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南越解放武装力量盛会庆祝统一五周年
阮氏定副司令员号召发扬决战决胜传统彻底打败美国强盗
越南报纸强调全体越南人民一定要取得抗美救国斗争彻底胜利
新华社河内十六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指挥部十五日在解放区某地隆重举行大会,热烈庆祝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统一五周年。
参加大会的,有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全体委员和解放武装力量指挥部的全体成员,以及在民族解放阵线领导下的各群众团体的代表、中央机关干部、解放武装力量指挥部各机关和单位的代表等。
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副司令员阮氏定代表解放武装力量指挥部在大会上作了报告。她详细地叙述了解放武装力量的成长壮大过程,分析了五年来解放武装力量取得胜利的原因。
她说,五年来,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已经迅速成长,接连取得了日益辉煌的战绩。解放武装力量的飞跃进步主要表现在:
第一,他们已经从分散的部队发展成为一支在统一指挥下的包括主力部队、地方部队和游击队的武装力量。
第二,他们的技术、战术和指挥的水平已经得到了提高。解放武装力量运用人民战争的战术,英勇地打击敌人,他们现在已经能够在一次战斗中消灭整营甚至整个战团的敌军。
第三,他们的政治和思想水平不断提高。解放武装力量继续不断地提高阶级觉悟,发扬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在战斗中非常勇敢,克服重重困难,能在任何情况下打败敌人。
第四,他们发扬了自力更生的精神,尽一切力量保证了自己的物资供应。
阮氏定在谈到越南南方军民五年来的光辉的战绩时说,解放武装力量已经进行了十四万五千次以上的战斗,消灭了包括两万二千六百名美国侵略者在内的五十多万敌军,全歼了敌军六十个整营。他们还帮助人民捣毁了数以千计的“战略村”。
她说,美国侵略者虽然被打得走投无路,但是他们并没有放弃他们的侵略阴谋,而且正在竭力策划新的阴谋,妄图挽救他们的失败。我们必须对他们的恶毒阴谋保持高度的警惕,不管他们采取什么狡猾的阴谋,我们定将把他们烧为灰烬。不管战斗要进行多久,不管战斗多么艰苦,我们将同全体人民一起来完成我们光荣的历史使命。
她号召全体干部和战士,为了解放南方、保卫北方、统一祖国的神圣事业,继续保持和发扬革命军队的决战决胜传统,永远握紧枪杆,坚决战斗到彻底粉碎美国强盗的侵略野心时为止。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阮友寿在大会上宣读了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给解放武装力量全体干部和战士的节日贺信,并且宣布了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授予解放武装力量一级“铜墙”勋章的决定。
大会气氛十分热烈,与会者情绪高昂,他们不断鼓掌、欢呼,庆祝胜利并振臂高呼决战决胜美国强盗的战斗口号。
据新华社河内十五日电 越南《人民报》十五日就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统一五周年发表社论指出,越南南方人民正在把“全民都同美国侵略者作战,每一个人都是战士,每一个乡村都是堡垒”的口号付诸行动,把人民战争推进到空前的高度。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和越南人民军一起出色地继承和发扬了越南民族在武装斗争中的英雄主义传统和丰富的经验。这是百折不挠地进行斗争的传统,这是弱小的力量打败强敌的传统,这是正义的力量反对残暴势力的传统。这是无限忠于祖国和人民的精神,这是敢于战斗,敢于胜利,敢于克服任何困难和打败任何敌人的决心。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对创造人民革命战争的宝贵经验作出了贡献,并且总结出了同美国侵略者作战和打败美国侵略者的丰富的经验。
社论最后说,越南北方军民学习越南南方军民的英勇精神和他们创造性的作战经验,保证决心挫败美国的破坏性战争,保卫北方,并全力支持南方人民和解放武装力量的抗美救国斗争。全体越南人民和他们的武装力量保证要全力以赴打败美国侵略者,取得抗美爱国斗争的彻底胜利。
越南《人民军队报》也在十五日发表社论说,今天,在越南南方,不论在什么地方,任何一个人,都成了打击美国侵略者和打击伪军的勇士,他们创造了很多巧妙的打击敌人的方法,使得美国侵略者和卖国贼丧魂失魄。社论说,通过在战场上的较量,我们已经有了充分的根据来断定:不管美国侵略者如何顽固、狡猾,准备把战争加强和推进到怎样的规模,不管它继续运进几十万军队,越南南方军民仍然有足够力量在军事上以及在政治上彻底打败它。(附图片)
一支活跃在西贡西北古芝县地区的南越解放军正严阵以待准备痛歼来犯的敌人。
本报记者 戴枫摄

南越军民粉碎了美军企图打破西贡被围局面的疯狂进攻
古芝大捷歼灭美军两千多击落击伤敌机九十架
广南省北部军民战斗二十一天打死打伤美军七百多人
新华社河内十六日电 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最近发表嘉定省古芝大捷的综合战报说,从一月八日至二月五日,越南南方嘉定省古芝县北部和南部军民在连续两次反击美国侵略军和它的仆从军的大规模“扫荡”战斗中,共歼灭敌人二千六百二十七名,其中打死打伤美国侵略军和澳大利亚帮凶军二千五百七十七名,击落击伤敌机九十架,击毁、击伤敌M—113两栖装甲车五十六辆和其他军车二十七辆。
在古芝县北部地区,解放武装力量在一月八日至十九日的十二天战斗(见上图)中,共歼灭敌人一千六百四十四名,其中打死美国侵略军一千四百三十八名,打伤美军和澳大利亚帮凶军二百零六名;击毁和击伤敌M—113两栖装甲车五十六辆、军车二十一辆,击落击伤敌机八十四架,击毁一零五毫米大炮两门和迫击炮九门。
在古芝县南部地区,解放武装力量从一月二十三日至二月五日,也同敌人展开了连续十四个昼夜的英勇战斗,共歼敌九百八十三名,其中打死打伤美国侵略军九百三十三名;击落击伤敌机六架,击毁和击伤军车六辆,炸毁一零五毫米大炮和迫击炮各一门。
古芝县南部地区军民在战斗中把美国侵略军打得丢盔弃甲,横尸遍野。各乡游击队紧密配合战斗,咬住敌人不放,紧紧追击,打得美国侵略军丧魂落魄。当敌人接连挨揍的时候,解放武装力量的勇士们又直插敌军心脏,袭击敌军的指挥所,用手榴弹和手雷歼灭美军。
本报讯 一月间进犯古芝地区的美国侵略军,遭到古芝军民极其沉重的打击,伤亡惨重,狼狈万状。
美国侵略军一月八日闯到古芝地区后,英勇顽强的古芝军民立即不分昼夜地从四面八方给予侵略者以迎头痛击。
古芝军民发挥人民战争的巨大威力,以神出鬼没、机智灵活的战术,勇敢顽强地痛歼侵略者。他们突然隐没,突然出现;时而以炮轰或狙击,揪着蠢动中的敌人狠揍;时而象一把把锋利无比的尖刀,直插敌人的驻地,一块块地把敌人分割。在战斗中使许多美国侵略军不是中弹倒毙,就是触发地雷或掉到尖桩陷阱里丧命。
美国强盗遭到沉重打击后,从一月十四日至十九日,慌慌张张地妄图收兵逃跑。这些美国侵略军来时气势汹汹,溃逃时却狼狈万状,丑态百出。派来救援的直升飞机一到,他们就象一群丧家之犬,争先恐后,你推我撞地从他们所隐匿的各处地洞和壕沟里冲过去,抢着要爬上直升飞机逃命,乱作一团。由于飞机不够,更加上解放军和游击队追击的炮火,又从四面八方纷纷打过来,被吓破了胆的直升飞机驾驶员,不顾还有大批美国侵略者来不及爬上飞机就慌忙驾机起飞,以至许多直升飞机起飞后,还有不少美国兵只是半个身子爬进舱门,甚至只来得及两手攀着舱门,挂在飞机上逃命。天上地上,一片美国兵的哭喊声。许多直升飞机来不及逃跑就被击中,摇摇晃晃以至坠落,摔得粉碎。来不及上直升飞机的美国兵又慌忙地跑回原来藏匿的地洞和壕沟,但是他们也因躲避不了古芝军民的准确射击而丧命。有些美国兵吓得晕头转向,看见稻堆草垛就没命地冲过去企图藏躲,因而不是触发了地雷,就是掉在尖桩上。沿着公路逃跑的一队队美国兵,更是遭到等待已久的解放军和游击队的截击。
在古芝的公路和土地上,美国侵略军、伪军和仆从军遗尸遍野,美国武器和军需品到处乱扔。
新华社河内十六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广南省北部军民从一月十日到三十日,共歼灭敌人一千多名,其中打死、打伤美国侵略军七百多名,击落、击伤美国强盗飞机十六架,击毁敌人各种军车十六辆和缴获大批武器。
报道说,在大禄、维川两县,解放武装力量从一月十日到十九日接连粉碎了五个营美国侵略军和伪军的“扫荡”,歼灭敌人四百九十六名,其中打死打伤美国侵略军四百三十名,击落、击伤敌机十一架。
在奠盘县,游击队在这二十天中出击敌人二十二次,共歼敌二百四十名,其中包括美国侵略军一百多名,游击队还用步枪击落美国喷气式战斗机一架。
和旺县游击队在这期间也不断出击敌人,打死打伤美国侵略军近百名。
此外,广南省北部游击队还在各地接连袭击敌人,捣毁许多“战略村”,并歼灭一批敌军。(附图片)

朝鲜外务省谴责美帝在檀香山会议策划扩大侵越战争
朝鲜人民全力支援越南人民正义斗争
新华社平壤十六日电 据这里报纸十六日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省十五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在檀香山会议上策划进一步扩大侵略越南战争的阴谋。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在檀香山会议上策划的扩大侵略越南战争的阴谋,是对越南人民的新的侵略行为,是对社会主义各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严重挑战。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在檀香山会议上讨论的所谓“军事计划”,以及会后约翰逊公然声称将根据驻越南南方美军司令的要求向越南南方增兵,美国副总统汉弗莱到西贡和亚洲其他地区活动等等事实,都说明了美帝国主义企图更加全面地扩大侵略越南的战争。声明说,美帝国主义者在檀香山会议上大肆宣扬将在越南南方执行“稳定经济计划”、“乡村建设计划”和“关于保健、教育计划”等,都只不过是一种欺骗手段,其目的是为了在世界舆论面前掩盖美国企图永远霸占越南南方和把殖民地奴隶的命运强加给越南南方人民的阴谋。
声明说,约翰逊企图通过檀香山会议扶植遭到越南人民唾弃的卖国集团,以便使美国侵略越南的战争“合法化”。但是,这是愚蠢的企图。南越傀儡集团代表不了任何人。正如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所指出的,美国对南越傀儡许下的一切“诺言”都是无效的。
声明说,朝鲜政府和全体朝鲜人民完全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就檀香山会议发表的声明,并且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扩大战争的政策。
声明说,如果美帝国主义悍然不顾越南人民的要求和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一致愿望,硬要扩大侵略战争,那么,只能加速它自己的灭亡。为捍卫国家独立和主权而斗争的英雄的越南人民,一定将把美帝国主义侵略者从越南的土地上赶出去,取得最后胜利。
声明最后说,朝鲜政府和全体朝鲜人民,今后仍将继续尽一切力量更加积极地支援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为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同越南人民并肩战斗到底。

野坂主席说越南人民必定会胜利
西番顿电贺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统一日
据新华社十五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野坂参三说:“越南人民必定会胜利。决定战争的结局的不是武器,而是人。不正义的侵略战争是一定要失败的。”
野坂主席十四日晚在熊本市向三千五百个听众发表了题为《动荡的世界和日本的新道路》的演说,有力地揭露了美帝国主义在越南问题上的“和谈”骗局。他说:我们日本人民不能容忍日本政府同这种骗局串通一气。
野坂主席在谈到高涨的美国人民反对侵略战争的斗争时说:“甚至在美国的士兵中也有人脱离军队从事和平运动。美国怎样谈得上取胜呢。”
野坂主席在谈到国内形势时,阐明了日本共产党纲领所指出的日本人民解放的道路,他说:“现在东方已经在破晓。”
野坂主席强调了日本共产党的革命传统和目前建立一个强大的共产党的意义,他说,能够真正同美日反动派面对面作斗争的只有日本共产党。
野坂主席的演说一再被暴风雨般的掌声所打断。
新华社康开十五日电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人民解放军最高指挥部代表坎代·西番顿十四日打电报给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指挥部,热烈祝贺“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统一日”五周年。
贺电赞扬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发扬英雄越南民族的英勇精神,歼灭越来越多的美国侵略军及其走狗的军队,为越南南方解放事业取得巨大胜利所作出的贡献。
贺电说,老挝人民解放军一贯把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歼灭美国强盗及其走狗的战斗,看作是对老挝人民的解放事业作出的巨大贡献,同时也是对世界各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保卫世界和平的解放斗争所作出的贡献。
贺电说,目前,美帝国主义为了挽救它的失败,正在强化对越南南方的侵略战争;在老挝,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正在对解放区展开地面和空中的大规模进攻。它还准备直接出兵侵略老挝,占领中寮和下寮地区,以作为连接越南南方战场和它在泰国的军事基地的桥头堡。因此,老挝人民解放军必须加紧同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的团结,以便消灭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

英澳芬公众示威抗议美帝侵略越南
英国示威群众要求制止工党政府支持美国侵越政策
新华社伦敦电 大约四百名英国人十二日冒着寒风在格拉斯哥举行示威,反对美国侵略越南。
希灵顿的罗尔斯·劳埃斯工厂委员会成员参加了示威,他们拿着标语牌,要求“制止美国侵略”。
在马路上的数以千计的行人表示支持示威者。他们高呼:“让越南决定自己的前途。”
在伦敦东北六十九英里的伊普斯威奇,一群示威者十二日包围了工党议员丁格尔·富特,要求制止英国工党政府支持美国侵略越南。
新华社墨尔本电 二百名澳大利亚人十一日晚在墨尔本美国领事馆外面举行示威,抗议美国恢复轰炸越南北方。
参加示威的有牧师、自由职业者、工会会员和学生。
示威者在一份请愿书中,要求美国停止轰炸。
新华社十六日讯 赫尔辛基消息:芬兰人民十五日在首都赫尔辛基举行群众大会抗议美国侵略越南。大会要求美国军队从南越撤出去。
大会还把一封抗议信交给美国驻芬兰大使馆。

汉弗莱到处奔走推销侵越计划
同西贡傀儡会谈叫嚷一定要“打赢”侵越战争
又跑到曼谷万象策划扩大印度支那战争阴谋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美国副总统汉弗莱在约翰逊同南越傀儡在檀香山举行会议、策划扩大侵越战争以后,奉约翰逊的命令,于十日起先后到西贡、曼谷、万象、卡拉奇和新德里进行活动。他还将到菲律宾、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访问”,推销美国的侵越计划。
汉弗莱从十日到十三日在西贡同南越伪政权的头目进行了多次会谈,并视察了美国侵略军、澳大利亚和南朝鲜帮凶军以及南越伪军。他在这次“紧张的访问”后离开西贡时发表谈话,要求“更多的国家同美国一道,帮助南越抗击共产党侵略”。他叫嚷美国一定要在越南打赢这场战争。
汉弗莱在十三日从南越到达曼谷后,当天同泰国国王普密蓬和总理他侬举行了会谈。据合众国际社透露,汉弗莱“向泰国领袖保证,最近召开的讨论越南问题的檀香山会议,没有任何可能削弱美国立场的幕后活动”。“美国不会从它在越南问题上的立场退却”。他侬十四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汉弗莱转交了约翰逊给他的一封信,信中表明,“美国不会放弃南越、泰国和东南亚给共产党”。路透社更明白地说,汉弗莱的曼谷之行是为了“要求泰国政府对越南战争作出较大的贡献”。
汉弗莱和他侬十五日在曼谷发表了一项联合公报,强调“迫切需要”进一步加强泰国的军事力量,并且使它现代化。双方还认为“有迫切需要”加强泰国的保安部队,来镇压泰国的爱国力量。
汉弗莱在十四日还曾经乘飞机到老挝的万象作一次简短的“访问”,在那里同富马进行了会谈。据报道,汉弗莱也向富马重申了美国的所谓“反对共产党侵略的决心”,并且表示对所谓“改善”老挝的农业、教育等感“兴趣”。在飞往万象和返回曼谷的途中,汉弗莱还视察了美国在泰国的空军基地和泰国的战略公路。
十五日,汉弗莱从曼谷到达巴基斯坦卡拉奇进行了一天的活动,同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汗举行了会谈。
汉弗莱在十五日晚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美国已决定给予巴基斯坦五千万美元的贷款,两国政府并且同意早日谈判签订一项由美国向巴基斯坦提供小麦的临时协定。他还说,根据两国政府过去签订的协定,现在大约有十万吨粮食将运到巴基斯坦。
汉弗莱还说,他在同阿尤布·汗总统的会谈中讨论了越南问题。
汉弗莱已在十六日离开卡拉奇去印度。

约翰逊的鬼话 苗地

邦迪叫嚷美国要继续“遏制”中国
鼓吹在中国周围建立军事包围圈
新华社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负责远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威廉·邦迪十二日在加利福尼亚波莫纳学院叫嚷,美国要继续遏制中国,并且表示要加紧胁迫亚洲国家和美国一起建立长期对中国的军事包围圈。
邦迪说,美国和亚洲国家有充分的“义务”致力于“遏制”中国的政策。他说,美国努力通过安全同盟条约、双边条约和军事、经济援助等办法来推行这一政策。他说,“用行动来实行遏制,这就是我们正在努力做的事情的本质”。
邦迪不得不承认,美国的这一作法在“目前存在着巨大的困难”,他叫嚷“需要美国军队长期驻留”以实行美国对这些国家的军事控制。他叫嚣说,“围绕中国的边境”,要“美国提供主要的和直接的军事力量”。同时,他还鼓吹用亚洲人打亚洲人的政策,希望“有那么一天”,亚洲国家“能更多地挑起(美国的)这个担子”。
邦迪妄想在中国推行和平演变政策,把希望寄托于中国的“下一代”。他说,“要指望现在的那些教条主义的领导人起变化,是不大可能的。但是在一定的时候,他们将会被新的一代的领袖们所代替”。
美国统治集团目前正在把他们的战略重点从欧洲转到亚洲,把侵略和战争的矛头针对着中国。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两周来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远东和太平洋事务小组委员会一直在举行意见听取会,“以便重新估计对美国在亚洲的根本问题——共产党中国及其正在兴起的力量——的政策”。《华盛顿邮报》认为,这是美国官方对于对华政策越来越“关心”的象征。