我就给他送取便盆,把饭菜送到床边,有时饭菜不合口味,就在自己家里给他另做。今年上半年,我们食堂个别年轻同志,认为当炊事员没出息,不安心工作,我就利用工作和休息时间,和他们谈心,给他们读毛主席著作,讲革命故事,使这些同志安下心了,工作也积极了。<br/> 我们食堂的同志,组织起毛主席著作学习小组,反复学习《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愚公移山》和《反对自由主义》等文章,在毛主席思想的教导下,同志们进一步认识了做炊事工作的重要性,明确了当炊事员就是干革命,就是为人民服务,因而服务态度端正了,办事公道了,革命干劲也越来越大了,饭菜质量提高了,饭菜花样也由过去每餐两三个,增加到现在的十几个。过去水管出了毛病,矿行政科每次都要派十几个杂工给食堂担水,现在水管出了毛病,炊事人员除保证做好饭菜外,还自己动手担水,保证了食堂所需,给国家节约了开支。<br/> 我一定要牢牢记住党对我的关怀和教导,终生为党好好工作。<br/> 事实一再证明,毛主席思想是照耀我们各项工作的灯塔,是指导我们一切工作和行动的指南。一九六四年十一月,我回到工作岗位以后,仍然坚持了毛主席著作的学习,又写了几万字的心得和笔记,但自己学习得还很差,对毛主席的思想领会的还很不够。因此,今后我要更加努力、更加勤奋地学习毛主席著作,一定要用毛泽东思想不断武装自己的头脑。<br/> 由于自己失去了十个手指,许多同志不断关怀地问我在日常生活活动中有什么困难。现在也向党、向各位领导和同志们汇报一下。我现在完全可以自己照料自己,除了缝衣服以外,梳头、洗头、洗衣服我都能做,连扣子自己也能把它钉上。我也有一个家庭,有爱人,有两个孩子。爱人也在桃园煤矿工作,他要是上早班,我早晨起来就给两个上学的孩子做饭。做啥饭呢?现在除了包饺子,啥都会做,粗茶饭吧,就是没有其他姐妹们做得好,做得细致。切菜吧,我抱着刀,切的稍粗一点,擀面条凑合着也可以,蒸馍、烙饼吧,也行。一九六五年七月,党又把我接到北京来,安装了美容假手,这又使我心里有说不出的激动。是亲爱的党把我从九死一生中救了出来,是亲爱的党让我重新走上工作岗位,现在,亲爱的党又给我安装了假手。我深深感到,那不是一双假手,那是亲爱的党和敬爱的毛主席给他女儿的深情厚意。我一定要牢牢记住党对我的关怀和教导,终生为党好好工作。<br/> (文中插题是本报编者加的)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 陈叔通先生在京逝世 周恩来总理等向陈叔通遗体告别

第1版()<br/>专栏:<br/><br/>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br/> 陈叔通先生在京逝世<br/> 周恩来总理等向陈叔通遗体告别<br/> 新华社十七日讯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主任委员陈叔通先生,因病于一九六六年二月十七日上午四时五分在北京逝世。陈叔通副委员长是浙江省杭州人,享年九十岁。<br/> 陈叔通副委员长逝世前,朱德委员长和周恩来总理,以及彭真、陈毅、陆定一、康生、刘宁一、徐冰等,曾前往医院看望。<br/> 新华社十七日讯我国国家领导人、各民主党派和有关方面的负责人,今天下午向陈叔通副委员长的遗体告别。<br/> 向陈叔通副委员长遗体告别的有:国务院总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主席周恩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彭真、康生、林枫,国务院副总理薄一波。<br/> 前往向遗体告别的还有: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叶剑英、徐冰、高崇民、李四光、傅作义、沈雁冰、李烛尘、许德珩、李德全,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鼎丞,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副主任委员荣毅仁、胡子昂、乐松生、罗叔章,在北京的人大常委会委员、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和无党派民主人士,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常务委员、执行委员和全国工商联各部门的负责人,以及陈叔通副委员长的生前友好等。<br/> 在向遗体告别时,周恩来总理等领导人向在场的陈叔通副委员长的子女及其亲属表示慰问。<br/> 陈叔通副委员长的遗体于今天下午火化。(附图片)

陈叔通副委员长治丧委员会名单

第1版()<br/>专栏:<br/><br/> 陈叔通副委员长治丧委员会名单<br/> 新华社十七日讯 陈叔通副委员长治丧委员会已在十七日成立,名单如下:主任委员:周恩来委员:(按姓名笔划排列)马叙伦<br/> 韦国清 邓小平 邓子恢 邓文钊 平杰三 叶剑英 乐松生 刘宁一 刘伯承 刘国钧 刘澜涛 许涤新 许德珩 巩天民 朱德 孙起孟 孙晓村 沈雁冰 沙千里 宋任穷 苏子蘅 李井泉 李四光<br/> 李烛尘 李雪峰 李德全 杨明轩 吴贻芳 吴雪之何香凝 张治中 张奚若 阿沛·阿旺晋美 陈其尤 陈经畬 陈毅 林枫 罗叔章 帕巴拉·格列朗杰 季 方 周建人 孟继懋 项叔翔 荣毅仁 胡子昂 胡子婴 高崇民 郭沫若 徐 冰 徐向前 康 生 谢觉哉<br/> 彭 真 黄长水 董必武 韩望 尘程 潜 傅作义 赛福鼎 蔡廷锴 滕代远

讣告

第1版()<br/>专栏:<br/><br/> 讣告<br/>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主任委员陈叔通先生于一九六六年二月十七日上午四时五分在北京因病逝世。特此讣告。<br/> 陈叔通副委员长治丧委员会

陈叔通副委员长治丧委员会通告

第1版()<br/>专栏:<br/><br/> 陈叔通副委员长治丧委员会通告<br/> 定于二月十八日(星期五)上午十时至下午四时为吊唁陈叔通副委员长的时间,地点在中山公园中山堂,凡团体或个人吊唁,请在上述时间内前往。公祭时间另定。<br/> 治丧委员会办公处设在中山公园中山堂,电话:三三局六三○○、三三局六七○○

刘主席、周总理、陈外长电贺尼泊尔王国民主日

第1版()<br/>专栏:<br/><br/> 刘主席、周总理、陈外长电贺尼泊尔王国民主日<br/> 新华社十七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十七日打电报给尼泊尔国王马亨德拉·比尔·比克拉姆·沙阿·德瓦,热烈祝贺尼泊尔王国民主日(二月十八日)。电报全文如下:加德满都尼泊尔国王马亨德拉·比尔·比克拉姆·沙阿·德<br/> 瓦陛下:<br/> 在尼泊尔王国民主日的时候,我向陛下、尼泊尔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br/> 尼泊尔王国在陛下的领导下,在维护独立自主、进行经济和文化建设的事业中,取得了许多的成就。中国人民衷心地祝愿贵国人民在前进的道路上不断地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br/> 中尼两国的友好合作和睦邻关系的发展,不仅符合我们两国人民的愿望,同时也有利于亚洲和世界爱好和平人民团结反帝的共同事业。我深信,存在于我们两国之间的良好关系,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必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br/> 祝尼泊尔王国繁荣,人民幸福。<br/>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br/> 一九六六年二月十七日<br/> 新华社十七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十七日打电报给尼泊尔王国大臣会议主席苏里亚·巴哈杜尔·塔帕,祝贺尼泊尔王国民主日(二月十八日)。电报全文如下:加德满都尼泊尔王国大臣会议主席苏里亚·巴哈杜尔·塔帕<br/> 阁下:<br/> 在尼泊尔王国民主日的时候,我向阁下致以衷心的祝贺。祝尼泊尔王国政府和尼泊尔人民在马亨德拉国王陛下的领导下,在维护民族独立、发展民族经济和民族文化的事业中,不断取得新的成就。祝中尼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日益加强。<br/>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br/> 一九六六年二月十七日<br/> 新华社十七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陈毅十七日打电报给尼泊尔王国外交大臣基尔提·尼迪·比斯塔,祝贺尼泊尔王国民主日(二月十八日)。电报全文如下:加德满都尼泊尔王国外交大臣基尔提·尼迪·比斯塔阁下:<br/> 在尼泊尔王国民主日的时候,请接受我衷心的祝贺。祝阁下在加强亚非团结和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中取得新的成就。<br/>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 陈毅<br/> 一九六六年二月十七日

宫本显治同志率日共代表团去越南 陶铸刘宁一等同志到机场欢送

第1版()<br/>专栏:<br/><br/> 宫本显治同志率日共代表团去越南<br/> 陶铸刘宁一等同志到机场欢送<br/> 新华社广州十七日电 以宫本显治同志为首的日本共产党代表团,十七日离开广州前往越南民主共和国访问。<br/> 到机场欢送的有,中共中央中南局、中共广东省委、中共广州市委的负责同志陶铸、吴芝圃、王德、温玉成、林李明、尹林平、李坚真、雍文涛、曾生、王阑西等。到机场欢送的,还有中共中央委员刘宁一和中共中央机关负责工作人员赵安博。<br/> 日本共产党代表团预定在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访问结束后,将再来我国继续访问。

“兰考人民多奇志敢教日月换新天”

第1版()<br/>专栏:<br/><br/> “兰考人民多奇志敢教日月换新天”<br/> 一九六四年三月间,当河南省兰考人民除“三害”斗争进入高潮的时候,焦裕禄同志在重病中想动手写一篇题为《兰考人民多奇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文章。这篇文章虽然他自己没有写成,但是在他教育和鼓舞下的兰考人民,用实际行动初步把他的预想变成了现实。一九六三年以来,兰考县三十六万人民,按照焦裕禄同志倡导制定的第一个除治水、沙、碱三害的方案,同三害进行了坚决的斗争。到一九六五年,已经基本完成方案规定的任务。这一年,这个历史上缺粮的老灾县,粮食达到自给,并且卖给国家八百多万斤花生和几十万斤皮棉。更重要的是,兰考全县广大干部和人民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他们通过自己的实践,坚信党指出的奋发图强、自力更生的道路,是改天换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最可靠的道路。现在,他们的斗志更加昂扬,正向彻底改变兰考面貌的目标有计划、有步骤地前进。<br/> 制风沙<br/> 兰考县地处黄河故道沙区,风沙是这个县的“三害”之一。一般年份,每年的风沙都要残害几万甚至几十万亩庄稼。一九六二年冬和次年春天,刮了七十多次大风,飞沙打死庄稼二十五万亩。去年的同一时期,也刮了七十多次大风。在五、六月间干旱期间,刮的六七级大风,把县拖拉机站的一座房子都刮倒了。但是,由于全县人民在十九万亩沙区里营造的幼林开始起了固沙作用,一万五千亩危害作物的沙丘,已经淤土封盖,风沙再没有残害庄稼。以前,在兰考,一夜风沙,天明起来,被子上的花纹都难看到。如今,这种现象没有了。<br/> 排内涝<br/> 去年,继五、六月大旱之后,在一星期内,连续下雨一百七十二点八毫米,但未成灾。往年,兰考只要连续降雨一百五十到二百毫米,就有二十万亩农田成灾,十万亩绝收。去年因为二十二万亩低洼地上,有了十三条骨干排水河道和一千多条小支河,配合一部分路沟和田间的墒沟,在全县构成了巨大的排涝网,农田没有受灾。三年前,一入汛期,张君墓公社常常是平地行船。去年秋天大雨,这个公社不但没有受灾,全年粮食产量还比一九六三年增加了三倍多。<br/> 治碱地<br/> 往年,一部分盐碱地上常常是有种无收。这三年内,各人民公社社员穷干苦干实干巧干,用深翻土地、翻沙盖碱、修筑台田等多种办法,把将近一半盐碱地改造成为可以正常耕种的农田。大片次生盐碱地,经过精耕细作,增施肥料,盐碱程度也大大减轻。去年,全县在碱地上种的五万亩高粱,平均每亩收了三百斤左右,高的达四百斤。堌阳公社黄口大队有一个生产队在碱地上种棉花,获得了亩产百斤皮棉的高产量。仪封公社孟寨十三生产队,在以前不收庄稼的重碱地上收到好棉花,全队平均每个社员卖给国家三十三斤皮棉。<br/> 新精神<br/> 兰考县这个重要的转折,是全县人民遵循毛主席的教导,在中共兰考县委会的领导下,根据焦裕禄同志的倡导,发扬彻底革命精神,以科学态度从事生产建设的结果。象张君墓公社赵垛楼和大王庄的社员们,为了根治涝灾,一九六四年冒着大雨,泥里挖、水里挖,用被单、衣服背流沙,装河泥,经二十四天的苦干,挖开了贺李河,排除了积水。这一带三百年来未解决的内涝灾害,终于被他们治服。爪营公社张庄大队曾经四次治沙失败。后来根据贫农魏铎彬的经验,用淤泥封闭了一千七百亩面积的沙丘。原来,他们计划要在五年内完成这个工程。但是在干起来以后,男女老少一齐上阵,他们用车子、小筐运泥盖沙,不到三个月就完成了。南彰公社氏庄大队南门里生产队是一个老碱窝,因为生产很困难,曾经有人主张把这个村子迁走。但是群众和盐碱作了艰苦的斗争,起碱一尺多深,苦干了一年多,改变了土地面貌,粮食达到了自给有余。这个队本来没有卖粮食任务,但是群众为了感谢党的领导,一定要卖一千二百斤粮食,支援国家。头一次把粮食送到粮站,粮站没有收,社员又把粮食推回来了。全体社员为了表达自己对党对国家的心意,用车子、担子、袋子装着粮食,大人小孩抬着、背着,一起涌向粮站。最后粮站收下了这份粮食。<br/> 新方案<br/> 学习焦裕禄的彻底革命精神,在除治三害获得初步胜利的基础上,中共兰考县委又提出了第二个三五年内进一步改造大自然的方案,提交前不久召开的全县四级干部大会讨论通过。在这次大会上,县委再一次报告了焦裕禄同志光辉的革命事迹。大家回忆起三年前在同样的大会上,焦裕禄同志领导人们制订第一个改造自然的方案时,曾经立誓说:“不改变兰考的面貌,我死不瞑目。”如今,焦裕禄同志逝世已经一年多了,但是大家想到这一情景,心情激昂,增添了改造自然的信心和力量。<br/> 好榜样<br/> 城关公社韩村生产队、堌阳公社秦寨大队、张君墓公社赵垛楼大队和红庙公社双杨树大队,是焦裕禄同志在兰考倡导树立的四面红旗。“韩村的精神,秦寨的决心,赵垛楼的干劲,双杨树的道路”,在过去三年兰考人民改变自然面貌的斗争中,曾经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如今,这四个单位的生产又有了新的发展。秦寨大队深翻的土地,三年中由几十亩增加到三千六百亩,粮食年产量由二十二万斤增加到九十四万斤。三年前,赵垛楼大队制定第一个改造自然的方案,计划粮食总产量要由十六万斤增到一百万斤时,曾经有人表示怀疑,但是一九六五年粮食总产量却达到了一百零六万斤。双杨树大队的集体经济更加巩固并且有了进一步的发展。韩村生产队的三百五十亩碱洼地全部修成了台田,粮食、花生产量显著上升。这个队的社员,为了帮助邻队李楼生产队翻身,不再吃统销粮,前不久,曾经主动借给李楼一千四百斤余粮,送粮的人,又帮助李楼制订了修台田的具体规划。这种阶级情谊,激起了李楼人的干劲,他们一举就修好了七十亩台田。在不久前召开的四级干部会上,这四个大队仍然被树为红旗。<br/> 现在,兰考县三十六万人民决心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以焦裕禄为榜样,建设新兰考。<br/> (据新华社郑州十七日电)(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